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总政通知全军新春广泛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更好地向地方和群众学习 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二十三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在一九六四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展开拥政爱民活动,更好地向地方和人民群众学习,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通知说,经常进行拥政爱民活动,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认真向地方和人民群众学习,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军队政治思想工作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年来,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社会主义教育和学习雷锋、好八连的活动,通过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抗旱防洪斗争以及海防和边防地区对敌斗争的实践,全军广大指战员的阶级觉悟和政策纪律观念普遍提高,尊重政府、热爱人民、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拥政爱民的传统大为发扬。应当看到,我军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同地方党政领导机关和全国人民群众的关怀、支持与帮助分不开的。为了和全国人民一道,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争取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拥政爱民传统,更好地向地方和人民群众学习,更好地进行拥政爱民工作,使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更加紧密。
通知要求全军在一九六四年新年、春节期间,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通过参观访问公社、工厂和请地方同志作报告等活动,虚心地向地方党政机关、地方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二、向驻地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各项政策;三、广泛开展为群众做好事的活动,积极以劳力、技术力量支援人民公社,帮助兴修水利、春耕、冬灌、积肥和整修机械、农具等生产准备工作,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打下基础;四、同驻地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进行新年、春节联欢,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和慰问;五、在部队中深入进行拥政爱民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对一九六三年部队执行政策法令、遵守群众纪律的情况,要普遍进行一次检查。

团结群众 依靠群众 改进作风 提高觉悟
公安机关春节将开展爱民月运动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公安部最近通知各省、市、自治区公安机关,要求在一九六四年春节期间开展一年一度的传统的爱民月运动,并且把这一运动开展得比过去几年更好。
通知指出,公安机关过去每年开展的爱民月运动,对密切公安机关与群众的联系,改进公安干部和民警的作风,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次的爱民月运动,应当紧密结合当前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公安系统当前的工作去进行。要在爱民月运动中进一步提高广大公安人员的阶级觉悟和群众观点,使警民关系更加密切,以便更好地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做好公安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爱民月运动中,组织广大公安干部和民警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使大家明了当前形势,并重温公安人员八大纪律十项注意,要学习如何正确处理两类矛盾,如何在公安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要向居民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向群众进行提高革命警惕性的教育,宣传公安人员讲政策、守纪律、爱人民的光荣传统。
公安部要求各基层公安单位在这次运动中要普遍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批评意见,要欢迎来自群众的各种各样的意见,表扬的意见要欢迎,批评的意见更要欢迎;一般的批评意见要欢迎,指名指事的批评更要重视。所有派出所今后都要进一步健全定期向居民群众报告工作、征询群众意见的制度,以加强群众的经常监督。在检查和纠正缺点的同时,还要有计划地表扬好人好事,树立先进旗帜。
通知指出,在爱民月运动中,要大大提倡公安人员为群众办好事的良好风气。每个公安人员都要注意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除危难,尽量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问题。

各地党政军民集会追悼罗荣桓同志
一致表示化悲痛为力量,坚决学习罗荣桓同志的优良品质和革命精神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各地最近分别举行追悼大会,沉痛哀悼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
中共中央华东局、上海市各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二十一日隆重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一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和正在上海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谢富治上将,陈士榘上将,以及上海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陈丕显、曹荻秋、魏文伯、金仲华、饶子健中将、陶勇中将、刘浩天中将等一千六百多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中共中央中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和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二十二日举行了有一千六百多人参加的追悼大会。参加大会的有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驻军首长黄永胜上将等党、政府、军队各部门的负责人。正在广州的徐向前元帅、萧劲光海军大将、粟裕大将也参加了大会。
中共中央东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和辽宁省各界人士,二十一日在沈阳集会追悼罗荣桓同志。参加追悼大会的,有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一书记宋任穷,中共中央东北局第三书记马明方,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辽宁省省长黄欧东和解放军沈阳部队首长曾思玉中将、曾绍山中将、刘转连中将以及正在沈阳的萧克上将等一千九百多人。
中共中央西南局、解放军成都部队和四川省、成都市各界二千多人二十二日举行了追悼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李井泉,四川省省长李大章,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廖志高,成都部队首长韦杰中将等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中共中央西北局、解放军驻陕西部队和陕西省、西安市各界追悼罗荣桓同志大会在二十二日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代省长李启明以及党、政府、军队负责人高克林、胡锡奎、赵守一、孙蔚如、杨嘉瑞少将、彭天琦少将等一千八百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和山东省、济南市各界追悼罗荣桓同志大会在二十二日举行。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山东省省长谭启龙和王建安上将、袁升平中将、白如冰、周兴、刘秉琳等负责人以及各界代表两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和江苏省、南京市二十一日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追悼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南京驻军首长许世友上将、唐亮上将、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以及李士英、彭冲、张震中将等党、政府、军队各部门负责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和福建省、福州市各界一千二百多人在二十一日举行了追悼大会。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和皮定钧中将、卢胜中将、梁灵光、许亚、林修德等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和湖北省、武汉市的追悼大会,于二十二日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武汉部队首长陈再道上将,湖北省省长张体学,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宋侃夫等负责人及各界代表、部队官兵一千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和云南省、昆明市二十一日举行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追悼大会。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中共云南省委书记赵健民、刘明辉等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和甘肃省、兰州市追悼罗荣桓同志大会,于二十一日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汪锋,兰州部队首长冼恒汉中将、中共甘肃省委书记裴孟飞、高健君等以及各界人士一千多人。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各族各界人士和解放军官兵一千多人,二十三日举行了追悼大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奎璧,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孙兰峰、吉雅泰、刘景平、朋斯克和部队首长刘华香少将、廷懋少将等参加了大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各界代表和部队官兵一千多人,二十一日在乌鲁木齐市集会追悼罗荣桓同志。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以及吕剑人、辛兰亭、帕提汗·苏古尔巴也夫、艾斯海提、张希钦少将、左齐少将等负责人参加了追悼大会。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解放军西藏军区二十二日在拉萨举行了追悼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周仁山、王其梅、郭锡兰、帕巴拉·卓列朗杰、桑颇·才旺仁增少将等八百多人。
罗荣桓同志故乡湖南省二十二日举行了追悼大会。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正在长沙的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和省市党、政府、军队负责人王延春、李瑞山、华国锋等一千二百多人参加了大会。在罗荣桓同志家乡衡山县举行的追悼会上,罗荣桓同志的亲属也前来悼念。
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河南、安徽、浙江、江西、广西、贵州、宁夏、青海等省(自治区)也在最近分别举行了追悼大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各军事院校及其所属部队,最近几天集会悼念罗荣桓同志。
在各中央局、省、市、自治区和各部队举行的追悼会上,各地党、政府、军队负责人在致悼词中,一致表示化悲痛为力量,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罗荣桓同志的优良品质和革命精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我十分悲痛地得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罗荣桓副委员长逝世。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尊敬的委员长同志和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主席 约翰尼斯·狄克曼教授博士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柏林

为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服务
中国外文书店在京成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外文书店已于最近在北京正式成立,今天下午举行了成立大会。国家科委副主任韩光、武衡,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韩光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外文书店担负着很重要的任务,应该密切与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联系,做好外国图书资料的供应工作,更好地为科学研究和生产建设服务。曹瑛在会上说,中国外文书店的成立对于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将起促进作用。竺可桢在讲话中向中国外文书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中国外文书店的主要任务是办理世界各国外文图书、期刊和其他出版物的进口业务。它是在中国国际书店原来经营的书刊进口业务的基础上扩大建立起来的,目前已与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书商建立了业务联系。

中拉友协增选曹瑛为副会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最近举行的常务理事会上,通过增选曹瑛为副会长。

专栏:资料

海河水系
海河,也叫沽河,由几条大河在天津附近会合而成,东流到大沽口入渤海。
海河水系包括会合在天津的河北省境内绝大部分河流,其中有些河流的上游来自山西、内蒙古和河南。海河的流域面积广阔,是我国重要的粮棉产区之一。
海河水系共分以下几条河流:
南运河:上游分漳河和卫河,漳、卫会合后叫卫运河,过山东临清后叫南运河。河水北流先后分出四女寺减河、捷地减河和马厂减河,最后与大清河相会在天津经海河入海。
子牙河:滏阳河和滹沱河在献县会合后称子牙河;会大清河后,叫西河;在天津经海河入海。
大清河:由拒马河、唐河、潴龙河等会合而成,东流经大片洼淀地区,在天津附近会合子牙河,分别经独流减河或西河流入海河。
永定河:上游为桑干河、洋河和妫[guī 规]水河,经北京至天津由海河入海。永定河上游各河流经黄土高原,含沙量大。
北运河:发源于北京以北和以西的山地,在通县以上称温榆河,以下称北运河。北运河水多经抗旱河、金钟河出海,部分河水经运潮减河入潮白河。潮白河原为北运河上源。主要支流为潮河、白河。下游于一九一一年改道夺箭杆河入蓟运河。一九五○年开挖潮白新河后,潮白河水被导入黄庄洼、七里海,而后由东引河下泄入海。潮白河和蓟运河同北运河相通,也属于海河水系。
海河水系各大河源出燕山、太行山和黄土高原。在这些山地与平原之间,丘陵过渡地区甚短,山区陡落为平原。每逢暴雨,即山洪暴发,各河夹带大量泥沙倾注而下,致使各河道极易淤塞迁移;兼受黄河多次冲积改道的影响,形成不少洼地。各河流都是上游宽大,下游狭小,缺少尾闾,宣泄不畅,常常发生洪涝灾害。据统计,从一三六八年到全国解放前一九四八年的五百八十一年间,河北曾经发生水灾三百八十三次。最严重的是一九一七年和一九三九年,两次大水都淹了天津市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四年来,河北省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共完成土石方工程二十亿立方米,各河上游修了一些大中型水库,下游还兴建了一些分水入海的减河工程。不少工程在今年抗御特大洪水的斗争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新华社)

帮小海福找家
通县小街孟昭宏的儿子小海福走失了。全家人都非常着急。
小海福哪里去了?原来,他一个人走到附近的公共汽车站去玩,爬上了一辆公共汽车,一直坐到了北京。他随着一批乘客,在北京一条街上下了车。他在北京街上玩腻了以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就放声大哭起来。街上的人们问他哪里来,家长是谁,他都讲不清楚,只是一个劲儿地哭。路人只好把他送到派出所,以后他又被转送到北京市公安局接济站来。
接济站的民警们受理过许多件这样的事。他们知道走失孩子的父母是如何焦急,就耐心地同孩子谈话,但是没有成功,小海福只是哭着要妈妈。民警们决定向全市查询。他们向各街道派出所、学校、机关、商场、幼儿园打出了上百个电话,但是没有结果。
一天一天过去,小海福渐渐和民警们熟悉了。他在谈话中说出家在“小街”,但是忘掉了爸爸的名字。北京有好几处叫“小街”的街道,民警带着小海福串遍了“南小街”、“北小街”、“南北小街”、孩子都摇摇头。又串了许多语音接近的街,也不是。
后来民警们听说,河北蓟县有个“小街”,那里也有通北京的“大红汽车”,就把小海福带到了蓟县,但是仍然找不到。这时,蓟县正举行全县干部大会,小海福又出现在大会主席台上。几千个干部走来认一认,都摇摇头。小海福又回到了北京。
终于,小海福记起爸爸的名字叫孟昭宏。要在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里查一个人的名字不是一件容易事,何况只是个语音,谁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三个字。人们查户口簿、花名册,打电话到各单位问,从市区到郊区,查了许多人,都没有结果。玉田有个孟昭宏,两个孩子都在家;海淀、丰台、密云的孟昭宏,有的没孩子,有的有孩子但没走失。
一个线索断了,又寻新的线索,民警们走几百里路,只为了问一问有没有孟昭宏,有没有走失孩子。
一月一月过去,还是没有查到,小海福倒不着急了,他玩得挺好,还交了一些好朋友。
终于,从通县公安局传来消息,那里查到有个孟昭宏,确实走失了一个小男孩。他才是海福的爸爸。
当小海福的妈妈来到接济站,看到小海福的时候,欢喜得热泪盈眶,她真不知道应该怎样感谢这些热心的民警才好。
(新华社)
(附图片)
守卫在海防前线某城市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建立的“拾金不昧”登记栏,年年都记载几十起拾金不昧的事迹。这是战士陈峇峇(左)拾到了一个装有七十多元人民币和一些证件的皮包。指导员王志善(中)多方设法,终于把皮包交还给失主——归国华侨陈广业。
 谢添水摄(新华社稿)

专栏:读报有感

读《妻子双目失明以后》
鲜明的对比
谁读了《妻子双目失明以后》那篇文章,能不受感动!
读过这篇文章,我想了许多。我在人吃人的旧社会里混了二十来年,对旧社会那种尔虞我诈、勾心斗角、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坏风气,体会很深。我亲眼看到我的姐夫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我久病在床的姐姐因为无人照管而死去的惨景。那时人们看到谁有了困难,躲得远远的,生怕沾着他。如果我姐姐生在今天,那多好啊!
看看祁秀章同志,她双目失明了,不但丈夫体贴她,关怀她,就是邻居、保姆、服务员、教师、电车乘客……都不约而同地伸出了阶级友爱的手,有的人帮助她烧饭炒菜、冲开水、抱小孩;有的人送菜上门;有的人替她给孩子做鞋穿;有的人扶她回家。这些人和她非亲非故,为什么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呢?这不是别的,这正说明了我们的社会好,我们的党好。正像高长富同志所说的那样:“党组织为什么这样关怀我?不就是因为党是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党么!”只有我们新社会,才能培养教育出这些具有高尚道德品质的新人。
铁道部党校 乔生

专栏:读报有感

给了我很大教育
一口气读完了《妻子双目失明以后》,我的心在剧烈地跳动着,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教育。
一九六二年冬天,当第二个孩子出世时,我的爱人得了重病,继而双目失明。当时我正在大学二年级读书,闻讯后,急忙赶回家里,看到这种情形,又悲痛又不安。心想:我这一生的幸福算没了。我暗暗下了决心,等她病好后离婚。但当我听到孩子叫爸爸时,心情又矛盾起来:这样决定对吗?她将来怎么生活呢?孩子又怎么办呢?简直心乱如麻。
以后经过多次治疗,我爱人的病完全好了,视力一天天好转,也能开始工作了。我以前暗暗下的决心,也暗暗地打消了。
现在每当我看到她来信所写的那歪歪扭扭的字句时,又是高兴又是内疚。高兴的是她的眼睛一天天好起来,内疚的是我在她病重时所下的决心是多么不应该。同十年如一日对待自己双目失明的妻子的高长富同志相比,我的思想里还残留着不少旧的东西。
 吉林工学院 王可

专栏:读报有感

夫妻关系变了
读了《妻子双目失明以后》一文,得到很大启发。以前,我认为做丈夫的就不该管家务事,总是要求妻子体贴周到。有时,她工作忙,家务事管不过来,我不但不帮助她,反而嫌她没用,对她很冷淡,甚至有时还要和她吵嘴。长期以来,我为这些问题,心情很不痛快。最近学习了高长富和祁秀章的事迹后,才觉悟到自己是不对的,说明自己还存在严重的封建思想;了解到新社会的夫妻之间应该是互敬互爱、互相体谅帮助的关系。我和爱人一起读了这封信以后,我主动向她检查了自己的缺点,也主动分担一些家务劳动。这样一来,夫妻关系更好了,邻居们看了也一致称赞。
吉林 康启华

专栏:建议

不要用好木材烧窑
山西省盛产木本粮食——橡子的夏县中条山林区,有很多公社办的石灰窑和砖瓦窑,都砍伐树木作燃料。据我们在三个公社的调查,全部用木柴做燃料的就有四十九个窑。有些生产队为了增加社员收入和降低成本,最近又把一些原来烧煤的窑也改烧木柴。木柴由社员砍伐卖给砖瓦窑。而生产队对林木又缺乏严格的管理,有些社员为了多挣钱,就不惜砍伐好树和橡籽母树,使森林资源遭到破坏。
据统计,这里的每一个窑一年烧三窑,每窑大约要烧掉木材六万斤。四十九个窑,一年就要烧掉八百八十二万斤木材,折合四万四千一百立方米。这样做,还减少了橡子和栓皮等林副业生产的收入。
为了保护森林资源,我们建议有关领导机关,对本地区的砖瓦、石灰和木炭窑进行一次检查,凡是能利用煤炭作燃料的窑,应当尽量烧煤炭;供应煤炭确有困难的地区,最好利用灌木、茅草和树枝等作燃料。
山西夏县上坪林场 郭芒云

专栏:读者来信

加强对烧炭工人的教育
不久以前,我到建瓯县的林区去工作,看到林区有不少生产队,在开展副业生产中,砍伐好树烧木炭,浪费很大。例如小松公社渔村大队,约有七十个木炭窑,每月约生产木炭三十一万多斤,共计要烧掉树木七十多立方米。本来烧木炭只应当用薪炭材,可是他们烧的有不少是好材,甚至还烧掉些楠木、樟木等贵重树木。
这里还有从外地来的烧炭工人,他们之中有些人为了多烧木炭,增加收入,便不遵守森林采伐规则,乱砍乱伐。例如国家规定公路两旁一百米以内的树木一般不准砍伐,可是他们却砍了许多,而且光砍伐,不造林。这就会影响森林更新,造成水土流失。
我认为,山区有条件的生产队,利用冬闲适当开展一些烧炭等副业生产,是可以的。但应当从整体利益出发,不要毁坏山林。希望有关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加强对烧炭工人的管理和教育。
福建建瓯县上栏伐木场 祖成

专栏:编后

保护林业资源
现在,许多地区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正在利用冬闲季节,从各方面开展集体副业生产,这对于巩固和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社员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做任何工作,都必须正确地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不能只图眼前一时的好处和方便,而损害了整体利益和长远的利益。搞副业生产,当然也不能例外。
从这两封来信中可以看到,有些生产队为了多增加些收入,减少些麻烦,就不惜砍伐好木材作燃料,虽然眼前获得了一些好处,却使国家的林业资源遭受损失,发展下去,还会造成水土流失,最终还是不利于农业生产,不利于生产队和社员自己。
副业生产是集体生产活动的一部分,都是有组织有领导地进行的。因此首先要求社、队领导干部注意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结合,要教育社员爱护森林资源,并采取各种具体措施保护森林,制止各种损害国家整体利益、损害森林资源的行为。
这两封来信反映的问题,只是局部地区的现象,但很值得引起注意。

专栏:读者来信

少用数字给新品种命名
解放以来,我国选育了大批农作物新品种,很受农民欢迎。但是,这些品种大部分是按选种圃的系号命名。由于新品种逐年增多,系号非常复杂难记。例如我们湘潭地区,近年来推广和试验的农作物新品种有:早稻江南1224、郴桥跃进1号、南昌2号、南昌3号、元子2号、钱农1号、58—11、56—72、58—1、60—115,中稻南京1号(又名华东399)、松场261、853、10509、晚粳11号、小麦中大2509、南大2419、山农205、碧蚂1号、红茹湘杂9号、红旗4号、胜利100号、油菜322、棉花岱字15号、洞庭1号,等等。
对这种名字,基层干部和社员很有意见。第一、这种名字记不住,弄不清,甚至得了种子,不知其名。第二、容易记错,造成品名混乱。例如江南1224,有的称为江南124,有的称为江南早;又如原来的华东399,后来更名为南京1号,群众以为是两个品种,自己有南京1号,还要到外地去调换华东399。
因此,我建议今后一个新的品种育成之后,在各地试验推广时,应该给它取个简短而又有意义的名字。例如以诞生地点命名(油菜拱辰桥),或者以育成时间(中稻胜利籼)、品种特征、特性命名(晚粳老来青、粗管黄稻)为宜。
湖南湘潭专署农业局 陈选青

专栏:读者来信

给良种起个好名
近几年来,用阿拉伯字母给农作物新品种、农药起名字的,真是难以统计。农作物新品种有南大2419、2509小麦、华东399水稻、517棉花,农药有1605、1059、3911、666、223,等等。过去有人在报刊上提过建议,希望给农作物品种和农药起一个有意义而又容易记忆的名字。但是,这些建议很少被采纳。
希望有关部门能为广大农民着想,给品种、农药起个好名字。农民是最讲实际的,他们多是按作物的特点、形状起名。例如马齿玉米、和尚头小麦、三月黄大麦、天鹅蛋豌豆,等等。这些名字响亮、形象、好记。我们现在为什么不能给农作物或农药起一些这样的好名字呢?
陕西省白河县农业生产办公室 李全林

人民解放军某部七连赵锡波等十三名勇士,在参加河北省抗洪斗争中,以绳系腰跳下急流,疏通进洪闸。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