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美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掠夺和干涉
阿根廷各左派政党要求废除政府同美国垄断资本签订的合同
尼加拉瓜人民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支持独裁政权玩弄选举骗局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八日电 阿根廷各左派政党、人民政党联合会和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全国不妥协派昨天晚上举行了一次有数百人参加的大会,要求废除前弗朗迪西政府同美国和英国公司签订的石油合同。这些合同使美国和英国垄断集团经营阿根廷大片油田,攫取了巨额的利润。
会上,发言者指出,阿根廷现政府重申这些合同有效,是把阿根廷石油的开采和贸易权利交给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一种阴谋活动。
发言者在大会上还赞扬了古巴革命的经济成就和谴责了阿根廷政府支持美国封锁古巴的立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八日电 以累西腓为首府的巴西东北部伯南布哥州新任州长米格尔·阿拉伊斯最近在就职仪式上发表演说说,“如果不消除外国资本对巴西的剥削,我们就不能消除不发达状态。”
米格尔·阿拉伊斯是在去年十月巴西全国选举中击败美国和当地反动派全力支助的右翼候选人若奥·克利奥法斯而当选为州长的。
他说,“我们是一个认识到自己的需要和可能性的民族,因此,决不再接受外国人的支配。我们是一个这样的民族,这个民族已经发现可以利用自己的资源使自己繁荣和富强起来。”
在谈到消除巴西的不发达状态的问题时,他说,“必须大胆肯定和反复加以说明的一个根本真理是:如果不消除外国资本对巴西的剥削,我们就不能消除不发达状态。如果没有一个发展民族经济的正确计划,谁也消除不了不发达状态和外国资本的剥削。”
在谈到外国资本造成国民经济畸形发展的问题时,阿拉伊斯说,“外国资本过去和现在所从事的那些活动不利于我们的发展。这些活动为外国投资家提供了最大的利润,而这些外国投资家所感兴趣的是我们的廉价原料、廉价劳动力、利润和兑换方面的特权。”
据新华社讯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和其它城市的人民三日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反对美国支持索摩查独裁政权玩弄“选举”骗局。
尼加拉瓜三日举行了总统、副总统和一些议员的“选举”。
据报道,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前外交部长、索摩查家族的忠实走卒雷内·斯奇克·古铁雷斯在选举中得胜。尼加拉瓜爱国人士指出,斯奇克·古铁雷斯的当选将使统治尼加拉瓜三十一年的索摩查政权得以“合法地”继续到一九六七年。
三日上午九时半——“选举”开始后的两个半小时以后,马那瓜的几百名市民群众就聚集在共和广场上举行反对“选举”的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索摩查和支持古巴革命的口号,并且烧毁了一辆汽车。示威持续了三个小时。
独裁政权的军队和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大棍镇压示威者,并向游行者开枪射击。结果,二名示威者被打死,八人受伤。这一天,独裁政权还逮捕了大批市民。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市政工人全国联合会和瓜亚基尔市各工会三日发表一项联合声明,抗议瓜亚基尔市市长布卡拉姆执行反动政策。
瓜亚基尔前市长是亲美寡头分子梅嫩德斯,梅嫩德斯在一九六一年十一月的人民抗议浪潮中被迫离开瓜亚基尔,逃到美国。
新华社七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圣萨尔瓦多六日讯:萨尔瓦多四月五月革命党就美国在萨尔瓦多策划的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军事政变发表声明说,“从那个时候以来,我们的国家遭受着美国公开的殖民奴役。”声明指出,因此,萨尔瓦多反对军事暴政的斗争已经成为争取国家独立的斗争。
声明号召萨尔瓦多一切爱国力量认清国家局势的严重性,“组织一个开展反对暴政、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统一阵线”。
一九六一年一月二十五日,在美国大使馆的策划和参与下,一批反动军人发动政变,组成一个反动军事政权。

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掠夺下
秘鲁一半以上人口每月生活费只有三块半美元;一百个新生婴儿中,有六十二个活不到五岁;庄园主可以把印第安人当“牲畜”卖掉
本报讯 一月二十日的美国《工人报》刊登了一篇题为《秘鲁》的报道,揭露了美国资本和本国剥削者的残酷盘剥,导致秘鲁人民极端贫困的境地。现摘要如下:
秘鲁的情况如此之坏,以致军政府越来越害怕,随时都可能发生一次社会爆炸——它肯定将把代表剥削秘鲁群众的国内外剥削者的政府从政权宝座上打下来。
秘鲁人民今天生活的情况如下:
在一千三百万人口中,一千万人每月的收入只有两百个“索莱斯”,等于七块美元。这表明秘鲁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七每月的生活费用只有七块美元。
在上面所说的一千万人中,有六百七十五万人平均每月靠一百个“索莱斯”过活,即是说每月只有三块半美元。
秘鲁农业工人领取报酬时,他的工资有三分之一是可可树叶——一种秘鲁人放在口中咀嚼用来提神的树叶。三分之一是含有酒精的饮料。另外的三分之一是他不得不在公司的商店购买的“次等”主要商品。
四家美国公司把秘鲁牛奶的百分之八十当作工业用途,使秘鲁人每人每年平均只有两夸尔(每夸尔约合一·一四公升)牛奶。
五百个大庄园主占有一千五百万公顷土地。其中许多人在他们的土地上有审判权。庄园主像法官一样审讯那些“属于”他们的印第安人,并按他们认为合适的徒刑判处这些人。
地主和他们的儿子强奸秘鲁的印第安人的女儿和姐妹的事天天都有。这种罪恶行为所生的儿女也被他们的“父亲”残酷地剥削。这些罪恶行为不受任何法律制裁。主人就是法律。
一个小孩活到了十岁就被认为适于每天在地里干八到十小时活的“成年人”。这些孩子平均“工资”每人每天只有美金一分。
当一个地主卖掉他的庄园时,他把“印第安人和他们的一切”一起卖掉。印第安人被认为是牲畜的一部分。
在一百个新生婴儿中,有六十二个活不到五岁。
小孩被用“汽车装载”到秘鲁山区去出卖,每个小孩的价格在一到两个美元之间。许多母亲说,她们与其看到自己的孩子饿死,倒不如看到他们被那些经纪人带走。
像今天这样的生活,你想秘鲁群众难道还需要千里迢迢以外的古巴来告诉他们应该怎样改变他们的可怕景况吗?(附图片)
秘鲁劳动人民居住的破草屋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根廷人民生活日益困苦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于阿根廷的“稳定经济”计划导致这个国家经济情况的恶化,阿根廷人民的生活日益困苦。
据阿根廷全国统计调查局的统计材料,阿根廷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的生活费用指数比一九六一年同月上升了百分之三十一点七,比一九五八年同月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八点五。而一九六一年同一九六○年相比,生活费用指数上升的幅度是百分之十八点八;一九六○年同一九五九年相比,上升的幅度是百分之十二点一。
生活日益贫苦的阿根廷家庭无力供应子女求学。据官方统计,一九六三年,在阿根廷联邦区首府的各中等国立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和贸易学校的六千一百五十个学生名额中,只有四千二百五十六名青年能继续上学。
随着生活费用的上涨,阿根廷人民的家庭开支也在急剧上升。如以一个居住在联邦首都工人的四口之家为例,这个家庭每月的平均基本开支在一九四三年是一百七十三点三二比索,一九六一年达到六千七百九十五点八八比索,一九六二年则为八千七百零二点七二比索。

帝国主义争霸西欧的又一发展
史元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二月一日赶往罗马同意大利总理范范尼谈判的结果,双方不但强调要决心使“欧洲统一事业”不因布鲁塞尔谈判破裂“长期受到危害”,继续保持同美国的合作关系,并且表示欢迎肯尼迪的建立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的计划;此外,还要加强英意关系,促进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这样,战后以来关系颇为疏远、连一个正式条约也没有签订过的英国和意大利,关系就变得格外亲热起来。
英意的接近,是不难理解的。遭受了布鲁塞尔谈判失败的沉重打击的英国,为了在西欧大陆寻求政治支持,以便分化“共同市场”六国,孤立法国,自然要把意大利作为争取的对象。因为意大利是西欧国家中对法国—西德轴心怀着不满的国家。长期以来,它一直支持英国进入“共同市场”,以便平衡法国和西德的力量。范范尼为此曾于去年年初访问伦敦。最近在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前后,意大利的不安也较为突出。范范尼为此曾前往华盛顿,同时并要求麦克米伦去罗马共商大计。利害的暂时一致使伦敦和罗马在法国和西德的结合越来越密切的时候也加快了靠拢的脚步。难怪西方报刊要用“伦敦—罗马轴心”对抗“巴黎—波恩轴心”一类词句来形容英意的接近了。
这样,英国加紧拉拢意大利,就成为帝国主义国家间为争霸西欧而展开的激烈斗争的又一新发展。
意大利不但同英国互相靠近,而且也像英国一样,准备依靠美国提高自己的地位,抵制法国和西德独霸西欧的野心。范范尼无论在建立“大西洋共同体”或成立欧洲“多边核力量”问题上,都在向肯尼迪靠拢。这就形成了英、意外交路线的某些共同点。
但是,意大利目前的走“美英路线”,决不意味它会死心塌地为华盛顿和伦敦效劳,或者公开同它的“共同市场”伙伴法国和西德破裂。
意大利尽管在政治上畏惧法国和西德的联合,它对以法国—西德为核心的“共同市场”的依赖却远超过其他西欧国家。几年来在“共同市场”内部实行减税的情况下,意大利从中得到了不少的好处,国内长期不能解决的失业问题已因大批工人的移往“共同市场”其他国家而得到一些减轻。因此,要意大利轻易同法国翻脸,搞垮“共同市场”,显然是它所难以办到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最近的一则罗马通讯就说:“意大利不可能在这个阶段威胁要退出共同市场。最重要的是,它会扰乱意大利的目前经济繁荣。”
避免过于激烈地反对或刺激戴高乐,以致导致“共同市场”内部关系的更加尖锐化,这就是在英意接近中,意大利和英国难于取得一致的地方。
英意公报在谈到欧洲局势时所用的字眼比麦克米伦在罗马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语气要缓和得多。它对如何应付布鲁塞尔谈判破裂后果也没有提出清楚的对策。这都显示了英意在对待法国和西德的态度上的分歧。不仅如此,据西方报刊透露,英国这次本来想利用英意政治上的接近机会来同意大利进行一项特殊贸易安排,以弥补由于英国被排斥在“共同市场”之外而造成的对意大利出口的损失。可是谈判结果却因意大利兴趣冷淡而没有取得多少进展。
英意关系就在这样同床异梦、各有打算的背景下“密切”起来。伦敦当局既然是以失败者的身份向罗马求援的,这就大大提高了意大利在西方世界中的地位。
意大利已成为西欧“共同市场”六国中华盛顿和伦敦最倚重的内线。从意大利的统治集团看来,如何利用法国、西德同美、英之间的冲突,借以谋求自己的利益,提高地位,这显然是一个大好机会。西方国家间的这种纵横捭阖的作法,不能不进一步促使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相互关系更加错综复杂,使它们的矛盾更加尖锐化。

西德生铁钢材产量下降
新华社讯 波恩消息: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发表的数字,西德一九六二年生铁和钢材产量继续下降。
生铁产量为二千四百三十万吨,比一九六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四点六;而一九六一年的产量已经比一九六○年产量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去年钢材产量为二千一百五十九万吨,比一九六一年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而一九六一年的产量已经比一九六○年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九。

英国人民示威反对美国“北极星”导弹
英“和平运动”刊物要求取消拿骚协议制订独立政策
许多保守党议员反对认购联合国公债为美国鲸吞刚果的行动出钱
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在苏格兰荷利湾美国潜水艇基地,人们从二月四日开始一连四天四夜举行示威,散发传单反对“北极星”式导弹。
这个示威是“反对北极星导弹周”活动的一部分。在这个“反对北极星导弹周”结束时,人们将举行从戈洛克到格拉斯哥全程二十七英里的示威游行。
英国和平运动的刊物《和平运动》在一——二月号中说,“北极星导弹是对英国的头号威胁”。
这家刊物明确表示,它反对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达成的拿骚协议。它说:“麦克米伦在花费了十亿英镑用于现在已经过时的‘V’型轰炸机之后,又打算花费五亿英镑来制造五艘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这些潜水艇将置于美国控制之下,从而使美国人掌握决定英国命运的控制权。”
这家刊物提出,英国和平运动的首要任务是:“破除这种控制,取消关于北极星导弹的这笔交易,从英国撤除一切美国基地,维护英国制订独立的外交政策的权利”。
英国和平委员会号召在全国各地掀起一个运动,包括举行一系列集会来解释拿骚协议的后果,并且在各地举行示威,反对在英国的外国基地。这个运动将以五月间在荷利湾举行的大示威作为高潮。
新华社伦敦八日电 英国许多议员昨天对美国打着联合国的旗帜鲸吞刚果表示忧虑。他们反对英国认购联合国公债,这种公债是为筹措联合国在刚果行动的经费而发行的。
在美国的压力下,英国政府向下院提出了追加四百万英镑预算支出以购买联合国公债的法案。这个行动引起了许多议员的反对。
保守党议员比格斯—戴维森说,有成千上万的人不愿意使联合国免于财政破产,因为“英国对刚果的捐款已经导致对英国和欧洲的利益的损害”。
他说:“联合国对加丹加的军事干涉,在任何意义上说来都是一系列的血腥罪行和错误,这种错误我们正在为之付出巨大的代价。英国政府一直在配合一件重大的国际罪行。我们购买联合国公债就使自己遭受损害。”他对联合国制造战争表示遗憾,并且要求从加丹加撤出联合国军。
保守党议员当纳德·约翰逊支持比格斯—戴维森。他说,联合国的政治活动是由“美国新帝国主义”主使的,而“英国是它的天然牺牲品”。另一名保守党议员古德休对“以联合国的名义在加丹加采取的行动表示沮丧和憎恶。除了认为联合国的行动完全违反它自己的宪章以外,不能接受其他任何看法”。
韦佛耳·威克菲尔德说:“在英国,对于把纳税人的钱捐给联合国来支持这个组织的做法,人们感到很大的不安。”
《每日电讯报》今天的社论说,议员们的愤怒是“正当的”,“英国几乎没有余钱来承担在刚果的荒唐的军事冒险以及随之而来的一切苦难”。
这家报纸说:“吴丹……把账单送到英国来,但是,英国……对于吴丹怎样解释安全理事会的指示和怎样执行他的计划并没有发言权。站在吴丹背后的是肯尼迪总统,肯尼迪推行他自己的关于怎样结束刚果分裂的主张。”

朝鲜古巴签订今年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哈瓦那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古巴共和国四日在哈瓦那签订了一九六三年贸易议定书。
这项贸易议定书是两国代表在互相谅解、友好和合作的精神下进行会谈后签订的。
根据议定书,朝鲜将供应古巴工作母机、其他器械和机器、化工产品和食品,古巴将向朝鲜输出糖和其他货物。

苏古签订今年换货议定书和贷款协定
新华社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和古巴两国政府的代表六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九六三年苏古换货议定书和苏联贷款给古巴的协定。
古巴对外贸易部部长阿耳贝托·莫拉·贝塞拉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兹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了字。

法国外长坚持法国——西德联盟
强调西欧要同美国平起平坐
重申英国只有靠拢欧洲才能加入共同市场
新华社巴黎八日电 法国外交部长顾夫·德姆维尔昨天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上说,法国—西德合作条约是法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因素”。
他说,法国仍旧忠于巩固的欧洲联盟的观念,而“共同市场”是走向这种联盟的第一步。这样一个欧洲将自然在世界上、特别是在北大西洋联盟中取得地位。
顾夫·德姆维尔重申英国只有接受罗马条约才能参加“共同市场”。他反驳了布鲁塞尔谈判本来已经接近协议的说法,他说,各方在许多基本问题上的态度仍然相距很远。他还说,难以设想程序上的折衷能够掩盖在建立欧洲形式上的真正分歧。
他说,只有英国政策朝欧洲方向演变,才有可能重新考虑英国加入问题。但是,在目前法国的态度不变,因为法国认为英国不准备实现纯粹的欧洲集团。他表示必须建立欧洲统一,以便出现一个真正的欧洲个性。他说:“建立一个欧洲个性并不意味着改变阵营。可以在大西洋联盟内部建立这种欧洲个性,以使美国不是拥有十四个盟友而是只有一个盟友”。
顾夫·德姆维尔还谈到其他国际问题。他在谈到德国问题时重申法国承认德国东部的奥得—尼斯河边界线和认为西德承担的不制造核武器义务继续有效。在谈到核试验问题时,他说,只有在通过了裁军计划以后才能决定停止核试验。

不满布鲁塞尔谈判破裂
英公主取消巴黎之行
据新华社伦敦七日电 英国白金汉宫今晚宣布,原订玛格丽特公主三月九日对巴黎的访问已经取消。
官方说,所以采取这一决定,是因为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因,“她这时留在英国”是必要的。
但是,伦敦和巴黎人士今天晚上普遍认为,取消玛格丽特公主巴黎之行是英国政府对法国的一种政治行动。
法国国营电视台说,英国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英国对布鲁塞尔谈判的破裂感到愤懑”。取消这次访问使法国老百姓更加感觉到英法之间现存的分裂。

意大利六百万工人举行大罢工
新华社九日讯 罗马消息:约六百万意大利工业及公共交通工人昨天举行了四小时的全国大罢工,来支持五金及机械制造工人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斗争;这一斗争已经坚持二十天,其方式是:举行地区性罢工及示威。
同时,四万名矿工在五日举行全国性罢工以后,昨天又举行了一次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改订集体合同。
二万三千名国营烟草及盐业公司的工人在罢工七天后,已经迫使资方同意增加他们的工资。
私营意大利电报公司的职工也已经罢工四天。
来自各省的一个三千人的退伍军人代表团六日在罗马的主要街道上以及议会外面示威,要求每月给他们每人五千里拉的退休金。

苏联就法国西德条约分别照会两国
新华社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七日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五日分别接见了法国和西德驻苏联大使,把苏联政府就法国—西德条约致法国和西德政府的照会交给了他们。
照会说:法国和西德“所签订的不是和平条约,而是战争条约”。
照会说:“既然法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导人看来想使欧洲处于两个掌握火箭的互相对立的阵营中,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同它的所有盟国——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将被迫作出相应的结论,并采取加强它们共同防御力量的进一步措施。”

美国宣布恢复地下核试验
福斯特胁迫苏联作出更大让步
斯特劳斯叫嚷每年对苏联“就地视察”十次也不够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暂停核试验后还不到半个月,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就宣布:美国已经在昨天恢复地下核试验。
这一天,它在内华达地下试验场进行了一系列核爆炸。
肯尼迪是在一月二十六日宣布暂停试验的。当时他说,在苏英美三国代表就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在华盛顿和纽约进行讨论期间,美国暂停地下试验;但是在美国认为不能达成它认为“可行”的协议时,就要“相应地采取行动”。随后,三国的会谈在一月三十一日中断,而把问题移交给预订在二月十二日复会的日内瓦裁军会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接着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要恢复核试验。
自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写信给肯尼迪表示在地下试验问题上同意接受每年两三次“就地视察”以后,美国方面一直强调苏联必须作出更多的让步。腊斯克在一月二十七日和二月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一再声明,“苏联提出的两三次就地视察是不够的”。
美国军备监督和裁军署署长福斯特在二月四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苏联接受“就地视察”原则是一个“建设性的前进”,但是,“除非苏联在它目前对待裁军的态度方面作出较大的改变,否则,要在达成一项(裁军)协议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前景将仍会是暗淡的”。
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前主席斯特劳斯在同一天甚至说,即使每年对苏联领土进行十次“就地视察”也是“完全不够”的。
他说,美国应该继续改进核武器,因此暂停核试验“对美国说来,是一个严重的挫折”。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在布鲁塞尔刮起风暴后,第一次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一出场,就暴露了西方集团大搏斗的一些真相。
其一是,肯尼迪承认,这是“大西洋的分裂”,实质是“美国和欧洲的分裂”,而这种分裂“将是一个灾难”。这样,美帝国主义一直宣扬的所谓“西方团结”的神话,正式宣告破产了。
其二是,肯尼迪承认,西方分裂的表面化,是美国去年秋天在加勒比进行核讹诈后,又搞了一个“拿骚协议”,气焰万丈,要以“多边核力量”计划和“扩大贸易法”,收拾英法核力量和撞开共同市场大门所引起的。
其三是,肯尼迪承认,这次分裂,表面上是法国拒绝英国参加共同市场,“实际上是(戴高乐)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拿骚协议,反对美国“统一”西欧,“决心要搞独立的核力量”。也就是说,是美法斗争,是法国对美国的反抗。
其四是,肯尼迪过去曾承认,共同市场将要达到同美国经济“相等的水平”,现在肯尼迪承认,美国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欧洲”,而戴高乐“显然”认为“法国占有一个特殊的地位”。这就是说,法国领导的欧洲是美国的劲敌。
× × ×
肯尼迪依然提不出对付戴高乐的新对策,只是说今后准备“使西欧得到强有力的发言权”,“平等对待欧洲”。这不是等于证明美国过去对待西欧是不平等的吗?那末,他今后愿给西欧一些什么“发言权”呢?怎样“平等对待”呢?
肯尼迪仍坚持要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还说要改变“麦克马洪法”、提供原子能秘密,是“困难”的。这就是说,既要继续垄断核武器,又要加强控制西欧。肯尼迪一步也没有移动,还在那里牢牢抓住大棒。不同的是肯尼迪在不得不承认戴高乐回击的一棒是打得很“沉重”时,脸上和嘴边挂了一些笑容,而这是为了组织对戴高乐的“包围圈”的。如此而已。
× × ×
印度新闻处发出了同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完全不同的声音。它竭力替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辩护,说什么“把亚非的所有坏事都归咎于老殖民主义是不正确的,也是不公平的”。还说什么提出“把他们(亚非人民)的枪口对准形形色色的西方帝国主义”,竟是为了不去“寻找”“更大的威胁”。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印度代表团几乎只字不提反帝反殖民主义问题,而蓄意挑起争论的原因。
这一点也不使人惊奇。当尼赫鲁脱下了“不结盟”的外衣,口口声声赞扬帝国主义是“真诚朋友”,并对此表示感恩戴德的时候,怎么能指望印度新闻处站在莫希会议团结反帝的呼声一边,站在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一边呢?

巴黎艺术的新流派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