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提供设备 培训技工 供给资料 解决难题
上海热情帮助各地装备轻工业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 上海许多轻工业工厂帮助各地轻工业的劲头越来越大。这种帮助包括提供技术装备,培训技术工人,解决技术难题和供给技术资料等几个方面。
上海市几家制造轻工业专用机械的工厂,前些时刚把一批食品糖果、制革制鞋、日用玻璃制品和日用塑料制品等工厂用的机械,运给辽宁、内蒙古、青海、陕西、河南、四川、广西、山东等二十几个省区,现在又在为武汉、本溪、集宁、包头、南京等城市,赶制一批提炼酒精、制造糖果罐头和生产钟表材料用的设备。黑龙江省的一家奶粉厂,原有的一套主要设备损坏了,大量牛奶无法加工,要求上海支援。上海大明铁工厂等两家工厂便紧急动员,努力挖掘潜力,在原定生产计划之外,赶制出奶粉加工设备,已经交付黑龙江的奶粉厂。
各轻工业机械制造厂在为各地制造轻工业机械时,注意吸取新的技术成果,改进设计,提高机器的效率。罐头食品厂用的真空封罐设备,初封和密封原来是分作两道工序,需要两台机器;上海轻工业机械制造厂改进设计,将两道工序合并成一道,制造一台真空自动封罐机,代替了原来的两台机器,经过试用证明,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
轻工业部门还调拨了不少多余设备,帮助各地轻工业工厂充实薄弱环节,平衡生产能力。这些机械设备大都是中小型的,比较适合各地的实际需要,操作技术也比较容易掌握。
为各地培训技术工人,在上海许多轻工业工厂被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安排。有些工厂新工人多,生产任务又重,但是仍然采取多种办法,尽量让外地派来的艺徒得到比较充分的学习和实习机会。上海塑料制品三厂为各地培训的技术工人较多,目前就有兰州塑料制品厂、西宁钮扣厂和北京综合仪器厂的工人,在这里学习操作和配方技术。在一台卧式塑料射铸成型机跟前,来自兰州的艺徒陈自芳、翟世钦告诉本社记者,新建的兰州塑料制品厂,很多设备是上海制造的,同这里的大致一样。他们以前都没有操作过这种机器,经过老师傅赵华英等的认真教授,学了两个多月,前几天就已经能够独立操作了。
最近,上海许多轻工业工厂接待了黑龙江、湖南和武汉等省市轻工业部门的人员,他们是来上海学习技术经验的。哈尔滨缝纫机厂的人员对上海协昌缝纫机厂职工革新的装配专用机床很感兴趣。他们在协昌厂技术人员协助下,把这些机床一一测绘下来,准备回去制造和推广使用。他们说,实现装配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正是哈尔滨缝纫机厂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重要环节,有了这些专用机床,争取今年提高产量、质量和劳动生产率就更有把握。
除了接待来访者以外,上海轻工业部门还派工作组到外地去帮助解决技术上的关键问题。派往福州、厦门两市的两个技术工作组,在那里工作了五十多天,大部分人在春节以前回到了上海,还有一部分人在那里继续工作。到福州的工作组帮助当地轻工业工厂解决制皂的甘油回收、热水瓶的瓶胆封口、彩印晒版、缝纫机喷漆等方面技术问题。福州香料厂生产的闽江牌牙膏,配方和上海相仿,但质量不稳定。上海中国化学工业社的技工和技术人员,同福州香料厂的职工一道化验分析,发现主要是原材料的处理不够严格,工艺操作也不够完善,经过改进,牙膏质量很快提高。工作组组长、上海自行车厂电镀技术员张九和,帮助福州自行车厂想办法提高了电镀质量,还向福州市电镀工人介绍了电镀技术。张九和对本社记者说:“帮助兄弟工厂是我们上海工人阶级应尽的责任。看到他们的生产技术发展提高了,真比看到自己厂里的新成绩还高兴。”
据了解,上海许多轻工业工厂还供给了各地轻工业方面的技术资料。上海自行车厂在今年一个多月内,就按照规定的手续,给北京、南通、武汉等城市的兄弟厂,寄出了各种技术资料;给重庆和哈尔滨的兄弟厂的技术图纸,这几天也在赶制中。

短途运输的生力军 支援农业的好帮手
地方铁路促进城乡物资交流
本报讯 各地建成通车的地方铁路已成为短途运输中的一支生力军,它担负着繁重的地方短途运输任务,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支援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地方铁路是一九五八年开始大量兴办起来的。近两年来,地方铁路工作转入以运营为主。已经建成通车的线路经过调整,共有八十多条长达两千四百多公里,这些线路并建立起管理组织和规章制度。部分线路与大铁路接轨联运,已成为全国大铁路网的组成部分。
很多通车的地方铁路以运输农业物资为主,同时运送旅客。山东省张店至北镇的七十一公里小铁路,一九六二年仅运送救灾物资即达十万吨,相当于两万五千辆次汽车的运输量。辽宁省营口市由于市区地势低洼,每到春秋雨季,从郊区往市内运送物资十分困难;自建成营口至牛心山二十九公里的小铁路后,春秋雨季可照常运输。通过这条铁路每年运送数十万斤蔬菜和大批粮食到城市,又从城市将农业生产需要的物资运到附近公社。
这些地方铁路通车后,节省了原来短途运输中使用的畜力和劳动力,增强了农业生产的力量。据河北省统计,已通车的十条小铁路,一九六一年运送货物一百五十一万吨,运送旅客一百二十三万人,相当于七千多辆马车或七百多部汽车全年的运输量。

西哈努克亲王游览长城
周恩来总理陪同贵宾前往
新华社十六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今天游览了长城。
北京今天飘起雪花,当柬埔寨贵宾们到达八达岭的时候,这里的重峦峻岭已经罩上一片银白色。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周总理冒雪登上长城,眺望了长城内外的壮丽景色,并在一起合影留念。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游览长城的柬埔寨贵宾,有索丽娅·伦赛公主、克马努拉克王子、西哈莫尼王子、额凌达拉邦王子,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松山,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皇家空军司令努呼将军和夫人,内政国务秘书诺罗敦·富里萨拉和夫人,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柬埔寨王国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和夫人。
今天陪同贵宾们游览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贵宾们游览长城以后,还乘车观赏了十三陵水库的景色。(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周恩来总理在八达岭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中柬继续举行经济合作会谈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同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就两国间经济合作问题继续举行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纺织工业部建设司司长李竹平等。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柬埔寨国民议会议员洪金宽、宁尼隆,柬埔寨王国议会议员哈蒙桑等。

就美国阴谋利用国际红十字会大会制造“两个中国”
我国政府复照瑞士政府
指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有资格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美国政府这种侵犯他国主权、破坏国际合作的行为终将被制止
新华社十六日讯 原定于今年红十字百周年纪念期间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由于美国企图利用该会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得不延期举行。这是美国继一九五七年第十九届大会以来的又一次破坏行为。
瑞士政府不久前以日内瓦公约负责国的资格照会日内瓦公约参与国政府通知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延期事,并呼吁各有关国家政府遵守红十字会的各项原则,排斥各种政治顾虑,维护红十字会的世界性和人道性。
对于瑞士政府上述呼吁书,中国政府在复照中指出,美国政府这种为了继续侵略中国,长期霸占台湾,把政治阴谋强加于国际组织正常活动的非法行为,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维护红十字原则和关心红十字活动的国家和人民的极大愤慨。复照同时表示,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有资格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照会最后还指出,中国政府深信,美国政府这种侵犯他国主权、破坏国际合作的行为,终将被制止,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所共同努力的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必将不断发展。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政府最近在给瑞士政府呼吁书的复照中说,为了给第二十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保证正常的环境,必须坚决谴责“两个中国”的做法。

中越互换通商航海条约批准书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批准书互换仪式,今天下午在河内举行。
越南外交部部长雍文谦和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互换批准书证书上签了字,并互致贺词,祝中越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互助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祝中越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和友谊进一步加强。
参加仪式的越南方面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黄北、国际组织司司长陶伯渠、礼宾司司长阮越勇。
参加仪式的中国方面还有: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曹言行,大使馆参赞汪涛,商务参赞王宝宣等。
举行仪式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班牙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行
新华社哈瓦那十五日电 西班牙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今天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行。大批古巴读者在书店门口排着长队购买这本选集,第一批书在哈瓦那各书店几小时内就销售一空。许多读者来到书店探问明天出售这本书的时间,以便按时前来购买。
古巴各地革命教育学校的教师预先登记购买了运到古巴的西班牙文版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一部分书。

首都和华北普降小雪
新华社十六日讯 首都今天再次下小雪。郊区房山县降雪稍大,降水量有一毫米左右。
这次下雪除北京市区和郊区以外,河北全省、河南安阳地区、山东西北部地区、山西北部地区和内蒙古河套以东地区也下了雪,降水量一般有一、二毫米,其中河北保定到沧县一带雪量较大,以沧县降水量五毫米为最大。到今天傍晚,这场春雪基本已经停止。

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听取余光生关于铁路工作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十五日和十六日先后举行第八十三次会议和第八十四次会议,听取铁道部副部长余光生关于铁路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部分部长和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春季到了,给牲畜防疫配种
京郊畜牧兽医站人员深入生产队协助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各县、区畜牧兽医站,积极帮助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开展家畜家禽的春季防疫和春季配种工作。
今年以来,许多畜牧兽医站利用冬闲时期,举办短期训练班,为生产队培训防疫员、配种员,迎接春季防疫和配种工作。在怀柔县畜牧兽医站举办的防疫员、配种员、养蜂员训练班里,学员们学习了牲畜易发疫病的基础知识和防治的方法,以及民间防治牲畜疫病的方法。近郊蔬菜主要产地的朝阳区畜牧兽医站,目前对全区大牲畜都进行了破伤风的防疫注射,炭疽、鼻疽预防注射。这三项主要疫病的注射密度和检疫数都超过了往年。在近几年已经基本上控制了大牲畜重大疫病的丰台区,畜牧兽医工作者携带着药物分赴社、队,普遍检查了疫情,给百分之九十五的大牲畜都进行了防疫注射。
目前,许多县、区的畜牧兽医站在作好门诊工作的同时,还派出许多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深入生产队检查种畜的配种能力情况,向生产队提出加强种畜和怀孕母畜的饲养管理,提高种畜的配种能力,避免怀孕母畜流产。为了尽快地满足京郊广大生产队对大牲畜的需要,北京市畜牧兽医站在房山县后石门牲畜繁殖场和群众一起研究改进了繁殖驴骡提高受胎率的方法,郊区很多社、队正在推广这一先进经验。
北京市畜牧兽医站疫苗制造厂为各县、区生产的春季防疫所需的“猪瘟”、“猪肺疫”等疫苗,都已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并正在陆续把这些疫苗调拨各县、区。过去供应各县、区的猪瘟疫苗是液体的,保存时间短,去年这个厂的工人们学习兄弟厂的先进经验,把液体的猪瘟苗改为“冻干苗”,今年供应各县、区后很受欢迎,有力地支援了京郊的防疫工作。

专栏:社论

办好畜牧兽医站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人们历来这样描绘农村生产的繁荣景象。人们所以把畜牧业看得和种植业同等重要,首先是因为两者都是人类生活资料的主要来源。人不但要吃粮食、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而且要吃肉食、奶食和蛋品等畜牧产品。在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农业将逐步实现技术改革,用机械代替牲畜动力,普遍地施用化学肥料。但是,不论是农业机械或者化学肥料的供应,都只能是逐步的;在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耕畜仍然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农家肥料仍然是农业用肥的主要来源。
要发展畜牧业生产,主要依靠农民和牧民的积极性,但同时也必须有科学技术的指导。包括畜牧业在内的我国整个农业生产,今后都要逐步进行技术改革,逐步地采用现代的农业科学技术。这是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我国农业的必由之路。畜牧业饲养的对象是活的家畜家禽,怎样才能把它们饲养管理好,使它们既能很快地生长繁殖,又不受各种疫病的感染,或在感染后能得到及时的治疗,这中间都涉及许多科学技术问题。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大力加强畜牧兽医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各地的畜牧兽医站,正是国家为了对人民公社、生产队发展畜牧业进行技术指导建立的组织。它们的任务是在家畜家禽的饲养、管理、繁殖和疫病防治等方面,积极地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好经验,积极地普及现代的科学技术,以保护和繁殖家畜家禽,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大力开展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是保护农业生产的动力,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重要措施。牲畜也容易感染各种疫病,如果得了病不能及时治疗,轻的会使牲畜瘦弱,影响其发育和成长,重的会造成死亡;如果听任烈性传染病蔓延,更会造成牲畜大批死亡。十分明显,由于大牲畜在现阶段还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因此有效地防治牲畜疫病,不仅是发展畜牧业必须解决的问题,而且是保护农业生产的动力,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问题。在这方面,群众也最希望得到国家的帮助。道理很明白:如果死了一头耕畜,在生产队来说,不仅是一项不小的损失,而且会直接影响农业生产。可是怎样防治牲畜的疫病,却又必须有一定的专门技术,因此,积极地办好畜牧兽医站,帮助和指导群众护养牲畜,是十分必要的。北京市朝阳、丰台和海淀等近郊几个区以及房山县的人民公社,由于北京市畜牧兽医站帮助他们建立和健全了防疫组织,每年都对牲畜进行防疫注射,牲畜特别是大牲畜发病的很少,因为得传染病而死亡的更少。这就说明,办好畜牧兽医站,对于保护和繁殖耕畜,促进农业和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是有很大作用的。
畜牧业是一项群众性的生产事业,不但有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的畜牧业生产,而且有公社社员分散饲养的家畜家禽;同时我国的畜牧业又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牲畜的饲养、管理、繁殖和疫病的防治方面,我国民间都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要办好畜牧兽医站,必须认真执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做到一切从群众的自觉自愿出发,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既要大力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普及现代畜牧兽医的科学技术;另方面,又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虚心地向群众学习,认真地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好经验。对群众作技术指导,要采取积极而又慎重的方针,首先作出样子,然后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在工作的安排上,既要有全面的指导,而在不同的时期和不同的地区,又要有不同的重点。例如,在春季应该突出地抓配种,夏秋季应该抓打草和贮草,冬季应该抓保畜过冬;与此同时,还应按照各种疫病流行的规律,定期进行防疫注射,贯彻执行防重于治的方针。为了有效地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在科学技术上不断提高,畜牧兽医站的工作人员除了要加强学习,注意资料的积累外,还应当同省、专区兽医诊断室、农牧业科学研究机关、农业院校和国营农牧场等建立联系,向他们反映有关的情况和资料,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他们的帮助。
继续认真地执行团结、使用、教育和提高民间兽医的政策,充分调动民间兽医的积极性,是畜牧兽医站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充分地加以重视。我国各地的民间兽医是畜牧战线上的一支强大的力量。在当前我国受过现代兽医学训练的人才还很不足的情况下,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主要还是由民间兽医担负。必须把民间兽医团结好和使用好,才能有利于牲畜疫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也才能使祖国的兽医学遗产更加发扬光大。各地农牧业行政部门和畜牧兽医站,应当继续领导和帮助民间兽医进一步办好联合诊所;同时也要允许个别专业民间兽医自行开业;对于半农半医的民间兽医外出行医,生产队要给予方便。不论是组织起来或者自行开业的民间兽医,党委和政府都应当在政治上关心他们,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在工作上信任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要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妥善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使他们都能得到合理的劳动报酬,能够享受应当享受的待遇,以利于更好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办好畜牧兽医站,关键还在于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他们的领导。畜牧兽医站的干部应当充实和提高,并且要注意干部的质量。已经调作其他工作的畜牧兽医技术干部,要尽可能地使他们归队;畜牧兽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也要尽量分配给畜牧兽医站。要使畜牧兽医站的干部稳定下来,不要随意抽调他们做其他工作,使他们能够一心一意地从事自己的业务。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在工作上真正做出成绩来,并且使自己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要把畜牧兽医工作纳入当地的农牧业生产的计划之中,定期布置任务,讨论检查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对畜牧兽医站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也要及时解决他们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问题。总之,要从各个方面创造条件,使畜牧兽医站能够有效地开展工作,使畜牧兽医人员都能充分发挥作用,以促进我国畜牧业生产的发展。
办好畜牧兽医站,使畜牧业生产同农业生产一样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是一项光荣的重要的任务,前途是无限广阔的。我们相信,在各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全体畜牧兽医工作人员一定能鼓足干劲,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做好工作,为发展我国的畜牧业生产,为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