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给展览会题词
“一定要根治海河”
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同志为展览会题词
新华社天津二十四日电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为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题词。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题词:“记取这一次洪水和其他各次水旱灾害的经验教训,全省人民团结起来,努力奋斗,决心以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地把河北水利建设好。”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题词:“向为战胜历史上少见的洪涝灾害而进行顽强斗争的各级干部、各界人民、部队官兵表示最大敬意!要为支援灾区、重建家园、争取明年丰收、彻底治理海河而继续奋斗!”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题词:“战胜洪水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陈云题词:“防洪斗争的胜利是人民力量的胜利”。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题词:“军队要支援人民战胜天灾帮助人民克服困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题词:“防洪斗争的胜利,是集体主义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胜利。”

河北抗洪抢险斗争胜利的大检阅
介绍英雄人民抗御洪水事迹的展览会在天津开幕
新华社天津二十四日电 河北抗洪抢险斗争展览会在天津开幕。它以大量展品向观众介绍了英雄人民今年抗御洪水的伟大事迹。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的题词“一定要根治海河”,悬挂在展览会前厅绛紫色的屏幕上。为展览会题词的还有刘少奇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董必武、彭真、谭震林、陆定一等人。
这个展览会是今年河北抗洪抢险斗争胜利的一次大检阅。今年八月上旬,河北省部分地区连降暴雨,暴雨造成了特大洪水。海河水系各河(北运河除外)沿岸各地党、政、军、民立即动员起来,英勇地展开了抗洪抢险斗争,在各方支援下同暴雨和洪水苦战经月,取得了不小的胜利。当各河洪水下泄,威胁地处“九河下梢”的天津,一支以人民解放军官兵、工人和人民公社社员为主体的抗洪大军,在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日日夜夜地加高加固河堤,一次又一次地击退洪水的袭击,终于保住了天津市的安全。
展览会展出了数以千计的照片、文件、实物、模型和各种图表。它向人们介绍了今年河北省发生暴雨和洪水的情况以及抗洪斗争的经过,介绍了抗洪斗争中广大干部和社员以及解放军官兵的奋不顾身的英勇斗争事迹和模范人物。它生动地说明今年河北抗洪抢险斗争的伟大胜利,是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的支援下,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取得的。十四年来兴建的水利工程在抗洪斗争中也起了巨大作用。此外,它还介绍了全国解放前包括明、清两代数百年间海河水系各河泛滥为害的情况,其中着重地介绍了一九一七年和一九三九年天津市两次被淹的惨状。今年洪水之大远远超过了一九一七年和一九三九年,天津市却安然无恙。这件事给观众的印象极为深刻。展览会还介绍了河北省灾区人民满怀信心地开展生产自救和增产节约运动,争取明年丰收的情况。
这个展览会是十二月十三日开幕的。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林铁为展览会剪彩。出席开幕式的有河北省和天津市的党和政府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省、市机关干部,抗洪抢险斗争的模范代表,天津市各界代表和各省、市、自治区驻津工作人员代表,共三千多人。

周恩来总理和本·贝拉总统继续会谈
周总理陈副总理拜会阿第一副总理和外长
布迈丁第一副总理设宴招待中国领导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今天晚上在这里继续会谈。
会谈结束时,周恩来总理和本·贝拉总统互相赠送了礼物。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前往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拜会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上校。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国防部大门口受到布迈丁上校的热烈欢迎。在布迈丁上校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乐队奏起两国的国歌。然后,布迈丁上校陪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进入他的办公室,他们在那里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随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拜会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拜会时,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和中国大使馆武官胡彬甫上校也在座。
在座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参谋长塔哈尔·兹比里上校。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在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社会事务部长奈卡希陪同下,今天中午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拜会时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各司的司长。
随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拜会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在座。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今天在这里的军官俱乐部设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阿尔及利亚方面出席宴会的有:政府部长、国家人民军参谋长、宪兵司令、各军区的司令和其他高级军官。
宴会上,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们演奏了阿尔及利亚民族音乐节目,演唱了歌颂阿尔及利亚战士在民族解放战争期间的英雄事迹的各种革命歌曲。
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的表演博得了观众不断的掌声。
(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十二月二十一日拜会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左二)。右第一人是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越南南方朋友拜会政协负责人
廖承志宴请陈文成团长和代表团成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陈文成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今天上午拜会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和陈叔通。郭沫若和陈叔通同越南南方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徐冰、张执一、康永和、梅龚彬、易礼容、孙晓村、辛志超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设宴招待以陈文成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康永和、郑森禹、朱子奇、杨骥等。

中国政府赠送彩色纪录片给索马里总理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今晚把关于索马里总理舍马克八月间访问中国的彩色纪录片交给了这位总理。这部纪录片是中国政府赠送给舍马克总理的。
舍马克总理在接受中国政府的礼品时说,“我访问中国的深刻印象永远铭记在心中。”他对在他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招待表示感谢。
今晚在这里的中国大使馆放映了这部彩色纪录片。
索马里总理、国民议会议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司法部长、教育部长、财政部长、国民军司令、警察部队司令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高级官员观看了这部纪录片。

一支由旅客组成的抢险队
萧池
今年八月冀中平原上的高阳城,遭受了洪水袭击。在紧张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有个临时党支部率领的抢险队,哪里需要他们就到哪里,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与洪水连续搏斗了几个昼夜。洪水过后,人们怀着敬佩的心情去慰问他们的时候,这个党支部已经不存在,成员一个也找不到了。他们从哪里来的?到什么地方去了?直到今天也很少有人知道。但是,他们的英雄行为和动人事迹,却流传得越来越广,几乎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八月九日夜晚,高阳城快被洪水包围的时候,住在北街大众旅馆里的大批过往的旅客,突然听到一个惊人的消息:城西南潴龙河和城西唐河决堤,特大洪峰直扑高阳而来。这时,一位解放军少校立即站了出来,向大家号召:“同志们,现在洪峰威胁高阳,在这紧急的时刻,我们不能眼看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受损失,我们要马上行动起来,和群众一起,参加保卫高阳的战斗!”
他的话音刚落,人堆里走出了一个空军少尉,他叫邓统权,是从徐州来的。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派我去哪里!”
一个名叫任石头的炮兵上士和一个名叫张柏彬的炮兵中士,也挺着胸脯走了出来,两人齐声说:“咱们说干就干。首长,你快指挥吧!”一位女同志也站出来说:“我叫刘玉璞,共产党员,从军队上复员后在保定公安局当民警,这次是回蠡[lǐ 里]县探家的。我也要和同志们一起去抗洪抢险!”
紧跟着报名的,有西安某部队的武聚奎,某军医学校的学员张立善、潘素云,兰州铁路局公安工作人员侯申……,这几个人领头,各个房间里的人差不多全站出来了。其中除了解放军战士和复员军人以外,还有党、政府机关干部,财贸部门的采购员,暑假回家的学生,工厂的工人和公社的社员。少校一看大家的斗志昂扬,就十分激动地说:“我叫陈明泉,因为调动工作,带着妻子、儿女路过这里。现在为了‘救民于水火’,我决心和大家一块干到底,咱们党团员组织起来,成立一个临时支部,去向县委要求分配任务。”
人们立即表示赞成,一个个写出自己的姓名、职务交了上来。这时下了六天六夜的暴雨,虽然还没有停,院子里的积水没过膝盖,但是人们都不把它放在眼里,没等发出集合的口令,许多人已站在院子里排成队了。
陈明泉看看送来的字条,有十八名党员,八名团员和一些群众。他建议首先组织临时党支部。经过举手表决,选出陈明泉、刘玉璞、宋俊须为支部委员,陈明泉为支部书记。支部决定成立一个抢险队,由邓统权担任队长。有了支部,有了组织,这些互不相识的人,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并且立即行动起来。陈明泉冒雨到县委去请求分配任务,宋俊须在领导大家编队编组,刘玉璞忙着准备工具器材。

中共高阳县委会的办公室里,人们正在忙着调配抗洪抢险的力量,陈明泉赶来了。他先向县委书记呈交了一叠名单,然后恳切而急迫地说:“我们是几十名旅客组织起来的,请县委批准我们的临时党支部,立刻把最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
县委书记深为感动,他上前握住陈明泉的手说:“你们做得对,真不愧是人民的好战士。县委批准你们的临时党支部。”紧接着他吩咐说:“现在百货公司仓库告急,你们火速赶去,保卫仓库!”
百货公司仓库位于县城西南角,周围筑有约两米高的环形堤埝。这时,堤外一片汪洋,仅有一条路基较高的马路把仓库和城堤联结起来。仓库的库房内,装着高阳出产的布匹、山货和从各地运来的各种物资。这是全县几十万人民的日用必需品,堤埝一决口,将造成巨大的损失。
陈明泉率领抢险队赶到仓库的时候,天已放亮,暴雨刚停。他们刚一落脚,百货公司党支部书记许更田就说:“西面的堤埝最危急,是洪水冲刷最厉害的地段,水面离堤埝顶端只有几厘米了。”陈明泉毅然地说:“我们就去!”说完,带领大家向西面堤埝奔去。
这支生力军一到堤上,背土的背土,抬泥的抬泥,迅速将堤埝加高、加固,使西面的险情暂告和缓。他们刚想喘口气,忽然响起了警笛声,接着听到有人在喊:快来人哪,这里危险啊!
原来仓库的东北角出了险情,堤埝被洪水冲开了裂缝,堤基在下沉。陈明泉立即带领大家朝东北角奔去。一到危险地段,战士们就不顾一切地跳入水中,打桩、背土,不管多累,个个都猛干猛跑。一根木桩从堤上滚了下来,正砸在陈明泉的腿上,他被砸倒了。几个人忙扶起他,问道:“老陈,怎么样?”他回答说:“没关系!”一边说,一边瘸着腿又干了起来。当他们再次取得胜利之后,抬头一看,半个月来初次露面的太阳已经偏西了。他们既没吃早饭,也没顾上吃中饭,激烈的战斗,使他们忘记了饥饿。
紧张的一天刚过去,又一个紧张的夜晚开始了。忽然刮起了大风,风卷着浪涛,凶猛地向仓库周围的堤埝冲击。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会召开了紧急会,作出了两个决议:一个是共产党员、军人、地方干部夜晚不要下堤,轮流值班,时刻准备抢险。另一个把抢险队每人的简历复写几十份,分发给每个队员,带在身上。这两个决议,不仅说明了党支部在关键时刻所起的作用,而且说明了党对每个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正像支部委员们在会上说的:我们这些同志来自四面八方,各不相识,现在都在英勇顽强地抗洪抢险,不怕牺牲。但是他们每个人另有自己的组织,万一发生不幸,必须让原组织知道他们是为了人民的安全而献出生命的。
这天夜里,在共产党员的带头下,全体抢险队员谁也没有休息。他们把一筐又一筐的土加在堤顶上,把一根又一根的木桩打在堤上,使得水涨堤也高,水猛堤更牢。
天刚拂晓,突然警笛声又响了。陈明泉带着抢险队跑到报警地段一看,仓库西北角的堤埝被洪水冲开了一个大口子,洪水正汹涌地向仓库里猛闯,眼看仓库就有保不住的危险。空军少尉邓统权、炮兵上士任石头立刻带着战士,扛起麻袋,跳进决口,用自己的身体压在麻袋上,挡住了凶猛的洪水。仓库的工人、职员,也跟着战士们纷纷下水,大家用肉体结成了一座铁墙。不久,县委又派来了三百多名民工,人多势众,奋战两个小时,终于把决口牢牢封住,仓库安然脱险。

后来,临时党支部又接到新任务,保护安全空投。空投场上人多、秩序容易乱,注意不到会砸坏人。担任这个工作,需要最勇敢,并且有一定军事常识的人。
陈明泉带着队伍一到空投场,就召开了支委会,决定成立五个小组,一个组负责收取空投物资,四个组负责维持空投秩序。由邓统权、宋俊须带领的抢救物资组,随时准备下水打捞。其它四个组分布在空投场四周,从早到晚,一步不离。飞机不来时,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飞机一来,就维持秩序,保管物资。
他们的分工刚完,空中就传来“嗡嗡”的飞机声。这天是八月十一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一架架银灰色的飞机,从北京、天津飞到高阳上空。飞机盘旋下降之后,投下了一串串木箱、口袋。这是党和人民政府给灾区送来的救生器材、医药和大批熟食品。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又在这新的岗位上英勇地战斗着。
洪水一天不下去,临时党支部的战斗任务也一天不停。他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队伍在不断地扩大。一天,突然跑来一个年轻的准尉,向陈明泉报告说:“我叫庞有恒,共产党员,请您分配任务。”这个青年军官家在高阳城,是休假探家的。洪水一到,他就和群众一起参加了抢救工作,后来听见这里有以军人为主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就跑来报名。他和陈明泉刚说了几句话,飞机来空投了,他马上游到城堤外的洪水里,打捞空投物资去了。
又一天,有个带大尉军衔的军官领着八名战士到临时党支部报到。他们没来得及登记,就下水干起来。整整和大家一起干了一天,后来因为他们本身另有任务,乘船走了。
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就这样夜以继日地全力以赴,英勇奋战。他们在中共高阳县委领导下,和广大群众一起,在抗洪抢险斗争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英雄行为和崇高风格像他们中间很多人军帽上的“八一”军徽一样,永远灿烂辉煌,光芒四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