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访问千里马的国家
叶剑英
刘少奇主席应崔庸健委员长的邀请,于今年九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访问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林枫同志和我以及其他同志,陪同刘主席进行了这次访问。
在访问期间,刘主席和我们一行,受到金日成首相和崔
庸健委员长无微不至的关怀,受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和共和国政府十分隆重的接待,受到朝鲜人民极其盛大和热烈的欢迎。这次访问是中朝两国人民之间伟大友谊的交流。许多激动人心的场面,至今还萦回在我的脑际。
刘主席这次访问,是在国际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激烈展开的关键时刻进行的。在访问期间,刘少奇主席同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就中朝两国、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多次亲密的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就目前国际形势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重大问题、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等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获得了圆满的结果。整个会谈表明,中朝两国、两党在有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其他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观点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在目前的形势下,中朝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一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种团结一致,在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斗争中,必将起着巨大的作用,作出光辉的贡献。
这次访问的时间不算长。但是,作为一个首次访问朝鲜的人,我感到印象很深,收获很大。
崭新的国家
我们这次看到的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崭新的国家,是一个跨上千里马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奔驰前进的国家,是一个全国上下朝气勃勃、干劲十足的国家。
朝鲜曾经遭到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压迫和掠夺。解放以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又对年轻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了万恶的侵略战争。在三年激烈的战争中,美国侵略者对朝鲜北半部进行了世界战争史上罕有的破坏。它们炸毁了八千多所工厂,七千多所学校,一千多所医院,夷平了广大村庄,屠杀了千千万万的人民。仅在平壤一地,它们就投下了四十二万颗炸弹,使原有四十万人口的平壤市,变成一片瓦砾。
美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朝鲜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牺牲和苦难,同时,也教育和锻炼了朝鲜人民。革命战争的烈火摧毁了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反动宗教势力等旧时代的渣滓。停战以后,朝鲜人民立即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依靠集体的力量,按照自己的计划,迅速恢复了遭到战争破坏的城市和农村,兴建和扩建了大批工厂企业,建设起一个新的朝鲜。
在我们访问过的两个城市——平壤和咸兴,战争破坏的痕迹几乎完全消失了。高大的楼房,宏伟的工厂、学校、展览馆、剧院,宽广的林荫街道,给每一个来访的人,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
一跨过鸭绿江,就可以想见,英雄的朝鲜人民,在停战以后,为了重建自己的国家,曾经克服多么巨大的困难,付出多么艰苦的劳动。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曾经受到像朝鲜那样遍及全国的严重的战争破坏,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像朝鲜那样,重建得如此迅速,如此焕然一新。
朝鲜农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在一九五八年完成农业合作化以后,集体经济制度不断发展,越来越巩固。今天朝鲜的农业,在水利化、电气化和化肥化方面,已经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机械化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最近几年来,朝鲜人民在治山治水,引水上山,扩大耕地,植树造林方面,作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我们参观过的平安南道延丰水库及其灌溉体系,就是把水逐步抽到山上,浇灌农田。这个水库面积是一千五百多公顷,可蓄水一亿五千万吨,目前灌溉着“十二三千里平原”五万多公顷的农田,使这个平原的粮食年产量,从七万多吨增加到二十二万多吨。
朝鲜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参观过的朝阳合作农场,我们乘车经过的“十二三千里平原”,都是一片大丰收的景象。在水渠交错、稻浪起伏的金色田野里,兴高采烈的农民竖起红旗,正在忙于收割水稻,有的在休息时跳起了农乐舞。只有在公路、铁路沿线,还不时可以看到弹坑,作为美国侵略者暴行的见证。这些弹坑对青年一代是一种很好的教材,使他们永远不会忘记美国侵略者犯下的罪行。
由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发展农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和具体措施,朝鲜农业现在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以摆脱水旱灾害的侵袭,使粮食总产量逐年增长。现在,共和国北半部粮食的总产量,比解放前的最高年产量,增长了一倍以上。历史上一贯缺粮的朝鲜北部,已经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的伟大目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它为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朝鲜人民在农业战线上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充分说明了朝鲜劳动党的农业政策和农业经营管理体系的正确,充分显示了金日成同志倡导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的威力,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农业集体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革命的人民
朝鲜人民是有光荣的反帝革命传统的人民。在三年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人民及其英勇的子弟兵——朝鲜人民军,粉碎了当代最强大、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树立了一个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朝鲜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朝鲜人民军不愧是无畏的反帝战士。
今天,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南朝鲜,不断非法地运入增援性武器——包括原子武器,不断违反停战协定,进行挑衅活动。在停战后的十年中,美国违反协定进行挑衅破坏活动的事例,仅朝中方面正式提出过抗议的,即达七千多起。朝鲜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验中,深刻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不同它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挫败它的挑衅和颠覆阴谋,不赶走美国侵略者,就不可能过平安的日子,就不可能集中全力更好地进行建设,就不可能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在同美帝国主义直接对峙的情况下,朝鲜人民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一手拿武器保卫祖国,一手拿镰刀铁锤建设祖国。这是朝鲜人民庄严的誓言。
我们在朝鲜,深刻体会到朝鲜人民痛恨美国侵略者占领南朝鲜,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到处感受到朝鲜人民时刻准备给予美国侵略者以迎头痛击的战斗精神。在城市的马路旁,在工厂的车间里,在农村的公路上和乡镇中心,都可以看到巨大的招贴画,画着朝鲜人民举起铁拳打击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看透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任何美化美帝国主义的作法,在朝鲜人民中是绝对通不过的。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保卫共和国北半部,为加强统一祖国的革命基地,在增强国防力量方面,给予密切的注意,并且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今天,久经战斗锻炼的英雄的朝鲜人民军的政治素质更加提高,技术装备和训练,更加现代化、更加完善,战斗力大大增强。朝鲜人民军已经成为朝鲜人民保卫自己革命成果的一支不可战胜的武装力量。同朝鲜人民军并肩站在一起的,还有一支强大的工农赤卫队。工农赤卫队的成员包括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学生、医生、护士等等,其中有很多是复员的老革命战士。
通过这次访问,使我更加坚信,我们唇齿相依的兄弟盟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屹立在亚洲东北部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座坚强要塞。朝鲜人民为保卫共和国北半部的安全,为保卫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已经并将继续作出卓越的贡献。
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一贯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反对为帝国主义效劳的现代修正主义。朝鲜同志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
九月十八日,平壤各界十多万人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当刘主席在大会上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不准革命、反对革命、用阶级合作来代替阶级斗争的反动理论的时候,全场十多万人一再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咸兴市地方党和政府举行的宴会上,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咸镜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熙俊说,一向珍视同中国人民战斗友谊团结的朝鲜人民,决不容许中伤、诽谤和企图孤立中国兄弟的任何阴谋活动。他这番话激起了宴会大厅内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刘主席接着在讲话中,谈到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对自己的阶级兄弟肝胆相照,对帝国主义势不两立,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者把兄弟当作敌人,把敌人当作朋友。这时候,宴会厅中再次迸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些自然的流露,充分反映出中朝两国人民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友之谊。这种友谊,正像崔庸健委员长在国宴上所说的:“今天,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结成的友谊,通过为建设我们共同的理想——社会主义的斗争,通过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通过维护我们共同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更加巩固和发展,发挥着越来越伟大的生命力。”
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充满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的国家。在黄海钢铁厂,在兴南化肥厂,在“二·八”维尼龙工厂的巨大厂房上,在许多地方,到处都可以看到四个大字:“自力更生!”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坚定不移地奉行着以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朝鲜劳动党一贯认为,每个国家的革命和建设,应当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如果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发掘本国的资源和潜力,一味依靠别人的援助,这同无产阶级的英雄本色,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金日成同志说:自力更生的精神是共产主义者的革命精神。
“我们必须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在我国建设一个新社会和取得朝鲜革命的最后胜利。这样做是符合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这样做是有助于国际革命运动的。”正是用这种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占领了一个又一个高地,取得了一系列的光辉胜利。
我们参观过的朝鲜最大的钢铁基地——黄海钢铁厂,在战时曾被美国侵略者炸成一片瓦砾。战后,工人们在厂址上搭起草棚,提出了“由我们自己来设计,恢复我们的高炉”的口号。不到一年,这个厂就部分地恢复了生产。现在,在十年前的一片废墟上,出现了一座巨大的现代化钢铁联合企业。
在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朝鲜人民陆续以自己的力量,制造出许多自己需要的新产品。例如,为了发展农业,需要七十五马力的拖拉机,朝鲜同志就自己钻研,自己设计,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制成了这种拖拉机。在平壤的工农业展览会上,我们就看到这种拖拉机以及朝鲜同志自己制造的八米立式车床、载重汽车、掘土机、三十二万伏特高压变压器等等。
著名的“二·八”维尼龙工厂,是以朝鲜自己的技术力量、自己的设计、自己的资源,以世界上罕见的速度建设起来的。这个厂的规模是宏伟的。它所用的原料,是朝鲜盛产的石灰石和无烟煤。它的建成,对解决朝鲜人民的穿衣问题,起了巨大的作用。
自力更生的精神既是爱国主义的,也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一切真正的革命者,都赞成自力更生的方针。现代修正主义者站在民族利己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立场,借口“国际分工”,拼命反对这个方针。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无非是要“取消兄弟国家的经济独立性,控制那些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把那些国家民族经济变成束缚在别国经济上的畸形的东西”。(《劳动新闻》编辑部文章:《保卫社会主义阵营》)
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千里马运动总路线和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的光辉照耀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短短的十年内,已经把自己的国家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拥有牢固自主民族经济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衣、食、住问题。现在,朝鲜人民正在再接再厉,快马加鞭,更加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为完成宏伟的七年计划而奋斗。
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地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生命力,有力地证明了自力更生革命原则的正确性。
朝气勃勃的青年一代
朝鲜人民经过了战争的锻炼,又经过了建设的锻炼,觉悟高,干劲大,艰苦朴素,组织纪律性强。朝鲜青年一代给我们的印象,尤其深刻。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朝鲜民族的伟大前程,看到朝鲜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辉未来。
朝鲜劳动党十分重视对劳动人民,特别是对青年一代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朝鲜同志认为,提高人民革命觉悟的政治思想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越快,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得越多,就越需要加强阶级教育和共产主义教育。尤其是对于没有直接体验过帝国主义、地主、资本家压迫和剥削之害的青少年一代,更是如此。经验已经表明,那里只要放弃共产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那里的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滋长。因此,加强对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和阶级教育,对于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对于防止修正主义的侵蚀,具有极其重要的原则意义。
在这方面,朝鲜同志采取了许多有效的措施,诸如举办展览会、请老革命战士做报告、学习革命回忆录、唱抗日游击队歌曲、访问著名战场等等,来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阶级教育。通过这些教育,使新的一代保持鲜明的阶级立场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使他们敌我分明,爱憎分明,用对阶级敌人——帝国主义、地主、资本家不共戴天的思想武装起来,用对劳动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无限热爱的思想武装起来。
加强劳动教育是加强阶级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朝鲜劳动党的教导下,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已经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我们所经之处,沿途都看到有许多学生队伍,打着鲜艳的国旗、彩旗,在田野里愉快地进行劳动,参加秋收。在朝鲜,青年知识分子到农村安家落户,加强农业战线,已经习以为常,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九月十八日平壤群众大会以后的大型团体操表演,充分显示出朝鲜青少年的朝气、活力和纪律性。三万五千名大中小学生的表演,表现了工人、农民、战士建设祖国的千里马精神,表现了朝鲜人民保卫祖国和统一祖国的坚定不移的意志。成千成万人在场上组成表现各种生产活动和战斗活动的图形,精神饱满,动作整齐。那么宏伟的气魄,那么复杂的变化,那么优美的形象,实在叫人振奋。
每当我们乘坐的车队在城乡的道路上出现,路旁的少年儿童,总是恭敬地向我们举手行少年团礼,如果有好几个人,他们还自动整队敬礼、招手,显得很有教养,很有纪律,很有礼貌。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深深地感到:在朝鲜劳动党的教导下,朝鲜的青少年一代,是热爱祖国、热爱集体、热爱劳动的一代,是忠于劳动党、忠于革命、忠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一代。这样的一代,一定会成为朝鲜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人民大众的文艺
在到达平壤的第二天,我们观看了由平壤文艺工作者三千人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剧《我们光荣的祖国》。
这部称为叙事诗的激动人心的作品,用朝鲜优美的音乐、舞蹈,表现了朝鲜人民为祖国的自由、解放和幸福而斗争的光辉历史。一千多人的大合唱,二十多场舞蹈,巧妙地结合成为一个整体。它叙述了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黑暗岁月,歌颂了金日成同志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三十年代的革命斗争。它显示了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作战、打败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气概,也表现了朝鲜人民战后重建祖国时期的艰苦奋斗精神。表演者唱出了战后工农业战线上的凯歌,演奏了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圆舞曲。
这些具有高度政治思想性的内容,是通过优美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来的。在这个歌舞剧里,穿着深红色绸衣的姑娘表现奔流的铁水,穿着湖绿色绸衣的姑娘表现水库中的波涛,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从传统的农乐舞演变出来的丰收舞等等,激发着朝鲜人民对自己祖国的热爱。
尤其使我们难忘的,是我们在咸兴市看到的一次工人、学生的业余文艺演出。这次演出,如果不看节目单上的介绍,真以为是国家文工团在演出,其实表演者主要是中小学生,一些机床工人、压轧机工人、锅炉修理工人、纺织女工、化验员和记录员。这次演出的每一个节目都很成功。兴德中学初级班一百名红领巾的大合唱,更为精采。
朝鲜民族是以能歌善舞著称的民族。但是,只有在社会主义的新朝鲜,朝鲜的文艺才得到今天这样的全面繁荣和发展。这种发展是同朝鲜劳动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正确的文艺政策分不开的。在朝鲜,除了有专业的文艺团体外,群众性的业余文化艺术活动,开展得很普遍,很广泛。在工厂、农场、学校、机关里,业余歌舞戏剧活动十分活跃。许多群众业余文艺演出,都具有很高的水平。在群众性业余文艺活动广泛开展的基础上,不断涌现出许多天才的艺术家。
刘主席在告别宴会上说,“朝鲜人民的文化艺术,既有丰富的社会主义内容,又有优美的民族形式,既有高度的政治性,又有高度的艺术性。”刘主席这些话,概括地说出了我们大家对朝鲜人民的文艺的赞美。
深厚的中朝友谊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十多天里,我们一直生活在令人激动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之中。
无论是在平壤、咸兴,无论是在工厂、农场,到处都是对中国人民怀着深情热爱的欢迎的人群。他们以发自内心的、响彻云霄的欢呼声,挥舞无数的花束和国旗,倾洒无数彩纸和彩带,跳着各种各样的民族舞,热烈地欢迎刘少奇主席和他的一行。
在欢迎群众中,常常见到许多六七十岁的老大娘、老大爷,他们不辞劳苦,长时间地等候我们到来和欢送我们离去。还有许多人,从遥远的地方,特地赶到平壤、咸兴来欢迎我们。青年人更是热情奔放,每到一个地方,他(她)们总是跳跃着,追奔着,向我们欢呼、挥手,久久不去。在欢迎的群众中,有许多人曾经参加过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有的还佩带着中国政府发给的奖章和纪念章。
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在中国革命长期的艰苦的岁月里,许多朝鲜同志以鲜血援助了我们。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过程中,中国人民也以鲜血援助了朝鲜同志。在中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我就知道有不少朝鲜革命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我们两国的许多革命战士,在战场上,在监狱里,是斗争在一起,流血在一起的。这种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友之谊,无疑是人类最宝贵的友谊,也是世界上最巩固的友谊。
中国和朝鲜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亲密合作,并肩战斗。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更是志同道合,完全一致。这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放出了新的光芒。毫无疑问,中朝两国人民这种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友谊,今后一定能够胜利地通过任何风暴的考验,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方面,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方面,作出日益巨大的贡献。
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万古长青!
祝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金日成同志在访问梨岘里合作农场时同宣传员李信子谈话
  朝鲜工业城市——咸兴市新建的住宅区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举行宴会 欢送阿富汗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 广东省副省长罗范群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阿布杜·卡尤姆大臣和由他率领的阿富汗王国政府签订阿中边界条约代表团全体成员。
宴会上洋溢着友好的气氛。罗范群副省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国阿富汗边界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睦邻政策的新成就,并且为国与国之间通过和平协商解决相互关系问题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直接有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罗范群说,贵宾们这次来我国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对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从而在我国各地人民心目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卡尤姆大臣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中边界条约的签订,使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纽带更加紧密,并且将增强我们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尊重和友谊。
卡尤姆大臣说:我们在贵国访问期间,看到了许多东西,同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是贵国发生一切事情的见证人。我们看到你们国家尽一切努力来发展农业所取得的成就,你们国家在工业方面也取得很大的成就。你们是具有悠久文化的国家,今天看到你们的文化艺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中国像一幅完整的美丽图画,人民从中获得幸福。你们祖国的解放是成功的,我们相信你们建设祖国的事业同样是成功的。
卡尤姆大臣说,我们相信我们两国的友谊和互让精神将永远保持下去。他最后对中国领导人和各级官员表示感谢,感谢给他们胜利地完成任务所作的安排与照顾。
内务部部长曾山、我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广东省军区首长覃国翰少将等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卡尤姆大臣和其他贵宾们由曾山、罗范群等陪同,参观了流溪河水力发电站并游览了从化温泉。

红十字会协会秘书长
比尔离京回日内瓦
新华社一日讯 红十字会协会秘书长亨利克·比尔应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彭炎邀请,先后在广州、武汉、上海、北京进行了十天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日内瓦。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刘清扬,秘书长彭炎等。

苏加诺总统接见姚仲明大使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茂物总统别墅接见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苏加诺总统同姚仲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坦噶尼喀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电 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巴卢库欢宴我国防体协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十一月三十日在地拉那“军官之家”举行宴会,招待以李达上将为首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代表团。
参加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别克特希中将,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和国防志愿协会会长莫伊修中将,阿尔巴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等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大使馆武官李一凡上校也参加了宴会。
宴会是在十分真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凯莱齐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十一月三十日接见了由李琦涛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卢鲍尼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在座。
接见是在十分真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为我国卫生代表团访问越南
我驻越南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夫人,今天晚上为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结束对越南的友好访问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越南卫生部部长范玉石,副部长武文谨、丁氏谨、阮德胜,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黄文利,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刘贵淇,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以及越南医务界著名人士。
中国卫生代表团全体团员,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参赞汪滔、文化参赞杜展潮也出席了招待会。
朱其文、徐运北和范玉石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热烈颂扬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祝贺两国卫生事业获得的光辉成就。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

我科技合作代表团抵布达佩斯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一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为首的中国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十一月二十九日到达布达佩斯。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匈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八届会议的。

十二月一日,李先念副总理接见挪威经济学家西古尔·莫登生。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