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摩洛哥报纸欢迎周总理的访问
祝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七日电 摩洛哥各报二十七日在头版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将到达的消息,并且发表社论和文章,欢迎中国客人到摩洛哥进行访问。
摩洛哥各报还在头版刊载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照片和传略。
摩洛哥政府报纸《新闻报》今天写道:摩洛哥欢迎周恩来总理,也就是欢迎一位始终对非洲大陆、对非洲各国人民表示同情的人物,非洲各国人民对这种同情并不是无动于衷的,而是给以应有的评价的。
《旗帜报》今天在社论中回顾了摩洛哥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并祝愿周恩来总理在摩洛哥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非洲民族报》今天在一篇评论周恩来总理访问摩洛哥的社论中谈到:“作为联合国的会员国,摩洛哥一贯支持——无论是在联合国大会上或是在安全理事会上——中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拥有席位,因为,人们不可能长期把六亿五千多万人口的人民排除在外而不危及世界和平和安宁。”社论还说:“对中国政权采取反对态度就是干涉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

阿尔及利亚报纸热情洋溢地报道中国领导人访问情况
周总理的访问将加强中阿友好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访问期间,阿尔及利亚报纸始终热情洋溢地以显著地位报道有关中国客人访问的消息和照片。
《人民报》今天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关于中国领导人昨天在阿尔及尔的活动的消息和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干部会上发表的讲话全文。这家报纸在报道访问活动的标题中强调指出,中国领导人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
《共和阿尔及尔报》今天在第一版和第二版上以大量篇幅刊载了中国领导人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消息和图片,并且全文刊登周总理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干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
这家报纸还以《有成果的接触》为题发表社论说,“周恩来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这次旨在‘寻求友谊寻求合作’的访问,已达到了它的目的,并且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各国人民之间的直接接触的重要意义之后说,“我们深信,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将有助于增进友谊和加强有成果的合作,因为我们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阿尔及利亚各地的报纸最近几天也在第一版的重要地位报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的消息和文章。
民族解放阵线在君士坦丁出版的全国性日报《胜利报》最近还出版了两个专页刊登介绍中国的文章和图片。
《胜利报》社长贝莱德·艾哈迈德署名的题为《北京—阿尔及尔》的社论说:“今天,阿尔及利亚人过着一个伟大的日子:在阿尔及利亚土地上欢迎周恩来总理。中国总理到达我国的消息已经使我国城乡的老人和青年深感喜悦。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完成了令人钦佩的辉煌业绩。”
社论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样经历了艰难、漫长和曲折的道路,经历了洒下我们两国革命烈士的鲜血的道路,经历了作出重大牺牲和立下空前英雄业绩的道路。这是为了进行同一个战斗:争取解放人类和维护人的尊严,反对背信弃义的欺骗和奴役企图的斗争。”
社论说,“北京和阿尔及尔之间的友好和兄弟般的关系,以更加紧密的方式加强和联系起来吧。这是非常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希望的。”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五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本·贝拉总统陪同下,在奥兰参观北非最大的“北非玻璃厂”受到该厂职工的热烈欢迎。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职工子弟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表示重视中突即将建交
非洲的利益要求非洲国家同中国友好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七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就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突尼斯以及中国和突尼斯之间即将建立外交关系发表评论说,宣布这件事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这将使中国和突尼斯两国负责人得以通过直接交谈进一步相互了解。直接交谈比任何联系方式更有助于相互进一步了解。
评论说,对于这样一个符合无可辩驳的逻辑的措施,人们只能为之庆幸。
评论说,“事实上,把人口众多的中国排除在外,是一件多么违背简单的政治常识的事情。十四年来,中国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已经使自己站在各个具有创造精神的国家的前列。”中国“对非洲的斗争表示友好的支持”。
这家新闻社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伟大国家的承认,将特别受到阿尔及利亚人的重视,因为这种承认是出自一个马格里布的兄弟国家的人民。”
评论说,“这件事还证明了:一些非洲国家之间存在的不同之处是比较容易消除的,因为这些不同之处都是旧时代的残余,亚的斯亚贝巴已经自然而然结束了这个时代;事实上,谁能说,布尔吉巴总统采取这项决定不是为了民族利益,马格里布的利益,非洲的利益?而这些利益都要求我们同人民中国友好,从而实行自由和富有成果的合作。”

布隆迪副首相马松布科就中布建交发表谈话
非洲人真诚希望中非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国是非洲国家保卫独立反对殖民主义事业中的可靠朋友
新华社布琼布拉二十七日电 布隆迪副首相马松布科就中国和布隆迪宣布建交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知道中国真正支持非洲从殖民主义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并正在为促进亚非团结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说,周恩来总理目前在北非访问时所受到的空前热烈的欢迎以及他一再真诚地主张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就证明了这一点。
他说,非洲人真诚地希望中国和非洲民族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布隆迪国民议会议长西里乌尤蒙西就中布两国建交向新华社记者说,“经过一年半之后,我们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时间证明:中国是我们在保卫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以及反对殖民主义的事业中的可靠朋友。”

马里总统凯塔接见南汉宸
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七日电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陪同受接见的有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
南汉宸是在十八日到达这里的,他将主持明天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的开幕仪式。
南汉宸在到达这里以后,曾拜会了马里国民议会议长马哈马纳·阿·海达拉、第一副议长亚库巴·梅加、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贸易和运输部长阿马西雷·恩杜尔和马里银行行长拉明·索乌。

周扬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今天宴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日本著名女作家松冈洋子,以及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事务局长白土吾夫。
参加宴会的有:邵荃麟、谢冰心、严文井、林林等。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
接见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二十七日上午在雅加达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苏班德里约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哈索诺以及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和这个协会的其他领导人。
印度尼西亚内阁人民关系部组统筹部长阿卜杜加尼也曾接见了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吴德峰欢宴日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冈崎一夫为首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
吴德峰和冈崎一夫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热情赞颂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法律工作者,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合作。
出席宴会的,还有张志让、韩幽桐、朱子奇、杨化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于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骆文去蒙古访问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根据中蒙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湖北省文联主席骆文今天乘火车离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

发扬自力更生和勤俭建国精神 工农业和文教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北方人民在一九六三年中继续以英雄的步伐坚决发扬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奋勇迈进,在工农业生产和文化教育事业上都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九六三年是越南北方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在这一年里,越南人民在劳动党制定的快、猛、稳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指导下,一面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工业、一面集中力量提高农业生产,促使工农业齐头并进。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一九六三年的特点是农业劳动者战胜了多年罕见的自然灾害,使农业生产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今年早造期间,越南北方干旱,受旱面积达二十三万公顷,约占早稻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但是,北方人民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向旱灾展开了顽强的斗争。农民夜以继日地凿井开渠,抢浇抢戽。成千上万的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工人、学生源源开赴抗旱前线。政府各部门还抽出了大批抽水机在各条河流上建立了临时灌溉站,日夜不停地抽水浇田。一些省的党政领导人深入农村领导抗旱斗争。经过全民的努力,抢救了大部分受旱秧田,终于完成了全年播种面积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七。
在晚造期间,越南北方又发生了六次风暴,淫雨成灾,约有五万公顷土地受淹。但是农民不畏艰险,排涝补秧。他们在抢救过来的田地上深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从而保证了大批农业社的收成良好,使它们的产量超过了去年。
为了争取农业增产,越南北方各地今年大力进行了群众性水利建设,并扩大耕地面积。今年,农业社的管理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
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北方的工人阶级在一九六三年经历了一场争取自力更生、扩大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的战斗。这场战斗到了今年十二月间随着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运动的展开而达到高潮,取得出色的成果。
一些企业过去需要依靠进口燃料或原料进行生产,今年已经能够利用国产燃料或原料来代替。海防水泥厂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过去这个水泥厂完全使用进口煤作燃料,工人们经过技术革新和大胆创造,不仅改造了回转窑,而且用本国煤试制成功一种混合煤来代替进口煤,这样不仅降低了水泥成本,并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
今年越南北方工业生产中执行自力更生方针的另一重要成绩是许多过去不能生产的精密产品,已经能够成批制造。例如越南历史上第一批自制的高速工具钢,最近已经由河内机器厂的工人克服种种困难以后制成,并开始成批生产。这个工厂的工人的创举被越南人民誉为“自力更生的好榜样”。
今年还有一批新的工业工程建成,进一步壮大了工业生产的阵容。越南北方第一个钢铁基地——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公司的第一号高炉,已经建成并已投入生产,结束了越南不出铁的历史。此外,河内旭东灯泡热水瓶厂、河内水果罐头厂、文典磷肥厂、太原发电厂、海防水泥厂扩建工程、槟榔寨铁矿等一大批现代化企业已经先后落成。
在经济战线取得胜利的同时,文化教育事业也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广大教师开展的“两好”(教好、学好)竞赛,提高了教育质量和学生的道德品质。文艺工作者在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指导下,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创作了许多富有战斗性、艺术水平较高的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越南劳动党的教育下,越南北方人民的政治思想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今年越南北方在农村开展“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全面、大力、稳步发展农业生产”运动,在机关、企业、工地大力开展思想教育运动,这些运动推动了生产,巩固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而且在提高广大干部和人民的政治觉悟,发挥他们当家作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道德风尚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
现在,越南北方人民都满怀信心,为争取北方一九六四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的新胜利而英勇奋斗。

保加利亚最高法院公审美国间谍
索非亚群众在美国公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七日电 保加利亚保安机关最近逮捕了美国情报机关间谍格奥尔吉耶夫。最高法院已从二十六日开始对这一间谍进行公开审讯。
根据最高法院审判长维列夫在二十六日审讯中宣读的公诉书,被告的罪行是,从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到一九六三年九月八日被逮捕这段时期,他作为保加利亚驻联合国代表机构顾问和保加利亚外交部的负责工作人员,他投效美国情报局,向美国情报机关提供经济、政治和军事情报,从而泄露国家机密,损害保加利亚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利益。
公诉书指出,格奥尔吉耶夫向美国情报机关提供的有:保加利亚出席联合国代表团的索非亚通讯的密码;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对各个问题的立场和意见的情报;关于保加利亚保护国家机密的情况;送往保加利亚驻华盛顿外交代表机构的关于兄弟党莫斯科会议结果的文件的内容;关于保加利亚驻美国外交代表机构接到的指示、苏联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对重要国际问题的立场的情报;关于社会主义国家党政领导人一次会见的情况(为此,格奥尔吉耶夫得到了美国情报机关的特别奖状);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一系列代表会议的情况;关于中国共产党与其他共产党之间的分歧的情报;关于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部长会议成员、保共中央委员的情况;关于在中共与其他共产党发生分歧的情况下保共党内情况的情报;关于党政人事变动的情报,等等。
格奥尔吉耶夫已承认他所犯的全部罪行,完全接受对他提出的一切控告。
审讯还在继续进行中。
新华社索非亚二十七日电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居民二十七日就美国间谍格奥尔吉耶夫案件在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今天中午,当索非亚高等法院继续审讯美国情报机关间谍格奥尔吉耶夫的时候,示威群众涌到美国驻索非亚公使馆门前。他们高喊反对美帝国主义、要求严惩美国间谍格奥尔吉耶夫的口号。示威者还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可耻”等字样。
示威群众愤怒地砸碎了美国公使馆的玻璃和橱窗,把停放在街道上的美国公使馆的所有车辆倒翻过来。

专栏:阿尔及尔通讯

伟大的战斗友谊
——记周总理和陈副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记者 陈迹
从十二月二十一日到十二月二十七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战斗的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一周是中阿友好史上光辉灿烂的里程碑,是使人永远不会忘记的动人心弦的日子。
十二月二十一日是周总理和陈副总理抵达阿尔及尔的第一天。这一天,整个阿尔及尔都沸腾起来。三十多万人群,冒雨夹道欢迎中国客人。他们像潮水般地涌向街头,鼓掌、跳跃、欢呼。妇女们的“哟!哟!”声响彻云霄。街道旁,屋顶上,栏杆上,窗口前,阳台上,到处都挤满了激动的人群,到处都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写着阿文、中文、法文的欢迎口号的旗帜,横挂在街道的上空;周总理和陈副总理的照片,张贴在许多建筑物上。这种欢迎的热烈场面,只有在阿尔及利亚庆祝国庆日和独立日的时候,才能见到。这种真诚的动人的深厚友情,使得多少人流下了热泪。
阿尔及尔,是一座俯视着蓝色地中海海面的秀丽山城,是一个不屈的战斗城市。二十二日夜晚,阿尔及尔市居民们把他们的最光荣的称号——“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称号,授予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这个称号是最高贵的,是中阿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友谊的结晶。在授予这一称号的第二天,一位阿尔及尔朋友布斯雷姆见到我,紧紧握我的手,说道:“在我们阿尔及利亚最困难的时候,周恩来总理曾经多少次代表伟大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全世界宣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这种支持,对我们的斗争是极大的鼓舞。我们把‘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称号,授给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是为了表达我们阿尔及利亚对伟大中国的领导人的爱戴和感激。”
布斯雷姆两年多以前是在摩洛哥边境工作的。那时候,他从游击区来到摩洛哥边境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营里学习。他曾经领我看当时的民族解放军战士的宿舍,把北京清河制呢厂做的军毯给我看,说战士盖的军毯都是来自中国的。他翻开身上穿的军衣给我看看里面印的中国字样,告诉我这是中国做的军衣。他还让我看他穿的鞋,说道:“我穿的这个胶鞋,也是中国的。”他说,他们的战士盖上中国军毯,穿上中国军衣和军鞋,就好像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在他们的身边,跟他们站在一起,共同斗争。他说:“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朋友。阿尔及利亚人民从斗争中懂得什么是真诚的友谊,什么是假情假义。中阿友谊是在战斗中结成的,比世界上任何东西都要珍贵。”
从二十二日清晨起,阿尔及尔的一条街改名为“北京大街”。这条街,过去叫做“若纳大街”。若纳曾经是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一名殖民总督。独立后的阿尔及利亚,每逢节日就要以过去民族解放斗争中的英雄人物来命名街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门前,有个广场,叫做“阿卜杜勒·卡德尔广场”。阿卜杜勒·卡德尔是十九世纪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英雄,他曾经领导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了长达十五年之久的武装起义斗争。今天阿尔及利亚人民又以“北京”这个名字来命名一条大街,这是有着深刻的政治意义的。这条大街是阿尔及尔市区的交通要道。在它前面不远的地方,是阿尔及利亚国防部的办公大楼,向右拐个弯,就是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的馆址。这条街头,有一个弧圆形的草坪,草坪的四面都是交通大道。草坪的正面,竖立着一面白色的高高的长方形路牌。
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布迈丁的陪同下,主持了这条街道的命名典礼。在白色的路牌上铺着一面中国五星红旗,周总理轻轻地把这面国旗揭开,“北京大街”的蓝色字样就出现了。这时候,参加命名典礼的成千群众,拥上前来,向周总理鼓掌,发出动人心腑的欢呼声:“北京!北京!”
对阿尔及利亚人说来,“北京”这个名字是多么熟悉呵!多么亲切呵!我曾经到过奥雷斯山区,山区的老游击战士见到我,就亲昵地欢呼:“北京!北京!”我记得有位游击战士对我讲的话。他名叫阿里,在奥雷斯高山丛林中坚持过七年半游击战争。他说:“过去在打游击的时候,我们常常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有一次,我们去打伏击仗,一次消灭了十个敌人,还缴获了一架半导体收音机。我们回到森林的窑洞里,已经是夜晚了。战友们说:听听北京电台的广播吧!我对好这架半导体收音机的波长,一个声音传来了:
‘今天北京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越战越强,高举着武装斗争的革命旗帜在奋勇前往。……’我们听到这个声音,都忍不住地高呼:向北京致敬!北京万岁!北京,中国,毛泽东这样关心我们,支持我们,是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期间,阿尔及利亚朋友们为了表达他们的真挚的友情,曾经想方设法用中文写了很多标语,诸如:
“欢迎友好的伟大中国的尊贵代表们!”“我们两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和互相支援万岁!”“我们唯一的敌人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剥削者!”来欢迎周总理。早在周总理到达阿尔及利亚的前十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新闻、宣传委员会负责人朱奈斯邀我去,希望我想个办法,把法文标语译成中文。他说,他们为了欢迎周总理,曾经思考很久,拟出了三十多种口号,希望这些口号能够表达出阿尔及利亚热爱中国的感情。他又说:“现在口号拟好了,但我们不懂中文,希望你为我们写些中文,以便周总理和全体中国朋友都能看懂这些标语。”
如今在阿尔及尔市区和郊区,甚至在工厂和农场,到处都能看到中文标语。在电视机前,在收音机旁边,也经常能看到和听到中国的音乐,中国的歌剧。阿尔及利亚电台曾经播送《洪湖赤卫队》的电影录音。当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为周总理举行文娱晚会时,阿尔及利亚歌唱家们也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甚至在为周总理举行的宴会上,也发现用中文写着热情字句的菜单。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在二十三日晚上宴请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每个席位上放着一张精致的菜单,上面用中文写着:“国家人民军欢迎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们!”这些天来,周恩来总理走到哪里,哪里都是夹道欢迎。“你好,周总理!”不少群众用中国话这样地欢呼周总理。
在这几天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阿尔及尔的《人民报》,奥兰的《共和国报》,君士坦丁的《胜利报》,天天都用头版头条的地位,详尽地报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访问活动。每天翻开报纸,那些动人的标题,热情洋溢的社论,出色的图片,真像是一丛丛多彩的友谊花坛,引人入胜,动人心弦。这三家日报还用整版的地位,刊登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人民报》用了这样一个题目来介绍中国革命:“中国人民,勇敢和忘我精神的榜样”。
在访问期间,周总理同本·贝拉总统举行了多次会谈,并且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干部大会作了报告。在本·贝拉总统陪同下,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还访问了阿尔及利亚著名的奥兰。在参观阿尔及尔的工厂、农场、学校的过程中,看到了阿尔及利亚劳动人民独立后在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这次访问,为中阿之间的战斗友谊树立了光辉的里程碑。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十二月二十八日,邓小平代总理接见老挝王国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左三)。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李远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