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庆伟大的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首都万人集会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朱德等领导人同古巴、拉丁美洲朋友出席郭沫若和古斯塔沃·马索拉、皮诺·桑托斯讲话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欢庆伟大的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
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贺龙、郭沫若、陈叔通、林枫等,出席了大会。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使馆外交官员,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古斯塔沃·马索拉为首的古巴友好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古巴留学生和其他拉丁美洲朋友,应邀参加大会。
今天的会场上激荡着中古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友情。首都的工人、学生、解放军官兵、民兵和机关干部,从四面八方涌进人民大会堂,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前来欢庆古巴人民的光辉节日。在大会开始以前,人们轮番地高声唱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七·二六颂歌》等中古革命歌曲。
大会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和古巴两国国旗,两旁挂着“一九五九——一九六四”的巨大字标。会场上高悬着巨幅标语:“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下午二时半,当古巴朋友同朱德委员长等一起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乐队高奏《七·二六颂歌》。
大会由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主持。刘宁一宣布大会开始并致开会词以后,乐队奏古巴和中国国歌。
接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在大会上先后发表了长篇讲话(讲话全文都见第三版)。
郭沫若副委员长开始讲话时,他首先代表全中国人民向以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和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郭沫若说,古巴革命的胜利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事件,它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统治,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并且大大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
他强调指出,古巴革命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而取得胜利的。五年来,古巴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革命分子的激烈斗争中,不断地把革命事业向前推进。现在,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国家——古巴共和国,在西半球坚强地站起来了,让我们为古巴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而欢呼!
郭沫若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古巴的罪行,并且热烈地赞扬了古巴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郭沫若最后说,中国人民时刻都在关注着古巴兄弟人民的斗争和建设。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患难相处,同甘共苦。
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指出,美帝国主义所以要坚持扼杀古巴人民和破坏古巴革命,其原因是它们害怕拉丁美洲的解放,害怕两亿多被奴役的男女的解放,害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不可避免的革命,因为他们正在挺身而起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公开战斗。
马索拉团长最后说,古中友谊已经发展成为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古巴和中国相互支持。我们曾遭受过共同的敌人的迫害,我们有共同的命运。在古巴人看来,中国这个名字是最好的友谊的象征,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证明。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话时说,今天的庆祝大会富有深刻意义的战斗性,这种战斗性使古中两国人民不因地理上的隔离而团结在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斗争中——社会主义的理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他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与之联合的各国寡头集团,以及他们的形形色色的走狗,都无法阻挡拉丁美洲的革命。他警告帝国主义者别打错了算盘。他说,古巴永远不会放松警惕,我们的人民将用武器来捍卫我们国家的每一寸土地,捍卫我们国家的一山一树。我国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
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会场里充满了中古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气氛。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古友协、中拉友协等十四个全国性的人民团体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廖承志、茅盾、曾涌泉、曹瑛、朱学范、史良、莫文骅、周培源、冯基平、邵荃麟、阳翰笙、周而复、朱穆之、董守义、王照华、张寅安等参加了大会。
会后由总政文工团等文艺团体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周恩来总理今日到阿尔巴尼亚访问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将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到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元帅以及其他人员。
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阿尔巴尼亚的人员名单
新华社三十日讯 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访问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人员,除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元帅外,名单如下:
孔原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黄镇 外交部副部长
童小鹏 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
乔冠华 外交部部长助理
龚澎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俞沛文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王凝  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
李树槐 公安部副局长

周恩来总理向摩洛哥国王告别
离拉巴特前往卡萨布兰卡访问
周总理拜会巴赫尼尼首相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上午前往这里的王宫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告别。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其他随行人员也陪同前往。
国王哈桑二世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一把宝剑,向陈毅副总理赠送了一把短剑。这两件礼物都是摩洛哥的精致手工艺艺术品。
送给周恩来总理的宝剑的剑鞘镶有闪闪发光的宝石。国王哈桑二世把礼物赠给周恩来总理时说,这把宝剑曾经在过去困难的时刻帮助过我们。
在王宫里举行了热情的送别仪式。在国王哈桑二世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检阅了仪仗队。接着乐队奏起两国的国歌。
国王哈桑二世同全体中国客人一一热烈握手。他祝贺周恩来总理对摩洛哥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周恩来总理感谢国王的热情接待。他对国王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他又说,虽然这次访问是短暂的,但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出席送别仪式的摩洛哥方面有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国王私人代表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王宫事务大臣穆罕默德·马奈里,首相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大臣们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大使杨琪良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也出席了仪式。
按照摩洛哥的传统,送别贵宾的仪式总是在客人动身之前一天在王宫举行的。
新华社拉巴特三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离开拉巴特前往大西洋沿岸的摩洛哥西部著名城市卡萨布兰卡进行访问。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以及其他随行人员陪同周恩来总理前去访问。
摩洛哥方面陪同中国客人访问的有:王宫礼宾司司长德里斯·本努纳,外交部礼宾司司长穆罕默德·斯密尔斯,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本杰隆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
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还有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迟到)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拜会了摩洛哥首相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
随同拜会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拜会时,摩洛哥方面在座的有: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政府秘书长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首相办公厅主任本布什塔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
拜会后,周恩来总理同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首相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摩洛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政府秘书长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应法国和摩洛哥广播电视台记者要求
周总理在拉巴特发表谈话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应法国广播电视台记者和摩洛哥广播电视台记者的请求,今天下午在拉巴特和平宫分别向他们发表了谈话。

朱德委员长邓小平代总理分别接见古巴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下午接见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和代表团团员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胡斯托·雷格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会长刘宁一、副会长冯基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瑛,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见古巴友好代表团团长古斯塔沃·马索拉和团员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胡斯托·雷格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副会长冯基平,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曹瑛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周恩来总理电谢本·贝拉总统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电谢布特弗利卡外长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九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十二月二十七日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摩洛哥王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和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向他们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给本·贝拉总统的电报中说:“在我们满载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深厚友谊就要离开你们伟大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对你的盛情接待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通过你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建设新国家、推进革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给布特弗利卡的电报中说:“在我即将离开你们美丽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表示诚挚的感谢。祝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加强。”

专栏:社论

共同的思想和事业把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国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同志,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同志的邀请,从摩洛哥飞往地拉那,到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毅元帅,陪同前往。这是中阿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英勇的人民,是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同中国人民过去的遭遇一样,在革命以前的漫长年代里,阿尔巴尼亚人民经历过多少苦难,经受过多少折磨呵!他们为反对国内反动派和外国侵略者,前仆后继,又进行了多么英勇的斗争!终于,阿尔巴尼亚人民推翻了国内外反动势力的统治,他们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用灿灿发光的金字写下了一系列胜利的纪录。
革命前的阿尔巴尼亚,没有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也处于落后状态。现在,屹立在亚得里亚海畔的,是一个具有发达的工业和集体化农业的阿尔巴尼亚,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尤其令人钦佩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经过艰巨而光荣的战斗道路取得的。他们在地理上处于敌人的包围之中,他们不仅遭到帝国主义的封锁和敌视,而且还面临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制造的许多困难。尤其是最近几年来,现代修正主义者从政治、经济和军事等各方面向阿尔巴尼亚人民施加巨大的压力。但是,宁肯站着死、不肯跪着生的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意志和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决心,不是任何压力、讹诈和封锁所能阻挡得了的。一九六三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生产比一九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农业生产预计增长百分之三十七,就是一个明证。阿尔巴尼亚人民这种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这种大无畏的革命气概,赢得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尊敬。
今天,伟大的阿尔巴尼亚,是捍卫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的雄鹰。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起了重大作用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不管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它多么仇视,对它多么恶毒地诅咒,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威望日益提高。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的革命红旗,高高地飘扬在亚得里亚海的上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执掌这面革命红旗的旗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经过斗争烈火锻炼的党,是同人民有着血肉联系的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阿尔巴尼亚的实际,提供了在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包围和威胁的情况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经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站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坚决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为世界共产党人树立了坚持真理、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光辉榜样。正如霍查同志所说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继承并且进一步发展了英雄的我国人民的最优良的传统,这就是英勇,大胆,在为实现目标、克服困难的斗争中坚强不屈和憎恶敌人,毫不动摇地忠实于和尊重真正的朋友,敬仰和热爱真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忠实地捍卫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都光荣地履行了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以有这样的一个战友,感到无比的自豪。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相距千山万水,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亲密合作。特别是最近几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联系与合作,大大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锻炼得更加巩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一向坚决支持我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我国在中印边界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上的正确立场,中国人民珍视并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兄弟般的支持。中国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无论出现任何惊涛骇浪,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肩站在一起。高山可以夷平,沧海可以填满,但是,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动摇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
中国人民满怀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注视着周恩来总理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中国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将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情和敬意,带给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远在亚得里亚海畔的我们的亲密的兄弟。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访问,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将越加亲密,越加巩固。

感谢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帮助
李富春副总理宴请各国专家
他预祝专家们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今晚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国专家,庆贺一九六四年新年的即将来临。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来自世界各大洲四十八个国家的专家以及他们的夫人和孩子们,同李富春副总理和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欢聚一堂,迎接新年。宴会大厅里灯火辉煌,洋溢着热烈的节日欢乐气氛。
李富春副总理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全体专家以及他们的夫人和孩子们祝贺新年,感谢各国专家对中国人民的帮助。他说:“各位专家怀着对中国革命的深切同情和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不顾种种困难,远离自己的祖国,来到我国同我们一道工作,以你们的辛勤劳动,完成了自己所担负的任务,并帮助我们培养了干部,传授了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你们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贡献给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种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是十分令人钦佩的,中国人民将永远记得你们对中国人民所作的贡献。”
他在谈到过去一年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我国的农业生产正在逐年上升,工业方面已经初步建立了独立自主的巩固的工业基础。目前我国人民正在响应党的号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他说:“回顾一年来的国际局势,我们高兴地看到,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愈来愈高涨。不管一小撮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者和现代教条主义者如何兴风作浪,他们绝对不能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我们坚信,全世界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李富春副总理最后对各国专家说:“你们在各个不同的岗位上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直接帮助,而且也是对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积极贡献。在过去的一年中,你们同中国人民一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新的一年中,预祝你们在我们共同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的友谊将更加亲密。”
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也在宴会上致词祝酒。他提议大家举杯,祝贺世界人民在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预祝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胜利。他还祝贺各国专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并且预祝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在宴会进行中,中国主人同各国同志们和朋友们亲切交谈,畅叙友谊,宴会大厅里不时响起一阵阵愉快的笑语声。席间,宾主不断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伟大团结,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为全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和平干杯。
宴会上,我国文艺工作者为各国专家演出了精采的歌舞杂技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