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盛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刘主席和夫人、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陪同赴会
彭真市长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共同表达了中柬人民友好团结相互支持的情谊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柬埔寨贵宾。
今天的盛大集会上,洋溢着友好、欢乐的热烈气氛。在大会主席台上,并排高悬着中、柬两国的巨幅国旗。会场上悬挂着“中国柬埔寨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的大幅标语。
下午三时十五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和夫人等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首都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全体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彭真市长和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发表了热情的长篇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彭真市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全中国人民永远是柬埔寨人民可靠的朋友,你们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西哈努克亲王说,牢不可破的友谊,把六百万柬埔寨人民和七亿中国人民连结在一起。他指出,柬中两国的关系树立了在严格遵守真正的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的范围内永恒团结的榜样。
参加今天大会的柬埔寨贵宾,还有索丽娅·伦赛公主,克马努拉克王子、西哈莫尼王子、额凌达拉邦王子,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松山,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皇家空军司令努呼将军和夫人,内政国务秘书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和夫人,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柬埔寨王国其他高级官员。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夫人,副总理罗瑞卿和夫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
大会开始后,乐队高奏柬埔寨和中国国歌。
彭真市长在讲话中代表首都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柬埔寨贵宾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兄弟般的柬埔寨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
彭真市长在谈到西哈努克亲王对加强中柬两国友好合作不断作出的贡献时说,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合作得更好了。
彭真市长代表中国人民衷心感谢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积极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衷心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公正态度以及为促进中印和解和双方直接谈判所作出的努力。
彭真市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坚持和平中立、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南越、泰国对柬埔寨王国一再进行的军事挑衅和侵略活动。中国政府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提出的由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保证柬埔寨独立和中立的建议。
彭真市长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指出,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中印边界问题只能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来解决。在中国边防部队被迫自卫还击以后,中国政府又主动地采取一系列的重大措施,缓和了中印边境的形势,为中印直接谈判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中国方面还积极响应了科伦坡会议的呼吁,原则上同意把六国建议作为中印直接谈判的初步基础。中国政府一再忍让,已经作到仁至义尽的地步。
他说,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印度方面对于我们的和平建议,至今没有采取积极的相应的措施,反而利用我国谋求和平的主动措施,进行某些挑衅活动。他们甚至企图利用科伦坡会议的建议,堵塞中印直接谈判的道路。我们奉劝印度政府,还是以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为重,尽快地回到谈判的桌子上来。他说,我们真诚地希望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其他亚非国家的领导人,继续为促进中印和解、推动中印直接谈判而努力。
西哈努克亲王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向北京市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他说,柬埔寨人民将会知道,他们的中国兄弟们今天怀着动人的热情表达了中国对柬埔寨的友好、团结和支援的情意。
亲王殿下在谈到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时说,柬埔寨是印度支那半岛的第一个走上中立道路的国家,但是,我国的中立在国际上从未得到承认。如果不是我们的邻国和某些大国这样咄咄逼人地威胁我国的中立,我们本来就没有理由要求法律上的保证。事实上,自从一九五五年以来,特别是我国在一九五六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以来,我们的这些邻国和这些大国结成了联盟来反对我们,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使我们无法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生存下去。
他说,鉴于这种孕育着严重危险的局势,我们提出了保证我国中立的要求。中国政府支持我们的要求,这又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保卫和平和消除我们东南亚地区军事冲突危险的意愿,柬埔寨对此十分感激。同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关于支持我们的正式声明和发出的警告已经使那些懂得中国的发言及其决心的分量的西贡和曼谷的好战分子和帝国主义者知难而退。他说,由于我国人民的团结,由于我们对未来怀有信心,由于有像中国这样可靠的朋友的援助,我们才能胜利地对付帝国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的威胁。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说,我们曾经对中国单方面主动采取停火并从争议地区撤军的决定作出了恰如其分的评价。勿庸置疑,这个明智的决定拯救了和平和亚洲团结。他说,我还要请你们允许我向声誉卓著的周恩来总理阁下表示感激的心情,感谢他在向我们澄清这个十分复杂的问题的实质时表现了体谅我们的精神。尽管目前还有困难,我却丝毫也不感到失望,这一不幸的争端将会由我们的两个友好大国通过和平谈判正确地加以解决。
他说,柬埔寨参加了科伦坡会议并且在提交给中国和印度的建议上签了字。但是,我还要强调指出,正像我在科伦坡所指出的那样,对我们来说,这些建议只不过是建议,其目的在于帮助我们的朋友们寻求进行友好谈判的基础。对科伦坡六国来说根本谈不上以仲裁人自居,更谈不上以法官自居。事实上,他们不会自以为是地认为比中国和印度更有资格来从“技术”方面研究这个问题。从法律上说,事情也是这样。因此,我们认为,这个危机只能由中国和印度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来解决。
西哈努克亲王还说,某些大国拒绝让中国取得她在联合国和其他大型国际会议中的应有席位,这是应该受到各国人民公开谴责的荒诞不经和不公平的现象。我们反对这种排斥行为。他还说,我们认为中国对割裂台湾这种侵犯其合法权利的行为所表现的忍耐,是中国愿意和平解决这个问题的又一例证。中国终将在自己的领土台湾行使主权。
西哈努克亲王说,今天的中国得到所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小国的信任。在所有同中国一直保持关系的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不赞扬中国不带有任何沙文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气味。
彭真市长和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讲话结束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献旗赠礼。当西哈努克亲王接过上面绣着“祝柬埔寨王国繁荣,人民幸福”大字的锦旗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参加今天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中柬友协副会长王昆仑,北京市的负责人万里、吴晗、乐松生,以及首都各方面人士。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和其他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以及在北京的柬埔寨朋友和留学生都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结束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附图片)
大会主席台。左起:朱德委员长、董必武副主席、刘少奇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彭真市长、西哈努克夫人、彭真夫人、刘少奇夫人、周恩来总理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古巴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感谢对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的祝贺和对古巴的支持
新华社十四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收到了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总理卡斯特罗的电报,感谢他们对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代表古巴人民、古巴革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衷心地感谢你们,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纪念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之际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祝贺和支持。
我们愿借此机会向你们表达我们继续坚持旨在保证我国人民得到尊严的和平的五点要求的不可动摇的决心,表达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坚定意志。我们确信,联结古巴和中国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它们所追求的目标,必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各国人民自决权、独立和主权,争取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和为巩固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增强。
顺致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耳多·多尔蒂
科斯·托拉多博士
革命政府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
鲁斯少校
一九六三年二月十二日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三周年
苏联大使馆举行友谊晚会 上海广州旅大举行晚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今晚举行友谊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以及沈雁冰、伍修权、黄镇等各方面人士应邀出席了晚会。契尔沃年科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先后在晚会上讲了话,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晚会上放映了苏联影片。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上海、广州、旅大在昨天或今天举行了晚会。
在这三个城市举行的晚会上,当地中苏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都讲了话,他们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三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正在这三个城市的苏联友人应邀参加了当地的晚会。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设便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今晚设便宴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宴会上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为彼此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幸福,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干杯。
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索丽娅·伦赛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纳拉迪波王子、克马努拉克王子、西哈莫尼王子、额凌达拉邦王子,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西梳瓦·埃萨罗亲王,西梳瓦·埃萨罗公主,蒙公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贺龙副总理和夫人,李先念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等。
(附图片)
宴会前,周恩来总理和夫人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柬双方会谈经济合作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今天上午同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松山就中柬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杨琳、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纺织工业部建设司司长李竹平等。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柬埔寨驻中国大使西里克·马塔克,柬埔寨国民议会议员洪金宽、宁尼隆,柬埔寨王国议会议员哈蒙桑等。

教育部在上海天津召开座谈会交流办学经验
办好中等学校 提高教育质量
丝毫不能放松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
必须大力加强语文、数学、外国语三门基础课程
新华社十四日讯 教育部最近在上海、天津两地分别召开了中学办学经验座谈会,研究如何进一步办好中等学校,提高教育质量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上海、江苏、北京、天津四个省、市十七所中学的校长、部分老教师和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副部长刘皑风、林砺儒分别主持了两地的座谈会。
在两地座谈会上,各校分别介绍了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安排工作、教学工作的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师资的培养和提高、行政管理和规章制度等各个方面的办学经验。对一些历史比较久的学校,过去传统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座谈会也作了探讨和研究。通过经验交流,与会同志都感到收获很大,一致认为:十三年来,我国教育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办好学校,必须认真地对这些经验加以总结,逐步找出办好社会主义教育的规律来。过去的某些好的传统经验,现在也应该研究,批判地吸收。这次座谈会仅是一个开端,以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该有计划地分别召开办学和各科教学经验座谈会,进一步总结经验。
对当前学校教育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座谈会也作了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是社会主义建设中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任务。在今后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对中小学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的教育,不应该有丝毫的放松。中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坚强的革命后代,要教育青少年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的光荣传统,教育他们懂得阶级、阶级斗争和革命的根本道理,要使学生具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针对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发动所有的教师、职工动手,抓住各个环节,有的放矢、深入细致地进行,避免一般化和简单化。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努力学习、尊敬师长、遵守纪律、艰苦朴素等优良的作风和习惯。
关于教学工作,座谈会分析了当前学生的知识状况。许多学校的实际情况表明:目前必须大力加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基础课程。切实按照教学计划和教材所规定的要求和内容,扎扎实实地进行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使学生学得的知识和技能,更加巩固,更加熟练。教师对学生平时的学习要有严格的要求,一个标点、一个字句都不要马虎。只有平时一丝不苟的严格要求,才能使学生牢固、准确、熟练地掌握所学的知识。
座谈会还就当前学校加强学生的劳动教育特别是加强以农业为基础的教育、新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学校的领导方法和作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通过各方面经验的交流,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奋发图强,办好学校,以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形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