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族歌唱艺术的新成就
——听五位青年歌唱家的演唱
叶林
听到了黄虹、王玉珍、才旦卓玛、郭颂、胡松华五位民族唱法歌唱家的独唱音乐会以后,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高兴。这五位年青的歌唱家对我们来说,本来早已十分熟悉,对他们在艺术上所达到的成就,过去也是了解的。但是,在这一次演出中,他们的歌唱却有着许多新的成就,达到了新的水平,显示出我国民族的歌唱艺术正在迅速成长;他们的艺术创造,使我们耳目一新,进入了新的境界。因此,这次独唱音乐会的演出,引起了音乐界的普遍重视,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民族唱法问题,一直是为我们大家所密切关心的问题。长时期以来,我们都在积极寻找和探索民族唱法的道路,培养来自民间的和努力学习民族唱法的歌手。现在,我们兴奋地看到这支民族唱法的歌唱队伍已在日益壮大,我们不仅有了从秧歌运动时代就已为群众熟悉和爱戴的歌手以及许多其它年青的汉族民族唱法歌手,而且还出现了大批的兄弟民族的优秀歌手。他们大都是党在解放以后培养出来的民族唱法歌唱家,虽然大都还很年青,但是,他们却能够以各自不同的特点、鲜明的风格和杰出的成就来丰富民族唱法的领域,促进了独树一帜的民族声乐艺术体系的形成,大大地增强了以民族为主地建立社会主义的民族音乐艺术的雄心壮志。黄虹、王玉珍等五位民族唱法歌唱家的演出,正是这种成绩的具体的体现。
民族唱法有各种不同的类型,各个民族唱法歌唱家也各有其独立的风格和特点。有些歌唱家的风格的形成,除了由于本人的条件和气质以外,更多的是和他所生活的地区及其传统音乐相联系的。这五位歌唱家来自五个不同的地区,他们的歌唱风格和曲目,也大都带有不同的地区特色,既有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又有鲜明的地方色采。
才旦卓玛是一位很有发展前途的藏族歌手,她的天赋的音乐感,她的极为优美而富于抒情性的歌声,要用文字形容出来,我觉得委实很不容易。听她歌唱,恍如听那歌唱在清晨朝露中的百灵,有说不出的清新愉悦的感觉。尤其应该强调的是,在她的歌声里,不仅优美动人,更主要的是在于感情真挚,处处流露出一种新的精神风貌,这种气质只有在新社会中才能出现,是解放了的西藏人民的思想感情的象征。这种愉悦的幸福感在她的歌声里是越来越强烈了,特别是听她歌唱藏族酒歌《年青的朋友》和藏族歌曲《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时候,那种欢快的旋律、活跃的节奏和歌声的激情,比起在四年前听她歌唱的时候,有了很大的不同,甚至连她爱唱的那首藏族古典歌曲《阿玛勒火》,今天听起来和过去也有很大的区别。可见,无论是传统歌曲或现代歌曲,它的时代精神往往总是被决定于歌者本人的精神面貌,他可以赋予一首优秀民歌以新的气质,反映出今天人民的思想感情。《阿玛勒火》看来是唱得比过去乐观得多了。
才旦卓玛唱的几首汉族歌曲和歌剧选曲也是值得称赞的。这可以看出她的艺术表现力正在有所发展。有人说,《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歌曲要数才旦卓玛唱得最好,我十分同意这个看法。她所以唱得好,是因为她唱这首歌时有着很深的真实感情,唱出了她心里要说的话。
郭颂的独唱,首先从他的曲目来看,就可以看出这里面所发生的变化。过去他是以唱东北的传统民歌出名的,他的《丢戒指》和《瞧情郎》唱得确实很生动,既风趣,又有生活气息。只是,那两首歌所反映的生活和今天距离过远,思想性较差。这一次,他所演唱的七首歌曲,几乎全部都是反映新生活的,特别是《新货郎》和《越走越亮堂》这两首歌曲,充满了开朗、豪迈的气概,其它的歌曲也是情调全新,既有新的内容,又能保持他一贯的富于生活气息和富有民间艺术风趣的特点。应该说,从《丢戒指》《瞧情郎》到《新货郎》《越走越亮堂》,这是一次从思想到艺术上的很大的跃进,这条艺术上的发展道路,对于一个歌唱家来说,是十分可贵的。
黄虹的歌声,仍然一贯地保持着一种生活的激情,有着火一般迫人的感染力。她的云南民歌的曲目比起过去也丰富多了,像《公社蔬菜人人夸》《今年梅花开》等,在思想、艺术上的成就都比过去的歌曲更好。对于这些为北京观众所熟知的歌手,人们固然喜欢欣赏那些不止一次地打动过人心的保留曲目,同时也要求能听到一些新的曲目。在这次独唱音乐会中,应该说是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的,新的曲目,特别是表现新内容的新曲目,在很大程度上赋予这个独唱音乐会以新的气息,一变过去以为民族唱法歌手更多只是唱传统民歌的观念。这一条经验,我认为十分重要,只有和艺术的思想内容结合起来,努力用饱满的热情歌唱新的时代,民族唱法艺术的提高才有巩固的基础。黄虹演唱云南民歌的特点,是旋律跳跃,词句快速,热情饱满的;有点美中不足的是,有时,似乎给人的声音和歌调的享受更多于听清词句内容的享受,如果能把这两者结合得好一些,相信更能感染人。
胡松华的演唱特点是表现能力强,表现范围宽,能够掌握各个民族歌曲的歌唱风格,并且很有形象性。他无论是唱蒙古族歌曲、维吾尔族歌曲、青海花儿或山东民歌,都能够唱得很好;既能唱出一个地区民歌的特点,又能兼唱多种风格的民歌,不受一个地区的局限,这是又一种类型的民族唱法。他演唱蒙古族民歌《森吉得马》的成就是很高的,既有风格、又有意境,并且能用控制他的歌声的音色来进行艺术创造;这种尝试我觉得是很成功的。青海花儿《上去高山望平川》也具有类似的成就。至于唱山东抗日民歌《八路军拉大栓》的时候,则又是另一种生活风趣,具有革命乐观主义的气质,内容也很生动。
王玉珍在歌剧《洪湖赤卫队》的演出中,那种富有真实生活气息的风格和朴素自然的歌声,早已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在音乐会上演唱的四首《洪湖赤卫队》选曲,都同样地真实感人。《洪湖水浪打浪》和《没有眼泪没有悲伤》这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贯串着对生活、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有着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王玉珍为唱这两首歌曲提供了最好的范例。
除了歌剧选曲以外,王玉珍演唱的几首湖北民歌也是十分精采的。《幸福歌》和《龙船调》这两首都是很有特性的民歌,王玉珍的演唱带有很浓厚的民间生活气息。只有在听到她唱民歌以后,才能够明白,为什么她在《洪湖赤卫队》的演唱中具有那么鲜明的湖北地区的特点。作为一个歌剧演员,她的唱法是更为接近于民间的。这又是一种独特类型的民族唱法。
五位歌唱家的演唱,给我们的启发是很大的,它以成功的经验证明:民族歌唱艺术应该不拘于一格,可以有不同的摸索和不同的发展道路,有的歌唱家可以从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戏曲唱法的基础上来发展自己的唱法;有的可以在某一地区或某一民族的民歌唱法基础上来确立自己的风格;有的还可以走得更宽一些,兼备表现几种不同风格特点的民歌的表现能力;有的歌唱家可以在现代歌曲的唱法基础上来努力接近民间,发展自己的民族风格。这都要根据各自的条件和特长而定,并且应该努力发展自己的演唱特长,确立自己的具有鲜明个性的风格,不能强求一律。正是这样,我们的民族唱法才能够丰富多采。
五位年青歌唱家的演唱,不仅说明了民族唱法的道路的宽广性,而且还进一步提出,新的反映现代生活的曲目和新的思想感情,对于民族歌唱艺术的发展,是多么的重要。只有能够做到在丰富的大量曲目中努力表现新的时代和新社会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感情,民族歌唱艺术才有真正的发展前途,使民族的演唱风格和内容上的现代性、革命性得到高度的统一,表现出时代的精神,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五位歌唱家的独唱音乐会在这方面也有了良好的开端,只是,新的曲目还不够多,他们还不能为自己积累足够的大量的保留曲目。有的时候,还不得不选择一些并不很适合自己条件的曲目来演唱,以致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风格和特长。在这方面,似乎还应该再加紧努力,作曲家们也有责任帮助他们发掘整理民间歌曲和进行创作,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富于生活气息的作品。
最后,我们还热切地希望民族唱法的歌唱家们加强演出实践,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在不断的艺术实践中,可以有助于更快地积累曲目,发展自己的风格。只有群众才是自己的演唱艺术的最好的鉴定者,在他们的督促下,民族歌唱艺术将会得到更蓬勃的发展。
我们深深地为五位青年歌唱家的成就感到高兴,希望他们更加倍地努力,在民族声乐艺术上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能够不断地涌现出更多的民族唱法的青年歌唱家,更充分更深刻地歌唱我们的新时代,使我国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歌唱艺术得到更全面的繁荣。

更光采的还在后头
陈实
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所在的五公人民公社最近举行了庆祝集体化二十周年大会。河北省有许多农业劳动模范去贺喜,去“取经”。“勤俭”二字,就是他们所取得的一本最宝贵的“经”。的确,自“五公”走上集体化道路以来,以耿长锁为代表的干部、社员,始终没把“勤俭”二字丢掉。当“五公”成立高级社之初,取得了一个好收成,有人曾主张:先盖一套漂亮的办公室,以显示大社的“优越性”,不然,显得“太俗气”。可是,老耿则反驳说:“搞不好生产,有多么好的办公室也不光采……”此话含意颇深。
有些人就是只看其近,不想其远,而常常忘掉勤俭创业的革命精神。一位叫张玉山的党支部书记在学习了“五公”的办社经验后说:“这几年,我们大队变富了,社员们也都换成了大瓦房,我想,大队办公也不能老呆在这个小破庙里,来到这里,……我明白了,不论干部和社员都不能满足现在的生产和生活水平,回去,我一定要坚持在我们那个小破庙里住下去,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争取明年丰收,后年丰收,一直把全国建设好。”他们为什么一度不想在“小破庙里”呆下去呢?就是因为他们只看到几间“大瓦房”、只看到一个大队之富,就满足了。眼前的一点“光采”迷住了他们的远大理想。
要像耿长锁那样二十年如一日地勤俭创业,就得有“一直把全国建设好”的远大目标和理想。这一点,张玉山说对了。惟有不仅仅看到“我们大队变富了”、“我们公社变富了”,一句话,心中不只是有个“小天地”,而是装着“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时候,我们才会永远发扬勤俭创业的革命精神。当然,我们“不能老呆在这个小破庙里”,但我们更不能让祖国老停留在“一穷二白”的水平上,更不能使占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老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这样想一想,就会明白:现在所以不主张急于追求“一套漂亮的办公室”等等的“光采”的道理,那恰恰是为了加速实现往后的更大光采呀。
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曾谆谆告诫我们:“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毛主席的思想指引下,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的确取得了很大成绩。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被战胜了,我们正一年比一年强,一天比一天好。这在我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但是,还有更伟大的事等待着我们去做。第二届全国人代大会第四次会议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更好地树立起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事业、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新闻公报)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这个号召。我们一定能继续干出一番更光采的、更伟大的事业来。

一课
——农村速写
许淇
小伙子们姑娘们无忧无虑地跨进团支部办公室。
这是山村的一个平静的夜晚,队部却闹哄哄的,几盏擦得崭亮的煤油灯照着四壁挂着的本村的历史画。
画虽然粗糙,但很传神。这些画出自一个中学生的手笔。大家围住“画家”,争着拍他的肩膀。“画家”腼腆地说:先别夸我,快看看内容!
喧嚷一时平息,只偶尔相互间交换低语,并有惊讶的呼喝和轻微的叹息。
团支书宣布开会。大家正说得热闹,占泉大伯忽然举起一双破烂的鞋,大声说:娃娃们!看!看这双鞋!当年我老家遭灾,黑心肠的财主逼得咱一家骨肉离散,这是我和我爹走西口的时候,娘拣拾人家不要的破布烂条缝下的。那晚,娘缝鞋直熬到天明。清早的冷风从没糊纸的窗洞里吹进来,撩着娘半白的头发。娘说:“占泉!穿上吧!好走路……”娘送我们到大路上。娘抹着泪说:“西口是好是赖,一年也要捎个口信,别忘了回来呀!”路呀,那么长,那么难走!我们穿过鄂尔多斯的草原和沙漠,我脱下鞋,光脚板走,我怕磨坏鞋,那密密麻麻的针线,谁数得清每一针串进娘多少眼泪?沙子烫得脚发痛,磨起泡,淌着血,我也忍住不穿它。没料想,快到西包头,爹又饿、又累、又病,倒下了,只剩下我流落到这里。原打算光景顺当些把娘也接来,哪有顺当的日子?在薛四贵家扛长工,一年除去吃还挣不下一双鞋,冬天在野地放牛我还是光脚板!过了几年,一声霹雳一声雷,家乡捎来口信,说娘腊月初五病死了!我哪还舍得再穿这双鞋!我要让后辈子孙知道过去的艰难……直到土改那年我才算买了一双新的鞋……
又翠大婶站起来发言:如今你们呀,自由找对象了。有你们美的!当初你大婶和你大叔相好,你大叔穷得全部财产就是一盏灯瓜瓜,我正像山曲儿里唱的:“灯瓜瓜照亮半炕炕明,酒盅盅挖米不嫌哥哥穷。”唉!又有什么用!我在薛四贵家当丫头,那灰东西悄悄地把我卖给他后山的亲戚做小的。喇嘛湾的唢呐,毕克齐的号,呜打呜打接人哩!有冤没处诉,你大婶哭得死去活来。后来我从后山逃跑,落得个东躲西藏,没处安生……。大婶哽咽得说不下去了,头抵住墙,脊背在不住抽搐。
会在继续开下去,年青人也发言了。姑娘们的眼里冒出泪花花,小伙子的眉头蹙成一疙瘩。
这是山村的一个平静的夜晚,但青年们的心不平静。
散会了。小伙子们姑娘们走出队部。他们想着,今后应该怎样走,应该怎样做;老人们的话在耳边,老人们走过的路在后头,前面是他们的路。他们走着,想着,不多久,又说又唱又笑了,是呀,他们不可能不说,不可能不笑,不可能不唱的,不过那声音似乎和初来时不一般,似乎更加踏实、更加开阔、更加嘹亮了。
(附图片)
渔家小姑娘(木雕) 潘鹤

火光曲
天马
报纸消息:美国驻南越芹苴省的新闻处的所有反动书籍和报刊,最近被一批愤怒的少年学生放火烧毁。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
熊熊的火焰,
烧呀烧得欢;
熊熊的火焰,
红呀红满天。
南越的少年,
正直又勇敢,
挺起胸膛来,
斗争在前线。
可恨美国佬,
强把南越占,
土地被蹂躏,
人民受摧残!
可恨美国佬,
嘴甜心似剑,
吃人血和肉,
还要把人骗。
美国新闻处,
——毒气传播站;
美国的书刊,
——害人的鸦片!
点起一把火,
统统都烧完;
“滚开美国佬!”
口号声震天。
人小志不小,
正气冲霄汉;
爱国不后人,
重担挑在肩!
赞歌唱一曲,
歌颂好少年,
斗争定胜利,
曙光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