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大会上
郭沫若副委员长的讲话尊敬的古巴驻华大使皮诺·桑托斯同志,尊敬的马索拉同志和古巴友好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尊敬的拉丁美洲的各位朋友和各位同志,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以无比欢喜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我谨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和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一月一日,是古巴人民获得解放的光辉的革命节日。五年前的今天,英雄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蒂斯塔在古巴的黑暗统治,向全世界宣告了革命古巴的诞生。古巴革命的胜利,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事件,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古巴革命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而取得胜利的。我们大家都知道,仅仅由十二个革命先驱者和七枝步枪起家的古巴起义军,他们是在长期艰苦的战斗中成长、壮大和发展起来的。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他们紧紧地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在农村建立了武装根据地,展开了游击战,形成了以乡村包围城市的形势,不断地扩大革命力量,打击反革命力量,逐个地夺取阵地,最后终于战胜了被美帝国主义全副武装起来的巴蒂斯塔的反革命军队,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这是一个极其光辉的革命历程,它像黑夜里的灯塔一样,照亮了拉丁美洲人民前进的道路。
古巴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已经五年了。这五年是光辉战斗的五年,是古巴革命继续发展和巩固的五年。五年来,古巴人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分子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地把革命事业向前推进。古巴人民彻底地拔掉了美帝国主义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古巴肆意进行奴役和掠夺的政治和经济的根基,粉碎了反动统治的国家机器,镇压了反革命分子,建立了革命的人民武装,巩固了革命政权,把美国在古巴的全部垄断企业收归国有。与此同时,古巴人民还不断清除着横在前进道路上的封建的以及其他落后势力的障碍,废除了大庄园制,进行了土地改革,组织了人民农场和农业合作社,提倡发展渔业、畜牧业和农业多种经营,竭力改变过去帝国主义遗留下的单一经济生产,为建立一个自由、富强的社会主义古巴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古巴国营工业的产值已占工业产品总值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工业生产已占工农业生产的百分之五十二,国有化企业已占百分之九十五。随着经济的改组和发展,古巴已经实行了城市改革和其他的社会改革,进行了扫除文盲的运动,使古巴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尤其是最近以来,古巴革命政府又实行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古巴革命政府公布了一项凡超过五卡瓦耶里亚土地的庄园一律收归国有的法令。这是继一九五九年五月颁布古巴土地改革法之后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项法令。根据这项法令,在古巴的农村将掀起第二次土地改革运动。通过这次新的土地改革运动,将有一万个庄园收归国有,将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耕地转为农村中的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或全民所有制经济,从而进一步消除封建主义残余势力。古巴革命政府的另一重大措施是决定实行义务兵役制。宣布义务兵役法,经过全国人民讨论,并组织省和市的军事委员会、征兵委员会,取得了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这项革命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提高人民的革命警惕性。此外,革命政府还非常重视发展农业生产。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说:农业是资金的源泉,发展农业不仅是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而且也是为了发展整个经济、发展国家工业。古巴正在广大农村中努力提高甘蔗种植生产,试种水稻和增加棉花的产量,广泛种植油料作物和各种经济作物,并改善农业设备和发展水利建设,改进农业技术和积极培养农业技术人材。正因为如此,今年古巴虽然遭到历史上罕见的飓风和水灾,使农业生产遭到很大的损失,但是,经过革命政府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的努力抢救,已经基本上克服了这一自然灾害所带来的困难。
朋友们,同志们,古巴革命胜利后五年来的成就是多么巨大辉煌呵!在这短短的五年之内,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共和国,在西半球坚强地站起来了!让我们在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的时候,再一次为古巴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欢呼!
毫无疑问,美帝国主义对在古巴所发生的这一切是非常恼怒、非常害怕的。美帝国主义从古巴革命胜利之日起,就把古巴看成眼中钉,无论是艾森豪威尔政府,还是肯尼迪政府,或者最近上台的约翰逊政府,他们都曾疯狂地咒骂古巴革命政府是“暴政”,是“外国统治”,是“瘟疫”,是西半球的“大灾害”,总想置之死地而后快。为了扼杀古巴革命,他们使尽了政治压力、破坏颠覆、经济封锁、集体干涉、以至武装入侵等一切卑劣手段。但是,在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领导下的、站立起来的、英雄的古巴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这些卑鄙狡猾的侵略和干涉,都一个接着一个地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近年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活动更为嚣张。来自美国的海盗飞机连续不断地轰炸了哈瓦那炼油厂、卡马圭省的玻利维亚糖厂和巴西糖厂等以及卡其耳达港和圣克拉拉城的油库。此外,还加紧策划古巴反革命分子对古巴进行反革命活动和破坏活动。一九六三年这一年中,古巴革命政府就曾破获和肃清了十多个美国支持的反革命匪帮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的特务组织。八至十月间,美帝国主义武装的雇佣军还曾在美国船只的输送和庇护下,企图在比那德里奥海岸登陆,结果都被击退。特别是在古巴遭到飓风袭击后,美国政府认为有隙可乘,企图又使用两面手法:一面宣布要向古巴提供伪善的“援助”,一面却派出“雷克斯号”军舰对古巴攻击和运送特务进行破坏暗杀活动。可是,这一阴谋诡计并没有得逞。久经考验的古巴人民不仅拒绝了这种伪善的“援助”,而且对潜入的特务给予了更有力的镇压和打击。
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斗争,是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紧密相联的。对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支援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古巴革命,就是维护他们自己争取解放的权利。今年三月间,在巴西举行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上,各国代表一致发出了不惜任何代价捍卫古巴的响亮呼声,就充分反映了拉丁美洲各国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现在拉丁美洲人民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古巴人民所走的道路,正是他们自己所要走的道路,古巴人民能做到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也必定能做到。作为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纲领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已经深入人心。美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各国反动派像害怕洪水似的害怕古巴革命的影响,害怕“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不让它得到传播。可是革命是阻挡不住的,真理是封锁不了的。“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人民有嘴巴,就要说话,就要传播真理。人民有头脑,就要思维,就要从严峻的现实生活里找寻解放的道路。人民有双手,就要拿起武器,同骑在他们头上的敌人作斗争。一年来的事实证明,“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预见的是完全正确的。在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里,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不断发生,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人民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开展,整个拉丁美洲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火焰正在越烧越大,越烧越旺。
美帝国主义不仅在古巴、在拉丁美洲做尽了坏事,而且它还继续在全世界勾结各国反动派,采用更加狡猾和更加冒险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新总统约翰逊一上台,就宣布要继续执行肯尼迪的全部对外政策,并且立即加紧了对越南南方的战争部署。约翰逊政府对于坚决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的柬埔寨王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并且加紧进行颠覆活动。约翰逊政府还决定派遣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企图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的侵略和干涉。这些事实证明,不管什么人当总统,美国政府只能奉行代表美国垄断集团利益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丝毫不会改变的。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自己乔装打扮,不管现代修正主义如何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披着羊皮的狼总还是狼,狼的大尾巴是掩盖不住的。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已经觉悟起来的世界人民更是蒙骗不了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破坏是永远不能得逞的。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并将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
中国和古巴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任务把我们两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兄弟和战友,两国兄弟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战斗友谊。古巴革命胜利后,中古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两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早就建立了外交关系,真正代表人民的两国政府,先后签订了贸易、文化、科学等各方面的协定,在经济、文化、科学领域内进行着广泛的、有效的合作。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基础上,进行着贸易往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更是日益频繁。五年来,相互派遣代表团访问,增进了了解,沟通了情况,交流了经验,增强了友谊。
中国和古巴在地理上虽然相隔万里之遥,但是汪洋大海分割不了我们。我们的心是联结在一起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时刻都在关注着古巴兄弟人民的斗争和建设。古巴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就是我们的斗争和胜利。古巴人民遭到的困难也就是我们的困难。中国人民将同兄弟的古巴人民患难相处,同甘共苦。我们坚信,已经站起来的古巴人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革命政府领导下,团结一致,坚强战斗,必将战胜一切困难,继续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新生的古巴共和国像不断上升的清早的太阳,光芒灿烂,永世辉煌!
古巴人民革命胜利万岁!
英雄的古巴人民万岁!
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万岁!
中古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古斯塔沃·马索拉团长的讲话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同志,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同志,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同志,中古友协会长刘宁一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下午在这美好的时刻,为了庆祝古巴从美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五周年,我们古巴人应邀参加这个体现了友好、团结的令人欢欣鼓舞的大会。首先,我愿意代表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深深感谢你们邀请我们参加这个盛大的集会。今天,我们感觉好像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里、在自己的祖国一样。在这个盛大的集会上激荡着最美好的友情。在这重要的日子里,你们脸上的每一个微笑,都是一首献给古巴的赞歌,都好比是亲切的问候。你们每个人都伸出臂膀,支持古巴保卫着的事业。
从上个世纪末开始的古中两国人民间友好和兄弟般的密切往来,就使我们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
居住在古巴的华侨曾经参加了掀起争取独立运动的革命军。不久以后,在有组织的、爱国的、人民的革命军队中,有的中国战士们在斗争中担任少校和上尉。古巴人和中国人的鲜血染红了古巴的土地,就在那里的土地上,展开了为争取从西班牙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的最初的战斗。在被操纵的共和国的半个世纪中,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渗透,在那里的中国人和古巴人遭受了剥削者的奴役。中国和古巴的劳动者,对我国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们一起帮助培养了人民的革命觉悟,为最后的解放创造了条件。一九三○年,在反对赛拉尔多·马查多暴政的英勇斗争中,中国人的鲜血再次洒在我国的土地上。年青的共产主义者黄陶白倒下去了,他被杀害在哈瓦那的一个监牢中。这位杰出的反帝战士的名字一直为古巴人民怀念着。
在黄陶白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牺牲近三十年以后,一九五九年一月一日的光荣的曙光,扫除了巴蒂斯塔的残酷的暴政,以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为首的古巴革命坚决果敢地获得了胜利,黄陶白的理想实现了。古巴人和中国人坚定地拥抱在一起,开始结束了他们共同用痛苦和鲜血写下的历史。贸易、文化和外交关系的建立,是他们曾共同遭受监禁并为共同事业而斗争的崇高而必然的结果。以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精神团结在一起的古巴和中国,曾经是同一条帝国主义豺狼的牺牲品,帝国主义豺狼曾在中古两国的领土上进行掠夺。他们的工人曾是同样的外国剥削者的牺牲品,曾是同样的被侵略威胁的对象,也曾是受到那些类似的讹诈、颠覆和罪行、侵略和封锁、武装进攻、污蔑宣传和最卑劣、最恶毒的外交阴谋等的进攻的对象。
全世界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为了继续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于联合国之外,施加了种种压力。最近古巴代表卡尔洛斯·莱丘加在最高国际组织上,用简短的话强调中国的缺席意味着什么,说实在的,如果把七亿中国人民置于联合国之外,联合国就谈不上世界性,只要中国继续被排斥在联合国外面,联合国就不会是一个促进国际合作的中心。
全世界也知道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不断地进行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政府采取了一切罪恶的手段反对古巴。以美国领土和中美洲领土作为基地的飞机轰炸了我们的甘蔗田,美国佬的海盗船只把数以吨计的武器、炸药运上古巴土地,散播恐怖。他们用那些武器杀害了工人、民兵和扫盲工作者。美国取消了购买古巴糖的份额;封锁禁运一切传统上美国制造的机器所需要的修配零件;停止向古巴出售工业原料;美国的飞机和炮舰轰击古巴的港口设备;停止卖给古巴石油,企图使古巴工业瘫痪、经济衰落。装载着我们为了自卫在欧洲购买的武器的一艘船只,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港口上和在公海上装上的爆炸物炸毁了。一百多个工作人员遇难牺牲了。几个星期之后,美国竟在吉隆滩进行了罪恶的入侵。美帝国主义企图在我们完全没有戒备的情况下袭击我们,但是,永远记载在历史上的是美帝国主义的可耻的失败和起义军及工农民兵的光辉的胜利;起义军,工农民兵曾用“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战斗口号接待了侵略者。
用外交阴谋和外交侵略反对古巴的行径使美帝国主义政府本身处于最可耻的境地。美帝国主义召集了组成它的“殖民地内阁”或者叫做“美洲国家组织”的各国外交部长们在埃斯特角开会,并且开除了古巴。在那里,打下了军事侵略古巴和干涉任何拉丁美洲国家解放运动的基础,这个解放运动在古巴的辉煌范例的鼓舞下,为各国人民掀起了希望的飓风。
对那次可耻的非法会议,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作出了历史性的结论:“在埃斯特角,古巴革命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一场思想大论战。他们各自代表什么?他们是为谁讲话?古巴代表人民,美国代表垄断集团;古巴为美洲被剥削的群众讲话,美国为剥削寡头和帝国主义的利益讲话;古巴主张主权,美国主张干涉;古巴代表文化,美国代表愚昧;古巴代表土地改革,美国代表大庄园制;古巴代表创造性的劳动,美国代表其特务进行的反革命破坏和恐怖活动;古巴代表被杀害的扫盲工作者,美国代表杀人犯;古巴代表平等,美国代表特权和歧视;古巴代表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美国代表侵略和战争。”
为什么美帝国主义要坚持扼杀古巴人民、破坏他们的革命、消灭他们的所获得的成就呢?也许是害怕古巴吗?不是。是害怕拉丁美洲的解放,是害怕两亿多被奴役的男女的解放,是害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不可避免的革命,因为他们正在挺身而起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公开战斗。在那里有团结在委内瑞拉全国解放阵线中的委内瑞拉游击队的英勇的斗争,每天都在打击着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及其走狗和傀儡罗慕洛·贝坦科尔特。在那里,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哥伦比亚的战士们已经起来为拉丁美洲的彻底解放而坚定地进行斗争。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说得好:“……是的,现在历史必须考虑美洲的穷苦人和拉丁美洲受剥削和受屈辱的人,他们已经决定开始永远由他们自己来写他们的历史。”
古巴革命最高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说过:“帝国主义者不会犹疑是否使用原子炸弹去镇压解放运动,也未曾犹疑使用它来反对古巴。是力量对比的变化阻止他们做过去他们所做过的一切。他们现在的处境是:不能把他们的法律强加于世界,不能挑动战争,不能把战争强加于人,因为他们知道这一切的后果将是他们自身的毁灭。也就是他们不能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因为这是必然的历史规律所决定的。因此,他们绝不可能压倒拉丁美洲的革命。”
古巴为什么一直坚定不移?她获得了胜利的革命事业为什么永远不会被消灭?这是由于她的人民有坚强不屈的决心,由于她的群众的战斗的团结,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极其宝贵的援助,在这个阵营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她具有战斗的友谊和亲切的团结精神,她的援助是真诚而有效的。当帝国主义对我们这个十二万平方公里、离美国只有九十海哩的岛国进行封锁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同苏联以及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样,向我们伸出了慷慨援助的手。中国购买了大量的我国首要经济作物产品——糖。给我们送来了修配零件、工业设备、生产和劳动所必需的工具。给予我们难以置信的优惠贷款。不久前的十月,猛烈的飓风使古巴领土的广大地区遭受灾害,而中国又及时地以食品、药物和衣服给予大力的援助。
古中友谊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密,已经达到了高度的一致和兄弟情谊。这当然使美国佬很烦恼。美国向外投资的垄断集团和干涉主义的高级军人都愤怨不安,因为古巴在拉丁美洲是作为第一个国家,根除了文盲,消灭了脊髓灰白质炎,让十万多小农成了土地的主人,给十万多大学生以公费,把暴君、寡头和反动军队的旧兵营改造成了美丽的学校,为全国儿童建造了学校,保证了农业工人在农场和合作社全年工作,增加了对全体居民的医疗服务!全部垄断资本企业已收归国有,取消了把住房变成邪恶的剥削手段的罪恶制度;取消了对肤色和女性的歧视,根除了失业和恶习,肃清了贪污,并且武装了人民来保卫自己的权利,因此,古巴人民日益果敢坚定地前进,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在民族英雄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的引导下,我国人民将在建设新生活中向前迈进。
就在目前,在我们祖国,十六岁到四十五岁的古巴人坚决响应祖国制定的义务兵役法的号召。也就是在吉隆滩充满信心取得胜利的人民正在响应社会主义祖国的新召唤。
美国坚持它反对古巴的侵略政策,因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企图使工厂继续是美国佬的财产,公共服务事业继续属于美国佬,恢复文盲,因为在愚昧中有帝国主义进行欺骗扯谎的最好源泉。为此,帝国主义是不择手段的。
现在,当我国人民从没有这样地强调和决心进行创造性劳动,发展我国的经济,使我国人民的第四个榨糖季节和食糖加工工作取得胜利的时候,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其最为人民唾弃的傀儡之一——委内瑞拉的独裁者罗慕洛·贝坦科尔特进行策划新的罪恶的侵略计划,捏造出什么发现一些武器装备,说成是古巴进行“侵略”的一种手段。在美洲的这场密谋中,他们制造借口,撒下为武装进攻作辩护的新谎言。但是古巴人民巍然屹立着,有力量来回击任何罪恶活动,古巴人民得到社会主义阵营、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声援和帮助。
中国兄弟们:在这革命的五年中,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自从一九六○年九月我国政府断绝了和台湾的腐败的蒋介石集团的联系、同中国建交三年多来,我们建立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联系,我们越来越看到古中友谊已经发展成为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古巴和中国相互支持。我们曾遭受过共同的敌人的迫害,我们有共同的命运,我们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中国鼓舞着斗争中的古巴,给古巴派去技术人员和专家,给青年学生公费留学,它的援助始终是十分及时而巨大的。因此,当古巴要经受严重的考验的时刻,中国这名字就响彻在我们的心间。在古巴人看来,中国这个名字是最好的友谊的象征,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证明。今天的庆祝会开始了在我们两国间历史上前所未有新的光辉灿烂的一年。
牢不可破的古中友谊万岁!
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万岁!
社会主义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打倒美帝国主义!
誓死保卫祖国!
我们必胜!

皮诺·桑托斯大使的讲话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亲爱的朱德同志,国务院副总理,亲爱的贺龙同志,亲爱的郭沫若同志,亲爱的刘宁一同志,亲爱的各位同志:
请允许我代表我国人民和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举行这次盛大集会庆祝古巴全国解放五周年纪念日,这次大会在如此高级的会场举行,并由兄弟的高级领导人主持,这从形式上就说明了大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大会还特别表现了富有深刻意义的战斗性,这种战斗性使我们两国人民不因地理上的隔离而团结在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斗争中——社会主义的理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五年前的今天,遭到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下的英勇的游击队打击的巴蒂斯塔暴政的雇佣军溃退了,在这同时独裁者本人和他最亲信的同僚者恐惶万状地逃到外国去避难。他们中间许多人,也就是罪恶最深的人,找到了美国领土作为他们的避难所,在那里美国政府给他们最好客的招待使他们消遥法外。那些日子是戏剧性的和决定性的日子。起义军胜利地前进,但是,已经不是在战斗嘶杀的喊声中,而是在人民最兴高采烈的欢呼声中,攻占了兵营和城市。与此同时,在哈瓦那,在群众热爱祖国和拥护革命气氛的包围中,反动阶层的人在活动;他们聚集在美国大使周围,互相勾结,秘密策划挫败人民的正义愿望的阴谋勾当,在总统的空座位上安放一个为他们利益效劳的枯瘦昏庸的老傀儡。这是不折不扣地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玩弄反动政变的手腕,每当在饱经贫困、剥削和暴政统治的人民中刮起不满和反叛的风暴时,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同盟者曾经在拉丁美洲一再使用这种手腕。但是,这一次,也是头一次和意义深远的一次,这种惯用的恶劣阴谋没有得逞。这次可悲的宫廷阴谋从它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是行不通的。因为在一九五九年那个难忘的清晨,全古巴都听到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声音,这声音从马埃斯特腊山脉突起,划破静空,鼓舞和号召我国人民的尊严和斗争精神,一再重复那决定我们民族命运的历史性的口号:“不要政变!要革命!不要政变!要革命!革命!”
亲爱的同志们:
五年前,古巴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但是那是一种单一经济作物的畸形的资本主义,其发展受到美帝国主义的阻碍。美帝国主义控制了我国的自然资源,主宰了我国主要的生产资料,决定我们市场的价格,那时,在这个资本主义国家里,特别是在农业经济结构中,还存在着强大的封建残余;那里,甚至已经过去的上世纪的奴隶阶段的残余还表现在最残酷的剥削和我国黑人群众遭受的歧视中。如上所说,古巴是这样的一个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那里国民收入很低,分配很不平等,它只有利于一小撮特权者,而且国民收入又依赖于国际糖市场价格的波动;那里,长年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的失业影响着劳动阶级的极大多数;那里,不卫生、寄生虫和疾病危害着穷苦的人民,他们无法住医院和得到医疗;那里,文盲笼罩着农村并且扩展到城市;那里,学校和文化教育只有有钱阶级和阶层才能享受。当时,古巴也是所谓“自由世界”的“代议制民主”国家中的一个,这“代议制民主”是在猖狂无度的政治统治和极度腐败的管理制度中用来掩盖统治阶级的成员和骗子手轮流执政的招牌,总之,那只是使帝国主义垄断资本的代表干预和实际掌握政权;但是,在人民斗争的不断打击下,“代议制民主”一层又一层地被剥去虚伪的画皮,最后暴露了它的真正的本质,那就是剥削阶级凶恶地对起义的人民进行血和火的独裁统治。
五年前的古巴和今天的古巴之间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资本主义、半封建和新殖民地的古巴和今天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突飞猛进的古巴之间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今天,大的工厂、绝大部分的土地、全部的地下资源、对外贸易和国内大商业机构、银行网,总之,所有一切国家经济基础的战略性命脉,已经不再是资产阶级、大庄园主和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私人所有,而成为全民所有。旧的过时的生产关系——落后和压迫的根源已经根本上为社会主义性质的生产关系所代替。现在,从被阻止其发展的束缚下解放了的生产力,以空前的速度、生气勃勃地发展着。农村失业现象完全消灭了,在城市失业也减少到最底限度。卫生事业、医院的床位和医生日益深入到全国每一个角落。在一年的时间内,在拉丁美洲历史上破天荒地第一次消除了文盲;学校和教师成倍地增加了;文化和科学不再是少数人享有的特权而为全体人民享有,甚至激励着最穷苦的工人的子女,激励着最穷苦的农民的子女。管理上贪污腐败和卑鄙的政治勾当消灭了。按剥削阶级的要求和需要建立的旧国家机器被粉碎了。政权转为劳动人民掌握。美国佬的干涉已成为历史。今天,在我们大陆,第一次有一个国家的人民,满怀着骄傲与尊严,决心为保卫自己的一切而进行殊死斗争,可以大声高呼:“古巴,美洲自由的土地!”
但是,古巴人民经历的道路是十分艰难的;因此,他们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也是十分光荣的。
古巴人民需要对付国内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联合力量,而美帝国主义正是我国革命的主要敌人。
对于我国革命这颗不断升高的明星,美帝国主义首先进行了污蔑和威胁,紧接着,它制定了侵略计划,进行了行动上的侵略。美国领土早在一九五九年就已成为对古巴进行颠覆活动的基地。后来,效劳于国内寡头势力和美国垄断集团的某些中美洲国家的领土代替了美国领土成为进行这种活动的基地。这样就开始了对我们祖国的一连串的引起人们注意的侵略活动。他们派遣了海盗飞机进攻当时缺乏武器的我国居民,我国的生产中心和甘蔗田。他们罪恶地破坏了法国的“勒库布尔”号轮船,造成了一百多人死亡,二百多人受伤。他们向我国进行了日益猖獗的经济侵略,最后完全断绝了包括蔗糖在内的古巴商品对美国市场的输出。他们组织、豢养并装配了雇佣军在吉隆滩登陆。他们进行了种种在政治上孤立我国的阴谋活动,甚至把我国开除出“泛美体系”,并指使一小撮拉丁美洲国家的傀儡政府断绝了和我国的外交关系。他们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向我国不断进行挑衅。派遣并供养了土匪到我们岛国中部山区进行活动。派遣向恶毒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拿钱的特务和破坏分子潜入古巴。他们在去年十月粗暴地对我国实行封锁并提出了最后通牒。从而使全世界濒于一场世界大战的边缘。总之,他们的政策是永远敌视我国,进行不可容忍的干涉,并在外交、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发动挑衅和侵略。这种干涉、挑衅和侵略在国家关系史上是没有前例的,他们公开违反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并使一贯凶狠地推行这些侵略和挑衅的各届美国政府处于真正犯有国际罪行的主谋和要犯的身败名裂的地位。
为什么帝国主义要这样凶残地憎恨在加勒比海的这个小小的革命岛国呢?这是因为,这个小小的革命岛国树立了光芒四射的榜样,它总结了经验,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希望和勇气的源泉。在美帝国主义的血管中不仅流动着憎恨古巴的血液,而且也流动着害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觉醒的血液。他们不仅憎恨古巴人民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和坚定意志,而且也害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勇气。他们不仅害怕古巴人民手拿武器准备为捍卫他们所取得的历史性的伟大成果而流尽最后一滴鲜血付出最后一点精力,而且对拉丁美洲人民手拿武器起来为自己争取独立的征兆也感到极度的恐惧。他们不仅憎恨古巴革命,而且对拉丁美洲革命的前景感到无法抑制的恐怖。
但是,美帝国主义和与之联合的各国寡头集团,以及他们的形形色色的走狗,都无法阻挡拉丁美洲的革命。因为,正如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指出那样,“现在历史必须考虑美洲的穷苦人和拉丁美洲受剥削和受屈辱的人,他们已经决定开始永远由他们自己来写他们的历史。已经可以看到他们天天徒步在成千成百里的漫长道路上行进,要到‘奥林庇斯’统治者那里,要求取得他们的权利。人们天天到处看到他们拿着石块、木棍和砍刀占领土地,在属于他们的土地上插上界标,并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这些土地;人们看到他们拿着宣传画、旗帜和标语牌前进,在山地和平原迎风飘扬。在拉丁美洲各国开始兴起的要求正义、要求遭到了蹂躏的权利的愤怒浪潮已经不可遏制。这股浪潮日益汹涌澎湃。因为这股浪潮是各行各业的大多数人汇合成的,这些人用自己的劳动积累财富,创造价值,推动历史的车轮前进,现在他们已从漫长的恶梦中苏醒过来。因此这些广大的人们已经说:‘够了!’并且已经迈步前进。他们的大踏步前进将继续下去,直到取得他们过去不止一次地为之徒然地牺牲生命的真正独立。”
事实正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和与之联合的各国寡头集团以及他们形形色色的走狗,他们对于古巴革命是扼杀不了。享有领土主权,为古巴人民服务的革命的古巴耸立于美洲的安的列斯群岛越来越强大和坚不可摧。敌人越是猛烈地粗暴地攻击它,它就越是强大和坚不可摧。
这是因为,人民和历史支持着古巴革命。
一个团结一致的、坚定不移的人民支持着古巴革命。这个人民辛勤地劳动,夜以继日地建设着梦寐以求的祖国的未来,他们准备着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来捍卫不是为了剥削者而是为了自己进行劳动的权利,捍卫属于他们子女的未来。帝国主义者别打错了算盘。错误的历史估计是要以高价偿付的。帝国主义威胁和侵略是压不倒我们古巴的。他们永远不能再次奴役我们古巴。古巴永远不会放松警惕,那里有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人民拥有武器,这个人民将用这些武器来捍卫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捍卫我们国家的一山一树,将一条街又一条街,一块广场又一块广场,一家又一家地来捍卫我们的各个城镇,捍卫每个古巴人民生命。帝国主义者休想打进古巴来!我国人民准备着!我国人民下定了决心!我国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历史保卫了这次革命。
这次革命是沿着历史客观规律的必然的道路继续前进的。
这次革命是压服不了的,颠覆不破的,取消不掉的,是不可避免的。
这次革命早已预见到,并且已经发生了,已被记载下来,是不可抹煞的。它已经向前迈进,谁也不能把它阻挡,谁也无法使它后退。它在胜利,谁也无法使它失败。它已经到来了,并且永远不会离去。
这次革命不仅是历史所注定的,而且还是完全符合历史时机的起义。这次革命是以一九一七年伟大的十月革命为真正的先驱,因而成为伟大的中国革命的光荣的姐妹。这次革命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那时,世界上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如此大的根本变化,这就使我国人民的英雄主义及其伟大领袖的正确领导同社会主义阵营的决定性的声援和支持结合在一起,捆住了美帝国主义的手脚,因此,请允许我在这里,完全公正地指出,古巴革命的存在及其革命的胜利,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兄弟般的援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这里,举出我们亲爱的民族英雄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前几个月讲的话,大概也不是不适宜的,他说:“没有一九一七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古巴革命”,因为正是那次革命在历史上第一次开始了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它做出了榜样,并为开始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创造了条件,民族解放革命开始成为无产阶级革命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十月革命也留下了马列主义思想的宝贵遗产,它今天还为我们本国的革命照亮道路,它是我们革命的参考和受到鼓舞的源泉、是我们革命的导师和可靠的指南针。我想这个机会也并非不适合谈一下,中国人民英勇的革命事迹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深刻思想,在古巴人民的心中唤起多么大的钦佩的感情,意味着多么大的典范的教益。
的确,中国人民给世界还在斗争着的人民写下了有裨益的光辉的篇章。亲爱的中国同志们,读了你们传统反帝的历史,参观了你们的博物馆和纪念碑,看了反映你们英勇事迹的文艺演出,我们的想像就会随着你们千万次动人的暴风雨和最鼓舞人心的革命热情展翅飞翔,我们就会沉浸在你们无双的英雄事迹、无比的英雄主义、伟大牺牲和不懈的工作精神的神话般的境地里。因为,例如义和团的先烈们虽然他们组织得不好,思想不明确,但却充满爱国主义的勇气,展开了勇敢的战斗,抗击了八国联军,难道这种事迹不为人们惊讶得目瞪口呆,惊心动魄吗?谁不都还仍然可以听到,在步枪的战斗声和宫廷的私语之间,曾经推动被扼杀的一九一一年革命的孙中山的可敬佩的呼声?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愤怒地高呼口号抗议民族尊严受到伤害,唤起工人,把资产阶级从他们感兴趣的墙角里拉了出来,动摇了反动的、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力量,只要是有血有肉,有耳可闻的人,谁能否认那动人的场面呢?在一九二三年二月的那些使人战栗的日子里,因为拒绝背叛自己的阶级兄弟,林祥谦被绑在车站前的一个柱子上,并且在那儿被杀害了,谁在这位烈士的遗体前,不脱帽致敬呢?一九二五年“五卅”那天爆发的上海无产阶级的不可抵挡的反抗怒涛,今天谁能不注视?那些密集地排着队走上南京路,冒着外国宪兵队射击的罪恶的子弹,激昂地用嘶哑了的声音高呼口号,挥舞着握紧了的拳头的工人们,这有谁不知道?一九二六年十月忍着饥饿,顶着风浪英勇地坚持了十六个月之久的省港大罢工的每个工人所表现出的无产阶级的坚韧顽强的精神,谁能不赞佩他们?谁不为北伐军在军事上接连取得的胜利而喜悦?谁不为南昌起义遭到的挫折而痛心?谁能不被毛泽东在一九二六——一九二七年那些预示未来的岁月里看到湖南农民群众揭竿而起时的革命热情所感染?谁能在广州公社八千死难烈士前不肃然脱帽致敬?现在有谁不知道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有历史意义的会师时燃起的必将燎原的星星之火?打退一次又一次的凶恶的连续的“围剿”的中央红军根据地所表现出的奇迹般的组织能力,英明的战术和坚定的英雄气概,谁不为之感到惊讶?看到红军精心地进行准备粉碎敌人的封锁和开始历史上可歌可泣的长征的事迹谁能不屏住呼吸?看到那些武器低劣、穿不暖、吃不饱,但满腔热情的战士们,从那些在物质条件、武器和装备都数十倍地比他们优越的敌人中间,冲出道路的情景,谁能不沿这条英雄大道一步步向前走去?有谁没看到这支难以置信的军队征服了波涛汹涌的大江大河,艰难地穿过荒无人烟的草原,爬过终年积雪的大雪山,英勇地穿过害人的沼泽?看到那些战士,他们冒着敌人炮火匍匐前进,怀抱着理想,双手牢牢抓住大渡河桥上的光秃铁链,鲜血染红了那滚滚的江水,一寸一寸地爬向对岸,去缴那些被这样的大无畏的胆量,这样的难以描述的英雄气概吓呆的敌人的枪,谁能不感到惊心动魄?谁不知道这支军队的战士长征,前进,一直向前迈进。他们战胜了人和自然所有一切惊人的敌对势力,直到最后虽然十分疲累,但却胜利地到达了原订的目标,到达了延安。他们在那里,在全世界感到震惊的面前,插上了中国革命的红旗——光荣胜利飘扬的红旗。谁不知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八路军和新四军担负了抗日的重担,他们抗击并打倒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他们向帝国主义侵略者,向背叛民族独立事业的可耻叛徒进行斗争。谁不知道一支中国人民自己武装起来的军队,伟大的人民解放军的英雄事迹。谁不知道他们的最后胜利震撼了全世界,动摇了帝国主义势力,并把为了摆脱几千年来的落后,剥削和贫困而站起来的五亿人民的广大群众投入到当代的历史使命中去。
亲爱的中国同志们:
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长期、丰富和动人的反帝传统是了解和极其钦佩的。我们之所以了解和钦佩,是因为我们的历史过程就是同压迫力量进行顽强不屈斗争的过程,我们每个古巴人都永远铭记着何塞·马蒂的反帝思想。纪念那些在两次反西班牙殖民主义战争中牺牲的同志,纪念那些在半个世纪多以来为工人阶级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而牺牲的同志,纪念为古巴革命而牺牲的同志,他们永远是生动和典范的鼓舞力量。古巴革命是从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英勇事迹开始的,但还没有结束。只要美帝国主义这只鹰仍然啄着拉丁美洲人民的肉即古巴人民自己的肉,古巴的英勇斗争就不会结束。
但是,你们知道,古巴和中国人民的光荣诗篇丝毫也不是什么历史的特殊现象。他们的诗篇就是许多年以来,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在编写的诗篇,就是我们的兄弟——南越勇敢的游击队员和我们的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伦比亚和多米尼加勇敢的战士兄弟们正在用鲜血和英勇写的诗篇,就是世界各国人民将要写的诗篇,就是被革命的疾风暴雨所震动着的当代历史的惊天动地的诗篇,就是十九世纪开始在世界上游荡的那个幽灵着手编写的诗篇。这个幽灵在本世纪还继续游荡,但已失去幽灵的外形,成为活生生的有肉有骨的现实,它存在于社会主义阵营不可摧毁的堡垒里,存在于资本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斗争中,它肩扛着枪跑遍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武装斗争的山区。这个有肉有骨的幽灵正在世界游荡,它带着一面旗子并让这面旗子高高地迎风招展。这面旗子宣布帝国主义恐怖的灭亡,并带着黎明的光辉宣布人类历史新的更加伟大的纪元的诞生,一个没有剥削者和被剥削者的社会的纪元的诞生。
光荣归于为各国人民自由事业而斗争的英雄们和烈士们!
中古两国人民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工人阶级万岁!
为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古巴革命万岁!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伟大的领导人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