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十四国学生代表在拉美学生讨论会上通过决议
支持拉美民族解放运动 反对美国侵略
巴西众议员布里佐拉谴责美国企图完全统治巴西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 今天在这里发表了拉丁美洲十四国的学生代表在拉丁美洲学生讨论会上通过的两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政策,支持本大陆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这两项决议是:关于拉丁美洲学生在拉丁美洲社会中的作用以及关于拉丁美洲学生和保卫民族文化的决议。
第一项决议说,拉丁美洲学生讨论会决定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政策,这个政策表现为促进政变,扶植反人民的政府;通过争取进步联盟、和平队和第四点计划进行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以及进行经济和文化渗透;破坏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权,以及像对古巴那样进行封锁和海盗袭击。
决议谈到了讨论会决定坚决支持在拉丁美洲和其他大陆上的国家的人民展开的民族解放斗争。决议说,“讨论会决定表示我们支持古巴革命,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在拉丁美洲的仆从为了阻止自由的古巴人民行使主权与和平地求得发展而进行的徒劳无益的侵略活动。讨论会决定有效地支持委内瑞拉学生和人民为争取自己的解放和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还表示讨论会决定支持多米尼加、厄瓜多尔、海地和巴拉圭的学生和人民进行的反对独裁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第二项决议指出,讨论会认为,拉丁美洲国家只有在取得国家主权和经济独立之后才能使教育为人民服务。决议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文化渗透和美国的生活方式。
决议最后指出,学生们将为符合人民利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文化运动而斗争。
拉丁美洲学生讨论会是在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哈瓦那举行的。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日电 据巴西《纪事报》今天报道,巴西联邦众议员布里佐拉昨天晚上在巴西新闻协会举行的会议上谈到外国对巴西的掠夺时说,“美国人唯一的目的是要统治我们,他们在一切交往中都把我们置于低人一等的地位。”他说,“他们目前的政策是实行完全的统治”。
这位众议员说,“造成巴西目前的危机的唯一原因是国际掠夺。这种国际掠夺正在使巴西陷于破产,使我们陷于极端的贫困,使饥饿和文盲成为突出的问题。”布里佐拉谈到巴西被掠夺的历史,他说,“巴西本身就是一部被掠夺的历史。最初我们遭受葡萄牙的统治,接着是欧洲人的统治,最近一百年来又遭到美国人的统治。”他说,国际掠夺的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在最近几年内变得更严重了。
(附图片)
墨西哥电气工人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强迫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干涉拉丁美洲国家的决定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游击队不断出击
洪都拉斯解放运动成员一度控制首都一电台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加拉加斯消息,在委内瑞拉的拉腊州,民族解放军的游击队数次占领一个叫做古阿里科的居民点。在这一地区,起义者控制着一些地方。
在马拉开波城,游击队员曾经同警察发生冲突。在盛产石油的马拉开波湖附近,委内瑞拉爱国者炸毁英国“壳牌石油公司”的几条输油管,使这家公司遭受到巨大损失。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拉腊州比尔基西梅托市的大约五百市民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贝坦科尔特亲美独裁政权在十二月一日举行的选举骗局。在安索亚特吉州的拉克鲁斯港,一些青年举行了抗议这次选举骗局的集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一批洪都拉斯“起义解放运动”成员十日晚间袭击并控制了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一家电台,他们通过广播号召洪都拉斯青年为反对洪都拉斯军事独裁政权而战。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特古西加尔巴报道,今年十月通过政变上台的洪都拉斯军事独裁政府已下令在全国实行宵禁,并继续镇压爱国民主人士。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拒绝美国“援助”
柬埔寨要靠自己努力获得成就
柬王国政府公报抗议美国报纸诋毁柬中立政策
决定召回驻英大使馆人员并抗议南越部队入侵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十四日发表讲话时强调说,柬埔寨在拒绝美“援”之后是决不会灭亡的。他又说,只要自己作出努力,柬埔寨就将获得成功。
他针对美国和英国说,如果保证柬埔寨中立的国际会议不能举行,那么柬埔寨人也不会感到头痛,“因为我们的存在和生存不取决于你们”。
西哈努克亲王是在茶胶省主持一所医院的落成仪式时这样说的。这所医院由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提供医疗设备。
中国和捷克斯洛伐克驻柬埔寨大使也应邀参加了这一仪式。
西哈努克亲王说,伟大的中国永远站在柬埔寨这一边,并将竭尽全力帮助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中国从来不吹嘘它对柬埔寨国家建设事业的贡献和帮助。相反,中国认为,柬埔寨的进步取决于柬埔寨人民。他说,“中国有正直、高尚的特性。”
西哈努克亲王还强烈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他说,美国一直在它的宪法上吹嘘“种族平等”,但是,这种“平等”不过是纸面上的东西,而事实上平等根本不存在。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柬埔寨王国政府今天发表公报,抗议美国报纸用尽一切办法竭力诋毁柬埔寨。
公报说,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十二月四日发表了一篇驻西贡记者写的文章,硬说“越共利用柬埔寨的领土储存武器,并作为到南越进行活动的共产党渗透的通道。”
公报指出,“这种毫无根据的指责并不是什么新闻。”
公报说,“王国政府抗议美国报纸再次进行明目张胆的捏造。自从我们拒绝美国援助以来,美国报纸用尽一切办法竭力诋毁柬埔寨。这种新的歪曲表明,对于我们提出的要对柬埔寨的中立和边界实行严格的国际监督的要求,迫切需要给予满足。”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经决定召回柬埔寨驻英国大使馆的全体人员,因为他对英国同美国勾结在一起对付柬埔寨,感到不满。
西哈努克亲王是十四日在茶胶省主持一所医院的落成仪式时宣布这项决定的。
在这以前,柬埔寨已决定召回它驻美国大使馆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金边十一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强烈抗议大约有一百人的南越部队最近入侵柬埔寨。
公报说,十二月三日十六点三十分,属于南越江城哨所的一百名左右的士兵侵入柬埔寨领土并且对柬埔寨唝吥省白沽村的哨所进行了约三十分钟的袭击。
南越部队使用了迫击炮,打伤了柬埔寨方面的三个人,其中两人受重伤。
公报说,西贡政权发动的这次入侵表明,吴庭艳独裁统治的垮台并没有使南越当局对柬埔寨的政策有丝毫改变。
公报呼吁各大国紧急召开柬埔寨所要求的国际会议,以便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边界。
公报说,南越最近的进攻表明,在响应柬埔寨建议问题上的任何拖延都会引起紧张局势的加剧和危及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和平。

不受欢迎的美国礼品 方成

日共议员谴责美国加紧核武装日本
揭露日本军队正进行训练准备派往南朝鲜
东京和委会抗议美F105D型飞机进驻横田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众议员川上贯一十四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质询时揭露,“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政府正在实行用核武器装备日本军队的计划,并准备派军队到南朝鲜”。
川上援引“防卫厅”的文件指出,日本军队正在接受核战争的训练。陆军的教练课本强调使用特种武器的战争,并规定主要的特种武器是核武器。
川上指出,美国现在迫切要求日本扩充军备。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日本政府打算把日本军队遣往国外。日本军队正在紧张地接受在敌方登陆的训练。他说,“这是为把日本军队遣往南朝鲜作准备”。
川上指出,五角大楼最近宣布把核武器设置在各前线地区,其中显然包括日本。川上接着说,美国正在企图把日本变成美国北极星核潜艇的重要前哨基地。
日本政府官员在回答川上的质询时竟然宣称,从法律观点来看,日本实行“核武装是许可的”。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和平委员会今天抗议美国计划把F105D型战斗轰炸机部署在东京横田基地。
这个组织的八位领导人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抗议信。信中要求美国从日本撤走已经进驻的F105D型飞机,从日本领土撤除美国基地和军队,并把冲绳和小笠原岛归还日本。
他们到“防卫厅”,要求它拒绝让美国F105D型飞机进入日本领土。
他们还访问了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东京反对“安全条约”会议总部,要求这两个组织恢复它们的活动,并且展开统一行动。
横田基地附近的昭岛市议会和瑞穗镇议会十四日也通过决议,反对美国F 105D型飞机进驻横田。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都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十四日在东京的十五个地点发动征集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要求美国撤出F105D型飞机和制定关于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法律。
日本山口县德山市约一千人于十一日举行集会,提出了同上述签名运动一样的要求。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举行记者招待会
重申主张召开第二届亚非国家会议
巴锡两国领导人强调加强亚非国家团结以利世界和平
新华社科伦坡十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今天在这里的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召开第二届亚非国家会议的主张。
他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他一致认为,非洲国家应当派遣代表参加这个会议。
他指出,亚非新兴国家中间存在许多问题,召开这样的会议将有助于交换意见和避免危险和陷阱。
在谈到印度可能对巴基斯坦的威胁时,他说,过去,印度相信凭武力解决同它的邻国的问题。他还说,印度几次把它的武装部队调往巴基斯坦边境。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在解释阿尤布汗总统的谈话时说,亚非国家之间存在问题的这种情况只是增加了召开第二届亚非会议的必要性。他强调指出,这种会议将有助于缓和当前的世界局势,他还说,世界局势在变化,不结盟的概念也在变化。谈到印度,他指出,有些自称不结盟的国家,实质上是结盟的。
他说:“印度相信用武力解决它的问题。”他还说,印度军事力量的加强是对这个地区的威胁。
新华社科伦坡十五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对锡兰进行了八天的国事访问后,今天下午乘船离开科伦坡。
锡兰总督高伯拉瓦、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内阁部长、众议院议长、参议院议长、议员和其他高级官员等约有两千人,到码头送行。
包括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在内的外交使节也前往欢送。
阿尤布汗总统发表告别演说,对他在锡兰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高伯拉瓦总督在答词中说,巴基斯坦总统的访问导致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加强。
阿尤布总统在访问期间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进行了会谈,今天下午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举行另一次亚、非领导人的会议将是有益的。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赞成一切国际争端应该迅速通过和平方法求得解决,一致认为,这个地区各国之间的争端应当以公平和平等的方式求得解决,以促进邻邦之间的和睦和友好的关系并加强亚、非各国之间的团结,以有利于世界和平。”
公报还说,巴基斯坦总统邀请锡兰总理访问巴基斯坦,锡兰总理接受了这一邀请。

西欧十国联合指责美国损人利己
航运部长会议决定采取一致行动对付美国的歧视
新华社伦敦十四日电 西欧十个海运国家的航运部长昨天联合指责美国海运当局采取损人利己的行动,侵犯西欧国家权限。
英国、法国、西德、意大利、挪威、丹麦、瑞典、比利时、荷兰和希腊十国的航运部长昨天结束了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提出了上述指责。
公报说,十国部长们不安地注意到,“美国为了本国的商业利益愈来愈企图改变国际航运运费价格”。
公报还指出:“(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以给予处罚来威胁欧洲船主,要求他们向美国提供美国权限之外的文件和情报,这是侵犯他们的国家的权限。”
十国部长宣布,他们已要求他们国家的船主不要答应美国的这种要求,并要他们同本国政府保持密切联系。
公报说,十国部长决定,他们的政府对这个问题保留“采取必要的其他行动的权利。”
公报还对美国不断扩大航运歧视措施表示严重的不安。公报说,部长们还决定采取一致行动来对付这些措施。
美国联邦海运委员会为了美国航运业的利益,上月份曾要求西欧海运国家提高进出美国口岸的货物的航运价格,以便使运价较低的欧洲船只丧失同运价较高的美国船只竞争的能力。这种无理要求引起了西欧国家严重不满。
美国的这个委员会还要求这些国家的航运公司每隔三月向美国提供一次情况报告,其中包括关于某一商品的总运费收入、载运量最大的主要商品及其收入的细节,这些公司讨论运费问题的任何文件的副本等等商业情报。
它甚至威胁说,如果到明年一月二十日不交出这种情报,每延迟一天就罚款一百美元。它还宣布它将有权对违反规定的船主给予不准他的船只在美国港口停泊的处罚。

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报纸反对美第七舰队进入印度洋
不能容忍美印合谋威胁东南亚安全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卫报》今天发表社论坚决反对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从南海扩大到印度洋。
社论说,我们并不像帝国主义者所诬蔑的那样好战。但是,帝国主义者一直使我们不得不处于戒备状态。他们对印度尼西亚采用反动的恐怖手段,并用派遣第七舰队到印度尼西亚洋(按:印度尼西亚海军司令曾在今年七月下令把印度洋改名为印度尼西亚洋)活动来威胁它。
社论指出,美国第七舰队像地雷那样出现在我们家屋门前是企图阻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进行反对“马来西亚”的活动。
社论说,我们将同侵略者斗争。如有必要,我们将进行更猛烈的反对侵略者的斗争。
新华社卡拉奇十六日电《巴基斯坦时报》十五日报道:巴基斯坦的外交观察家们对美国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包括印度、巴基斯坦等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印度洋的作法,深感不安。
观察家们指出:显然,印度洋周围的目前形势并没有为美国作出填补所谓真空的决定提供任何正当的理由。
他们指出:美国为扩大舰队活动范围而公开宣扬的所谓目标,如“对付中国侵略”或
“保护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只不过是为了掩盖这种行动的真正目的的一个幌子。
他们说:美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吓唬巴基斯坦,迫使它同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达成协议,并参加对付中国的“联合防务”安排。
《印度河时报》在社论中指出:美国同印度合谋——企图把印度洋变成美国湖。这也是旨在为美国和印度的共同利益服务,从而损害其他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巴基斯坦的安全。社论说:这个行动旨在替猖狂的印度助威,并企图使印度永远同中国作对。社论说,不管怎样想入非非,中国无论如何不能被说成是对印度洋国家的海上的威胁。

泰勒到新德里进行阴谋活动
将进一步策动印度反华,并同印政府讨论第七舰队到印度洋问题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今天上午到达新德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泰勒在新德里巴兰机场借口“军人”身分拒绝向记者透露他这次访问的使命。
但是,印度国防部早在九日就泰勒访问印度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就透露了泰勒访印同美国进一步策动印度反华有关。公报宣布,泰勒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印度政府和武装部队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讨论加强印度国防潜力以对付中国“威胁”,并且讨论在这方面需要的美国“援助”。
印度和西方报纸最近大量报道,泰勒访印同美国把它的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伸展到印度洋的计划有关。《印度时报》十二日在头版以大字标题报道说,泰勒将同印度政府讨论美国第七舰队的活动扩大到印度洋的“目的和范围”。
据报道,泰勒还将前往中印边境东段地区,以便“在了解印度对付中国威胁的国防准备活动方面和印度使用美国供给的武器方面有第一手材料”。

美国副国务卿鲍尔表示
约翰逊现无意同赫鲁晓夫会谈
新华社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十五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表明,美国总统约翰逊无意在可见的将来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会谈。
鲍尔说,目前还看不到有任何这样的会谈计划。他说,如果约翰逊感到能够取得具体结果,他是准备同赫鲁晓夫会谈的。但是他强调说,目前情况并不表明有理由举行这样一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十五日从巴黎发出的一条消息引用“美国人士”的话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已经告诉在巴黎参加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的其他一些西方国家的外长:约翰逊不打算在一九六四年内的任何时候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

中柬两国国家元首互访的影片
受到金边市民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关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第四次正式访问中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访问柬埔寨的两部彩色纪录影片,受到金边市民的热烈欢迎。
放映这两部电影的电影院场场满座。从十二月六日起,仅仅五天内,就已经有了一万六千多名观众。
由于影片受到热烈欢迎,有关部门决定把放映期间再延长一个星期。
金边报纸一直在报道有关这两部电影受到柬埔寨观众欢迎的情况。《民族主义者》周刊登载了议员胡宁赞扬这两部影片的文章。他说,中柬友谊像湄公河和长江一样万古长流。

阿支援军队和国防志愿协会会长莫伊修中将
宴请我人民国防体协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和国防志愿协会会长莫伊修中将今晚举行宴会,招待由李达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代表团。
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别克特希中将,哈斯科中将和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戴迪亚等人参加了宴会。参加宴会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莫伊修中将和李达上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凯莱齐和罗士高也在会上祝酒。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岛健藏等和日本摄影家们到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夫妇及事务局主任白土吾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廖承志及夫人、阳翰笙、赵朴初、罗俊、周而复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六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摄影家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木村伊兵卫率领下,今天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摄影学会主席石少华等。
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

为我卫生代表团和北京市城市建设考察团访朝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今天晚上为由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保健省副相韩世宪、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久永、医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洪学根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郝德青大使、钱信忠副部长和韩世宪副相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十四日晚为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纯率领的北京市城市建设考察团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第一副委员长林得春,平壤地区建设委员会委员长张炳奎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郝德青、王纯和姜希源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张致祥欢宴希腊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十四日中午设宴欢迎以贝阿塔·基齐基斯夫人为首的希腊文化代表团。出席作陪的有陈忠经、吴雪、陈冰夷等。

我工会代表团去科伦坡
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伦坡。代表团是应锡兰工会联合会的邀请前去参加锡兰工会联合会第十六届年会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中意两公司签订我订购化肥生产设备合同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技术进口公司向意大利蒙特卡提尼公司订购两套化肥生产设备,经过双方代表的友好谈判,已达成协议,今天中午双方在北京签订了合同。
中国技术进口公司经理崔群和意大利蒙特卡提尼公司代表纳尔丁、隆格,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李强、萧方洲、朱剑白、崔平、徐晓、林华等有关方面人士。

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回国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 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一行十二人,在天津参观访问后,于今天回国。
旅行组来天津前,在北京、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我国湘绣艺术展览会在开罗闭幕
据新华社开罗十二日电 中国湘绣艺术展览会今晚在这里闭幕。
展览会引起阿联公众的很大兴趣。在十天的展出期间,来自各阶层的六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许多参观者反复几次地观看展品。每天都有这里的艺术学院的学生前来临摹展品。来自亚历山大港和亚西乌特的参观者要求展览会在开罗闭幕后在他们的城市里展出。
在留言簿中充满了热情的题词,赞扬表现中国人民的创造性的艺术品。
一位名叫拉古卜的新闻工作者用中文写道:“这次中国湘绣艺术展览会非常好,非常美。中国的文化和文明是十分古老的。中国和阿联人民是好朋友。让我们永远友好。”
这次展览会展出了七十多件湘绣、瓷器、石刻和竹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