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推动各界人士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政协全国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决议,同意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热烈拥护党和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要求各界人士积极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自我改造自我教育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十二月四日上午闭幕。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且主持会议的闭幕式。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李四光、陈叔通、包尔汉、陈毅、康生、阿沛·阿旺晋美、何香凝,出席了这次会议。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届第四次会议在十一月十七日开幕后,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作的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全体委员还列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先后听取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一九六三年国家预算草案和预计执行情况、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初步安排的报告》,周恩来总理关于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
从十一月十八日到十二月三日,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和大会讨论。十二月四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彭真在会上讲了话,会议最后通过决议,宣告胜利闭幕。
会议在决议中表示同意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和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热烈拥护党和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决议号召全国各族各界人士,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为完成我国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为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好转而奋斗。决议要求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今后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而努力,推动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决议还表示要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
这次会议的讨论非常热烈。共有二百零九位委员在全体会议上发言。他们当中有各党派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有工人、农民、科学家、教授、工程师、作家、艺术家、少数民族代表、工商界人士、宗教界人士、华侨代表等各方面人士。在讨论中,委员们对我国迅速地取得国民经济的开始全面好转,表示欢欣鼓舞;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取得的重大成就,我国国际声望的日益提高,朋友越来越多,感到无限自豪。
在讨论中,委员们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
会议着重指出,我国各族各界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力量源泉。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知识界、工商界人士和其他一切爱国人士,同全国广大劳动人民一道,参加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参加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在实际斗争中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表明了我国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扩大。
这次会议还强调指出,在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在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会议认为,各族各界人士应该积极地投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进行自我改造和自我教育,不断提高觉悟,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风浪中分清敌友,辨明是非,站稳立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会议通过对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的讨论,回顾了一年多来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的工作,一致同意报告中所提出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后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团结,为实现以下六项任务而努力:
(一)推动各界人士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为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高涨,积极贡献力量;
(二)在各界人士中继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帮助各界人士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各级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今后应该把推动和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当作一项中心任务;
(三)政协各级组织要根据中国共产党的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要求,进一步密切同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方针,向党和政府反映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要继续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发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精神;
(四)加强政协全国委员会同各地方委员会的工作联系,帮助地方委员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更多的作用;
(五)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坚决反对一切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继续从各方面为解放台湾而斗争;
(六)坚决拥护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革命的旗帜,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紧密地同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奋斗。
这次会议还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的任期延至一九六四年九月,并且责成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负责进行关于召开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的筹备工作。(附图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陈叔通副主席关于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全体委员列席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听取了李先念副总理《关于一九六三年国家预算草案和预计执行情况、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初步安排的报告》,还听取了周恩来总理关于国内外形势和方针政策的讲话。会议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讲话,热烈拥护党和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会议对于我国国民经济迅速地开始全面好转的情况表示极大的兴奋,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勤俭建国,贯彻执行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贯彻执行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的结果。今后我们应当继续努力,为完成我国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为争取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全面好转而奋斗。
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这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反对各国反动派斗争的胜利。我们坚决拥护我国对外政策总路线,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现代教条主义,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
一年多来,本会常务委员会作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级地方委员会,应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六项任务,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
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的任期延至明年九月。责成常务委员会负责进行关于召开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的筹备工作。

鞍钢提前实现全年成本利润计划
十个半月增加新钢材百多种,半数已正式生产
新华社鞍山四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最近传出两件喜讯:一是提前实现了全年成本、利润计划;再是今年头十个半月轧制出一百二十三种新钢材,经过鉴定正式生产的已有六十种。
今年,鞍钢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丰硕成果,生产形势令人振奋。截至十月底的统计,这个公司除利润和成本全年计划提前实现以外,主要产品的产量、产值、质量、劳动生产率等都超额完成了头十个月的计划。烧结矿、冶金焦、生铁、钢锭、钢坯、钢材六大类产品的质量不断提高。据技术部门鉴定,全公司可比钢材品种,质量超过以往最高水平的有百分之七十六点五。头十个半月,增加的钢材品种,比去年全年增加的还多出三十多种,其中许多是国民经济急需而又很难轧制的品种。主要原料材料和燃料消耗量的大幅度下降,使得生产成本月月下降。
年初以来,鞍钢职工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先后提出九万多项改进生产和工作的建议,并自己动手实现这些建议。他们自动地组织了一千一百多个技术协作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实现了二千九百多项技术革新项目,解决了六千二百多个生产关键问题。各厂职工还在先进职工带动下,建立了“节约仓库”、“节约木箱”,一点一滴地为国家节约财富。广大职工在革新技术、实现各项增产节约措施的时候,注意从实际出发,反复试验,因而取得显著效果。
这个公司的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还进一步发扬了团结互助的风尚,各个岗位、各个工序、各个工厂之间的职工互相帮助解决生产技术困难,互为对方创造有利的生产条件。今年年初,第一初轧厂均热工段四号均热炉,由于技术操作和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得解决,废品出的多,煤气消耗大,工人们非常着急。六号均热炉的甲班炉长赵连彬带领工人三番五次地到四号均热炉介绍操作经验,并帮助改进了烟道炉门,使四号炉一跃成为工段的先进炉。大孤山铁矿设备检修工人多次登山征询穿孔机工人对设备检修的意见,改进淬火技术和焊接方法,提高了穿孔机钎头质量,使穿孔机钎头使用时间延长两倍,帮助采矿工人提高了采矿效率。
鞍山钢铁公司的企业管理工作,今年以来也有很大改进。今年这个公司同用户签订了三万多份订货合同,钢材品种规格有几千种。由于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了作业计划,各炼钢、轧钢厂基本上做到了按质、按量、按期地完成订货任务。
目前,鞍钢职工正在继续深入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努力争取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

贺龙副总理接见阿尔巴尼亚体育代表团
荣高棠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全体人员
新华社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晚在这里接见以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瓦西尔·科诺米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体育代表团的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卢汉、荣高棠、黄中,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也在座。
新华社四日讯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瓦西尔·科诺米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体育代表团的全体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荣高棠和瓦西尔·科诺米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上取得的成就,热烈赞扬第一届新运会和第一届新运会代表会议赢得的巨大胜利,并且祝愿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并且也讲了话。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卢汉、黄中,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以及我国的体育工作者和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我国运动员们。
招待会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陕西 吉林 河南
三对新竖井投入生产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 陕西省铜川矿务局新建的金华山竖井已经在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新矿井生产工业用煤,设计年产量为四十五万吨。这个矿井是由西安煤矿设计研究院设计的,生产的机械化水平较高。沈阳、旅大、张家口、北京、上海、兰州等地的机械工厂为它提供了设备。工程完工以后,经过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质量良好。
这个矿井已经有四个采煤工作面和四个掘进工作面进行生产,每天生产的原煤和掘进进尺都超过了计划。
新华社长春三日电 吉林省通化矿务局八道江煤矿新建竖井,已由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正式交付生产。
新矿井设计年产量为四十五万吨,井下煤层厚度为两米至三米。矿井的机械化程度较高,从采煤、井下运输、井筒提升到井上运输,全部采用机械;井下通风、排风、排除地下水和矸石,也全部采用机械。
新矿井是由沈阳煤矿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设备是由沈阳、抚顺、旅大、哈尔滨、上海、太原等十几个城市的工厂制造和供应的。
新华社郑州三日电 河南省宜洛矿务局最近在李沟建成了年产三十万吨煤的现代化竖井,经国家验收委员会验收以后,已经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矿井是由武汉煤矿设计研究院设计的,从采煤、运输、提升到井上装车全部采用机械,设备多是由焦作、张家口、淮南、洛阳、旅大等地的机械厂供应的。它生产的主焦煤,将供应武汉钢铁公司使用。(附图片)
陕西铜川矿务局新建的金华山竖井外景。
新华社记者 安克仁摄

苏联领导人致电我国领导人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祝贺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收到了苏联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发来的一份电报,电报中对中国领导人祝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六周年之际,承蒙祝贺和祝愿,我们代表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表示衷心的感谢。
苏联人民紧密地团结在苏联共产党和它的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伟大十月的道路前进,发扬革命传统,实现着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体现在苏共纲领中的建成共产主义社会的宏伟计划。苏联人民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争取在自己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真诚的喜悦。
我们衷心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取得新的胜利。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十分珍视和爱护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并经常关心巩固这种友谊。我们两国人民以及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列宁主义原则不可动摇的基础上的,完全符合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声明原则的紧密合作和团结,是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和胜利的保证。
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为了和平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一致和友谊万古长青!
尼·赫鲁晓夫
列·勃列日涅夫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