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三十万阿尔及利亚人民夹道欢迎中国客人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抵阿尔及尔 本·贝拉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到达北非英雄国家阿尔及利亚的首都阿尔及尔,他们受到了三十万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盛大欢迎。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是分别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兼总理本·贝拉和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邀请,前来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贵宾乘坐的专机在当地时间下午二时在达尔贝达机场着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走下飞机后,本·贝拉总统和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迎上前去欢迎他们。亚非两国的领导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早已通过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互相了解,他们热烈地握手。接着,四名穿着节日盛装的革命烈士的女儿向贵宾们献花。
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前来访问的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等也同机到达。
到机场欢迎中国领导人的还有:阿尔及利亚的部长们,国民议会的副议长和议员们,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国家人民军的高级军官。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非洲各民族主义组织驻这里的代表们,以及其他著名人士。
本·贝拉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热情的欢迎词(全文见第三版)。他说:“阿尔及尔,在她重新获得了自由的黎明时刻欢迎经历过长征的人们的使者,为此感到自豪和高兴。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两大洲会晤和相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手握在一起,这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象征。”
在谈到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和亚非两大洲之间在争取解放的共同斗争中的互相支援之后,本·贝拉总统说:“非洲的每一个胜利也是阿尔及利亚的胜利,同时也是亚洲的胜利。亚洲的每一个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同时也是非洲的胜利。这种意义上的团结是取得最后胜利、人类解放的胜利的保证。”
本·贝拉总统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它正在起着必将鼓舞一切获得解放的国家为解放人类,建立以正义、平等、进步与和平为基础的一种新的社会秩序的事业而努力的作用。由于中国在决心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各国历史上所处的地位的重要性,调整借以解决国际关系的准则和结构,就成为迫切、必要和势在必行的事情。”
本·贝拉总统向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尔及利亚向你们——一个新世界的缔造者的崇高代表致敬。”
周恩来总理在致答辞(见本版)时,向本·贝拉总统及其他领导人和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最诚挚的敬意,并对他们的隆重热烈的欢迎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自从阿尔及利亚赢得独立以来,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又在新的基础上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说:“现在,我们两国人民都面临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对于我们的共同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希望,我和我的同事们的这次访问能够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隆重的欢迎仪式是在飘扬着两国国旗、披上了节日装饰的机场上举行的。在由五百名官兵组成的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分别在本·贝拉总统和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本·贝拉总统向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介绍了阿尔及利亚的部长们、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各国外交使节、国民议会的议员们、高级军政官员以及全国性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中国领导人同他们一一握手。稍事休息后,周恩来总理由本·贝拉总统陪同,陈毅副总理由布迈丁副总理陪同,分别乘车前往贵宾的住处人民宫(前夏宫)。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也分别由部长和高级官员们陪同前往。长长的车队由三十辆摩托车护送。
从机场到人民宫的二十公里长的道路两旁,三十万群众夹道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整个城市回荡着响亮的欢呼声和阿尔及利亚妇女以传统方式欢迎贵宾的“哟——哟——哟……”欢乐呼声。工人和机关工作人员、老战士、学生、儿童和家庭妇女从全市各地和各省前来欢迎中国领导人。沿途建筑物的阳台和窗口都挤满了人,他们热诚地对中国客人表示欢迎。
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所乘的汽车经过时,老人和妇女们挥手和鼓掌,青年和学生们跳跃着高呼:“欢迎!欢迎!”童子军和儿童们挥舞着旗帜,用阿拉伯语和法语热烈欢呼:“中国,中国”。欢迎群众人山人海,特别是在以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的英雄的名字命名的主要广场和大街上,群众欢迎的情况更为热烈,以致车队只能徐徐前进。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微笑着频频挥手向他们答谢。
今天,这里是一个有点寒冷的雨天,但是欢迎群众的热情并没有减退,他们不断地向中国客人欢呼。
阿尔及尔全城今天披上了节日盛装,到处洋溢着战友之间的深厚友情。横贯街道的许多横幅标语上面用阿拉伯文、中文和法文写着:“我们两国之间的真挚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团结万岁!”“欢迎伟大的友邦中国的杰出代表!”“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向人民中国致敬!”“解放在战斗中的非洲各国人民!”“我们的死敌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剥削者!”“社会主义——全人类的解放!”“加强我们的协同努力来巩固世界和平!”“人民民主革命万岁!”“向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朋友们致敬!”“民族解放阵线欢迎你们!”……。
这个位于地中海南岸、背靠布查尔瑞山的城市今天呈现一派节日气象,打扮得焕然一新,欢迎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及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始终站在他们一边的真挚而忠实的中国人民的代表。为了表达阿尔及利亚对中国的战友情谊,一架直升飞机今天一清早就在阿尔及尔上空散发了五十万张彩色传单。阿尔及尔到处张贴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像片以及印有两国国旗的标语。
今天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有: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司法部长哈吉·斯曼·穆罕默德·哈迪,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格里,农业部长阿里·马赫萨斯,建设和公共工程部长艾哈迈德·布门杰勒,邮电部长扎伊贝克·阿卜杜勒卡德尔,游览部长卡伊德·艾哈迈德,国民经济部长巴希尔·布马扎,青年和体育事务部副部长萨达克,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阿里,国防部参谋长塔哈尔·兹比里。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今天晚间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和其他各部部长,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阿里,以及其他阿尔及利亚领导人。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等。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今天晚上在这里为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举行盛大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本·贝拉总统今晚早些时候为中国贵宾们举行的宴会之后,在人民宫举行的。出席招待会的有约四百人。
阿尔及利亚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和政府其他各部部长,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门杰利·阿里,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议员们,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高级军官,各全国性组织负责人以及其他知名人士。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
各国驻阿尔及利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及利亚乐队在招待会上演奏了阿拉伯音乐。招待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总理陈副总理拜会本·贝拉总统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晚间在总统住所美丽别墅拜会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
拜会时在座的有: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国务部长乌兹加尼。
随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拜会的有: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曾涛也随同拜会。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和阿联政府联合公报
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光辉的转折点,双方决心为维护万隆精神而继续努力。——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亚非各国人民当前首要的共同任务,双方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愿意同所有其他国家和人民一道,为争取普遍裁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斗争。——双方支持科伦坡会议旨在消除中印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并通过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努力。——周恩来总理郑重表明中国政府处理同阿拉伯各国和所有非洲国家关系的一贯立场,纳赛尔总统表示完全赞同。——阿联方面谴责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行为,支持中国收复台湾的权利,中国方面表示深切感谢。——双方决定进一步扩大两国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纳赛尔总统接受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访问中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阁下和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下的邀请,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了正式的友好访问。
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龚澎、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对外贸易部局长刘希文、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凝、公安部副局长李树槐。
周恩来总理及其随行人员在阿联逗留期间,访问了开罗、塞得港,参观了阿斯旺高坝和名胜古迹,同阿联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接触。他们到处受到阿联政府和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这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和阿联人民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对于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为抗击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捍卫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深表钦佩;对于阿联在保卫祖国、维护国家主权以及建设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这次访问使贵宾有机会看到阿拉伯人民的艺术,参观他们的科学和军事设施,了解阿联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周恩来总理还参加了第九届科学节庆祝大会,并对阿联为科学进步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这种科学进步是发挥人民潜力以改善生活所必不可少的。
周恩来总理在整个访问期间由总统会议委员卡迈勒丁·里法特和阿联驻华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组成的接待委员会陪同。
这次访问还使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有机会进行会谈和交换意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
阿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副司令、总统会议委员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元帅,总统会议委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总统会议委员卡迈勒丁·里法特,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法齐博士,外交部副部长侯赛因·佐勒菲卡尔·萨布里,阿联驻华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阿卜杜勒·法里德。
会谈是本着诚挚、友好、坦率、相互信任和谅解的精神进行的。在多次的会谈中,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回顾了自从一九五五年四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首次会见以来世界总的局势发展,特别是亚洲、非洲和中东的局势发展。双方确信:这次会议是亚非人民历史上的重大转折点,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为亚非人民的和平共处奠定了基础,并且给亚非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其他各国人民的繁荣幸福而进行有组织的合作,开辟了道路。
双方高兴地看到,自从中国和阿联曾经积极参加的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三十几个亚非国家摆脱了殖民主义枷锁,开始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这些国家正在为进一步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而努力。仍然处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的各国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日益蓬勃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成为当代推动历史前进的一支巨大力量。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迅速瓦解。与此同时,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日益广泛地展开。当前的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双方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迫于形势不得不在名义上承认亚非新兴国家的独立,实际上却力图通过政治、经济和其他手段,把这些国家置于他们的控制之下。他们特别利用新独立国家的财政经济困难,通过所谓经济援助的方式来达到他们的目的。当他们不能用和平手段达到这个目的时,就进行颠复活动,甚至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和武装侵略。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亚非各国人民当前首要的共同任务。
双方重申坚决支持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双方向最近赢得民族独立的肯尼亚人民和桑给巴尔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双方对于尼亚萨兰人民和冈比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表示高兴。双方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英勇斗争的安哥拉、葡属几内亚、莫三鼻给、津巴布韦、赞比亚、法属索马里、巴苏陀兰、斯威士兰、贝专纳、西南非洲等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双方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双方表示继续支持朝鲜和越南人民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正义斗争。双方强烈谴责南非殖民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和世界上一切地方存在的种族歧视制度。
双方重申,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双方一致认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和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为了有效地保卫世界和平,亚洲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双方指出,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消除核战争的威胁、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安全,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迫切愿望。双方表示愿意同所有其他国家和人民一道,为争取普遍裁军、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而斗争。
双方支持在世界各个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区,并且支持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进行的努力。双方特别提到一九六三年五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宣布非洲为无核武器区的决议。
双方认为,亚非新兴国家为了巩固独立,都需要进一步肃清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亚非独立国家能够依靠本国的人民和物质资源,建设自己的国家,改变帝国主义奴役所造成的贫困落后的面貌。亚非国家应该和衷共济、互相支援,以促进各国经济的共同高涨。亚非国家并不排斥同世界其他国家互通有无,发展贸易来往和经济合作。但是,这种经济贸易联系必须符合平等互利的原则,而不得附带任何特权和条件;必须符合亚非国家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的需要,而不应该利用援助对亚非国家进行经济盘剥,甚至干涉它们的内政,损害它们的主权。
双方认为,万隆会议是亚非人民团结反帝斗争的光辉的转折点。进一步加强亚非团结,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是亚非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双方表示决心为维护万隆精神而继续努力。
双方欢迎一九六三年五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并且发现帝国主义迫于形势,在这个时候已经不得不通过对人民进行侵犯、通过从内部进行统治、通过垄断经济集团,并通过冷战,采取了间接的活动。帝国主义在这些活动的范围内企图破坏小国对发展自己的能力以及为人类社会服务作出充分和积极贡献的信心。
双方详细地回顾了中印边界问题的状况。他们在这方面对取得和平解决的可能性满怀信心和希望。双方表示决心支持在科伦坡会议上所倡导的和平努力。这种和平努力旨在消除这两个大国关系中的紧张局势,并通过直接谈判实现和平解决。双方强调指出,亚非国家之间的一切争端,应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通过和平谈判和友好协商加以解决,而不应该诉诸武力。帝国主义力图利用亚非国家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挑拨离间。亚非国家对此有必要加以警惕。
周恩来总理郑重表示,中国一贯主张并且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正是从这些原则出发,中国政府在处理同阿拉伯各国的关系时,一向坚持不渝地采取以下的立场:一、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二、支持阿拉伯各国政府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三、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团结和统一的愿望。四、支持阿拉伯各国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五、主张阿拉伯各国的主权应当得到所有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这一立场也是中国政府在处理同所有非洲国家关系时一贯坚持的立场。纳赛尔总统表示完全赞同周恩来总理所表明的中国政府的上述立场。
双方谴责在中东施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并且提醒人们警惕这种政策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威胁。中国方面表示充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的合法权利并返回他们的家园。对此,阿联方面表示深切的感谢。
中国方面重申支持为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也门人民以及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阿曼人民。
中国方面重申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奉行的不结盟政策,并且对阿联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阿联方面谴责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行为。阿联方面还表示相信,纠正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规定,对于增加这个国际组织的有效性,将提供一个坚固的基础。阿联方面宣布,阿联政府和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复台湾的权利。对此,中国方面表示深切的感谢。
双方满意地指出,自从万隆会议和两国建交以来,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得到了顺利的发展。中阿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巩固和发展,有力地证明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在五项原则和万隆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和平共处。双方决定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双方认为,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双方认为,两国国家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对于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萨布里主席今年四月访问中国,对于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周恩来总理这次访问阿联,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中阿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周恩来总理代表刘少奇主席和以他本人的名义邀请纳赛尔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纳赛尔总统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于开罗

毛主席接见越南南方朋友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今天下午接见由陈文成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中国和布隆迪正式建交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布隆迪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布隆迪王国政府,由于希望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现有的友好关系,一致同意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代表。
布隆迪王国政府高兴地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乌松布拉设立大使馆,虽然布隆迪王国方面目前暂时还不能相应地在中国设立大使馆”。
新华社乌松布拉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和布隆迪王国首相皮埃尔·恩根丹杜姆韦今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布隆迪王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达成了协议,并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上签了字。何英大使是应布隆迪王国政府的邀请前来布隆迪进行访问的。

周总理离阿联时电谢纳赛尔总统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离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时,打电报给纳赛尔总统,表示感谢。
电报说,“我们满载着阿联人民的友情,现在就要离开你们的国境了。我愿意借此机会,再一次对阁下以及阿联政府和人民所给予我们的友好接待和热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贵国度过的这些美好的日子,将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相信,在我们彼此共同的努力下,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将日益巩固和发展。”

首都各界隆重公祭罗荣桓同志
刘少奇同志主祭,朱德林彪邓小平同志等陪祭,邓小平同志致悼词
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全军、全民继承和发扬罗荣桓同志的革命精神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各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一万多人,今天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隆重公祭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罗荣桓同志。
公祭仪式由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主祭。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陪祭。
今天,劳动人民文化宫里笼罩着一片庄严肃穆的气氛。灵堂中央,悬挂着罗荣桓同志的遗像,安放着罗荣桓同志的骨灰匣。遗像上披着黑纱,骨灰匣上复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遗像和骨灰匣两旁,放满了花圈、挽联和长青的松柏。
一清早,解放军各军种各兵种的军官和战士,首都的劳动人民和各界群众,袖戴黑纱,胸佩白花,络绎不绝地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怀着悲痛的心情,悼念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
上午十时,公祭仪式开始,乐队奏哀乐,主祭人刘少奇同志向罗荣桓同志的遗像献花圈,全场一万多人在罗荣桓同志的遗像前默哀悼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致悼词。邓小平同志在悼词(全文见第二版)中追述了罗荣桓同志光荣伟大的一生。他说,罗荣桓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数十年如一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持战斗,坚持工作,鞠躬尽瘁,忠心耿耿。罗荣桓同志不幸与世长辞,这是我党我军的重大损失。
邓小平同志说,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罗荣桓同志始终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站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坚决维护党的利益,维护党的团结,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度原则精神。
邓小平同志说,罗荣桓同志是人民解放军的杰出的领导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一步革命化、现代化的建设中,他都始终坚决地贯彻了毛泽东同志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贯彻了毛泽东同志的人民战争、人民军队的光辉思想,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为我军政治工作的建设,树立了不朽的功勋。
邓小平同志说,罗荣桓同志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将永志不忘。罗荣桓同志的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伟大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深入实际、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全国人民,继承和发扬罗荣桓同志的革命精神,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指引下,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加强我国国防力量,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解放台湾,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最后胜利而奋斗到底。
参加陪祭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富春、刘伯承、贺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夫、陈伯达、康生、薄一波,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李雪峰、罗瑞卿,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
参加公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有:张云逸、许光达、王树声、徐海东、谭政、萧华、刘亚楼、杨成武、陈锡联、张爱萍、张宗逊、彭绍辉、王新亭、韩先楚、杨勇、杨得志、赖传珠、傅钟、甘泗淇、李聚奎、杨至成、傅秋涛、王宏坤、王平、朱良才、李志民、赵尔陆、陈奇涵、钟期光、陈伯钧、宋时轮、刘震、陈明仁、董其武、廖汉生、邱会作、萧向荣、张达志、刘兴元、钟汉华、黄新廷、萧望东、郭鹏、谭冠三等。
中共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各部门负责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和北京各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各省、自治区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区、各军种兵种和各军事院校的负责人,参加了公祭。
罗荣桓同志的亲属和许多生前友好,也参加了公祭。
公祭以后,在哀乐声中起灵。林彪同志、邓小平同志、彭真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们,护送罗荣桓同志的骨灰到八宝山革命公墓。沿途,在罗荣桓同志的灵车经过的地方,一些机关都下半旗致哀。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刘少奇、朱德、林彪、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上午在举行公祭罗荣桓同志仪式前,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以无比沉痛的心情,吊唁亲密战友罗荣桓同志。
今天九时许,刘少奇、朱德、林彪、邓小平、彭真、李富春、刘伯承、贺龙、乌兰夫、陈伯达、康生、薄一波、聂荣臻、李雪峰、罗瑞卿、杨尚昆、叶剑英、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李维汉、林枫、张鼎丞、阿沛·阿旺晋美等,先后来到罗荣桓同志灵堂,默哀悼念,轮流守灵,并慰问了罗荣桓同志的家属。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今天参加了守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