1963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入手
  本报记者 陆超祺
降低产品成本,增加企业盈利,这在各个工业部门,都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大事。最近天津市轻工业局召集一部分工厂的厂长和科室领导同志开会,讨论这个问题。许多同志都认为,要在继续提高产品质量的条件下,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企业的领导同志必须眼睛向内,依靠群众,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入手。他们的看法是很有道理的。
为什么必须眼睛向内,依靠群众,从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入手呢?那是因为每一种产品成本的高或低,既有企业外部原因,也有企业内部原因。强调“眼睛向内”,并不是说可以不考虑企业外部原因,可以不争取改善企业外部条件,而只是说,当企业外部因素和企业内部因素同时存在的时候,企业的领导应当依靠群众,首先把企业内部的工作做好,以减轻外部因素的影响,而不应当借口外部因素的存在,把降低成本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企业内部确有潜力
在谈到必须眼睛向内,依靠群众的时候,轻工业局财务处的同志一再讲到天津市第三人民造纸厂。这是一个只有五百多职工的工厂。这个工厂,一九六一年赔了二十五万元,一九六二年却赚了十八万元。论外部条件,一九六一年比一九六二年要好一些:一九六一年的产品出厂,都没有包装,一九六二年的都有包装,每吨纸要多花包装费五六十元。一部分产品,如有光纸,一九六二年的出厂价比一九六一年低(国家统一调整),每吨差不多降低五百元,仅这一种纸,全年就少收入三十五万元。一九六一年全用天津附近的稻草作原料,一九六二年却用了二千五百多吨黑龙江的小叶樟代替稻草。小叶樟运费高,而且比起稻草来,用的碱和漂白粉也多。仅碱和漂白粉两项,就多支出十四万五千多元。即使这样,一九六二年仍然赚了钱。奇怪不奇怪?
一点也不奇怪。一九六一年,这个厂的一级产品,平均只有百分之四十点五三。一九六二年,他们在技术上想了许多办法,尤其是在制浆的过程中,增加了一套筛选设备以后,全年的一级品平均达到百分之八十一点一二,即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产品等级高,卖价也就高,仅单面胶版纸由于等级提高,全年就多收入六万八千多元。
但是,对于第三人民造纸厂来说,更有决定意义的,是通过改进收购方法,大幅度地降低原材料进厂价格。供销科科长刘希冉说:“干我们这一行的,应当是买进东西时就考虑卖出,卖出东西时就想到买进。可是我们在一九六一年,就很少想到这些。”他说,那时候国家规定稻草收购的标准水分为百分之十至十五,工厂买进的稻草的水分往往高达百分之四十左右。收购稻草时不过秤,而采取数捆估堆的计量方法。稻草水分高,估堆不准,已造成了双重损失;在运输的时候,仍按估堆数量办理托运(包括农村短途运输、铁路、航运和市内运输),既多出运费,又浪费运输工具。从天津东郊运一吨稻草到工厂,连装带卸,国家规定十五元,一九六一年实际上花了四五十元。从保定经铁路运稻草到天津,国家规定每吨运费十六元,实际上花了四五十元。原因就是估堆不准,打包不好,装载量不够,按规定一节车可以装十吨,往往只装三吨。这样,稻草到厂以后的损失,一般达三分之一左右。原料进了厂,也没过秤验质。车间领用原材料也没有严格制度。每个环节抓得都不紧,怎么会不赔钱!
这种收购办法,到一九六二年三月纠正了。他们把在产地估堆、数捆收购,改为送厂或送到天津火车站过磅验质收购,并且事先根据国家规定的原料价格和运输价格,计算出不同地区不同原材料的进厂价格指标,包干给每一个采购员。要是进厂价格超出计划指标,事先要经过厂长批准。这就从制度上促进采购员加强经济核算。送厂或送火车站过磅验质,既保证数量和质量,又避免或减少中途码垛、装卸、运输的损耗。因此,每吨稻草的进厂价格,就从一九六一年的一百八十元降低到一百至一百二十元(最近更降到九十至一百元)。原料费占总成本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进厂价格大幅度地降低了,就能有效地变亏损为盈余。
眼睛向外大手大脚
为什么在一九六一年,上上下下都没有注意经济核算呢?厂长刘秀武说,主要是当时工厂领导干部的眼睛只往外看。他说,一九六一年年初作计划时,就感到原材料进厂价格太高,但是,那时认为降低原材料进厂价格,工厂除了向上级反映以外,是无能为力的。工厂能够做的,只有增加产量,提高劳动效率,企图以此来弥补亏损。所以,一九六一年工厂领导的精力就用在抓产量上面。为了增加产量,工厂要求于采购员的,只是保证原材料的供应。领导的要求既然如此,采购人员也就认为“只要拿到东西就算完成任务”。久而久之,有困难大家都往客观上找原因,不往克服主观缺点上动脑筋。一九六二年,工厂领导要求按计划指标采购稻草,许多采购人员都转不过弯来。他们认为,这是领导关在屋子里打的如意算盘,说“进厂的原料一来就是十几万斤,怎么称法?”“人家(指人民公社生产队和有关供销合作社)哪会听你指挥?”一句话,在有些同志看来,客观困难太多,收购办法改变不了。但是事实怎么样呢?事实是只要将国家收购政策讲清楚,并且利用农闲时间组织运送(生产队把运送原料作为一项副业),生产队没有不愿意把原料送到工厂过磅验质的,有关的供销社也愿意提高服务质量,愿意把原料送到火车站交货。至于计量工具,工厂早在一九五八年就买了一台“地磅”(装在地上的磅秤)放在仓库里,只要花十天八天时间装起来就行了。
眼睛向内精神振奋
更可贵的是,自从领导干部决心眼睛向内,依靠群众,克服生产、技术和经营上的缺点以后,全厂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原料采购人员通过改进稻草收购办法,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同小可,弄得好,可以使工厂节约上千上万元;弄得不好,也可以使工厂多支出上千上万元。以前不计成本,现在却到处打听什么样的东西能省钱。有一位采购员在青岛听说液体氯效果比漂白粉好,便宜,且容易买,回来以后就向工厂建议用液体氯代替漂白粉。有一位采购员听说粗硫酸铝可以代替精硫酸铝,每吨便宜七十元,回来以后也向工厂提出建议。这两项建议经工厂技术部门试验证明,都可采纳,用的技术措施费不多,每年却能降低成本十五六万元。一九六一年,这个厂买进的煤在运输途中共损耗四百多吨,一九六二年,由于采购员每次都把车站指定的储煤场打扫干净,消灭了损耗现象。过去,职工们对机物料的回收,看不在眼里,现在却自动订出了以旧换新(不退旧的,不能领新的)的制度。过去,工厂每天需要从运输公司租两辆汽车运碱水,运十六小时,有时还不够,每月要支出运费一万三千多元。现在由于加强了调度,缩短了卸装时间,每天只要一辆汽车运八小时就够了,每月节约运费九千多元。过去,有的工人认为原材料是供销科的,多用点跟自己没多大关系,现在却认为是国家的,也是自己的,经常通过技术研究会,讨论怎样节约用料,提高质量。稻草的秆比叶硬,蒸煮的时间较长,用的碱也较多。过去图省事,把叶和秆一锅煮,按秆的需要下碱,等秆煮好了,叶却煮过了头。既多消耗碱,又少得纸浆。现在分开来煮,既节约碱,每百斤稻草还多得六斤到八斤浆。像这样点点滴滴的节约开支、提高质量的事例,是不胜枚举的。过去那种什么都不在乎,大手大脚的派头,正在被勤俭办企业的风气所代替。所以,尽管这个工厂在一九六二年还没有做到每一种产品都赚钱,有的产品的质量还不够理想,部分产品的原料消耗定额还没达到先进水平,但是工厂领导方面认为,由于广大职工主动地往克服主观缺点方面使劲,进一步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增加盈利是比较容易了。
积极进取自强不息
造纸三厂在一九六○年以前,大部分产品就赔钱,为什么直到一九六二年工厂领导才下决心眼睛向内,依靠群众,克服工作上的缺点呢?厂长刘秀武说,那是因为在一九六○年以前,工厂生产一种利润很大的产品——过滤纸。别的产品虽然赔钱,全厂平均却赚钱。在过滤纸的掩盖下,觉得工作还不错,日子还能过得去。一九六一年,生产过滤纸的任务没有了,矛盾没法掩盖了,加上领导机关催得紧,日子很不好过,才不得不从主观上找原因。
刘秀武同志的分析,当然不是说一定到“日子很不好过”的时候,才能眼睛向内。这个厂的经验只是告诉我们:作为企业的领导者,任何时候都要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才能在看到工作成绩的时候,又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缺点。“留滞才难尽,艰危气益增。”这是杜甫在洞庭湖遇风雨时写的《泊岳阳城下》诗中的两句。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也就有这种最宝贵的积极进取的、自强不息的精神。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积极支援农业生产
  北京机电工业加紧生产农用机械设备
  上海水泵厂赶制一批农用排灌水泵提前供应农村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北京四十多家机械、电机工厂现在几乎每天都有质量合格的农用产品运往农村。
适合于北京郊区菜地用的手扶拖拉机,山区灌溉用的水泵、变压器、电动机,以及拖拉机站用的辅助设备等产品,正从许多机电工厂里生产出来。最近供应农村的农业机械共有二十多种。北京宣武机械厂制造的七马力菜田手扶拖拉机,一天能耕十亩菜地,农闲的时候还可以用来作动力,带动一些农副业加工机器。现在已有二十台运到北京郊区试用。为这种拖拉机配套的单铧犁和圆盘耙等部分牵引农具,也已在其它一些工厂里制造出来。通县机械厂新生产的一批新型深井射流泵,提水深度(吸程)比普通水泵高三倍,正在同严重干旱作斗争的山区农民把它叫做“及时雨”。利农机械厂最近生产的拖拉机手摇加油泵供应农村后,也受到拖拉机手们的热烈欢迎。各机电工厂还在紧张地试制与农业技术改革有密切关系的机械设备,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十多种。
各机电工厂把不断提高农用产品的质量,作为今年的头等重要任务。他们的口号是:支援农业,质量第一。据八个农业机械厂统计,今年以来半数以上的产品的质量都有提高。北京同益水泵厂去年生产的农用水泵的流量、扬程、效率和表面光洁度,都符合规定标准,今年他们又改进铸造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水泵的抗拉、抗弯等物理性能。北京第三机床厂为了提高钢制胶轮大车的质量,派人到十几家兄弟工厂学习经验,发动职工开展“小窍门”活动,现在已制造出二十一种胎具和模具,代替了许多工序上的手工操作,提高了质量,减少了原材料消耗,使每辆大车的成本降低了一百一十元。
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上海水泵厂根据当前农业生产急需,正在按照合同赶制一批农业排灌水泵,提前供应农村。到二月中旬为止,这个厂生产的一种离心泵六十三台,已经运往浙江海宁;还有一百五十多台正在进行总装前的油漆、检验和试车,将运往湖南等地。一二月份就大量出产品,这是上海水泵厂过去少有的现象。
上海水泵厂今年各种农业排灌水泵的产量计划比去年增长一倍多,按照合同要求,大部分集中在第二季度交货。据工厂计划科干部说,合同规定第一季度交货(水泵的生产周期一般要一个季度,有的周期还要长一些)的产品,有一半可以提前一个月交货,其余也可以按期、按质、按量交货。
工厂金工车间里一块块黑板报和张贴的快报上,写着许多职工最近为了力争提前完成计划所创造的先进事迹。第二小组的大件镗床加工一种离心泵泵壳的轴承孔和密封环两道工序,原来由两个人配合操作,十四小时才能加工一只。经过工人改进,每人九小时就能完成一只。原来计划要一二两月完成的一百只泵壳加工任务,一月份就完成了九十五只。第一小组工人单进泉和何根福加工一种轴流泵弯头,经过研究摸索,找到一个产生离心力最小的车速加工方法,提高了加工质量和班产量。这个小组二月份加工弯头的任务,也可以提前完成。这个车间一月份的生产水平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八左右,二月上中两旬又比一月份有所提高。产品合格率超过了计划指标,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九点八。(附图片)
北京农业机械公司职工正在检查一批配成套的排灌机械,及时支援郊区作好春灌准备
新华社记者 朱继功摄

水电部培训水库管理人材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水利电力部举办的水库管理干部训练班今天开学。受训的有河北省洋河水库、河南省薄山水库、安徽省磨子潭水库等四十多座大、中型水库的管理机构的负责干部四十多人。这个训练班是水利电力部为培训水利工程管理人材在去年九月间开办的,已经办了三期,今天开学的是第四期。
根据水利电力部的计划,今年暑期前全国大型水库的主要领导干部将全部训练完,以后还要培训水闸和堤防管理人员。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一项一项地检查 一项一项地落实
从最近各地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的备耕工作的确做得好。领导决心大,群众干劲足,备耕工作动手早,进行得既快又好。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备耕中就没有问题、没有困难了。比如,水利建设方面虽然成绩不小,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春灌中受益的工程没有完工,需要在春季继续突击完成,田间渠道也尚待整修和清淤;肥料质量虽有提高,数量尚感不足;为了保证耕畜在春播期间体壮力足出勤率高,还要继续落实春季饲草、饲料,节约使用草料,改进饲养管理;大部分地区种子不缺,少数受灾区、困难队尚需及时调运和调济,播前还需精选和用药剂处理;各种农机具也要继续添置、管理和妥善保管,等等。有的地方在一定时期内集中力量抓了某项备耕工作,而对另外一些备耕工作有所放松;也有的地区认为备耕工作已经差不多,争取今年农业丰收问题不大了,但经过仔细检查、算账、对比,仍然发现有一些方面还准备得不够。上述情况充分说明,及时地组织一次备耕大检查,是十分必要的。
检查,是促进领导、促进基层干部和群众,促进各有关部门共同作好备耕工作,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重要工作方法。各地、各社队备耕工作有好有差,通过检查,发现先进,树立榜样,发现后进,给予帮助,使之赶上先进,这就是一种很有力的促进。各地、各社队备耕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通过检查,总结和推广了成功经验,记取了失败的教训,就能够使备耕工作少走弯路,做得多快好省。备耕工作需要多方面的支援,支援工作是否做得及时、对路,通过检查就可以更好地了解,借以改进工作。各地备耕工作做得好和差,不仅和直接从事这些工作的基层干部和群众有关,也和上级领导机关的工作安排布置是否得当,指挥是否有方有关;通过检查又可以促进领导机关改进工作。总之,检查是一个积极的工作方法。通过检查,能使各级领导保持清醒的头脑,使干部和群众胸中有数,鼓足干劲,做好工作。
备耕工作要一项一项地检查,要一项一项地落实,所谓一项一项地检查,就是说检查工作要全面,要深入。既要一项一项地检查水利、积肥、种子、耕畜、农具、种植计划等各项生产准备工作,也要一项项地检查春季社员的生活安排;既要检查问题较多的后进地区、后进单位,也要检查先进的和中间的地区和单位。具体到每一个生产单位,既要注意检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也要注意检查那些认为早已做好没有多大问题的备耕项目。事情往往是这样,漏洞常常出现在那些认为问题不大而容易被忽略的环节上。所谓一项一项地落实,就是说在检查中发现了问题之后,要认真地对待,要逐个地从各方面想办法解决。
检查备耕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实际工作进行得如何,存在什么问题,谁最了解?群众最了解。发现问题以后,采取什么办法解决,靠谁解决?仍然得依靠群众。因此,检查备耕工作绝不能只靠少数领导干部冷冷清清地去做,而应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领导和群众结合起来。备耕检查组织中,应该邀请有经验的老农参加,在检查工作的过程中,应该和群众商量,向群众请教,要在干部中议论,也要发动群众议论,听取群众的意见。研究解决备耕中的问题,也要通过群众,集中群众的意见,变成群众的决议,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如此,检查备耕的工作才能做得深入细致,才能做得扎扎实实。
检查备耕,是为了进一步搞好备耕,争取春耕中的主动。季节性、连续性是农业生产最大的特点,错过一时,就会误一季;错过一季,就会误一年。让我们抓紧春耕前最后的一段时间,全面、深入地进行一次备耕大检查,项项检查,项项落实,缺什么,补什么,把备耕工作搞得扎扎实实,把春耕播种工作做得更好!
(原载二月十日新疆日报)

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刺绣精品展览”结束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三日电 最近在香港举行的“中国刺绣精品展览”,受到香港同胞和外国参观者的同声赞赏。
这次展览为期一周,已于二十二日结束。展览内容包括我国苏、湘、温、粤四大著名刺绣地区的刺绣和缂丝精品二百多幅。刺绣艺人们用传统及新创的手法绣出的古今名画、风景、人像、花卉和动物,形象逼真,技艺精妙。其中仿唐伯虎名画的《秋风纨扇图》和仿齐白石、徐悲鸿等画家的作品,都能恰当地表现原作的色调神韵。

拉萨市民喜迎藏历新年
新华社拉萨二十三日电 在西藏藏历水兔新年(二月二十四日)前夕,拉萨市区笼罩着一片欢乐和繁荣的节日景象,三万多藏、回族市民正以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接藏历新年。
这几天来,市区的大街小巷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居民们房屋的门檐和窗口都换上了崭新的象征吉祥的彩色布帘,著名的大昭寺里松烟缭绕,前来朝佛的市民络绎不绝。设立在市区的贸易公司三个门市部和十个消费合作社里,从早到晚挤满了购买年货的人群。早在藏历新年前一个月中,贸易部门便为居民运来了几十种节日商品,其中茶叶二十三万多斤、粮食三万七千多斤、各种花布五万多米,以及大量的氆氇、藏毡、花围裙和哈达等西藏人民喜爱的物资。在四个城区的广场上和一些街巷里,几百个临时商贩和地摊吸引着成百上千的人们。四年前的藏历新年前夕,这里是流浪汉和乞丐的地方,他们嚎哭着向过路人乞讨,民主改革以来已为四千多名这样的人安排了工作。现在,这里是繁荣的市场,人们可以在这里买到新上市的各种蔬菜、酥油、肉类、鸡蛋、青稞酒、桃干、杏干、藏香、佛教经文以及金丝帽和绣花鞋。一种被染成五颜六色的青稞穗和用糌粑做成的绵羊头是西藏人民传统的节日供品,人们高高兴兴地把这些供品捧到自己家里,预祝新的一年中农业和牧业获得丰收。
拉萨市新华书店藏文门市部,这几天被挤得水泄不通,在五天时间中便售出反映西藏人民新生活的年画和毛主席像六千多张,拉萨印刷的一万三千册木刻版藏历水兔年年历也在节日前夕开始出售。
为了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资需要,市区十五个行业的八十多个手工业互助组正在日夜加班,为群众赶制新年用品。各缝纫互助组已为人们制作新藏装四千多件,仅德吉路一个制鞋互助组便在节日前赶制出新藏靴二百四十多双。
在市区周围偏僻的街巷,节日前的几天来也不时传出喧闹的锣鼓声和歌唱声。在民主改革以前这里是拉萨市的贫民窟,三百多户男女老幼常年蜷缩在破烂的帐篷里和臭水沟边,四年来他们已陆续迁入了新居,有了职业。现在他们正在赶排藏戏和踢踏舞,歌唱自己的新生活。

江西就地取材积造自然肥料
江西各地就地取材积造自然肥料。山区各地社员充分利用杂草、树叶多的有利条件,在不影响水土保持和保护森林资源的前提下,大量烧制火土灰和采青沤肥。资溪县各公社组织一万多名劳动力,已烧制热性肥料二十多万担。南昌县靠近鄱阳湖的一部分公社的生产队,及时安排劳力和船只,到湖里打捞湖草沤肥。这些生产队每天打捞湖草的木船近四百只,已打回湖草三百多万担。
各地还大力烧制石灰,以便在插秧后及时追施,增强禾苗的抗寒能力。

河南广大社员多积肥积好肥
河南各地广大社员开展多积肥、积好肥的活动后,全省积肥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多,质量也好。盛产棉花的安阳县安丰公社临近河滩的大队,每天出动百分之七十的劳力到河滩割枯草、搂树叶;处在丘陵地带的大队,就编成拾粪小组,或串村、上路拣粪,或到集市和水利工地人多的地方设立流动厕所搜集粪便。豫东和豫南各地,普遍推广了勤翻多倒、小堆合大堆等办法,提高肥料的质量。

云南积肥质量较好又比去年多
云南各地农村去冬以来积造的粪肥,比上一年同时期多,粪肥的质量也较好。这个省的昭通、丽江专区,是山区和半山区,牛羊成群,大牲畜集体放牧饲养,生产队就合理规定饲养员的积肥任务和付给合理报酬,提高饲养员积肥的积极性。曲靖专区的曲靖、宜良、陆良等县的坝区,大多数大牲畜是分散饲养,生产队所需肥料主要是社员家庭投肥,各公社生产队就实行“分等论价、优质优价”的办法,鼓励社员多积肥。玉溪专区的玉溪、澄江、江川等县的坝区一些社员用煤做燃料后,节省下大量的稻草喂牛和垫厩。这些坝区已积攒的肥料,平均每亩可以比去年增加四、五百斤。

吉林社员积极向集体生产投肥
吉林各地农村公社的社员,积极向集体生产投售粪肥。据统计,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全省社员向生产队交售的农家肥已达七十三亿斤以上,大大超过了往年。
吉林各地发动社员向集体投肥时,按照不同粪肥的质量、数量,规定了不同的合理报酬,受到了广大社员的欢迎。去冬以来,德惠县百分之七十农户向生产队交售粪肥,平均每户交售三千多斤,比去年全年交肥量多出百分之七十七点八。
(据新华社讯)

专栏:来信

当生产资金不足的时候
山西黎城县西井公社霍家窑生产大队樊家窑生产队,为春耕添置农具等,需要生产资金一千二百元。生产队长樊福生找大队干部申请农业贷款。大队党支部书记霍松生说:“先同群众商量商量,看看有没有克服困难的办法。”樊福生回队召开了社员大会,向社员说明了生产资金不足的情况。社员在讨论中提出了很多节省资金的办法。石富贤说:“我懂得一些木匠活,修制农具的事,由我学着干。”王英魁说:“编篓驮、耢、耙等农具由我来管。”石胖儿说:“牲口没有套绳,咱队里有麻皮,我负责纺绳。”老社员樊廷玉说:“队里有生皮子,咱们把它熟一熟做皮条用。”经过社员讨论,队里缺少的生产资料大部分可以发掘内部潜力解决。
讨论后,社员各展所长,开展备耕活动。一个月内,新编篓驮十二付、耢八个,修理好耧、犁、小平车、粪桶等,纺麻绳三十六斤。此外,还积肥一万六千多担,原来计划买化学肥料的钱,也可以省下来了。不仅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队里还用集体副业生产的收入,买了一头驴。
刘玉端

专栏:来信

“万事俱备”了吗?
河北沧县许龙堂公社西官庄生产大队,去年“三秋”结束后,就开展起了备耕活动。现已备好大量肥料,牲畜养得膘肥体壮,又贮备了充足的饲草;种子农具早已备齐。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干部和社员产生了麻痹自满情绪,认为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生产大队党支部认为这种思想情绪对于春耕生产不利,就到各生产队调查备耕情况,发动干部群众找备耕工作的薄弱环节。发现全大队今年备耕工作虽然动手较早,做得较好,但是还有不少问题:一、冬春雨雪很少,土地墒情不足,还有二百多亩碱地,虽然已开了沟,打了埝,但还要平整、扫碱,这项工作的工程量很大;二、肥料仍然不足,有些质量不高,需要加工处理;三、去冬今春副业收入较少,农业生产的资金还感不足。
找到了薄弱环节以后,各生产队进一步加强备耕工作。组织社员扩大肥源,继续积肥,同时,把质量不好的肥料用捣碎、沤制等办法加工处理。把提水用具重新检查和修理了一遍,并积极压耙和平整碱地。各生产队还积极开展捕鱼等集体副业生产,解决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
何 仓

专栏:来信

检查种子准备
我县大柳公社最近对四十八个生产队的粮、棉、油料和甘薯种做了一次检查,发现有的生产队种子发生霉变,腐烂现象。据大郭、南郑、张斋、小李、范庄等五个生产队统计,共霉变、腐烂粮食作物种子二千多斤,生虫的有四百九十多斤。
种子保管不好的原因是:一、缺乏定期检查制度。例如大郭生产队,从种子入仓以后一直未检查过。因此一窖甘薯种都腐烂了。二、保管种子的责任制度不明确。生产队上的保管员多数是兼职,计酬办法也不合理,有的保管员责任心不强,保管不善。三、种子入库时,晒得不干,水分大。大郭大队第三生产队变质的大豆种子,含水量占百分之二十八。
保证种子的质量和发芽率,是春耕准备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各地认真检查一下种子保管情况,防止霉烂变质。
河北宁津县 赵书芬

专栏:来信

备好雨具
江西省临川县春季多雨,备好雨具是春耕生产中一项重要的准备工作。最近,我们在青泥公社吴家生产大队调查,第一生产队三十名经常下地的社员,备有斗笠、蓑衣、油雨衣等全套防雨工具的只有十三人,其余社员有的雨具不足,有的还没有准备。为此,各生产队采取了以下措施解决雨具不足的问题:(一)发动社员修补旧的和残破的雨具;(二)组织辅助劳力采集野棕、竹青叶等编织斗笠、蓑衣;(三)与国营商店和供销合作社联系,根据社员缺少雨具的情况,从外地采购一部分。保证参加田间劳动的社员每人都有一套雨具。
                        张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