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增产节约运动中一项重大的成就
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召开了全国节约煤电会议。根据会上的材料,截至十二月上旬止,今年全国总共节约煤炭一千二百万吨,节约电力二十一亿度。用煤量比较多的冶金、发电、铁路机车三大部门,今年煤炭单位消耗量都降低到一个新的水平。用电量最多的电炉钢、合成氨、电铜、电铝和煤炭等十项主要产品,今年的单位耗电量也都低于去年。这是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一项重大的成就。一千二百万吨煤,可以炼六百万吨生铁,可以发二百亿度电;二十一亿度电,可以纺一千万件棉纱,可以生产四百二十万吨硫酸氨。一千二百万吨煤和二十一亿度电,价值三亿二千万元。我们对今年增产节约运动中的这个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节约煤电的成就,是在煤和电的供应都有很大改善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一点,尤其可贵。在过去,不少单位对节约煤电的工作,往往是紧时就抓、松时就放;从地区上看,则是缺煤缺电的地区对节约煤电抓得比较紧,优先供煤供电的部门和煤电富裕的地区就抓得比较松。这种状况,曾经被一些人认为是一种难以改变的“规律”。现在看来,这不是一个“规律”问题,而是一个认识问题。紧时就抓,松时就放,反映了一些同志对于节约煤电有一种不正确的认识。这些同志把节约煤电当作煤电供应不足时的权宜之计。他们在煤电供应充裕的时候不大注意节约,等到煤电的供应紧了起来,再来临时抱佛脚,就很难在短时间收到功效。这是过去节约煤电的工作时起时伏的主要原因。
今年年初,煤炭供应还比较紧张,根据国务院的指示,在抓紧煤炭增产的同时,各地和各个部门都抓紧了节约煤电的工作。第二季度以后,由于煤炭增产和煤炭质量提高,由于节约煤电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国煤炭的供应由感到不足转向有了富裕。有些同志曾经担心,在这种新的情况下,节约煤电的工作又会松弛下来。应该说,这种担心不是毫无根据的。然而,事情的发展却不是这样。煤电的供应尽管富裕了,节约煤电的工作却没有松弛下来,而是坚持下来了。这是一个一反“常规”的巨大成就。
为什么今年节约煤电的工作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许多同志在认识节约煤电的意义时,比过去站得高了,看得远了。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许多同志更深刻地认识到,厉行节约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针,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是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方向的原则问题。因而,今年节约煤电的工作,普遍地抓得比较紧。从年初开始,许多地区和部门就加强了专职机构或指定了专人负责节约煤电工作,制定了全年节约煤电的规划,和实现这个规划的具体措施,加强了对各单位节约煤电工作的检查评比。许多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放手发动群众,通过找差距、算细账、查原因、定措施,把广大群众动员到节约煤电的活动中来,在企业管理上,从煤电的供应、运输、储存到使用,建立了一系列的责任制度,在技术操作上大练基本功,总结和推广了许多有成效的技术革新项目,使节约煤电的工作同改进企业管理、改进技术操作密切结合起来,巩固了节约的成果。当煤电的供应有了富裕以后,许多地方又提出要把眼光放远些,决不能因为这种或那种物资的供应有了富裕,就大手大脚,背离厉行节约的根本方针,丢掉勤俭办企业的革命传统。在这次全国节约煤电会议上得到表扬的三十七个单位,就是其中成绩最显著、经验最丰富的先进单位。
站得高、看得远、抓得紧、做得好,这是今年节约煤电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一项重要经验。这个经验,适用于其他各项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共产党员应该是“远见卓识的模范”,因为“只有远见卓识,才能不失前进的方向”。怎样才能具有远见卓识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对于我们来说,只有站在党的高度,站在国家的高度,站在无产阶级革命的高度,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才能目光四射,洞察事物的表里和发展,做好自己的工作。有些同志站得不高,他们或者只从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或者只从部门的角度考虑问题,或者只从地区的角度考虑问题,结果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看见一项一项的具体工作,看不到这些具体工作同整个革命事业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把工作抓得很紧、做得很好呢?今年各地节约煤电的工作使我们看到,一旦人们站得高了,看得远了,就有多么磊落的革命者的胸怀,就有多么坚强的革命者的毅力,他们的工作就能做出卓越的成效来。这次在全国节约煤电会议上受到表扬的三十七个单位,一个个都是这样的表率。像抚顺发电厂,它位于我国著名的煤都,周围几乎全被煤海包围着,它又是东北电网的主力电厂,这样一个守着煤海的重要的电厂,多烧一些好煤总是应该的吧!但是,抚顺发电厂的同志不是这样想的。他们站得很高,看得很远。在他们看来,节约好煤支援国家建设,是工人阶级天经地义的光荣任务。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他们就试验掺烧劣质煤,经过不断摸索,终于在一九五四年掺烧本地煤矿的水矸子成功。水矸子是煤矿洗煤过程中废弃的煤矸石,发热量只有好煤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过去这种水矸子不但没有被利用,矿上每年还要花一大笔钱把它运走。自从抚顺发电厂掺烧水矸子后,抚顺煤矿每天洗下来的煤矸石全部有了出路。不但如此,抚顺发电厂还把抚顺煤矿历年积存下来的七十五万吨水矸子烧光了。这个电厂,平均每年要节省出二十多万吨优质煤支援全国各地。我们要学习像抚顺发电厂这样的先进单位的革命风格,要站得高,看得远,抓得紧,才能把工作做好。
我国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全面好转,工业生产也出现了一个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好局面。正像煤炭的产量增加、质量提高一样,各种重要的工业物资也处在一个产量增加、质量提高的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要注意继续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继续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东西少了,要勤俭,要节约;东西多了,也要勤俭,要节约。这是无产阶级革命者的本色。我们既要经得起东西少了的考验,也要经得起东西多了的考验。况且,所谓东西多了,也只是同过去比较而言。就长远的需要来说,我们的各项产品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如果我们只看到一时的富裕,看不到长远的需要,大手大脚,应该节约的不去节约了,可以节约的也不节约了,那么,我们就会吃亏。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个人如果背弃了勤俭节约的传统,沾染了铺张浪费的习气,陷得很深,再要改过来,就比较困难。我们要以此为戒,要永远执行厉行节约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针,要永远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无产阶级政治方向。在煤和电的使用上,许多同志注意到这一点,做到了这一点;在其他各项工作中也要注意到这一点,做到这一点。
煤炭是国家经济和国民生活中一种极其重要的矿物燃料。它不仅是热能的主要来源,而且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尤其可贵的是,煤炭还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可以转化为气体或液体燃料,从煤炭里可以提炼出上千种化工产品。近代有机化学工业就是在煤化学工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随着煤化学工业的发展,煤炭在工业、农业以及人民生活等方面的用途越来越广。节约煤炭,充分利用煤炭资源,是发展国民经济中的一项长期任务。今年节约煤电的工作虽然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节约的潜力还很大。拿每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数量来看,同是大中型的高炉,先进的单位只用六百一十二公斤,落后的单位仍要一千多公斤。拿每发一度电消耗的煤炭数量来说,同是高压供热电厂,先进的单位只用三百四十四克,落后的单位仍要四百多克。在新的一年里,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继续努力节约煤电,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全国节约煤电成绩显著
节省煤一千二百万吨、电力二十一亿度
三十七个先进单位得到全国节约煤电会议的表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记者最近在全国节约煤电会议上获悉,到十二月上旬止,今年全国各地已经节省出煤炭一千二百万吨、电力二十一亿度。这些煤炭和电力,如果用于再生产,可以为国家多炼六百万吨生铁和多纺一千万件棉纱;如果供给民用,等于六个北京市一年的用煤和十个上海市一年的用电。
占全国用煤量比较多的冶金、发电、铁路机车三大部门,今年煤炭单位消耗量比以往任何一年都低。冶金系统今年大中型高炉每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比去年下降了七十公斤。全国火力发电厂每发一度电的用煤量,去年就已达到历史上最低水平,今年又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三;全国铁路机车用煤最低的是一九六二年,平均每万吨公里运输量用煤为一百四十一公斤,今年又比去年减少了两公斤。
用电量最多的电炉钢、合成氨、电铜、电铝和煤炭等十项主要产品,今年单位耗电量都低于去年。其中每炼一吨电炉钢用电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一;生产一吨合成氨少用电七十四度。另外,据辽宁省统计,这个省今年前三季度耗电量较大的二十五种产品中,有十九种用电量比去年同期显著下降。
在节约民用煤方面,据商业部门统计,今年只是市场用煤一项,就比原来计划少用了二百万吨左右。
煤炭和电力是当前我国国民经济的主要燃料和动力,它们在各类企业的成本中都占有很大比重。根据全国节约煤电会议分析,今年各地节约煤电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除了过去已有一定工作基础外,主要是由于各地进一步贯彻了勤俭建国的方针和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结果。在这个运动中,各地不断改进企业管理、改进工艺设备和开展了“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因而使煤炭和电力的消耗不断下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国家经济委员会最近在北京召开全国节约煤电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各地节约煤炭电力的经验。其中有三十七个单位的经验引起了到会代表们的重视,得到大会的表扬。
这三十七个单位包括冶金、电力、铁道、交通、轻工、农业和民用等十三个方面。它们不但节约煤炭和电力的成绩显著,而且经验丰富。目前这些单位的煤耗或电耗的指标已降低到全行业或全国同类企业的最先进水平,其他各项生产任务也完成得很好。
这次受表扬的吉林省辽源发电厂,十三年来在完成发电任务的同时,始终抓紧省煤节电工作,今年前三个季度平均每发一度电的煤耗,比一九四九年降低了二百七十克,达到全国中温中压火力发电厂最先进的水平;在节电方面,自一九五二年国家正式下达厂用电计划指标以来,年年完成计划指标。这个厂到目前为止还保持了一千二百多天的安全发电纪录,全厂四十个班组有十九个十年以上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并且连续两年被评为吉林省五好企业。
全国铁路的红旗——北京丰台机务段解放型三○四号机车包车组,这次也受到会议表扬。这个包车组自一九四六年在东北成立到现在,按年按季全面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还积累了丰富的节约机车用煤的经验。现在他们机车每万吨公里用煤量已从一九五三年的八十六公斤下降到六十六公斤,十年中节省下来的煤炭够他们用一年有余。
鞍钢九号高炉的利用系数、生铁质量和每吨生铁焦炭消耗指标,去年已达到全国最先进水平。今年职工们继续刻苦钻研,在推广了一种新的操作方法的同时,采用了勤调节、勤观察等节约煤气的十项措施。一月到十一月份平均每炼一吨生铁消耗的焦炭,又比去年少用了二十八公斤,生铁合格率也连续十一个月都是百分之百。
这批先进单位还从上到下树立了克勤克俭、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在煤电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注意节约,在富裕的时候也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把煤炭电力千方百计节省下来支援国家建设。
位于我国著名煤都的抚顺发电厂,周围被煤海包围。但是这个厂的职工都考虑到:如果能多烧些当地生产而又不能远运的劣质煤,把好煤省下来留给别单位多好。他们经过一次、二次以至无数次的科学试验,攻克了锅炉燃烧不稳定、磨煤机出力不足、设备磨损等三大难关,终于在一九五四年掺烧水矸子成功。这种水矸子是抚顺煤矿洗煤后剩下的一种劣质煤,发热量只有好煤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过去这种劣质煤不但没有被利用,矿里每年还要花一大笔钱把它运走。自从发电厂掺烧后,抚顺煤矿每天洗下来的水矸子全部有了出路,还把历年积存下来的七十五万吨的水矸子也烧掉,平均每年要节省出二十多万吨优质煤支援全国各地。
被代表们赞为有着“靠山少烧柴”全局观点的本溪煤矿,每天要向全国各地运出好几千吨优质炼焦煤,而自己的几十台蒸汽锅炉烧的却是质量不好的煤泥,而且每个炉口都有标明烧煤定额和每天实际用量的卡片。工人们按照这些卡片有计划地节约用煤。今年前三季度这个矿超额百分之五完成了生产计划,用煤比计划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还多。
这批先进单位在节约煤电工作中,善于发动群众开展“比学赶帮”的竞赛,因而使煤电消耗不断降低。上海酒精厂节约用煤去年就已跃居全国同行业最前列。今年这个厂职工又搜集了很多国内外的资料,进行分析对比。结果发现这个煤耗水平同国际上酒精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还高四十公斤,也还没有达到国内河南酒精厂和本厂在一九六二年曾经出现过的新纪录。同时在厂内,他们也发现由于各工段各班的操作不尽相同,煤耗水平也不同。差距找出以后,各工段和各班间便迅速开展了劳动竞赛,进一步提高了操作技术。到今年九月,每吨酒精用煤又降低了二百六十公斤。
一年多来平均每件纱耗电一直居于全国最先进水平的北京第二棉纺织厂,今年同天津第四棉纺织厂展开了节约用电的“比学赶帮”竞赛,并且两次派人到天津学习用电管理经验,使耗电指标降低到一个新的水平。
还有一些先进单位是由于不断进行科学试验、改进设备工艺、改善原料配方、提高操作水平、综合利用废气余热以及加强煤炭电力供应管理等以后,而在节约煤电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这些单位是江南水泥厂、齐齐哈尔车辆厂、长江航运局七一二号拖轮和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永利宁厂合成氨造汽车间等。
无锡市节约煤炭办公室、沈阳市大东区人民委员会组织和领导节约民用煤民用电有显著成就,也受到会议表扬。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明年进一步节约煤炭电力的规划和措施,并且要求各地在实现这些规划中,要深入广泛地开展“比学赶帮”运动,进一步加强节约煤炭电力工作。
(附图片)
辽宁省“五好”单位——鞍钢燃气厂煤气发生站的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通过找差距、学先进,总结出一套科学的操作方法,使煤气发生量、成本、质量、灰粉含炭量等都达到国家规定的先进指标。今年一至十月份,节约了三万六千六百余吨优质煤。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

阶级教育的好武器 文化教育的好工具
幻灯放映活动深受农民欢迎
全国幻灯制片座谈会强调制片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为农民服务和教育农民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今年,在我国广大农村中,幻灯放映活动正在逐渐深入和普及。这一宣传教育工具由于它具有轻便、灵活、经济等特点,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和群众文化活动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才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幻灯事业,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欢迎。目前全国已有不少地区在开展农村幻灯活动方面做出了成绩,取得了许多经验。据黑龙江省四十三个市、县的统计,从今年春耕开始,一共有三百九十五个幻灯组(队)在农村中走了二百九十五个公社,八百六十五个大队,一千八百七十八个小队,放映了一千七百五十三场,观众达六十五万七千七百多人次。浙江省不少地区坚持幻灯放映活动,几年来从未间断。平湖县新昌文化站在许多生产大队建立了幻灯放映组,并且在群众中培养了不少业余幻灯放映员。福建省宁德县文化馆在沿海渔区开展对敌斗争宣传活动时,在渔船上绑上两根竹蒿,挂上幻灯幕布,让其他渔船都靠拢来,渔民们在海上也能看到幻灯。
历年来,各地幻灯放映活动配合中心工作和重大政治运动的宣传,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各地幻灯放映单位更是普遍放映了有关阶级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的幻灯片。全国许多地方配合学习雷锋,放映了幻灯片《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在全国已发行了一万一千多套这部幻灯片,观众有近亿人次。群众赞扬幻灯是“通俗讲解听得懂,色彩鲜艳看得清,国家大事可知道,阶级斗争教育深,好人好事受鼓舞,科学知识开脑筋。”各地干部都把幻灯当作“形象宣传的好工具,阶级教育的好武器,推动工作的好助手”,纷纷要求购置幻灯机,大力开展幻灯放映活动。
全国幻灯机制造部门为了适应农村普及幻灯放映活动的需要,不仅生产了专供电影放映队使用的幻灯机,还为没有电力的农村特地生产了一种能用汽灯作光源的幻灯机。今年,单上海电影机械厂就生产了几千架各种类型的幻灯机。幻灯销售部门还组织生产了幻灯机透镜等零件,供应文化馆、站和农民群众自己装配灯箱,制作幻灯机。北京、浙江、安徽、福建、黑龙江、新疆的幻灯制片厂和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幻灯片组、农业部农业电影社等八个幻灯制片机构,今年一年就制作出包括宣传时事政策和进行阶级教育、普及科学卫生知识、介绍文艺故事、推广扫盲教学和生产经验等各类内容的幻灯片二百九十部。其中包括制作简便、成本较低的彩色印刷幻灯片和玻璃湿片套印彩色幻灯片,深为农民喜爱。此外,有些地方的幻灯制片厂还及时制作了反映本地区新人新事,宣传模范人物事迹的幻灯片。
为了提高和改进幻灯制片工作,使幻灯更好地配合农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宣传,文化部最近召开了全国幻灯制片座谈会,交流了幻灯放映工作经验,讨论了发展幻灯事业的规划。会议指出,幻灯片应该适应时代需要,配合国际国内的阶级斗争;并且强调幻灯制片工作要把服务农民、教育农民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幻灯不仅要加强对农民群众的阶级教育,也要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

解放军总政治部举行联欢晚会
欢迎我体育代表团参加新运会归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晚举行联欢晚会,热烈欢迎参加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出席了晚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荣高棠以及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今晚和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军官代表欢聚一堂,观看了文艺演出。
参加晚会的,还有谭政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张宗逊上将、傅钟上将、甘泗淇上将、李聚奎上将、李志民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贤约中将、成钧空军中将、王辉球空军中将、莫文骅中将、张学思海军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文艺演出以前,罗瑞卿大将和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院校以及北京部队首长,同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荣高棠和十四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员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青海省举行第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
王昭当选省长,喜饶嘉错等当选副省长
新华社西宁二十五日电 青海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十日到二十三日在西宁市举行。
会议听取了青海省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及青海省一九六三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报告中指出,今年全省的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牲畜总头数比去年净增百分之十左右,工业生产、文教卫生、科学研究、财政贸易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代表们对这些报告表示满意,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昭为青海省省长,喜饶嘉错(藏族)、高克亭、李芳远、冀春光、韩明、张晓东、马辅臣(回族)为副省长,丹德尔(藏族)、松布(土族)、韩梅亭(撒拉族)等二十九人为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选举了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院长。

好八连事迹在京展览结束 五十万观众受到深刻教育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展出四个多月,接纳观众近五十万。今天结束展出。
这个展览是八月一日开始的。从展出的第一天起,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其中有党、政府、军队和人民团体等各部门负责人,有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工人、学生和人民公社的社员。从拉萨、乌鲁木齐、昆明、成都、西安、广州等地来京的人员和过往的旅客,也纷纷前来参观。
许多来京访问的外国朋友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他们中的许多人对展出发生了浓厚兴趣,有的人还把“南京路上好八连”战士的语录抄录到笔记本上。一位日本朋友说:“这是一堂很好的阶级斗争教育课,很值得我们学习。”
好八连艰苦奋斗代代相传的光辉事迹,使成千上万的观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道:这是进行阶级教育和传统教育的活教材。参观以后,使我懂得,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应该怎样生活、工作和学习。有的人还写下了自己的决心,表示要以好八连为榜样,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做一个真正的革命战士。
为了满足各地人民群众的要求,“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的展品将于最近移往东北地区继续展出。

上图:一列列满载石油的列车正在运输途中。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右图:兰州炼油厂为生产更多的石油产品,不断增添新设备。工人们正在吊装减压塔。
新华社记者 黎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