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总理陈副总理在阿尔及利亚参观工厂农场
所到之处洋溢着欢乐气氛和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到阿尔及尔以南三十六公里的布法列克市参观“布法列克水果加工厂”时,受到占这个城市及市郊全部人口的一半——二万多人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他们的随行人员,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国务部长乌兹加尼、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马赫萨斯和社会事务部长奈卡希陪同下,在当地时间十一点左右到达这个位于米蒂贾平原边缘上的美丽城市。当中国贵宾们到达和经过这个城市的时候,市内大街两旁的欢迎群众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由十多辆摩托车护送的车队到达这个工厂时,站在大门口等候的布法列克市市长齐丹·努尔丁、工厂厂长西·奥马尔和工厂其他负责人走上前去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着,两个女孩向中国领导人献了花。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主人的陪同下,到会客室稍事休息。这家工厂的负责人扼要地介绍了工厂的情况,中国客人也提了一些问题询问生产情况。
“布法列克水果加工厂”是法国殖民主义者在一九二七年建立的,在七十天前才收归国有。这家工厂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水果加工厂之一,现在每天可以加工(洗刷、分类和包装)约一百八十吨到二百吨水果,供本国消费和出口之用。
周恩来总理一行参观了这家工厂的各个车间,在车间里工作的有六百多名工人。当看到中国贵宾时,他们站在机器前鼓掌、欢呼,向中国客人表示欢迎。许多工人跳起来高呼“周恩来!周恩来!”以表示他们的欢乐心情和对中国人民的兄弟的战斗的友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参观工厂的每一个车间时都同工人们热烈握手,并且一再挥手向他们表示答谢。
在结束参观时,工厂负责人向周恩来总理赠送了最珍贵的礼物——一只小羚羊,以及一箱新鲜柑橘。周恩来总理也回赠了礼物。
今天,布法列克全市和水果加工厂都悬起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国旗和彩旗。水果箱也用彩色纸花装饰起来。在市内各条街道上,悬挂着巨大的横幅标语旗,上面写着:“欢迎周恩来!”“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友谊万岁!”……全市充满了节日气氛和欢乐。
在从布法列克到阿尔及尔的路上,两旁都是橄榄树。从汽车上可以清楚地望见大片葡萄园和柑橘园,这些水果园以前为欧洲殖民主义者所占有,但是今天已经属于阿尔及利亚国家和人民了。在汽车驰过时,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的农民走到路旁,向中国朋友们表示欢迎。
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从布法列克回阿尔及尔的时候,站在街道两旁的工人、农民和市民们又一次向中国贵宾们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雷鸣般的欢呼声。沿途所有房屋的阳台和窗口都挤满了欢迎人群。
今天中午,阿尔及利亚土地改革和农业部长马赫萨斯在不久前才收归国有的阿勒蒂饭店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举行宴会,这所饭店俯临地中海和阿尔及尔海港,是阿尔及尔最大的饭店之一。出席宴会的有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的阿尔及利亚部长们,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和大使馆人员。在宴会还在举行时,密密麻麻的欢迎群众守候在饭店门外和中国贵宾回去的路上。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从饭店出来的时候,形成一道人墙的群众又一次向中国客人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国务部长乌兹加尼、社会事务部长奈卡希陪同下,参观了阿尔及尔郊区的一个国有化农场——“共和国”农场。他们受到了农场工人和他们的家属的热烈欢迎。
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马赫萨斯在农场的大门口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聚集在农场门前大路两旁的农场工人们向来访的中国客人鼓掌、欢呼。妇女们发出“哟,哟”的欢呼声,人们不停地挥手向中国客人致敬。
农场到处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的国旗,大门上悬挂着横幅标语,上面用阿拉伯文和法文写着红色的大字:“欢迎周恩来总理!”“阿尔及利亚—中国友谊万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
农场工人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献了花。在主人们的陪同下,周恩来总理一行慢步走上农场的林荫道,观赏农场的美丽景色。道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果园。红色的橘子挂满青枝,淡黄色的柠檬散发着清香。
在一座豪华别墅的客厅里,马赫萨斯部长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介绍了阿尔及利亚国有化农场的情况。这座别墅过去是殖民农场主贝尔纳比的私人住宅,在农场国有化以后,这座别墅就变成了接待贵宾的地方。今天,这里第一次接待了中国客人们。
随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了有着完善设备的水果加工车间、酿酒厂和酒窖。正在车间里劳动的工人们向中国客人们挥手致敬,并且高呼“欢迎!欢迎!”
八十天以前,这个现代化农场还属于两个法国人:贝尔纳比和格里玛兄妹俩。在本·贝拉总统于今年十月一日宣布所有外国殖民者的庄园都收归国有的第二天,这个农场就建立了自管委员会来管理农场,并改名为“共和国”农场。八十天来,农场的生产进行得很好。耕种和播种计划比去年提前二十天完成。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结束以后,农场工人又列队在农场的门口欢送中国客人。妇女们又一次发出“哟,哟”的欢呼声。周恩来总理向农场场长耶什·塞格赫尔赠送了礼物。

在阿尔及尔市长授予周总理和陈副总理荣誉市民称号仪式上
巴拉马纳市长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阿尔及尔市长巴拉马纳在授予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阿尔及尔荣誉市民称号的仪式上说,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建立在休戚与共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团结是不可摧毁的。”
巴拉马纳市长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访问,“不仅表达了你们的深厚情谊,使我们深感欣慰,而且对我们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破除了帝国主义制度过去为了阻隔我们两国人民交往而设置的重重巨大障碍。这样,我们两国人民就能在互相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十分融洽的关系。
“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交往,已经为加深相互了解开辟了通畅的途径,我们两国代表团所体会的深厚情谊,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有利的标志。”
巴拉马纳说,“在我们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法帝国主义战斗的年代里,光荣的中国人民给了我们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援助。总理先生,我很高兴地在今天晚上为此向贵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深深的敬意,阿尔及利亚人民没有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贵国政府对他们的无私援助。”
他说,“伟大的中国革命对我们有着极其丰富的教益。当我们面临困难的时刻,我们总是想起你们所克服的重重更大的困难。我们的战士在昔日的战斗中也常常把你们的举世歌颂的长征记在心里。而且我们也懂得,我们的任务毕竟不像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任务那样艰巨,因为我们幸运地在二十世纪下半叶赢得我们的独立的过程中,能依靠包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更多的兄弟国家的坚决支持。”
巴拉马纳相信,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必将极其有利于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崇高和深厚的友好联系”。他说,“请允许我趁此机会把你们——陈毅元帅阁下和你本人称为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这是我们城市作出的决定,是表示我们的友谊的最崇高的标志。”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二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阿尔及尔市长巴拉马纳授予他和陈毅副总理以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称号的仪式上说,“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总是互相支持、互相影响的。亚洲人民的斗争推动了非洲人民的斗争;反过来,非洲人民的斗争又推动了亚洲人民的斗争。”
他还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得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阿尔及利亚的朋友们可以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将继续得到中国人民全心全意的支持和援助。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忠实的朋友。”
周恩来总理对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给予中国客人们的热烈欢迎以及授予他和陈毅副总理以阿尔及尔市荣誉市民的称号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你们给予我和我的同事的这种荣誉,实际上是给予全体中国人民的荣誉,是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伟大友谊的生动表现。”
周恩来总理说,“阿尔及利亚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国家。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伟大的英雄的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百多年来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七年多的民族解放战争,终于赢得了最后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为争取独立自由的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对全世界人民维护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勤劳勇敢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但勇于抗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侵略者,而且勇于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一年多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本·贝拉总统的领导下,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各种破坏阴谋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在肃清殖民主义势力、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就。我们衷心地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继续推进革命和建设一个独立、繁荣、富强的新阿尔及利亚的伟大事业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他还说,“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阿尔及利亚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作用,正在日益明显地表现出来。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已经成为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在促进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加强非洲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方面,不断地取得新的成就。在著名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本·贝拉总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十分钦佩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正确立场和政策。”
周恩来总理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洲和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有了极大的发展。三十多个亚非国家赢得了独立。亚非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亚非人民胜利前进的历史车轮,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他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远在一百多年前,当阿尔及利亚伟大的民族英雄阿卜德·卡德尔率领人民为民族独立而战斗的时候,在中国也爆发了反抗殖民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从那时起,斗争的烈火在我们两国的土地上越烧越旺,我们两国人民总是彼此呼应、相互支持的。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多的神圣抗战,取得了民族独立以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关系都获得了显著的发展。”他最后说,“中国人民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忠实的朋友。”
(附图片)
左图:十二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参加了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市“北京大街”的命名典礼,并且为这条大街的新路牌揭幕。图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右二)、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左一)、阿尔及尔市长巴拉马纳(中)在路牌旁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上图:阿尔及利亚人民聚集在街道上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开罗报纸热烈欢迎中国阿联联合公报
强调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增强了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维护了万隆精神和亚非团结精神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开罗所有的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以显著标题报道了中国政府和阿联政府联合公报,并在不同版位刊登了公报全文。
《消息报》表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会谈的结果。这家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评论中国—阿联联合公报说,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会谈的精神和会谈的结果,对帝国主义是个坚决的打击,对亚非人民是一种推动力量。同时也是对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的努力的实际而坚决的支持。”
《消息报》接着说,“中国总理的访问,可以说是绝对成功的,因为它导致中国和阿联关系的真正巩固,它增强了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国际关系等领域中合作的能力。它进一步维护了万隆精神和亚非团结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是取得和平和使全世界摆脱帝国主义的动力。”
《消息报》最后说:“在杰出的中国客人结束访问的时候,我们向他致以衷心的祝贺,我们祝他对非洲一些国家的访问获得完全成功。我们将怀着为中国人民感到自豪的心情、赞赏和热爱他们的心情,永远记住他和我们在一起的这些日子,祝他们继续为他们自己的幸福和全世界的幸福取得进展。”
《共和国报》发表题为《伟大的公报》的评论说,中国和阿联的联合公报“为亚洲和非洲正在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指出了自救的道路,向已经取得自由的人们指出怎样保持自己珍贵的自由。”
这家报纸表示感谢中国宣布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
《共和国报》最后说,“中国过去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今天有七亿中国人民和我们一起,使我们在战斗中感到自己强大得多了。”
《埃及新闻报》在社论中指出,过去十四年来,帝国主义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和无耻的宣传,企图掩盖“中国为使它的人民摆脱过去许多世纪的腐败政府和外来干涉所遗留下来的贫困而做的巨大努力。”这家报纸说,周恩来总理在二十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对当前人类面临的关键问题的立场。周恩来总理的访问,给不结盟国家留下的印象是“在开罗表明的中国对外政策是合情合理的”。
《晚报》在一篇评论中强调两国联合公报的重大意义。评论说,中国阿联联合公报坦率而毅然决然地谈到了当代世界上的一切重大问题,并“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关上了大门和一切通道。”
《晚报》指出,联合公报宣布了它对帝国主义的立场,从而在帝国主义棺材上又钉上了一枚钉子。
《晚报》说;联合公报明白地揭露了帝国主义的图谋,并有力地支持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实现和维护他们的民族独立的斗争。
《晚报》最后强调指出:“联合公报对从根本上动摇帝国主义的基础作出了贡献,并且有助于人民坚持争取自由的权利。”

武元甲大将举行招待会庆祝越人民军建军节
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军的战斗精神 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二十二日晚上在河内隆重举行招待会,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副主席孙德胜,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等出席了招待会。
武元甲大将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军的光荣历史和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并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
武元甲揭露了美国新任总统约翰逊要加强美国在南越的“特种战争”以及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为加紧在南越的侵略战争,而到西贡进行的阴谋活动。他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放弃武装干涉南越的阴谋,然而,美国侵略集团和南越卖国集团越凶恶和阴险,就越会激起越南人民的仇恨,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胜利地进行正义斗争,并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可耻的失败。
武元甲说,全体进步人类都支持南越人民。南越人民的斗争虽然是长期的和艰苦的,但是他们定将取得最后胜利。越南祖国定将统一。
武元甲在分析了目前大好的国际局势后指出,面对这种大好的局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集团和侵略集团正在企图利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歧,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危害民族解放运动和和平运动。我们决不允许它们这一不可告人的阴谋得逞。
武元甲说,世界各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一定要为加强和扩大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集团的统一战线,要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消除分歧、加强团结而努力奋斗,坚决进行反对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同时进行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斗争。我们相信,各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加强团结一致而进行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武元甲接着强调说,不论是由肯尼迪作头子还是由约翰逊作头子,美帝国主义都仍在加紧进行军备竞赛,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同时喋喋不休地进行所谓“和平战略”的欺骗宣传。他说,世界各国人民一定不会受美帝国主义的欺骗,相反地,他们将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更加坚决地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而斗争。
他说,“站在社会主义阵营东南前哨的越南人民军和越南人民必须与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军队和人民一起,进一步提高警惕,随时作好战斗准备,及时地、坚决地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破坏行动以及它的任何不可告人的阴谋。”
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人民军总政治部主任双豪中将等高级将领,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武官和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阿尔巴尼亚、朝鲜和苏联军队足球队的领队,也出席了这次招待会。
(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三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陈玉坚上校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和陈玉坚上校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英雄的人民 英雄的军队
——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贺龙
越南人民军是一支在战斗中成长壮大起来的英雄军队,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她紧紧地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经过长期的英勇斗争,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进攻,在越南北方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天越南人民军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捍卫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越南人民军英勇顽强,艰苦奋斗,联系群众,热爱人民,以革命的英雄主义气概,排除万难,战胜了优势装备的敌人。在越南北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越南人民军既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保卫者,又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参加者,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同时,积极帮助人民生产,参加各项社会主义建设工作。十九年的光辉里程,充分证明了越南人民军是一支久经锻炼的、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坚强的人民军队。
越南北方人民,正遵循着越南劳动党的正确路线和“快、猛、稳”的方针,以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革命精神,进行着越南历史上空前壮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且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现在,越南南方人民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旗帜,为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进行着如火如荼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仅背信弃义破坏了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而且对越南南方人民发动了不宣而战的战争,妄图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变成它侵略越南北方和镇压东南亚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战略基地。这一切更加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愤怒。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以英勇的武装斗争回答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抗击了美国侵略军及南越伪军无数次罪恶的“扫荡”,挫败了美国吹嘘的“直升飞机战术”和所谓“战略村”计划,创建和扩大了解放区。三年来,南越人民武装已经歼灭了十七万多敌人,南越的四分之三土地和二分之一人口已经获得解放。越南南方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
不久以前,由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西贡军事政变,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已遭到严重挫折,企图用更换走狗的办法欺骗人民,以便继续进行侵略南越的战争。约翰逊上台后的第一个对外政策指示,就是要加紧进行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这些都说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越南人民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还连续不断地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战争和反革命武装干涉,企图扑灭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并进而消灭社会主义国家。它支持南越、泰国和所谓“自由高棉”分子,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颠复和破坏活动。它勾结老挝反动派,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阴谋颠复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的内战。最近美国政府又加紧推行派遣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的计划,进一步扩大在亚洲的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采用武装镇压、政治欺骗和经济渗透等手段,大力推行新殖民主义,奴役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以它自己的穷凶极恶的侵略行径证明了它是亚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在东风继续压倒西风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的日子并不好过。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人民已经觉醒了,正燃起了民族解放运动的燎原烈火,这是美帝国主义无法阻挡的。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不但使自己陷于越南南方人民的包围之中,而且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纷纷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南越的武装侵略,谴责它在越南南方的滔天罪行。我们坚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和支持下,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去。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中越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亲如手足的兄弟。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一向得到兄弟的越南人民深切的同情和有力的支援。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印度支那地区和东南亚和平所作的努力,一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无论是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战争威胁,无论是现代修正主义者无耻的背叛和破坏,丝毫都不能损害我们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像长江和红河之水一样奔腾不息,万古长流!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