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为摩国王举行招待会
周总理和哈桑二世国王会谈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拜会格迪拉外交大臣并举行会谈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和平宫为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举行盛大招待会。
摩洛哥方面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王私人代表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摩洛哥首相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众议院议长阿卜杜勒·克里姆·哈提卜,参议院议长法德勒·谢尔卡维,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首相代表阿卜杜勒·哈迪·布塔列布,其他内阁大臣以及著名人士。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摩洛哥的外交使节。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摩洛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王私人代表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首相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经济、财政和农业大臣德里斯·斯劳维,政府秘书长哈吉·穆罕默德·巴赫尼尼。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继续在这里进行会谈。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拜会了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随同拜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和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拜会时,摩洛哥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迈赫迪·赞塔尔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为哈桑二世国王举行盛大招待会。图为哈桑二世国王(前左)在周总理陪同下步入招待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等领导人接见六专业会议人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李富春、刘伯承、贺龙、康生、薄一波、聂荣臻、罗瑞卿等,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全国商业厅局长会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院校工作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高射炮兵部队干部会议的全体人员。
(附图片)
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李富春、刘伯承、贺龙、康生、薄一波、聂荣臻、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等六个专业会议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周总理陈副总理看摩洛哥艺术家表演
格迪拉外交大臣设午宴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今天晚间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剧院观看了摩洛哥艺术家们的文艺演出。
这个文艺晚会是摩洛哥新闻、游览和艺术部为欢迎周恩来总理的访问而举办的。
中国贵宾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摩洛哥青年剧团演出的戏剧,并欣赏了北非各国流行的安达卢西亚音乐、古典舞蹈、交响乐和现代音乐等。
参加今晚演出的有王宫侍从乐队、摩洛哥音乐院交响乐队、摩洛哥安达卢西亚音乐乐队、摩洛哥广播电视台乐队和摩洛哥青年剧团的一百四十多位艺术家。
周恩来总理向摩洛哥的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他们为此向周恩来总理表示感谢。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八日电 摩洛哥外交大臣艾哈迈德·雷达·格迪拉今天在这里的军官俱乐部设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中国方面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摩洛哥方面出席宴会的有:首相哈吉·艾哈迈德·巴赫尼尼、首相代表阿卜杜勒·哈迪·布塔列布和内阁大臣们。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和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也出席了宴会。
午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内务部通知省区市民政部门
春节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新华社讯 内务部二十五日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部门,要求在一九六四年春节期间,广泛地开展传统的拥军优属活动。
通知要求通过这一活动,在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中,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拥军优属宣传教育。要采取各种宣传形式,宣扬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公安部队在保卫祖国边防、海防,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的巨大贡献;宣扬他们在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的光辉事迹,使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要深入地宣传党和国家的拥军优属政策,使人民了解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于巩固国防的重大意义,使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尊重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荣誉,关心他们的生活,进一步密切军民和军政关系。与此同时,农村和城市的基层组织,还要采取适当形式,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和复员退伍军人普遍进行一次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鼓励他们珍惜荣誉,保持光荣,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通知还要求各地普遍深入地检查优抚、复员安置工作,扎扎实实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生产队,都要对一九六三年的优待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做到优待确实兑现。在灾区,应该通过发放救济粮款、救济物资和优抚补助费,适当解决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问题。县、市以上民政部门要深入到灾区、困难队和优抚工作差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帮助社、队把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安排落实。结合检查,还要对一九六四年的优待补助工作进行安排。城市的民政部门和街道组织也应当对烈属、军属、残废军人的生活情况进行检查,有困难的要切实予以解决。对于尚未安置的复员退伍军人,要联系有关部门迅速安置妥当。
通知指出,对于各地驻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组织慰问和开展军民联欢活动,并可在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广泛开展为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办一件好事的活动。要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发扬拥军优属的社会风尚。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肯尼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凯罗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外交部礼宾司专员卫永清前往机场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在授予我技术人员奖章仪式上说
中国是柬埔寨最好的朋友
赞扬中国珍视和平,驳斥诽谤中国的谰言
新华社金边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六日在他主持的把奖章授予帮助建设佐格雷顶水泥工厂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中国是独立和中立的柬埔寨的最好的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深切了解独立的柬埔寨的需要。在我一九五六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对我说,柬埔寨需要建立自己的工业。周恩来阁下的意见非常正确。”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柬埔寨在工业方面取得成就的原因时说,这由于人民社会同盟作出了贡献和中国的无条件的援助。西哈努克亲王谈到中国帮助柬埔寨在工业、农业等方面建设独立的经济以及中国在社会福利、公共卫生、教育和交通等方面对柬埔寨的帮助。
西哈努克亲王说,“泰国、南越和美国所以不敢对我们发动侵略,现在我们所以仍然能保持中立和独立,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内部团结,另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支持和保卫我们。虽然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支持我们,但是他们是在口头上支持我们。我们的敌人美国、泰国和南越是不怕这种对我们的口头支持的。”他强调说,“中国的帮助使我们处于安全之中。”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了诽谤中国“好战”的谰言。他问道,究竟有什么根据来胡说“中国不爱和平”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跟谁打过仗?”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中国军队从中印边境主动后撤这件事时说,“这样的事情过去是从来没有的。要是别的国家的话,军队一旦打了胜仗,就会长驱直入敌人的境内。甚至柬埔寨也会这样。可是中国呢,它的军队并不继续追击而是后撤。”
西哈努克亲王还驳斥了“中国是帝国主义”的谰言。他说,“中国占领了谁的领土呢?事实上,中国自己的一部分领土还没有收复。如果中国使用武力的话,她本来早就可以收复自己的那部分领土了。正是因为中国珍视和平,所以她宁愿谈判,而不愿使用武力。例如,中国同美国在华沙的会谈已进行了一百多次。”
西哈努克亲王说,占领中国领土的一切帝国主义者必须把中国的领土归还给中国。
亲王在讲话结束时高呼中国—柬埔寨友谊万岁!

专栏:社论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友好合作万岁
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分别应本·贝拉总统和布特弗利卡外交部长的邀请,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的为时一周的友好访问,已于二十七日圆满结束。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接待和热烈欢迎,生动地表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周恩来总理同本·贝拉总统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联合公报。这次访问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合作,在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友好关系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章。
阿尔及利亚是在反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烈火中诞生的革命的国家。阿尔及利亚人民是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伟大的英雄人民。他们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反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特别是最近七年多艰苦卓绝的民族解放战争,终于赢得了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事件,也是六十年代世界上的伟大事件,它为非洲人民树立了一个敢于进行武装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
在赢得了民族独立之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同殖民主义者的各种破坏阴谋进行坚决的斗争,把革命事业胜利地推向前进,并且决心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仅在继续肃清殖民主义势力的残余、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成就,而且,阿尔及利亚还积极地支持非洲和其他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已经成了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胜利和继续发展,对于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特别是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日益深远而巨大的影响。
中国人民深深地钦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和革命精神,并为他们的革命胜利和建设成就而感到极大的高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对于中国人民,对于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对于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都是极大的支持和援助。我们一贯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斗争,支持他们为巩固民族独立、建设国家、发展革命事业、支援非洲民族独立正义斗争所作的一切努力,支持他们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事业将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政府联合公报,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件。公报表明,两国政府对于加强彼此间的友好合作、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加强亚非团结和争取普遍裁军,以及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意见是一致的。这反映了两国人民共同的深切愿望。
双方在公报中指出,自从历史性的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国家在解放斗争中取得了许多成就。目前的形势有利于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但是,不甘心失败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正在力图挣扎,采取政治或经济压力手段来威胁新兴的独立国家。某些殖民主义集团还力图保持它们的直接和间接统治。因此,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是十分必要的。这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共同的、头等重要的迫切任务。
双方一致认为,民族解放运动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并且重申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这表明已经取得革命胜利的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为了争取共同事业的共同胜利,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的坚强意志。
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非洲人民站在最前列。正在为摧毁殖民制度和种族隔离制度而进行着各种形式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是解放整个非洲的一股力量。他们的斗争是亚非大家庭的共同事业。中阿政府公报指出,亚非国家的相互支援要求对于正在战斗的力量给予切实有效的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非洲的完全解放是一定会实现的。
亚非新兴国家面临着巩固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艰巨任务。亚非国家人民勤劳勇敢,并且拥有丰富的资源,他们有能力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来实现这个任务。国际的支援是必要的。但是正如中阿双方在公报中强调指出的,外国援助在任何情况下不应附带任何条件。
双方在公报中还指出,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团结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不久前召开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对加强非洲人民的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亚非人民通过切身的斗争实践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加强这种从共同的任务产生的国际团结,才能卓有成效地开展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消灭殖民主义势力残余、建设本国的经济和文化的正义事业。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政府领导人决心为发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团结而努力。并且认为,为了共同利益,亚非国家之间的一切争端都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通过谈判途径加以解决。这表明,中阿两国政府对于维护万隆精神和亚非团结的真诚愿望和坚定的立场。
联合公报表达了两国在争取普遍裁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并呼吁有关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在世界各地区建立相应的无核武器区。在这方面,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每一个无核武器区都应当承担相应的义务。两国的这种立场无疑符合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利益,并将促进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周恩来总理在联合公报中郑重申明了中国在处理同非洲国家的关系中的明确立场。这一立场,完全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也完全符合中国和非洲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这也鲜明地显示了中国人民愿意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加强团结合作的坚定意愿。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之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不久前,我们曾热烈地欢迎了阿马尔·乌兹加尼国务部长对我国的访问。现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又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两国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使我们兴奋的是,本·贝拉总统已经接受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访问我国。这是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伟大友谊的又一个生动的表示。汪洋大海,阻隔不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如海洋中的滚滚波涛,一浪高似一浪,不断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