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从国外进口“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返
我国石油产品基本自给
原油、汽油、柴油、煤油和润滑油等主要产品全面超额完成年计划;石油产品达几百种,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两倍。今年新建的炼油装置总加工能力,比去年新建的增加四倍多,工程质量良好;我国自己设计和建设的大型炼油厂,比过去的建设时间短、投资省、技术新。
产量品种迅速增加 建设规模迅速扩大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我国石油工业今年又获全面丰收。到十二月十一日,全国原油产量已经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汽油、柴油、煤油和润滑油等主要油品的产量,早在十一月二十六日就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石油工业给农业、轻工业和化学工业提供的一些产品:硫铵、炭黑、洗涤剂原料、石蜡、沥青等,也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十八到百分之三十五。
石油的品种也比过去增加了。现在全国已能生产好几百种石油产品,比一九五七年增加了两倍。过去依赖进口的许多高级石油产品,这几年都已试制成功和正式生产。油品合格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使用性能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
由于石油产量和品种迅速增加,现在我国需要的石油产品,已经可以基本自给。我国过去一直是依靠国外进口“洋油”;现在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建立和迅速发展,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
在大量增加石油生产的同时,今年石油工业的建设规模也大大超过往年。仅新建成的炼油装置总加工能力,就比去年新建的增加了四倍多。这些工程质量都很好,经国家验收被评为优良级的占百分之七十七点五;很多重点工程都是一次试车投产成功。如已在今年建成由我国自己设计和建设的大型炼油厂,建设时间比过去建设的同类炼油厂缩短了将近一年,投资省,用材料少,并且充分采用了我国炼油工艺技术的最新成就,各项技术经济指标都比较先进,建筑安装质量全部达到了国家标准。
今年各地石油企业都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因而,不但月月季季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也普遍提高。据前三季度的统计,全国钻井、采油、炼油等各项可比主要技术经济指标中,已有四分之三超过历史先进水平。

玉门石油局克己奉公减少自用油
新华社兰州二十五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今年每生产一百吨原油有九十四点九吨可以外运,而去年只能外运八十八吨。
原油外运量增加,主要是因为这个局的职工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努力节省了自用油。
到十一月底,全局原油产量超过国家计划百分之三点七,而自用油却比计划降低百分之十五点五。他们把节约下来的原油和成品油(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分别纳入国家的分配计划,供应了兄弟炼油厂和其他用户。
玉门石油管理局的大部分锅炉用原油做燃料。去年锅炉耗用的原油,占全局原油产量的百分之三点九八。为减少原油自用量,副局长陈宾带领工作组到第三矿作了调查。他们发现,这个矿不仅从含水低的油井中,把容易回收的天然气收回,对含水高的油井,也采取多种措施,回收了天然气。因为天然气回收得多,有一半以上的锅炉不烧原油,而改用天然气做燃料。局里召集各矿代表在第三矿举行现场会议,推广了第三矿回收利用天然气的经验。现在,局属各矿都注意了天然气的回收利用,全局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锅炉已经不烧原油,而改用天然气做燃料。目前还在烧原油的锅炉,也制定了耗油定额。职工们还积极改进锅炉炉膛和火嘴,并采取其它一些措施,使燃料消耗大大降低。据十一月末的统计,保温用的原油比年初下降了百分之九点五。
玉门石油管理局拥有大量汽车和机械设备,每年要耗用大量的汽油、柴油和润滑油。过去,人们认为“生在石油城,不愁没油用”,不重视节约。今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职工们经过学习,改变了这种看法。过去,工人分头清洗车辆机件,洗一个牙轮也要用半碗油,洗完之后剩下的油就随手泼掉了。技师张国平和修车工李建业等人反复试验,制成了电动机件清洗台,既提高了机件清洗效率,又可节约油料。清洗完机件的油料,回收沉淀之后,也重新利用起来。汽车司机们学习了先进司机孙育德和倪希敏节约用油的经验,耗油量普遍降低。
今年以来,玉门石油管理局还加强对自用油的管理,并把节约自用油作为劳动竞赛的一项内容,定期检查评比,推动了节约自用油的工作。

周总理应谢胡主席邀请将访问阿尔巴尼亚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陪同前往访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周恩来,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穆罕默德·谢胡的邀请,将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陈毅元帅以及其他人员。

周恩来总理和本·贝拉总统继续会谈
本·贝拉总统陪同中国领导人观看文艺演出和访问奥兰
阿外长和国家指导部长设宴招待周总理陈副总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今天晚上在这里继续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等。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晚间,由本·贝拉总统和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陪同,在阿尔及尔参加了一个盛大的文艺晚会。
这个文艺晚会是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举办的。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和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也陪同中国客人出席了晚会。
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本·贝拉总统和布迈丁副总理的陪同下走进剧院的时候,观众向他们热烈鼓掌。接着,乐队演奏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歌。
这次歌舞表演是由来自阿尔及利亚全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同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的艺术家们合作演出的。在节目中,有反映撒哈拉居民的勇敢精神的南撒哈拉舞蹈《沙漠的战士》,有阿尔及尔人举行婚礼的舞蹈《绢帕舞》。还有一些卡比利亚地区的民间歌舞和阿尔及利亚西部舞蹈。这些舞蹈的演员大多是农民,他们是为了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而第一次来到首都阿尔及尔参加这次会演的。这些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喜爱和熟悉的歌舞节目受到中国客人和阿尔及利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战斗友谊,为了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今晚唱了一首新编的欢迎的歌曲。三位阿尔及利亚著名歌唱家在优美的阿拉伯音乐的伴奏下演唱了这支歌。歌曲唱道:人民中国的总理,我们的兄弟周恩来,欢迎您来到我们的国家!阿尔及利亚人民向中国人民致敬,这次访问更加加强了我们的友谊。我们的关系将在团结的基础上更加紧密。我们共同缔造了我们之间的团结。
歌中还唱道,我们之间的合作将与日月长存,今天你同我们的总统坐在一起,我们的团结将不断加强我们的联系,我们的友谊,人人惊叹。
今天晚上在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里,一个接着一个地演唱了歌颂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歌曲。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用他们优美动人的歌喉表达出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加强这种友谊的共同愿望,全场都为他们的成功的演唱鼓掌、欢呼。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还用准确的中文演唱了中国人民所热爱的《社会主义好》这支歌曲,这时候,观众合着歌声用手打拍子,台上台下融合成一片。
演唱结束后,周恩来总理向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献了花篮。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全体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阿尔及利亚各方面的负责人、议员们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离开阿尔及利亚国家剧院时,等候在剧院门口的群众向他们鼓掌致敬。
新华社奥兰二十五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陪同下,今天上午到达奥兰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前往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内政部长迈德格里和国务部长乌兹加尼。
他们在机场受到奥兰省长的热烈欢迎。国家人民军乐队在机场向他们奏乐致敬。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是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阿尔及尔前往奥兰的。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今天出席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和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联合举行的午宴。
这次午宴是在阿尔及尔大学学生住宿区“大学城”举行的。当中国客人到达那里时,他们受到大学学生们的热烈欢迎。饭厅大楼及其附近都并排地悬挂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国旗。
阿尔及利亚方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其他部长、外交部和国家指导部的高级官员以及阿尔及尔大学的负责人。
午宴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十二月二十四日参观了距阿尔及尔约二十公里的两所烈士子弟之家。周恩来总理和孩子们一起共进茶点。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突尼斯总统利比亚国王复电周总理
感谢周总理在旅途中对他们的问候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这里收到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复电,感谢周恩来总理从开罗前来阿尔及利亚途中打电报对他的问候。
布尔吉巴的电报说:“收到了你的问候电,我对此深为感谢并向您表示我最好的祝愿,祝您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周恩来总理还收到了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一世答复周总理问候的电报。电报中对周总理表示感谢并回致最好的祝愿。

朱德委员长接见卢旺达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由莫里埃尔·玛若罗夫人率领的卢旺达妇女代表团,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和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沈元辉。

全总等八单位举行宴会
欢送越南南方朋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政协全国委员会等八个单位今天中午联合举行宴会,欢送以陈文成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越南南方朋友的来访,进一步增强了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将永远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直到他们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他表示深信,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在越南北方同胞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通过自己的英勇斗争,必将赶走美国侵略者,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
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讲话中感谢对他们的亲切接待。他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工人、农民等各界群众对我们的亲切而热情的欢迎,充分表现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关怀。他满怀信心地说,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我们一定要解放越南南方。
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朱学范、吴德峰、姬鹏飞、丁西林、胡愈之、许广平、孙晓村、马纯古、刘清扬、王芸生、范长江、王照华、郑森禹、杨骥、彭思明、彭炎、徐葵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在开罗答中东通讯社记者问
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友谊将日益发扬光大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团结相互支持
在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民族文化、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 周恩来总理十二月二十日在开罗答中东通讯社记者问。全文如下:
问题一:阁下,您对阿联同人民中国之间的关系的前途有何意见?有哪些巩固这些关系的方法,您认为两国关系应在哪些方面予以加强?
答:中国和阿联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中阿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途。
中国和阿联面对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我们两国应当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相互支持。我们两国人民都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我们两国在这方面也应当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我相信,中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与日俱增。
问题二:阁下,您对人民中国同独立的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前途有何意见?中国愿否同非洲国家建立经济和技术关系?
答: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和奴役的共同经历,有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有着加强团结、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愿望。随着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节节胜利,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很自然地已经得到了并且将继续得到迅速的发展。
中国同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贸易协定和文化协定。中国还同一些非洲国家缔结了友好条约。中国同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进行着密切的合作。
中国愿意同非洲国家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在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我相信,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伟大友谊将日益发扬光大。
问题三:能否请阁下对我们简述一下中国在执行工业化和发展计划方面的进展?
中国今后几年的新的发展计划是什么?
答: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是中国人民在革命胜利以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伟大的历史任务。
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压迫和掠夺,旧中国是一个贫穷和落后的国家。当时,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只有很小的比重,基础非常薄弱,重工业更是微不足道,而且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工业集中在少数沿海城市。旧中国的工业明显地带有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性质。
在获得解放以后的短短十四年间,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一九五三年起,经过两个五年计划的建设,中国的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已经初步地建立起了独立自主的巩固的工业基础。
过去,我们没有多品种的冶金工业、大量的石油工业、化学合成材料工业,我们没有拖拉机制造工业、汽车制造工业、航空工业、重型机械制造工业、精密机床制造工业、精密仪表制造工业等等;现在,所有这些新的工业部门都开始建立起来了。许多大型的现代化的工业企业,从设计到设备制造,现在已经能够基本依靠本国的力量兴建起来。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设备和材料的自给程度也大大提高了。机器设备的自给率,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达到百分之五十五左右,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提高到了百分之八十五左右。钢材的自给率,现在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左右。
同时,我国工业的分布,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现在,在我们幅员辽阔的多民族的国家里,各个地区的工业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
我们在建设事业中,一贯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根据我们的经验,只有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辛勤劳动,充分利用本国丰富的资源,发挥本国的一切潜力,才能够建立起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国民经济体系。
我们在建设事业中,一贯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根据我们的经验,只有农业发展了,工业城市才能够得到足够的粮食,工业才能够得到丰富的原料、充裕的劳动力和广阔的国内市场,从而稳步地发展起来;人民的衣食用问题才能够逐步得到解决,生活水平才能够逐步提高。
当然,中国目前的工业水平,还落后于世界的先进水平。摆在我们面前的建设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但是,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在我国建成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的国民经济体系,使我们的国家具有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国防和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的水平。今后我们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迈进。
问题四:阁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来面临和对付中国人口的日益增长?
答:中国人口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左右,也就是一千万人以上。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但是,我国人口同我国地大物博的自然条件比起来,同我国人民建设祖国的巨大任务比起来,并不算多。我国每平方公里人口平均只有七十多人,比英国、荷兰、比利时和法国都要低。
我们现在提倡计划生育。我们认为,这样作有利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有利于母亲的健康,有利于后代的体质和教育。
我们亚非国家之所以贫穷落后,并不是因为人口增长太快,而是因为我们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剥削和掠夺。只要我们在摆脱帝国主义的殖民枷锁以后,努力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我们的国家就能够一天一天地繁荣富强起来。
问题五:先生,您料想什么时候中国被允许进入联合国?
答: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因此,问题不是允许中国进入联合国,而是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美国操纵联合国,把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硬塞在联合国的中国席位上,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是十分不得人心的。美国这样做,丝毫也不能阻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显著的作用,反而使联合国的威望受到严重的损害。如果联合国还希望维护原来的宗旨,还希望得到世界人民的信任,它就必须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
问题六:阁下认为军事条约特别在亚洲大陆的前景如何?
答:帝国主义强加于亚洲国家的侵略性军事条约,严重地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粗暴地侵犯这些条约的亚洲成员国的主权。这种军事条约,受到亚洲各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失败。可以肯定,侵略性的军事条约在亚洲终究是要彻底破产的。
问题七:阁下对不结盟国家在国际范围内的作用的看法如何?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是否愿意援助不结盟国家,因而帮助他们保持他们的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
答:真正的不结盟政策,意味着不以任何形式参加侵略性军事集团,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许多亚非国家奉行这种政策,在加强亚非团结、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着很大的积极作用。帝国主义竭力反对亚非国家执行真正的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美国最近对柬埔寨加紧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充分尊重亚非国家所奉行的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并且支持和援助这些国家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的正义斗争。
问题八:阁下一定知道这一事实,即亚非集团的所有国家、政府和人民,很关心并寄予很大希望的不仅是解决中印争端,而且是要帮助发展爱好和平的亚非家庭中两个主要大国之间的关系。阁下愿否对此发表评论?
答:中国十分感谢亚非国家,特别是参加科伦坡会议的六个国家为调解中印边界争端和促进中印和解所作的努力。我深信,这种努力一定会得到积极的成果。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中印边界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印双方本着平等相待、互谅互让的精神,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在问题解决以前,维持边界现状,不以武力改变边界现状。中印边境发生武装冲突,责任不在中国方面。
由于中国方面作出了停火、撤兵等一系列主动努力,中印边境局势已经和缓下来,中印重开谈判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条件。中国政府曾经一再建议重开谈判,并且已经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中国政府主张,任何一方都不应该以自己对科伦坡建议的解释作为开始谈判的先决条件。遗憾的是,我们的和解努力和合理主张迄今没有得到相应的反应。
无论事态怎样发展,中国政府关于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相信,这个问题不管还会拖延多久,终将通过和平的途径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中印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一定会保持和发展下去的。
问题九:先生,您对区域性联邦、例如马来西亚联邦的看法如何?
答:马来西亚联邦在形式上是一个联邦,实际上是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下制造出来的产物。它没有反映当地人民要求自决和独立的意志。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根据万隆会议的精神,反对直接威胁着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安全的马来西亚联邦,这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这个正义斗争。
问题十:阁下是否建议在亚洲国家中举行新的会议?
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提出了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倡议。中国积极支持这个倡议。我们认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对于亚非国家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团结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都将具有重大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苏加诺总统的这个倡议,已经得到不少亚非国家的赞同。中国愿意同所有亚非国家一道,为促进这一倡议的实现而进行认真的努力。
为了加强亚非团结,亚非国家领导人进行多边的或者双边的接触,是有益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经倡议举行亚洲国家首脑会见,中国积极支持这个倡议。
问题十一:阁下对防止无核国家参加原子俱乐部,以作为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一个步骤的主张,看法如何?
答: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目前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是美帝国主义所推行的核备战、核讹诈政策,而不是无核武器国家掌握必要的自卫手段。因此,为了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首要步骤应当是:目前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明确的义务,不使用、不输出、不制造、不试验核武器。如果不这样做,反而去限制无核武器国家掌握必要的自卫手段,那就只能助长美帝国主义的核备战、核讹诈政策,而绝不能消除核战争的危险。
中国政府早在一九六○年就提出了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亚洲和太平洋沿岸的无核武器区的建议。我们一贯支持在中欧、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无核武器区的建议。当然,为了实现这些主张,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每一个无核武器区都必须承担应有的义务。
问题十二:阁下,您对美国政策在世界政治和谋求实现世界和平中的作用的看法如何?您认为什么时候美国政策将有根本性的改变?如何改变?
答:判断一个国家的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什么作用,主要要看它的行动。今天,美国派遣一百万左右军队驻在几十个国家,美国的军事基地遍布大半个世界,美国的核潜艇出没在各大洋,美国的核飞机飞遍了各大洲。在亚洲,美国霸占着南朝鲜和中国领土台湾,对老挝进行着侵略和干涉,在越南南方甚至进行着灭绝人性的“特种战争”。美国的这种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
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将要改变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但是,我认为,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坚决斗争,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可以被挫败的,世界和平是可以得到维护的。
问题十三:根据迄今所有的报道称,中苏分歧是纯粹思想意识性的分歧,阁下认为真是如此吗?或者有着别的原因和动机?在两个主要东方大国中,目前或不久的将来,是否存在着双方观点的接近和恢复其合作关系的前景?
答:我们同苏共领导人之间的分歧,是怎样认识和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理的分歧。我们相信,这种分歧终究是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得到解决的。中国和苏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在帝国主义敌视社会主义各国的情况下,中苏两国人民总是要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