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治思想好 三八作风好 军事训练好 生活管理好
解放军不断涌现新四好连队
部队提高了阶级觉悟、军事素养和战斗力,领导机关改进了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九六二年继续开展的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取得了比前一年更大更好的成绩,涌现出了更多的政治思想好、三八作风好、军事训练好、生活管理好的四好连队。全军正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乘胜前进,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把四好连队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四好连队运动从一九六一年起,已经开展了两年。这个运动在一九六二年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和发展。一年来,在四好连队运动更全面更健康地向前发展中,部队的阶级觉悟和军事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领导机关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了显著的改进,部队的战斗力有了全面的增强。在这一年里,陆海空军各部队胜利完成了保卫祖国陆、海、空防,进行军事训练、政治训练、生产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并且经受了各种各样的艰苦困难的考验和锻炼。在美帝国主义策动蒋匪帮妄图窜犯大陆的时候,东南沿海前线广大官兵表现了高昂的战斗意志,迅速完成了一切战斗准备。在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在高原严寒、地形险恶的极度困难条件下,发扬了我军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一九六二年,原有的四好连队绝大多数得到了巩固提高,并且又创造了大批新的四好连队。这些四好连队在执行战备训练、施工、生产等各项任务时,都表现了扎实、过硬的作风,取得了优异出众的成绩,为全军树立了先进的榜样。在军事训练中,各个四好连队从难从严要求自己,苦练保卫祖国的硬功夫。某部七连平时专找险要难行的山道锻炼行军打仗的本事,一天夜里上级临时进行考核,官兵们冒着风雨小雪,在泥泞的道路上,连续十一小时走了一百四十里,无一掉队。途中抽出两个班就地打靶投弹,双双获得优等成绩。另一支部队二连一九六一年的军事训练成绩就很突出,一九六二年又精益求精,射击练习的成绩全部是优等,全连百分之八十六以上的人员成为弹无虚发的神枪手。在施工部队里,大批四好连队干劲大,工效高,成为工地上的标兵。铁道兵某部四连在参加修建河南省广(武)花(园口)防汛专用线时,官兵们从千里外一赶到工地,就冒着风沙投入施工,在两天半中完成了原定五天的运片石任务。以后,这个隧道专业连队又负责铺轨钉道,全连官兵过去都没有干过这种活。他们边学边干,克服重重困难,施工速度终于由最初日进一百五十米猛增到一千一百米。此外,还有许多四好连队在战备、训练间隙进行的农副业生产中,充分发扬了自己动手、生产自给的南泥湾精神。沈阳地区部队有个机枪连,去年春天来到人称“穷儿沟”的荒山野岭,官兵们斩除荆棘,开垦耕地,到秋收时平均每人收获粮食三千零二十斤,蔬菜一千六百斤。
四好连队所以能够作出优异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坚决贯彻了林彪元帅提出的四个第一(人的因素第一,政治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真正把政治思想工作放在首要地位。这就调动了全体指战员的革命积极性,大大激发了革命英雄主义。读毛主席的著作,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已经成为广大干部战士的共同心愿和行动。某海岛的一个守备队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全年学习了五十多篇毛主席著作和几百条毛主席的语录,使战士们更加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一人辛苦,万人幸福”的道理,热爱海岛、以岛为家的思想更加牢固。某部炮连官兵长期坚持每周以四小时的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有力地提高了战士们的政治觉悟。去年新兵入伍老兵退役时,他们在送老迎新会上,朗读了毛主席写的《为人民服务》一文。退伍的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回顾了服役期间自己为人民做了哪些有益的事,还有哪些做得不够;谈到到了新岗位以后,要怎样继续为人民服务;还介绍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勉励新同志和留队同志安心服役,做好工作。新同志和留队的老同志,也表示一定按毛主席的话去做,忠实地执行保卫祖国的任务。某部新战士郭从文在日记上写道:“正因为我们在祖国海防前哨夜以继日,长年累月经受风吹雨打,为祖国站岗放哨,才换来祖国人民的安宁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我们的光荣也正在这里。”同时,各单位在工作中,还都根据实际情况把思想工作放在前面,工作遇到困难,组织大家学习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革命斗争故事,鼓舞大家的干劲;工作做出成绩的时候,又用毛主席讲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勉励大家乘胜向前。此外,各部队在创造四好连队过程中,还都十分注意培养三八作风,特别是优良的战斗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使部队经得住任何艰苦困难的考验。
广大基层干部在继续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中,领导水平又有了很大提高。许多连队干部对战士既能耐心说服教育,又能严格进行管理,并且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福建前线某部六连的干部,凡是要求战士办到的事,自己首先办到;要求战士技术过硬,干部首先有过硬的技术。这个连队的连长举枪能打飞鸟走兔;指导员原来不懂重机枪射击要领,经过苦练,获得了优异成绩。这些,都为战士树立了活的榜样。
在创造四好连队的第二年里,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更加深入扎实,面向连队、为连队服务的思想更加明确。许多领导机关,特别是团一级领导机关,实行了面对面的活的领导,经常由首长带领工作组,去帮助连队一点一滴地解决具体问题,总结各种行之有效的经验。有的领导机关,还抽调得力的干部,到连、营、团三级去代理职务,进行调查研究,考察领导机关布置的工作是否符合部队的实际,并且传授工作经验。各级领导机关还十分重视不断分析运动的形势,狠抓薄弱环节,使先进的连队巩固起来,提高一步,使后进的连队,改变面貌,赶上前去。所有这一切,都大大促进了四好连队运动的开展,同时培养锻炼了干部,改进了作风。
目前,各部队正在总结两年来四好运动的经验,表彰先进,庆功贺喜,并且用两年运动的成就,教育部队更加深刻认识创造四好连队的运动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长期建设的任务,决心在今后若干年内,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坚持下去,继续作出扎扎实实的成绩来。现在,全军各部队正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地进入了运动的第三个年头。(附图片)
右上图:解放军某部七连“一级英雄班”,十年来一直保持着英勇顽强的优良作风,年年立功受奖,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四好”连队。这是他们在雪地上练习行军
朱石明摄(解放军报供稿)

沈阳机电工业试制成二百多种新产品
这批新产品中,有些是为农业技术改革服务的,有些是制造人造纤维、合成纤维和橡胶等轻工业产品的,有些是装备重工业的。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 沈阳市机电工业系统试制成二百四十八种新产品。这些在过去一年试制的新产品中,有二百一十种是在全国范围内初次试制成功,其余是在本地初次试制成功的。
这些新产品,经过有关技术部门和使用单位初步鉴定后,有的已成批生产,有的已交付使用部门试用。
这批新产品中,为农业技术改革服务的有三十八种。辽宁农业机械研究所和沈阳农业机械试制厂共同研究试制成功的万能悬挂中耕机,可以装挂在几种型号的拖拉机上,在我国北方垅作大田里除草培土。这种中耕机,是在一九六○年设计的。一九六一年试制出样品,在田间进行了生产试验。一九六二年又经过改进,在辽宁北部平原地区大面积的田间,进行生产试验。试验结果,基本符合设计要求。在一般情况下,这种中耕机每天可除草二百亩左右。沈阳农具厂今年一月开始大批生产的圆盘耙,也适用于我国南方和北方大多数地区的土壤。
沈阳第一机床厂试制成功一种加工拖拉机凸轮轴的专用车床,经过工厂技术部门鉴定,它比用一般车床加工拖拉机凸轮轴的效率高,质量合乎标准。年产二万五千吨合成氨的工厂用的巨型轴流通风机、立式轴流通风机,也在沈阳扇风机厂试制成功。这几种风机是排除酸性和腐蚀性气体用的。有些地方已开始向这个工厂订货。
在过去一年,沈阳市还为轻工业部门试制了一批新产品,包括制造人造纤维、合成纤维以及炼橡胶用的一些设备。制造人造纤维用的一种精密络丝机,不久前在沈阳纺织机械厂试制成功。现在,这个工厂的职工正在制造杭州、南京等人造纤维厂的订货。沈阳高中压阀门厂也试制成功了合成纤维厂用的五种新阀门。目前,我国橡胶工业使用的炼胶机,生产效率不高,工人的操作条件也不好。沈阳橡胶公司机械厂试制的一种塑炼机,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十多倍,操作条件也比过去改善。现在这种设备已运往上海试用。
沈阳市机电工业部门去年还为矿山、轧钢等重工业部门试制成功了大批新产品。沈阳风动工具厂最近为采矿工人试制出一种利器——露天潜孔钻机。它钻岩石的效率,比现在矿山使用的穿孔机高许多。

青海内蒙古喜接冬羔
仔羔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新华社西宁三十一日电青海省各牧区接育冬羔进入盛期。到目前为止,各牧区已产羔五十万只以上,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左右。
青海省冬羔产量占全年产羔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接羔季节到来以前,各牧区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海北、海南等藏族自治州雨水稀少,影响牧草的生长,不少县、社领导干部纷纷到生产队,帮助合理安排放牧的草原,把避风向阳、水清草好的草场让给产羔的母羊群。同时,各地还把百分之七十的劳力放到牧业生产上。产羔盛期到来以后,一般都作到每个母羊群配备一个帮牧员;许多有经验的老放牧员,也主动到生产第一线工作。
为了确保今年羊羔丰收,不少地区还在去年秋天兴办了民间兽医训练班,着手传授羊羔痢疾的预防和治疗办法,为放牧员准备了药品和消灭兽害的工具。
新华社呼和浩特三十一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农牧民在风雪严寒中喜接冬羔。到一月上旬,全区已接育仔畜三十一万二千多只,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五点一。
在接羔季节到来以前,各族农牧民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哲里木、乌兰察布、巴彦淖尔和伊克昭盟各牧区,修建了近万处暖棚暖圈,准备了充足的饲料和大量接羔袋、代乳品、哺乳器和消毒品。乌兰察布盟兴和县、察哈尔右翼中旗、昭乌达盟翁牛特旗和巴彦淖尔盟阿拉善左旗等四个旗县,还提前培训了三千多名接羔保育员。
在接羔中,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冬羔全生、全活、全壮。哲里木盟开鲁县、科尔沁左翼中旗等地许多公社的生产队,组织了专业接羔组,坚持轮流守夜,发现缺奶仔畜立即进行人工哺乳,并定期检查畜疫,及时防治。现在,全盟接产的六万多只冬羔,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四。

老挝王国首任驻华大使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老挝王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坎京·苏万拉西,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时候,坎京·苏万拉西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坎京·苏万拉西大使的颂词主席先生:
我十分荣幸地向阁下呈递我国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任命我为驻贵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
我极其愉快地开始履行我的使命,我谨向阁下转达我国尊敬的国王的最诚挚的祝愿,祝阁下幸福,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我的使命是维护、发展、巩固和加强一贯存在于伟大的中华民族和老挝民族之间的良好关系。
这种由各种联系所形成的,并且在良好的条件下日益巩固的关系给予老挝王国政府所坚决维护的友谊与古老传统以充沛的生命力。
我将无限热情和完全忠诚地来履行所委托给我的使命;为此目的,我希望阁下惠予协助,并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给予友好协助和谅解。
刘少奇主席的答词尊敬的大使阁下:
我十分高兴地接受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任命你为老挝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的国书,并且感谢你所转达的国王陛下的良好祝愿。
老挝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老挝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长期以来,老挝人民为争取国家的独立和统一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老挝人民所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现在,老挝组成了一个统一的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临时民族团结政府,这是老挝人民的一个重大胜利。它不仅使老挝人民有可能沿着和平、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前进,并且对于维护东南亚地区和亚洲的和平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衷心地祝贺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胜利。
中老两国是友好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现在我们两国互相派遣了大使,必将进一步增进中老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大使阁下,我热烈地欢迎你作为我们友好邻邦的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来到我国。在你执行这一崇高的使命过程中,将得到我和我国政府的充分协助。
我愿趁此机会,向西萨旺·瓦达纳国王陛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祝大使阁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随同大使递交国书的有老挝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刘少奇主席接受国书以后,同坎京·苏万拉西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左图:刘少奇主席接受老挝首任大使递交国书后,和坎京·苏万拉西大使(左三)等合影

保加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保加利亚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克勒斯丘·斯托伊切夫,今晚向刘少奇主席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时候,斯托伊切夫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
大使在颂词中说,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力量和威力所作出的贡献。
他说,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企图在国际生活中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活动,是徒劳的。保加利亚人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以及被美国占领的中国岛屿——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大使说,保加利亚和中国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成员。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保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而努力。
刘少奇主席在答词中谈到了保加利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以及为维护巴尔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的贡献。
刘主席指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政府坚持奉行对外政策的总路线。他说,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主席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按照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坚持不渝地为进一步加强中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奋斗。
随同大使递交国书的有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
刘少奇主席在接受国书以后,同斯托伊切夫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附图片)
上图:刘少奇主席接受保新任大使递交国书后,和克勒斯丘·斯托伊切夫大使(左五)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国红十字会通知印度红十字会
第五次寄出被俘印军人员名单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打电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他们今天把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八百二十人的名单,由北京航寄新德里。这是中国红十字会第五次寄给印度红十字会的被俘印军人员名单。
电报说,在航寄的被俘印军人员名单上,写明了这些人员现在的通讯处和健康情况。
今天,中国外交部也把上述被俘印军人员名单上的人数,通知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上空
我提出二百二十九次警告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一月三十一日十三时五十九分至十四时二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和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二十九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