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各人民团体致电越南南方有关团体
中国人民永远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
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等人民团体,最近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和“国际支援南越日”致电越南南方各有关团体,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热烈祝贺,并且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说,过去的三年是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三年。你们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向全世界人民指出,对待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只有团结起来、拿起武器、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你们在反对敌人的“特种战争”、“战略村”和化学武器的胜利斗争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你们的胜利斗争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事业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鼓舞了他们奋起向帝国主义进行更坚决的斗争,支持了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借此机会向英勇的越南南方工人兄弟和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全总的电报指出,中国工人和人民永远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全体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电报说,中国工人和人民正积极开展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和“国际支援南越日”的活动。电报中表示深信,英勇的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在越南北方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经过自己再接再厉的斗争,一定能够赶走美国侵略者,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在致越南南方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的电报中,热烈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中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坚持武装自卫的正确道路。电报表示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反对美国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而提出的六项迫切要求,并且深信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越南南方的解放和祖国的和平统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致电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和越南南方学生解放联合会,衷心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和青年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电报指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越南青年、学生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的六项正义要求。在共同的斗争中,中国青年将永远和越南南方青年互相鼓舞、互相支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在致越南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的电报中指出,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事业,关系到越南南方广大人民和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电报中对三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在反美爱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表示热烈祝贺,并且表达了中国妇女对越南南方人民和妇女的崇高敬意和坚决支持。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也分别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文艺协会和越南南方爱国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并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周总理访阿斯旺受到盛大欢迎
据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著名的阿斯旺高水坝的工地,受到成千上万名工人的盛大欢迎。
在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的陪同下,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在上午十一时到达阿斯旺。前往机场迎接他们的有:阿斯旺省长埃扎特·萨拉马、高水坝部长西德基·苏莱曼以及这个城市的其他知名人士。周恩来总理步下专机,受到挥舞着两国国旗的大批群众的热烈欢呼。接着,周总理乘车前往阿斯旺旧水坝水电站。水电站工人们兴高采烈地欢迎中国客人。当周总理参观水电站时,他们不断高呼:“欢迎,周恩来!”
随后,中国客人们坐上一艘优美的汽艇在尼罗河上行驶,观看高坝建筑工地。当汽艇在这条闻名世界的大河上行驶时,一些轮船驶近它,鸣汽笛向中国总理致敬。那些在河的两岸小山上的人热情地向贵宾们挥手。周总理在汽艇甲板上向轮船上和两岸的人挥手答谢。当中国客人们结束愉快的航行,到达高坝建筑工地码头时,附近的轮船汽笛齐鸣,表示致敬。聚集在码头附近的工人们迸发出雷鸣般的鼓掌和欢呼声。
接着,周总理在建筑工地周围参观。所到之处,正在建设这一工程的工人和工程师们都向他欢呼:“欢迎,周恩来!”
中国客人们在参观高水坝建筑工地的时候,看到了阿联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辛勤地劳动。阿斯旺高水坝工程是要充分利用尼罗河水的一项巨大工程计划。阿联政府预计这个工程将使阿联拥有一座能蓄水约一千零五十亿立方米的水库,这个水库将使上埃及沙漠地区有可能扩大约一百七十万英亩的耕种面积。预计高水坝工程的水电站将使阿斯旺周围的沙漠地区变成阿联的新的工业基地。这个工程是在一九六○年一月开工的,计划在一九六八年竣工。
参观后,阿斯旺省长萨拉马设午宴招待周总理。
萨拉马致欢迎词说:“我们怀着对你的钦佩和对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欢迎你,我们为此感到骄傲。我们深切了解贵国光荣的历史和光荣的现在以及你们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所作的努力。”
他在强调建设阿斯旺高水坝对阿联人民的重要性时说:“自由的旗帜在非洲和亚洲的土地上升起来了。我国人民和其他国家的人民正在为自己的幸福、安宁与和平而作出努力,进行建设。”
周恩来总理致答词。他说,他深深地为阿联人民建设祖国的理想和热情所感动。他说,“尼罗河的流水,千千万万年来灌溉着你们的国土。过去,尼罗河曾经孕育了你们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现在,尼罗河正在为你们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服务。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尼罗河将会为勤劳智慧的阿联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周总理指出,“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我们亚非人民不但能够依靠自己的英勇斗争,赶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且能够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向自然界索取更多的财富。不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多少困难,我们亚非人民在粉碎了帝国主义的殖民枷锁之后,发展民族经济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宾主双方的讲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附图片)
周总理在车上向阿斯旺水坝工地欢迎的工人们挥帽致意。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周总理从阿斯旺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周恩来总理在参观了阿斯旺水坝工程后,在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的陪同下,于今天晚上乘专机从阿斯旺回到开罗。陪同周恩来总理访问的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阿联驻中国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也同乘专机回到开罗。

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我各团体将举办“中古友好旬”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是古巴解放五周年纪念日,我国各人民团体将于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一九六四年一月六日举办“中古友好旬”,热烈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
在“中古友好旬”期间,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盛大庆祝集会。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成立的中古友协将为庆祝成立一周年和古巴解放五周年举行联欢会。中古友好人民公社届时也将举行联欢会。中古友谊小学将举行命名典礼。不久前访问古巴归来的画家邵宇将举行访问古巴的画展。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将向全国听众发表广播讲话,报告他今年九月份应邀去古巴访问和参加古巴举办的“古中友好周”时的见闻。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应北京电视台邀请,将向首都人民作电视讲话。
应邀访问古巴的中古友好代表团,即将去古巴参加庆祝活动。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和古中友协也要派出一个代表团来中国参加庆祝活动。
除北京外,上海、广州等地也将举行庆祝活动。
邮电部将发行一套“庆祝古巴解放五周年”纪念邮票。
中古友好旬是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古巴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首都军民吊唁罗荣桓同志逝世
刘伯承贺龙聂荣臻元帅等到灵堂吊唁并慰问罗荣桓同志家属
越南劳动党代表黄国越、越南南方贵宾陈文成等到灵堂吊唁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官兵和首都各界两万多人,今天前往劳动人民文化宫,吊唁中国人民伟大战士罗荣桓同志。
罗荣桓同志灵堂正中白色布幔上,悬挂着罗荣桓同志的遗像,遗像两旁垂着黑纱,下面布满了常青的盆松。遗像前灵台上安置着罗荣桓同志的骨灰匣,上面复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灵堂内外放满了花圈。灵台前高挂黑底白字的巨幅横联,横联上写:“中国人民伟大的战士罗荣桓同志永垂不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伯承元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元帅,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等,今天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罗荣桓同志灵堂吊唁,还慰问了罗荣桓同志家属。
越南劳动党代表、中央委员黄国越同志下午三时许到罗荣桓同志灵堂,献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国防委员会的花圈。黄国越同志在罗荣桓同志遗像前默哀悼念,并向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慰问。越南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和武官陈玉坚上校,也同时前来吊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和其他成员,下午来到罗荣桓同志灵堂吊唁。
前往吊唁的还有张云逸大将、许光达大将、王树声大将、谭政大将、萧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杨成武上将、陈锡联上将、张爱萍上将、张宗逊上将、彭绍辉上将、韩先楚上将、王新亭上将、杨得志上将、赖传珠上将、傅钟上将、甘泗淇上将、李聚奎上将、王宏坤海军上将、王平上将、李志民上将、陈伯钧上将、钟期光上将、陈奇涵上将、廖汉生中将、邱会作中将、刘志坚中将、徐立清中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张令彬中将、张池明中将、张贤约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李作鹏海军中将、吴克华中将、陈仁麒中将、向仲华中将、崔田民中将、黄志勇中将、谭冠三中将、萧望东中将、刘培善中将、刘兴元中将、钟汉华中将、黄新廷中将、张达志中将、郭鹏中将、吴涛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领。
从上午八时三十分开始,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各部、各军种兵种、各院校和驻京部队官兵,北京市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以及工人和学生,都佩戴着黑纱、白色纸花,在哀乐声中,默默地从罗荣桓同志遗像前走过,悼念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罗荣桓同志。
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部分委员、中央委员会部分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共中央机关各部门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和政协全国委员会的部分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部分元帅、将军和大校,北京市党、政负责人,先后轮流守灵。

吊唁罗荣桓同志逝世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接到中国人民忠实的儿子、毛泽东同志的亲密战友罗荣桓同志逝世的讣告,感到十分悲痛。
老革命家罗荣桓同志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中国革命和加强人民武装力量的事业。他所建立的崇高业绩,将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
对于罗荣桓同志的逝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平壤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唁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对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作出许多卓越贡献的坚强战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忠诚儿子罗荣桓同志于十二月十六日逝世的消息,我们感到万分沉痛。
谨代表越南劳动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和罗荣桓同志家属表示最深切的沉痛的哀悼。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于河内野坂参三主席唁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获悉在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的优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个人也曾经同他在延安并肩作过战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荣桓同志逝世的消息,我谨向你们表示深刻的哀悼。我们确信你们在罗荣桓同志为之献出了一生的这一伟大事业中,必将进一步取得新的胜利。
野坂参三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
崔庸健委员长唁电北京罗荣桓同志治丧委员会主任刘少奇同志:
接到毛泽东同志的忠实战友、无限忠实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的崇高事业的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的噩耗,我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平壤
长征主席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惊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同志不幸逝世,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诚恳地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及罗荣桓同志的家属表示沉痛的哀悼。
谨致亲切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 长 征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七日于河内
伊斯肯杰罗夫副主席唁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以十分沉痛的心情得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罗荣桓逝世。请允许我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对于中国人民遭到的这种沉重的损失,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向您个人以及死者的家属表示衷心的哀悼。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 马·伊斯肯杰罗夫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十八日于莫斯科

专栏:社论

团结战斗、光辉胜利的三年
今天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纪念日,也是国际工人阶级和人民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斗争日。我国首都和许多大城市都将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领导南越人民进行反美爱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决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自从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在进行并且扩大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阻挠越南的和平统一,扶植南越傀儡,对越南南方人民实行血腥的统治。南越人民为了争取生存的权利,实现独立、民主和中立,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掀起了猛烈的斗争,并且在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成立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这一伟大的爱国正义斗争。
三年来,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南越人民挫败了美国的“特种战争”,粉碎了“斯特利—泰勒计划”,歼敌十七万多人,解放了南越的四分之三的土地和二分之一的人口。南越人民武装越战越强,解放区的生产建设事业欣欣向荣,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陷入了南越人民的重围,内部矛盾重重,四分五裂,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彻底的失败。
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光辉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和东南亚的侵略阴谋,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全世界一切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国侵略的人民从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得到极大的鼓舞,并且获得了极为丰富而宝贵的斗争经验。
三年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高举反美爱国的旗帜,为南越人民指出明确的政治方向,并且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及时地揭露敌人的阴谋,提出战斗任务,不断鼓舞和提高着南越人民的斗争信心和决心。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刚成立的时候,就提出了十大政治纲领。这个纲领成为南越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
一九六一年十月间,正当美国大力推行“斯特利—泰勒计划”,积极准备在南越进行“特种战争”的时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宣告南越人民将立即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和斗争方式来反对美国的阴谋,并且号召南越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周围,对侵略者进行抵抗战争,直到完全胜利。
在领导南越人民击败了“斯特利—泰勒计划”以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又及时指出,美国可能更疯狂地反对南越人民的革命运动,号召南越人民“不能自满,不能动摇,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团结,提高警惕”,继续在各个战场上坚决打击敌人。
美国为了挽救侵略南越的失败,策动了西贡政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立即揭露了,美国更换走狗不过是一种欺骗手法,便于它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它在南越的侵略战争。针对南越危险局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提出了六项主张。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坚强领导,是南越人民获得胜利的最根本的原因。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领导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中,坚持依靠南越人民自己的力量的方针。南越的解放是南越人民自己的事情,并且只能经过南越人民自己的斗争来获得,而绝对不可能依靠帝国主义的“明智”或者等待别人的恩赐。美帝国主义既然把刀架到了南越人民的脖子上,南越人民就只有也拿起刀来抵抗到底,用武装的革命来对付武装的反革命,用革命的游击战争来击败美国的反革命的“反游击”战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以广大农村根据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人的因素,在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下,依靠简陋原始的武器,不断机智灵活地打击具有优势兵力和武器的敌人。他们用夺自敌人的武器改善了自己的装备,学会了新的战术和技术,迅速发展成为打击美帝国主义、保卫人民的一支强大力量。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统治下的地区,已经成为人民的海洋包围下的孤岛。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领导武装斗争的同时,在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的基础上,还领导了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的政治斗争。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经常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最近两年来,参加政治斗争的南越人民达到三千二百多万人次。武装斗争同政治斗争互相结合,成为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特色。
为了巩固和扩大反美爱国统一战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解放区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政策,团结全体人民,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改善人民的生活,使反美爱国斗争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对于敌军士兵和敌伪工作人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实行了争取、教育的政策,对瓦解和分化敌人起了重大的作用。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是南越人民获得反美爱国斗争胜利的一项重要武器。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把自己的斗争看作是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积极参加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派遣代表访问了许多国家,参加了许多国际会议,向全世界传播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英雄业绩,揭露美国的侵略罪行,对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维护亚洲和平和亚非团结作出了贡献。对于古巴、柬埔寨、老挝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一再表示坚决的支持。南越人民同全世界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互相同情和支援,是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以来的三年,是南越人民团结战斗的三年,也是光辉胜利的三年。三年的事实证明,南越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美帝国主义无论玩弄什么阴谋诡计,也挽救不了它对南越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失败。现在,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策划利用它的新走狗来扩大对南越人民的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但是,美帝国主义对南越加紧侵略,只能使它更深地陷在南越的泥沼里而不能自拔。久经战斗考验的南越人民和人民武装,必将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加强团结,进一步提高警惕,战斗到底,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南越去!
在这全世界劳动人民同南越人民国际团结的日子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谨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南越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祝他们在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更伟大的胜利。

首都今日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二十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二十日下午二时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将同时转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