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企业活动下降 失业人数增长 竞争能力削弱
  美国经济困难重重前景黯淡
  今年一月份经济活动出现停滞现象 肯尼迪顾问对危机迫近流露不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一月份美国经济活动的步调进一步放慢和某些重要指标甚至下跌的情况,引起了美国经济界人士的不安。合众国际社昨天从纽约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经济分析家们正在密切注视着一月份统计数字中显露出来的“疲软迹象”,以便“判断它们是不是即将出现严重麻烦的征象”。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曾在去年对整个美国经济起过一定支撑作用的汽车生产,上周出现了几个月来的首次下降,周产量降到了去年九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减产原因是由于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暂时关闭了一家工厂以降低汽车商手里过多的库存。它说,“最近有迹象表明去年十月开始的购买(汽车)热潮正在减退”;看来“(汽车)市场可能正接近饱和点。”
这家通讯社还谈到,一月份住房建筑、个人收入和工厂平均每周工作时数都出现下跌。它引“分析家”的看法说:“这些发展如果竟然成为今后几个月里的趋向,那将是值得忧虑的。”
肯尼迪的首席经济顾问海勒本星期在替肯尼迪的“减税”方案进行鼓吹时,也曾流露出对危机日益迫近的恐惧。合众国际社援引海勒的话说:“近年来出现了这样一种(危机)周期类型:从复苏起点到下一次衰退起点中间一般经过二十八个月。他意味深长地接着说,目前美国经济正处于最近一次‘复苏’开始后的第二十四个月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维克托·佩洛最近在美国《政治》月刊二月号上著文谈到今年内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说:“就一九六三年全年来说,美国面临的前景是:经济继续陷于相对的停滞状态;在今年的某个时期可能会出现企业活动的重大下降,而出现任何巨大增长的可能性则几乎近于无。……对于美国劳动人民来说,前景将是失业的进一步增加和生活水平的停滞或下降。美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的前景将是进一步遭到各资本主义敌手的排挤。”
佩洛指出,自从去年春季以来,美国经济学家用来预测今后经济趋向的若干“主要指标”所表明的情况,一直“不能使人放心”。他说:“有五个月,上升的指标同下降的指标数目大致相等,而在其他几个月里,大多数指标表明下降趋势。有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九六三年将出现衰退的预兆。”
佩洛援引美国“万全保险公司”对一九六三年美国经济情况的预测说,国民生产总值在今年第一季度将“稍有上升,此后大体上将停滞不前”,生产增长的幅度小,“不足以吸收日益增多的劳动力和日益扩大的生产能力”。这家公司还认为,今年内固定资本投资不会增加;住房建筑将要下降;而个人的消费开支在按物价变动进行调整之后几乎不会高于一九六二年第四季度的水平。
佩洛说,“万全保险公司”指出,国民生产总值中唯有政府开支部分将获得巨大增长,特别是联邦军事开支。他指出,这表明美国“经济的寄生性和军事化特点将进一步加强”。
佩洛就此指出,肯尼迪政府目前正力图通过对富人大量减税和迅速扩大军事开支以扩大预算赤字的政策来设法摆脱经济停滞状态和避免一次新的衰退,但是这“不过是一些老措施的延续和结合,每使用一次,它对经济的刺激作用也就越小”;而且“这种扩大预算赤字的政策包含引起通货膨胀的风险,并将危及美元的价值”。
在这篇题为《经济的现实与前景》的文章中,佩洛还回顾了一九六二年美国经济的进程。他谈到,去年美国工业生产的停滞状态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从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到一九六二年七月期间,工业生产指数上升了百分之三点二,其后即停滞不前。从作为上次周期顶点的一九六○年第一季度到一九六二年第四季度期间,指数每年平均只增长百分之二点六,甚至还赶不上一九五三年,一九六二年期间,或者是被肯尼迪视为“停滞时期”的一九五六年——一九六二年期间,这些时期的平均增长率是百分之二点九。
佩洛说,去年全年企业投资总额只勉强达到了一九五七年的水平。如果把物价上涨的因素考虑在内,去年的企业投资总额甚至比一九五七年低百分之五。
佩洛强调,正像在一九六一年一样,军火工业是去年经济中最“富有生气的”部分。他说:“国防、国际和空间机构”的预算开支从一九六一财政年度的五百零七亿美元增加到一九六二财政年度的五百四十七亿美元,而且有迹象表明,一九六三财政年度将会有同样大的增长。

智利、巴西和厄瓜多尔公众舆论抗议美国干涉
  支持委内瑞拉人民武装斗争
  委内瑞拉爱国者谴责贝坦科尔特政府的反动统治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智利和巴西的公众舆论对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武装人员夺取“安索亚特吉号”轮船的英勇行为表示敬意,并且对美国海军的公然干涉委内瑞拉内政提出强烈抗议。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二十一日交给美国驻智利大使查尔斯·柯尔一封抗议信,谴责美国政府干涉委内瑞拉内政,要求尊重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自决权。
这封信说,在以光荣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为首的委内瑞拉人民所进行的反对贝坦科尔特独裁政权的斗争面前,美国的这种武装干涉激起了我们最愤怒的抗议。
巴西农民协会的刊物《联盟》周刊最近在第一版发表评论说,“英勇的‘安索亚特吉号’的夺取者向全世界显示了亲帝的贝坦科尔特政权正面临着委内瑞拉人民的有组织的抵抗。这个国家的人民准备尽一切力量使他们的祖国从美国的统治、落后和贫困的境况中解放出来”。
评论说,对委内瑞拉的民族解放运动“表示敬意的最好的办法是学习它的榜样,因为,同古巴的斗争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一样,委内瑞拉的斗争也就是我们的斗争”。
巴西中学生联合会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声援委内瑞拉人民“反对令人唾弃的独裁者贝坦科尔特警察国家政权的斗争”。声明说,“委内瑞拉人民为自己革命找到了真正的道路。”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二十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机关报《起义青年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厄瓜多尔青年和人民完全支持委内瑞拉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英勇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国代理人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残暴的镇压政策。
文章在谈到贝坦科尔特访美之行时说,这是因为委内瑞拉寡头势力——美国的走狗需要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提供更多的美元和屠杀人民的专家。
文章接着说,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委内瑞拉人民斗争和拉丁美洲革命的高涨,委内瑞拉和拉丁美洲都在遵循着古巴革命的光辉榜样。
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委内瑞拉前众议员、记者法布里西奥·奥赫达最近在从加拉加斯的圣卡洛斯监狱写给墨西哥《永久》周刊的一封信中说,委内瑞拉必须寻求“一条民族的、爱国的、民主的以及能够保证经济独立发展和执行和平自由政策的出路。”
奥赫达是在去年十月参加反政府武装斗争时被捕的,其后被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判处十年徒刑。奥赫达说,“当我们看到我国怎样失去它的主权、我国政府怎样根据迫使它采取反民族立场的外国利益集团的意旨行事的时候,我们感到强烈的愤慨。”

英国力图与共同市场对抗
  西欧七国贸易联盟决定提前四年降低内部关税
  丹麦要求协调农业政策 奥地利急于和共同市场“联系”
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 以英国为首的“欧洲自由贸易联盟”七国十八日和十九日在日内瓦举行了部长级会议,会议讨论了英国同“共同市场”六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谈判破裂以后的局势和扩大七国之间的贸易的问题。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对于在达到欧洲的经济一体化方面所遭受的挫折表示遗憾”,并强调,“目前,联盟的任务应当是通过拆除成员国之间的关卡来提供对贸易的进一步的刺激。”
新闻公报建议,七国在一九六六年完全取消彼此之间的工业品关税。这将比原定计划提前四年,并且比“共同市场”六国取消它们内部关税的时间表提前一年。
目前,六国集团和七国集团内部的工业品关税都已经降低了百分之五十。据报道,英国要求从今年七月一日起,把七国之间的工业品关税再削减百分之十。但是,丹麦、挪威、奥地利和葡萄牙对于英国建议降低关税的计划有保留。因此,会议的新闻公报没有提到今后降低关税的具体时间表,而只说:参加会议的部长们已经指示他们的常任代表们,就七国之间降低关税的问题提出一项“行动纲领”提交将在五月举行的下次部长级会议考虑和作出决定。
这次会议是在布鲁塞尔会谈破裂以后举行的第一次七国部长级会议。英国想在这次会议上通过加速降低七国内部的工业品关税来扩大英国对“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其他国家的出口,以部分补偿英国由于未能加入共同市场在贸易方面可能遭受的损失。但是,英国的这项计划遭到了大量出口农产品的丹麦、大量出口渔产品的挪威、在七国集团中工业最落后的葡萄牙和同“共同市场”贸易关系十分密切的奥地利的抵抗。
这次会议上,丹麦在挪威和葡萄牙的支持和同意之下提出了降低农产品和渔产品关税的要求(“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条约只包括工业品),并要求七国“协调”农业政策,作为它同意加速降低工业品关税的条件。丹麦还要求英国增加从丹麦进口畜产品,并要求英国给予丹麦在进口方面的优惠待遇,以补偿丹麦在降低工业品关税方面可能遭受的损失。使英国感到特别为难的是,法国总统戴高乐正在拉拢丹麦,并已向丹麦建议让它正式加入共同市场。共同市场是丹麦农产品的另一大主顾,它吸收着丹麦总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这次会议上,另一个使英国感到麻烦的问题是奥地利。据报道,奥地利外交部长克赖斯基在这次会议上说,对于奥地利来说,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是“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因为他的国家三分之二的对外贸易是同共同市场六国进行的,而奥地利同六国的贸易额要比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大两倍。他要求给奥地利以同“共同市场”六国进行单独谈判的自由。会议在这些问题上没有达成协议。
会议还讨论了定在今年初夏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议的问题,这次会议预定要讨论美国总统肯尼迪针对“共同市场”的关税政策提出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会员国互减关税的建议。在这个问题上,七国的意见也有分歧。据报道,英国、瑞典和瑞士表示赞同肯尼迪的减低关税计划,而挪威、丹麦和奥地利对这项计划的态度则“保留得多”。

得到居民支援 采取机动战术
  安哥拉游击队胜利袭击葡殖民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安哥拉游击队最近在喀奔达地区不断地以战斗小组的形式,并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袭击葡萄牙殖民军。
报道说,一月二十八日在喀奔达的姆博马·卢辛杜地区,隐蔽在一条壕沟里的一支葡萄牙殖民部队的巡逻队,共十八人,被安哥拉游击队全部歼灭,还烧毁了葡萄牙殖民军的三辆吉普车。安哥拉游击队在同殖民军队作战中得到当地居民的支援。

法国竭力抵制美资渗入
  要邀集共同市场财长共商对策
新华社伦敦电 《每日邮报》十八日说,法国和美国之间目前的倾轧有可能转到金融方面。这家报纸指出,法国政府对美国资本流入法国非常愤懑。报纸说,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取得对法国西姆卡汽车公司的控制权一事受到了严厉的抨击。报纸说:戴高乐对于美国资本这种入侵是用同他对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同一个角度来看待的。在他看来,这都是特洛伊木马,使美国在欧洲有过分的势力。
《每日邮报》说,除非“共同市场”六国采取集体行动,法国当局是无法阻止这种资本流入的。因为资本在“共同市场”内部可以自由流动,因此就没有办法阻止美国在——譬如说——比利时的一个子公司再到法国设立一家新公司。
报纸说,这就是为什么法国要邀请“共同市场”六国的财政部长在西德的巴登—巴登举行特别会议,讨论阻止外国资本流入的联合行动。
《每日邮报》还报道,瑞士和其他地方在打听法国会不会从美国撤回资财问题。关键性的一项是官方账目上的约十亿美元,这笔钱是可以兑换为黄金的。这种兑换可以造成美国的支付危机,影响美国在海外的信誉。

妄图阻挡拉丁美洲革命高涨形势
  美将增派“和平队”去拉美活动
  一批“和平队”队员打入尼亚萨兰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佛昨天透露,美国将把它目前派往拉丁美洲活动的“和平队”人员增加一倍以上,以对付这个地区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
施里佛说:“‘卡斯特罗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气势汹汹的挑战,已经促使和平队把它的重点由非洲转到拉丁美洲,推动这一进程的动力直接来自肯尼迪总统。”
他宣布,“和平队”希望在今年年底派往国外八千名“志愿人员”,其中有三千人将去拉丁美洲国家。
据官方的新闻机构美国新闻处报道,目前有一千二百二十八名“和平队员”在玻利维亚、巴西、英属洪都拉斯、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洪都拉斯、牙买加、秘鲁、西印度联邦的圣罗西亚岛以及委内瑞拉等地活动。另外还有二百七十八人正在受训,准备派往拉丁美洲地区。在今年春天和夏天,还有一千五百名“志愿人员”分别在波多黎各、新墨西哥大学及其他大学受训。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日电据最近一期英国《新闻通讯》周刊报道,美国已经派了四十二个“和平队”队员到刚取得“内部自治”地位的尼亚萨兰。

西德急谋实现核武装
  哈塞尔要求分享“多边核力量”控制权
  拒绝美国要西德只扩充常规部队的主张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在去美国访问前夕,连续发表要求通过北大西洋集团进行核武装的谈话。
哈塞尔昨天向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机关报《科隆评论》发表谈话,表示西德“真心诚意地希望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他在解释西德同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不同态度时说,“问题是不一样的,法国已经开始发展自己的核力量而西德还没有自己的核力量。”
但是,哈塞尔要求西德分享“多边核力量”的控制权。他说,“欧洲伙伴不仅要有机会共同作出努力,而且要对这支核力量享有充分的平等的一份责任。”
同一天,哈塞尔在同合众国际社记者谈到“多边核力量”问题时,要求西德军队“无论是在战场、战术区和战略区的各梯队,都必须既有常规威慑力量,也有原子威慑力量。”
再以前,哈塞尔在十八日的一次广播演说中表示西德不打算执行美国要西德只扩充常规部队的主张,他说,西德要到六十年代末才能把常规部队扩充到五十万人。

美国又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宣布,美国昨天又在内华达武器试验场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
上一次的试验是二月八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的。据原子能委员会宣布,那次进行了一系列核爆炸。
昨天的爆炸是一九六一年九月美国恢复地下核试验以来经官方宣布的第六十次。

美国失业多 青年工作难
  劳工部长承认中学毕业生近五分之一找不到工作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二月十八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说:“政府高级官员现在对一个愈来愈严重的问题——青年的失业问题——表示出新的不安。”
这家杂志刊登了题为《美国日益增长的忧虑:青年人找不到工作》的一篇文章中强调指出:“对青年人本来就已经困难的求职问题,正在变得更加困难。青年中的失业比率现在已经很高,求职的人比职位的数量增加得快。受到最严重打击的,是那些没有受过教育或者没有技能的人。”
文章指出,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其失业比率比二十五岁以上的大一倍。今年一月,每一百个青年当中就有十一个人找不到工作。
文章引美国劳工部长维尔茨的话说:“最近,青年人的失业问题已经变得愈来愈紧迫。”从中学中途辍学出来的青年,其失业率特别高。”他说,在一九六一年初辍学的人当中,约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在一九六一年十月间仍然没有找到工作。相形之下,中学毕业的青年的处境“要好一些”,但是,在这些人当中仍然有百分之十八的人不能找到工作。
文章承认:“谈到找工作,黑人比白人困难更大。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的数字表明,非白种的男青少年失业比率为百分之二十一,非白种女青少年的失业比率为百分之二十八;白种男女青年的失业比率则在百分之十二左右。”
文章说:“官员们怀疑:除经济大大发展外,是否还有别种可能可以给在今后几年中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所有两千六百万青年人提供工作的机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工联抗议危当局逮捕古特雷斯
布拉格消息: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二十日打电报给危地马拉共和国总统米·伊·富恩特斯,强烈抗议逮捕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工会领导人维·曼·古特雷斯等人。
刚果港口和铁路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港口和铁路工人十九日坚持罢工斗争,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据报道,罢工使利奥波德维尔的港口活动完全陷于瘫痪状态。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抗议迫害恩科莫
索耳兹伯里消息:在南罗得西亚的卢萨普城,约六百名非洲人十八日举行示威,抗议殖民当局迫害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袖恩科莫。
西非洲的加蓬共和国宣布改组政府
利伯维尔消息:非洲西部的加蓬共和国十九日宣布改组政府。新政府排除了包括前外交部长让·伊莱尔·奥巴木等五名部长。新政府内,总统莱昂·姆巴兼任总理、新闻部以及青年和体育部长;副总统保罗—马里·扬比兼任副总理和司法部长。其他部长包括:外交部长让—弗朗索瓦·翁多;内政部长阿尔贝·扬邦戈耶等。
美国给予阿联三千多万美元的贷款
开罗消息:据这里报纸二十一日报道,阿联和美国政府最近签订了一项美国向阿联提供贷款的协定。贷款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三千零六十万美元,另一部分是从美国向阿联提供的“剩余”农产品的价款中得到的四百二十万埃镑。
美国正在荷属圭亚那建设空军基地
海牙消息:据荷兰《祖国报》报道,美国根据和荷兰签订的一项秘密协定,正在荷属圭亚那建设空军基地。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美国推销“多边核力量”计划时,像走江湖的那样,无休止地玩弄着小聪明。新充当推销员的,是肯尼迪的谈判代表麦钱特。他要带到西欧去的“新建议”,是说可以不必用潜艇而用海面舰只,来装置核导弹。美国国务院就此吹嘘了一通:西欧国家都有现成的海面舰只,马上可以用来装置美国的核导弹,而无须花很多的钱和时间制造可装核导弹的潜艇,这“将是有利的”,它们是会“真正感到兴趣的”等等,说得何等娓娓动听。
可是,肯尼迪和腊斯克在控制核弹头方面公开挂起的“免开尊口”的牌子,并没有收起来。既然如此,用潜艇,还是用海面舰只,来装置并非己物的核弹头,对西欧国家又有什么吸引力呢?华盛顿未免心劳日拙了。
× × ×
美国驻印大使加耳布雷思公开承认,“某些印度人”对美印“军事合作”,特别是对“空中保护伞”,产生了“恐惧”,对美国提出了“询问”(说得轻一些好)。他一面傲慢地表示“不重视这样的恐惧”,说这些“询问”,“寄错了地址”;一面又心虚地哼出了催眠小调,说什么“我们对军事联盟不感兴趣。……我们也不想得到军事基地。……说我们想在印度寻找新的基地的想法是相当愚蠢的。”安睡吧,“愚蠢”的人们!
× × ×
尼赫鲁的国外游说计划,还远远没有结束。他的外交要员拉·库·尼赫鲁,又风尘仆仆,飞来飞去。这个尼赫鲁一到贝尔格莱德,就马到功成,铁托“保证在中印边界争端中支持印度”。
铁托集团在中印边界争端一开始,就是竭力支持尼赫鲁政府的。现在又出来“保证”一番,有什么值得吹嘘的呢?这只是再次证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而尼赫鲁没有想到的是:贝尔格莱德的“不结盟”货色,正如新德里的“不结盟”货色一样,声名扫地,销售不出。不论是尼赫鲁政府支持铁托集团,还是铁托集团支持尼赫鲁政府,都难以提高彼此的身价。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青年的苦恼
  ·贤清·
失业
大雪纷飞。约翰·史密斯,一个失业的英国青年穿着单薄的衣服徘徊在街头。他已经失业好几个月了。到职业介绍所去吗?“这是浪费时间”,《每日快报》说,“(在利物浦)每四十五个求职的人,才有一个工作机会。就是这种情况毁灭了人们的希望”。
根据劳工部于一月二十四日发表的统计数字,英国的总失业人数已经增为八十一万四千六百三十二名,这是一九四七年以来的最高数字,与去年十二月比较增加了二十四万八千四百七十四人,其中三万三千四百三十五人是十八岁以下的青年。在苏格兰,去年头九个月中,失业青年工人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六。有一家工厂有十五个空缺,但应征者却有三百名。
去采煤吧,矿井相继停闭。一九六二年,由于五十个主要矿井的停闭,使二万五千名矿工失去了工作。去当炼钢工人吧,一九六二年钢铁工业的开工率仅为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十四。造船工业、纺织工业也呈现萧条和开工率不足。整个英国经济笼罩着一片的不景气。
一九六二年,圣诞节时期离校的青年向就业部门申请工作的,达十四万名以上。他们所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工作”,而一九六二年春季和夏季离校就业的青年还有三千多名没有找到工作。在利物浦,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有三千名左右的青年离开了学校,其中一千四百七十二人没有找到任何工作。在苏格兰,有七千七百名十八岁以下的青年没有工作,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离校的青年。在格拉斯哥,自从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以来,十八岁以下的失业青年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不少的大学生也找不到工作。
失业像恶魔的阴影一样,在折磨着英国青年。
教育
约翰逊教长最近曾说,“在教育方面,我们仍旧是有着两个阶级。”
根据一九五五——一九五六年英国的官方调查报告,在那一个年度,进入剑桥大学的学生只有百分之九出身于工人阶级家庭,而进入牛津大学的学生只有百分之十三是工人阶级家庭出身。
富裕的上层社会家庭的子弟通过私立的预备学校和公学,享有进入这些大学的特殊机会。工人阶级家庭子弟的道路是艰苦的。对他们说来,决定往往是在六七岁的时候就开始作出的。如果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在小学里的名次较后,他进入大学受教育的机会就微乎其微。在进入现代学校的学生(占总数百分之七十)里,每一万六千名才有一名进大学。
据统计,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的子弟,只有百分之三继续学习到十八岁。原因是很明显的,大学的学费每年为六十英镑至一百英镑,有时高达一百八十英镑。这笔费用不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所能负担得起的。
英国学校师资缺乏。英格兰和威尔士目前缺乏教师五万一千六百名。
犯罪
许多英国青年感觉前途渺茫,“无工可做、无处可投”,“我们苦闷极了”。这是一般青年的共同心理。
电视、电影和资产阶级报刊充满了谋杀、抢劫、色情的节目,“看来美国生活最恶劣的方面已经输入英国了”,许多学生“逗留在酒店、舞厅,用他们自己的特殊方法去追逐异性”。有些学校每天下午七点钟起对学生施行宵禁,也无济于事。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诱引青年走上犯罪和堕落的道路。一九六二年,伦敦的犯罪案件达二十万宗,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六,成为历来的最高数字。在年龄为十四岁至十七岁的少年中,每四十个人里有一个人有犯罪行为,为战前的二点五倍。
有一份题为《少年犯罪行为的类型》的小册子说,青少年的偷窃、暴力、酗酒、男女关系混乱的事件“显著地迅速增多”。一九四六年每十个十四岁的儿童,当他们的年龄达到二十一岁的时候就有一个人因为犯了一种或数种罪而被判刑。但是根据现在的统计,在一九六一年年龄为十四岁的儿童,当他们达到二十一岁的时候(即一九六八年),就会有五个人因犯罪而被判刑。《爱尔兰时报》说,“现在英国的每十六名婴儿中,有一名是非婚生子”。连英国内政大臣布鲁克也不得不承认,犯罪事件“增加到使英国感到羞愧的程度。”
斗争
为了转移青年们对资本主义制度冷酷现实的不满,英国统治集团不仅从思想上来腐蚀、毒化青年人,而且还用种种方法来对他们进行欺骗。不过,青年对现实的不满是无法予以转移的。谁也无法把他们关在一个与政治生活脱离的“尖塔”里。
近年以来,愈来愈多的英国青年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政策、反对美国在英国设立军事基地的斗争。
我认识两个英国学生。他们是兄弟,和母亲住在一起。他们学习努力,在校成绩优良。两个人都积极参加了正义的斗争。有一次,弟弟在墙上张贴“不许干涉古巴”的招贴时,被警察逮捕。由于他的年龄太小,法庭无法判他的罪。不过法庭仍在所谓违犯法律的名义下,把他扣押一天,并且罚款五十英镑。哥哥于去年在反法西斯斗争中,受警察攻击而被关入监狱。学校当局就他们的“不服从”的行为提出了警告。他们的母亲有一次在谈到这件事的时候对我说,“我的丈夫早已死了。我爱护我的孩子,但是我更爱护他们的前途。他们现在所做的事业并没有错。”

英国青年毕业即失业
英国青年由于工厂关门、工作无着而流落街头。麦克米伦首相手里拿着的纸上写着:“英国应该鼓励它的青年进行户外活动”。
    原载英国《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