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离阿联前往阿尔及利亚
萨布里主席代表纳赛尔总统同其他高级官员到开罗机场欢送
周总理行前为纳赛尔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阿联进行了七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同机前往。
阿联总统会议委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代表纳赛尔总统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和各国驻阿联外交使节等也到机场欢送。
阿尔及利亚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奈卡希乘同一架飞机陪同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前往阿尔及利亚。
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和周恩来总理的其他随行人员在阿里·萨布里主席,阿联总统会议委员、接待委员会主任卡迈勒丁·里法特和阿联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法齐的陪同下在今天上午九时离开库巴共和国宫前往开罗机场。
好几万人聚集在街道两旁和机场上向他们的贵宾告别。他们拍着手,挥舞着中国国旗,许多人还举着欢送周恩来总理的横幅标语。
当周总理出现在机场平台上的时候,乐队奏起中国和阿联的国歌。然后,周总理和陈毅元帅在阿里·萨布里主席的陪同下走下平台到机场同阿联的部长们、高级官员和将领们、驻开罗的外交使节们以及中国驻这里的大使馆人员握手告别。
在检阅了仪仗队以后,两名女孩向周恩来总理和阿里·萨布里主席献了花。
周恩来总理在向阿里·萨布里,卡迈勒丁·里法特等告别后在礼炮声中登上了专机。周总理向欢送的人群频频挥手,感谢阿联政府领导人和人民对他和他的随行人员的热情接待。这时,聚集在机场的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飞机在九点五十分起飞,前往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访问的下一个目的地——英雄的阿尔及利亚。
今天到机场为周恩来总理及其随行人员送行的还有:阿联总统会议委员哈桑·易卜拉欣和努尔丁·塔拉夫,供应部长卡迈勒·拉姆齐·斯提诺,工业部长阿齐兹·西德基,地方行政部长阿巴斯·拉德温,新闻、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哈特姆,土地改革和土地开发部长阿卜杜勒·穆辛·阿布·努尔,教育部长赛义德·优素福,科学研究部长萨拉赫丁·海达亚特,高等教育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赛义德,司法部长法西·夏卡威,农业部长穆罕默德·纳吉布·哈沙德,公共工程部长哈桑·扎基,国防部长阿卜杜勒·瓦哈布·比什里,经济部长艾哈迈德·赞杜,住房和公用事业部长艾哈迈德·穆哈伦,青年事务部长塔拉特·哈伊里,高水坝部长西德基·苏莱曼,内政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姆·法赫米,宗教基金和宗教事务部长穆罕默德·巴赫伊,社会事务部长希克梅特·阿布·扎伊德,劳工部长安瓦尔·萨拉马,空军司令西德基·马哈茂德空军中将,其他高级军政官员,阿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等。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中国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在这里的阿比丁宫为阿联总统纳赛尔和他的夫人举行盛大招待会。
阿联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统阿卜杜勒·拉蒂夫·巴格达迪、阿卜杜勒·哈基姆·阿密尔元帅、查卡里亚·毛希丁和侯赛因·沙菲,总统会议委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总统会议委员安瓦尔·萨达特、努尔丁·塔拉夫和卡迈勒丁·里法特,外交部长马哈茂德·法齐和其他部长们,将军们,高级军政官员们,阿联—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易卜拉欣·塔哈威和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等。
中国方面出席招待会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孔原、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驻开罗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和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其他成员。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对纳赛尔总统、阿里·萨布里主席以及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的隆重接待和热烈欢迎表示感谢。
周恩来总理说:“双方即将发表的联合公报,表达了双方对一系列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这是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他说,“我们这次访问,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增加了我们的知识,促进了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获得了圆满的成功。我希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将进一步努力,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我希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将进一步努力,促进亚非团结,促进新兴力量的团结,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周恩来总理在结束讲话时宣布,“纳赛尔总统已经接受了刘少奇主席和我的邀请,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说,我们殷切地期待着纳赛尔总统在最近的将来访问中国。
纳赛尔总统在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说,周恩来总理对阿联的访问,超越了中国和阿联之间的直接关系的范围。这次访问将给和平事业和人类进步带来积极的好处。他说,周恩来总理的非洲之行,对于促进中国和正在坚定地走向自由的革命的新非洲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的巩固是一次卓越的努力。
纳赛尔总统请周恩来总理转致他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的问候。他说,阿联人民十分钦佩他们,并且衷心预祝他们成功。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附图片)
周总理在招待会上与纳赛尔总统和夫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代总理接见越南南方朋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代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见由陈文成团长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周恩来总理在开罗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积极支持亚非拉民族民主运动
宣布还将访问加纳、马里、几内亚、苏丹、阿尔巴尼亚和南亚一些友好国家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周恩来总理二十日下午在开罗共和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各国记者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阿联和其他国家的记者。
对阿联访问的印象和成果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这次对阿联访问的印象和成果时说:我同陈毅副总理和其他同事们第一次访问非洲,首先来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获得了深刻的印象。在阿联,我们受到了勇敢热情的人民的欢迎,看到了勤劳智慧的人民正在积极地建设自己的新国家。阿联有着有能力的领导人纳赛尔总统阁下,有着团结的力量,所以能够在短短的期间出现了一个新兴国家的气象。
周恩来总理说: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同纳赛尔总统和阿联其他领导人进行了三次诚挚友好的会谈。今天,我又会见了纳赛尔总统。我们双方会谈的主要成果,将在联合公报中发表。
在谈到这一次出国访问的计划时,周恩来总理说,新中国诞生已经十四年了。我们同许多非洲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许多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部长和民间团体的代表多次访问中国。现在,我们才第一次访问非洲。我们不是来得太早了,而是来得太晚了。我们在结束对阿联的访问以后,即将访问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我们还要访问加纳、马里、几内亚和苏丹。我们访问非洲国家的目的,是寻求友谊与合作,多了解一些东西,多学习一些东西,我们亚非国家,根据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是应当经常彼此来往的。
周恩来总理还宣布,他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在结束对北非的访问以后,去阿尔巴尼亚访问。在访问非洲的归程中,还将访问南亚的一些友好国家。
积极支持亚非拉民族民主运动
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积极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中国就是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的国家。我们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有着共同遭遇,因此我们就必然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尤其是因为中国是已经取得胜利的国家,有义务支持还没有取得胜利和将要取得胜利的国家。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美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受到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压迫,他们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奋起抵抗。他们的斗争,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无比艰苦的条件下不断地取得胜利。一个民族受到外国压迫的时候,抵抗的力量总是会生长起来,并且一定会取得胜利。华盛顿当年领导美国人民起来反抗外国侵略者的斗争是何等英勇。这种情况,现在正在越南南方重新出现。这使得白宫、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相当头痛,而我们独立的人民对南越人民的英勇斗争无疑是高兴、同情和坚决支持的,正如法国人民当年支持争取独立的美国人民一样。
周恩来总理表示,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为自己正当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在外交行动上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对于阿拉伯各国人民用自己选择的方式实现统一和联合的行动,也一向是支持的。
关于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周恩来总理说,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和纳赛尔总统都同意,要为这次会议作很好的准备。有了好的准备,才会有好的会议。第一次亚非会议召开已经八年多了,它的影响越来越扩大,越来越深入。八年多以来,在亚洲和非洲,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取得了独立,这种趋势还在继续发展。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今天仍然是适用的,仍然是值得为之奋斗的。
周恩来总理在回顾第一次亚非会议的伟大成就时指出,使第一次亚非会议获得成功的两个办法,对于第二次亚非会议也是适用的。
他说,第一个办法是求同存异。我们亚非国家,有许多共同的重大问题需要解决,这就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侵略和干涉,要求撤退外国军队和外国军事基地,支持民族解放运动,保卫世界和平,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友好相处。我们相互之间的个别争端,可以放在一边。第一次亚非会议,正是采取这种办法取得了成功。尽管那次会议的与会国政治制度不一,也存在着不同的意见,但是,我们终于找到了共同点,制订了有名的十项原则。
他说,第二个办法是不要帝国主义插手,由亚非国家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第一次亚非会议,是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由亚非国家自己召开的重要国际会议。只有日本是一个例外。日本是战败国,由外国军队占领,它也是受外国控制的国家,同其他亚非国家有共同的遭遇。我们亚非国家,有共同的遭遇,有共同要解决的问题,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我们应该而且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也是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遵循的精神。
在谈到不结盟国家会议时,周恩来总理说,中国是结盟的国家,因而不能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大家知道,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我相信,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也会遵循这个方向,否则就不成其为不结盟国家会议了。
支持科伦坡会议国家所作的努力
周恩来总理在谈到阿联和其他科伦坡会议国家为促进中印和解所作的努力时说,自从科伦坡会议举行以来,中国一向欣赏和支持阿联和其他科伦坡会议国家为调解中印边界争端、促进中印直接谈判而进行的努力。他说,中国支持它们继续努力,来促使中印两国早日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一家印度报纸的记者问,中国是否准备放弃对科伦坡建议的保留。周恩来总理回答说,我不认为这里有什么放弃保留的问题。因为,科伦坡建议是进行调解的国家提出的推荐,而不是仲裁国家的裁决。六个科伦坡会议国家政府领导人是一致这样对我说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在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直接谈判的基础,中印双方应当不提出任何先决条件就坐到谈判桌上来,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周总理说,从去年十一月以来,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的主动措施,已经大大超过科伦坡建议的要求。举例说,建议要求中国方面从中印边界西段后撤二十公里,而中国根据自己的声明,从边界全线,即西段、中段和东段都后撤二十公里。这就使得中国的边防部队和民政人员同印度方面脱离接触,避免边境冲突的再起。因此,一年来中印边境一般说来是平静的,边境局势缓和下来了。
他说,另一个例子是,中国还进一步把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中国一边曾经被印度侵占的地区以及双方在停火安排中有争议的其他地区空出来,连民政点也不设立,以待同印度方面谈判解决。这些主动措施,是为了创造良好气氛,促进两国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这样作,考虑到了双方的尊严和体面。中国主张双方都不提任何先决条件就坐到会议桌上来,任何一方都可以在谈判中提出任何建议,也可以讨论科伦坡建议的具体细节以及中印双方对建议的解释。
中国为什么反对三国条约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关于中国为什么反对美英苏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的问题时说,三国签订这个条约是为了垄断核武器,因此我们要反对。我们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制止核战争。如果爆发一场核战争,将使人类遭到很大的灾难。因此,世界各国都应该来共同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制止核战争的问题。
世界上不论是大国还是小国,强国还是弱国,在政治上应该一律平等。关系到全人类命运的问题,应该由大家来共同讨论,而不应该由少数国家垄断这种讨论,甚至把有利于少数垄断者的决定强加于没有参加讨论的国家。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三国条约签字以后,美国不断进行地下核试验。美国总统和政府官员不断声称,要继续试验、生产和储存核武器,要继续把核武器交给它的盟国,不承担不使用核武器的义务。美国政府在预算中增加了关于试验和制造核武器的费用。美国将军们在国会作证时,强调要继续发展新型核武器,特别是战术核武器。这证明,三国条约的签订,并没有减少核战争的危险,而是增加了核战争的危险。对于这样一个欺骗性的条约,中国政府不能不加以揭穿。这是我们对人类命运所负的神圣责任。
周恩来总理说,也有些好心的人天真地以为,三国条约的签订减少了核战争的危险。他们可以看一看事实的发展,看一看究竟核战争的危险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三国条约签字还不到五个月,世界舆论对于这个条约已经不是那么感兴趣了。时间会作出最后的判断。
关于东西方和平协商和中美关系问题
一家美国杂志的记者问道,中国为什么反对东西方和平协商。周总理反问他,中国政府什么时候说过这样的话?这位记者回答不出来。周总理说:如果中国反对东西方和平协商解决国际争端,为什么中国要同美国举行为时八年多的大使级会谈呢?中美大使已经会谈了一百一十八次,时间之长在现代史上是空前未有的。现在美国还继续霸占着中国领土台湾,美国第七舰队继续在台湾海峡威胁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仍继续同美国举行大使级会谈,而没有诉诸武力。怎么能够说中国不要和平协商呢?
周恩来总理还向美国人民致意。他说,中国人民愿同美国人民友好,但是,美国政府对中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国是坚决反对到底的。必须把这两件事区别清楚。
关于中苏分歧问题
周恩来总理在回答关于中苏分歧的问题时说,我们同苏共领导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问题上是存在着严重分歧的。但是,我们相信,这种争论终究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零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得到解决。有些国家想利用中苏分歧从中取利,它们是一定要失败的。中苏两大国都属于社会主义阵营。中苏两国之间有着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一旦有事,中苏两国人民总是会肩并肩、手携手地站在一起的。
周恩来总理的记者招待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阿尔及利亚热情准备迎接中国总理
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号召人民以群众性的欢腾表示对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友好感情;布特弗利卡外长发表谈话,赞扬阿中友好关系;阿尔及尔市民冒雨悬挂欢迎标语。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正在热情地准备迎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来访。
今天晚上,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市民们冒着细雨在主要的街道上挂起了红色、绿色和白色的巨幅标语。在人民宫和本·贝拉总统的住所美丽别墅之间悬挂着一块用中文写的横幅,上面写着:“欢迎友好的伟大中国的尊贵的代表们!”另一块挂在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前的大街上的横幅,上面用中文写着:“我们两国之间的诚挚友谊和富有成果的互相支援万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大厦前灯火辉煌,人们正在布置欢迎横幅。
从阿尔及尔机场到人民宫,沿着蓝色地中海海岸的大街上也已悬挂着用阿拉伯文、法文和中文写的表达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的横幅:“欢迎中国总理”,“民族解放阵线欢迎周恩来总理”,“欢迎中国人民的代表们”,“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剥削者”,“解放正在进行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
中国的五星红旗和阿尔及利亚的镶有一弯红月、一颗红星的绿白两色旗在每条灯火辉煌的十字路口的浅灰色的水泥电线杆上相互辉映,迎风飘扬。从阿尔及尔机场到市中心,从政府大厦到阿尔及尔市政府,从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大厦到各个全国性组织的所在地,也都挂起了中阿两国的国旗。
数千名工人、学生、妇女和职员今晚在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大厦前面举行了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的集会。在会上,民族解放阵线大阿尔及尔委员会散发了号召书,号召阿尔及尔市民欢迎周恩来总理。同时,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秘书处、阿尔及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也都发出号召,要求民族解放阵线的全体成员、议员、学生、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热烈欢迎“中国革命的伟大代表——周恩来总理。”
晚间,一辆宣传车在阿尔及尔的各条大街缓慢地行驶,车上的扩音器广播说:“兄弟姐妹们,中国总理周恩来明天来到阿尔及尔了,让我们向周恩来总理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我们的姐妹和朋友——中国致敬!”
阿尔及利亚电视台今晚也广播了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发表的关于欢迎周恩来总理的号召书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的一篇赞扬中阿友好关系的讲话。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也发表了许多评论和文章,介绍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到达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的前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天晚上发出下列号召:
“革命的阿尔及利亚,
“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
“在欢乐中欢迎我们的杰出的贵宾周恩来和陈毅。
“他们代表人民中国,代表友好的中国人民,他们是合作和无私支援的忠实象征。
“这个国家的人民是为了人道主义的各项原则获得胜利和为各国人民的自由而不惜牺牲一切的人民;
“这个国家的人民是有着悠久的主持正义和慷慨无私的传统的人民;
“是创造过各种奇迹的人民。
“欢迎我们杰出的贵宾们!
“中国—阿尔及利亚友好万岁!
“为争取自由的胜利和建设社会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以群众性的欢腾来表示自己对社会主义阿尔及利亚的杰出的贵宾们的真挚的友好感情。”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大阿尔及尔委员会也在今天晚上号召大阿尔及尔全体居民、党员以及所有全国性的组织,热烈地、热情地欢迎中国贵宾,来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和感激之情。号召书说,“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它的人民和战士一直珍视我们的朋友中国人民给予我国民族解放斗争的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今天,独立的、社会主义的阿尔及利亚更加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友谊和技术援助。所有的人都记得中国人民对我国解放斗争的毫无保留的支援和支持,都记得中国人民对我国前往中国的各种代表团的热烈、友好的欢迎。”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晚上在这里就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即将访问阿尔及利亚发表谈话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能在阿尔及尔接待伟大的中国革命的代表,感到特别高兴。这次访问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关系方面的一个新的高峰,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一个证明。”他又说,“我们衷心地祝愿,周恩来先生在阿尔及利亚和非洲的访问,将取得有助于加强和平、增进各国人民了解的成果。”
布特弗利卡在向意大利通讯社记者发表的这个谈话中追溯了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悠久的战斗友谊。他说,“在我国的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就一直给予我们积极的支援,这种支持具体表现在对我国的战争努力提供了有效的贡献。不仅如此,阿尔及利亚的各种代表团曾经到中国进行访问,这些代表团在中国亲身感受到我国事业所得到的同情。”
布特弗利卡说,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获得了多方面的发展。一九六三年九月十一日签订了一项文化合作协定。今年十月二十八日,又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国)向我国提供二百五十亿旧法郎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长期贷款。今年九月在阿尔及尔还举办了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它使我们了解到中国为实现工业化所做的努力。”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还互派了许多代表团。许多全国性组织的代表应邀访问过中国。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兄弟今年十月一日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典礼。
“我们也以愉快的心情在十一月一日节日期间在阿尔及尔接待了中国政府的和其他全国性的几个代表团。”
布特弗利卡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应邀访问阿尔及利亚“是为了加强把中国和阿尔及利亚联结在一起的友好关系。”他说,“我们两国人民过去都受过外国统治的奴役,现在都在为消除不发达状态和社会正义而奋斗。”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二十日晚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周恩来先生的访问将进一步巩固中、阿关系》的文章。文章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明天将接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他的热烈欢迎将表明他们对一个伟大的兄弟国家怀着感激之情,这个伟大的兄弟国家一直支持和援助阿尔及利亚争取解放的艰苦斗争。”
文章说:“联系着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斗争中锤炼而成的,因此这种友谊是极为牢固的。在阿尔及利亚独立以前我们两国就建立了联系。”文章最后写道:周恩来总理的访问“将继续巩固和加强在我们历史上最艰苦的岁月中缔造的友谊。”

林彪元帅电贺越南人民军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今天打电报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祝贺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电文如下: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同志尊敬的大将同志:
在越南人民军建军十九周年的光荣节日里,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军全体同志,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越南人民的全力支援下,在反对殖民主义统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彻底解放的斗争中,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建立了不朽的功勋。自从越南北方解放以后,久经战斗锻炼的越南人民军,继承并发扬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军事水平,向着现代化和正规化的目标迈进。我们相信,兄弟的越南人民军,在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和维护印度支那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必将继续作出卓越的贡献。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有你们这样一支坚强的兄弟军队,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南前线,而感到自豪。
目前,美帝国主义在策动了南越军事政变以后,正在扶植新的傀儡,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加紧侵略整个印度支那的部署。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一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我们坚信,不管美帝国主义替换多少个傀儡,改变多少次战术,它绝对阻挡不了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前进。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要实现。
祝中越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林彪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