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越《人民报》谈越南人民反帝斗争的胜利经验
南越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各党派和文化界热烈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越南全国人民发动抗法战争十七周年(十二月十九日),号召越南人民发扬反侵略的英勇传统,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南方的爱国斗争。
社论说,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革命斗争中取得了这样的胜利经验:“在当前世界的条件下,即使是一个弱小民族,当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下,为争取独立和民主而坚决奋起进行斗争时,就有足够的力量战胜任何敌人的侵略”。
社论说,越南人民抗战胜利的道路是“全民团结,长期抗战、自力更生、杀敌救国”。
社论说,“目前,我国人民正在发扬团结战斗的传统和自力更生精神,勇敢克服一切困难,以便完成新阶段的革命任务。”
社论接着说,“南越人民正在发扬反对侵略、团结战斗的爱国传统,坚持长期艰苦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过去,法国殖民者已被我国人民击败。现在,美国侵略者也一定要被击败。正如过去的法国侵略者一样,美国侵略者正在我国南方进行的非正义战争已陷于不可自拔的境地。我国人民越战越强,越来越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社论要求越南北方人民大力发扬抗战时期的英勇精神,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使它成为南越人民爱国斗争的巩固基地。
社论号召南越人民发扬祖国铜墙铁壁的英勇精神,大力促进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争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越南各党派最近先后举行集会,热烈支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力促进生产、支持越南南方同胞斗争周”。
越南民主党总书记严春庵十八日在这个党的中央委员会和河内市委会组织的集会上发表谈话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大对南越的侵略战争,热烈赞扬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英勇斗争。
他宣布,越南民主党完全赞成并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六项迫切要求。
严春庵号召民主党全体党员、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积极参加斗争周。
集会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民主党、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的电报,表示坚决支持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越南社会党在十三日也举行了集会。社会党总书记阮阐在会上号召社会党全体党员在这个斗争周中作出切实的贡献。
河内妇女和来自南越顺化、西贡的妇女共一千二百多人,十八日晚上在河内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要求美国侵略者从南越滚出去。
集会通过寄给南越妇女的信,表示无条件地支持南越人民的爱国抗战。
据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近日来,越南北方文化部门和文艺工作者纷纷开展活动,积极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力促进生产、支援越南南方同胞的斗争周”(十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二日)。从十二月十四日起,越南北方几个主要剧团,如南部改良剧团、第五联区?剧团、人民军总政治局话剧团、河内文工团、中央木偶戏团、中央杂技团等分别深入到越南北方各省,演出一些反映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斗争的剧目。
河内文化和艺术部门还准备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在百草公园举行一次大规模的文艺活动,筹款支援南越人民。

一面顽强抗击美国侵略 一面促进经济文化发展
南越解放区人民热情建设新生活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正在一面顽强地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一面满腔热情地建设新生活,促进解放区经济和文化的繁荣。
现在南越有百分之七十六的乡、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二分之一的人口已经获得解放。
在解放了的土地上,农民日夜辛勤地耕作,争取农业生产获得较好的收成。他们积极兴办农田水利,扩大复种面积。在南部西区解放区,农民修筑了长达一百五十公里的水渠。在南部中区,仅美萩一省就挖了四百多公里的沟渠。据统计,美萩和鹅贡两省由于挖了水渠,早稻耕种面积比解放前增加三倍。槟椥省人民今年上半年修筑了八公里的防潮堤,四十四公里长的灌溉渠,使种植面积扩大约三万公顷。
为了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土地政策上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例如没收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土地,重新合理分配公田等。据统计,分给农民的土地已达一百五十万公顷。各地还普遍实行减租减息。到一九六二年上半年止,农民免缴的地租达三十多万斗谷子。现在解放区的地租比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前的一九五九年减少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八十。农民缴纳的地租仅占收获的百分之十左右。
农民分得了土地后,生产情绪高涨,组织变工组,进行集体生产。仅塔梅平原的木化地区今年就组织了六十二个变工组。农民们还大力开展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并且开垦了许多荒地。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解放区机关干部都利用战斗间隙积极参加农业生产。
由于上述种种积极因素,稻谷的单位面积产量已较过去提高。例如隆安省有的地方从过去每公顷一千六百公斤的产量提高到三千公斤,有的从二千四百公斤提高到四千公斤。
各地农民还进行了副业生产,仅槟椥省今年上半年就在一千八百个鱼塘里放养了二百多万尾鱼苗。各地还大力发展饲养业和种植桑树等。
随着解放区的巩固和生产的发展,解放区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也日益高涨。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南部西区和中区,就建立了一千五百多所学校;在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三年的学年里,南部西区有五十万学龄儿童上学。成人教育也得到应有的重视。各地举办了许多文化进修班和文化补习班。扫盲运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据不完全的统计,在一九六二年,解放区有近两万人摆脱了文盲状态。
解放区的文艺活动也很活跃,到处可以听到嘹亮的歌声。民族剧种——?剧和改良戏演出许多革命题材的剧目,受到群众的欢迎。在极为艰苦的斗争环境中诞生的南越解放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些揭露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滔天罪行、反映人民英勇斗争的新闻纪录片,受到解放区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在国际上获得好评。
在实行民族政策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果。西原地区的民族自治运动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五日西原各族人民实现了自治。过去,西原各族人民年年都受到饥荒的威胁。现在,由于农业生产获得发展,这个地区已消灭了饥荒。
过去,西原地区只有很少的民族学校,现在人们创造了十五个少数民族的语言,开办了数以百计的普通学校,出版了成万册各民族文字的教科书。数以千计的少数民族子弟获得了学习文化的机会。
(附图片)
南越人民用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那里缴获来的武器,积极进行练兵。
越南南方解放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领导下,经济、文化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图为美萩省解放区内的一个医疗站。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为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中阿朝苏足球队将在越义赛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为了支援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中国、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军队足球队决定在越南举行义赛。
这四个队是参加一九六三年社会主义国家友军足球锦标赛之后,继续留在越南的。他们将在河内、海防、南定、太原、鸿广、宜安、永灵等地同越南各足球队进行比赛。

为支援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我文联等单位联合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的前夕,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越南友好协会今天晚上在民族宫礼堂联合举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音乐会。首都音乐工作者在会上演唱了二十多支越南人民的战斗歌曲和我国作曲家创作的支援越南南方人民反帝爱国斗争的歌曲,热烈地表达了中国人民永远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的坚强意志。
参加音乐会的,有曹瑛、刘芝明、吕骥、孙晓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著名音乐家、工人、学生、干部等各界人士共一千二百多人。
以陈文成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前往古巴参加古巴解放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越南祖国阵线代表团团长黄国越,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和使馆官员,以及在京的越南专家、留学生等应邀参加了音乐会。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越南战友表示衷心的欢迎。
音乐会开始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和陈文成团长先后讲话,热情地颂扬了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们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音乐会一开幕,就唱出“解放南方——坚决前进!打垮美帝,消灭卖国贼……誓为我祖国,战斗到最后”的雄壮、激昂的歌声,使全场立即充满了战斗的气氛。中央广播文工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民族乐团等单位的音乐家们,在会上演唱、演奏了二十多支越南歌曲和乐曲,其中《歌颂越南劳动党》和《歌颂胡志明》两支歌曲,表达了越南人民对劳动党和人民领袖的热爱;《解放南方》、《高举红旗前进》、《解放军进行曲》等歌曲,反映了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仇恨、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热情和必胜的信心。此外,还有抒发对祖国的热爱、对南方的怀念情感的《致香河》和《忆南方》;盼望南方解放、祖国统一的《希望之歌》。这些歌曲都以强烈的节奏、饱满的感情和浓郁的越南民族音调,感染了全场听众。音乐会上,还演唱了中国作曲家安波的作品《天上的红云朵,请你向南飘》,王莘作曲的《南越人民的战歌》,和瞿希贤作曲的《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些歌曲也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音乐会进行中间和结束时,全场两次起立,中国听众和越南朋友齐声高唱越南南方战斗歌曲《解放南方》和《国际歌》,充分表达了两国人民同仇敌忾的感情和团结战斗的友谊。

越南南方客人在京参观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第二棉纺织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工厂的办公楼上悬着巨幅的红色欢迎横幅标语。工人们敲打着锣鼓,夹道欢迎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工厂的黑板报上还写着大字标语:“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
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向工厂职工讲了话。当他谈到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越战越强,坚信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的时候,工人们热烈地长时间地鼓掌表示祝贺。
随后,越南南方的朋友们由工厂厂长、工会主席等陪同,参观了工厂的各个生产车间、职工宿舍、食堂和幼儿园。代表团还向工厂赠送了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画册和邮票等纪念品。

专栏:塞得港通讯

英雄的城市 友谊的海洋
新华社记者 穆广仁
“打倒帝国主义!”这是一幅塞得港人用中文精心写成的横幅标语,挂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内的道路上,来欢迎来访的周恩来总理。
英雄的塞得港人用这样英雄的语言来欢迎中国贵宾们对这个英雄城市的访问。
十二月十七日,对这个二十四万人口的城市来说,成了重要的节日。用万人空巷这句话来形容,并不过分。在加米机场上,在从机场到市区的公路上,在烈士纪念碑广场周围,在体育馆里,在车队通过的马路两旁,在苏伊士运河的码头上,在造船厂的车间里,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乘坐的游艇经过的运河沿岸和地中海岸……到处是沸腾的人群,到处是热情的欢呼。塞得港成为一个旗帜的海洋,人的海洋,友谊的海洋。在这个友谊的海洋上,“周恩来—纳赛尔”,“纳赛尔—周恩来”的声浪,此起彼涌,互相激荡,传向远方。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中国贵宾在萨布里主席陪同下来到这个英雄的城市。塞得港市长、阿联东部军区司令和当地高级官员都到机场迎接贵宾。在贵宾走向机场大厦的路上铺着红色地毯。当贵宾们走来时,两排穿着白色衣裙的姑娘们在红毯上撒下了鲜花。从机场到市区的五公里长的公路旁,一群群的学生喊着口号,使劲向车队摇动着中国国旗。
人群像友谊的河流,沿着车队的驶向,向前伸展着,最后在烈士纪念碑广场上汇成了友谊的海。甚至在贵宾们去参观烈士碑下面的纪念馆的时候,汇集在广场的人群也不散去。他们伫候着,伫候着中国贵宾再次出现时的那珍贵的一瞥。
塞得港的青年们用五采缤纷的旗帜打扮了体育馆。当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出现时,体育馆立即淹没在欢呼声里。他们用鲜花做成的花环戴在总理的脖子上,用各种体育表演来招待客人。在一个叠罗汉的节目里,在顶峰的一个小姑娘一手举中国国旗,一手举阿联国旗,象征着亚非这两个新兴国家的友谊。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员工们、运河上的水手们和造船厂的工人们对中国客人的热情更加激动人心。管理局的许多地方悬挂着用中文写的横幅标语:“打倒帝国主义!”“欢迎周恩来先生来临!”“欢迎贵宾!”,还有用阿拉伯文写的标语。当贵宾乘上游艇从苏伊士运河码头驶向地中海口的时候,岸上万众欢声雷动,附近的船只同时响起了致敬的汽笛。其中有从运河南端红海口上来的货船,有来自地中海亚历山大港的巨轮,有港口运输用的小艇,有渔船,有巡逻艇……远处的小艇开足了马力,向游艇靠拢。一时,在游艇两侧形成了小艇的“夹道欢迎”。水手们觉得喊口号、打手势已经不够用了,有的扯下了头巾,有的掏出了手帕,有的不知从什么地方找到一块织花的台布,有的找不到东西,匆忙地脱下衣服……他们用一切可以挥舞的东西,向游艇,向周恩来总理,向新中国表达他们的内心的激情。远处巨轮的甲板上,密密麻麻的人群,分不清哪些是阿拉伯人,哪些是来自太平洋、大西洋或是印度洋的海员。但是他们都朝着一个方向——周恩来总理的游艇——挥手致意。
在造船厂的船坞里,高大的起重机上,巨大的水压锻造机旁,车间内外,到处都是激动的人群。一个老工人,眼睛里噙着激动的泪花,把举在空中的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摇了又摇。
一些青年人,在一个地方迎接了中国贵宾,又连忙赶到前面去,选好有利的地形,力图延长他们对中国总理的接待。披着黑纱的老年妇女,在刻志着帝国主义统治下痛苦经历的皱纹的脸庞上,绽开了微笑。地中海沿岸在过去帝国主义炮舰摧毁了的废墟上重建起来的楼房群中,人们站在楼房的凉台上,向贵宾驶过的车队遥遥挥手。
这是难忘的一天。塞得港人民同中国贵宾一起度过了这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在中国人民和阿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友谊史上写下了新的一页。
塞得港人民没有忘记帝国主义带给他们的灾难。烈士纪念馆的负责人向中国客人陈述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时是这样开端的:“帝国主义不仅掠夺了我们的财富,而且还篡改了我们的历史。”他说,早在四千年前的法老王朝时代,埃及人就已经动手开凿从地中海通往红海的水道,并且凿成北部的一段。帝国主义侵入埃及后,是在一八五九年开始修凿运河的,在修建运河的过程中,几万埃及人为挖运河丧失了生命。可是帝国主义却口口声声说,是他们建造了运河,他们有权支配运河,并且在这种借口下发动了英、法、以色列的武装进攻。这位解说者深沉的语调引起人们对七年前历史的回忆,引起人们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痛恨。在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帝国主义暴行的证据。
在一幅油画上,画着一个被帝国主义者杀害的年青的母亲,在淌着鲜血的胸怀里,两个婴儿在寻找母亲的哺乳。解说者告诉我们,塞得港的老师们告诉孩子们说:“要画画吗?就把这些事情画下来吧!”
中国人民在苏伊士运河战争的日子里对阿联人民的支持,在这里也留下了纪念。这是中国人表示他们支持埃及的一面锦旗。虽然色泽已经不够鲜艳,然而中国人民对阿联人民反帝斗争的支持将是永不褪色的。
在另一个壁窗里陈列着一九五六年伦敦、华盛顿、巴黎出版的报纸,那些令人发指的谎言和诬蔑,已经成为历史的笑柄。它们不是说埃及人不会管理运河吗?请看,阿拉伯人自己的领航员已经生长起来了,成为运河领航的主要力量。一九五五年通过运河的船只每天平均只有四十点三艘,到一九六二年已经达到五十点三艘。行船速度、吃水深度,无论从那方面说,都比帝国主义管理时要好。
在炮火摧毁的地方,新的建筑一幢又一幢地矗立起来。纪念馆里陈列着孩子们用一种草制成的新塞得港的模型。
阿联人民和他们的后代将永不忘记帝国主义的侵略,也永不忘记中国人民和阿联人民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
周恩来总理在参观纪念馆以后写道:“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借着访问这个英雄的城市——塞得港的机会,向英雄的阿联人民致敬,向不朽的伟大的反帝烈士致敬。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已经在帝国主义摧毁的废墟上重新建设起更加雄伟的美丽的英雄的城市。”
当塞得港人怀着留恋的心情送别了周恩来总理以后,他们会把周总理的访问永远留在记忆里。他们相信,随着时日的迁移,塞得港将会变得更加雄伟、更加美丽、更加充满着英雄气概!
(附图片)
左图:十二月十八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阿联总统会议委员、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陪同下,访问了阿斯旺。图为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机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图:十二月十七日,塞得港的造船工人向前来访问的周恩来总理热情欢呼。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摩洛哥外交大臣接见杨琪良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十七日电 摩洛哥外交大臣雷达·格迪拉今天下午接见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清洗异己 安插亲信 勾心斗角 矛盾重重
南越政变集团争权夺利内讧剧烈
美国“军事顾问”难以驾驭感到“失望”
据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新上台的南越亲美政变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在清洗原吴庭艳集团的几百名“官员”的同时,当前各派系正在为排除异己、扩充自己的力量而进行激烈的争斗。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政变集团“革命军人委员会”内部各派系之间最近围绕一项关于调动三个战区“司令官”的计划,进行了“第一次真正的实力较量”。这项计划得到政变集团“某些高级成员”和在南越的美军司令部的“赞同”,它规定,把握有最大军权的第三军军长兼南越“公安部长”孙室亭的亲信——第四军军长阮友古调走,而叫孙室亭的“对头”、第二军军长阮庆接任。据透露,第四军控制着重要的湄公河三角洲南部三分之二的地区,同孙室亭统辖的第三军驻地——西贡地区紧靠在一起,对巩固孙室亭的地盘十分重要。但是,这项目的在于“限制”孙室亭的“权力”、牵制他的力量的计划,遭到了孙室亭的“强烈反对”。政变集团中的其他成员由于一时不敢“碰”这个“野心勃勃和妄自尊大”的人,只好暂作“让步”。但是,据报道,这场斗争还没有结束。
不但如此,孙室亭还进而要求把已经插进他的第三军担任第七师(驻扎在离西贡市最近的南部地区)师长的异己分子、“深受美军爱戴”的范文东清除出去。报道说,在孙室亭的“坚持之下”,刚刚上任不到四个星期的范文东,已被“解除职务”。这使在西贡的美国“军事顾问”感到“失望”。
自从政变集团上台以来,西方通讯社和报刊不断谈论这个集团内部的“个人不和”和“争夺权力的危险”。
美联社十二月四日从西贡报道说,在南越各级伪政权中都可以觉察到一种“权力真空现象”,“一些当权的将军看来正在贪婪地注视着这种权力真空,妒忌地互相对视着。”傀儡集团的头子杨文明的“潜在对手”之一孙室亭“在担任部长之后,迄今尚未交出他的军队指挥权”。“国家警察总署”负责人梅友春,“最近也把他的许多亲信安插在警察和治安部门中担任要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