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班达拉奈克夫人就美国停止“援助”一事严正指出
锡兰不许外国干涉应该依靠自力发展
群众团体领导人说锡兰人民不怕威胁坚决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科伦坡十日电 锡兰报纸今天报道,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锡兰西方省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现在不是期待外援而是人民团结起来为国家的发展而努力的时候了。”
她又说,锡兰的命运掌握在锡兰人民手中。“我们不应当允许外国来干涉我们。”锡兰总理还说,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得到的发展不是靠外援而是靠它们的人民自己的努力。锡兰也应该靠自己来发展。
她还说,谈论他们已经得到的独立而不作任何具体的事使人们感到独立,是无用的。人民应该不顾他们必然会遭到的困难向前进。
锡兰财政部长卡卢加拉在谈到总理所说的锡兰不可能向强国的威胁低头的话时说,美国在对它的石油公司支付所谓赔偿问题上表现的态度是完全不正当的。
当有人问到他对美国政府停止对锡兰的援助的决定看法时,卡卢加拉说:“全世界都将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一行动。”
公用事业工人工会联合会主席皮亚达萨·阿迪波拉说:锡兰政府对美国停止对锡兰的援助所采取的坚定态度得到了这个国家全体劳动人民的支持。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停止他们给我们的少量援助暴露了美国政府的本来面目。显然,美援的不可告人的动机是最后毁坏受援国。”他又说,“美国可能以为锡兰是可以被强力、金钱和专横吓倒的。美国至少现在应该认识到,锡兰是照着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而不是按照美国的心愿来办自己的事情的。”
他强调说:“我们要说,锡兰的工人阶级准备承担后果,而不受美国的不光彩的束缚。”
新华社科伦坡九日电 锡兰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拉贾拉特纳在《每日新闻》独立日增刊上发表文章说,“民族解放必须通过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外国统治和扩张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来赢得。”
文章说,“我们的诗人阿拉吉·亚万纳·穆卡维蒂说,狮子不管它多老而且可能掉了牙齿,但它决不会吃草。帝国主义也是这样的。”
文章说,“我们的贸易掌握在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手中。我国的大部分肥沃的土地主要为英帝国主义者所占有。我们的财富正在不断地流向英国、印度和美国。”文章还说,“贸易必须从英帝国主义者和印度扩张主义者的手中夺回,支给锡兰的儿女们。”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举行中央全会
艾地作政治报告谈国内国际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十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宣布,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十日开始举行。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十日的会议上作了长篇的政治报告,阐述了国内和国际问题。
据宣布,这次全会将举行三天。会议除了讨论艾地的政治报告外,还将讨论民族企业家问题、农民问题和党的建设问题。

老挝三方最高代表签署联合公报
重申三方对国防内政外交重大问题一致同意原则
新华社万象十一日电 这里昨天发表了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代表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诺萨万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的最高代表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九日举行了会议,讨论执行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三方关于统一国家军队和警察的联合公报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关于解决各项悬而未决问题的原则。
公报说,三方在这次会议中达成了如下的协议:
第一,指示军事统一混合委员会加速讨论实施复员的计划和办法;指示行政统一混合委员会着手建立保障万象治安的混合警察。
第二,决定在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地区流通的基普,在兑换货币时具有国家银行货币的正常价值,货币的兑换即将进行,以便使王国各地只流通国家银行的货币。
第三,决定三方面的电台和刊物不要出言不逊,不使用粗暴的言辞,不指名攻击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
第四,为了加强互相谅解和民族和睦,三方面重申在涉及国防、内政和外交这三个部的一切重大问题上尊重一致同意的原则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国家财政部长举行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十日电 社会主义国家财政部长会议在布拉格举行。会议在八日签订了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结算非贸易支付的多边协定。
协定规定结算各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之间的非贸易支付,这些国家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中华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
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绍禹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老挝国王启程访问日内瓦会议参加国
新华社万象十一日电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万象,前往一九六二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各参加国进行访问。
国王在出国访问的第一阶段,将顺序访问下列国家:苏联,加拿大,美国,波兰,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陪同国王出国访问的有:首相富马亲王,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新闻大臣富米·冯维希以及公共工程和运输大臣贡·萨纳尼空。
到机场送行的有:摄政王冯·萨旺王储,王宫的官员们,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诺萨万,以及其他内阁成员。
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和其它各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巴基斯坦《军民报》发表读者来信
驳斥美国司法部长对中国的诬蔑
巴基斯坦政府驱逐一名侮辱阿尤布总统的美国记者
新华社卡拉奇九日电 巴基斯坦《军民报》昨天发表了一位读者给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的一封公开信,驳斥他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对中国的诬蔑。他说:“断言印度人受到中国人的侵略是错误的。事实上,中国人只是把印度军队从他们的领土上赶回去,因为后者出于完全的疯狂强占了他们的领土。”
据报道,美国总统的兄弟罗伯特·肯尼迪曾在接见《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时说:“我们到印度去帮助他们,是因为他们正在遭受中国人的侵略,而巴基斯坦人却气坏了。”
这位读者责问道:“司法部长,你能够有力地说明,在你们突然开始运送最终可能形成对我们的威胁的大批武器到印度的时候,我们不应该气坏吗?”
他说,“你们的政府去年组织了对古巴的进攻。人人都知道古巴是一个很小的国家,在面对着你们掌握着的巨大的力量面前,它决不能威胁美国。”
新华社卡拉奇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晨报》今天报道,一个讲了侮辱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的话的美国记者昨天被通知离开这个国家。这个美国记者名叫韦尔斯·汉根,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驻新德里办事处的主任,他到卡拉奇来是为了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会谈。
昨天上午,当参加克什米尔问题会谈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佐勒菲卡尔·阿里·巴托和印度代表团团长萨达尔·斯瓦兰·辛格在进行私下会谈后刚一露面,等在外面的一些记者就走近他们,要他们对会谈发表评论。但是在这些记者还没能提出任何问题以前,汉根就向巴托大嚷他所谓的蓄意损坏他送到纽约本国办事处去的未冲洗的一些胶卷和录音带的事情。
这个记者大发牢骚,对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讲了侮辱性的话。这不仅激起这位巴基斯坦部长的愤怒,而且也激起在场的其他外国记者和巴基斯坦记者的愤怒。巴托愤怒而去,记者们对美国记者的这种粗鲁的行为提出强烈抗议。

朝鲜击伤一架入侵的美国飞机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二月九日十五时二十五分,美国L—19型军用侦察飞机一架,非法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领空,在北纬三十八度二十二分三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七度五十四分二十五秒地区进行侦察活动。共和国方面采取了自卫措施,敌机在共和国领土的中青松上空被击伤后,喷着浓烟向敌方地区逃去。报纸说,敌机的这种侵略行为,粗暴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反对朝鲜人民所一贯蓄意进行的又一次挑衅行动。

支持锡兰政府维护民族利益的严正立场
本报评论员
美国为了迫使锡兰政府在对被接管的美国石油公司财产的赔偿问题上屈从美国的意志,停止了对锡兰的“援助”。锡兰政府为此在二月八日宣布,决定停止同美国就赔偿问题进行的谈判,并将严格按照锡兰石油公司法的规定处理这个问题。美国利用“援助”对锡兰政府粗暴地施加压力,再一次证明美国的所谓“援助”绝不是为了受“援”国家的利益,而是为了达到美国政府和美国垄断资本的自私目的。
锡兰政府为了打破美国石油公司在锡兰对石油的垄断,维护本国的利益,在一九六二年夏季接管了两家美国石油公司在锡兰的一部分加油站和油库等设备,并宣布准备按照锡兰议会通过的石油公司法,对所接管的财产给予补偿。锡兰政府的这一措施受到锡兰人民的广泛支持,却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美国起初是竭力阻挠锡兰政府向议会提出的石油公司法案,在这一着失败以后,又提出无理的赔偿要求。据锡兰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坚持,除了赔偿实际接管的财产以外,还要赔偿美国公司的所谓“商誉”和“潜在的营业损失”。美国政府还硬说锡兰的石油公司法规定的付给赔偿的程序违反国际法,要求国际组织进行仲裁。今年一月间,锡兰政府开始同美国石油公司进行谈判,美国公司在一月二十四日才提出具体的赔偿数额的要求。然而就在谈判正在进行期间,美国政府突然宣布按照美国国会的“对外援助法”停止“援助”锡兰的决定。
锡兰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原本是属于锡兰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现在,美国政府竟然以停止“援助”为手段,粗暴地对锡兰政府施加压力。这种赤裸裸的帝国主义态度,再一次暴露了美国“对外援助”的性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去年九月就公开承认,美国的对外“援助”是“对我们自身前途的一种投资”,“是推行我们的对外政策的一项主要的和重要的工具”。美国一贯利用所谓“援助”,干涉别国内政,阻挠和破坏别国的经济发展计划,倾销美国商品,打击受“援”国的工商企业,保证美国资本的渗入和获得巨额利润。美国停止对锡兰的“援助”,完全证明美国所关心的并不是受“援”国的利益,而是如何利用“援助”来达到对外扩张的目的。
美帝国主义不仅用停止“援助”来对锡兰进行讹诈,并且还以减少美国资本在锡兰的投资来威胁锡兰。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贝耳在宣布停止对锡兰“援助”的声明里公然提出了这一点。他并且说,“人们认为,为了在谋求实行现代化和扩大经济的国家内实现发展的目标,这种投资是必要的。”但是锡兰人民早已看清楚了美国资本在怎样贪婪地掠夺锡兰。锡兰舆论指出,美国石油公司仅仅通过提高进口物资的价格,每年就得到二千万卢比的利润。美国政府这种卑劣无耻的手段,只能使锡兰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真实面目,并从中得出应有的结论。正如锡兰政府的公报所指出的:“锡兰人民必须从这里得出经验教训,那就是:他们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自己的资源来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
面对着美国政府的讹诈,锡兰政府采取了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坚定立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严正地宣布:锡兰的命运掌握在锡兰人民手中,“我们不应当允许外国来干涉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锡兰政府反对外国干涉的立场。我们相信,只要锡兰人民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并在自力更生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取得光辉的成就。

中索友好关系新的一页
——记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的访问
本报记者 屠培林
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应索马里政府的邀请,在一九六二年除夕坐飞机到达索马里共和国的首都摩加迪沙,同索马里人民一起欢度一九六三年的新年。
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五百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经率领船队远渡重洋到非洲访问了索马里的沿海城镇,为中索两国人民作了友好的先驱。一九六○年中索两国建交后,不仅两国之间由于殖民主义侵略而中断的友谊得到了恢复,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一九六二年九月由索马里政府新闻部长阿里·穆罕默德·希拉维率领的一个文化代表团应邀到中国参加十三周年国庆,为两国人民增添了友好的记忆。如今,两个多月后,希拉维部长以主人身份同索马里政府许多高级官员一起迎接了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的来访。在摩加迪沙机场上,他高兴地同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紧紧地握手拥抱说:“我们已经是老朋友,我们又见面了。所有索马里人民都将为你们的到来感到高兴。”
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对中索建交后来访的中国第一个政府性的代表团给予了十分热情、友好的接待。索马里共和国总统欧斯曼、国民议会议长加利卜和政府总理舍马克都先后接见代表团。新闻部长和教育部国务秘书也分别设宴欢迎代表团,政府很多高级官员和外交使节都应邀出席。新闻部还专门组织了一次文艺晚会,请中国朋友出席观看了由索马里著名艺术家表演的歌舞和介绍索马里独立后进行建设的新闻纪录电影。在代表团参观当地的文化教育机构和经济设施时,教育部国务秘书、外交部礼宾司代理司长和新闻部新闻司长等都曾分别亲自陪同前往。政府办的《索马里邮报》和《索马里新闻》连续以很大的篇幅详细报道了中国代表团的访问活动。摩加迪沙电台也每天广播有关的新闻。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在索马里到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有人专程去旅馆登门拜访,有人热情地邀请吃饭。一月四日,中国代表团到离首都一百多公里的吉拿勒农业实验中心去参观时,梅尔卡区的区长老早就在公路边迎候。农场的工人们还热忱地请远道来的中国客人尝尝新鲜的椰子汁。乔哈区的区长在代表团去当地参观时,准备了丰富的索马里饭菜招待中国客人。他在宴会上热情地表示:“虽然过去我们彼此不相识,但索马里人都知道世界上有个伟大的中国。今天见面坐在一起交谈,十分自然地感到有一种兄弟般的情谊。我们受过殖民主义压迫的痛苦,知道谁是朋友,谁是敌人。我们对那些继续想来作威作福的人拒之于门外,而对远道来的中国朋友则不但衷心地欢迎你们的光临,并拿出了自己最好的东西来接待你们。”
中国人民深切了解殖民主义者曾经带给索马里的深重苦难。中国人民也深深同情和支持今天独立了的索马里人民排除万难,为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所作的一切努力。中国代表团在乔哈访问时,高兴地听到那里原来为意大利人所控制的最大的甘蔗种植园和炼糖厂即将逐步变为索马里人所有。在参观吉拿勒农业实验中心时,大家更衷心地祝贺索马里政府为争取粮食自给而在那里连续试种的水稻今年又再度获得了丰收。
索马里广大人民热烈赞扬新中国建国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全力支持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进行斗争的严正立场。一月六日晚上,在首都摩加迪沙的杜娜剧场里,当许多索马里著名的艺术家为中国客人们跳了许多民族舞蹈,演唱了激昂的反帝歌曲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忽然有三位演员捧着一把索马里牧民们最喜爱佩挂的匕首走到舞台前来,以当晚全体演出者的名义庄重地向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献礼,并致词说:“我们全都知道中国,知道中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最坚决的。我们愿把这一把匕首赠给伟大的中国人民,愿它象征着我们共同的敌人最终必将被灭亡!”在全场雷动的掌声里,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朱光接过了这一意义深长的礼物,并同索马里朋友们紧紧地握手。他激动地说:“这是对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一个极大的勉励和鼓舞。中国人民一定同全世界人民紧密团结一起,相互支持,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战斗到底。”
正是在这样一种亲密和谐的友好气氛里,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和索马里共和国政府在互相尊重和完全平等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顺利地在摩加迪沙签订了两国的文化合作协定。这个协定标志了中索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为两国文化交流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显然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的。
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在索马里所作的短短两周访问,已在中索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代表团从索马里带回了许多美好记忆以及广大人民对新中国的真挚友谊和殷切期望。在摩加迪沙的大街上,如今我们经常可以碰到一些衣襟上佩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纪念章的行人,老远就向我们点头微笑。一个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认真地对我说:“我们不但把中国代表团送的纪念章挂在胸前,并且已经将中索友好永远铭记心底。”
(附图片)
图为今年一月十日在摩加迪沙签订中索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后,朱光团长和索马里政府新闻部长希拉维交换文本并热烈握手祝贺时的情形              新华社发

利用印度经济困难和对美国的依赖
美报鼓吹向印投资大发军火生产之财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明星晚报》不久以前刊载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鼓吹美国利用印度的经济困难,以向印度提供“援助”的形式向印度输出资本,以大发军火生产之财。
报道说,“人们很难看出印度怎样才能找到保持目前经济发展的速度的办法,更不用说在同一时间内建立军火工业和增加武装力量的人数和费用了。无论印度人自己能做些什么,从一开始就很清楚,很大一部分费用必须从国外取得。”
它说,“事实上已经这样做了。自从(中印边境)战斗爆发以来,(美国)已经向印度提供了价值一千万美元的紧急需要的小型武器和弹药,并且已经在制订提供比上述数目多好多倍的必需武器的计划。在能够预见的将来,印度在飞机和其他复杂的装备方面必须继续主要依靠美国。”
这家报纸算了一算账,认为美国在印度当地建立军火工业更加合算。它说,“从美国海运军事物资是一种极昂贵的军事援助形式。例如,据估计,运输弹药的费用为在当地制造的费用的八倍到十倍。”它说,根据西方专家估算,在印度进行军备生产的设备投资介于二亿到三亿美元之间,加上其他投资,是相当大的一个数目。但是它说,“许多与此关系极密切的人认为,这是值得冒一下的一种风险。事实上,这或许是今天世界市场上最好的长期投资。”
报道在谈到印度的经济困难时指出,即使在去年十月中印边境冲突发生以前,印度最近的五年计划也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印度经济的“一切进展都由于交通工具和电力不足而正在受到严重挫折。”

印政府继续逮捕共产党人
新华社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四名印度共产党人六日在加尔各答被警察援引“保卫印度法”逮捕。据《论坛报》二日报道,旁遮普邦首席部长凯隆最近拒绝了这个邦的共产党组织提出的释放被拘禁的四十六名共产党人的要求。他还拒绝改善这些被拘禁的共产党人的待遇。据印度报纸报道,被印度当局逮捕的这些反对反华的共产党人,在监狱中受到虐待。凯隆对新闻记者说,要求给予“侵犯印度的人”的支持者以较好的待遇是“没有道理的”。

伊拉克新任军事长官宣布
卡塞姆和马赫达维等被处死刑
新华社大马士革九日电 巴格达消息:据伊拉克政变后新任命的军事长官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伊拉克总理卡塞姆、最高特别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高级军官塔哈·谢赫·艾哈迈德和萨曼·哈利勒等已由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并在九日当地时间下午一点半执行。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纽约时报》刊登的赖斯顿的文章,一方面把“华盛顿和西方的分歧”,归咎于肯尼迪在加勒比核讹诈后,“改变了他同盟国打交道的策略”,说他由“像电影演员一样……较多地注意世界对他的政策反应如何”,变为“不惜”“激怒盟国”;另一方面又替肯尼迪解脱,说最近美国在导弹问题和美加关系上引起的纠纷,是美国空军和国务院背着肯尼迪干的,似乎与肯尼迪无关。
这显然是十分矛盾的说法。美国一连受到盟国的反击,不正是肯尼迪变得气焰万丈,独断专横地对盟国收紧缰绳的结果吗?其实,更深刻的根本原因,在于帝国主义力量对比的变化,加速了帝国主义走向四分五裂的发展趋势。因此,赖斯顿要肯尼迪以后“必须小心行事”的劝告,是无补于挽救美国“领导地位”的必然崩溃的。
《印度快报》对印度代表团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破坏活动的失败感到“不安”,恼羞成怒,对莫希会议进行诬蔑。这家报纸散布一种别有用心的怀疑论调,说什么“不知道”亚非各国人民“除了对欧洲殖民主义的经验以外,是否真有很多共同之处”。
当然,印度反动派正在大肆践踏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竭力要把亚非人民的斗争锋芒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转移开去,他们这样做,的确同亚非各国人民是没有“很多共同之处”的。与此相反,《印度快报》哀叹他们“大量浪费神圣的外汇在世界上到处乱跑来推销印度在中印冲突上的立场的做法,究竟有什么报偿”,这就等于承认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真有很多共同之处”。

加拿大人民强烈反对美国控制
迪芬贝克政府的倒台反映美加久已存在的深刻矛盾
美报刊担心提前举行的大选可能带有强烈反美色彩
新华社十一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迪芬贝克政府在是否接受美国控制的核武器问题上受到华盛顿的粗暴干涉而在五日被迫倒台一事,是美国同它的北方盟国关系上久已存在的控制和反控制斗争的尖锐反映。
美国反动政客和报刊一向主张使加拿大变成美国的“第五十一州”,露骨地鼓吹由美国“兼并”加拿大。最近,美国国务院悍然不顾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正式宣布的立场以及加拿大朝野表示的激烈反对意见,硬要加拿大接受由美国控制的核弹头和用美国核武器装备加拿大在北大西洋集团中的军队。美国国务院在对迪芬贝克施加压力的同时,又策动加拿大政界亲美势力进行搞垮迪芬贝克政府的运动。在这种情况下,迪芬贝克宣布提前举行大选,解散议会,准备重新组织政府。
长时期来,加拿大同美国存在着深刻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利害矛盾。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把地广人稀、资源丰富的加拿大看作自己的“囊中之物”。加拿大是美国资本输出的首要对象,它容纳了美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百分之三十七,比拉丁美洲和西欧所容纳的美国直接投资都要多。根据加拿大官方的“自治领统计局”去年十二月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对加拿大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一百八十亿美元,它在加拿大制造业部门和原料生产部门中所控制的份额都超过了百分之五十;加拿大出口贸易的百分之六十和进口贸易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同美国进行。这一切,使加拿大在经济上、从而在政治上和其他方面都受到美国的严重控制。
加拿大广大阶层人民强烈反对美国对加拿大的全面渗透和控制。美国报刊曾一再透露美国政府对反美情绪在加拿大愈来愈增长所感到的不安。在一九五七年大选以后,迪芬贝克政府取代连续执政达二十二年之久的亲美的自由党而上台,迪芬贝克政府几年来在一些问题上对美国表现出一定的对抗,这反映了加拿大公众反对美国控制、争取走独立自主道路的强烈愿望。
波恩的德新社在六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评论中说,美国对迪芬贝克的不满有着“很深的根源”。评论指出,美国不满意加拿大向人民中国出售小麦,也不满意加拿大政府在美国对古巴实行禁运方面没有同美国“合作”。这条评论还说,加拿大在美国去年十月挑起的古巴危机中所持的态度惹起了美国对它的“极大不满”,因为加拿大政府迟迟未能就是否命令本国空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一事作出决定。
直接导致目前加拿大政府危机的美—加两国在核武装问题上的矛盾是加拿大对于美国强要把它纳入美国核备战部署的企图所进行的抵抗的又一次反映。二月九日的伦敦《经济学家》杂志写道,加拿大人“发现军事技术(的发展)已经把他们的国家变成美国新边疆的一部分。……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从这种(美—加军事)伙伴关系的车轮中所发出的吱吱嘎嘎的响声越来越难听了”。伦敦《泰晤士报》在二日的社论中也指出,美—加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由来已久,焦点是核武器控制权问题。它写道,“这个问题在去年的古巴危机时期开始变得尖锐起来,当时加拿大政府不许美国的配备有核武器的部队在它的境内活动。这个争执接着在北大西洋组织的巴黎会议上公开了,但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一月份当(美国将军)诺斯塔德访问渥太华并且直率地说加拿大没有满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要求时,这个争执发展到了严重关头。”
美国报刊和通讯社纷纷猜测,在预定四月八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迪芬贝克有可能在加拿大广大人民的激烈反美情绪下再次当选执政。不少美国报刊表示担心,由于这次提前举行的选举是在反对美国控制的背景下举行的,选举将会带有强烈的“反美”色彩。
美国对加拿大的投资占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七;它控制了加拿大制造部门和原料生产的一半以上;加拿大出口的百分之六十和进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都同美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