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华东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交流了经验讨论了当前工作
学先进 赶先进 争取粮棉油丰收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历时十五天的华东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已于十六日胜利闭幕。
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七百多位先进集体代表,在听了和讨论了周恩来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柯庆施同志的开幕词之后,对于发展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对于争取今年华东地区的农业全面丰收的干劲更足。
中共中央华东局魏文伯同志作了闭幕讲话。他说,根据参加会议的先进集体的共同经验,会议给办好人民公社的社、队集体经济提出了四项标准。那就是:一,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和遵守政府法令;二,坚持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原则;三,发展集体生产,增加社员收入;四,积极支援工业生产和国家建设。他号召所有社、队和国营农场都按照这四项标准的要求来改进自己的工作。他要求社、队干部继续认真地改进思想作风,起码要做到带头劳动、办事公道、遇事和群众商量;要求公社社员要做到“六好”:政治思想好、集体劳动好、团结互助好、爱护公物好、遵守法令好、勤俭持家好。他说,干部思想作风越好,“六好”社员就越多,人民公社也就会办得更好。魏文伯同志再次强调了柯庆施同志在开幕词中提出的“民主办社好”、“干部思想作风好”和“党的支部工作好”等三个办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重要环节。他说,只有抓住这三个环节,才能更多地出现符合四项标准的社、队和“六好”社员。
魏文伯希望参加会议的代表把会议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通过先进集体的影响和帮助,进一步提高农村广大干部、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和阶级觉悟,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在华东农村迅速开展一个轰轰烈烈、踏踏实实的农业生产运动,争取一九六三年以粮、棉、油为中心的农业全面丰收和畜牧业大发展。他说,当前首先要把春耕准备工作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工作切实抓好;要按照国家计划落实春种面积,特别是棉花的播种面积。集体经济要注意开展多种经营,改善经营管理,坚持勤俭办社,集中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用于发展生产。
会议闭幕前,全体代表以暴风雨般的掌声,一致通过了向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华东农村面临着农业生产新高涨的形势。这是本社记者在访问出席华东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的部分代表时,代表们所谈的共同看法。记者访问的代表有来自丰产区的,也有来自灾区的,有粮产区的,也有经济作物区的。
从代表们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去冬今春华东各地农村对今年的生产准备都抓得比过去更为扎实和细致,今年春耕生产的条件普遍比去年要好,干部和群众干劲充沛。他们说,去冬以来,华东各地的天气虽然比往年又冷又干旱,但是越冬作物种得适时,底肥较足和管理精细,目前麦子生长茁壮;部分地区的油菜受干冻影响生长较弱,但在浇水施肥和最近一场春雨之后已经开始旺发。就春耕准备说,今年各地生产队选留的春播作物的种子纯度有所提高,各地积肥数量普遍比往年要多,农具也添购了不少。许多地方还在去年冬天提前做了一部分今春的农活。
尤其令人鼓舞的是广大社员发展集体生产热情很高。和我们谈话的代表谈到,现在对集体生产主动出主意、爱护公共财物、遇到困难挺身而出的好社员,越来越多了。江西万载县鹤峰公社联星大队代表、支部书记郑金山说,今年春节,公社建议社员休息五天,由于社员积极,很多在初二、初三就出工了。
和记者谈话的先进集体代表都有这样的看法:头年好,准备足,今年可以争取更好一些。他们说,由于去年生产比较好,今年生产资金就比较充裕。山东莘县俎店公社董杜庄大队代表、总支书记曾广福告诉记者,他们一九六一年受灾,去年收得好,各生产队就陆续添置了大牲畜七头、水车三十辆、胶轮车六十辆。著名棉花高产区浙江慈溪县夹塘公社由于生产资金较足,今年要利用海滩扩大种棉。这个公社的代表、党委书记丁寅初说,滩地盐分重,社员们去冬就把海滩新辟的棉地深翻了两遍,又开了七十条纵横交错的深沟。江西新干县山区樟树下公社,地广人稀、交通极为不便。全社六个大队每年运出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全靠肩挑人担,占去了相当多的劳动力。去冬,各队组织协作,修筑了三条汽车道,接上通向县城的公路,从此,有五个大队的产品可以直接装上汽车运出。这个公社代表、党委书记刘友春说,这样全社就可腾出大批劳力从事农业和山区特多的副业生产。头年不好的地区今年怎么样呢?据最近三年连续遭受重灾的山东惠民专区广饶县油郭公社油郭大队代表、支部书记郭占一说,他们那里今年也可以争取比去年好些。他说,他们种的麦子比往年增加了两倍。现在麦子长势很好。去年冬天,他们从副业生产中筹集了一些生产资金,并且给牲畜备了近三十万斤干草。
代表们谈到党的“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得到进一步贯彻和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时候都很兴奋。他们普遍反映:今年国家供应的化学肥料、农药、农业机械以及大小农具等有了增加,质量也更好了。山东招远县城关公社小李家大队代表、支部书记李树泰说:去冬国家给他们的化学肥料多了一万多斤。江苏武进县芙蓉公社双庙大队西岳生产队代表岳阿奇说,今年国家供应他们一台马达,工人又帮他们接通了电源,今年的灌溉成本可以大大降低了。
代表们纷纷表示要防止自满,防止铺张浪费,继续坚持勤俭节约,继续向更先进的单位学习。他们说,只要自己和广大社员一起,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华东地区今年以粮、棉、油为中心的农业丰收和畜牧业大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附图片)
浙江绍兴灵芝公社张墅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在培育绿肥——草子  王昌浩摄(浙江日报供稿)

吉林肥料厂第三期建设工程开始施工
云南七个磷肥厂扩建改建完成
新华社吉林十七日电 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肥料厂第三期建设工程已开始施工。目前重点建设项目造气车间造气炉的基础的土方已挖好,建筑工人正冒严寒在地基上打桩。压缩车间需要增加的大型压缩机,已有一台安上机身,安装工人正在清理其它机件,即将陆续安装。
吉林肥料厂第三期工程是在一、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扩建的。合成氨生产系统和合成氨加工系统的所有车间都将程度不等地增添设备,并相应地扩建一部分厂房。其中重点建设项目有新建两座沸腾层造气炉,安装数台大型压缩机和其它一些重要工艺设备和附属设备。这期工程由这个公司所属的设计研究部门自行设计,初步预计三年建成,到一九六五年全部投入生产。建成以后,这个厂合成氨和化肥的生产能力,都将比目前的实际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五十。由于这期工程是在一、二期工程的基础上扩建的,可以不建或少建公用工程、辅助车间和厂房。将能收到投资省、建设快的效果。
这个厂的一、二期工程是在我国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先后动工建设并投入生产的,已为各地农业生产提供了大量化肥。
目前,这个厂正在进一步集结施工力量,准备施工用料,全面安排施工计划,迎接解冻后的施工高潮。
新华社昆明十七日电 云南七个生产磷肥的化工厂的扩建改建工程已完工,并投入生产。这七个化工厂扩建改建工程的投入生产,将可使今年过磷酸钙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这七个厂的扩建改建工程是从去年九月开始施工的,主要工程是扩建、新建硫酸车间和增添搅拌机械。过去这七个工厂因为硫酸产量不足,以及磷肥搅拌工序大部靠手工操作,使进一步增产磷肥受到影响。这次通过扩建改建,各厂新增添了十三套硫酸设备,使各厂目前的硫酸产量分别比扩建改建前增加百分之四十到一倍多。通过扩建改建,各厂的磷肥搅拌机械化程度也有了提高。昆明化工厂安装了一台年产五千吨的磷肥搅拌机以后,工效大大提高,适应了今年的增产要求。
过磷酸钙从车间加工以后,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熟化,才能成为成品出厂。过去这七个化工厂都没有专门的熟化室,磷肥生产出来以后都在露天堆放,让它自然熟化,由于风吹日晒雨淋,一部分磷肥损失掉了,还有一部分因质量不合标准而不能出厂。这次,这七个厂都修建了熟化室。今年以来,各厂生产出来的磷肥都送到熟化室经过二十天的熟化才出厂,产品的损耗大大减少,有效磷的含量普遍提高百分之二。扩建改建的七个化工厂是云南化工厂、昆明化工厂、昆阳磷矿和四个专区化工厂。

集体经济大大发挥了生产潜力
华东七百多个农业先进单位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出席华东农业先进集体代表会议的七百多个先进集体单位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地显示了集体经济的优越性。
这次会上的大量事实说明,这些先进集体单位在组织起来以后,特别是公社化以后,生产潜力被进一步发掘了出来,生产获得发展。不少集体单位近年来产量逐年提高,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的年产水平。地处福建九龙江下游的龙海县莲花公社山后大队,平均每人只有七分四厘地。公社化后,在统一筹划下,把海堤加高加宽,又买进五台抽水机,加强了抗御海潮和旱涝灾害的能力,加以精耕细作,一九六一年常年平均亩产达到一千零五十四斤。一九六二年,这个大队再接再厉,全力改造低产田,公社也安排拖拉机帮助他们翻耕了三分之一以上的耕地。这一年,这个大队的九个生产队共一千一百七十三亩稻田的平均年产量增加到了一千四百二十一斤。
不少来自低产地区的先进集体代表谈了他们的显著成就。有的低产区已把荒滩变成了绿洲,有的把光山变成了林海,有的使瘠薄的红壤长出了好庄稼……。山东泰安徂徕公社的变化就是一个典型。老革命根据地徂徕山区,过去山秃水浊,地瘠田薄,生活很苦。组织起来后,这个情况才开始变化。互助合作时期,这里的人们修了几个春天和冬天小水库、塘坝等小型水利工程,增加了水浇地的面积。公社成立后,人们经过几年努力又在徂徕山下修成了两个较大水库,在汶河岸上兴建了八处扬水站(其中有的扬水站合作化时期就着手修了,那时,人力、资金和物料都不足,只修了个“半成品”。公社化后,公社组织了五个大队协作修成了),加上打了一些井,全公社的水浇地面积一下比原来增加了一倍半。在此期间,全社还有两万多亩岭地经过整理加厚了土层;有两万零五百多亩宜林地大部栽上了树,已成幼林达一万二千五百三十多亩。这一下,这个一直到一九五七年还要国家供应粮食的公社,一九五八年以来已经年年有余粮卖给国家了。
这几年华东有不少地区遭受较重水、旱灾害。在抗灾斗争中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也显示了它的威力。山东莘县俎店公社董杜庄大队一九六一年上半年大旱,下半年又遇四个月内降雨三十多场、雨量超过常年一倍以上的雨涝。全大队三千亩秋作物淹毁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暴雨中房屋倒塌一百八十间。在严重的灾害面前,这个公社发挥了顽强精神,淹了再种,再淹再种,不少地经过三淹三种,四淹四种,并且在大水过后开挖了通向溪河的顺水沟,根治水患。这一年他们在水里泥里奋战一百五十多天,收粮十万五千斤,收获秋菜一百五十万斤,打下了度荒的基础,除自食以外,还以低价支援邻近受灾队三十多万斤。一九六二年他们又遇到不下于一九六一年的大水,但因为排水通畅,没淹毁一亩地,夺得了粮食丰收,卖了余粮。现在,全大队受水淹倒塌的房子也修好了,还盖了一百二十间新房。
出席这次会议的先进集体单位,在集体化基础上逐步向农业现代化前进方面也取得一定的成绩。江苏苏州城南的郭巷公社长桥大队第一生产队,解放前,生产条件很差,谈不上使用机器。这里的农民在集体化后,一九五六年就买了两部抽水机;公社化以后一九五九年,又买进两部脚踏轧稻机;一九六○年各生产队又用积累的资金向大队投资兴办了电力灌溉站;生产队还添置了两台电力滚筒脱粒机和一台马达。浙江普陀县的蚂蚁岛原来是个穷海岛,合作化以后,生产一年比一年高。但一直到一九五四年渔业生产还主要靠近海张网。公社化以后到现在,这个公社已经先后添置了十一对远洋机帆船和五只近洋机帆船。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电贺尼泊尔民主日十二周年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致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祝贺尼泊尔民主日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值此贵国民主日十二周年之际,我们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尼泊尔人民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致热忱的祝贺。
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尼泊尔王国在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得到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赞扬。
中尼两国人民世世代代都是和睦相处的。近几年来,中尼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最近中尼边界议定书的签订,又一次为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各国相互关系中的问题树立了良好的范例。中国人民愿意继续同尼泊尔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祝尼泊尔王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尼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七日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致电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祝贺尼泊尔民主日十二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阁下:
在贵国民主日十二周年的时候,谨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祝阁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加强中尼友好合作关系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七日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尼泊尔民主日十二周年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晚在新侨饭店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中尼友协副会长吴晗讲了话。他热烈祝贺尼泊尔王国十二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和尼泊尔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都致力于维护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尼两国已经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和边界条约,将成为中尼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的纽带,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表示,中国人民愿尽一切努力,同尼泊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各自的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继续合作,互相帮助,携手并进。
凯谢尔·巴哈杜尔大使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尼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他说,尼泊尔人民同中国人民几千年来和平友好相处,今后也要继续和平友好相处。他指出,尼泊尔同中国根据万隆会议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所签订的和平友好条约和边界条约,对我们两国关系,对维护世界和平都具有伟大的意义。
出席招待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丁西林、朱光、周叔迦、胡愈之、周而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瑞典广播公司记者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上午在上海接见了瑞典广播公司记者卡尔逊,并作了电视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等。

福建开发边远林区增产建设用材
黑龙江外调坑木数量增多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福州十七日电 福建林区加速修建林道等基本建设工程,添置机械设备,积极开发边远林区,增产建设用材。
去年以来,各地已建成通车的森林公路一百零三公里,森林铁路和简易小铁路四十五公里,连同前几年陆续修建的,目前已通车到各边远林区的森林公路有八百多公里,森林铁路、简易小铁路二百六十五公里。
福建省林区面积较大,是全国树木种类最多、木材产量较高的林区之一。这里除有大面积人工营造的杉林以外,松林和栲、樟等杂木林、特种用材林的蓄积量约占全省森林资源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这些林木多数分布在边远山区。
南平专区的建西林区,是福建省木材蓄积量较大、从未开发过的边远林区之一。一九五九年以来,国家在这里修建了一条森林铁路,已通车四十八公里,修筑山场木轨道二十五条,还添置了小火车、平台车、木轨车等,建立起六个国营伐木场。这个林区一面建设,一面生产,每年都生产几万立方米木材。待全部工程完工后,木材年产量将有显著增加。闽江上游的建东林区,也是一个森林蓄积量较大的边远林区。过去少数林区工人在靠近林区边沿一带砍伐少量杉木。伐倒后要等待春水到来时,放运好几个月,才能流出小溪,运抵大河边。有时候,雨水少、水位低,木材伐倒也无法运送出来。近几年,林业部门在这里建起三个国营伐木场,木材产量逐渐增加。现在,林业部门已在修建一条建东林区森林公路,这条公路和其他设施完成后,国营伐木场将由现在的三个发展到七个;一些有条件的人民公社也将建起小型伐木场。各种木材年产量将比现在增加两倍多。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七日电 今年以来,从黑龙江省林区开出的木材列车中,平均每四辆就有一辆装的是坑木。这些坑木供应峰峰、开滦、阜新、淄博、鸡西、鹤岗等二十四个重点煤矿。
据统计,一月份运往这些煤矿的坑木,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外调计划,二月份以来运出坑木的情况也很好。
据鸡西、鹤岗等煤矿有关部门调查,黑龙江林区今年供应坑木的品种多质量好,电杆粗的大径坑木适用于厚煤层的工作面,碗口粗的小径坑木适用于薄煤层的工作面,矿工们用起来很顺手。
去年年底,黑龙江省各林业局就组织了充足的装车力量,新年一开始,各贮木场的装车工人按计划装车,保证了坑木及时运往煤矿。工人们改进了装车方法,把几根坑木捆起来一块装车,使效率提高了二、三倍。许多贮木场还增设了绞盘机,用机械装车。木材调运部门也不断调整装车点,增加坑木调运量。
(附图片)
黑龙江省伊春林区新青林业局的林业工人,冒着严寒努力为国家生产木材。这是工人们在楞场上整理木材
新华社记者 胡 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