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专家作用 提高农业生产
北京各级农业领导部门重视运用科学技术力量,举行领导、专家、群众参加的各种专业会议,共同出主意;成立专业指导小组,共同指导生产;一起种试验田,共同探索大面积丰产途径。
新华社四日讯 记者贺新创报道:今年,在北京市农业战线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景象:在讨论生产的各种会议上,各级领导人员虚心地向专家和科学技术人员请教,共同出主意、定措施;在生产第一线,领导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一起到田间巡视、考察,共同指导生产;在样板田、试验田里,他们又一起参加劳动,共同探索大面积丰产的途径。北京市各级农业领导人员把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作为领导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改革的重要一环,他们和专家、农民群众结合起来,运用科学技术,促使北京郊区的农业生产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北京地区拥有许多科学研究单位和高等学校,集中了许多著名的专家和学者。争取这支雄厚的科学技术力量的协助,是北京市各级农业领导部门特别重视的事情。去年年底,市领导部门在全面研究郊区农业技术改革问题的时候,就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林学院等二十多个科学研究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近百名科学技术工作者参加。他们同北京有关部门的干部互相配合,广泛收集了与北京地区农业有关的历史记载、文献资料、研究论文,召开了许多次专题性的群众座谈会,在郊区国营农场、人民公社进行了重点调查访问,对大量资料作了计算和分析,为北京市农业技术改革提供了初步的科学依据和资料。今年初,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又和一百名科学家举行座谈,热情地欢迎他们结合自己的研究课题参加北京市的农业技术改革工作。会上许多科学家表示要积极支持北京市的工作,并且推荐了一批可以在郊区推广的科学研究成果。
举行领导、专家、群众参加的专业会议,是北京市贯彻“三结合”的方针、发挥科学技术人员作用的一种有效方式。今年,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小麦、水稻、棉花、养猪、水利等专业会议,都分别邀请了有关的专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参加。参加小麦专业会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针对郊区旱地、水浇地、盐碱地和高产田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争取明年小麦增产的四套栽培技术措施。这些措施现在已在生产中普遍推广应用。在棉花专业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人员李云震提出的一种新的棉花栽培方法,引起了巨大的兴趣。许多棉花丰产单位的干部、技术人员和植棉能手在参观李云震的试验田之后,肯定了新方法的优点,同时也根据自己的经验补充了它的不足之处。领导部门通过会议学习科学技术,总结生产经验,既发挥了专家作用,也集中了群众意见,从而把一般号召和具体指导更好地结合起来。
为了认真推行科学技术措施,及时地指导生产,北京市成立了由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小麦、棉花生产和养猪等指导小组。市郊十三个区和县也都建立了科学技术办公室。今年冬小麦的播种和田间管理工作中,参加指导小组的一些领导干部和专家们都分赴各区、县,帮助推行技术措施,具体指导生产。各区、县和人民公社的领导干部也纷纷和技术人员、老农、知识青年一起,建立了许多小麦样板田和试验田。在养猪指导小组的指导下,一个整顿改良北京地区猪只品种的计划正在推行,六七个良种猪繁育基地建立起来了,还开办了技术干部训练班。
北京市各级农业领导部门很重视给科学技术人员提供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工作条件。他们帮助科学研究单位、高等院校同郊区国营农场、人民公社挂钩,建立了四个大型综合性的研究试验基地和许多试验基点。化学除稗剂研究成功以后,市农林局立即主动在郊区种植水稻的两个人民公社里安排使用药剂的试验。土壤学家李连捷提出研究山区资源综合利用问题的建议,也受到市人民委员会的重视,在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具体组织下,一个包括土壤、植被、农业地理、地质、林业、畜牧、水利等方面的十几名科学技术人员的综合研究组很快就建立起来,不久以前开始到市郊山区进行了初步的考察,为明年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作了准备。

浙江农村建立一批科学实验小组
浙江省许多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目前都建立了一批科学实验小组。据东阳、义乌、兰溪等十三个县、市最近的统计,已经建立的农村科学实验小组有五百多个,参加小组活动的基层干部、老农、知识青年和技术骨干等一共有六千多人。
各地科学实验小组普遍进行了丰产栽培技术等试验。东阳县胜利公社湖店大队第一生产队科学实验小组,今年三月建立以来,根据当地特点进行丰产试验,并且和大田生产密切结合,推广各项措施,改变了低产的面貌。这个生产队去年全年水稻亩产平均只有七百九十七斤,而今年一熟早稻就收到七百零二斤多。
一些生产单位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坚持科学实验,效果更为显著。富阳县春江公社八一大队农业科学实验小组从建立到现在七年来,解决了二百多项农业科学技术问题,从试种的一百多个水稻和小麦品种中选育了一批适宜当地种植的良种,掌握了防治三化螟、早稻烂秧的方法,基本上消灭了小麦黑穗病和稗草的危害,扩大了应用三熟制的耕种面积,促进了全大队生产的增长。

山东积极普及农业科学技术知识
山东省各级科学技术协会以支援农业为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农村基层干部、知识青年和农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科学技术讲授团,在今年头三个季度,先后十六次前往十三个县市,进行调查研究,并且在现场作示范表演,举办讲座,作专题报告和广播讲话,传授农业科学知识。许多专区和县的科协组织,都结合每一时期农业生产的需要开展活动,据三十三个专区、县、市科协组织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九月共组织技术考察、座谈等活动八百多次,举办讲座五百六十七次,有十五万多人次参加了这些活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学小报》,今年发行份数比去年增加了七倍多。一至九月份,他们又为各地农村编写各种资料、宣传画、挂图等五十种,印发五十七万多份,印发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六倍。各级科协还举办展览会,放映科技电影和幻灯,运用广播电台和有线广播,向群众宣传农业科学技术知识。

东北推广人工培育红松树苗新法
东北各地国营苗圃和靠近林区的人民公社积极推广应用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提出的红松种子地下隔年埋藏催芽法,目前正在把新近采摘的大量红松种子埋藏地下,以便来年播种。红松种子休眠期长,播种后,大部分到第二年才能发芽;已经发芽出土的苗木,抵抗环境(气候、病菌)危害的能力也很差,当年只能生长三至五厘米左右。应用地下隔年埋藏催芽法,是利用地下的低温和湿气促进红松种子完成休眠期,使种胚开始萌动,种皮很快吸收水分,使种子播种后出芽迅速,六七天就能发芽,不到二十天树苗就可以出齐,而且一开始就茁壮生长,当年生长的苗木一般的都高达八厘米左右。
这种隔年埋藏法是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从一九五二年开始试验的。这年,敦化县苗圃把播种后剩下的红松种子埋藏起来,第二年春天播种,结果发芽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长得也很好。现在吉林省已用这种方法培育红松树苗两千多公顷。
(据新华社讯)

海上船多网多喜报鱼虾丰收
今年头十个月产量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十五千万渔民正抓紧冬季渔汛大好时机下海捕捞
新华社三日讯 随着气温的下降,栖息在产卵场所的带鱼、小黄鱼等,纷纷结群向越冬场所洄游,形成一年一度的冬季渔汛。目前,带鱼正旺发的浙江嵊山渔场上,已经集聚了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四个省市的两万多条渔船,十万多渔民正抓紧大好时机下海捕鱼。从十一月十六日开始下网以来,水产品的捕获量很大,对船的产量一般都达到百担以上。北方沿海也是一番繁忙景象。山东、辽宁沿海的各个码头,昼夜不停地接待满载鱼虾归来的船只。岸上川流不息的汽车、马车,及时把捕来的鲜鱼运到各城镇的市场和水产品加工厂。
今年,各地在春季小黄鱼汛、大黄鱼汛和秋季带鱼汛中,水产品都获得了增产。我国海洋最大渔汛之一的春季小黄鱼汛中,捕获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被称为我国海洋四大鱼类之一的墨鱼,产量也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北方沿岸浅海的毛虾、青虾生产也很好。九月才开始的秋汛生产,现在已近尾声。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秋季捕捞的鱼虾,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浙江沿海秋白带鱼的捕获量也很高。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头十个月,我国在海洋捕捞的鱼虾,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鱼虾捕捞量的增加,给各大城市副食品市场增添了花色。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二十多个大城市市场上,供应居民的新鲜海鱼种类都有增加,质量也有提高。银白色的带鱼、金黄色的大黄鱼,不少城市的市场上都是常年供应不断;各种鱼虾干品的供应量也有增加。
我国沿海各地从事渔业生产的人民公社,经过几年的建设,集体生产力量越来越雄厚,船只网具不断增加。今年在各个渔汛期中都获得丰收的福建渔民,今冬出海的渔船中又增加了二千多只新船。抗风力强、生产安全、产量高的机帆船数量,比过去增多。浙江舟山地区到嵊山渔场捕带鱼的机帆船增加了三百多条。广东省不仅机帆船增加,风帆船也增添了二千多只。渔民使用的网具当中,尼龙网增加得很快。浙江省普陀县的二百八十多对机帆船中,就有一百七十多对使用尼龙网。许多木帆船今年也增添了新网具。浙江省宁波、温州地区各渔业人民公社,因地制宜地推广了既高产而又不危害鱼虾繁殖的一些网具。山东、河北、辽宁三省在鱼虾繁殖期间,还规定了禁渔期,促使鱼虾繁殖。

全国妇联第三届执委会举行第四次会议
审议关于农村妇女工作、城市妇女工作和国际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召开全国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三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十一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刘清扬、康克清,以及执行委员、候补执行委员共一百二十四人。列席这次会议的有正在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部分女代表和北京市妇联、全国工商联家属委员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妇女学习小组、北京市女青年会、北京市妇女联谊会等单位的负责人。
会议审议了一年半以来全国妇联关于农村妇女工作、城市妇女工作和国际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一九六四年召开全国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问题交换了意见,责成书记处进行具体研究和准备。在会上发言的有吴贻芳、张秋香、王国秀、郭勇、高凤琴、高云峰、阿沛·才丹卓噶、罗叔章、乌兰、俞霭峰、张茜、花拉等人。

喜马拉雅山下一角
新华社记者 格来 周郁夫
“喜马拉雅山呀,
你为什么茵茵发绿?
那是恩人共产党给我换上了新
装;
孔雀河畔的姑娘呀,
你为什么高歌欢唱?
那是恩人毛主席给了我幸福的时光;
孔雀河的河水呀,
你为什么这么流畅?
那是恩人解放军给我治好了创
伤。”
在祖国西南角喜马拉雅山中的普兰县,藏族人民用这样动听的歌声来歌颂自己的新生活。今年,这个过去非常贫困的山区又获得丰收,这是民主改革后的第五个丰收年。
秋收季节,我们越过重重雪山,穿过辽阔的阿里草原,从拔海四千到五千米的高寒地带,来到这拔海只三千多米的普兰县的温暖河谷。这里溪泉淙淙,绿柳成荫,梯田层层,村庄密布。我们在沿途看见各个村庄的打麦场上,青稞、豌豆、小麦堆积得像山丘一般。青年、妇女们忙着背运丰收的粮食,平常不大出门的老人,也在帮着织口袋、整理粮仓。农民们把洁白的哈达和彩色小旗挂在打麦场上,表示“扎西洛来”(吉祥丰收年)。一到傍晚,我们看到很多村庄的男男女女在月光下唱歌跳舞,那种欢乐的景象十分动人。
我们每到一地,许多藏族农民让我们同他们一起享受翻身后的欢乐。在孔雀河畔的吉让乡曲龙村,第二互助组组员丹增一家热情地用新酿的青稞酒和酥油茶招待我们。丹增说:“我活了五十多岁,很少见这样的好年景。要是在旧社会,即使遇上这样的收成,粮食也会被领主拿走,自己只剩下一堆草。民主改革后,从田里收到的东西全是我们自己的了。共产党、毛主席的恩情比雪山还高啊!”
西藏农民一谈起新生活,为什么情绪这样激动?这是因为近几年来他们亲身经历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五年前,普兰县的劳动人民还在人间地狱里受折磨,他们一年要负担八十多种差税,每年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收入被农奴主掠夺去了,很多人被迫四处流浪、乞讨,甚至家破人亡。伟大的民主改革运动,粉碎了农奴和奴隶身上的层层枷锁,使他们成了土地上的主人。普兰县民主改革时,仅在六个农业乡废除的高利贷债务,就有一百三十多万斤粮食。
我们骑马渡过孔雀河,首先访问了紧靠喜马拉雅山的细德乡。这里,山坡上放牧着成群的牛羊,家家户户堆满了成袋成仓的粮食。乡长才仁群佩告诉我们:“在旧社会,这里年年闹饥荒;如今,大家不是为缺口粮发愁,而是感到装粮食的家具太少了。”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细德乡还是一个缺粮乡,但到一九六二年,粮食已自给有余。今年比去年又增产了百分之十五。民主改革后的五年中,这里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将近一倍。民主改革前,全乡每年有半数人外出逃荒,现在,全乡平均每人拥有八百斤左右的粮食。一九六一年全乡还只有三千头牲畜,现在已发展到九千头,比两年前整整增加了两倍。
同西藏其他地方一样,普兰县劳动人民彻底摧毁了封建农奴制度以后,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用集体力量建设自己的新生活。普兰县过去是以干旱著名的,这里雨水少,主要靠山上的雪水灌溉。那时,全县农村水渠非常少,大部分土地都是靠天下雨,遇上干旱,有时连种子也收不回来。几年来,全县已兴修了九十多条干渠、上千条支渠和数十个小型水库与蓄水池。现在孔雀河两岸的大小村庄,渠道纵横,全县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农田,都可以得到适时灌溉。细德乡十三个农业生产互助组的农民,在政府贷款帮助的鼓舞下,两三年中修起了十二条十多里长的大水渠。今年春天,全乡农民出动,起早摸黑,苦战了九天,在喜马拉雅山下修筑起一个蓄水池,使全乡土地全部得到灌溉,做到了适时播种。我们访问了这个乡的第一互助组,互助组有五户组员,共三十七口人,他们逐年开荒扩大了耕地面积,单位面积产量不断提高,全组一九六一年收粮食两万二千多斤,一九六二年收两万八千多斤,今年则收了三万五千多斤。
普兰县农民为了争取明年丰收,繁忙的冬季生产活动已经开始。去年,很多农民在十月才开始秋耕;今年九月中旬,全县已翻完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现在,各个互助组忙着往地里送肥和冬灌,有的开始总结今年的丰产经验,制定明年的增产计划。
(本报有删节)

昔日“北大荒”今日“北大仓”
黑龙江省中部的松花江嫩江平原,过去大批肥沃土地没有开垦耕种,人们称为“北大荒”。解放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成立后,经过广大社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建设者辛勤开垦,现在已成为“北大仓”,每年向国家提供大批粮食和工业原料。(附图片)
肇东县粮库的职工,把翻晒的粮食装袋,准备外运。 本报记者 雪
 印摄
巴彦县兴隆粮库职工,正在用机械把新收获的大豆上囤入仓。
本报记者 胡伟摄
嫩江县的甜菜今年是个好年景。 本报记者 许万育摄
丰收年景喜洋洋。 本报记者 袁苓摄
巴彦县兴隆粮库一角。
本报记者 刘志伟摄
下图:甘肃省民勤县薛百人民公社社员依靠集体经济的威力,在沙漠中建成大型渠道,灌溉农田和牧场。
新华社记者 傅振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