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加诺号召坚决打击“马来西亚”和反纳沙贡的人
印度尼西亚决不在美第七舰队面前发抖
举国一致反对美舰进驻印度洋 密切监视美国舰队的侵略活动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苏加诺总统昨晚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决不会在美国第七舰队面前发抖。“即使有两三支第七舰队,我们也将继续斗争,以粉碎马来西亚。”
苏加诺总统说,“当我们决定使西伊里安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时候,虽然有第七舰队,我们发抖过吗?当我们镇压‘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和‘全面斗争约章’叛乱集团的时候,虽然也有第七舰队,我们发抖过吗?没有!”苏加诺总统说,“美国应当记住,它的阴谋在南越、老挝和柬埔寨已经遭到失败。它应当从这一切事件中吸取教训。”
苏加诺总统是在一九四五年革命志士全国协商会第二次全国会议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一九四五年、一九四六年和一九四七年的印度尼西亚独立斗争的时候,苏加诺总统说,当时,竹矛能够打败帝国主义的大炮和炸弹。他强调指出,决定印度尼西亚革命成败的是手执竹矛的人的战斗精神。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的革命还没有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目标还没有完全实现。这是因为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企图破坏和摧毁印度尼西亚。
苏加诺总统说,他们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从钻进我们的队伍直到采用最露骨的方式,企图粉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他说,“我被说成是一个匪徒。我的确是一个匪徒,是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匪徒。”
苏加诺说,目前,印度尼西亚能够依靠它全体人民的革命团结来实现它的人民的愿望。他指出,这种团结是绝对必需的。他说,“除了决心打击马来西亚之外,你们还应当决心打击那些反对纳沙贡的人。”
他谴责说,有些人表示同意建国五基(即信仰上帝、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社会公平),而实质上却反对纳沙贡,患有恐共病。在这方面,他说,“有些人害怕迪·努·艾地。事实上,艾地是一个最好的人。”
一九四五年革命志士协商会主席哈鲁尔·萨勒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国第七舰队的恫吓使美国成了印度尼西亚的敌人。他说,在印度尼西亚消灭了叛乱集团和解放了西伊里安之后,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诸如成立“马来西亚”来包围印度尼西亚和唆使反革命分子的种族主义行动。
印度尼西亚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在发言中警告说,美国不应试图用武力迫使印度尼西亚改变自己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政策。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海军少将马塔迪纳塔说,印度尼西亚将提防由于美国第七舰队扩大活动范围而引起的任何威胁。
这位印度尼西亚海军司令兼代理国防和安全组统筹部长说,如果美国第七舰队竟然把它的活动扩大到印度洋,它的活动和任何侵犯印度尼西亚领海的行为将受到密切监视。“我们将做好准备和保持警惕。”
马塔迪纳塔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的这种强烈反对,已通知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海军作战副参谋长克劳德·里基茨。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公众舆论继续谴责和抗议美国计划把它的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来威胁印度尼西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安全。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副主席哈迪说,美国的这种作法是对和平的挑战,是对亚非国家安全的威胁。
他说:把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伸展到印度洋是同“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它是对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的威胁。
印度尼西亚航空运输工会中央理事会就美国在亚洲的侵略行为向美国政府发出了抗议书。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代表它的三百多万会员在给美国政府的抗议电中指出,美国第七舰队支持过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叛乱集团,并在亚洲、特别是在东南亚进行颠复活动。现在,正当印度尼西亚同得到美帝国主义完全支持的、英国策划的新殖民主义计划“马来西亚”进行斗争,美国决定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全国理事会在给美国政府的抗议电报中说:印度尼西亚青年一点也不害怕美国的威胁。电报说,如果美国企图实现以武力支持“马来西亚”的计划,他们准备使用一切办法把第七舰队逐出印度洋。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发表文章说,美国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增加了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威胁。文章说,正是美国第七舰队支持了印度尼西亚的叛乱集团,并镇压南越争取独立的战士。
在近两天内,《东星报》、《英雄报》、《新闻服务报》、《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独立报》分别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政府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是加剧东南亚紧张局势的挑衅行为。

锡兰工联年会一致通过桑穆加塔桑总报告
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反对帝国主义
代表们对桑穆加塔桑总书记表示信任并谴责修正主义破坏行径
李颉伯致词强调发展中锡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工人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科伦坡十八日电 锡兰工会联合会第十六届年会十八日在这里开幕。三十三个工会的八百多名代表和观察员参加了这次大会。
这个工会联合会的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和其他一些领导人最近同锡兰共产党的许多党员一起,联名发表宣言,要求纠正锡兰共产党目前领导的错误,使党摆脱修正主义的沉重负担。
桑穆加塔桑在这次年会上代表锡兰工会联合会提出了书面的总报告,今天,参加会议的代表热烈地讨论这个报告。会议将进行到二十日。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工会的代表团应邀出席这次年会,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六十岁的老工人、革命家、锡兰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恰利沙米在热烈掌声中致开幕词。他说,“在我本当退休的时候,我同你们一起在这里开会。我不要退休,我要把我的余生同你们——社会主义革命的革命先锋——一起来实现我们的梦想。”
锡兰工会联合会主席曼迪斯在会上却向这个工会组织和桑穆加塔桑发动无理的攻击。他还同少数追随他的人退出会场。
桑穆加塔桑在代表们的热烈欢呼声中驳斥曼迪斯的指责说,他退出年会的做法,“是一个生动的例子,它表明,修正主义者为了破坏用多年的劳动和汗水建立起来的组织,已经堕落到何等地步。”在讨论桑穆加塔桑的报告时,锡兰肥料工会的卡鲁纳拉特尼说,曼迪斯的做法“充分证明,在锡兰工会联合会中是没有修正主义和背叛无产阶级的行为的地位的”。
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 锡兰工会联合会第十六届年会在十九日一致通过了总书记桑穆加塔桑所作的总报告,它指出:国际工人阶级当前面临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总报告说:“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总报告说,“的确,只要把和平力量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运动最充分地动员起来,我们就能防止帝国主义者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但这仍然只是一个可能性。只有最后消灭帝国主义,使无产阶级革命至少在大多数帝国主义国家取得胜利,才能使这种可能性变成和平的绝对保证。”
它说:“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决不能美化帝国主义,或者过高地估计帝国主义的势力来恐吓人民,或者在人民中间散布幻想,仿佛和平是可以通过同帝国主义谈判和达成协议来取得的。相反,我们必须给予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人民以希望、信心和勇气,向他们指出,如果他们奉行正确的策略,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来反对帝国主义,那么,最后取得胜利的将是人民。
“我们必须教会他们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我们必须清楚地告诉他们,从长远来看,帝国主义和一切国内的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为了给予在极为不利的条件下同帝国主义斗争的群众以希望和信心,指出这种前景是必要的。如果我们奉行这种正确的策略,能够在更大的规模上使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的战斗意志统一起来,那末,帝国主义的灭亡是肯定的而且是快要来临的。”
总报告接着谈到锡兰工人阶级最近的英勇斗争以及加强团结的重要性。它指出,只有采取联合行动,才能实现工会运动的团结;只有在争取共同要求、对付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才能结成新的同志关系。
总报告向整个锡兰工会运动提出成立一个统一的工会中心的建议。
这个报告还谈到了锡兰工会联合会从上次会议以来的蓬勃发展,谈到了这个组织的机关报《劳工报》和《工人报》在向工人进行政治教育方面所起的作用。它还强调说,锡兰工会联合会将继续光荣地履行国际义务。
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李颉伯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锡兰工会联合会第十六届年会的第二天会议上致词。
当李颉伯走上讲台时,锡兰代表们为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戴上了红白两色的花环,这时大厅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大家高呼:“中国和锡兰两国工人万岁!”“锡中友谊万岁!”“国际工人阶级万岁!”等口号,并且发出经久不息的欢呼声。李颉伯的讲话一再为掌声所打断。
李颉伯在致词中赞扬了锡兰工人和人民光荣的斗争传统,他说:“不久以前,你们就坚决反对了美帝国主义侵犯锡兰主权、干涉锡兰政府接管外国石油公司设备的罪恶活动。中国工人和人民为你们在斗争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把它看作是对于我们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他说,“具有英勇斗争历史的锡兰工会联合会站在锡兰工人和人民斗争的最前列,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捍卫民族利益和工人阶级利益的旗帜,致力于提高工人群众的政治觉悟和加强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坚决领导了锡兰工人的正义斗争,从而获得了锡兰工人的爱戴和热烈拥护。锡兰工联还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上,对促进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锡兰工会联合会不愧为一支坚强的战斗的队伍。中国工会以有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我们深信,你们这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代表大会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使锡兰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李颉伯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我们绝不能对帝国主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它们决不会变成爱好和平的天使,决不会把独立和自由恩赐给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也绝不会把所谓裁军省下来的钱用于援助正在发展民族经济的国家。不经过人民的坚决斗争,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我们坚决反对那些自命代表工人阶级的人为帝国主义涂脂抹粉,坚决反对他们那种模糊敌我界限、对人民群众革命斗争采取消极鄙视和否定的态度。这种错误言行,只能麻痹和瓦解人民的革命斗志,只能破坏国际工人阶级和反帝力量的团结,从而削弱和损害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因此,只能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有利。”
他说:“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只有广泛团结起来,结成一条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才能够赢得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的胜利。我们深信,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革命洪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是一定要取得胜利的。”
他指出亚非工人和工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旗帜下的团结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这种团结绝不是所谓“种族主义”的团结,而是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友的团结。这种团结是全世界工人和国际工会运动团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团结的发展,必将推动亚非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壮大反帝的力量,加强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和斗争。
李颉伯在致词中谈到了中锡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中锡两国工人和人民的传统的深厚友谊。他对锡兰工人和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兄弟般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热烈的口号声和经久不息的欢呼声中,李颉伯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把一面红旗赠给锡兰工会联合会。旗上的金字题词是:“锡兰和中国两国工人的战斗友谊万岁!”
十九日的会议是由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宣读国外兄弟工会的贺电开始的。他在简短的发言中强调指出,锡兰工会联合会十分珍视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原则,并表示决心继续为锡兰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和无产阶级国际团结而斗争。
年会继续讨论桑穆加塔桑的总报告。代表们在发言中纷纷谴责修正主义者,并且对总书记桑穆加塔桑表示信任。

亚太和联谴责美国挟持联大非法通过“朝鲜问题”决议
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争取统一的斗争
新华社二十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就联大非法讨论所谓“朝鲜问题”并通过一项“决议”发表声明,重申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和各项要求,并呼吁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世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声明的全文如下:
最近,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挟持下,再次非法讨论了所谓“朝鲜问题”,并且强行通过了由参加侵朝战争的十四国提出的一项提案,重申联合国干涉朝鲜的过去一切决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宣布,这项决议完全违背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是完全无效的,声明坚决予以拒绝。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坚决支持朝鲜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谴责美国妄图利用联合国继续侵略朝鲜的行为。
朝鲜停战已经十年了。美国军队迄今赖在南朝鲜不走,而且变本加厉地在南朝鲜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疯狂地加紧备战活动,因而构成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与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最近美国侵略军竟公然在南朝鲜试用原子炮屠杀无辜居民,又一次犯下了骇人听闻的血腥罪行。南朝鲜当前的实际情况,无可置疑地使人会得出唯一正确的结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朝鲜的元凶,是南朝鲜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是阻碍朝鲜和平统一的真正敌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止一次地指出: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美国军队必须从南朝鲜撤走;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朝鲜统一的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联合国应该讨论的是美军撤出南朝鲜的问题;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解散。朝鲜政府这些一贯的合理主张是符合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重申,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和各项要求,并呼吁本地区和世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这一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朝鲜人民的坚强斗争,并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下,终将实现祖国统一的民族愿望。美帝国主义侵略南朝鲜的一切阴谋都必定要遭到彻底破产。

越南外长春水复照柬埔寨政府
支持召开国际会议确保柬埔寨的中立
坚决反对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春水代表越南政府,照会柬埔寨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答复柬埔寨政府的来照,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关于召开国际会议研究确保柬埔寨中立化的建议。
照会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给柬埔寨人民指出的和平中立的道路,符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并有利于东南亚的和平。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越南南方和泰国的走狗正在不断地破坏柬埔寨的中立。最近,他们正无视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明目张胆地支持桑萨里、山玉成集团利用泰国和越南南方的领土,阴谋对柬埔寨王国进行颠复和破坏活动,谋害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致使王国政府不得不采取正当的措施来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中立。
照会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柬埔寨的邻邦,又是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国之一,始终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同柬埔寨王国建立友好关系。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多次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并且表达了自己对柬埔寨人民为维护柬埔寨独立而斗争的深厚感情。一九六二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曾热烈支持西哈努克亲王提出的关于召开国际会议和签订各项文件确保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与中立的建议。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一次阐明自己在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声明中的立场,即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柬埔寨王国的干涉和侵略政策,支持柬埔寨王国最近提出的关于在一个中立国家重新召开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以研究旨在确保柬埔寨中立的措施的建议,并随时准备参加这个会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其他各有关国家也将赞同柬埔寨王国的上述建议。

美国妄图推卸美柬关系恶化的责任
美新处说美国不接受西哈努克的三项条件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处十九日表明,美国政府将拒绝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前一天提出的改善柬美关系的三项前提条件。
据美新处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斯十九日在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上星期曾经向柬埔寨大使龙金尼建议,由西哈努克亲王邀请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前往金边讨论柬美关系问题。菲利普斯悻悻地说,美国“显然没有料想到,对邀请会附加条件”。
美国新闻处在报道菲利普斯上述谈话的同时,企图把责任推给柬埔寨方面。它引用“美国官员们”的话说,柬埔寨对艾奇逊访问提出的条件“使得这样一次访问成为不可能了”。

西哈努克亲王宣布
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大学中心
新华社金边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建立一个新的大学中心的计划。
这个中心将包括皇家大学的两座建筑物、一个大剧院、一个游泳池、一个网球场以及大学高级教职员的住处。
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来征集建设这个中心的资金。这个委员会由首相诺罗敦·康托尔和财政国务秘书龙波雷领导。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第六届最高苏维埃第三次会议十九日闭幕。
会议通过了关于苏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和国家预算,批准了关于各加盟共和国一九六四年预算和关于苏联一九六二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据报道,关于苏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规定,工业总产值在两年内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五,并将极快地发展化学工业,其产值将增加百分之三十六。计划规定,一九六四年谷物总产量应为一百零二亿普特,一九六五年为一百零六亿普特。
关于苏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规定,一九六四年收入为九百一十九亿多卢布,支出为九百一十三亿多卢布;一九六五年收入为一千零一十一亿多卢布,支出为一千零三亿多卢布;一九六四年国防开支将比今年减少六亿卢布,共拨款一百三十二亿多卢布,约占全部预算支出的百分之十四点六,而一九六三年则占百分之十六点一。预算还规定用于保证优先发展化学工业的拨款。一九六四年化学工业拨款为二十亿九千二百万卢布,比一九六三年多百分之四十四,一九六五年将为二十七亿五千七百万卢布,比一九六四年多百分之三十二。
会议选出了伊格纳托夫和阿鲁纠尼扬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会议解除了奥尔加诺夫和阿鲁沙尼扬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的职务。

苏联发射人造卫星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在今天发射了“宇宙二十四号”人造地球卫星。
卫星轨道参数是:远地点高度四百零八公里,近地点高度二百一十一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交角六十五度,初始运行周期九○点五分钟。卫星上的无线电发射机工作频率是一九点九九五兆周。
苏联在十三日发射了“宇宙二十三号”人造地球卫星。

伊拉克总理接见张伟烈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日电 伊拉克总理塔赫尔·叶海亚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为马里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访华
马里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为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马里共和国新闻、游览国务秘书马马杜·戈洛戈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比拉马·特拉奥雷大使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先后讲话。他们一致赞扬戈洛戈先生的访华为进一步加强两国新闻工作者和人民的友好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祝贺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王芸生、范瑾,对外文委副主任、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丰,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中古友好代表团和我作家代表团赴古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张致祥率领的中古友好代表团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古巴。代表团是应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前往参加古巴解放五周年庆祝活动的。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前往古巴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在团长冯至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我对外文委举行宴会
欢迎罗马尼亚民间歌舞团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格·格雷切努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贝林尼查”民间歌舞团。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讲话。他说,中国人民和罗马尼亚人民有着深厚的兄弟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我们两国艺术团的相互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文化交流和兄弟友谊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格·格雷切努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一踏上中国的土地,每时每刻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他说,罗马尼亚和中国虽然相隔很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固的、不可动摇的。因为它有共同的基础,有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有不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我们一起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里。
他说,如果我们的演出对发展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微小的贡献,这将使我们特别感到骄傲。文化交流是加深我们友谊的有效工具。希望我们的演出能长久地留在中国人民的记忆中。
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在宴会上祝酒,他代表文化部对罗马尼亚同志们来到北京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歌舞团在中国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贝舍里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陆平、屈武、徐明、张映吾、李伟、赵沨、丁波、王元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以格·格雷切努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贝林尼查”民间歌舞团一行五十八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根据中罗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

尼赫鲁公然为美侵略计划辩护
并力图掩饰美第七舰队进驻印度洋同印度的关系
印报消息揭穿了尼赫鲁的谎言透露美印早有合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十九日在印度议会上竭力为美国决定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的侵略计划进行掩饰。
尼赫鲁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十七日同他会谈时提到了这件事。他又说,“如果美国政府决定这样作,我们今天只需要说,在印度领海以外,大洋自然是向它开放的。”
尼赫鲁在这里实际上重复了他在十七日对新闻记者说过的老话。他那天企图把美国这个明目张胆地威胁东南亚国家的军事行动说得好像是商船队在公海上航行那样。他说:“我们怎么能够反对任何人在海洋上到他所愿意去的地方去呢?”
尼赫鲁还极力把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说成同印度毫无关系。他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没有得到任何情报。美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在任何阶段都没有同我们磋商过。”
但是,《印度时报》最近发自华盛顿的消息揭穿了尼赫鲁的伪善。它在十六日说,“印度驻华盛顿大使布·克·尼赫鲁昨天(十四日)会见了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塔波特。他要了解的主要问题是关于拟议中的调谴美国军舰到印度洋的问题。”它说,“这项建议早在哈里曼访问时就向印度提出来了。在克里希纳马查里(当时担任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访问这里时曾一再向他提出这个建议。”这家报纸在十三日说:“印度驻美国使节和美国官员今年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当多的讨论。这一决定不会使印度感到意外。”
连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也不否认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可能以“访问”的名义开进印度港口。印度新闻处十八日报道,这个发言人说,“可能有一些美国舰只在礼节性的基础上访问印度港口。”
尼赫鲁十九日在人民院还竭力为美国帮腔,要东南亚国家不要反对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印度洋,他说:“我认为这里的一些国家没有必要对此表示关注。东南亚大多数国家在不同程度上都是美国政府的盟国。”
但是,连印度报纸也认为尼赫鲁为美国打掩护和为自己开脱的言论不能令人置信。《印度时报》十九日的社论指出,说没有牵涉什么重要事情的假话从来没有说服力,现在它更加不起作用了。它说,在过去一年内,相当多人知道美国海军一直怀有进驻印度洋的野心。它指出,那些谈到任何人可以自由进入印度洋、美国海军舰只将不在印度港口加油和取得补给等说法,都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关于这件事只牵涉到一两只军舰的辩解,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它说,如果一两只军舰可以进来,那末三、五只军舰是不是可以进来呢?答应第七舰队的一部分有权定期地在印度洋上巡航,这实际上就是认可整个第七舰队的进驻。它还说,美国以中印边境冲突为借口,以英国海军的后继者的身分“接管”印度洋,显然,这件事新德里是不能以没有得到情报,印度不能做任何事情,没有同印度商量,印度的领海没有被侵犯等等说法来为自己开脱的。它说:“迄今人们说过的话都暗示需要并且继续想望某种形式的印美海军合作,或者是一支完备的美国印度洋舰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