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充实领导力量 培训技术人员 改善生产条件
  山东大力扶持困难队争取今年增产
  四川新繁县多方帮助二百个低产队努力赶上一般生产队水平
新华社济南二十日电 山东省各级领导部门,最近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困难较多的生产队努力争取今年增产。
早在去冬以来,省、专区、县和各人民公社相继抽调大批干部,充实了这些困难队的领导力量。各地利用冬闲,为这些困难队培训了大批会计、兽医、农业机械、植物保护等专门技术人员。各有关部门还采取措施,帮助这些困难队改善生产条件。去冬以来,水利部门一面集中力量帮助鲁北、南四湖流域等地困难队进行除涝工程,一面在易旱地区进行井灌建设,并为这些困难队优先调拨了兴修农田水利的资金、器材。这些困难队也都集中力量,开挖了涝洼地区的排水渠道,使三百五十多万亩涝洼地得以治理。在山区、丘陵区的困难队,也集中劳力整修梯田,开展水土保持活动,使一些不利于农业增产的自然条件得到了初步改善。各级财贸部门还从资金、物资供应等方面,大力扶持有困难的生产队扩大生产。目前,这些生产队春耕生产中所需的牲畜、农具等生产资料,得到了进一步解决。据调查,各困难队新买进的耕畜已达四万多头,各式犁耙三千多部,铁木农具二百多万件,各种运输车辆十万多部,还有大批水车和排灌机械等。
各地生产上有困难的生产队,在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扶持后,增强了争取今年增产的信心,并积极开展备耕活动。许多生产队对一些过去耕翻不透或未耕的土地,进行了耕翻,有的还进行了复耕。为提高瘠薄土地的肥力,这些生产队除购置三万多吨化肥以外,家家户户都开展积肥活动。据泰安、聊城等专区统计,已积的粪肥可给每亩春种田施上二千斤,肥的质量也比往年好。这些生产队的小麦,由于加强了管理,长得也较好。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日电四川新繁县的二百个低产队,在有关部门和公社的积极扶助下,当前夏收作物的生长情况,赶上了一般生产队的水平。目前,这个县九万多亩夏收和油料作物,分别追施了两三次肥料,并及时进行了冬灌。
新繁县的农田是一年两熟,去年收成较好。但全县大约有二百个生产队,产量低于全县平均产量的两三成。这个县有关部门和各公社,都把扶持这些低产队,作为争取全县今年丰收的重要措施之一。县供销部门新近买回的一批耕牛、化肥和城镇肥料,都优先支援了这些低产队。县农场等单位调出了一批母猪,帮助这些低产队扩大猪源,解决肥料不足的困难。
新繁县大部分低产队都处在低湿地区,耕作费力,耗肥多,产量也低。因此,各部门和各公社,就从多方面帮助这些队改造低产田。在冬修水利中,各公社、大队减免了这些低产队大型水利工程的岁修任务;有的公社、大队还组织协作,帮助低产队挖排水沟,加深原有的排水渠道。各低产队也集中劳力,整理田间排灌工程,在田块里开厢挖沟,使田内田外,大渠小沟,畅通无阻。各低产队还根据当地治土的传统经验,种植绿肥作物,大力积造有机肥料,设法改良土壤。低产田较多的清流、利济等公社,有施用骨粉改良土壤的习惯,这些公社的供销社,便及早从外地买回几十万斤牛骨和杂骨,制成骨粉供应低产队使用。
新繁县各公社还选派了二百多名干部,到这些低产队帮助干部和群众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全县二百个低产队得到这些帮助后,增强了增产信心。他们广开门路,开展副业生产,筹集资金,进一步搞好当前生产。

滇南和川西滇北资源丰富
  滇南广泛分布着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川西滇北有良好的天然草场,森林茂密,水力资源蕴藏量和泥炭资源储量很大,科学工作者已提出考察报告
据新华社成都二十日电 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生物资源综合考察队和西部地区南水北调综合考察队,从一九五七年开始,分别对云南南部地区的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和四川西部、云南北部地区的丰富自然资源进行了为时数年的综合考察工作,取得不少成果,现在已经写成了长约三百万字的四十多种考察研究报告。
科学工作者查明,云南南部地区热带、亚热带植物资源极为丰富,许多林木和果树,经济价值很高。木本油料作物油棕、油茶、核桃、油桐,分布面积很广。德宏的咖啡,以颗粒大、产量高、香味浓,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热带珍贵药材“三七”、金鸡纳、罗芙木,珍贵木材柚木、铁力木,香料作物香茅草等以及热带水果,都有广泛的分布。
在川西滇北地区考察的科学工作者探明,这个地区草场辽阔,资源富饶。特别是甘孜、阿坝地区,集中地拥有全区最主要、最良好的天然草场,可利用的草场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三。这些草场中牧草种类繁多,有不少优良品种,在常见的草本植物中,有百分之八十是可以利用的。考察队根据这个地区天然草场的自然经济特点,划分了草场类型,并对如何利用作出评价。同时提出了草场合理利用和改良的途径。
据考察队报告,川西滇北地区可以开垦种植粮食作物的荒地不多,这些荒地的分布地区由于年平均温度很低,因此只能在促进当地畜牧业发展的前提下,种植一些耐寒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在高原现有的农区附近,还有一些可以种植青稞等作物的荒地,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优先发展,以便就近保证牧区粮食的供应。至于东部和南部的峡谷地区,虽然也有不少零星荒地,但是利用的潜力不大,因此,那里增产粮食的途径,主要是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
川西滇北地区森林资源丰富,是我国仅次于东北的西南林区的主体。考察队认为,这个地区今后林业发展的方向应该是在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和加强森林保护更新的基础上,长期经营,永续利用,使它成为国家永久性的用材基地之一。
川西滇北地区水力资源蕴藏量极大,约为全国的三分之一。金沙江、雅砻江、岷江、大渡河等河流位于峡谷之中,水量大,落差集中,开发条件优越,今后如果加以开发利用,对这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考察队还在若尔盖草地——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时经过的大片沼泽地区,发现了储量很大的泥炭资源。这种泥炭不仅质量好,面积广,储量大,分布集中,而且多处在公路两侧或接近县城和较大居民点的地方,开采条件比较好。
从一九六二年起,这两个队已合并为中国科学院西南地区综合考察队,今后将继续对西南地区生产发展和远景布局中某些重大的和综合性的问题进行考察。(附图片)
  四川地质局温江地质队磷矿勘探分队的安装工人正在加紧架设新钻塔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听取群众意见和要求,改进领导工作
  江苏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 江苏省各级领导机关把认真处理人民来信来访作为日常联系群众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个省在去年一年中通过这种方式,同全省约五十万人进行了联系,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大大有助于改进领导工作。
江苏省最近专门举行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会议,会上统计去年全省共有五十万人访问或写信给县以上的党和政府机关反映情况。目前,这些来信来访提出的问题有百分之八十已经得到处理。很多地方由于处理人民来信及时认真,接待人民来访热情负责,受到人民的表扬。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长都经常批阅人民来信,去年省委常委会讨论研究人民来信反映的重大问题就有二十一件,并曾抽调数十名干部,两次组成工作组,先后到七个专署、三十多个市、县和公社,检查处理人民来信来访的情况。苏州市市级机关普遍实行领导干部批办人民来信的制度,全市一年来经领导干部批办的人民来信有二千多封。
许多党和政府机关对人民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都能迅速处理。去年江苏省有些收成较好地区的生产队不大注意节俭,省领导机关从人民来信来访中发现这些情况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向干部和社员进行了勤俭办社和勤俭持家的教育,防止铺张浪费现象的发展。
人民来信来访有一部分是批评干部作风的。领导机关认识到这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和干部的有效监督,这种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对于这一类来信来访的处理特别认真细致,尽可能直接调查处理。建湖县近湖公社的一个干部,曾经对揭发他作风不好的人进行刁难,县的有关部门查明后,立即进行了严肃处理,得到群众热烈的赞扬。各地来信来访的情况表明,群众对党和政府有着高度的信任,有什么困难和要求,都愿意向党和政府倾诉。宜兴县张渚镇机械厂有个工人给中共镇委写信,反映工厂党支部不关心他的入党要求。镇委立即派人同他谈话,了解他的情况,鼓励他的上进心,并且把他的意见转告了工厂党支部。这个工人消除了思想苦闷后,生产更积极了。

北京首次上演历史话剧《李秀成》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今天起在北京公演新排历史剧《李秀成》。
这是反映太平天国革命斗争故事的一部多幕话剧。剧情从太平军围攻松江,痛击封建统治者和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英勇战斗开始,中间经过太平军苦守天京(南京),与敌人顽强战斗,直到天京陷落和李秀成被俘殉国为止。剧中表现了我国农民革命中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英雄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
这个剧原名《李秀成之死》,是作家阳翰笙在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写成的。《李秀成》是第一次搬上北京话剧舞台。这次演出前,作者重新整理了剧本。
这个剧由金山、张逸生导演。杜澎饰忠王李秀成。其他演员有路曦、郭平、王斑、姜祖麟等。

给生产队的经济支持要切合实际
  笑梅 郁青
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中,给生产队,特别是给一些在生产上有困难的生产队以必要的经济支持,是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做好这个工作不仅取决于向生产队提供多少生产资金和生产资料,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做到“雪里送炭”,赶上生产的急需,把“钢”使在“刀刃”上。
这里有两个调查材料。河北大名县杨桥公社李马寨大队,一九五六年以来得到的贷款等共七万三千四百五十二元,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个大队地广草多而牲口缺草,他们没有认真发动群众打草贮草,却用贷款到外地去买。只此一项,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就用贷款一万多元。内丘县马头公社聂楼大队,土地盐碱,不适宜施用化肥,可是他们每年都得到供应的化肥一万斤左右。供应给他们的水泵、钢磨,因为没有动力,缺少零件,都不能使用。这样,日积月累,生产队的经济负担加多了,生产成本增大了,结果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同时,也积压了国家资金,助长了一些干部的依赖情绪。由此看来,如何根据各地农村经济的不同条件,各个生产队的不同情况,正确地提供生产资金和生产资料,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支持生产的作用,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曾经同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座谈过。大家认为,应该首先明确经济支持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巩固集体经济,克服资金和生产上的困难,更好地发展农副业生产,不断增加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同时明确这种支持只能起一种辅助的作用,主要的还是生产队要依靠和发挥群众的集体力量和智慧,自力更生,挖掘内部潜力。在实际执行中,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向生产队发放贷款的时候,应该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帮助生产队寻求解决各种困难的办法,只是对那些确是生产队本身不能解决的困难,给以必要的经济支持。事实证明:经济支持是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况是否摸得清楚;情况越摸得清楚,经济支持就越能适应客观的需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急需的地方。一九六二年,大名县李马寨大队有一千六百亩土地准备使用拖拉机翻耕,需要国家提供三千元生产资金贷款。这笔贷款,对于各生产队来说,就是每亩耕地增加将近两元的成本。能不能少开支一些呢?当时县委和区委工作组在这里帮助工作,专门做了一番调查和安排。根据农事季节,这个队的三十头牲口,可以抽出十犋耕地;还可以抽出一部分翻地;一些高粱、谷子、黍子、瓜菜等早茬地,当时利用人畜耕翻也误不了农时。需要抢耕的是夏玉米等晚秋作物,翻耕不及时就要延误农时。经过这样计算和人力畜力安排,只有五百亩需要拖拉机翻耕,结果减少了开支,社员很满意。
二、设身处地地为生产队着想。就是说,在提供经济支持的时候,要全面地为生产队考虑问题,要考虑到生产的需要,又要考虑到生产的成本;要考虑到生产的发展,又要考虑到当年的收入;要考虑到现在的基础和条件,还要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后果,等等。李马寨大队畜力比较缺乏,原来计划用贷款到外地去买。当时一头牛价最少七八百元,完全靠贷款解决就会增加很多生产成本,影响社员当年的收入,又加重国家的负担。工作组帮助他们全面安排筹划,进行经济核算,最后这个队便决定采取自繁自养的办法来解决。按照队里的规定:生一头小牛奖励九十元,加上配种费和工分补贴,增加一头牲畜至多不过支出一百二十元,比贷款买牲口合算得多。这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干部和社员得到了启发和教育。
三、供应生产资料力求适用、配套,使之在生产上迅速发挥作用,不致因品种、规格、质量不合需要而被积压起来。支援的物资到达生产队以后,应该及时地解决使用技术和保养保管问题。李马寨大队的六辆排子车因为保养管理不当,损坏了五辆。这次工作组一面帮助逐步添置新的,一面把现有的修理好,生产队还研究制定了保养管理办法,排子车就充分发挥了效用。
四、加强对基层干部和社员的思想教育,帮助基层干部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在生产上实行精打细算,瞻前顾后,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生产最需要的地方。力求花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取得较大的经济效果。大名县旧治公社旧治大队十一个生产队,一九六二年得到国家贷款一千元,由于精打细算,计划安排,用在生产急需的环节上,对发展生产起了很大作用。这村闲散的浅水坑很多,他们使用不多的投资,种上芦苇,开展起编织生产,光这一项副业就将得到不少的收入。
五、几年来为人民公社生产队提供的生产资金和生产资料已经为数不少,需要结合生产和新的贷款的发放进行一次认真的清理。这不仅可以挖掘物资的潜力,减轻生产队的负担,同时,还可以通过这一工作,教育广大干部和社员,特别是经济部门的工作同志,总结和改进工作。中共内丘县县委工作组帮助马头公社聂楼大队进行了一次清理,就清理出用不着的马车、轮胎、竹竿、油纸、油篓、犁铧等物资总值达六千多元。供应部门把这些东西转售出去,支援了别的地方,又买回这个大队春耕需要的牲口,社员们非常高兴。

专栏:读者建议

经济合理地调运商品
我们辽宁省锦州市供销社和市商业局,最近正在着手研究如何按合理的经济渠道组织商品流通。这是商业部门经营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前几年,锦州地区的供销部门在商品调拨上,过多地强调了按行政区划办事,中断了某些地区之间的一些传统的合理的经济联系和协作关系,商品流通不合理,造成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延缓了资金的周转,影响到对市场的供应。
最近,我们曾对三十三个基层供销社的商品流通情况作了调查。这三十三个社过去按行政区购销商品,货物平均运输里程为三十五公里,全年总货运量是四十八万五千一百吨公里,每年要支付运费近三十四万元。如果改按经济区购销商品,平均运输里程可缩短为二十公里,总货运量可减少到二十七万七千二百吨公里,每年仅运费即可节省十万五千多元。其它好处还很多。
据了解,商品流通中的上述问题,在其它地区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建议有关部门也来抓一抓这项工作。
辽宁锦州 刘玉林

专栏:读者建议

直接调拨商品好处多
直接调拨商品,减少中转环节,是商业部门节约开支改善经营的一个有效办法。岳阳煤建公司前几年几乎年年亏本。前几个月,改进了经营管理,才由亏本转为盈余。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纠正了过去商品流转中的不合理现象,实行了直接调拨,减少了许多手续和费用。实行这个办法仅五个月,就节约了费用两万多元。
过去,煤运来后,先要运进岳阳的煤栈,然后再调拨给供销社或零售店,要费许多周折和费用。例如,调给城陵矶煤店的煤,过去每吨要花搬运费五元多。现在由火车直接调给他们,每吨运费只要一元五角,五个月里共节省了四千六百多元,还减少了许多麻烦和煤的损耗。据我所知,有些地方的煤建公司现在还没有这样做。这种做法可供参考。
湖南岳阳 江正堂

专栏:读者建议

改进供销社的进货关系
湖北省沔阳县西流河区,位于长江通顺河支流,与武汉市相距一百六十八华里,木船可以全年通行。西流河供销社历年来都是直接向武汉进货,两天就可到达,转运既方便,运费也比较低(每吨货物运费五元二角三分)。
一九六一年以来,根据行政区划改变了进货关系,西流河供销社改向沔阳城关(仙桃)各个国营公司进货。结果,不仅运输里程拉长二百三十多里,周转时间也长了(货物从汉口经仙桃,再到西流河,需要十天左右)。每一吨货物的运输费用比从武汉购进多付三十五元,提高五倍多。这个供销社全年进货一千五百吨左右,仅运费一项,就要多付五万元。
这种不合理的货物旅行,给国家和消费者都造成了损失,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解决一下这个问题。
我们认为,供销社应该根据商品流转方向进货,不应当受行政区域的限制,这样既可以节省运输力量,又能加速商品周转,节约费用开支。
黄常荣、王德昭

专栏:读者建议

事情虽小意义大
我经常到宿舍附近的宣武区虎坊路食品店去买牛奶。前几天,我又去买奶,付了钱,那位女营业员笑容可掬地说:“牛奶降价了,你不用付这么多钱了。”接着把一部分钱退还给我。我问她,为什么降价了?她说,因为商店最近实行了从牛奶场直接进货的办法,减少了一道中间环节,节约了费用。
这件小事使我体会到,商业部门改善经营管理,减少商品流转环节,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呵。消费者减少了几分钱或者几角钱的支出,是小事,更重要的是,人们从这里可看出改进商业经营管理的重要性。
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店,像虎坊路食品店那样,切实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北京 李松年

层层试验逐步推广
  ——东乡县解决肥料问题的经验
  本报记者 高山
东乡,过去是江西省有名的低产县。近几年来,这个县的生产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一九五七年以前,在全县近五十万亩耕地中,有一半是亩产一百五十斤以下的低产田;现在,这些低产田平均产量已提高到二百斤以上。粮食总产量,从一九五八年以来,除一九六一年因灾减产外,年年增产。一九六二年遭受了相当严重的水旱灾害,全县粮食总产量还比一九五七年增产百分之九,比一九六一年增产百分之十四。
促进东乡县增产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极重要的因素,是在解决了水利问题以后,紧紧地抓住发展绿肥这个关键性的措施,有效地解决了肥料不足的问题。
关 键 在 于 增 加 肥 料
东乡县是个贫瘠的红壤丘陵地区,历来缺水缺肥。境内没有河流湖泊,只有小溪小港,水源很缺。耕地大部分是红壤土,土质瘠薄,结构不良,缺乏有机质,“天晴似块铜,下雨一包脓”。东乡田多人少,耕作粗放,有许多远田历来不施肥。解放前一年种一季,产量很低,全县每亩平均才一百八十斤,低的只有几十斤。解放后,党领导农民发展农业生产,改变低产面貌。首先解决了缺水的问题,在过去“秋天干死蛤蟆”的地方,栽上了双季稻,种下了秋杂粮。这些田当年增产是显著的,以后产量就下降了。什么原因?群众说这是“喝足了,没吃饱”,缺少肥料。肥料问题越来越突出,增加肥料成为增产的关键。
从一九五六年起,县委一面继续抓水利,一面着手解决肥料问题。从当时的肥源来看,大部分地区是依靠农家肥料和自然肥料,一部分地区靠种肥田萝卜。前两种肥料,解放以来逐年有所增加,但仍不能满足需要,也不可能较快地增加。怎么办?东乡县经过调查研究,认为发展绿肥,“以田养田”,是增加肥料的一个好办法。根据历来的经验,种绿肥有三个好处:第一,绿肥数量多,肥效好。第二,绿肥能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第三,种绿肥用工少,成本低。不仅能大量节省运肥劳力,还能解决远田的施肥问题。
东乡有没有发展绿肥的条件呢?有。东乡每年有大量的冬闲田,可用来种绿肥。不少地区群众也有种绿肥的习惯。一九五六年以前,全县绿肥面积已达到十几万亩,其中红花草两三万亩,大部分都是肥田萝卜。这已有了一定的基础。发展什么绿肥好呢?有人主张种红花草,有人主张种肥田萝卜,各有各的理由。东乡县领导部门具体分析了当地群众所种植的这两种绿肥的特点。红花草产量高,质量好,是理想的豆科绿肥,可是它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差。肥田萝卜产量低,质量差,对土壤适应性较强。根据这两种绿肥的特点和当地的具体条件,确定发展绿肥分两步走:第一步以发展肥田萝卜为主,第二步以发展红花草为主。分两步走,先种肥田萝卜,培养地力,为发展红花草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多 作 试 验 分 批 推 广
发展红花草,不像发展肥田萝卜那样容易。一是大部分地区群众没有种植习惯;二是栽培技术复杂,它对土壤和水肥条件的要求比较严格。而东乡土壤又很复杂,有十几种类型,在各种不同的土壤上,怎样种红花草,也要经过试验,取得经验,才能推广。县领导部门对红花草的试验工作十分重视,在一九五六年,就派工作组到有种红花草经验的马圩等地,总结群众经验。并在那里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各地干部和群众前往参观学习。各地的人参观回来,分别进行试验。为了加强技术指导,县委组织了三十多名技术人员,到各地传授技术。头一年试验,大部分是成功的,少数失败了。失败的再试验,成功的就组织附近的干部和群众来参观。当时,有人说红花草好,有人还是半信半疑。为了让群众再看一年,一九五七年继续试验。但试验的范围扩大了,参加试验的人更多了。这一年试验的结果,红花草长得好,而且增产了稻谷。以孝冈镇为例,用红花草作基肥,早稻亩产三百二十一斤,用肥田萝卜作基肥,早稻亩产二百一十四斤,前者比后者增产一百零七斤。活生生的事实教育了群众。种红花草能增产,逐步为群众所接受。不少地方不推自广了。
两年试验成功了,是不是马上全县推广呢?县领导部门认为,虽然取得了试验的经验,但还缺乏推广的经验,还需要作推广试验。试验是在小范围内集中力量进行,条件较好,容易成功。大面积推广不同,它牵涉的面大,遇到的问题比较复杂,诸如种子问题,施肥问题,劳力安排问题,技术指导问题,等等,都需要通过推广试验,取得经验。同时,试验的范围小,即使失败了,损失不大,大面积推广失败了,损失就很大。所以推广必须慎重,不能贸然铺开,需要分期分批进行。一九五八年,全县确定在孝冈、长林、东源三个公社,进行大面积推广试验。县的领导同志分头深入各个公社,加强具体领导。经过三个公社的试验,大面积推广成功了。县委及时总结了推广中的经验,一九五九年才在全县推广红花草。
在推广红花草的过程中,一部分地区在一些土质很差的低产田上种植,又未采取相应的措施,失败了。有些人就说:“富贵红花草,瘦田种不了”。但所以失败,并不是像这些人所说的,低产田不能种红花草,而是在于缺乏经验。因此,低产田上怎样种红花草,也需要进行试验。县领导干部和公社领导干部,分头到全县十几处有名的低产坂,同当地干部、老农、技术员一道试验。他们首先分析种不好红花草的原因,然后针对各种低产田的土壤特点,研究采取相应的措施。低产田土壤一般都很瘠薄,就采取多下基肥,增加播种量和精细管理的措施。对板结沙田、黄泥田,还采取红花草和肥田萝卜、油菜混合点播的措施。经过一九五九年的试验,证明除了一部分水温土温过低的冷水田、冷浆田,和一部分土壤过于瘠薄的低产田,不适宜种红花草以外,大部分低产田都可以种红花草。
× × ×
东乡县经过四五年的努力,终于在全县普遍发展了绿肥。红花草的种植面积,由一九五六年以前的两三万亩,发展到一九五九年的二十万亩,加上其它绿肥共有三十多万亩。几年来绿肥面积很稳定。一九六二年,东乡冬种绿肥也在三十万亩左右(其中三分之二是红花草),绿肥面积占水田面积百分之七十,占全部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五,是目前这个县的一项主要肥源。由于大量发展了绿肥,增加了肥料,不仅增产了粮食,而且培养了地力,改造了低产田。东乡县的经验证明,因地制宜地发展绿肥,是解决水田地区肥料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