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亚非国家要求增加席位的三项提案
阿代表严正谴责苏代表蓄意歪曲我国政府立场
苏代表坚持顽固立场自陷于不光彩的孤立地位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七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亚非国家要求增加它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的席位的三项提案。随后,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宣布大会结束。
苏联代表在会上坚持反对亚非国家提案的顽固立场,力图挑拨亚非国家同中国的关系。他这种别有用心的行动使自己陷于不光彩的地位。
费德林昨天在大会上作了自从这个问题在大会特别政委会开始讨论以来的第五次发言,再次企图把苏联反对亚非国家合理要求的立场归咎于中国。他不顾事实,硬说在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之前,“中国政府反对通过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办法来解决联合国主要机构的代表权问题。”
费德林任意歪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的声明,并且把他的歪曲说成是看“实质而不是用语上的独特性”。他完全避开声明中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始终不渝支持亚非国家增加它们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席位的一切努力这一根本立场,而把中国认为合理调整席位比较修改宪章以扩大机构的作法较为简单易行这种看法,硬说成什么“中国政府不赞成修改联合国宪章”。
费德林在发言中要求大会把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社理事会提案的表决推迟。他说,要扩大这两个组织就必须对联合国宪章进行相应修改。而宪章规定,如果未经安全理事会所有五个常任理事国的同意,修改宪章的任何部分都是无效的和非法的。费德林强调说,如果这两个提案提交表决,苏联代表团将投反对票。
苏联代表推迟表决的主张受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等亚非国家的坚决反对。
阿尔巴尼亚代表布多在大会上发言指出,苏联代表一直歪曲中国的立场以图“在中国和亚非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他向大会宣读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的声明,并强调指出修改联合国宪章有关联合国主要机构席位总数的条款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性质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不能也无必要把这两个问题扭在一起。
他说,“显然,苏联代表不仅就这个问题向大会作了错误的报告,而且还完全歪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
布多指出,费德林所谓中国反对通过扩大安全理事会和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来使得亚非国家享有相称代表权的说法是苏联硬加在中国头上的。布多说,中国政府没有说过它反对增加这两个机构的席位。
布多说,让我们抛弃这种不能容忍的、毫无价值的手法。让每个国家都直率地表示立场,如果它真正赞成亚非国家的正义要求的话。
大会接着就特别政治委员会十六日通过的亚非国家三项提案进行表决。把安全理事会的席位增加到十五席的提案以九十七票赞成、十一票反对、四票弃权通过。把经社理事会席位增加到二十七席的提案以九十六票赞成、十一票反对、五票弃权通过。阿尔巴尼亚对这两个提案都投了赞成票。苏联和法国等十一国投票反对。美国、英国、葡萄牙和南非弃权。
大会还以一百一十一票对零票通过了把联大总务委员会成员增加到二十五名的提案。
(亚非国家原来提议把委员名额从二十一名增加到二十四名,后来根据拉丁美洲国家的要求改为增加到二十五名。)
费德林在表决后再次要求发言。他说,尽管苏联代表团反对,提案还是被交付表决并且由大会通过了。但是,这只是“形式上通过了决议”。费德林说,苏联代表团要大家“注意这一事实:安全理事会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未经它们的同意不能修改联合国宪章),这一次都未支持上述决议。”
最后,联合国大会主席索萨—罗德里格斯宣布,从九月十七日开幕的联合国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到此结束。下届会议将在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五日开始举行。

危地马拉起义军宣布战斗纲领
推翻独裁暴政 建立民主政府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号召推翻亲美独裁统治
萨尔瓦多大学生举行声援委内瑞拉人民斗争周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起义军最近在全国散发的一项声明中宣布,它将为反对独裁政权而进行战斗,一直到在危地马拉建立起一个真正的民主政府时为止。
这项介绍起义军的组成及其宗旨的声明说,起义军是由“亚历杭德罗·德莱昂十一月十三日”革命运动、“十月二十日”革命运动和“四月十二日”革命运动三个组织联合建立的。起义军为之奋斗的新政权应该廉洁奉公;不妥协地保卫民族利益;依靠人民的力量和国家资源发展经济;实现耕者有其田,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全体居民的生活福利。
声明说,起义军的成员包括军人、工人、学生和农民,他们团结一致,为同一个正义事业而奋斗。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可以保持各自政治、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别。
声明说,起义军将依靠人民,但是它不从属于任何集团或政党。它致力把希望建立一个真正民主的政权的一切力量团结在
“联合抵抗阵线”内,从而使起义军成为革新运动的一支武装。声明说,“只有全体危地马拉爱国者,不管是否参加党派,结成一体,才能开展一个巨大的运动,来推翻当前暴政,为我国重新建立民主结构扫清道路。”
据新华社讯 厄瓜多尔昆卡消息: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最近在昆卡举行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一贯奉行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并且号召厄瓜多尔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亲美军事独裁政权。
从十二月二日到五日举行的这次大会,是厄瓜多尔民主学生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势力分裂和破坏学生运动的阴谋的重大胜利。它表明了学生运动为保卫厄瓜多尔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以及学生的权利而斗争的决心。
决议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最近策划反对古巴的阴谋,表示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决议强调指出,古巴的革命道路
“是拉丁美洲人民或早或晚,但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避免地一定会走上的道路”。
代表大会的决议还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建立反动独裁政权的罪恶活动。
决议谴责美国企图利用“争取进步联盟”这个新殖民主义计划来“徒劳地企图阻止我们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决议表示完全支持委内瑞拉、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和多米尼加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压迫而进行的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决议表示全力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活动,支持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的斗争。
决议在谈到厄瓜多尔国内斗争时指出,“厄瓜多尔人民的主要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封建地主和寡头阶层”,“只有通过各阶层人民的有力的斗争才能推翻他们的独裁统治”。
新华社十八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大学生在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举行了声援委内瑞拉人民反对暴政统治斗争周的活动。这次活动是由萨尔瓦多大学生总联合会举办的。
在这一周中,萨尔瓦多首都的大学里举行了各种报告会和座谈会。出席这些会议的有学生、工会和其他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以及一些政界人士。在这一周结束时还举行了声援委内瑞拉人民的群众大会。
(附图片)
活跃在圣路易斯山区的委内瑞拉游击队员。 新华社发

我各人民团体就联大通过“朝鲜问题”非法决议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朝鲜政府立场 反对美国借联合国进行干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各人民团体今天就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朝鲜问题”的非法“决议”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二月十五日关于联大就“朝鲜问题”通过非法“决议”发表的声明中的严正立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为工具,对朝鲜进行侵略和干涉。声明表示坚信,英雄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彻底赶走美国侵略者,取得自己祖国统一事业的最后胜利。联合声明的全文如下:
在美帝国主义的胁迫和操纵下,第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不顾朝鲜人民的强烈反对,不顾许多爱好和平的国家代表的反对,又一次强制讨论了所谓“朝鲜问题”,并强行通过一项为美国侵略朝鲜服务的非法“决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二月十五日发表声明,指出这个“决议”是为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南朝鲜及其对朝鲜的侵略政策辩护;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干涉朝鲜的罪行;宣布联合国就美国任意制造的“朝鲜问题”通过的“决议”完全无效,并且坚决予以拒绝;重申为了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首先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撤出南朝鲜。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为工具,对朝鲜进行侵略和干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为捍卫亚洲与世界和平,曾多次提出合理的建议,并且不断作出重大的努力。最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和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又号召南朝鲜人民,为结束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为实现国家的统一独立、南北朝鲜的接近和合作,更高地举起反美救国斗争的大旗,并建议通过南北协商打开自主统一的道路。这些主张和建议不仅完全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民族利益,也符合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利益,因而受到全体朝鲜人民和珍视和平与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
朝鲜的统一问题所以至今不能解决,根本障碍是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军事占领和殖民统治,是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粗暴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把原子武器和导弹运进南朝鲜,疯狂进行备战活动和军事挑衅,把南朝鲜变成它在远东的侵略战争基地;美国用刺刀扶植南朝鲜傀儡政权,对人民实行残暴的法西斯统治,使南朝鲜人民遭受无尽的灾难痛苦。最近美国侵略军竟在南朝鲜发射原子炮弹,屠杀无辜的和平居民,犯下了新的血腥罪行。很明显,只要美国侵略者赖在南朝鲜一天,朝鲜的和平统一就一天不能实现,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就一天不能得到保障。
中国人民一贯认为,朝鲜的统一问题是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外来势力都不得干涉。联合国在美国侵略朝鲜战争中,已使自己处于交战一方的不光彩地位,更无权过问。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中朝两国人民过去曾在朝鲜战场上并肩抗击美国的侵略,今后也将继续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而坚决斗争。我们坚信,英雄的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彻底赶走美国侵略者,取得自己祖国统一事业的最后胜利。
联合声明是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发表的。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苏班德里约说
争取明年初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筹备会议巴基斯坦外长说第二次亚非会议有助于加强和平
新华社雅加达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十七日在这里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尽力争取在明年初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筹备会议。
苏班德里约说,印度尼西亚认为,这样的会议是亚非两大洲的国家用来解决它们所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以及消除它们中间的分歧的最好的讲坛。
苏班德里约还说,印度尼西亚一直把为了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而作出努力放在首要优先地位。
新华社卡拉奇十八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十七日说,第二次亚非会议能够为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合作铺平道路,并有助于加强世界和平。
他是在陪同阿尤布总统访问锡兰归来后在卡拉奇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说的。
他追述说,第一次万隆会议对缓和国际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位外交部长在谈到巴基斯坦政府邀请周恩来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说:“我们预料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会有很大益处。”
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政治秘书穆弗蒂十六日在拉合尔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
声明说:亚非会议的召开将增进这些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谅解和团结,其结果将加强世界和平事业,消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影响和他们的经济剥削。

印报担心美舰队进入印度洋后果
印“不结盟”真象进一步败露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悍然准备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印度资产阶级报纸对美印合谋的这个行动会进一步揭穿印度“不结盟”的真象感到担心。
《印度斯坦时报》十七日发表的社论说,在平常情况下任何遏制中国的事情都应当受欢迎,但是,美国这一行动所选择的时机,可能使印度无法摆脱世界舆论指责“印度在不结盟的外衣下积极推行它同西方的军事安排”。
社论承认,“印度同美国海军舰只打算重新部署这件事牵连在一起”,这已成为“现在流行的印象”。
印度《自由新闻》报十四日的社论说,“美国海军进入印度洋特别是对印度的敌人来说,会使人看来证实了人们所说的印度在军事上出卖给西方。”社论承认,“这种处境是令人不愉快的,也是不舒服的”。
社论认为,“关于美国这一行动的目的是进一步遏制中国的说法,是经不起认真审察的,因为中国海被公认为更加适合于这一目的。实际上,这一行动完成了西方——特别是美国军事力量——对印度的包围。”
印度《爱国者报》十六日发表的社论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的任务是告诉印度政府:美国政府认为“海上保护伞”比“空中保护伞”对印度更加必需。社论说:“海上保护伞的意义是,美国军舰使用印度港口,美国海员在印度领土上谋求上岸休假的方便条件。这还将意味着有一支比我国自己的海军强大得多的海军力量,经常停留在我们不能听任由别人控制的海洋上。”

缅甸和平团体和巴基斯坦报纸反对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
东南亚人民团结起来反击美国新挑衅
据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策划派遣第七舰队去印度洋。声明说:“美国第七舰队开到哪里,就把侵略和干涉带到哪里。”
声明指出:“美国第七舰队由于侵略和干涉日本、朝鲜、中国、越南、柬埔寨、老挝和印度尼西亚而臭名远扬。”声明说:“这支臭名远扬的舰队把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其目的只能是威胁这个地区的国家的独立、安全、和平以及镇压那里的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将使这个地区的人民进一步看清它的侵略本性,从而更加坚决、更加强烈地反对它。”
缅甸《镜报》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把美国第七舰队派到印度洋,是对东南亚国家的安全的威胁,也是对这些国家的人民的侮辱。文章最后号召缅甸人民团结起来,准备回击美国的挑衅。
据新华社卡拉奇十七日电巴基斯坦《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尼赫鲁的庇护下,配备一切攻击力量和原子弹头的臭名远扬的美国第七舰队即将来到印度洋。”
社论说,东南亚所有的小国和爱好和平的国家都将感受到威胁。
社论指出,“美国的这一无理而不必要的行动是对亚洲所有国家的自由、尊严的一次挑战。”社论说,许多亚、非国家将在美国第七舰队的攻击距离之内。包括印度在内的所有亚洲国家都受美国这一行动之害。
社论谈到美国在中印边境冲突借口下派遣第七舰队前往印度洋时说,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说明为什么印度不能在友好关系的基础上同它的邻国解决它的问题。中印边境争端本可以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得到友好解决,像巴中边界问题一样,得到和平解决的。

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草草收场
西方矛盾尖锐 美领导权遭严重挑战
核战略、“多边核力量”和东西方贸易等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
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兜售军事计划受到英法等国冷遇和抵抗
据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 预定为期三天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在今天举行了第二天的会议后就草草宣布结束。
会议的进程和仓卒结束,说明了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没有办法解决。美国对这个集团的领导权正受到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就在这次会议之前,法国公开地要求美国根本修改它强加于北大西洋集团的由美国垄断核武器而让西欧增加常规部队的“战略”。美国为了垄断西方的核武器而提出的建立一支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导弹海面舰队”的计划,正在遭到除了西德以外几乎所有美国的盟国的冷遇,特别是遭到英国和法国的抵制。在经济领域内,美国正面临着被西欧“共同市场”集团排挤出西欧市场的阴暗前景,美国同“六国”之间的大规模的关税战正在酝酿中。而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遇刺身死,又被集团某些成员国认为是西方领导出现“空白”和它们设法加强自己地位的大好机会。
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没有详谈这个集团所面临的实质问题和解决办法,而强调要在东西方关系上继续奉行
“实力地位”政策。公报重申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一九五八年冬季会议上关于柏林问题的宣言,扬言“决心保卫和保护西柏林及其人民的自由”。公报要“苏联的政策不会限制”在
“使东西方关系获得真正的、根本性的改善”方面取得进展的可能性,“不会限制谋求解决系世界紧张局势真正根源的问题,特别是柏林和德国问题的可能性”。
公报还叫嚷“部长们指出了东南亚、加勒比海地区和其他地方仍然使人关注的局势发展”。
公报在谈到联盟的军事问题时,表明这次会议没有解决美国同它盟国之间的任何矛盾。公报仅仅一般地提到“有必要保持和加强联盟的防御能力”,而关于美国同盟国之间争吵得最凶的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战略”和美国要求盟国扩充常规军事力量等问题,公报仅仅说,部长们“注意到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就这些问题
“进行研究”方面所取得的
“进展”。
今天会议关于军事问题的
“讨论”,主要地是听取了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的发言。麦克纳马拉大大地炫耀了一番美国的核力量。他要求美国的盟国更多地增加常规军事力量,以适应美国的“灵活反应”战略。
腊斯克在发言中继续鼓吹遭到大多数盟国冷遇的美国“多国人员核导弹海面舰队”计划。他说,这项计划将具有
“很大的政治和军事上的好处”。
但是,麦克纳马拉和腊斯克的讲话在会议上遭到了非常冷淡和轻蔑的对待。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自始至终根本就没有发言。
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会上提出了一项建立一支“多边战术核力量”的计划,来抵抗美国企图以建立“多边核力量”为名迫使英国交出自己的“战略核力量”的打算。美国官员在会后立即表示,桑尼克罗夫特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只有西德国防部长哈塞尔在今天的会上表示支持美国提出的建立“多边核导弹海面舰队”的计划。
加拿大国防部长因为“肠胃不好”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议。
丹麦外交大臣海克鲁普在昨天会上的发言中重申,丹麦不接受在它的领土上设置核武器。
法新社十六日在评论这次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实际上把诸如核战略问题、东西方贸易问题和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的争吵这种麻烦问题‘扫在地毡下面’”。

美国穷于应付竭力规避西方争端
腊斯克企图以所谓一致对付“共产党威胁”来加强对盟国的控制,玩弄对苏又压又拉的策略,赞赏苏联政府“和平共处”政策“符合西方利益”
据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十五国部长理事会会议十六日在这里开幕。
这次会议是在这个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矛盾已发展到难以收拾的地步、美国新政府正忙于应付国内棘手事务的情况下举行的。因此,在会议开幕之前,美国政府官员就表示,美国希望会议将不详细讨论集团内部“战略安排”和“多边核力量”等问题,而主要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企图以此来避开集团内部的尖锐矛盾,并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控制它的某些盟国的行动。
担任会议主席的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上宣读了美国总统约翰逊给会议的一封信。约翰逊在信里说,美国“继续努力实现大西洋伙伴关系的目标”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
腊斯克在讲话中承认,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在“战略”问题上存在分歧,此外,还有“盟国之间极度复杂的贸易问题需要解决”。他要求不能让这些分歧妨碍西方在“共产党威胁”面前的“团结一致”和维护它们在亚、非、拉美地区的“共同利益”。
在谈到对苏关系时,腊斯克继续玩弄又压又拉而以压为主的两手策略。他说,迄今达成的一些协议是“非常有限的”,棘手而危险的问题仍然存在,例如柏林、德国、老挝、南越和古巴。但是,他又说,西方决不能放弃探讨同苏联达成进一步有益的协议的可能性,不能让苏联认为我们对和平共处不感兴趣。
腊斯克说,莫斯科自称的和平共处看起来比中国的“斗争精神”更加可取。他说:“如果莫斯科赢得了辩论,显然是符合西方利益的”。
英国外交大臣巴特勒在发言时鼓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实力必须同政治灵活性相结合”。
他说,英国对于东西方早日达成进一步的重要协议或就此轻易取得进展不抱幻想。但是,同苏联保持接触还是有好处的。他提出了西方同苏联进行任何接触的三项“先决条件”,即:“一、必须保持军事均势。二、西方的团结一致绝不能受到损害。三、西柏林和德国苏占区(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自决(指让西德吞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西方的切身利益。”他说,值得探讨的西方同苏联可能达成协议的“边缘问题”包括建立“防止突然袭击的观察站”的问题和“不扩散核武器”的问题。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在发言中说,东西方关系的缓和取决于苏联修改它在德国问题上的态度的意愿。他要求苏联“给德国人民自决权”。
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在发言中叫嚷“唯有苏联准备给予东德人民以自决权,最终才有可能实现紧张局势的真正缓和”。他表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华沙条约组织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即使苏联“保证不对柏林使用武力”。施罗德还表示,西德“欢迎为扩散核武器规定限制的任何措施”,他说,西德认为这种规定不会妨碍建立美国所建议的“多边核力量”。
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要求同中国进行“非战略物资的贸易”。他认为企图孤立中国的政策“不是一个好主意”。
新华社巴黎十七日电 出席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各国代表连日来进行频繁的会外活动。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昨天到爱丽舍宫拜会法国总统戴高乐。合众国际社说,应腊斯克的要求举行的这次会见,是美国“要在冰冻的法美关系中注入一股小小的暖流”的“一种努力”。
腊斯克在会谈后说,他把美国总统约翰逊的一封信交给了戴高乐,并在同戴高乐的四十分钟会谈中“一般地研究了世界问题”。
腊斯克还说,他没有同戴高乐讨论这位法国总统再次去华盛顿同约翰逊会谈的可能性。
继美、英、法三国外长十四日举行会前磋商之后,十五日晚美、英、法、西德四国外长又举行多边会谈,主要讨论德国和西柏林问题。
据报道,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在会谈中要求德国和西柏林问题不包括在缓和局势的努力之内,这一要求得到美、英、法三国外长的默许。
同一天,腊斯克同土耳其、加拿大、意大利以及英国的外交部长先后进行了双边接触。
据美国人士说,在所有这些会谈中,腊斯克都强调,美国对外政策在肯尼迪死后没有改变。同时,他竭力说服其他盟国在这次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上避开它们之间有分歧的问题,诸如北大西洋集团的战略问题,东西方贸易问题,以及美国建议的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计划等。
同时,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意大利外交部长萨拉盖特也在十五日会晤,讨论了欧洲问题,有关这次会议的一些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十四日德姆维尔还同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