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悼罗荣桓同志
朱德起义鄂南即治军,身经百战摧强敌,忠诚革命贯平生,留得丰功万古存。 十二月十九日

学习罗帅的优秀品质和革命精神
萧华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我们全军敬爱的领导者罗荣桓元帅,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六日不幸逝世了。这使我万分哀戚,异常悲痛!
从我在红四军工作的时候起,三十多年来,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罗荣桓元帅直接领导下工作,我一直受着他亲切的教诲与帮助。罗荣桓元帅,数十年如一日,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创造了不可磨灭的功绩。他那坚定不移的无产阶级立场,顽强不屈的革命斗争意志和最善于联系群众团结干部的优良作风,给了我很大的教益。敬爱的罗荣桓元帅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革命精神与优秀品质,却永远是我们不能忘怀的,永远是我们全军同志学习的榜样!
罗荣桓元帅,是我们党最善于学习与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领导者之一。在大革命时期,罗荣桓元帅做学生工作,一九二七年参加秋收起义之后,就跟随毛主席上了井冈山,他经历了三湾改编,参加过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从那个时候起,他在中国革命的每个紧要关头,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艰巨复杂斗争中,都一直坚定不移地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方面,向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坚决保卫和贯彻执行着党的正确路线。
罗荣桓元帅善于联系实际,根据具体情况,模范地贯彻执行党和毛主席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早在红军创建时期,他担任连、营和纵队党代表,就根据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和原则,首先在部队中建立了有力的政治工作,努力为创建一支崭新的人民军队奠立基石。后来在红四军和一军团,罗荣桓元帅和林彪元帅一起,坚决按照毛主席的作战方针,指挥部队奋勇作战,对于粉碎敌军的历次“围剿”起了重要的作用。抗日战争初期,罗荣桓元帅奉命率领一一五师一部挺进山东敌后,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放手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粉碎了日伪军的频繁“扫荡”,坚决地打击了投降派,消灭了日、伪军和投降派的大量武装,扩大和巩固了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罗荣桓元帅和林彪元帅在东北地区,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一面积极主动打击敌人,一面组织成万干部下乡,发动群众实行土地改革,建立和扩大根据地,迅速壮大了我军力量,扭转了战局,消灭了盘踞在东北的全部国民党军队,随即入关,参加了解放天津和北平的战役,并且继续挥军南下,解放了包括海南岛在内的中南各省。全国胜利后,罗荣桓元帅又对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的建设,对我军政治思想工作的建设,对人民武装工作的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罗荣桓元帅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的思想品质。他处处顾大局,识大体,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他总是以最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对组织、对上级非常尊重;总是教育部属,尊重地方党政领导,支持地方工作;总是教育本部队的同志,虚心向兄弟部队学习,积极主动协同兄弟部队完成战斗和工作任务。他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忠心耿耿,兢兢业业,艰苦朴素,英勇战斗,充分表现了一个伟大战士的忘我革命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他是在斗争最艰苦,生活最困难的时候到达山东的。由于长期劳累,从一九四一年起就患了严重的肾脏病。中央曾经劝他回延安休养治疗,但他考虑到敌后斗争的需要,一直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在艰苦紧张的反“扫荡”中,他常常出现在情况最危急的时刻和斗争最尖锐的地方。在他病情严重的时候,甚至坐着担架亲临前线指挥部队作战。三十多年来,罗荣桓元帅从没有离开过战斗岗位。他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毕生精力献给了伟大的革命事业。凡是和罗荣桓元帅有过工作接触的同志,无不为他这种高贵革命品质所深深感动。
罗荣桓元帅善于联系群众和团结干部的优良作风,是令人难忘的。他对待同志,具有高度的民主精神,平易近人的风格,宽宏的气量和真诚的革命感情,能够把周围的同志团结起来,为党的事业共同奋斗。不管在哪里工作,他都非常注意尊重和团结一起工作的干部,善于和不同意见的同志共事。在初到一个新环境时,特别注意主动团结自己不熟悉的干部。不管党交给他的部队是由多少单位合编而成,他都能够经过认真的工作,把大家团结得亲密无间。不管到哪里,他都十分注意尊重当地党的领导。对于部属,他模范地执行了严格要求与耐心说服相结合的原则。他对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要求极为严格。经常了解干部的政治思想情况,好的就表扬鼓励,不好的就批评教育。可是,他对干部进行教育总是那么耐心,那么亲切,再三再四地启发诱导。对于犯错误的同志,在严肃批评和适当处理的同时,总是给予改正错误的机会,耐心帮助,等待自觉。正如许多同志所说:荣桓同志像冬天的一盆火,干部都喜欢接近他。他对广大战士也一样十分关怀和爱护。从他在红军连队当党代表的时候起,他就是干部爱兵的杰出榜样,战士们都把他当成自己的知心人。在他担负了我军的重要领导职务以后,这种优良作风仍然始终如一。即使在近几年身患重病的期间,仍然深入连队,检查工作,看望战士。
罗荣桓元帅的光辉一生,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对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罗荣桓元帅在他毕生战斗的三十多年中,以主要的精力和时间,从事于党在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他是在我国革命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事业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杰出旗手。他一贯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教育部队,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一贯坚持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一贯坚持发扬古田会议以来我军革命政治工作的各项优良传统,特别重视不断加强军队中的党的建设和基层建设。他为我们从事军队工作的同志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留下了极其丰富的经验。
敬爱的罗荣桓元帅和我们永别了。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的一个重大损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重大损失。我们一定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罗荣桓元帅的遗志,认真地学习罗荣桓元帅数十年如一日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学习罗荣桓元帅遗留下来的宝贵经验,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反对帝国主义、为加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敬爱的罗荣桓元帅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
中国人民的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革命化的建设中,建立了卓越的功勋。上图是设在劳动人民文化宫的罗荣桓同志的灵堂。
一九二七年以后,毛泽东同志创建的以井冈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逐步扩大和巩固起来,罗荣桓同志(二排右三)也参加了建设根据地的工作。这是“井冈山的同志们”经过长征到陕北后,一九三八年和毛泽东同志(前左七)一起在延安合影。
一九三○年起,罗荣恒同志历任红军第四军政治委员、第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这是罗荣桓同志(左二)和第一军团政治部的同志们在一起。
罗荣桓同志在延安曾任留守兵团政治部主任兼抗日军政大学的政治教员,向广大革命青年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和抗日救国的道理。这是罗荣桓同志一九三七年在抗大任教时留影。
抗日战争时期,罗荣桓同志历任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一一五师政治委员并代理师长,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这是罗荣桓同志在东平湖边向干部报告目前形势。
一九四二年,新四军政治委员刘少奇同志(前左二)代表党中央到山东视察工作时,和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同志(右一)等在山东朱藩合影。右第二人是萧华同志。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罗荣桓同志和林彪同志一起,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消灭了盘踞东北的国民党军队,解放整个东北。这是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同志(右一)、政治委员罗荣桓同志(左一)和参谋长刘亚楼同志(左二),在辽沈战役中亲临前线指挥作战。
罗荣桓同志一贯坚决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并经常勉励大家学好毛主席著作。这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号召全体学员努力学习,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一九五四年,罗荣桓同志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在第一届和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都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一九五八年,罗荣桓同志(右)和聂荣臻同志一起到河北省视察。这是参观人民公社的麦田。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整个东北地区以后,又参加了解放天津和北平的战役。这是林彪同志(左二)、罗荣桓同志(右)和聂荣臻同志(左一)在共同部署解放平、津、张(家口)战役。
一九六一年,罗荣桓同志(右)和贺龙同志(左)一起到沿海守岛部队视察。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