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及尔工人热情欢迎中国贵宾
周总理陈副总理继续参观工厂赞扬阿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建设祖国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和国务部长乌兹加尼的陪同下,参观了阿尔及尔的现代油脂厂和贝利埃汽车厂。他们受到了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现代油脂厂参观以后,在这家工厂的留言簿上题词说:“从这个油脂和肥皂厂的接管中,看出阿尔及利亚的劳动人民在国家计划的领导下是能够当家作主,管好工厂生产,增加国家财富,为人民生活服务的。”
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达座落在阿尔及尔港口附近的现代油脂厂的时候,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布马扎在油脂厂的门前欢迎他们。两个女孩向中国贵宾献花。
在油脂厂的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横幅,上面写着:“欢迎周恩来总理!”工厂的厂长代表全体工人和职员对周恩来总理说:“全体工人热烈欢迎您。”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了油脂厂的各个主要车间。在参观结束时,油脂厂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赠送了两支猎枪。中国客人也回赠了礼品。
阿尔及利亚现代油脂厂是今年九月三十日收归国有的。它原来的老板唐扎里是阿尔及利亚人。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前,他同殖民主义者勾结在一起。独立后,他跑到法国去了,只留给油脂厂十五个新法郎。工人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成功地恢复了生产。这个油脂厂主要生产用橄榄油和菜油制作的食用油,每天产量达七百吨,它的副产品可用来生产肥皂。
参观了油脂厂以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前往位于阿尔及尔东南约二十公里的布伊巴镇参观贝利埃汽车厂。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一行经过布伊巴镇的时候,居民们列队欢迎并高呼“中国万岁!”
汽车厂的六百名工人热情地迎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中国客人们参观了这个工厂的装配和修理车间以及技术员和司机训练中心,到处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们同工人们握手,并频频向工人们挥手致意。
周恩来总理在参观以后在工厂的留言簿上题词说:“发展交通运输事业,在阿尔及利亚的国民经济建设中将发生重大的作用。”
宾主双方还互赠了礼品。
这个工厂的工会总书记布扎尔·阿卜杜勒·拉赫曼热情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阿尔及利亚工人对周恩来总理的来访感到非常高兴,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阿尔及利亚工人和全体人民很尊敬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革命。中国革命的伟大代表的来到,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阿尔及利亚国民经济部长巴希尔·布马扎今天中午设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陪同中国客人参观访问的阿尔及利亚部长们以及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也出席午宴。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一日,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右一),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为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盛大招待会。左第一人是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阿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刊热烈欢迎中国领导人
周总理访问显示中阿两国的相互支持
阿尔及利亚电台强调要发展中阿两国的团结和政治经济文化合作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最近一期民族解放阵线中央机关刊《圣战者报》周刊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出版专刊。周刊的封面是周恩来总理的大幅照片,在照片旁边写着:“周恩来,我们的朋友!”
这家周刊还刊登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传记和照片。此外,还在《中国,伟大的国家,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经验》的总标题下刊载了介绍中国革命历史、地理情况、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以及造林经验等文章。
《圣战者报》还发表文章说,“周恩来总理首次对非洲进行意义重大的访问,不仅表示人民中国对我们大陆的极大关心,而且表示他对我们的信任。”他代表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
文章在谈到中国革命历史时指出,中国今天是一个年青的国家、一个崭新的国家。这个新国家“是毛泽东和他的战友在战胜了帝国主义黑暗势力之后建立的,这是过去长期沉睡的人民的伟大的觉醒,是人民要结束他们的被剥削状态和消除过去强加于他们的贫困的决心的结果。”
文章继续说,“因此,一经冲破黑暗,中国就着手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令人振奋的任务。几乎一无所有,并在反对蒋介石及其美国盟友的长期战争中遭到严重摧残的中国人民,今天已经是亚洲最强大的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一旦获得解放和摆脱了过去使它与外部世界隔绝的束缚,就很快同所有像他们一样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控制、或者正为争取自由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建立了友好的联系。”
文章说,在一九五五年举行的万隆会议上,“周恩来领导的中国代表团博得了非洲、亚洲所有进步国家的同情和友谊。”
文章说,“人民中国得到广大爱好正义和自由的人民的友谊和支持,但不幸的是,在美国及其盟友的压力下,联合国组织却把她排除在外。”
文章还说,中国领导人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所获得的成功和巨大影响证明,“把非洲各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联结在一起的纽带不知要比所有的阴谋暗算强大多少倍。”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人民报》今天用大量的篇幅报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达的消息,并登载了本·贝拉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机场的讲话全文。
这家报纸说,阿尔及尔人民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欢迎表明,“阿尔及利亚、她的政府和她的人民没有忘记也不会忘记过去以及中国人民和政府在解放斗争期间所给予他们的声援。”“中国领导人今天所得到的欢迎再一次显示,一旦需要,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之间的互相支持就会成为现实。”
《人民报》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标题下以两版篇幅刊载了关于中国的文章和图片。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大量播送了有关周恩来总理访问的节目。昨天晚上,电视台播送了有关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到达以及昨天下午在阿尔及尔机场举行欢迎仪式的好几个场面,还放映了关于中国情况的纪录片和影片《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广播电台二十三日就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领导人会谈发表评论说:“我们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代表之间的政治会谈只能意味着非洲大陆进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个新的阶段”。
评论还说:“对于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来说,我们始终是遵守具有历史意义的万隆亚非会议的精神的,一个对于世界上共产主义思想的发扬光大做出过贡献的国家的人民的代表来到我们国土上进行访问只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为我们提供了作为一个使它的七亿人民得到尊严的国家的也许是独一无二的榜样。因此,阿尔及利亚除了感谢中国在解放战争期间给予我们的援助之外,还要加强同中国的团结联系和发展同它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合作。”
阿尔及利亚各报连日都以大量篇幅刊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在阿尔及尔的访问情况。《人民报》今天在描述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的访问时写道:“沿着整个大街,汽车的行列受到了在人行道上大量群众的热烈鼓掌欢迎。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在各处的建筑物和阳台上飘扬。在波利纳克桥,人群挤得水泄不通,蒙着面纱的妇女发出愉快的‘哟,哟’呼声。”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也着重报道了有关访问的消息。

专栏:阿尔及尔通讯

阿尔及利亚人民心向非洲兄弟
新华社记者 程良平
正当西方殖民主义者灰溜溜地离开阿尔及利亚的时候,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爱国者和革命者来到这里学习或从事解放自己祖国的政治活动。阿尔及利亚事实上已经成为他们在国外最重要的活动中心之一。
人们只要漫步首都阿尔及尔的街头,就可以在各处看到许多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办事处,这些办事处享有进行活动的一切方便。本·贝拉总统本人和民族解放阵线及政府的其他领导人甚至亲自主持这些办事处的成立典礼。
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一百三十二年的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不满足于他们自己的独立。过去一年多来,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面克服种种困难,医治殖民主义者留下的无数创伤,一面积极支持其他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阿尔及利亚人民经常谦逊地说,他们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是他们的职责,是忠于在过去七年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牺牲的一百五十万阿尔及利亚烈士。
通过长期武装斗争赢得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者决不会自动离开非洲。因此他们积极支持被迫拿起武器来赢得自己独立的一切被压迫人民。今年六月二十六日,本·贝拉总统在阿尔及尔声援南非的群众大会上说:“我们很了解殖民主义。它只懂得武力和暴力的语言……我在这里宣誓,如果必要的话,我随时准备到南非去当一名志愿军。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也都是志愿军。”在另一个场合他还说:“只要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和非洲爱国者遭到殖民主义者的镇压,任何阿尔及利亚人都不能感到自己已经完全自由。”
一年以来,阿尔及利亚政府除了给予未独立的非洲国家的人民以道义上的支持之外,还为他们训练了将近一千名军事人员。记者从安哥拉驻阿尔及尔办事处获悉:自从今年五月举行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这个办事处每天都收到成百封来信和接待许多来访者。这些来信人和来访者要求报名当志愿人员,同他们的安哥拉兄弟肩并肩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安哥拉独立而战斗。今年八月这里宣布:已经有一万多名阿尔及利亚志愿人员报了名。
非洲解放基金所收到的第一笔捐款一亿旧法郎来自阿尔及利亚政府。阿尔及利亚国内的助学金,优先给予非洲受新老殖民主义统治国家的学生。阿尔及利亚政府忠实履行亚的斯亚贝巴会议要求非洲国家同南非和葡萄牙断绝外交、贸易关系的决议,封闭了葡萄牙的领事馆,禁止葡萄牙飞机飞越阿尔及利亚领空。阿尔及尔的码头工人,还拒绝为载有运到南非货物的船只卸货。
在阿尔及利亚,一年来声援民族解放运动的游行示威和群众集会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二月十日阿尔及尔和全国各地庆祝安哥拉人民发动武装斗争两周年,到处响彻“安哥拉—独立,独立—安哥拉”的呼声。最近各地还举行集会,支持南非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二十日,阿尔及利亚人又为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而举行了群众大会。
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出版的报纸每天都以显著的地位登载关于南越、安哥拉、南非、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和委内瑞拉……的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消息。这些报纸的社论,经常为这些国家的人民的每一个胜利而欢呼,把它当作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己的胜利。
在阿尔及利亚,你还可以经常看到介绍南越人民的斗争和揭露美帝国主义在那里的罪行的影片。记者最近偶然地在阿尔及尔西南大约二十公里的一个农庄里看到了关于南越人民斗争的图片展览。毫无疑问,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正在密切地注视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记者今年二月第一次在辽阔的撒哈拉地区访问时,遇到了在哈桑·马萨奥德石油公司工作的一位普通石油工人阿里。当这位看上去约莫二十岁的阿尔及利亚青年工人知道记者是从“毛泽东中国”(他这样称呼新中国)来的时候,他充满信心地亲切地对我说:“请相信我,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将竭尽全力支持世界各地的,特别是我们亲爱的非洲大陆的一切受压迫的兄弟,直到非洲大陆最后解放为止。”
他说,“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像你们中国人一样,吃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很多苦头。因此,我们在赢得民族独立之后,决不能忘记仍然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奴役下呻吟的其他非洲兄弟姊妹,正如你们中国兄弟在我们为自己的民族独立而斗争时从来没有忘记我们一样。”
将近一年来,他的话始终清楚地留在我的记忆里。在这段时期里所发生的事情证明,他的话不仅反映了这样一个普通阿尔及利亚工人的感情,而且也反映了阿尔及利亚各界人民的感情。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说周总理访非意义重大
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青年之声报》二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是对“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的新贡献”。
评论说,阿联人民非常热烈地欢迎伟大中国人民的代表。周总理到处受到了成千上万劳动人民和阿联高级官员的真挚欢迎。这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友好的感情。中国伟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坚决斗争,以及对被压迫人民和刚获得解放的国家在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斗争的全面支持,是对伟大中国人民的真挚同情和友谊的因素。
评论最后还谈到周总理将要访问非洲的其他国家。评论说,这些国家的人民将把这种友好访问看作是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的一个贡献。

阿联庆祝战胜英法以三国侵埃七周年
纳赛尔总统赞扬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精神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阿联的英雄城市塞得港今天举行群众集会和军事检阅,庆祝战胜英、法、以色列三国侵略埃及七周年。
阿联总统纳赛尔出席了塞得港的庆祝活动,并且在那里的烈士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了话。
纳赛尔说,埃及人民从来没有停止反对外国统治和争取自由的斗争,许多烈士为这些原则献出了生命。
他说,“我国人民在一九五六年英勇地抗击了侵略,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小国如何对付外国侵略的榜样。”纳赛尔还说,阿联人民击败了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三国的军事侵略,并且粉碎了它们诸如冻结埃及资产等经济封锁措施。
纳赛尔说,我们要使我们的国家获得自由,摆脱帝国主义;我们要建设国家。
纳赛尔在回顾击退三国侵略后阿联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们在一九五六年取得了胜利,我们是不能建设(阿斯旺)高坝的。”他说,埃及化也是在这一年开始的,所有外国企业现在都已收归国有了。
纳赛尔说,阿联将利用它的一切潜力帮助亚丁、也门南部和其他英国保护地的阿拉伯人民摆脱英国的统治。英国没有权利留在这些地区。他指出:“英国占领亚丁和也门南部是违背那里的人民的愿望的。”
在谈到以色列改变约旦河河道的计划时,纳赛尔要求阿拉伯各国总统和国王举行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纳赛尔说,“阿联准备充分履行它的职责”,“我将建议阿拉伯联盟尽快举行这种会议。”
纳赛尔在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还谈到阿拉伯统一、巴勒斯坦和阿联在也门的军队等问题。

何英大使离开布隆迪
新华社布琼布拉二十三日电 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结束了对布隆迪王国的友好访问,二十二日离开这里。
到机场欢送他的有布隆迪王国政府外交部秘书长纪耶·比马祖布特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巴西塔。
何英大使在这里期间,曾拜访布隆迪国民议会议长塔德·西里乌尤蒙西、副首相皮埃·马松布科和王宫大典礼官约瑟夫·姆巴祖穆提马,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何英大使还拜会了布隆迪王后德雷丝,并且到一九六一年被殖民主义者杀害的她的儿子鲁瓦加索尔王储的墓前悼念。
何英大使是应布隆迪王国政府的邀请于二十日到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罗马尼亚神经病学家
首都五团体联合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为纪念世界文化名人、罗马尼亚神经病学家乔治·马里内斯库教授诞生一百周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五个人民团体今天联合举行了纪念会。
会议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黄鼎臣主持。中华医学会理事、神经精神科专家黄克维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神经精神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冯应琨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乔治·马里内斯库教授的生平和学术成就。马里内斯库教授于一八六三年生于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一九三八年逝世。他毕生致力于神经化学、神经物理和神经生理的研究,是世界上最早研究神经结构生物化学的学者之一。他的有关神经细胞病理变化的发现,对组织病理学有很大贡献。
报告的人指出:马里内斯库是一个热情的永不知疲倦的科学研究工作者。我们要纪念他在临床和实验神经病学领域中所作的贡献,学习他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和平易近人、诲人不倦的谦逊态度,学习他不畏权势、不趋附剥削阶级的高贵品质。
今天的集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和中华医学会联合举办的,这些团体的负责人王东平、彭炎、魏曦等出席了纪念会。
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罗明应邀参加了纪念会,并在会上讲了话,祝贺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巴基斯坦外长和北尼日利亚总理发表谈话
迫切需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雅加达报纸支持召开亚非会议讨论反帝斗争问题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三日电 据卡拉奇报纸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二十二日晚间在达卡对报界说: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是迫切需要的,因为这个会议将促进和平,并使亚非国家更密切地团结起来。他说,举行这个会议的前景不仅良好,而且希望日益增加。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正在巴基斯坦进行访问的北尼日利亚总理艾哈迈杜·贝洛十九日在这里说,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对加强亚洲和非洲两个大陆之间的关系是非常有益的。他在对巴基斯坦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完全同意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关于召开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型式的第二次亚非会议的见解。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东星报》今天在表示支持在最近的将来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社论中说,特别是在帝国主义正在对世界各地民族运动加紧其侵略行动时,召开这样的会议是最有必要的。
新出版的《共和国新闻报》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应该讨论亚非国家同帝国主义者之间的斗争的重大问题。

波兰议会举行会议
通过明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新华社华沙二十三日电 波兰议会十二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这里举行了为期三天的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波兰一九六四年国民经济计划和一九六四年的预算。
在二十日的会议上,库累沙代表议会经济计划、预算和财政委员会就有关问题作了报告。
报告说,在整个国民经济的投资基本上保持今年水平的情况下,明年的农业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二十四。一九六四年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六点三。
报告指出,一九六四年国家预算收入将达二千七百六十亿兹罗提(波币)以上,支出约为二千七百一十亿兹罗提。发展国民经济的拨款占预算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二。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易人
曾德被解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职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四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通过决议,批准阿勒坦格列尔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
根据大人民呼拉尔的决议,曾德已被解除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的职务。
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任命鲁布桑为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杜尔尼雷尔重申全部解放非洲决心
新华社讯 科纳克里消息: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十八日在一项联合公报中,重申他们“为全部解放非洲——其中包括南非——而努力的坚定决心”。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尼雷尔总统结束对几内亚的五天国事访问后发表的。尼雷尔在访问期间同杜尔举行了会谈。联合公报说,他们还讨论了有效地支持非洲统一组织的问题。

奥廷加表示肯尼亚将奉行中立政策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肯尼亚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肯尼亚内政部长奥廷加十七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肯尼亚将坚定地奉行不结盟和积极中立的政策。”
奥廷加说:“在获得独立以前,在违反我们意愿的情况下,我们被一条殖民主义锁链束缚在西方。如今我们自由了,我们将建立新的接触。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将弥补过去存在的那种失去平衡的状态,采取某些措施来离开西方的轨道。”
奥廷加是在肯尼亚于本月十二日宣布独立后,代表肯尼亚政府去纽约申请加入联合国的。他十六日在联大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曾经阐述了肯尼亚在独立后将奉行的对外政策。

乌干达调查欧洲人侮辱非洲人事件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二十日在乌干达议会里说,乌干达政府正就一批欧洲人最近组织集会嘲笑肯尼亚独立并侮辱非洲人一事进行调查。
奥博特说,这次集会是由一批自称为“效忠前帝国者同盟”的欧洲人在肯尼亚独立前夕在坎帕拉组织的。奥博特谈到在集会上所发生的事和所唱的侮辱非洲人的歌词。议员们对这件事感到非常愤怒,要求政府采取严厉措施。

马里独立后农业生产获得很大增长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最近在马里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举办的发展问题座谈会上说,马里独立以来农作物的生产获得很大的增长。
他说,在独立前一年的一九五九年,棉花产量为九千吨,而今年预计可达二万五千吨。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五)所规定的稻米生产指标在某些地区今年就可以实现。马里的小米产量也在不断上升。
座谈会通过的总决议指出,将继续发展粮食和蔬菜的生产,以增加市场供应和争取实现农村群众的充分就业,特别是在旱季期间。

阿尔及利亚青年和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各国青年代表集会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