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年来,加强团结,扩大统一行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两手政策
日本人民高举反美战斗旗帜胜利前进
日共正确领导人民斗争沿着反帝反修正主义革命道路发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一九六三年中,具有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的日本人民,把反美的战斗旗帜举得更高,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年日本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斗争是在比往年更加复杂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曾经遭受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沉重打击的美帝国主义,今年加紧对日本人民进行了两手政策。一方面,根据它的全球核战略的需要,美国从今年一月起竭力企图把可以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开进日本港口,把日本变成全面的核战争基地,并加紧推进“日韩会谈”准备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以完成在亚洲的侵略网,加强镇压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运动,“遏制”中国,侵略亚洲国家。另一方面,美国又策动日本反动势力、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修正主义分子,竭力美化美帝国主义,实行改良主义路线,并且在民主团体内部进行拉拢、收买、分裂、破坏活动,企图软化和削弱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但是,英雄的日本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他们针对美国的核战争政策和部署进行了旗帜更加鲜明的反美斗争。在今年内,日本人民举行了七次群众性的全国统一行动,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反对“日韩会谈”,反对可以配备核武器的F一○五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并且强烈要求美国撤除一切军事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把冲绳归还日本。参加统一行动的人数不断增多,为了适应各阶层广泛群众的要求,斗争采取了多样化的形式。斗争浪潮波及日本四大岛的工场、矿山、机关、学校、农村和渔村。
日本共产党除了促进和积极参加各界群众团体和不同政党联合发起的统一行动外,还单独领导广大人民在美国核潜艇企图进驻的横须贺、佐世保等地的美军基地附近举行了四次反美统一大示威。这些反美大示威,规模一次比一次浩大,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敢于向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大无畏气概。
今年八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反映了以日本人民和许多国家的进步人民的代表为一方,同美日反动派、修正主义分子、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为另一方所展开的一场严重斗争。两万名日本代表在中国和其他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代表的支持下坚持正确路线,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以及现代修正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破坏阴谋,使大会胜利地通过了揭露并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的决议。决议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号召全世界人民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为了贯彻世界大会决议,日本人民又在十月份举行了“阻止核战争统一行动月”,在三十六个都道府县举行了反美大会和游行。
针对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共同策划的反华运动,日本人民还特别在十月和十一月份通过“日中友好运动月”形式,展开了反对美国“遏制”中国政策,争取日中友好的斗争。这一运动加强了日中两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战斗团结。今年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比战后任何一年都频繁。这一事实本身就证明美国的反华政策在日本是不得人心的。甚至连美国驻日大使赖肖尔也不得不承认日本人对中国抱有自然的“亲近感”,“日本人希望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希望同共产党中国恢复邦交”。
在广泛阶层的人民展开的维护生活权利的斗争中,人们也都高呼口号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压榨和剥削。这一事实也反映了日本愈来愈多的人民已经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使他们遭到各种不幸的祸根。
在今年日本人民的斗争中,最突出最重要的发展是,日本革命的领导力量——日本共产党显著壮大。日共根据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高举人民民主革命的旗帜,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和改良主义,保证人民斗争沿着正确道路发展。因此它在今年日本人民反美斗争中起了决定性的领导作用。由于日共坚定地领导日本人民进行正确的反美爱国斗争,它在工人、农民以及其他阶级和阶层中的影响迅速扩大,并且在斗争中壮大了党的队伍。现在,日共党员人数已增为十几万,等于社会党的大约三倍;《赤旗报》读者增为七十多万人。日共领导的各种群众组织的力量也显著加强。日共在今年各级地方议会和国会选举中取得的长足发展,也证明了日共在人民中的威望日益提高。
今年日本人民斗争的另一个特点是,尽管美帝国主义竭力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但是,由于日共高举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旗帜,并且在各项斗争中加强了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各阶层人民的觉悟日益提高,参加反美爱国斗争的社会阶层空前广泛。工人阶级始终是反美爱国斗争的主力军。他们除参加统一行动外,还进行了数百万人参加的春季、秋季、年终斗争。从来处在自由民主党影响下的农民,其觉悟程度也在迅速提高,参加斗争的人数比往年显著增加。许多地方的农民同工会展开联合斗争,工农联盟正在从基层逐渐建立起来。此外,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投入了反美爱国斗争,甚至连日本最高科学机构“日本学术会议”的各方面的学者也全体一致通过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这是在一九六○年反对“安全条约”高潮时也未曾有过的现象。家庭妇女、宗教界人士、中小企业家比往年更多地参加了反美斗争。在广大人民坚决斗争的影响下,不少县知事、市长、地方议会、国会议员也在不同程度上卷入反美爱国斗争的洪流。这样,日本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基础更加扩大,为今后斗争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日本人民在今年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他们的斗争打击了美国核潜艇早日进驻日本的计划;打乱了美国在远东和亚洲准备核战争的部署;阻止了美国企图使“日韩会谈”在今年内达成协议来准备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阴谋;沉重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推行的两手政策,使越来越多的人认清美帝国主义是他们的死敌;改良主义和修正主义路线在理论上和在实际斗争中都进一步破产,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在群众中更加孤立。
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日本人民正满怀信心,加强团结,加强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日本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示威活动,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这是今年九月间在佐世保(美国在日本最大海军基地之一)的群众示威大会。
 新华社发

革命广场装饰一新 商店增加节日供应 战士民兵坚守岗位
哈瓦那人民热烈筹备庆祝革命节日
中古友协和中拉友协设宴欢迎古巴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五日电 在古巴革命胜利五周年和新的一年即将同时降临的前夕,古巴首都哈瓦那充满着胜利的欢笑、希望和信心。
一月二日将被用来举行盛大的军事检阅和群众集会的革命广场,目前已装饰一新,红色的旗帜和标语在阳光照耀下光辉夺目。夜晚,长长的沿海大堤上灯火通明,与附近建筑物上的彩色霓虹灯互相辉映。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们打扫着街道,并帮助家庭主妇挂起国旗、花朵和棕榈树叶。
火车站比平时格外热闹。被阳光晒得黝黑的参加灾区重建工作的志愿队和在野外实习的青年学生,络绎不绝地回到首都。与此同时,一列列火车不断带走回家度假的来自山区和农村的工人和公费学生。
许多学校和学习班这几天举行了毕业典礼。学员们带着要全心全意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保证离开了首都。
商店的橱窗也装饰得五光十色。尽管古巴今天仍然遭到美国的经济封锁,十月间还遭到了飓风的破坏,但是由于政府和人民的巨大努力,节日期间供应情况良好。在工业品中,古巴自己的产品和从社会主义国家进口的商品都增加了。食品店增加了大米、猪肉、火鸡等节日传统供应。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店员们都延长了工作时间,家庭主妇和退休的老人参加了义务劳动。
到处都在为庆祝革命胜利五周年的游行做准备。
在郊区,参加阅兵式的机械化步兵、坦克部队和炮兵部队,正在加紧操练。喷气式飞机在晴朗的天空中呼啸而过。
起义军战士和民兵警惕地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革命海军的舰只,每时每刻都巡逻着这里的海岸。入夜,眩目的探照灯的光柱交织在首都的上空。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主席古斯塔沃·马索拉为首的古巴友好代表团。
宴会上充满了极其亲切的友好气氛。中古友协副会长冯基平和代表团团员、古巴中国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在宴会上发表了赞颂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讲话。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曹瑛、徐光霄、周而复、武新宇、梅益、狄子才、吴全衡、郑为之、任映仑、郑森禹、宁雪山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应邀出席宴会。

苏加诺重申决不害怕美国第七舰队
新兴力量的团结能够击败帝国主义
尼、锡舆论谴责美国第七舰队威胁东南亚国家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九四五年革命志士协商会第二次全国会议的闭幕式上重申:“即使有四、五支美国第七舰队开到印度尼西亚洋(即印度洋),我们也决不会害怕,并且总有一天将粉碎所谓马来西亚。”
苏加诺总统接着说,二十世纪是新兴力量团结的世纪。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的斗争。新兴力量的国际团结必须实现,只有通过这种团结才能击败帝国主义。
一九四五年革命志士协商会主席哈鲁尔·萨勒在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说,第二次全国会议同意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和亚非工人会议的建议。全国会议还支持苏加诺总统提出的必须把一切核武器抛入大海的主张。
哈鲁尔·萨勒说,全国会议还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正义斗争,强烈谴责美国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并表示了坚定应付任何事变的决心。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掌声中讲话。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肯定能打垮帝国主义、“马来西亚”、反革命和地主。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他的党同意艾地刚才所说的话,并支持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
其他政党的领袖在讲话中也一致要求美国第七舰队撤离印度洋。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尼泊尔《时代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装备着核武器的美国第七舰队将出现在印度洋,是对东南亚地区的一种威胁。
社论指出,印度允许美国第七舰队在印度领海附近巡逻一事表明了印度同美国的军事关系。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 锡兰执政党自由党机关刊《僧伽罗》周刊最近发表的社论指出,一些因素,特别是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将使亚洲局势更趋紧张。
这篇十二月十九日发表的社论宣称,对于美国第七舰队这次以这种方式前来,对于美英印联合空军演习,“锡兰不能置之不理”。
它说,如果任何国家试图以威胁锡兰的方式行事,锡兰就不得不把它看成是企图以武力来改变锡兰的中立的外交政策。社论说,考虑到亚洲目前的局势,召开亚非万隆会议是明智的。
(附图片)
二十四日,数以千计的雅加达市民在美国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出去!”,“粉碎美国第七舰队!”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