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早准备 细安排
姜韦才 陆成哲
全国著名的棉区——江苏省南通专区,今年棉花获得增产。丰收以后,全区广大社员又在采取各种办法,争取明年棉花的更大丰收。
从头抓好
南通专区是麦棉两熟地区,大部分是麦套棉。根据已经落实的数字,明年全区棉花的种植面积,将比今年扩大二十万亩。棉农们说:“争取明年棉花增产,必须从头抓好。”他们正是这样本着瞻前顾后、从头抓好的要求,在种麦的时候,就考虑如何适应明年棉花的行距、密度、全苗等一系列的问题,并且用很大的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如皋县勇敢公社党委书记姚世群,在种麦季节到来前,就为解决明年棉花生产问题,向群众求计寻策。今年,他们公社种植一万亩棉花,获得了大幅度增产。但是有这样一种现象:差不多每块田的埨子上的四行棉花,一般都是中间两行好,棉桃多,靠墒沟的两行差,棉桃少。早在棉苗管理期间,姚世群就为此事请教群众。当时,许多棉田靠墒沟的两行棉花出苗少,高脚苗多,发育慢;虽然采取了补苗、追矮苗等办法,情况仍未显著变化。是什么原因呢?经过多方向群众请教,姚世群终于找到了答案:上年秋种有问题。接受这一经验教训,他在今年秋种开始时,就开始研究和解决明年的棉花生产问题了。
一天,姚世群来到朱窑大队第二生产队,又向刚开始种麦的社员们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家经过一番琢磨,认为需要改进麦子的播法,最好的办法是:把麦行往中间靠,不使边上的两行棉花紧贴在墒沟旁边,同时,再把“鱼背”形的麦埨子改成平面的,减少墒沟积水。办法找到了,第二生产队首先干起来。接着,公社又推广了这个做法。在推广过程中,有些生产队又发展了一种基本相同的新做法:加宽麦幅,把过去在一个埨子上种四行麦改为三行麦。大家认为,这样将更有利于明年棉花生长。
像勇敢公社这种从头抓好的劲头,在全专区各地到处可以看到。启东县今年不少生产队由于合理密植,亩产皮棉百斤以上。秋种开始,全县就掀起了以适应明年棉花密度、改进麦子播幅为中心的技术改革活动。秋种时节,我们在这个专区无论走到哪个社队,都看到一片片已经播种的麦田,为明年棉花的行距、密植等准备了良好的条件。
改造棉田
在南通专区,每一个社、队的干部群众,都在总结今年棉花丰收经验的基础上,努力解决明年棉花增产的关键问题。改造棉田,是人们正解决中的关键问题之一。
一天晚上,南通县三余公社红星大队第七生产队的干部、社员在一起总结今年棉花增产经验。大家津津有味地漫谈着。老农崔锦堂说:“从全队看,我们队今年棉花是增产的,只是那三十多亩早衰田,今年还是没管好。秋桃结得少。”老农周德强接过来说:“这话对。我们河北边第十生产队,原来也有一部分早衰田,他们早看了一步棋,去年就在这些田上种了绿肥作物,又盖了草,改良了土壤,今年的收成就好多了。”队干部们也认为要明年棉花增产,改造早衰棉田很重要。为使这部分田上的棉花早发晚衰,既多结伏桃,又多结秋桃,大家还提出很多改造早衰棉田的办法。
现在,这个队已在三十多亩早衰田上种了绿肥作物;还给早衰田准备了一批优质肥料。
在另一些地方,在另一些生产队,我们也看到人们在为改造棉田下功夫。如皋县大圩公社团结大队计划改良五百多亩盐碱地,采用的主要办法是种绿肥作物。本来,种黄花草是靠撒播的,因为种子不多,干部们就领导社员改撒播为点种。这样做以后,种的面积还是太少。怎么办呢?一天,支部书记胡思德遇到了第六生产队队长张少其,谈起种绿肥作物改良土壤的事。张少其对他说:他们生产队黄花草种子也不够,老农说种蚕豆作绿肥也不错。胡思德听张少其这么一说,得到很大启发,在一次生产队长会议上,把这件事提出来请大家讨论,大家也认为这是个好办法。很快,全大队就在盐碱地上播种了三百多亩蚕豆。
精选良种
在做好明年棉花生产的准备工作中,全专区各社、队的干部和社员,都表现出一种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这在选留良种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
摘花季节,我们到过的每一个生产队,都看到一片片棉田里,有的棉株旁边插着一根芦苇,有的棉株上扣上了稻草结,还有的棉秸上涂了一点石灰浆。这是棉农们确定留种的标记。摘花时,棉农们按照做好的标记,一株株进行选种。特别下功夫的生产队,在确定选种的棉株以后,又朵朵专选好花,到了场上以后还进行精拣。在南通县三余公社红专大队第三生产队,我们看到崔凤达、唐子琴、沈维冲几个青年在田间选种,他们每个人手里拿了四五个纸袋,每个纸袋上都编了号码,把不同植株上的棉花,一朵朵摘放在不同号码的纸袋里,准备明年进一步培植优质棉种。
一天,南通县恒兴公社闸东大队接到棉花加工厂要他们去加工留种棉的通知,支部书记陈广球先赶到了加工厂。他跑到轧花车间看看,发现有几部轧车底下还零零星星地残留着几粒棉籽。他想:今年各生产队都是选的好棉种,可不能让棉种里混入一粒杂棉籽。于是,他就和厂里的工人商量,又把轧车底下彻底打扫了一遍,才开始加工留种棉。
据专区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今年,经过广大棉农认真细致的努力,全区选留的棉种达四千二百四十多万斤,质量都比较好。其中产量高、衣分足、纤维长的岱字棉原种就有二千多万斤,明年全区种植原种棉的面积将由今年的五十多万亩增加到一百二三十万亩。这是进一步争取明年棉花增产的又一个重要条件。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附图片)
左:河北束鹿县良种繁殖场女工在单株晒花,准备明年发展良种棉。
袁浩 齐捷摄 (河北日报供稿)
右:河南巩县西村公社西村大队第一生产队的干部和老农一起选留棉花良种。
刘绪元摄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生活互助活动值得大力提倡
安东丝绸一厂职工开展的生活互助活动,不仅对于安排好职工的日常生活、促进生产,有着显著的效果,而且对于职工们提高社会主义觉悟,鼓足革命干劲,增强团结也起着很大的作用。这种生活互助活动的经验,具有普遍的社会意义,值得大力提倡。
为了改善职工的生活,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实行了劳动保险,举办了许多福利设施,职工生活有了保证并且不断改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国家目前还有不少困难,为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还有许多建设事业需要兴办。党和政府尽了最大的可能来改善群众的生活,但是,职工家庭还会有各种不同的困难,不可能事事都依靠国家来解决。尤其是多子女的职工,困难会更多些。
职工家庭会有什么困难呢?从安东丝绸一厂的情况来看,女工的比重大,孩子妈妈多,她们除了参加企业生产以外,在家庭中,难免都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比如,做饭,照顾孩子,洗洗缝缝等等,需要付出很大的精力。这些家务事和从事企业生产是有一定的矛盾的,如果不能妥善安排,就会影响生产,影响休息。还有,每个家庭都可能由于疾病或其他的不幸,带来一些临时的困难。
这些困难应该怎样解决呢?安东丝绸一厂的生活互助活动表明,解决这类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发动和组织群众的互助互济,来克服个人所不能克服的困难。我们认为,这种互助精神,不仅在目前不很富足的物质条件下,是非常需要的,即使在将来生活水平提高之后,也必不可少。
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千百万群众的事业,要把生产工作做好,就必须关心群众的生活。许多企业的领导同志十分注意生产计划的完成情况,是必要的,同时还应该关心群众的生活。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他又指出,为了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所以,我们绝不能把群众的生活问题当作无足轻重的小事情。一个真正对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有清楚认识的革命干部,就会把一切群众生活上的问题,摆在自己的议事日程上。
值得特别重视的是,生活互助的实践培育着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我们从生活互助活动中看到:凡是帮助别人的人,多是基于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无偿地为自己的阶级兄弟服务。这种无偿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实质上就是一种共产主义的思想。
在互助活动中被帮助的人,也不把这种帮助当做私人的友情,而是看做党的关怀,看做是新社会的优越之处。他们说:新社会和旧社会真是差天差地啊,现在多好,什么事儿党都替我们想到了。广大工人群众从这些切身的生活中认识到党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同他们呼吸相通的。经过这些生活互助的实践,他们进一步认识到革命事业和自己的关系,从而更加热爱、拥护党和新社会,更加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参加生产。
生活互助活动,对于形成人与人之间的新型的同志关系起了促进作用。人们帮助别人并不是为了要别人帮助自己,都是无代价地为别人服务,这就在实际生活中发扬了共产主义的风格,逐渐形成助人为乐的风气。这种新风尚不断地冲击着私有制度所遗留下来的习惯势力。有的工人曾经认为自己不需要别人帮助,也不愿意帮助别人,在受到生活互助组的帮助之后,改变了“我不要别人帮助,我也不帮助别人”的看法,参加到生活互助活动里来了。
存在决定意识,生活互助是无代价地为社会服务的活动,这种客观实践所培育的必然是社会主义的助人为乐的高尚的意识形态。因此,我们认为,生活互助活动不仅具有巨大的现实的经济意义,而且对人们也是生动实际的社会主义教育。
安东丝绸一厂的生活互助经验是职工群众的可贵的创造。它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完全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这正是他们取得成绩的基本原因。这一活动由先进分子发起,得到党的支持与赞助,自始至终坚持了自觉自愿的原则,采取了个别串连的工作方法,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来解决问题。这是各地学习这一经验时必须坚持的原则。如果离开了这一条,就无从运用这一经验。
(原载十一月九日《辽宁日报》)

总结增产经验 精心选留良种 防治越冬害虫
江苏力争明年棉花继续增产
新华社南京七日电 江苏省棉区广大社员正在积极从各方面作好准备,争取明年棉花继续增产。
集中产棉区南通专区,今年棉花获得好收成,各社、队总结了增产经验,秋播时就及早安排明年棉花种植面积。启东、海门、南通等主要产棉县落实的棉田面积,都比今年大。播麦时,各地尽量选用早熟品种,改进播种方法,以便明年早种棉花和实行合理密植;麦子播种后,社员们结合田间管理,为预留棉田多施肥料。苏州专区在秋种时,合理调整了棉田茬口,尽量把好地腾出来种棉花。
盐城、南通等地十分重视选种留种工作。盐城专区已选留优良棉种达四千二百多万斤,可以满足明年播种需要。有的生产队还株选了一部分优良棉种,准备建立棉花种子田。南通专区已选好的复壮棉种足够一百多万亩棉田用。
各地还注意防治越冬害虫。盐城专区各生产队在晒花、拣花时,乘机消灭红铃虫;在新棉入仓前,用石灰、泥土涂抹仓库四壁和屋顶。
徐淮等一熟棉田地区也开始冬耕棉田。淮阴专区已经冬耕的棉田面积,占棉田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内蒙古基本建成兽医工作网
解放前,全区没有现代兽医机构和现代兽医,民间兽医也不到五百人;现在全区已有兽医站一千多个,工作人员近八千人,还有一万多名防疫员。因病死亡的牲畜显著减少,全区畜牧业生产连续六年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又在边远农村和牧区的人民公社新设立了二百一十七个畜牧兽医站。这样,自治区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全区规模的兽医工作网。
自治区的每个城镇和农村、牧区的人民公社,现在都有了自己的牲畜疫病防治机构。据统计,全区旗、县以上的畜牧兽医站共有九十个,人民公社的兽医站已经发展到一千零四十二个。这些兽医站的人员从三五人到十几人不等,总计共有七千九百多人。他们大都受过专门训练或者长期从事畜疫防治工作,有一部分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民间兽医。此外,还有一万多名有初级兽医水平的生产队防疫员。
全区各级畜牧兽医工作站这几年采取“防重于治”的方针,认真指导农牧民加强对牲畜的放牧和管理工作,积极推广科学的放牧饲养技术,并且不断开展地区与地区、公社与公社、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的兽疫联防工作。每年各地的兽医站都要定期为牲畜驱虫、药浴以及进行疫苗预防接种和检疫等。现在,内蒙古已在全区范围内消灭了解放前后曾广泛流行的牛瘟、口蹄疫,控制了炭疽、气肿疽、羊痘等主要传染病的发生,同时大大缩小了牛肺疫和布氏杆菌病的发生范围,减少了寄生虫病和幼畜疫病的危害。
随着自治区畜牧兽医工作的发展以及其他条件的改善,全区每年因病死亡的牲畜显著减少。一九五七年自治区死亡的牲畜曾占牲畜总头数的百分之五,今年已经下降到百分之一点四。最近六年自治区畜牧业生产每年都获得丰收。解放前那种牲畜因疫病成群死亡,牧民只能赶着健畜逃走他乡的现象,解放后根本没有发生过。
内蒙古在解放前没有一处现代兽医机构和一名现代兽医。全区不到五百人的民间兽医,多集中在城镇和交通沿线,广大农村和牧区牛瘟、口蹄疫等传染病蔓延甚广,许多地区因病死亡的牲畜,常常占牲畜总头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以上。
解放以后,国家为了帮助内蒙古扑灭牲畜传染病,在一九五一年从北京等地派来几十名现代兽医技术人员。他们在积极防治牲畜疫病的同时,还举办许多训练班,为自治区培养民族兽医技术人材。为了迅速壮大兽医队伍,从一九五六年开始,自治区先后设立了三所中等农牧专科学校和一所畜牧兽医学院,许多旗、县还办了小型兽医训练班。到今年,从这些学校及各地训练班培养出来的兽医技术干部已达二千二百多人。

吉林特产农场人参鹿茸丰收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各国营特产农场的人参、鹿茸今年又获丰收。今年国营参场人工培植的人参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国营鹿场的鹿茸产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
“东北三宗宝,人参貂皮鹿茸角”,其中人参、鹿茸都是珍贵的药材,名驰中外。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吉林省建设了一批特产农场,专门种人参、养鹿。这些农场都建筑了大批鹿棚鹿舍,购置了运输、饲料粉碎等机械。有关领导部门还选派干部、技术人员到国营特产农场工作,养鹿事业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国营参场已由一九五二年的一处发展到十九处,种植面积扩大了七十多倍。国营鹿场也由一九五二年的六处发展到三十五处,鹿的存栏数增加九倍。
人参、梅花鹿原来都是野生,难以采集和猎取。参、茸产量极低,不能满足需要。采取人工栽种人参和饲养梅花鹿以后,由于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技术,产量逐渐提高。今年国营参场的单位面积产量较一九五二年提高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