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3-12-07

1963-12-07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标准秤前

第6版()<br/>专栏:<br/><br/> 在标准秤前<br/> 周嘉俊<br/> 六点钟了,天还没有亮。从北京观礼后到上海来访问的一位外宾让宾馆的服务员把我叫醒。他抱歉地对我说:“对不起,我想参观你们的随便哪一个菜场,行吗?”我马上答应了他,并通知司机组准备汽车。几分钟以后,我们便坐着汽车,奔驰在清晨的柏油马路上了。<br/> 深秋的早晨,天空还是一片灰暗,去买菜的主妇,上早班的工人,都无声地急走着。电车铃叮叮当当地响着,梧桐树和电线杆,在我们的车窗前闪过。那清晨的凉意,从半敞开的车窗外袭来。<br/> 汽车在菜场门口停下了。上下三层楼的菜场已经灯火通亮,几分钟以前就开始营业了。<br/> 我们边走边看,这是多么令人目眩的景象啊!翡翠般的青菜、菠菜,粉红的番茄,白玉般的茭白,珊瑚般的菜花,整整齐齐地摆在菜摊上;那水产柜上堆积如山的海鱼、河鲜,那肉食摊上的猪肉、牛羊肉,这一切使我仿佛看到了祖国千里丰收的缩影。看一看身边的外宾,却反而把采访簿塞进了口袋,我感到有些奇怪。<br/> 他仿佛料到我会奇怪,转过脸来对我说:“我以为记在心里的东西,比记在簿子上的更永久,而眼前的一切,我恰恰是记在心里了。”<br/> 我们从菜场的底层走到二楼,又上了三楼,他没有问过一句话。当我们走到一块白色牌子跟前,他突然收住步子,指着那块牌子问道:“周先生,这是什么?”<br/> “是营业员的名字。”我不加思索地说。<br/> “为什么?”他紧紧地追问。<br/> “在我们这里,每个人都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为了使人们更好地监督自己,就挂了这个牌子,以便顾客提意见。”<br/> “提意见?批评?不会影响他的职业?”<br/> 我笑了笑,半开玩笑地说:<br/> “这不是我们社会的逻辑。”<br/> 他也笑笑,显然,这件事情引起了他的兴趣。<br/> 我们回到菜场的底层,准备回宾馆了,这时他突然有礼貌地拉拉我的袖管,问道:“那是什么?”<br/> 我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原来在底层菜场的中心地带放着一个台子,台上有一架中型台秤,再一看,上面写着:“顾客校秤处”几个毛笔字。我想:菜场每层都有一处顾客校秤处,他怎么没有看到呢?我仔细地回答他道:“这是‘顾客校秤处’,顾客买了菜,如果在这里称得少了,还可以去补上的。”<br/> “如果少了,能补吗?”他显然不相信我的话,走到那位管秤老人的面前,突如其来地问。我很快地把他的话翻给老营业员听。<br/> 老人慈祥地笑笑,平和地答道:“缺秤一定补,这是我们营业员的纪律。”<br/> “为什么没有人来校呢?”他听了我的翻译后,又追问了一句。<br/> “因为我们上下几楼几百把秤都是准的,顾客们也相信我们,设立这秤,完全是为了防止万一。”老人缓缓地回答。<br/> 不知为了什么,他拉着我退后十来步,我们离开校秤处远了一点。我们就这样等着,一分钟,两分钟……总不见人来。<br/> 这时菜场里越发热闹了,广播里为了一位顾客拾到一笔失款,正在叫失主去领取。<br/> 也记不清过了多少分钟,一位五十多岁的老太太提着一只菜篮,蹒跚地走来,径直走到校秤处。这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向前走了几步。<br/> 这位老太太今天买的菜似乎多了些,她先秤了肉,接着挨次称了青菜、番茄、一条活蹦鲜跳的大青鱼,称过之后,她念叨着说:“哎,这秤杆哪能都是翘翘的?”一会儿,老太太把最后一样荤菜——用报纸包着的一堆乌油油的河虾放到了秤盘上,顺便告诉校秤员说:“八两。”<br/> 校秤员迅速地把秤锤拉到八两准星上,秤杆翘得高高的;他又向后移了移,秤杆终于平了。这位校秤员笑嘻嘻地说:“老太太,给你多吃几只虾啦!”说完就把一包虾放进了菜篮子里。<br/> 这使我很失望。外宾连忙问我:“他们说什么?”<br/> “老太太可以多吃几只虾了。”<br/> “多给她了?”他认真地问。<br/> “对,菜场总是避免给顾客吃亏的。”<br/> “多了退吗?”他立即又问。<br/> 我一下愣住了。我含糊地答道:“少秤补足是营业员的纪律,多称了一些恐怕是没有纪律的。”我对自己的回答不大满意。这时,那位老太太正提着菜篮向水产柜走去。我拉着他一起跟了过去。一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只见老太太怒气冲冲地把一堆虾放在营业员的铜秤盘上说:“您再称一称!是八两吗?”<br/> “老太太,少了吗?”营业员担心地把那包虾一称,脸上堆起了笑容,他高兴地说:“没少啊,还多了几只呢!”<br/> “多了几只你还这样开心,你对国家的财产是啥格态度?拿去!”老太太自己拿出了几只虾。<br/> 我立即把这事告诉了他,他越发感兴趣了。接着我又把他们的对话逐句翻译给他听。<br/> “我要把你的态度告诉你们菜场的负责同志。”老太太说。<br/> “好好。”那位营业员严肃地回答。他指着墙上挂着的顾客意见簿,说:“老太太,您写吧,我一定接受大家的帮助。”<br/> “你替我写。”老太太摘下簿子,把它交给营业员,问道:“你叫什么?”<br/> “王阿发。”营业员指指营业员的名字牌说。<br/> “营业员王阿发同志,工作不够认真,把国家的财产多给了顾客,一共五只虾。”<br/> 接着王阿发又念一遍给她听,她把意见簿挂在原来的钉子上,对王阿发温和地说了声<br/> “明朝会”,便蹒跚地走了。<br/> 当我翻译完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非常激动。他又走到校秤处,问那位老年营业员道:“在你们这里秤多了规定要退吗?这也有纪律吗?”<br/> “你刚才不是看见了吗?在我们的社会里,有一种纪律是定在人们心里的。”<br/> 他满意地点点头,翘起了大拇指。<br/> 这时又有一位顾客在校秤,秤杆仍是高高地翘起。外宾忽然诗意颇浓地说:“你们不是常说风格吗?我今天才感到贵国人民的风格永远像这秤杆一样,是向上的,高昂的。”接着,他第一次打开采访簿,迅速地记了几个字,然后递到我眼前:“在标准秤前”。“这是我回国后第一篇应该写的文章!谢谢您。”他十分激动地说。

书法艺术的时代精神

第6版()<br/>专栏:<br/><br/> 书法艺术的时代精神<br/> 沈尹默<br/> 我国书法艺术的发展,是和文字简化的过程紧密结合的。拿著名的《绎山碑》《会稽刻石》来说,被认为“苍劲古雅”到了极点。实际上,这是大篆的简化字。<br/> 周代的籀文(大篆)虽然说经过一次统一,但经春秋战国时代政治上的不统一,一度使文字也形成了混乱,出现了“六国异文”。秦代实现了政治上的统一,为了统一政令,由当时的李斯、赵高等主持,在文字上也作了一番统一和简化的工作,于是出现了小篆,比起大篆来,小篆要简单些,形体也美化了。<br/> 文字毕竟是表达思想的工具,首先还是以实用为主,随着文化的发展,小篆仍嫌繁琐,于是在写字匠、下层官吏中又出现了一种简体字——即秦汉之际的隶书,这本来是在应用文中流行的字体,后来逐渐占了优势。今天我们看到《夏承》《张迁》《曹全》以及《汉石经》《乙瑛》《史晨》等碑,各尽其美。然而隶字刚出现的时候,却很遭受士大夫的轻视,隶书之名,本身就有轻蔑的意思。<br/> 后来,又出现了楷书和行书,同时流行一种章草,刘德升在艺术上有所创造,传给了钟繇,钟繇的书法是根据用途而变的,写正式文告用隶书,写应用文字则是楷书或行楷,可是偏偏他的应用文字影响最大。由于他的启发,才出现了像王羲之这样伟大的书法家,成为后代楷书书法的大师。<br/> 从书法艺术发展的规律看来,能说明很多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结合实用。因此,我认为书法艺术家没有理由拒绝简体字,而要拍手欢迎它,努力推行,钻研而且加以美化。目前我们国家用历史上没有过的规模,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行简体字,目的是便利群众,普及和提高人民文化。这是了不起的跃进,是书法艺术界“突破”的大好时机。<br/> 书法艺术家,既要学习前人的法度,又要创造自己的风格,尤其要有时代的精神。我们今天的时代精神表现在为社会主义政治服务,为工农兵群众服务上。因为我们的书法艺术首先要让工农兵“喜闻乐见”并要使他们掌握。在形体上要求端庄、大方、生动、健康的美,而不能追求怪异。文字一混乱就行不通了。另外,书法艺术应尽量发挥到实用文字方面,牌匾可写,标语可写,公告可写,甚至仿单、说明也可写。当然,革命的诗词,优秀的对联和诗文更可以写,这样书法艺术才和群众结合得更紧密,为群众服务得更好,“学贵致用”,只有让更多的群众欣赏到书法,才是艺术家最高尚的艺术享受。<br/> (原载十二月四日《北京晚报》)

贫农老倔叔

第6版()<br/>专栏:<br/><br/> 贫农老倔叔<br/> 木青<br/> 老倔叔,<br/> 卷起狗皮帽,<br/> 掖掖大棉袄,<br/> 把张红纸揣怀里,<br/> 黑布带子紧紧腰!<br/> 蹭,蹭,蹭,<br/> 上了道!<br/> 要往常,<br/> 孩子们定要跟他逗逗笑,<br/> 可今儿个,<br/> 瞧爹脸板着,<br/> 都自动往后“稍”!<br/> 只有孩子娘,<br/> 满脸笑,<br/> 站在门口翘脚瞧。<br/> 老倔叔,<br/> 不看家家屋顶炊烟绕,<br/> 不看户户房檐“包米吊儿”,<br/> 只是一门走,<br/> 心里呀,<br/> 可翻滚着浪潮!<br/> 他又想起<br/> 四十多年走过的道儿。<br/> 大颗儿的泪珠子<br/> 噗噗往下掉!<br/> 他来到山脚跟儿,<br/> 又把祖坟瞧,<br/> 扑咚跪在地,<br/> 心如刀子搅!<br/> “爷爷,爹爹,<br/> 你们可听见儿孙叫?<br/> 孩儿入党啦,<br/> 现去参加头次支部会,<br/> 怀里揣着咱家史,<br/> 血泪的话儿要往外掏!<br/> 咱这三代人,<br/> 到我这儿才娶亲。<br/> 爷爷把爹<br/> 拣在洋沟旁,<br/> 爹爹把我<br/> 拣在死人坑!<br/> 到头来,<br/> 你们又被地主逼丧命!<br/> 这阶级的大仇大恨,<br/> 孩儿牢牢刻在心!”<br/> 如今的幸福啊,<br/> 全是党的恩,<br/> 就到啥时候,<br/> 也不忘咱穷根!<br/> 别看我年老,<br/> 可有浑身劲,<br/> 为党,<br/> 咱拿出整个心!<br/> 老倔叔,<br/> 擦擦泪眼睛,<br/> 甩开膀子、迈开步,<br/> 瞧啊,<br/> 老支书,<br/> 正在门前等!

吐词咬字下功夫

第6版()<br/>专栏:文化街头<br/><br/> 吐词咬字下功夫<br/> 易和元<br/> 我不懂音乐,也不懂曲艺,但是很喜欢听,每天下班回家,总要打开收音机听上一回。久而久之,对这两种文艺形式的演唱便形成了一种印象,要把它们比较一番。<br/> 唱歌和演唱曲艺是两种不同的形式,怎么能比呢?固然曲艺也带音乐性,但是唱法毕竟不同,要比确实很难。我所要比的是在吐词咬字这样一个小小的方面。<br/> 电台播送了很多的歌曲,其中有许多是很优美动人的,听后使人心旷神怡,精神振奋。但是有些歌曲的演唱却有这么一个缺点:吐词咬字不清楚,听时觉得歌子的曲调很美,可是歌词到底是什么,却听不明白。例如《十送红军》这首歌的调子我很喜欢,每次播送时我都被它吸引着了,我努力想听清它的歌词,一次,两次,三次……直到现在也还没达到这个目的。也有的歌子,歌词事先已经看过,或者在播送时广播员已将歌词作了介绍,但是在收听时仍然听得不明不白,只有一鳞半爪的印象。这原因除了演唱者吐字不清以外,有的恐怕还和歌曲的创作本身有关。<br/> 于是,我想到了曲艺演唱。曲艺演员的吐词咬字一般都是很清楚的,不论是马增芬的西河大鼓,李润杰的快板,还是高元钧的山东快书,一字一句听来都那么清楚明白。马增芬唱的绕口令,尽管什么“六”呀、“油”呀、“牛”呀、“妞”呀这些拗口的字反复、重叠在一起,然而却字字清楚分明;李润杰的快板和高元钧的快书,有时快得简直像连珠炮一般,然而听来却一点不含糊。<br/> 吐词咬字清楚,对歌唱家说来恐怕不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问题,要使自己唱的歌曲感染听众,引起共鸣,首先就得让听众了解歌词的内容,知道你唱的是什么,否则,曲调纵然优美,歌喉纵然美妙,效果难免是要大大地打折扣的。我们有许多歌唱家在吐词咬字方面下过功夫,他们的演唱,即使文化水平较低的听众也能听得明白,理解他唱的是什么,他们到农村去演唱,农民也是很欢迎,很爱听的。但是,也有许多人在这方面的功夫还很不够,是亟须加强的。<br/> 我们常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戏曲、曲艺老艺人们在吐词咬字方面有所长,而我们的歌唱家们在这方面却有所短。近年来,有的歌唱家已经作了努力,虚心向老艺人请教,并获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也还有些歌唱家对这个问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因此,现在提出歌唱家向戏曲、曲艺老艺人虚心学习吐词咬字的问题,恐怕还不是“无的放矢”吧!

话剧《李双双》对谈

第6版()<br/>专栏:观众的话<br/><br/> 话剧《李双双》对谈<br/> 甲:《年青的一代》真好,还有什么好看呢?<br/> 乙:听说话剧的《李双双》不坏,去看看吧。<br/> 甲:《李双双》的电影都看过了,不必再看了吧。<br/> 乙:那不对,电影是电影,话剧是话剧,谁也代替不了谁;要都是一样,干吗还分什么电影和话剧?<br/> 甲:得了罢,就算电影和话剧是两种艺术形式,各有特色,还不是那么个内容。<br/> 乙:那不能这么说,内容虽然一样,但是两种艺术形式,表现方式就有不同。何况人家是深入河南农村刚回来,生活气息一定很浓。<br/> 甲:张瑞芳在电影里演得够棒了……。<br/> 乙:你如果这样想,就会错过一些好戏。从前,爱看京戏的人,同一个戏,看了梅兰芳的还要看程砚秋的。前些时,不是很多人刚看了赵燕侠的《白蛇传》,还排队去买关鷫鹴的《白蛇传》票吗?<br/> 甲:那是戏曲呀。<br/> 乙:难道电影和话剧演员就只能是一个模子演出来的,不能各有创造了?别小看演《李双双》话剧的都是青年演员,他们在河南农村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有很深的生活体会呢。<br/> 甲:可我又不是河南人,听河南方言……。<br/> 乙:你真是!李双双是河南人,说河南话不更亲切有味吗?再说,这是剧院一种创造性的尝试,咱们总应该去领略一番呵。<br/> 甲:(学着说一句河南话)中!<br/> 萧平

农村演出队的后台(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农村演出队的后台(木刻) 廖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