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造林改变了电白县的经济面貌
位于南海边上的广东省电白县,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年年坚持开展群众性的造林活动,八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现在全县已经造林九十万零七千八百多亩,“四旁”植树二千四百多万株。在五百七十多公里的公路两旁,普遍种上了三至五行大树,沿海八十多公里的海岸沙滩上,也培植起了条条绿色的防护林带。一批初具规模的用材林基地和经济林基地已经建立起来。随着林木的逐步成长,森林环境开始形成,木材和其它林副产品也开始供人利用。八年来,电白县的自然面貌和经济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电白县在历史上是个著名干旱的地方,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解放前夕,在全县三百一十八万亩土地上,仅有森林二万一千亩,森林复盖率不到百分之一。这个县的北部山区,尽是光秃秃的嶙峋乱石。中部丘陵区,水土流失严重。南部沿海,是一片白茫茫的沙滩,雨水奇缺,风沙不断吞没沿海农田和村庄,台风一来,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更受到极大威胁。
解放以后,电白人民有着改造自然的强烈愿望。适应群众的这种要求,中共电白县委于一九五四年选择了博贺(沿海沙滩)、水东(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区)和山多人少的大陂大队作为试点,由县委的几个领导干部分别深入下去,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这些地区在造林过程中,克服了自然条件恶劣、不懂技术、缺乏种苗等重重困难,终于获得了成功。特别是博贺,原是一个寸草不生的渔港。男人们出海去了,在家的妇女,过去没有参加农业劳动的习惯,更没有造林的工具。开始造林的时候,很多人担心不能成功。第一次试种失败了。当时,有些渔民妇女动摇了,但是党员团员和积极分子,在党的支持下,仍然坚持了下去。她们接受了第一次种树失败的教训,采取了培客土、施基肥、勤浇水的办法,终于在沙滩上栽活了第一批树木。在三年中,博贺的渔民妇女造林二千六百多亩,使二十多公里的海滩,长起了葱绿的木麻黄林带,成为全县绿化造林的标兵。县委及时总结了这些成功的经验,启发和动员群众。自一九五五年以来,大规模的群众造林活动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来。他们采取了“长期准备,逢雨突击,四季造林”的办法,每年都开展几次群众造林活动,八年来一直没有间断。
开展大规模群众性造林活动,种苗缺乏是个很大的困难。县委在和群众商量研究以后,决定没有种就自己采,没有苗就自己育,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他们一方面依靠原有的二百一十个林业专业队伍培育各种树苗,一方面号召广大群众自采种、自育苗、自造林。社社队队、机关、学校,都办起了苗圃。全县当时共有苗圃二万四千多亩,共育出苗木七亿九千多万株,满足了植树造林的需要。
电白县造林的目的主要是改变自然面貌,促进农业生产。因此,他们采取了“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办法。在大规模造林以前,县委曾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和规划,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自然情况,安排不同的林种、树种。例如在北部山区,以绿化荒山为主,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和牧草齐种,同时扩大粮林间种面积,发展畜牧业,实行多种经营,争取全面发展,增加收入。在沿海地区,由于风沙为害严重,就因害设防,采取先易后难,先远后近,由点到面,联点成带的办法,选用优良速生树种——木麻黄,营造海岸防护林带。在中部丘陵地区,以水土保持为主,就相应地种植各种树木。在河岸两旁则营造护堤竹、果林带。在四旁提倡多种风景树和果树。由于这些规划符合群众的要求,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发动群众造林过程中,县委始终不移地贯彻党的林业政策。从群众性的造林活动一开始,县领导机关就把荒山、荒地、公路两旁、河堤等宜林地,按社、队进行具体规划安排,分片分段,树标立界,包干绿化,并确定谁造林,谁护林,谁收益,这样就有效地调动了群众造林的积极性。近几年来,随着党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各项政策的贯彻,进一步落实了林权,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群众造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一九六二年春天,全县只用了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全年造林的任务。广大社员还在房前屋后种植了零星树木十二万八千多株。
电白县造林工作所以取得十分显著的成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但坚持造林,而且坚持护林。从一九五四年全县开始造林活动时起,县委就把护林工作当作林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做到造林护林并重。他们曾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地宣传爱林护林的意义,提高群众的认识,发动群众制订了护林防火公约,并且层层设立了护林防火组织。对大片树林,还建立林场和专业队负责管理。另外,县委还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满足群众用材和烧柴的需要,更加鼓舞了群众护林的积极性。八年来,由于既坚持造林,又坚持护林,全县的幼林都生长良好,没有受到什么破坏。
经过八年的辛勤劳动,现在林木已经成长起来,电白县的自然面貌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过去“山光人穷”的地方,现在已成了林茂粮丰,风景宜人的处所。北部山区,百分之六十的地方实现了绿化,变成农、林、牧业综合发展的基地。中部丘陵地区三百二十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地区,已有二百四十九平方公里被初步控制起来,保护了农田九万多亩,其中八万多亩已由单造改为双造或三造。由于森林发挥了蓄水保土的作用,全县地下水位普遍升高,一般升高二米左右。沿海八十多公里的海岸沙滩,在培植起防护林带以后,使沿海十二万人民和六万亩农田摆脱了风沙的威胁。
自然面貌的改变,带来了气候条件、土壤结构等一系列的变化,这是电白县农业年年稳定增产的一个重要因素。造林对沿海地区粮食增产的作用更为显著。据广东省林业厅的调查,一九五四年,沿海各生产队稻谷平均亩产一百五十斤,番薯平均亩产四百五十斤,到一九六二年,稻谷平均亩产提高到二百八十斤,番薯提高到八百斤。同时,由于造林后风速减弱,雨量增加,地下温度相应提高,历史上从来不能种植花生的山区冷底田,也在去年第一次种上了花生,并获得了丰收,使全县一九六二年花生产量比一九六一年增加了一倍。随着林木的逐步长成,也开始生产竹木柴炭。目前,全县已有近一半的生产大队实现了用竹自给,四分之一的大队实现了农具家具用材自给。沿海十一个公社,二百零八个大队,都普遍建立了薪炭林基地,过去世世代代不能解决的烧柴问题,开始逐步获得解决,现在已有六十一个大队烧柴自给有余。去年,全县对林木进行了一次间伐,即取得木材六千多立方米,帮助社员盖起了四千八百多间新房。林木还给群众开辟了副业生产的广阔天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入。例如沿海的博贺公社,造林八年来,仅林木修枝一项,即收入九百九十二万元。地处沙琅江畔的坡心公社山?大队,几年来发动群众在四旁种植了十一万株香蕉,去年已有二万株开始结果,收获香蕉三十万斤,价值六万多元,平均每户收入九十五元。
电白县坚持造林八年取得的显著成果,进一步鼓舞了全县人民,使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发展林业对改造自然、促进农牧业生产的巨大作用。他们决心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今年春节一过,电白人民按照几年来形成的良好习惯,又纷纷上山植树造林;一个群众性的造林热潮,即将在全县范围内形成。
林宣(附图片)
电白县博贺镇沿海的木麻黄防风林带 李福铸摄
在林带的保护下,农民愉快地劳动着  (人民画报供稿)

四川普遍开展春季植树造林
四川各地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已经普遍展开。到目前为止,全省成片和零星植树一百八十六万多亩。
各地在春季植树造林中,把大量种植油桐、油茶等木本油料和营造速生用材林、薪炭林作为重点。历来主产油桐的万县、涪陵、彭水、达县等地,除了集中点播成片桐林外,还发动生产队利用田边地角种植。巫山县根据本地自然条件,利用高山种核桃,低山种大片的木子和油桐。分布在沱江和涪江流域的许多平坝和浅丘的县份,新近在公路两旁、水库的堤岸边种植了桤木、千丈等速生林木。内江、江津专区的公路两旁,也栽种了一些林木。

江苏长江两岸已造林四万多亩
江苏省长江下游两岸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据镇江、扬州、苏州、南通、无锡等专区、市的初步统计,目前已造林四万多亩,零星植树四百多万株。
在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中,各地都很注意因地种植,合理布局,并且重视提高造林的质量。沿江各县重点营造了防浪护堤林;镇江、苏州等地的丘陵山区继续发展油桐。许多地区在造林前确定了规格要求,并培养了一批造林技术人员,负责指导群众造林。六合、仪征等地为了提高柳树插栽的成活率,特别选派了一部分有插柳经验的社员造林。南通市的芦泾、任港等公社的一部分生产队,还给新造的林木进行了浇水、培土。溧水、高淳等地造林后,立刻选派专人管理林木,做到种下就管好。

云南边疆地区有计划种植油棕
云南省在边疆地区有计划地发展高产木本油料作物——油棕。近几年来,全省种植了四千七百多亩油棕,其中有一百多亩已开始收获。根据有关部门调查,云南边疆地区有很多亚热带地区适宜油棕生长,为了逐步扩大油棕种植面积,目前各个育种场正在积极培育幼苗,以便雨季到来时在条件适合的地区移栽。
油棕是一种多年生的木本油料作物,一般种植后三、四年开花结果,结实期长达三十到四十年。油棕的果皮、果仁均可榨油,棕油可作食用油、高级人造奶油、润滑油、高级香皂用油等。榨油后剩下的渣可以作精饲料,油棕果的壳可制高级活性炭,果穗可以制纸;未成熟的花序可刈取汁液用来酿酒、制糖、做饮料。油棕叶可用来编织提包、篮子、棕衣。树干还可作建筑材料。

贺兰山等林区抚育天然次生林
解放前被国民党反动政府破坏成为荒山秃岭的宁夏贺兰山、六盘山和罗山林区,经过人民政府封山育林,现在已经重新长起了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林。目前这三个林区共有一百九十多万亩山林,占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随着次生林的成长,国家在这三个次生林区设立了十五处国营林场。
这三个林区正利用冬闲时机,进行间伐、抚育,加强次生林的培育利用。 (据新华社讯)

四川供应经济作物产区大量化肥
进川化肥尽量实行直达运输缩短中转时间
据新华社成都十六日电 四川省供销部门今年把大量化肥调给油菜、棉花、甘蔗、烟、麻等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区。到一月底,调往温江、内江、乐山、绵阳等经济作物地区的化肥,已达一万九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温江专区的生产队买回国家供应的化肥后,结合浇灌冬水把肥料施到油菜田里,现在,全区油菜田已经普遍施肥三道。内江专区的蔗农得到国家供应的化肥以后,准备扩大甘蔗的种植面积。目前整个专区安排的甘蔗种植面积也超过了国家计划。
省供销部门在安排化肥供应时,非常注意合理分配,保证在不影响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把更多的化肥供应给各主要经济作物地区。主要出产棉花、甘蔗和烤烟的内江专区也种植部分粮食作物,供销社通过调查,发现种植粮食作物地区的土质适宜施用磷肥,今年就向这些地区继续扩大磷肥的供应,同时把硫酸铵、硝酸铵等氮肥,集中供应需用这些肥料的棉花、甘蔗、烟叶等经济作物产地。位于川西平原的温江专区盛产水稻,也是油菜主要产区。供销社对这两种作物的肥源作了调查,了解到今年全区毛猪比去年增加,绿肥播种面积扩大,如果发动群众做好积肥造肥工作,基本上可以满足今后水稻对肥料的需要,就把化肥主要供应当前急需肥料的油菜田,使全区每亩油菜平均都有化肥三十斤左右,基本上满足了需要。
以往从长江下游进川的化学肥料,都要从重庆港换船转运,今年,供销部门配合交通部门,尽量使装载化肥的驳船实行直达运输,因此每批化肥缩短了五天以上的中转时间。对一些偏僻地区,还实行水陆联运办法,加快化肥调运。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努力生产优质化肥,支援农业。在江边码头上,搬运工人们正把一袋袋化肥装上船,准备运往农村 晓 庄摄(新华社稿)

新疆成立歌舞话剧院
由三百多名汉、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乌孜别克、回、满和锡伯族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新疆歌舞话剧院,最近在乌鲁木齐市正式成立。
这个歌舞话剧院是由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自治区话剧团和自治区乐团等文艺单位合并成的。新的歌舞话剧院分为歌舞团和话剧一团(维语)、话剧二团(汉语),领导和演员的力量都有了加强。
在十二日举行的庆祝这个剧院成立的大会上,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作了讲话,指出剧院的成立,再一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各族人民艺术事业的关怀,并勉励剧院的全体文艺工作者用歌舞和话剧等文艺工具,更好地为新疆各族人民的亲密团结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天津举办《红岩》鼓曲专场演出
天津市曲艺团最近举办了以《红岩》故事为内容的鼓曲专场演出。
整个专场,包括有联珠快书、河南坠子、乐亭大鼓、快板书、梅花大鼓、单弦、京韵大鼓和时调八个曲种的八段节目。
第一个节目是新韵虹的联珠快书《红心百炼》。她在一阵紧似一阵的演唱当中,描绘了成岗面对敌人严刑拷打而昂然不屈的英雄气概。由河南坠子演员曹元珠演唱的第二个节目《雨夜辨奸记》,从另一个场面表现了刘思扬揭穿了敌人的魑魅伎俩,昂首挺胸重回牢房的曲折故事。新韵霞的乐亭大鼓《原形毕露》,给观众带来了大快人心的感觉。快板书演员李润杰表演的《劫刑车》,伴随着清脆的竹板声,通过形象的表演动作和熟练的说唱,生动地描述了智勇双全的双枪老太婆下山救江姐、巧劫刑车的场面。第五个节目梅花大鼓《绣红旗》是由花五宝演出的。在她的委婉动人的歌声里,江姐等革命志士在狱中绣红旗、迎解放,热烈向往祖国美好前程的情景,强烈地感染了观众。石慧儒的单弦《地下苍松》以细致感人的演唱,热情地讴歌了忍辱负重、坚韧不拔的老党员华子良的光辉形象。第七个节目是小彩舞表演的京韵大鼓《黎明的战歌》。
最后一个节目由时调演员王毓宝演唱了《红岩颂》。
这次演出之前,编导人员和演员们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排练,对每个节目的唱词、唱腔和表演技巧,都进行了反复的加工和细致的推敲,使每个曲种的每段节目都比较好地发挥了各自的艺术特色。
(据新华社讯)

一包工资
一天清晨,大北客店的职工张有才,匆匆地来到大栅栏派出所,把一包钱交给了值班的民警马延瑞。这包钱是他头一天下夜班时拣到的。
这包钱用一张纸包着,纸上写着“陈印全”的名字和款数,纸的背面是废表格,除了生产数字,还写着“傅瑞山组”。从这些情况判断,这是一个叫陈印全的人的工资。马延瑞决定想办法尽快找到失主,但他和附近工厂联系,没有查到叫陈印全的人。又查了户口资料,发现全市有十多个叫陈印全的,叫陈印全的工人也有好几个,哪一个是呢?户口资料中有个傅瑞山,是北京花丝镶嵌厂的工人,而在这些叫陈印全的工人中,有一个住在北孝顺胡同的老工人,也是花丝镶嵌厂的。看来,丢钱的人可能就是这个陈印全了。
马延瑞满怀希望来到了北孝顺胡同陈印全的家里。接待他的是陈印全的老伴,老大娘非常热情,滔滔不绝地和他谈家常,陈印全在家养病已经很久了。可是当他把找到工资的好消息告诉她时,老大娘却连声说没有丢。
马延瑞走后,老大娘也在纳闷。晚上,病人该吃药了,老大娘忽然想起:前两天把医药费报销单据交给了同厂工友胡玉,是不是胡玉把领来的医药费弄丢了?她紧忙赶到胡玉的家里,劈头就问:“你是不是把医药费弄丢了?”胡玉说没有。老大娘越发觉得奇怪,自言自语地说:“那怎么人家拣着了呢,上头还有你大叔的名字?”她这一说,胡玉突然回答说:“对,那是我丢掉的。”
原来,陈印全养病期间,每次发工资,都是由胡玉送去,那天晚上,胡玉在路上把钱丢了,他知道陈印全生活不宽裕,怕他着急,就赶紧给陈印全补送去了。
这时,马延瑞仍在继续查找丢失工资的主人,没想到胡玉来到派出所,他说明了情况,并怀着十分感激的心情向这位热心的民警致谢。

燕艳“流浪”记
星期一的早晨,时钟刚敲过七响,四岁的小燕艳和妈妈起床了,这时,爸爸也刚刚下了夜班回来。妈妈对爸爸说:“你赶快帮燕艳梳洗一下,送他回托儿所去,我得赶快去上班了。”爸爸没有听清楚,给燕艳梳好了头就对她说:“快追妈妈去,让妈妈送你回托儿所!”
可是,燕艳跑出家门时,妈妈已经坐车走了。燕艳想:每次都是和妈妈坐大红汽车上托儿所去,今天妈妈先走了,那就自己坐一回大红汽车吧。但她不知道应当坐市内十三路汽车,就爬上了郊区三十六路汽车,结果她来到了门头沟。
交通民警把燕艳送到了城子派出所。一进门,燕艳就哭了,民警们安慰她,想出各种办法哄她玩。可是,燕艳说不出爸爸妈妈的姓名和住址,民警们打电话查遍了全区的托儿所、幼儿园、厂矿,都没有找到丢孩子的人。
四天过去了,燕艳在派出所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好像把回家这件事也忘了。可是,民警们为了寻找孩子的家长,焦急得不得了。
民警张克俭决定抱着燕艳沿着三十六路公共汽车的路线去查找。每到一站,就下来打听一次,不知道查问了沿线多少单位和住户,但是,没有人认识燕艳。
来到了三十六路汽车的终点站阜成门,燕艳累了,张克俭就背着她,沿街查找。他背着燕艳,串过几条胡同以后,来到了东廊下胡同,燕艳忽然高兴地指着一个门喊起来:“家!张叔叔,我的家!”
当爸爸和妈妈了解到事情的经过时,他们感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据新华社讯)

没有“台词”的“喜剧”
一九六二年岁末的一个深夜,从内蒙古来的一个叫胡何的蒙古族青年,因为出去买东西,迷失了方向,又忘记了所住旅店的名称,回不去了,来到大栅栏派出所要求帮助。困难的是,他不会讲汉语,只能用手势表达意思。
值班民警吴树林向各旅店打了不少电话,没有结果,就又坐下来和他打手势。吴树林用手势问他所住旅店的特点,胡何比划着“说”:他住的旅店有两位服务员。这时,胡何做了一个弯着腰捋胡子的动作,并且把手指圈成圆圈放在眼睛上,接着又做出把眼镜腿折断的动作。吴树林又向他打手势,请他回忆旅店在哪条街上,他憋了半天,嘴里迸出了一个类似“关……”的单音来。
根据这些,吴树林做出了以下判断:“关”,可能是说他住的旅店在观音寺一带,而这个旅店的服务员,有一位是带眼镜的老头儿,可能当时他的眼镜腿坏了。他立刻给观音寺一带的旅店打电话,当问到晋昌旅店时,查明那里真有这样一位服务员,而且在店簿上找到了胡何的名字。
当吴树林把这个消息告诉胡何的时候,胡何高兴地笑起来。吴树林又从三轮车站叫来一辆车,细致地关照三轮工人将胡何送回晋昌旅店。三轮车已经走出好远,胡何还不时地回过头来,向站在派出所门口的吴树林挥手致意。

专栏:来信

欢迎这样的作风
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二日发表了《两个机器厂对出厂产品采取不同态度》的读者来信后,立即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上海市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内燃机配件商店来信,表示愿积极设法帮助我们采购本场八十马力柴油机的配件。上海柴油机厂特地派了张雨全同志带着一百多斤配件和零件,专程前来,为我场修配柴油机。在张同志积极耐心的指导下,经过三天检修,这台柴油机已经投入了生产。当我们看到停止运转数月的柴油机又轰轰隆隆地转动的时候,编辑同志,我们是多么喜悦和激动呀!
我场职工对上海柴油机厂和上海市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内燃机配件商店的同志们表示感谢。这件事情,使大家深深受到一次活的社会主义教育,职工们一致表示,决心努力生产,用争取今年农业丰收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这种友谊的关怀和支援。
广东海康县国营火炬农场
王 炜

专栏:来信

精神好 办法巧
上海柴油机厂对支援农业及时主动,去年我们这里遇到了严重干旱,急需零件维修机器,他们就寄了一批零件来,品种规格完全适用,帮助我们战胜了旱魔。今年一月份,他们又给每部动力机寄来了一份“配件联系卡片”,要我们把机器配件的使用磨损情况,短缺什么等等,随时填在表上告诉他们,以便更准确、有效地帮助农村解决问题。
我们认为,上海柴油机厂这种积极支援农业的精神很好,他们的这个具体办法,也值得参考。
湖北薪春县彭思公社抽水机站
万朋成

专栏:来信

东阳到榆次的公路养护改善
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刊登的读者杨文轩等同志的来信,反映东阳至榆次的公路,因养护不善影响行车。事实确实如此。这段公路前年加高、加宽路基后,未及时铺装路面。去年七八月份又遭数次暴雨,以致路面坑槽、车辙很多。现在这段公路已经在省公路局和榆次公路管理站的直接领导下,进行了维修,情况已经改善,路面坑槽也基本绝迹,行车时速经过查定,已较修前提高很多。
山西省榆次公路管理站

专栏:来信

我们也制了新型水车板
去年十月三十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用硬塑料制造农具的读者建议,文内并介绍了南京塑料厂制成塑料水车板的情况。江南农村,现在非常需要水车板,这样试制确有必要。但塑料水车板售价较高(每块约六角)。最近,我厂参考这个建议,初步试制成一种层压水车板,这种板既同样能节约木材,而且质量好,价格低(每块二角)。我们曾在附近的几个公社作了使用试验,群众一致反映这种水车板轻巧光滑,吸水性少,戽水量大,质地坚韧有弹性,不易破碎,比木板好得多。现在我厂已在小批试制生产,并继续研究提高质量。
上海亚光胶木厂 倪念慈

专栏:来信

生产汽门芯供应农村
我们从去年十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上,知道农村迫切需要胶轮大车用的汽门芯,我厂职工和领导同志看了报纸以后,就热烈讨论起来,最后决定利用现有设备试制汽门芯,支援农村。在兄弟厂的大力支援下,经过了二十多天的努力,终于试制成功。经北京公共汽车保养三厂试用,证明质量良好。我厂已决定今年大批生产,供应农村。
北京广内机械修造厂 张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