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欢迎周恩来总理的招待会上
纳赛尔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纳赛尔总统在他和他的夫人为欢迎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总理阁下:
自从我有机会同你本人所代表的伟大中国的革命直接接触以来,好多年已经过去了,当时——一九五五年春天——我们一道前往万隆,那是亚非斗争的显著的转折点。
在这些年月里,发生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的当代解放运动有决定性意义的许多事情。
第二次世界大战,且不谈它的细节和后果,突出地表明了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世界上一切民族的生存和进步的希望所寄托的和平,只有通过一切民族的共同努力和团结,才有可能实现。对一切民族来说,联合国宪章是一个纲领,尽管过去和现在有人想尽办法违背接受宪章的人们的意志而加以利用。
第二个因素是,把和平作为生存和进步的希望所寄托的各民族,不能承担这个任务并取得成果,除非在自己的国土上着手做起,下定决心摆脱剥削和镇压,不顾一切牺牲和障碍而把政权从帝国主义者和剥削者的手中,转移到人民群众——生活和进步的希望的缔造者,也就是那些真正关心和平的人们——的手中。
由于这两个因素,通过它们的联合作用和相互的影响,当代的解放运动开始毫无例外地改变着世界各大洲的面貌。一股巨大的力量已经解放出来,凭着决心、觉悟和在必要时通过战斗向前推进,以消除过去的残余。这股力量然后便以自己的生命力、深刻性和科学性继续前进,制订最广泛的计划,来缔造新生活,动员巨大的力量来创造最适合于实现这种生活和实现其希望的形势,同时对付妄自以为有力量阻止历史的进程和把未来埋葬在旧时代的残余之下的挑战和障碍。
这种种情况和形势为争取宏伟和美好的前景的革命的努力铺平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斗争的各个阶段像是一个连绵不断的延伸而永无休止,直到达到不断上升而又符合各国人民的真正的和正当的愿望的目标。
在这种情况和形势下,反对外国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同反对国内剥削的斗争联结在一起。
外国军事基地同封建主义堡垒和通过剥削和垄断控制国家财富的资本主义中心互相勾结。
在这种情况和形势下,争取社会正义的需要是同争取经济发展的需要相关的,自由与社会主义是并驾齐驱的;而政治民主已同社会民主结合起来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概念。
在这种情况和形势之下,体现一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体现一个民族的民族主义的斗争的群众的团结一致,已成为不仅仅是争取实现真实(理想)的一种高涨的思潮;这种团结一致,除开它的真实性的方面之外,也已成为一种战斗的必要性,借以保证运动的高涨和持续所需要的力量。
我们只要稍稍看一下自从我们在前往万隆途中的第一次会面以来在承蒙光临的这个国土上发生的事情,我们就可以明白看到展示出深远前景的革命努力的新情况和形势。
亲爱的朋友,
在我们在万隆会面之后我回到开罗时,我面临实际上已经开始的一场战斗,有人在这场战斗中企图迫使我们参加要强加于阿拉伯民族各国人民的军事条约。把这些军事条约强加于人的最后手段,是借助于垄断武器来使我们在以以色列为基地来威胁阿拉伯祖国的统一与安全的帝国主义侵略面前处于没有自卫余地的境地中。
这场战斗是争取政治自由的革命阶段的一部分。但是,这场战斗不久也同争取社会自由的战斗联结在一起。
帝国主义设法利用我们争取经济发展的需要。它端出为修建高水坝出资的援助建议,用这种引诱作为对我们的政治自由施加压力的手段,来剥夺我们在反对垄断武器的战斗中对帝国主义赢得的胜利果实。帝国主义者走上绝路,撤回资助修建高水坝的建议,认为他们集中力量从经济上和心理上对我们发动进攻,就会达到自己的目标了。然而,结果出现了完全使帝国主义感到意外的事情,因为我国人民群众当时顽强地发动了最强大有力的打击之一,收复了苏伊士运河,使之不再遭受国际垄断资本的掠夺,把它归还给服劳役建成运河的人民,从而使它起作用而对建立自由作出贡献。
帝国主义在吃惊之余不知所措,于是就诉诸武力。但是我国人民没有被吓倒,没有向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凭恃自己的海陆空军发动的进攻屈服。人民保卫了自己的祖国,或者不如说保卫了全人类为之而生和为之而死的原则。
世界各国人民站在我国人民一边。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这方面站在最前列。在这里,我高兴地对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和感谢。大家站在我们一边、站在上述原则这一边。侵略被击退,它在塞得港遭到彻底的失败,并使侵略者在非洲心脏相继蒙受失败。从而鼓舞非洲各国自由的人民追击这些侵略者,而且仍然在追击他们,因而独立的旗帜日复一日在非洲新国家升起。
侵略者后来进行经济封锁,企图通过和平手段达到他们的目的。但是尽管那些企图把经济封锁强加在我们身上的人抱有自己的目的,经济封锁在社会方面变成了一种极大的刺激力量。
在一九五七年,当经济封锁达到顶点时,由于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把所有外国在埃及的金融资本的企业收归国有,于是挽救这些企业的活动结束了。同时,开始实行一项新的工业发展计划,这项计划以空前的力量向前发展,在一九六○年成了一项把国民收入增加一倍的总计划的一部分。
同时,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有了发展,在一场总的斗争中起了自己的作用。
这样,在一九五八年初,实行了使埃及和叙利亚统一起来的第一个实验,从而举起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旗帜,举起了团结的旗帜。
后来,帝国主义、反动派和政治上的机会主义分子聚在一起,打击这种统一,他们相信他们在这样做的同时可以打击在实行这种统一以前的局面。但是在一九六一年夏天,当对统一的压力非常强大的每一个时期,人民群众能够强行实施光辉的七月决议,这些决议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有了最广泛的基础,并且使总的阿拉伯社会主义革命有了一个有组织的起点。
敌视革命的力量站不住脚了,于是通过提供金钱、武器和合谋的办法实行使叙利亚脱离埃及的阴谋。
虽然当时在这些力量看来,他们得到了部分的成功,但是事实再一次证明,事实毕竟是事实。分裂在政治和社会方面造成的影响直到今天仍然感受到。
一些建立在个人冒险的基础上的独裁政权垮台了,伊拉克就是一个例子。
叙利亚的分裂主义的政权也垮台了,一些人的真面目被揭穿了,原来,帝国主义曾不断利用他们施展阴谋,用他们的表面上进步的门面作为伪装。
阿拉伯地区的那些只是依靠帝国主义的刺刀的支持才能保住王位的王国也动摇了。
更加具有积极意义、并且使阿拉伯人在政治和社会方面的革命运动得以实现的,是本来看起来像星星一样遥远的一些胜利。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战胜了帝国主义。英勇的也门人民战胜了有许多世纪历史的落后状况。阿拉伯斗争的力量仍然在向前推进,把各个阶段汇合在一起,形成一场广泛的斗争。
毫无疑问,把所有这些阶段合在一起就增加了革命努力的困难。然而同时,这也增加了革命努力的深度,并且使它得到了无穷无尽的创造力。
我的亲爱的朋友,
你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这里访问的时候有机会看到这一些成就,这对我们说来是幸运的。
在高水坝,在大的工业中心和电气工程方面,在绿洲和从沙漠开垦出来的新土地上,你将会看到我刚刚谈到的景象。
在那里,你将会看到一场为了人民也是由人民进行的革命。
数以万计的埃及工程师和工人在苏联的慷慨帮助下正在修建高水坝。对于这种援助,我们是感激的。现在,耸立在埃及前面、横跨在光荣的尼罗河之上的水坝,是一种完全为了人民并且由人民来做的意志的象征。
你们将会看到工业的巨轮的转动不仅仅是出自工人的努力,而且还出于他们的民主的意志。民主意志证实了它在支配生产、生产的条件和目标方面的力量。
同样,在田野里,农业革命的开端将会吸引你的注意。在那里,得到最现代化手段支持的合作化农业要把埃及的农民从土地的奴隶变成土地的真正主人。
我的亲爱的朋友,
我们很高兴你们能看到这一切,这一切并没有使埃及的阿拉伯人民——他们的阿拉伯民族的前锋——忽视他们在世界范围内的作用。
我刚刚向你谈到的世界气氛使当代的解放运动经历了一些最重大、最具有决定意义的年头,这种气氛曾帮助这里的人民确定实现他们的目标的途径,同时这里的人民觉得有责任拿出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潜力,运用自己的斗争经验,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潮流奔向各国人民享受和平生活和进步的目标。
这里的人民欣然作了最真诚的努力来实现一些崇高的目标,这些目标证明他们有能力为人类服务。
这里的人民对亚非团结作出了最真诚的努力,亚非团结是这两个有古文明的大陆的解放运动的动力。
他们为不结盟纲领作出了最真诚的努力,不结盟纲领是缓和紧张局势和制止冷战风暴的途径。他们为和平共处作出了真诚的努力,和平共处是引向一个和平力量在核战争危险面前坚定不移的世界的道路。他们作出了真正的努力,真心诚意地要把自己的经验和一切可能的援助提供给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努力在自己的历史上揭开新的一章——新的人在自己国土上享有尊严和受到尊重——的各国人民。
我的亲爱的朋友,
在我讲话的开头,当我谈到当代解放运动所经历的、发生了众多的有决定性意义的事情的年月的世界气氛的时候,我曾经提到联合国的建立。我曾经提到有人过去和现在企图利用这个宪章来违反把联合国宪章作为一个纲领的人们的意志。现在,我要说,除非让真正的中国在切望和平和对联合国宪章和原则有信心和信念的各国人民当中占有它合法的席位,我们就不可能设想联合国能够起它的作用而能产生人们所期望的效果。
我的亲爱的朋友,
你在这里将会看到有许多人早就在期待着你们前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访问;你将会看到,他们全都对伟大中国的革命和它的决定性胜利怀着无限的钦佩和赞赏;你将会看到,他们全都以最大的关怀注视着伟大中国革命的成就,从内心深处祝它一帆风顺。
亲爱的朋友们,
我请大家和我一道起立,
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革命;
向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领袖毛泽东;
向我们今天晚上的亲爱的客人、我们的朋友、中国的总理、中国革命的伟大缔造者之一周恩来总理;
表示敬意。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夫人举行的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阁下和夫人,亲爱的朋友们:
我和我的同事们,带着中国人民对阿联人民的真挚友谊,前来访问你们美丽的国家。我们受到了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的殷勤接待和热情欢迎。现在,纳赛尔总统阁下又为我们举行这样隆重的宴会。这一切,使我们深受感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陈毅副总理和我个人的名义,向纳赛尔总统、萨布里主席、阿联政府和阿联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访问友好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这以前,我曾经不止一次地经过你们的国土。
一九二四年,当我从欧洲回国途经苏伊士运河的时候,埃及刚刚摆脱保护国的地位,几乎整个非洲大陆还处在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之下。
一九五四年,当我在日内瓦会议期间途经开罗的时候,埃及人民已经推翻法鲁克王朝,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酝酿反抗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整个非洲处在暴风雨的前夕。
今天,当我们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来到非洲的时候,我们看见的是一个觉醒的大陆,一个战斗的大陆。在这一片被帝国主义者叫做“黑暗大陆”的辽阔土地上,自由的晨曦已经升起,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正在不可避免地走向土崩瓦解。
四十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是,在这四十年间,世界大变了,中东大变了,非洲大变了,世界人民觉醒了。我愿利用这个机会,向正在用自己的英勇斗争创造着历史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非洲人民致敬,向斗争中的安哥拉人民致敬,向斗争中的葡属几内亚人民致敬,向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和赞比亚人民致敬,向斗争中的莫三鼻给人民致敬,向斗争中的南非人民致敬,向所有已经赢得独立的非洲国家致敬。
在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中,阿联人民的斗争和胜利占有重要的地位。一九五六年,阿联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打败了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保卫了苏伊士运河,保卫了独立和主权。这个光辉的胜利雄辩地说明,新兴的独立国家,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进行坚决的斗争,就能够打败任何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侵略者。胜利了的阿联人民,在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收回帝国主义大企业和公司、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的国家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阿联人民的胜利和成就,大大地鼓舞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力地推动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阿联政府和人民,一向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为加强亚非团结而努力。八年前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召开的、没有帝国主义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这次会议号召亚非人民团结起来,争取独立和自由。我们大家都记得,纳赛尔总统和萨布里主席参加了这次会议,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此以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是在阿联举行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常设秘书处一直设在开罗。今年五月,纳赛尔总统参加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反映了非洲人民的一致愿望,取得了加强非洲独立国家的团结、支援斗争中的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重要成果。不久以前,阿联又同其他新兴国家和新兴力量一道,冲破了帝国主义和其他腐朽力量的阻挠和破坏,在雅加达胜利地举行了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显示了新兴力量团结前进的威力。
我们亚非新兴的独立国家,有着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遭遇,有着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加强亚非团结,保卫世界和平,是我们亚非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阿联在地理上横跨亚非两大洲,在历史上有着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传统。我们深信,阿联政府和人民,将为进一步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加强亚非团结、加强新兴力量的团结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阿联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携手前进。
中国和阿联都是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黄河和尼罗河,孕育了我们两国古老的文化。万里长城和金字塔,闪耀着我们两国古代人民劳动和智慧的光辉。早在近两千年以前,中国人民同阿联人民就彼此认识、相互来往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悠久而深厚的。
在近代历史上,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相互鼓舞,相互支持。在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支持阿联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争取恢复他们应有权利的斗争。阿联政府和人民,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两国已经签订了贸易、文化协定,在经济、文化领域内进行着有效的合作。我们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亲爱的朋友们!萨布里主席今年春天访问中国,对于加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希望,我们这一次访问阿联,也能够有助于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现在,我提议:
为阿联的繁荣昌盛,
为中国和阿联的传统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纳赛尔总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各国使节们、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开罗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消息评论和图片
欢迎周恩来总理到达阿联访问
强调阿拉伯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对他们反帝斗争的支持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开罗各晚报今天都以显著地位刊登周恩来总理到达这里受到阿联政府和人民欢迎的消息。
《晚报》在《开罗迎接中国总理》的红字通栏大标题下,报道了周恩来总理到达开罗的消息,并刊登了周总理的照片。这家报纸为欢迎周总理访问阿联发表评论说,“阿联迎接周恩来总理,实际上是在迎接和欢迎这样一个大国的领导人之一,这个大国的政府和人民支持过阿拉伯人民反对三国侵略的英勇斗争。”它说,阿拉伯人民决不会忘记中国对他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的支持。
《晚报》指出,周恩来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为促使万隆会议成功作出了共同的努力,它希望即将举行的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将取得“重要结果”。
《埃及金融市场报》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周总理到达的消息和周总理同萨布里主席在机场上握手的照片,并且摘要刊登了周总理在机场上发表的书面讲话。
《金字塔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周总理对阿联的访问将“使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打开新的一页”。
这家报纸在追述一九五五年纳赛尔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晤时说,从那以后,“两国观点一致的不只一点,这就巩固了两国间的关系。”
《金字塔报》说,“在反对经济封锁的斗争中,中国站在开罗一边。除此之外,中国在一切场合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返回祖国的权利”。
《今日消息》周刊今天发表了在中国学习过四年的一位阿联艺术家图马德·图尔基所写的一篇介绍中国的长文章。这篇文章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民献身建设祖国的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附图片)
开罗市民在机场热烈欢迎前来访问的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纳赛尔总统从突尼斯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突尼斯进行了一天的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四点二十分回到开罗。
他是应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邀请,为参加庆祝法国军队撤离比塞大的活动前往突尼斯的。

阿联副总统毛希丁到索马里访问
新华社摩加迪沙十四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在参加肯尼亚独立庆典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到机场欢迎他的有索马里总理舍马克,政府部长们和其他官员。中国驻索马里大使张越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阿尔及利亚首都集会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强烈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
要求立即释放被南非当局逮捕的南非民族运动领袖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今晚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并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释放所有被拘禁的民族主义领袖和政治犯。
几千名阿尔及尔各界人士参加了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大阿尔及尔委员会组织的这次群众大会。愤怒的人们一边高喊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的口号,一边挥舞着拳头。当对这项决议进行表决时,他们高喊“赞成”。
这个决议说,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是“对非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是“对全人类的进攻”。它要求立即释放曼德拉、姆贝基、西苏鲁和马拉巴等南非民族领袖和爱国者。
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和蒙着面纱的妇女。
在布利达、莫斯塔加内姆、奥兰、君士坦丁和安纳巴等阿尔及利亚城市,最近也举行了类似的群众集会。

南非人民决心进行武装斗争
皮利索强调南非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求得自身解放
恩特洛迪布要求美英法等国立即停止向南非当局提供武器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开罗代表皮利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人民决心用武装斗争来解放自己。”
皮利索说:“根据过去五十年我们用和平方法进行斗争的经验,我们发现,除了武装斗争外,南非人民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使自己得到解放。”他强调说:“归根到底,南非人民必须自己解放自己。我们还未发现历史上有任何事例,可以说明一个民族是靠别人获得解放的。所以我们必须依靠我国人民自己来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阿克拉十二日电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驻阿克拉代表恩特洛迪布要求美国、英国、法国和其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立即停止向南非提供武器。
他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武器是用来屠杀南非人民的。
他呼吁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尤其是非洲国家人民,加强对南非政权的制裁和经济封锁。

我全总、共青团中央和妇联等团体致电朝鲜有关团体
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的罪行
美军用原子炮弹屠杀南朝鲜和平居民的血腥罪行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挑衅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最近打电报给朝鲜的有关团体,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军最近在南朝鲜使用原子炮弹屠杀和平居民的血腥罪行。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致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指出,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使用原子炮弹屠杀和平居民,是美帝国主义继广岛、长崎、比基尼事件之后,用原子武器屠杀世界人民的又一次新的滔天罪行,中国工会对此表示最严重的抗议。电报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这一新的罪行,不仅是对朝鲜人民的露骨挑衅,而且也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挑衅。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
电报说:“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中国工人的名义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新的罪行。我们永远支持朝鲜人民为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要求和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朝鲜人民的三千里江山一定会重新统一,朝鲜三千万人民一定会重新团聚。”
同时打电报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谴责美帝国主义这一血腥罪行的,还有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和轻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石油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农林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公路运输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水利电力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对美国侵略军在南朝鲜用原子炮弹杀害和平居民的罪行,表示极大的愤慨。电报指出,在三国条约之类的幌子的掩盖下,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进行扩军备战,把南朝鲜变成了它的原子基地和侵略远东和亚洲的桥头堡。电报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致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暴行,并且表示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一月二十二日就联合国非法讨论“朝鲜问题”发表的备忘录中所持的严正立场。中国政治法律学会致电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违反国际法基本准则和违反人道的滔天罪行。电报说,中国法律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道,将永远同朝鲜法律工作者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到底。

十二月十日,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参加肯尼亚独立庆典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拜会了肯尼亚总理乔莫·肯雅塔。图为陈毅副总理和肯雅塔总理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