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胜利闭幕
坎博纳说莫希会议将是反帝新行动开始的信号
新华社莫希十日电 历时一星期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今晚以团结的精神在长时间的热烈欢呼声中在这里胜利闭幕。
今晚的闭幕会议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大会的总宣言。会议还通过了政治决议和其他四个关于经济、社会、文化和组织工作的决议以及一系列关于具体问题的决议。总宣言和这些决议重申了亚非人民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
大会在结束时,会场响彻着“乌呼鲁”(自由)的呼声和《胜利之歌》的歌声。代表们满怀信心地欢呼大会的闭幕,这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了亚非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的团结。
大会主席坎博纳在最后发言中祝贺大会不顾敌人企图破坏这次大会和团结的一切活动而取得了巨大胜利。他说:“我们使他们的企图不能得逞。”他说,帝国主义的仆从声称,大会的决议毫无用处,但是这次大会对帝国主义决不会有任何用处。他说,一九六三年将结束殖民主义统治,他呼吁代表们特别要对新殖民主义保持警惕,并联合起来不停地同新殖民主义作斗争。他热烈欢迎大会作出的准备召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大会的决定。他说:“我们在期待这次大会。”
他说,莫希大会将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行动开始的信号。他在掌声中说:“让他们发抖吧,胜利将是我们的。”
早些时候,怯尼亚民族主义领袖乔莫·肯雅塔在闭幕会议上向大会致词。他强调亚非团结,并说,殖民主义势力决不会在独立斗争的紧要关头停止玩弄阴谋诡计,也决不会让人民在独立以后过和平的生活。他说:“所谓西方世界发达国家充满了矛盾,并且在道义上是有罪的,因为它们背叛它们假装拥护的一切东西。”“我们没有理由希望,这些国家——不管它们向我们表白什么友谊——会促进我们这些国家的团结”。他强调要对这个敌人保持警惕,并且在掌声中说:“只要非洲或亚洲还有一寸土地受到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的统治,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就必须继续下去”。他说:“我们怯尼亚人希望在一九六三年加入非洲独立国家的大家庭。”他在响亮的欢呼声中高呼“乌呼鲁”。
大会通过了致英国政府的抗议电,反对逮捕南罗得西亚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大会要求释放恩科莫和给予南罗得西亚独立。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总宣言
号召亚非拉人民加强团结反帝斗争
全力支持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彻底摧毁殖民主义
新华社莫希十日电 今晚在这里闭幕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了总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从一九六三年二月四日到十一日在莫希举行会议的亚非各国人民讨论了亚非团结运动的发展,我们(各国)人民所面临的问题和整个世界上的国际形势。
我们各国人民希望在平等的基础上和本着崇高的万隆精神,本着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利益,加强亚非团结和合作的真诚愿望,给了我们很深的印象。我们有一切理由认为我们的伟大团结运动正在一个成就接着一个成就、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地飞跃发展。同时,我们坚决认为,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警惕和注视千方百计地企图在我们中间制造不和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阴谋活动,提防一切形式和一切表现的新殖民主义。
在研究了我们各国人民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之后,我们深信,我们各国人民在今后一年中的紧急任务是:
(甲)加紧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乙)尽最大限度的为非洲和亚洲未解放地区的迅速解放作出贡献。
(丙)在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家中成立联合民族阵线,这些民族阵线协作行动,以使它们争取独立的斗争更加有效。
自从在科纳克里召开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亚非国家和全世界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件。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取得了许多胜利。独立国家取得了它们的自由。
帝国主义在世界各个地方遭到失败,由于非洲、亚洲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不断斗争,帝国主义的末日现在已经在望。争取民族解放和主权的战斗不断壮大,并且达到了帝国主义者被迫作垂死挣扎的阶段。
我们宣告,我们认为我们各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各个解放运动有责任尽一切可能在道义上和物质上支持那些正在攻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堡垒、为消灭白人统治和种族歧视而斗争的国家的英雄人民,我们号召这些自由战士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使一九六三年确实成为使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遭受苦难的殖民主义最后彻底崩溃的一年。
我们一致宣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不仅仅是在政治方面。政治独立本身不是一个目的而是一个开端。这是进一步的和更困难的斗争——争取经济解放和建设的斗争——的开始。我们人民拥有巨大的财富,而到目前为止,这种财富由帝国主义者开发,不是为了我们的利益,而是为了他们自己的目的。我们现在已经在当家作主,我们必须有条不紊地当好家。我们还必须使财富不是被用来满足对权力和威信的愿望,而是被用来消灭贫困。在这方面,我们号召亚非各国人民进行合作,把各次亚非大会通过的关于经济合作和交往的决议付诸实施。
我们亚非各国人民对和平有很大的信心,并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争取独立和各国间的和平而斗争。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是实现和平和裁军的巨大力量。我们争取禁止试验、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并争取完全销毁现有的核武器。
为了缓和目前的危险的国际紧张局势和避免一场全面的战争,我们支持实行全面和有监督的裁军、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
我们深信,在亚非各国人民的大家庭里,一切争端和分歧都可以在万隆宣言的原则和精神的基础上通过兄弟般的讨论来得到解决。
因此,我们支持万隆原则,并要求有边界纠纷的亚非国家通过根据这些原则的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坚信,在外国领土上的友好基地这样的事是不存在的,我们号召所有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加强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因为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上存在着外国基地,这个国家就不是真正自由的。
我们欢呼为了共同的目的而斗争的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的发展。我们坚信,这种发展是消灭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建立真正的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亚非各国人民希望自由、团结和和平。我们将致力于实现这些崇高的目标。我们的时代将作为亚非的时代载入史册。我们有一切理由怀着希望和信心展望未来。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政治决议
不许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继续存在
新华社莫希十日电 今晚在这里闭幕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了政治决议。全文如下:
注意到:
自从在万隆、开罗和科纳克里举行历次大会以来,由于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亚非人民的团结不断地得到发展;
满意地考虑到:
在非洲,又有一些国家,例如乌干达、布隆迪和卢旺达,特别是经过长期武装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了独立;在亚洲,帝国主义在诸如老挝、果阿和西伊里安等地区已被击败;
感到憎恶的是,许多非洲和亚洲人民仍然在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桎梏下呻吟;
感到愤怒的是,这两洲的新独立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不断遭受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进行颠复、阴谋和武装侵略等种种做法的威胁,遭受像越南和朝鲜那样的分裂的威胁;
认识到,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为了保持他们受人痛恨的统治和剥削,最近采用了隐蔽的统治方式,把政权移交给他们贪污的卖国的代理人的手中;
了解到保持外国军事基地和侵略性军事集团和条约,诸如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美澳新安全条约和拟议中的东北亚条约组织(这一切都是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完整和主权的威胁;
忆及并重申亚非团结组织历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和建议以及我们要求立即实施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独立的联合国决议;
不能容忍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继续存在,庄严地呼吁所有亚非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加紧进行共同斗争,采取积极的具体步骤,以彻底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
在大会向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政府强烈呼吁采取的这些步骤中有:
甲、为仍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国家的组织和政治运动提供训练便利;
乙、向自由战士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
丙、对民族解放运动提供政治上、外交上和道义上的支持;
丁、对新殖民主义通过以色列和犹太复国主义进行的渗入保持警惕,并对这种渗入采取积极的行动;
戊、向受到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政权迫害的一切民族主义者提供政治避难,并保障他们的安全;
大会确认:帝国主义国家向那些进行殖民地征服战争的国家提供军事武器、专家和金钱是对所有亚非人民的侵略,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呼吁各亚非人民组织保持警惕和加强团结,以便对付新殖民主义者对政府、政治组织和工会所采取的阴谋,他们企图利用一切行贿和组织不神圣同盟的办法来破坏民族解放运动,这种运动要求团结起来为独立、经济和社会发展而努力;
号召迄今尚未有效地支持民族解放斗争的所有国家对亚非各国人民的解放作出贡献;
坚决警告所有殖民国家立即撤离它们所统治的国家,尊重这些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认为争取撤除外国军事基地、撤出外国军队和解散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的组成部分;
号召亚非各国人民展开共同行动来反对核战略,其中包括核武器的制造、储存、试验、运输和使用,这一切都是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结果;
确认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的胜利,将为实现普遍裁军铺平道路;
同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经济封锁进行坚决斗争,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
为了加强我们的团结,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和愿望,亚非人民团结运动重申下列原则:
一、统一和协调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加速实现各国人民的解放,确保他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
二、努力实施和实行历次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为了这些目的而通过的决议和建议;
三、促进和加强两洲所有国家的亚非团结运动,并使亚非人民团结运动成为团结运动范围内的各国之间的常设联络机构;
四、采取被认为是必需的措施,以增进亚非团结和挫败帝国主义国家目的在于破坏任何团结组织成员国的自由的企图;
以及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选出十二国代表
参加筹备亚非拉三大洲大会
电谢卡斯特罗总理邀请三大洲大会在古巴召开
新华社莫希十日电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一项关于召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三大洲大会的特别决议”。
决议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热情邀请三大洲大会在哈瓦那举行表示热烈欢迎。决议在原则上确认一九六一年四月在万隆和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在加沙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理事会会议和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关于举行三大洲大会所作的决定,即:大会“目的在于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和经济解放、争取全世界的进步和和平”。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号召所有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争取彻底民族独立以及为和平和进步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团体和运动广泛参加和支持三大洲大会”。
决议说,大会决定由每个洲的有充分代表性的六个反对帝国主义的全国性组织组成“三大洲大会筹备委员会”,来确保这次大会的召开。
大会为此选出阿尔及利亚、几内亚、摩洛哥、阿联、坦噶尼喀和南非六个来自非洲的代表和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苏联和越南六个来自亚洲国家的代表。
大会致电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感谢他邀请三大洲大会在古巴召开。电报说:“我们高兴地通知你,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一致选出了十二位亚非国家的代表参加拟议中的筹备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也将有六位拉丁美洲代表。我们深切地表示希望,我们的倡议将得到你和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充分支持。”
这项关于三大洲大会的特别决议包括在大会所通过的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中。

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关于朝鲜等二十七个决议
谴责美国在亚非拉各地的侵略活动
支持亚非人民争取和维护独立根除殖民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莫希十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了大会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具体问题的二十七个决议。
关于朝鲜的决议说:“美帝国主义者不仅霸占了南朝鲜,而且正在加剧紧张局势;粗暴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进一步加紧新战争挑衅。”
大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占领南朝鲜,并支持朝鲜人民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赶出南朝鲜以及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涉的情况下独立地和平统一朝鲜的斗争。决议说,大会决议,从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举行“争取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共同斗争月”。
关于反对“日本—南朝鲜会谈”的斗争的决议谴责日本政府和美帝国主义傀儡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奉行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决议指出:“所谓‘正常化’的用意不仅是要使美帝国主义永远分裂朝鲜而且是将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反动势力引入南朝鲜,从而导致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组成。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反对美国的战争和侵略政策,并且要求立即停止‘日本—南朝鲜会谈’。”
大会通过的关于冲绳的决议说,“现在仍然完全在美国控制之下的冲绳已成为美国反对亚洲国家的侵略中心。”决议反对“美军继续霸占冲绳,并支持日本人民为争取冲绳立即归还日本和从那里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而进行的斗争。”决议号召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冲绳日”以作为国际共同行动日。
关于越南南方的决议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它强烈谴责“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认为这是美帝国主义所进行的试验性战争,并且是对亚非各国的独立和安全以及全世界的严重威胁。”决议要求美国政府放弃它在越南南方奉行的侵略政策和活动并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军队、顾问和军事人员以及一切军备和战争物资。决议要“吴庭艳当局——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立即停止一切‘扫荡’。”决议宣告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政策并呼吁世界各国人民支持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
关于中国的决议说:“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积极支持蒋介石集团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
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在任何时候用中国人民所选择的任何方式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国土台湾。
大会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关于联合国的决议说,“刚果的局势暴露了帝国主义在非洲和亚洲的用心,并且证实:像目前这样构成的联合国,虽然有亚非国家在尽力约束美帝国主义,但基本上是美帝国主义的工具”。
关于北加里曼丹的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决议呼吁“亚非各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并承认新近宣布完全独立的单一的北加里曼丹国家”。决议要求“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采取具体措施来反对英国派遣武装部队打击和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的反动行径。”
关于桑给巴尔的决议谴责“英国政府蓄意拖延给予桑给巴尔独立,要求英国政府于今年——一九六三年——给予桑给巴尔独立”。决议还谴责“美国政府在桑给巴尔建立了火箭基地,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撤除这个基地”。
关于南非的决议支持“南非的非洲人在自己的斗争方法中增加采取暴力的决心,并谴责英国和法国执意向南非政府供应武器”。决议还谴责“南非的少数欧洲人政府对解放运动的领袖采取的恶毒的恐怖行为,要求立即释放纳尔逊·曼德拉、罗伯特·索布克韦和其他政治领袖”。
关于西南非洲的决议重申大会“对斗争中的西南非洲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援,并进一步号召所有国家宣布在外交上和经济上对南非政府实行制裁”。
关于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的决议表示“支持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支持他们要在一九六三年内实现他们的民族独立和解放的热烈愿望和坚强的决心”。
关于索马里的决议支持“在法帝国主义统治下的索马里人民进行的光荣斗争,要求立即无条件让他们的人民得到自由和独立”。
关于阿曼的决议要求“英国军队撤出阿曼,释放一切政治犯,承认(阿曼)享有独立和绝对的主权的权利”。
关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决议欢呼“英勇的阿拉伯人民争取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部和南部——统一的斗争”。
关于南罗得西亚的决议认为,目前的一切制宪手段都是被用来剥夺非洲人民在自己出生的土地上实现他们正当的政治愿望。决议“最强烈地谴责盘踞在南罗得西亚反对非洲人民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关于北罗得西亚的决议谴责“英国政府对赞比亚人民的大规模剥削和镇压,在一九五三年把联邦强加于他们,并且毫无道理地拖延北罗得西亚的独立”。
关于中非联邦的决议支持“在北罗得西亚、尼亚萨兰和南罗得西亚三个领土上的自由战士们为反对联邦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正义斗争。”决议要求英国政府立即给予这三个领土作为个别的整体以独立和自由。
关于怯尼亚的决议要求立即在怯尼亚举行普选并在一九六三年实现完全的民族独立,完全支持怯尼亚人民立即撤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怯尼亚的军事基地、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的要求。
关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团结和合作的决议“以最大的满意注意到亚非各国人民这种日益增长的愿望: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特别是英雄的古巴人民紧密合作并支持他们为民族独立、主权、反对(北)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决议宣布“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五项正义要求,号召各国所有全国性组织于四月十七日举行亚非人民声援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古巴人民日”,决议“进一步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加紧采取行动,来要求本国政府立即停止参加(北)美帝国主义者非法强加于古巴的经济封锁。”
关于葡萄牙殖民地的决议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继续向葡萄牙提供财政和物质援助”。决议欢呼“安哥拉人民争取自己的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并建议把二月四日定为安哥拉日”。决议向“莫三鼻给人民保证完全支持他们争取自由的斗争。”决议呼吁所有亚非国家给葡属几内亚的战士们以援助,以使他们的武装斗争发展下去,并在佛得角群岛发动直接行动。
关于西伊里安的决议完全支持“西伊里安人民希望迅速结束在西伊里安的联合国临时行政管理的过渡时期和立即把西伊里安并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要求”。决议还对一九六三年一月在地方当局的怂恿下射击和平示威者一事提出抗议。
关于亚丁和亚丁保护地的决议支持“居住在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方人民的斗争,支持他们关于根除殖民主义和结束他们本国领土分裂状态的要求。”
关于巴勒斯坦的决议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巴勒斯坦的自由土地上建立独立的统一体的权利。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扶植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
大会还通过政治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马耳他岛、卢旺达难民、阿拉伯解放阵线以及殖民主义国家缔结的条约的决议。

印度代表团在莫希会议陷于孤立
一再制造分歧攻击中国的活动遭到多数代表反对
新华社莫希十一日电 印度代表团在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的破坏活动,由于大多数与会代表的坚决反对和拒绝而遭到了失败。会议昨天批评了印度的破坏活动,并且认为这是“令人遗憾的”,“令人失望的”。在此之前,印度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草案已为大会政治委员会所拒绝。
印度代表团不顾大会的共同任务和代表们的共同愿望,从一开始就一再制造分歧,挑起纠纷,攻击中国,并且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会议。
首先,印度总理尼赫鲁在致大会的贺电中影射地攻击中国。
二、印度代表团团长查曼·拉尔在二月五日的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含沙射影地攻击中国。
三、二月七日下午,印度代表团向政治委员会提出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决议草案,要求中国无保留地接受科伦坡会议的建议,这种行径是违反科伦坡会议的精神的。当代表们拒绝讨论印度的决议草案时,印度代表团不顾主席的劝告,退出了委员会会议。
四、在退出会场后,印度代表团立即举行有西方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攻击政治委员会主席和大会,并指责代表们拒绝印度的提案是“破坏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他说:“这个组织被扼杀、破坏和取消了。没有印度,就没有了组织。”
五、从大会的第一天开始,印度代表团一再利用殖民主义者所控制的报纸来散布各种谣言,诽谤中国,迷惑公众并对大会施加压力。
尽管帝国主义者在会外喝采和一小撮人在大会内部破坏大会,绝大多数代表讨厌和驳斥印度破坏团结、违反大会主席关于不要把纠纷带到大会上来的声明的错误行为,因此,印度人是完全孤立的。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昨天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大会主席坎博纳在批评印度代表团以后,逐字逐句地援引了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总报告中的话说:“亚非人民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殷切地关怀中印边界问题,真诚地希望这一问题将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精神,通过和平谈判友好解决,从而维护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加强亚非团结。亚非人民赞赏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在科伦坡为创造条件,促进中印之间和平谈判以便和平解决他们的边界问题所作的努力。”
印度代表团在一切企图不能得逞,暴露了自己并陷于孤立之后,在昨天不光采地回到了会议厅。

雅加达举行新闻工作者招待会
支持召开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
苏班德里约说亚非报刊应该宣传亚非人民愿望
新华社雅加达十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预备会议的召开和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十七周年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其他部长、议员、政党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外交使节等共一千多人。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前来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预备会议的中国、朝鲜、越南、日本、缅甸、巴基斯坦、锡兰、黎巴嫩、加纳、阿联、南非、马里以及坦噶尼喀的代表。
苏班德里约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亚非民族独立斗争尚未结束。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预备会议上和将在四月间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应当寻求共同谅解之点,以便利用亚非报刊来宣传亚非各国人民的愿望和斗争和加强亚非团结。他在讲话中还指责西方报刊的反动态度。他说,西方报刊不能反映本国人民的愿望。它们利用“新闻自由”来谋求自己的利益和散布谣言。它们同我们有根本性的矛盾。
苏班德里约表示,印度尼西亚政府非常重视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并将给予全力支持,以便使会议取得最大的成就。他说,印度尼西亚一贯呼吁亚非团结,并始终主张召开政府性和非政府性的亚非会议。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总主席、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查禾多讲话说,万隆原则将是这次会议的指导原则。他说,现在我们认识到,我们面临新的问题,其中许多问题是有引起争论的性质的。全世界已经看到,尽管存在着引起争论的问题,然而一九五五年聚集在万隆的二十九个国家的首脑,作出了万隆决议,为有利人类的合作奠定了共同基础。只有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希望看到我们找不到政治合作的共同基础,他们始终在从事活动来制止世界新兴力量的发展。
日本代表小林雄一在讲话中指出即将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将本着万隆精神来加强人民群众的团结和合作。
马里代表戈洛戈说,新殖民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东西,只是改头换面的帝国主义。他以刚果为例指出,目前非洲正在遭受这种新殖民主义的苦难。他说,进步国家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国家之间,和平力量同战争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的变化,使我们能够建立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阵线,以争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