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广西福建喜降春雨
四川福建继续抗旱,广西趁雨春种
新华社成都十日电 四川各地从六日至九日先后普降雨雪。由于北方冷空气影响,本月六日到七日,四川省南部和东南部地区普降小雨,八日起在川西地区的温江、成都和川北地区的南充、达县专区,又普降雨和雪。从六日六时至九日六时,涪陵、江津、宜宾专区和达县、南充专区南部、万县专区东部、雅安专区北部、康定地区,重庆和自贡市,一般雨雪量为五至十五毫米,盆地内的其余地区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一般雨雪量为二至五毫米,绵阳专区北部和南江、万源两个县雨量最小,还不到一毫米。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还在间断地下小雨或小雪。
入冬以来,四川盆地降雨少,许多地区出现程度不同的旱象。这场雨雪对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生长非常有利,在一定程度上和缓了干旱现象。各地人民公社社员正在继续进行小春作物的浇灌管理活动。
新华社南宁十日电 从二月四日以来,广西僮族自治区普遍下了春雨。截至九日上午八时止,桂林、柳州专区和梧州专区的北部,降雨量在二十五至五十毫米,局部地区下了暴雨。南宁、玉林专区和百色专区的西部南部,降雨十至二十五毫米。这是广西入春以来的第一场较大的雨。据气象预报,阴雨天还将持续一两天。
自去年九月以来,广西没有下过一场透雨,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这次降雨,对当前的春种生产十分有利。雨后,各地加紧备耕和春种。出产玉米较多的靖西、东兰、来宾、忻城、大新、龙州等县,社员们正趁雨抢种春玉米。各地的机关干部、部队官兵,也一批一批地来到农村,支援社员春种。
据新华社福州十日电 福建省各地从七日傍晚开始,普降今年第一场春雨。这次降雨,使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旱象略为缓和。据到九日上午八时止的统计,闽东、闽西和闽北等地区,雨量有十至二十五毫米;闽侯和福州地区一般雨量有八毫米;晋江和龙溪、厦门等地区,雨量只在三至五毫米左右;旱情较重的莆(田)仙(游)平原,只下了阵阵细雨。
从去年十月份以来,福建各地没有下过透雨。晋江、龙溪、闽侯等沿海平原地区的大小麦、油菜等越冬作物,原来就是在缺雨的情况下抢种的。持久的干旱,威胁着这些越冬作物的正常生长。同时,早稻播种育秧和灌水溶田的季节又迫近了。为此,这些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千方百计地开辟水源,采取多种办法灌溉受旱田,并且尽量蓄水、保水,准备春耕播种。干旱严重的晋江专区,每天都有二三十万男女社员出动抗旱;县、社许多领导干部,及时深入生产队领导群众开展抗旱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抗旱斗争,晋江专区大部分受旱田得到了较好的灌溉。
目前,各地根据这次降雨量较少的情况,仍在继续发动广大社员开展抗旱斗争。

筹集生产资金 增加社员收入
醴陵有计划地开展多种经营
本报长沙八日电 湖南省醴陵县一部分生产队,在制订和落实生产规划时,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指导下,积极和妥善地安排了多种经营,并且因地制宜采取了具体措施。
从去年十二月开始,这个县的许多生产队就发动社员制订一九六三年的农业生产规划。但是,有一些生产队却没有制订多种经营的计划。主要原因是有一部分社员和干部认为:集体主要抓粮食,至于多种经营,可以由社员个人去搞。他们担心集体搞多种经营会影响粮食生产,担心缺乏经验会亏本等等。中共醴陵县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全县每人平均只有一亩多耕地,由于人多田少,一般只要有百分之七十的劳动力从事粮食生产就够了。其余百分之三十的劳动力都可以从事多种经营。这个县在历史上也有制鞭炮、瓷业、养猪、林木等多种经济的门路和习惯,只是在前两年发生自然灾害,农业生产一度下降的情况下,才出现只抓粮食而忽视多种经营的情况。去年,全县粮食生产有了相当的恢复和发展,比前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五。县委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制订一九六三年农业生产规划,必须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展多种经营必须是全年农业生产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醴陵县委还总结了白兔潭公社余汆大队第三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的经验教训,用来教育干部和社员。这个生产队在一九六一年因为集体的多种经营没有开展起来,农业生产所需的资金问题不能及时解决。例如晚稻秧苗生了虫,就拿不出钱来买农药,后来向信用社贷了款,但这时治虫已经迟了,晚稻因此减产。同时由于没抓多种经营,社员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一九六二年他们接受这个经验教训,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根据本队的具体情况,集体经营养鱼、种席草、短途运输、烧石灰等副业,收入达到五千多元,占全年农副业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他们用开展多种经营的钱买回一头耕牛、四套犁耙、一千二百斤化肥、六百斤农药等,促进了粮食增产,社员收入也增加了。一九六二年这个队平均亩产稻谷达八百八十七斤,劳动工分值达一元五角多。从讨论这个生产队的具体事例中,其他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认识到了发展多种经营的重要性。
王仙公社大河大队仲公祠生产队干部还引导社员算了一笔账:全队有五十九个男女劳动力,根据社员自报,全年可做六千八百七十个劳动日,但粮食生产只需要三千二百一十五个劳动日,还剩余三千六百五十五个劳动日。因此,经营多种经济,并不影响粮食生产。这个生产队今年在生产上还需要买肥料、石灰、耕牛、农药和猪仔等,共需三千九百元,这笔生产资金须靠集体开展多种经营来筹集。他们在讨论中还提到,有些副业如果集体不去经营,社员个人也难以经营好。通过讨论,这个生产队制订了全面的生产规划,按照规划,粮食生产和副业收入将比去年都有很大的增加。此外,有适合社员家庭经营的副业,生产队还从多方面扶植和帮助克服困难。
醴陵县有关部门为了帮助生产队开展多种经营,还对多种经营所需的资金、原材料等及早作了安排。白兔潭、王仙两个公社,已发放多种经营贷款五千多元。各供销部门还主动和生产队签订了购销合同,供应原料,负责销售产品。
目前,醴陵县一部分生产队由于积极开展了多种经营,已筹集了一部分资金用于购置春耕生产资料。据二十三个公社统计,已买回耕牛二百七十多头,小猪三千四百五十二头。

吉林贵州浙江准备春播种子
据新华社长春十日电 吉林各地的春播种子基本备齐。
据最近检查,各地选留的种子,数量多,质量好。不少地方设立单囤、专仓,精细管理选好的良种。通化专区各地推行窖贮水稻种的办法后,由于温度适宜,种子很少霉烂变质。许多生产队还通过种子发芽试验,提高种子的纯度。
吉林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去年秋收时就普遍开展了田间选种活动。为了预防灾荒毁种补种,有些生产队还选留了两套种子或贮备了后备种子。通化县各公社一共贮备了七百五十吨后备种子。
据新华社贵阳十日电 贵州各地农村抓紧春耕播种前的时机,全面检查各种作物的种子。从检查的情况看,大部分生产队准备的春播粮食作物种子,能够满足需要;一部分缺乏良种的生产队,经过及时调济,也基本解决了种子不足的困难。各地缺得较多的棉种,省有关部门正设法从外地调运。
贵州各地农村在备耕中,普遍加强了对种子的管理。全省大部分生产队采取集体专仓存放,并指定专人管理,经常检查翻晒,因此,种子质量较好。少数生产队因仓房不足,种子比较混杂。目前,这些生产队正采用调济、精选等办法,提高种子的纯度。
据新华社杭州十日电 浙江各地农村抓紧春播大忙前的时机,发动社员全面检查和精选春播种子。
浙江各地农村准备的夏粮种子,数量比去年多,质量也比去年好。但是,经过最近检查,发现有相当一部分种子纯度在百分之九十以下,有些生产队留的种子,有混杂的现象;部分受涝灾的生产队,春播用种还不足。因此,各地都抓紧春播前的时机,调济和精选种子。许多去年受涝灾的生产队,还注意调换了耐涝抗灾高产的良种。
在精选种子中,全省有五十多个县市召开了精选和消毒处理种子现场会,传授选种技术,推广先进经验。
(附图片)
贵州余庆县红旗公社下里大队的社员积极赶修引水渡槽,迎接春耕 新华社记者 王翼南摄

增加生产队的现金收入
——宿县一个生产队发展集体副业的经验
史子禄
安徽省宿县大庄公社的孙小庄第一生产队,根据本队的特点,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逐步发展集体副业生产,有力地支持了农业生产,巩固了集体经济,改善了社员生活。
必须发展副业
这个队地少人多,农业收入不多。全队五十四户,一百九十四人,一百个男女整半劳动力,只有五百五十三亩耕地。合作化以前,粮食产量在正常年景也只有八万斤左右,一九五六年由于发挥了集体生产的优越性,粮食产量达到九万一千多斤;但是,现金收入很少,全年只有八百元。这点现金,除掉修制农具、支付管理费用和提留公积金和公益金外,分配给社员的平均每人只有一元二角九分。
队长曹景召和副队长孙景德等干部,从实践中感到,仅仅依靠粮食生产,不能解决社员花钱的问题。而这种“吃饭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状况不改变,社员的生活难以改善,对集体经济的巩固也是有影响的。因此,他们下定决心发展集体副业。全队一百个男女整半劳动力,以每人一年出勤二百二十天计算,共有二万二千个工作日。而农业生产,只需要一万一千个工作日,加上兴修水利、修筑道路等,最多不超过一万四千个工作日。这就是说,还剩余八千个左右工作日。这是发展集体副业的有利条件。
四条经营原则
发展副业的门路是很广的,有的正当,有的不正当;而经营副业又不能影响农业生产。因之,经营什么样的副业,本着什么原则经营,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队在一九五七年开始发动社员讨论时,有的人提出:贩卖东西利润大,主张搞贩卖。有的人不同意,认为那是投机商业。有的人提出:固定劳动力常年搞副业;有的不同意,认为那样会影响农业生产,主张只在农闲时候搞。
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为发展集体副业生产必须遵循四条原则:第一,只经营正当副业,不从事投机商业等不正当的副业;第二,不能损害国家利益,推粉、磨油等副业,必须在完成国家征购派购任务之后才能搞;第三,以农业为主,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发展副业;第四,农忙时少搞或不搞,农闲时多搞大搞。在经营副业的种类方面,多搞促进粮食生产的副业,如用小麦推面,以麸皮发展养猪等。
自力更生由少到多
当时队里只有现金十七元,这就是全部本钱。队干部面向群众,找到了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办法。对磨粉等用的石磨等工具,社员提出租借的办法,全队社员先后借出了八十件。缺少本钱,社员们提出了两种办法:先搞不要花本钱的副业,如用腊条编筐;代学校加工面粉等;经营本钱少、周转快的副业,如打毛窝,一双毛窝用的麻、芦花、稻草等原料,只花三角五分钱,七分工打一双,价值一元,卖掉一双,可以买回打三双的原料。
一九五七年用上述办法,一年中收入二千五百元。之后,利用这笔收入,逐步扩大经营。一九六一年经营的项目已由一九五七年的六种发展到十三种。
几个重要的经营环节
搞好经营管理,合理评工计酬,是发展副业生产的重要环节。这个队是怎样做好这些工作的呢?
第一,合理使用劳动力。这个队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基本上固定劳力常年经营副业。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固定搞副业的有十三个劳动力,其中多数是辅助劳力。如纺织和打芦骨的七个人,都在五十岁以上。农闲扩大经营时,随时增加劳力;农忙时则随时减少。他们还按照各人特长组织副业生产。如善于推粉的曹景三等二人专门推粉;年纪较大的人则分配干力所能及的轻劳动。生产中还注意强弱搭配,有技术的和无技术的搭配,这既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又利于传授技术。
第二,重视经济核算。他们对经营的副业,特别注意精打细算:计算需用原料等成本支出;计算需用的人工;计算产品的价值;计算产品的纯收入;计算劳动日值。这样作可以避免经营中的盲目性,便于筹办原料和安排劳力和资金。
第三,合理处理农业和副业的劳动报酬。从事副业的社员希望按照副业收益单独计酬。从事农业的社员主张按照活的轻重和技术的高低计酬。经过研究,社员们一致认为多数副业生产收益大,而副业生产是集体经营的,是一个生产单位的分工合作,如果副业劳动报酬高于农业报酬,定会影响从事农业社员的积极性,这对农业生产不利。最后决定农业和副业的劳动计酬标准应当基本相同。他们参照农业劳动定额,分别轻重和技术高低制订工分标准。计酬的方法,凡是可以分件的,都实行按件计酬;不能分件的,采用死分活评的办法。
农业副业相互促进
这个队的副业生产,由于方针明确,经营得当,六年来收入逐步增加。一九五七年副业收入二千五百元;一九六一年副业收入达到一万五千六百元,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了五倍多;一九六二年农业受灾,副业生产的劳力相对地少了一些,但是,收入仍然达到一万四千四百元。
副业收入增加,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自一九五九年以来,副业收入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达二万一千一百元。用这些钱买了耕畜十三头,大中农具三十五件,种子一万五千斤;同时发展了集体饲养的猪羊,肥料也增加了。一九六二年自然灾害严重,粮食产量比一九五七年增长百分之五点九。六年来,由副业收入分配给社员的现金达二万多元,改变了一九五六年以前的“吃饭靠集体,花钱靠自己”的状况。由于农业副业的不断发展,社员生活不断改善,集体经济越来越巩固了。社员曹友礼说:单干时候,为什么老是缺粮,吃不饱,没钱花?是因为单家独户干,粮食产量低,没有力量搞副业;集体化后,既能种好地,又能发展副业,人人吃饱饭,户户有余钱。

我男女选手报名参加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我男女速度滑冰队去日本参加世界锦标赛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乒乓球协会已经选出十六名男选手和十二名女选手报名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这届锦标赛将于四月五日到十四日在布拉格举行。
中国报名的男选手是: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容国团、张燮林、杨瑞华、王家声、王志良、胡道本、周兰荪、余长春、廖文挺、苏国熙、郭仲恭、郑仲贤、马金豹。
中国报名的女选手是:丘钟惠、王健、孙梅英、梁丽珍、狄蔷华、李赫男、胡克明、郑敏之、马光泓、林慧卿、萧洁雯、石凤玲。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男、女速度滑冰队一行十三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准备参加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在东京以北的轻井泽举行的一九六三年世界男、女速度滑冰锦标赛。这将是我国男、女速度滑冰选手自一九五七年以来第七次参加世界锦标赛。
滑冰队由中国冬季运动协会主席万思元率领,队中有男、女选手各四人,他们是:获得今年男子速度滑冰全能全国前四名的王金玉、罗致焕、王文生和苏洪滨,获得今年女子速度滑冰全能全国前三名的王淑媛、杨云香、孙洪霞和全部五项女子速度滑冰全国纪录保持者刘凤荣。
滑冰队男子队的教练是孙显墀,女子队的教练是李昌燮。

深山里的育苗人
新华社记者 王力 刘关权
山东省淄博市西皮峪村的深山沟里,有一个热心儿童教育事业的小学教师,他就是最近受到共青团中央表扬的一百多名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中的一个——赵明柱。前些日子,我们来到西皮峪村,访问了这位受到群众爱戴的深山育苗人。
兔子尾巴长不了
一九六○年九月,二十三岁的赵明柱从淄博市源泉小学调到西皮峪小学工作。那时候,他从山东益都师范毕业才两年。
西皮峪是一个海拔八百米的山区。这里的十七个分散的小山庄,联合起来组成了一个生产大队。从这个山峪的南边跑到北边,至少有十里路,从东面到西面也有七八里。这里除了河沟就是山岭,农民种的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梯田。一九五九年以来,这里连续三年受灾,社员生活比较困难,当赵明柱刚来时,全校只有二十多个学生,而且还不能经常到校学习。那时社员们背后议论说:“咱这里太苦,养不住老师,两年就换了好几个,新来的这个老师,恐怕也是兔子尾巴——长不了。”
可是,人们把他估计错了,困难并没有吓倒赵明柱。他来到山里,第二天就和几个学生一起动手粉刷墙壁,打扫教室,还修理好了课桌。社员们看了感动地说:“人家赵老师是真来为咱娃娃教书,咱得帮个忙”。在群众的帮助下,把校舍布置好了。
赵明柱看到来上学的学生不多,就去找生产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和队长,商量动员孩子们来上学。他一面编写了欢迎孩子们来上学的黑板报,一面又挨家挨户访问家长。从访问中他了解到,孩子们不来上学的原因之一,是家长担心孩子们上学翻岭越沟不安全。赵明柱从开学的第一天起,就一早起来去远处迎接学生,放学后又把学生送过大沟大岭最危险的地方,两年来从未间断过。夏天河里涨水,他就逐个把学生背过河去,冬天风雪大,他就护送孩子走过陡坡大岭以后才回学校。在他的影响下,一些年岁较大的学生也主动来护送小同学。后来,赵明柱根据学生居住的远近、年岁大小,把他们编成六个小组,每天一块上学,一块回家。两年来,孩子们在路上从未发生事故。
赵明柱用自己的行动博得了社员们的信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学生就从二十多人增加到七十人,这学期又增加到八十多人。
当个好辅导员
我们在西皮峪访问的时候,曾参加了赵明柱组织的一次少先队中队会。
中队会的主题是“有没有幸福的童年”。中队长、四年级的张明先朗诵了他写的《爷爷没有幸福的童年》,他说:“爷爷才十来岁,饿得没法了,就去要饭,后来又去给地主当长工,干了很多天,地主嫌爷爷干得不好,就叫爷爷回家,爷爷向他要工钱,地主不给钱还叫狗腿子打爷爷,爷爷只好饿着肚子再去要饭,爷爷的童年是非常痛苦的。”这个男孩子朗诵完了,接着又有个叫陈心英的女队员上台朗诵,她的作品题目是《幸福的童年》,她念道:“妈妈说:解放前女孩子只能在家里帮着拣些野菜。现在我也和男孩子一样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感谢毛主席给了我读书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类似这种有意义的少先队活动,在西皮峪小学经常举行。在举行这次活动之前,队员们都问过自己的家长:他们在旧社会里童年是不是幸福的?孩子们把爸爸妈妈的童年生活和自己对比,感到他们自己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是多么幸福。孩子们把这两种生活的对比写成文章贴在墙报上。
赵明柱来到这个山村小学以后,少先队的活动丰富多了。他教队员们唱歌、跳舞、做游戏,成立了小合唱队、拍皮球队、舞蹈小组。他经常给孩子们讲二万五千里长征、大战孟良崮、淮海战役、八一南昌起义等革命故事。夏天,他经常带孩子们到山谷里洗泉水浴;冬天,带着他们爬山。清明节,他带着孩子们祭扫烈士墓,在墓前给孩子们讲烈士生前的英雄事迹,鼓励他们向革命先烈学习。赵明柱有时还邀请一些在本地打过游击战的老干部来给队员们讲抗日战争时打日本侵略军的故事,还带孩子们去参观当年游击队活动的地方。
做孩子的榜样
赵明柱和少年儿童生活在一起时,处处以身作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和教育儿童。学校左邻是一个代销处,代销员每次起货时,推小车上崖头很吃力,有时他们招呼少先队员们帮忙推上去。可是,有的队员不大愿意,赵明柱知道后就亲自去帮助代销员推车,接连几次,孩子们看见辅导员都帮着推车,也都高兴地抢着去推。赵明柱就抓住这件事,教育队员们要从小就培养自己乐于帮助别人的美德。
赵明柱在课余经常带学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如上山采药材,粉刷教室,砌取暖用的炉子,帮助邮递员捎信,帮助生产队割草、积肥、剥玉米等。他还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理发技术,两年来,培养了十一名小理发师。通过这些活动,他以身作则地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观念。
耐心的启发诱导
三年级有个叫孟繁荣的学生,这孩子很聪明,就是很调皮,有的人主张开除他,但赵明柱认为开除顽皮学生并不会得到好的效果。于是他就不断地耐心教育他。有一次赵明柱找他谈话,他很不严肃,嘻皮笑脸,刚谈完话回到教室里就把一个同学的练习簿撕碎了,还打了别的同学,学生们都来向老师“告状”。赵明柱在周会上公开批评了他,他不但不接受,而且还和老师对争,以后就不来上学了。这件事发生后,赵明柱好几夜没睡好,翻来复去考虑如何来教育他。一天晚上,赵明柱摸黑走了五里多山路来到孟繁荣家里,赵明柱当着孟繁荣母亲的面表扬了孟繁荣的聪明,批评了他破坏学校纪律的行为,并鼓励他继续去上学,他向孟繁荣保证,只要孟繁荣改正错误,同学们就会欢迎他。
第二天,孟繁荣一踏进课堂,孩子们就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这个孩子感动了,课后跑到老师那里,向老师保证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这以后,赵明柱就常常和他谈话,耐心地教育他。孟繁荣进步很快,语文、算术的考试都得了五分,队员们还选他当了小队长。现在他已升入高小,是少先队的中队长了。
在四年级里,有个叫王永满的学生,对生产大队办公室里的电话机很感兴趣。他模仿着用硬纸片做了两个话筒,用一根线把它们连起来,上语文课时,他就和邻座的同学“喂、喂、喂”地玩起来,弄得课堂秩序很不好。赵明柱很生气,当时就没收了玩具,但是,王永满更加不愿听课了。课后,赵明柱意识到这样做对孩子没有什么好处,就引导王永满在课外为同学们做几个电话筒玩。王永满在老师鼓励下,很快又做了两付纸片电话筒,后来学生们在课外游戏时,很欢迎这玩具。从此,王永满再也不违反课堂纪律了,专心听课,按时完成作业。
赵明柱就这样在深山里生了根,成了山区人民信任的育苗人。有一次上级曾想把他调到别处去工作,但社员们不答应,他们说:“赵老师就和咱庄的人一样,不能让他离开。”——这是社员们对他的最高的奖赏。
(附图片)
冬天风雪大,他就护送孩子走过陡坡大岭以后才回学校
苗地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