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发表声明
强烈反对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观点求得一致
一些兄弟党处理分歧方法不同于莫斯科声明的方法
应该举行国际会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态度进行讨论
本报讯 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一月二十三日一期,以《同新西兰和全世界的垄断资本进行斗争——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书记处声明——》为题,刊载了一则报道,全文如下: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耳科克斯在本周代表党的全国书记处向《人民之声》周刊记者发表声明说:“我们的下届代表大会的日期日益临近。一切迹象都表明,它将是一九二一年党成立以来所召开的最重要的一次大会。
“鉴于新西兰人民所面临的严重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今天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在今后几年中,共产党在下列几个方面都需要发挥重大的、关键性的作用:
——为维持我们的生活水准,使它不受垄断资本的侵犯而进行的斗争。
——领导为争取重建我国国内经济,使它适应我们在这变化着的世界中所面临的形势而进行的重要斗争。
——继续进行争取和平和争取实现能保证(从人民群众的观点来看)解决那些重大问题的社会主义新西兰的斗争。
“今天,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我们共产党在国内问题上和在国际方面的政策是符合所有的人(那些希望保持大企业特权的人除外)的当前需要和愿望的一种政策。它是向前进展的唯一的道路。”
全国书记处的声明全文如下:
因此,研究一下我们党目前的政策和目前的活动方式是如何形成的,难道不是适当的吗?那是从这些年来反对机会主义和宗派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形成的。
大约从一九五○年起,这一斗争采取了更加肯定和更加积极的形式,在那个时期中作了认真的努力来把党建立在工人的基础之上,不仅在言论上而且在事实上都是这样。
国际上的争论
如果认为已经取得完全的成就,那是愚蠢的。但是,我们在力图使我们的共产党成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新西兰的活生生的范例的努力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进展。
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期望在复活节举行的我党代表大会的各项决定将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争取新西兰人民群众支持我们的政策,并公开支持我们的党。这方面的成就将导致在新西兰进行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有成效的斗争。
但是,今天在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有一些国际问题有使我们的思想——而且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也会使我们的活动——离开正确的集中点的危险。我们决不能这样让自己转移视线,但同时也不能忽视有关的重要问题。
我们认识到,不管国外在说些什么,我们在国内有实际工作要做;另一方面,我们也并不忽视现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争论的问题。说明这一点的是,我们将在下一期《共产主义者评论》上刊登说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观点的一些言论和说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观点的一些言论。
专门的小册子
但是,由于《共产主义者评论》的篇幅有限,如果继续这样做就会挤掉有关新西兰问题的重要的文章。因此,我们将尽早以小册子形式出版说明苏联的立场的一月七日《真理报》文章全文和《红旗》及中国党的其他思想性刊物上的类似的有关材料。
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要转移人民对新西兰这里的斗争的注意,而是为了让我们的党员冷静地研究有关的争论问题,使他们能够根据一切能够得到的事实得出一个全面的看法。
我们决定这样做是因为没有一个外国的报刊能够使我们达到这个目的。我们深信,出版这些材料对我们党的愈来愈多的支持者来说也会是有兴趣的和有价值的。
关于这些文章所谈到的意识形态方面的争论问题,我们坚决地认为,不可能通过像最近所发生的那样在个别党的代表大会上进行讨论和示威的办法获得解决。如果采取“我们,只有我们,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事情上都是对的”这样一种态度,那是不能使这些问题获得解决的。
正确的处理方法
这样一种态度,再加上拒绝在国际上进行集体讨论,使团结的呼吁变得毫无用处,并且也就是不加考虑地不顾其他党和它们的领导的公正的意见。这就排斥了以客观的态度集体讨论问题的各个方面的可能性。
我们坚持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八十一个党一九六○年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声明中所一致同意的办法。
在那次会议上一致商定了在各个党的领导之间发生争论时应该采取的方法。这种方法同苏联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党目前所采取的处理方法是完全不同的。一致的协议是各党领导应该会晤来设法解决任何分歧。
让我们重说一遍,没有这样做。
今天,我们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确信,我们在一九六二年二月所提出的就各种问题和分歧举行一次国际的讨论的要求是正确的。我们当时按照八十一个党的声明强调必须在存在着分歧的那些党之间进行预备性讨论,也是正确的。
现在还没有这样做;但是,应该毫不迟延地开始这样做。
从新西兰和外国的一切资产阶级辩护士今天兴高采烈的情况来判断,我们在去年二月所表示的认为不应该在帝国主义世界的宣传家面前公开讨论这些问题的意见,仍然是有根据的。大家都应该注意不要去做这些人如此明显地表示欢迎的事情。
我们党在八十一个党的声明发表以后曾进行过充分的讨论,我们党认为声明中所强调指出的修正主义是目前我们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这一点是正确的。
我们感到关切的是,在教条主义可能产生的各种真实的或不真实的危险得到充分注意的同时,修正主义这一主要危险,却除了几句漂亮话以外在很大程度上被置之不顾了。
我们看不出目前有什么基础来同南斯拉夫的铁托“共产主义者”的修正主义观点求得思想上的一致,因此我们必须强烈反对任何这样的发展。
我们认为,鉴于最近在外国一些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言论,这一方面的情况已使得更有必要由所有的党在一种讲道理的、头脑清醒的气氛中举行一次有组织的会议来进行进一步的国际讨论,使一切意见都能以一种客观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得到考虑。我们认为,大家在对待一次国际会议的态度上都应该坚决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概念。
问题的核心
我们必须记住,没有一个人,不管他是一个多么出色的马克思主义者,能够在一切事情上在任何时候都是对的。不幸得很,即使在我们的马克思主义运动里,也不可能有超人。
我们坚决声明,我们不相信目前分裂着我们的国际运动的争论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
问题的核心是什么呢?难道不是要决定我们怎样才能在世界范围内最好地消灭帝国主义吗?那么,谁能怀疑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能够求得思想上的一致呢?
因此,我们重说一遍,解决的道路是在进行必需的准备以后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发挥我们的国际运动的集体智慧。
在这同时,我们党正在为召开自己的代表大会进行准备。现在正在各级进行会前的讨论。我们请所有有兴趣的党外人士参加这一讨论。
我们希望听取你们对我们在新西兰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意见。你们的意见将有助于我们的代表大会。这些意见将帮助我们制定出一个以新西兰工人阶级和它的城乡同盟者的当前利益为基础的更加有力的纲领。
我们深信这是我们在这个阶段能够对下列各个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最好的办法:
——加强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
——加强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新西兰战线;
——加强这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
这将是我们在自己的国家里在行动上积极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各种侵袭的途径,这将是我们照我们的看法来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核心的途径。(编者注:文中黑体字和插题均为原文所有)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让我们团结起来!》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发表了关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二月十三日开始举行的为时三天的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题为《全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让我们团结起来!》的决议。全会还通过决议,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充分努力争取在地方选举中获得胜利。
公报说,决议的全文不久将发表。

在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招待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共和国主席先生,主席夫人,阁下们,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和夫人光临今天的招待会使我们极为感动。我向他们以及同我们在一起的尊敬的好朋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他们都是我们两国之间友谊、团结和合作的杰出的缔造者。我还要向和柬埔寨友好的国家的大使阁下和代办以及所有接受我们邀请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自从我们到达北京以来,我们度过了令人难忘的时刻,因为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对我国的友谊。这是极其深厚的诚挚的友谊。对我们柬埔寨人来说,到你们伟大的国家来访问有些像健康疗养,它使我们获得了新的力量来继续为保卫我国独立和国家建设而斗争。多少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正如我在刚到时所强调指出的那样,我们才准备叨扰你们如此盛情的接待。
我们在中国的逗留使我们再一次地感到莫大的欣慰,并且对未来产生了更大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无论是同新中国杰出的、令人景仰的领导人的坦率的谈话,或者是我们所看到的中国人民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对我们都有着巨大的教育意义。我们需要你们的建议,需要你们的榜样,需要你们的经验,因为贵国所取得的成就,在人类社会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昨天在这个象征着人民建设事业的大厦中所举行的盛大动人的中柬友好群众大会,是中国给我们以兄弟般的支持的一个例证。我愿意再次强调指出,这种支持在我国历史上正在起着最主要的作用,因为,如果没有这种支持,我们就可能在同富有侵略性的强大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陷于孤立。但是,在今天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那些军事装备极为优良的国家,都不敢轻视爱好正义的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决心。
诚然,亚非世界还有不少令人失望的地方。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团结远非完美无瑕。我们看到,在这个地区中,有些兄弟国家采用了他们在几年以前曾经谴责过的殖民主义者的办法,继承了兼并主义,甚至屠杀人类的行为。有时,我们还看到,另一些国家陷入了帝国主义强国所设置的陷阱之中,失去了真正的独立,削弱以至破坏了我们的共同斗争。但是,我们不应该因此沮丧,因为取得成功的积极因素超过了只是暂时存在的困难。我们亚洲大陆,尽管各地情况不一,却是一个整体。因为我们都有着相同的或者近似的问题,因为我们各国人民都有着要求真正的独立、和平和进步的共同愿望。在万隆会议上含蓄地提出的这种亚洲统一,尽管遭到了新殖民主义者的否定和反对,但是它迟早是一定会实现的。我们的责任就在于尽力促其实现。
我们和印度尼西亚朋友们以及好些亚非兄弟国家一起,曾经希望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寻求巩固我们的团结并使其作用更为显著的方法。不幸的是,这一创议并没有得到必要的一致同意。然而,我们绝对必须找到一种形式,以便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举行定期的聚会,来讨论存在于他们之间的问题,交换彼此的观点。我个人确信,在不受任何亚洲以外的国家干涉的情况下,在不作任何徒劳无益的宣传和不发表蛊惑人心的言论的情况下,举行这样的秘密会议,在许多方面,特别是在维护和平方面,将会产生积极的效果。
毫无疑问,这样的直接接触能够缓和帝国主义者正在不断加深的意识形态上的对立,能够使人们具有忍让精神,更确切地说,使人们恢复忍让精神这种亚洲的传统美德。总之,这样的直接接触能够使人们在政治上彼此更好的谅解,乃至达到深为新殖民主义统治势力所恐惧的彼此接近。
这样的会晤还会带来一个意义重大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谋求亚洲的合作和经济联盟。事实上我们知道,亚洲许多出产原料的国家仍然遭受着高度工业化的西方国家的剥削。然而,只有当我们意识到这种阻碍我们发展的不公平行为时,我们才会认为必须考虑发展我们之间的合作和对付外来经济压力的办法。
在所有的亚洲国家之间实现和平共处不应该遇到任何障碍。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谅解和合作乃是一个值得推广的范例。实际上,使我们彼此接近的因素远比使我们彼此分离的因素更加重要。在这方面,中国始终不渝地致力于在平等、互利和毫无沙文主义的基础上建立我们之间的关系。同时,这种慷慨的态度使得我们的友谊日益增进,而且说明我们尊敬这个国家是有道理的。
两天以后,我们将离开你们美丽的首都,继续访问一些城市。我们熟知这些城市的发展和进步。我们还将看到许多有意义的值得我们研究的新事物,还可以向中国人民转达柬埔寨人民的问候和情谊。回国以后,我将愉快地告诉我国人民中国是怎样接待他们的代表的,告诉他们中国在一切场合给予我们如此无私的支持。
但是,我们热诚地希望,刘少奇主席阁下也能给我们荣幸,能在最近的将来光临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柬埔寨人民热切盼望有一天能够向他热情地表达他们对中国的深厚友谊和感激的心情以及他们同中国人民无间的团结。我们也热诚地希望周恩来阁下同意再一次访问我国,我国人民尊敬他,感激他,爱戴他。他将看到我们在国家建设方面所走过的道路,并将为我国人民和政府带来巨大的鼓舞。我国人民和政府希望能够听到他的意见,以有助于纠正我们的错误和加速我们的发展。我们最热切地祝愿我们这个大家庭中的各种联系不断得到加强。
最后,请允许我向你们再次确认,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因为我们的友谊和团结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我们以作为新中国的朋友而感到高兴和自豪。我们同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一样,把新中国看作是我们的光辉榜样,看作是对和平和正义的未来的保障。
怀着这种心情,我谨同所有在座的同胞一起建议,
为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
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中国好朋友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夫人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我们十分感谢西哈努克亲王殿下邀请我们参加这个隆重的宴会,感谢亲王殿下充满友好热情的讲话。这几天来,我们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亲切友好的会谈,就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亲王殿下和柬埔寨贵宾们在访问中还同我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一次的访问进一步增进了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这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今后在各方面的密切合作。我们对亲王殿下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自从建交以来,一直是友好的,令人满意的。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一九六○年访问我国的时候,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体现了中柬两国人民要求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共同愿望。两年多以来,两国的经济合作、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都有了显著的进展。这是我们双方言行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双方不仅具有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而且都能够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办事。在相互关系中,我们双方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而不是强加于人,平等相待而不是高人一等,互利互助而不是损人利己。我同亲王殿下抱有同样的信念,中柬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是一定要不断发展的。
亲王殿下一再谈到中国没有大国沙文主义,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一百多年来,中国曾经受到许多大国沙文主义的气,我们的感受是深刻的。在我国人民取得政权以后,我们同各式各样的大国沙文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们反对别人站在我们的头上,也不允许自己去欺负别人。我们一贯认为:民族不论多少,都应平等相待;国家不论大小,都能在国际事务中独立地发挥自己的作用。柬埔寨王国从领土范围和人口数量上看,是一个小国。但是,它有卓越的领导者、坚强的人民和为正义事业而不畏强暴的勇敢精神。因此,柬埔寨王国的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事业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对中印两国边界问题深为关切,亲自参加了亚非六国的科伦坡会议,为促进中印和解、推动中印直接谈判作出了真诚的努力。我们很高兴,亲王殿下在访问印度之后来到我国,使我们能够同亲王殿下就这个问题友好地、全面地交换了意见。亲王殿下一定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我们对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对于六国建议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积极合作的;我们是真诚地维护中印友谊、亚非团结和亚洲和平的。在我们这里,没有敌视印度人民、毒化中印关系的任何宣传,也没有煽动战争狂热的任何叫嚷。中国方面已经为稳定停火、脱离接触、重开和平谈判,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我们希望,印度方面早日撤除它所设置的障碍,以实际行动对六国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我们也希望,亚非友好国家继续为此努力。
现在,柬埔寨政府正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以自力更生的精神进行建设,在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亲王殿下多次提到中国方面给予的援助。应当指出,在柬埔寨的经济建设中,我们提供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我们一贯主张,各国之间的经济往来应当平等互利,绝不容许附带任何政治条件或者要求任何特权。最近,美国政府公然以停止“援助”为手段,对锡兰政府施加压力,粗暴地干涉锡兰的内政。这件事情充分地暴露了帝国主义的所谓对外援助的实质。我们完全支持锡兰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正义立场。
尊敬的亲王殿下,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中柬两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一直是互相支持、密切合作的。你们可以相信,今后中国人民将继续同柬埔寨人民一道,为不断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共同努力。
我提议:
为柬埔寨王国的繁荣和昌盛,
为中柬两国人民的日益发展的友谊,
为亚洲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
为柬埔寨大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的柬埔寨朋友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干杯!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全体柬埔寨贵宾
观看我国运动员的球类表演
新华社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全体柬埔寨贵宾,由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中国著名运动员的球类表演。
下午四时二十分,当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同周恩来总理等一起进入体育馆时,全场一万五千多名观众起立鼓掌,向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往观看球类表演的柬埔寨贵宾中,有索丽娅·伦赛公主、克马努拉克王子、西哈莫尼王子、额凌达拉邦王子,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松山,柬埔寨王国其他高级官员。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今天也前往观看表演。
陪同贵宾们观看球类表演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国家体委副主任荣高棠,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等。
最先表演的是丘钟惠对王健、徐寅生对李富荣、庄则栋对张燮林的三场乒乓球单打。接着是国家女子排球队对北京女子排球队、国家男子篮球队对北京男子篮球队的两场表演。他们的球艺博得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表演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走到球场,同运动员们热烈握手并一起合影,这时体育馆内呈现出一片欢腾的景象。

西哈努克亲王秘书处在北京发表公报
严斥泰政府和报界对柬埔寨的恶意诬蔑
新华社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秘书处今天在北京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德里大学发表了演说之后,泰国政府向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抗议,声称上述言论是对泰国的恶意攻击,破坏了两国之间的默认的协议。
应该强调指出,受到指责的上述演说中根本没有对泰国进行任何攻击,只不过谈到了柬
埔寨同它的一些邻国关系上的确存在的一些困难。因此,泰国的抗议看来完全是恶意的,
其目的在于排除两国之间的和解的任何可能性。不仅如此,曼谷报界继续不断针对柬埔寨和柬埔寨国家元首发动的激烈和诬蔑性的宣传运动,也证实了泰国的这种盛气凌人的行径。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曾经自愿和主动地答应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古辛,在他在柬埔寨国境之外发表的演说中避免任何对泰国的批评。但是,曼谷当局所采取的态度已经使好几个月以来所作的一切调停的努力化为乌有。在这种情况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认为不再受自己的许诺的约束,并且有权自由地处理柬埔寨和泰国之间的过去和目前的纠纷。

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我国驻苏大使举行晚会
莫斯科一些单位联合举办晚会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 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友好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晚会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等政府其它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潘自力和葛罗米柯先后在晚会上讲了话,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晚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
新华社莫斯科十五日电 莫斯科鲍曼高等工学院文化宫在十四日晚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这次晚会是由莫斯科鲍曼高等工学院、动力学院等单位的苏中友好协会支会联合举办的。鲍曼高等工学院的苏中友协支会副主席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副教授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应邀出席了晚会。并在晚会上讲了话。晚会上放映了中苏两国的影片,并演出了文艺节目。同日晚,莫斯科大学的师生也举行了庆祝集会。

西哈努克亲王秘书处更正
新华社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秘书处今天发表了一项更正,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六三年二月十四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柬友好的集会上的讲话中的一段,应为:
“可是,在同意签署关于老挝中立的协议的十三个国家中,只有六个国家——中国、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法国和波兰——已经明确地同意了我们的要求,其它七个国家或者用难以令人信服的解释加以回避,或者像南越和泰国一样甚至不屑答复。”
而不是:“可是,在同意签署关于老挝中立的协议的十三个国家中,只有五个国家——中国、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法国和波兰——已经明确地同意了我们的要求,其它八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