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柯庆施同志在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开幕式上勉励戏剧工作者
反映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代剧前途灿烂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柯庆施二十五日在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开幕式上,就大力提倡现代剧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柯庆施在讲话中首先指出这次观摩演出的目的和要求:第一是提倡话剧;第二是提倡现代剧;第三是总结交流创作和演出现代剧的经验。他说,话剧比其他剧种更便于反映现实的生活和斗争,也比较容易为工农兵群众看懂听懂,因此也是最有生命力、最有前途的一个剧种。为了更好地发挥戏剧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战斗作用,我们要大力提倡话剧。当然,要提倡话剧并不是轻视其他剧种。但目前的问题是,在戏剧的百花园中,话剧这枝花开得太少了,需要我们大力提倡。
柯庆施着重谈到了为什么要提倡现代剧的问题。他说:为了贯彻毛泽东同志指示的文艺方向,我们一定要大力提倡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剧目。话剧是不是可以演别的题材呢?也可以。只要是正确反映我国历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阶级斗争、民族斗争的戏,揭露帝国主义、封建统治者和资产阶级丑恶面目的戏,一切有利于人民的戏,不违反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所指出的六条政治标准的戏,都可以上演。但是,目前值得我们严重注意的问题是:有些人,包括一些共产党员在内,热中于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的戏剧,对于反映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沸腾的生活和火热的斗争,反而缺乏兴趣,缺乏热情。近几年华东地区有的话剧团在一九六○年上演的现代戏,只占全部剧目的百分之七,一九六一年占百分之十七,一九六二年连一个也没有了。有的话剧团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两年里,连一个现代戏也不演。有的话剧团还一度上演了不少宣扬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戏。这就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文艺工作的方向、道路的大问题,绝对不可等闲视之。这种不正常的情况必须迅速改变。
在谈到总结交流创作和演出现代剧的经验的时候,柯庆施指出,举行这次观摩演出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在文艺战线上,也要开展比学赶帮运动,为了进一步提高现代剧的质量,要尽可能把所有的好经验都总结出来、推广开去。要求通过这次观摩演出,使我们的话剧更加民族化、大众化,为话剧的发展开辟一条更加广阔的道路。
接着,柯庆施谈到当前戏剧工作的一个根本问题,即戏剧一定要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一定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问题。他说,戏剧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从理论上说,就是上层建筑要为经济基础服务。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的革命戏剧是为反帝反封建斗争服务;在今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的戏剧虽然还有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任务,但是,更重要的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推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服务,为保护、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如果我们的戏剧不去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就会失掉革命的本质,就会蜕化变质。所有的革命文艺工作者,一定要从思想上、理论上坚定地树立起文艺一定要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一定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观点,并且同一切违反毛泽东文艺方向的错误思想进行斗争。
柯庆施指出,认清当前社会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形势,是使戏剧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的一个关键。社会主义社会是个过渡性的社会,在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整个历史时期内,都存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斗争。一方面在社会主义公有制基础上,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代表社会主义力量的新人新事、新道德、新风尚正在蓬勃成长,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有集体主义觉悟的英雄模范人物不断涌现;一方面还存在着障碍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东西。正在成长的共产主义因素和即将最后死亡的资本主义、封建主义残余之间,不可能“你活我也活”,不可能不发生矛盾和斗争。从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来说,代表时代前进方向的新事物一定会取得胜利。但是,历史发展的过程又往往是曲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还会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
柯庆施说,资产阶级思想、封建阶级思想,是阻碍和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力量,这些东西泛滥起来,就会发展资本主义,就会破坏社会主义,就有反动复辟的危险。所以,我们的文艺一定要反对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的旧势力、旧习惯、旧思想;大力扶植、促进一切社会主义新事物的成长。
柯庆施指出,当前文艺工作者的战斗任务,就是要积极参加这一斗争,积极支持一切新生的事物,以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特别是要自己亲身参加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是不是参加这一场斗争,归根到底,关系到是不是一个革命者的问题。面对着这场斗争,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态度是积极呢,消极呢,还是反对呢?三者必居其一。消极观望、“高高挂起”,不行;反对更不行;出路只有一条,积极参加斗争,要拿起现代剧这个武器来参加这场斗争。我们戏剧工作者要努力用戏剧艺术形式来支持新事物,反对旧事物,来反映现实生活中新旧事物的斗争,长新事物的志气,灭旧事物的威风,最后达到“移风易俗”“兴无灭资”的目的。为了参加现实斗争和为了反映现实斗争,我们戏剧工作者必须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离开了现实的革命斗争,所谓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是一句空话。一切戏剧工作者,一切文艺工作者,在这个问题上,都要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不能马马虎虎,暧昧不明,不能隐蔽自己的观点。
柯庆施继续指出,毛泽东同志指出的文艺工作方向,虽然早就确定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并未完全解决。有一些同志,已经热情地深入到生活中去,积极创作现代剧;但是,有些人还没有认识到在经济基础已经改变之后,我们的戏剧必须加以改造,推陈出新,使它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服务,以致有些时候,有些地方,舞台上居然在那里宣传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东西,起着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作用。有些人,特别是还有一部分共产党员干部,对此不痛心、不干涉、不阻止、不反对,甚至还去找理由替它辩护,岂不是咄咄怪事。
柯庆施指出: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立场问题。站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对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工农兵的生活和斗争,没有感情,不热爱,甚至抱反对的态度。二是没有真正深入到实际生活和实际斗争中去,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柯庆施说,我们希望那些对现代剧怀疑、冷淡的人,能够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提高认识,改变态度。至于那些少数顽固地坚持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来反对现代剧的人,他们是一定会彻底失败的。
柯庆施接着指出,社会主义社会的现实生活丰富多彩,创作源泉无穷无尽,绝不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简单枯燥”“无戏可写”。他说,社会主义时代的中国人民的生活,是有史以来最为丰富多彩、最为生动活泼的。我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在充分地发挥聪明才智和无限创造力,从事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在三大革命运动中,人们在改造着世界,也在改造着自己。在这样的斗争中,有阶级矛盾、两条道路的矛盾,有先进与落后的矛盾,我们的人民是在不断地解决这些复杂而尖锐的矛盾中前进的,他们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正迅速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日益成长。谈到这里,柯庆施列举了华东地区各个方面涌现的新人新事和英雄模范人物的大量材料,说明新中国劳动人民正在进行着翻天覆地、前无古人的革命事业,创造着无限壮丽宏伟的历史诗篇。柯庆施问道,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怎么可以不尽情地歌颂这样伟大的时代,精心刻划这样伟大的工农兵群众,虔诚地塑造这样伟大的英雄人物的形象?我们不这样做,能吃得下饭,睡得着觉吗?认为现实生活中无戏可写、无戏可演的人,究竟是站在什么样的位置,用什么样的眼光,用什么样的感情来看待我们的现实生活呢?
柯庆施继续指出,不写现实生活,不写工农兵,认为这里没有戏,没有人情味,感情不丰富,实际上就是认为:只有写古代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写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这才有戏,才有人情味,才有丰富的感情,这显然是错误的。他说,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暂且不去说他。资产阶级有什么正面东西值得表现呢?资产阶级作为剥削阶级,它唯利是图,损人利己,尔虞我诈,幸灾乐祸,荒淫无耻。正因为如此,我们虽然也可以写资产阶级,但我们写它,不是歌颂它,而是暴露它,使大家认识它的丑恶面目,借以衬托出劳动人民的崇高、共产主义的伟大,鼓励大家坚决同资产阶级作斗争,肃清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并且逐步将资产阶级分子改造成为劳动人民。小资产阶级有什么正面东西值得表现呢?小资产阶级是过渡性的阶级,就其阶级地位来说是没有出路的,他们不是投降资产阶级,为资产阶级服务,就是走向革命,为无产阶级服务。小资产阶级的感情是空虚的、低级的、庸俗的,总是从幻想到破灭。
柯庆施说,只要我们真正掌握戏剧的源泉,我们的戏剧舞台上就一定可以开放出灿烂的花朵。我们一定要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只要我们贯彻这个正确的路线,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的现代剧。
柯庆施继续指出,我们的时代一定能出现更多的政治内容好、艺术质量高的好戏。他说: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样的戏才是好戏。毛主席说过:“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就这二者的关系来说,“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他说,根据毛主席讲话的精神,在今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谓政治标准,就是:凡是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东西,都是好的;反之,就不是好的。当然,我们强调政治标准,并不是不要艺术标准,艺术水平不高的作品,总是没有力量的。凡是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政治内容好、艺术质量也高的作品。在这方面政治和艺术是统一的。
柯庆施说,我们的现代戏不仅在政治内容上超越了古人,而且在艺术质量上也一定可以超越古人,出现高度艺术水平的优秀作品。这是因为文学艺术是社会生活的反映,优秀作品的产生要有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决定文艺作品艺术质量的首先是生活源泉是否丰富多彩。在今天的资本主义国家里,由于整个社会制度已经腐朽没落,一些资产阶级的文艺家就不可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只能产生反映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生活的作品。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我们的革命旗帜十分鲜明,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蓬勃发展,我们国家的工农兵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些都为创作有高度艺术水平的作品提供了充分有利的条件。我国的作家,也具有空前优越的写作条件,政治上是自由的,经济生活是有保障的,完全可以集中精力创作。有这样好的条件,只要能够认清时代的趋势,自觉地投身于沸腾的生活和火热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既有高度政治思想水平,又有高度艺术水平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来。
柯庆施指出:要创作优秀的现代剧,作者除了要参加实际斗争、熟悉工农兵的生活以外,还要敢于同一切旧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要敢于打破资产阶级的、封建的艺术框框。一切艺术作品的内容和形式都应该是统一的,形式服从于内容。我们要表现的、反映的,是今天的工农兵,那末当然就应该用今天的工农兵的形象、语言和动作,就应当敢于创造,而创造的唯一的源泉,又只有现实的生活和斗争。
接着,柯庆施谈到了文学艺术遗产的继承问题。他说,我们党提出的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批判地接受遗产,都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的文学艺术,绝不是为了去发扬封建主义、资本主义那一套东西。千万不要抱残守缺,厚古薄今,迷信过去,以为戏剧艺术事业就不能超过古人。要有雄心壮志,要有这样的信念:只要加倍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创作和演出更多更好的现代剧,这些戏不论在政治上还是在艺术上,都一定能达到一切古人所无法达到的水平。
柯庆施要求大家重新学习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为现代剧的繁荣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柯庆施说,加强党对文学艺术的领导,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繁荣和发展现代剧的根本条件。我们要发展革命的文艺批评,积极提倡、扶持、鼓励现代剧和一切好的进步的文艺作品,要批评那些坏的落后的东西。我们要团结一切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文学家、艺术家、戏剧家,热情地帮助他们进步,为他们的创作提供良好的条件。我们相信,在我们这个社会里的那些非无产阶级的文学家、艺术家、戏剧家,在时代潮流的激荡下,经过革命斗争和艺术实践的锻炼,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都可能逐步把自己改造成为无产阶级文学家、艺术家和戏剧家,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柯庆施指出:革命的、反映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现代戏有无限光辉灿烂的前途。希望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同志,对这次观摩演出认真组织讨论,做出总结,相互学习好的经验,以进一步提高现代戏的创作和演出水平。
最后,他预祝这次观摩演出的胜利成功,预祝华东地区的现代戏繁荣昌盛。

大力提倡现代剧
——祝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开幕
《解放日报》十二月二十五日社论
华东区话剧观摩演出隆重开幕了,我们谨向参加这次演出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次话剧观摩演出的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全部剧目都是力图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现实斗争,反映我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反映革命人民高尚的精神面貌和高度的政治觉悟。这是华东戏剧舞台上的新气象。沿着这样的道路前进,华东地区的话剧工作将会朝着更加健康、更加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影响所及,将会使华东地区整个戏剧面貌发生很大的改变。
毛泽东同志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无产阶级文艺指出了根本的方向。我们党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一贯提倡革命的、爱国的文艺工作者全心全意地深入火热的斗争,同工农兵相结合,努力创作反映现实斗争的革命文艺作品,努力创作现代剧。现在,不少文艺工作者已经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当前各项斗争中去了,开始创作了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的优秀作品。这种现象,十分令人鼓舞。但是,还有不少同志对于毛泽东的文艺方向还没有真正的认识,他们对于党为什么大力提倡反映现实斗争,为什么大力提倡现代剧,创作现代剧的意义和重要性究竟在哪里等等问题,一直到现在还没有从思想上得到解决。他们对于社会主义文艺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关系这样一个重大问题,还缺乏一个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解。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一切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者在文艺观上的一个根本区别,就在于我们把文学艺术看作是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上产生的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要主动地积极地为自己的基础服务。毛泽东同志在阐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本原理时说:“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伟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而经济是基础,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这是我们对于文化和政治、经济的关系及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的基本观点。”(《新民主主义论》)毛泽东同志这段话,深刻地概括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文艺观的基本思想。而历来一切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者,总是否认艺术是一定生产关系的上层建筑,用“为艺术而艺术”“艺术是人性的表现”等等,来掩盖它们为剥削阶级服务的本质。
作为社会主义上层建筑重要部分的社会主义文艺,必须充分地发挥自己对基础的反作用,积极地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消灭剥削阶级及其思想影响而斗争。这就是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光荣的历史使命。如果社会主义文艺拒绝为自己的基础服务,对自己的基础漠不关心,就会丧失自己的革命本质,就会不再成为社会主义的上层建筑。因此,能不能同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相适应,能不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就成为衡量文学艺术在社会主义时期是否发挥了革命作用以及作用大小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志。
用这样的标准来回顾一下我们戏剧艺术,究竟是怎样一种状况呢?
应该说,解放以后,戏剧战线同其他文艺战线一样,在党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工作,创作了一批受到人民欢迎的优秀作品,在教育和鼓舞人民的工作中起了积极的作用。这是应予充分肯定的。但是,还应该指出,我们的戏剧工作还存在严重的缺点,这就是它还不能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需要,还不能适应兴无灭资的需要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改变这种不相适应的状况,就成为当前社会主义戏剧进一步发展的一个根本的问题。
这种不适应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舞台上反映社会主义新生活、新思想和新人物的戏剧太少,大大落后于现实的需要。
社会主义社会的生活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丰富多彩、最生动活泼的生活。劳动人民从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压迫和剥削下解放出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有声有色地改造着世界。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深入到每一角落,在生活中引起巨大的深刻的变化,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日益成长,蔚然成风。在几万万人按照社会主义方向改造世界的斗争中,涌现出大批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新人物,产生了许多感人极深的故事。这种崭新的革命和建设的新生活,不但一切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生活不能比拟于万一,而且比历史上一切革命、一切建设都辉煌。我们的文艺要帮助社会主义基础的巩固、发展,要为社会主义服务,就需要经过艺术加工,创造大量反映社会主义生活中的矛盾和斗争的新作品,帮助群众解决三大革命运动中产生的各种思想问题。
但是,从华东有一些地区的材料来看,这几年上演现代剧,却存在严重的不足,不能反映出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生活和劳动人民的英雄面貌。从一些地区的情况来看,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上演现代剧和革命斗争历史剧(包括话剧、戏曲、曲艺)的比重,分别占上演剧目的百分之十二点六和百分之八。到一九六三年,在党的提醒下,情况才开始好转。话剧是比较适宜反映现实生活的,但有些省的话剧团,一九六二年或者一九六一、一九六二这两年内,一个现代剧也没有上演,外国资产阶级的古典戏、古代戏、历史戏的比重,却占到一半以上。这还是只就数目字来看的,还没有讲到思想内容,还没有讲到不健康的资产阶级情调和那些反动、荒诞、色情、迷信的东西对群众的精神影响。这种状况如果不加以改变,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是很不利的。
第二,从发挥文艺的思想教育作用来看,也大大落后于需要。
社会主义文艺是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思想武器。我们的舞台,应当是旗帜鲜明地宣传社会主义思想的阵地。为工农兵服务,不止是去演戏给工农兵看,最重要的是以社会主义的、工农兵喜闻乐见的作品,帮助群众提高阶级觉悟和社会主义觉悟,激发无产阶级革命感情。
毛泽东同志说:“革命的文艺,应当根据实际生活创造出各种各样的人物来,帮助群众推动历史的前进。”他又说:革命的文艺作品,应当把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和斗争典型化,“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用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和教育人民按照社会主义方向改造自己的环境,就需要有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实践的艺术作品。只有把社会主义生活中的矛盾和斗争典型化,才能用活生生的形象,帮助人民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反对资本主义;才能富有说服力地启示人们认识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应当站在什么立场,采取什么态度,发扬什么思想,学习什么榜样,反对什么倾向,吸取什么教训,如何团结内部,如何对付敌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群众确立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帮助群众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进。这是别的内容的文艺作品所不可代替的。反映社会主义生活剧目的缺少,就突出地表现了戏剧在思想教育上不能同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相适应。
我们还要看到:今天思想战线上存在着尖锐的复杂的阶级斗争。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还有国内被推翻的剥削阶级,总是要用各种方式,包括用文艺的方式,散布它们反动的世界观来腐蚀劳动人民,瓦解人民的革命意志。在人民群众中,旧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还有很深的影响,改变人们旧的思想、意识、心理、习惯,是一个比改变所有制更加艰巨、更加长期的任务。在这样的形势下,文艺工作者不去大力反映社会主义的新人新事,不去大力反映人们新的精神面貌的成长,通过艺术形象加强对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其结果又会是怎样呢?
思想战线上是没有空白地带的。事实只能是这样:舞台上社会主义的东西少了,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东西就多了;工人、农民、战士和其他革命人民的英雄面貌少了,公子哥儿、少爷小姐、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形象就多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英雄气概少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和封建阶级的不健康的情调就多了。这些散布资产阶级、封建阶级生活和情调的东西多起来,必然对人们社会主义思想的树立起着消极的、腐蚀的作用,必然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起着阻碍的、破坏的作用。
这种不相适应的情形,归根到底在于革命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剧太少。这是一个关系到贯彻毛泽东文艺方向的根本问题。
不仅如此。从文艺本身看,反映现实生活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文艺向前发展的一个关键。
艺术是社会生活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革命的艺术,是社会生活在革命的艺术家头脑中反映的产物。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任何一个时代的革命艺术,如果要真正起革命的作用,都要大力反映当代人民的革命斗争。我们要建设起社会主义的新文艺,就必须努力反映社会主义时代人民的生活,这是过去历史上一切文学艺术作品所没有反映过也不可能有的新内容。新的内容会推动我们去创造新形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一个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中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把这样的生活概括成深刻动人的艺术作品,就会使社会主义文艺获得巨大的发展。只有这样做,才能使我们的文学艺术以社会主义的革命内容和革命风格,在人类文艺史上创造出崭新的一页,才能使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真正攀登上社会主义文艺的高峰。可以说,如果真正想推动文艺运动向前发展,真正想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艺,而不是说空话,那就不能不大力提倡反映现实生活,大力提倡现代剧。
这个问题尖锐地放在领导文化工作的党员干部面前,放在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面前,需要我们严肃认真地加以考虑,并积极地加以解决。
改变这种状况,不能不是一个斗争过程。现代剧是社会主义的新事物,有些人对它还存在各种疑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同其他各条战线上的社会主义新事物一样,它总会受到社会上种种保守势力的排斥和否定。既然社会上存在着阶级斗争,存在着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这就必然会在文艺领域的每一个迫切问题上反映出来。只有解除了有一些人对现代剧的疑虑,反对那些渗透着资产阶级艺术观的人们这样那样抹煞和贬低现代剧的“理由”,革命的现代剧才能发展起来。
“你们提倡现代剧是主张题材决定论。”有人这样说。这种观点的实质,就是否认反映社会主义生活的迫切性,否认文艺要把反映现实生活放在第一位,否认现代题材的革命作品在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方面有其无可代替的作用。发这种议论的人,有的是由于对社会主义缺少感情,对劳动人民缺少感情,对兴无灭资缺少责任感,有的是暴露了对毛泽东文艺方向的根本抵触。
我们从来没有对题材进行过任何限制。对于站在革命立场上反映过去中国人民英勇斗争、艰苦创业的历史的优秀作品,对于发扬历史上劳动人民革命精神和革命品质的作品,我们总是欢迎的。对于不违反六条政治标准的作品,总是允许的。这怎么能叫做“题材决定论”?如果以允许为理由,反对提倡现代剧;以题材的多样为理由,反对提倡反映现实斗争必须成为主流,这同资产阶级用来反对文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题材无区别论”,又有什么不同呢?
“现代生活没有戏。”有人这样说。照这样讲,难道戏剧不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而是照着一个古老的模子铸出来的吗?难道只有古代生活才有戏,最丰富的社会主义生活就没有戏吗?难道只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才有戏,工农兵和广大革命人民就没有戏吗?
“现代剧没有味道。”“反映现实生活没有永久价值。”在发这种议论的人看来,只有津津有味地刻划资产阶级和封建贵族生活的作品,只有那些描写小资产阶级的幻想、动摇和精神崩溃的作品,才有“味道”,才有“永久价值”;而描写劳动人民英雄形象,反映无产阶级改造世界的壮丽斗争的作品,就“没有味道”,就没有“永久价值”。说穿了,他们所欣赏的“味道”,所主张的“永久价值”,就是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生活情调,就是自己灵魂深处所留恋的那些旧的趣味和习惯。被旧的生活情调遮住了眼睛,当然看不见现代剧所反映的新生活的深刻意义,当然不会有劳动人民那种如饥似渴地一看再看现代剧的感情了。
在我们的社会里,存在形形色色反对现代剧的议论,并不奇怪。同其他文艺领域一样,戏剧领域中的无产阶级思想同资产阶级思想同样存在着斗争,资产阶级思想总是会在各种问题上来反对毛泽东的文艺思想的。何况革命的现代剧是新生事物,不免有粗糙和不成熟的地方,从不熟悉到熟悉,从缺少经验到积累经验,从粗到精,从浅到深,要有一个实践和总结经验的过程。人们的认识落后于实际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相信有些抱着怀疑态度的人,通过实践,观点是可能逐步改变的。新的事物总是要在同重重障碍作斗争中才能闯出来。
但是,我们还有一些共产党员,不能坚持党的文艺方向,对现代剧缺少热情,甚至还有这样的人,他们不去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而是热心于提倡封建的艺术、资本主义的艺术。这不是天大的怪事吗?我们希望这些同志能够深切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任务,断然改变对反映现实生活的冷淡态度,对于时代的要求、群众的呼声、历史的任务,真正从内心产生强烈的感情,彻底抛弃那些腐朽的、旧的艺术观点和趣味。要警惕到今天既然我们从事着社会主义的文化工作,就需要不断改造那些同社会主义不相适应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如果我们自己不把那些资产阶级的、封建阶级的艺术观点和艺术趣味清除掉,怎么能够高举毛泽东文艺方向的大旗,领导和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胜利地进行这场斗争,真正创造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革命文艺作品呢?
我们希望,一切文化工作的领导部门的同志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充分认清提倡现代剧对改变戏剧面貌的严重意义,满腔热情地提倡现代剧,从思想感情上热爱现代剧,并且采取具体措施来大力支持现代剧,克服创作过程中的困难。
新事物是需要大力支持的。列宁特别强调过社会主义社会中支持一切新生幼芽的重要性。他说:“旧东西的残余在革命后的一定时期内还必然胜过新的幼芽。”“讥笑新的幼芽软弱,抱着轻浮的知识分子的怀疑态度等等,——这一切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反对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手段,是保护资本主义而反对社会主义。我们应当缜密地研究新的幼芽,极仔细地对待它们,尽力帮助它们成长,并‘照护’这些柔弱的幼芽。”(《伟大的创举》)列宁指出的对于社会主义幼芽的态度,完全适合于我们对待现代剧。只要我们照着列宁所指出的态度去做,一定可以使现代剧欣欣向荣地向前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已经有四十二年了。民主革命取得全国胜利,进入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也已经有了十四年。从毛泽东同志发表有历史意义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现在,在工农兵方向指导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艺,已经有了二十一年的战斗历史。在中国人民惊天动地的革命斗争中,在史无前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有无数感人肺腑的新人新事,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在舞台上再现这些生活,迫切要求能在舞台上看到鼓舞他们走向团结和斗争的现代剧!
这次话剧观摩演出,是一个良好开始,是提倡现代剧的一个有力的步骤。它给创造现代剧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在各个剧种中,话剧最适宜于反映现实生活,它应当走在前头。希望话剧工作者继续发扬这次观摩演出的精神,以自己的努力来回答人民对现代剧的热爱,尽力满足群众对现代剧的要求。话剧已经在群众中建立了威信,在演现代剧之后,话剧的影响迅速地扩大了。希望通过这次观摩演出过程中的相互交流、学习和讨论,能够在如何写好和演好现代剧,如何实现话剧的民族化、大众化等等方面,初步总结一些经验,这对提高现代剧的质量是很重要的。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毛泽东文艺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坚持同工农兵相结合,坚持反映现实斗争,话剧艺术必将进一步开放出灿烂的花朵。
祝观摩演出胜利成功!
祝优秀的现代剧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