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在公祭罗荣桓同志的仪式上
邓小平同志的悼词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同志在公祭罗荣桓同志仪式上致悼词。悼词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罗荣桓同志。罗荣桓同志在他光荣的一生中,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数十年如一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战斗,坚持工作,鞠躬尽瘁,忠心耿耿。由于他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不幸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下午二时三十七分与世长辞。这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为此感到深切的悲痛。
罗荣桓同志于一九二七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一九二七年参加鄂南暴动后,历任中国工农革命军连、营、纵队党代表。从一九三○年起,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政治委员、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江西军区政治部主任、第八军团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一一五师政治委员并代理师长、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东北人民解放军政治委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一政治委员。他和林彪同志在一起,领导第四野战军,消灭了盘踞东北的国民党军队,又参加了解放天津和北平的战役,并继续南下,解放了包括海南岛在内的中南各省。一九四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一九五六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并在第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四九年九月他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他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总政治部主任和总干部部部长。在一九五四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一九五九年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同时,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一九五五年九月二十三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授予罗荣桓同志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罗荣桓同志的一生,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战斗的光辉的一生。在他英勇奋斗的三十六年中,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他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坚决维护党的利益,维护党的团结,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原则精神。
罗荣桓同志是人民解放军的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一步革命化、现代化的建设中,他都始终坚决地贯彻了毛泽东同志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贯彻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光辉思想,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为我军政治工作的建设,树立了不朽的功勋。最近几年来,在进一步贯彻毛泽东同志全民皆兵的思想和大办民兵的工作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罗荣桓同志在一生的工作和斗争中,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人民革命军队的作风,他从来相信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最善于动员、组织群众和依靠群众,最善于团结干部。他对革命胜利具有无限的信心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论是在艰苦战斗的岁月里,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总是和人民群众、和广大士兵共呼吸、共命运,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高贵品质,在我党我军中享有很高的威信。
罗荣桓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将永志不忘。他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全国人民,继承和发扬罗荣桓同志的革命精神,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加强我国国防力量,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解放台湾,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安息吧,罗荣桓同志!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军民十二月二十二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公祭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主祭。
左图: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在公祭大会上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下图:参加公祭仪式的首都各界人民。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挽荣桓同志
林彪
六亿人意气风发,日月重光,万里长征,方期任重道远。
数十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一朝永诀,痛失挚友知心。

悼荣桓同志
董必武
寒云黯黯将星沉
国失英才我失朋
百战勋劳不矜伐
一生谨慎自端凝
反修久愿供奔走
负病长期受折腾
南岳召君归故里
门楣已有凤麟承

哭罗荣桓元帅
陶铸
恸哭斯人不永年,
我难赓读大哀篇!
漳城初见情犹昨,
辽水重逢意更妍;
终一持真无玷璧,
功成百战藐凌烟;
瓣香自有千秋在,
砥砺三军继万千!

霍查同志电悼罗荣桓同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收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吊唁罗荣桓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荣桓同志过早逝世的消息,使我们感到万分悲痛。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的名义,向你们和罗荣桓同志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罗荣桓同志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中国人民为摆脱外国压迫和人对人的剥削的伟大革命事业。他的名字将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有才干的领导者之一铭记在人们的心里。他的生活和事业将永远是一个范例和巨大的鼓舞。
光荣属于不可忘却的罗荣桓同志毕生英勇为之而奋斗的理想!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
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各地党政军民吊唁罗荣桓同志逝世
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罗荣桓同志的优良品质和革命精神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罗荣桓同志治丧委员会收到了全国各地发来的许多吊唁罗荣桓同志逝世的电报和信件。
发来唁电和唁信的,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局,省、市、自治区的党委、人民委员会,政协和人民团体地方组织,以及许多工厂、学校、人民公社等基层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兵种、各军区、各军事院校等。发来唁电和唁信的还有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和罗荣桓同志生前友好。
这些唁电和唁信对罗荣桓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一致指出罗荣桓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不朽的功勋,将永远载入史册。许多唁电和唁信中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罗荣桓同志的优良品质和革命精神。
中共中央东北局唁电
罗荣桓同志不幸病逝,噩耗传来,东北地区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全体人民莫不万分悲痛!罗荣桓同志的一生,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光辉的一生。他在中国革命长期斗争中,始终一贯地坚决地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罗荣桓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在我国历次革命战争中特别是在解放东北的革命战争中建立的不朽功勋,永远使东北人民铭记在心。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华东局唁电
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我们至深哀悼。罗荣桓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是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罗荣桓同志的一生,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我们华东地区全体党员决心化悲痛为力量,认真学习罗荣桓同志一贯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三面红旗,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勤俭建国,为完成罗荣桓同志的未竟事业——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
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西北局唁电
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使我们极为悲痛!
荣桓同志是中国人民的忠诚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在数十年的革命活动中,他一贯坚决地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和方针政策,他是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他对中国的革命事业,特别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现在,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了,这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号召西北地区的共产党员,认真学习罗荣桓同志优秀的革命品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西北各族人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而奋斗!
谨向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罗荣桓同志致哀!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中南局唁电
惊悉罗荣桓同志逝世,我们深感万分悲痛,并致沉痛的悼念。罗荣桓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忠实战士。罗荣桓同志的一生,是光荣的伟大的战斗的一生。他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罗荣桓同志的逝世,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罗荣桓同志在学习毛泽东思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都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们要虚心学习罗荣桓同志的优秀品质、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中共中央西南局唁电
罗荣桓同志不幸病逝,我们以悲痛心情深致哀悼!罗荣桓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他毕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和革命化的建设,艰苦奋斗,英勇奋斗,作出了巨大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我们西南地区的全体党员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罗荣桓同志的革命品质和战斗精神,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海军唁电
惊闻罗荣桓元帅逝世,我军曷胜哀悼。罗荣桓元帅是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是我党我军杰出的领导者之一。罗荣桓元帅的逝世,是全党全军的重大损失。我海军全体指战员誓化悲痛为力量,牢记罗荣桓元帅生前的教导,学习他的优良品质和思想作风,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军委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继续坚持四个第一,紧密团结,同心同德,为反对帝国主义,为保卫祖国,巩固海防,捍卫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出一切力量!
空军唁电
我们空军全体同志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哀悼我们敬爱的元帅罗荣桓同志。
罗元帅毕生跟随毛主席,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竭忠尽智,数十年如一日,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热烈爱戴。
罗荣桓元帅的逝世,使我党失去了一位伟大战士,使我军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者。罗元帅虽然与世长辞,但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和军委的号召,学习罗元帅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牢牢记住罗元帅生前的教诲,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图强,贯彻四个第一,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做好工作,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公安部队唁电
我们敬爱的罗荣桓元帅不幸逝世,是全党全军的重大损失。公安部队的全体指战员莫不万分悲恸。罗荣桓元帅战斗的一生,给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为继承罗元帅的革命遗志,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学习罗元帅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军委的英明领导下,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业务素养,团结一致,更好地建设部队,圆满地完成边防、内卫任务,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广州部队唁电
罗荣桓元帅不幸逝世,我们深为全军丧失一位敬爱的首长而感到万分沉痛。我们广州部队的前身是第四野战军,是在林、罗元帅亲自培植下成长起来的。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罗元帅曾经领导我们南征北战,消灭了盘踞东北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解放了平、津和中南各省;全国解放后,仍经常对我们谆谆教诲、殷切关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心领神会,直接感受到罗元帅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罗元帅战斗的一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决心继承罗元帅的未竟事业,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为反对帝国主义,为加强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济南部队唁电
我们敬爱的罗荣桓元帅,不幸逝世了!我部队全体指战员,无不万分悲痛。罗元帅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罗元帅光辉的一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决心化悲痛为力量,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学习罗元帅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反对帝国主义,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