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发布庆祝成立三周年口号
号召加强反美斗争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朝鲜阿尔巴尼亚古巴和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坚决支持南越人民斗争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发布口号,热烈祝贺越南南方伟大的团结和胜利的日子——越南南方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十二月二十日)。
口号说:全世界劳动者和人民同越南南方劳动者和人民国际团结的日子万岁!
口号向赞助和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的各国人民和友邦政府表示热烈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口号表示坚决、积极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政府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独立、民主、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的斗争运动。
口号号召越南南方的同胞和解放军的战士们,加强团结,进一步提高革命警惕,为争取越南南方的独立、民主、改善生活条件、和平、中立以及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据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此间十三日宣布成立朝鲜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委员会由二十三名委员组成,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为委员长,申鼓颂、全炳哲为副委员长,柳海永为书记长。
朝鲜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委员会十三日晚上在平壤举行了成立大会。大会决定从十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一日举行“支持南越人民斗争周”。
金曰龙委员长在会上作了报告。
金曰龙说,朝鲜人民强烈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停止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立即从南越滚出去。朝鲜人民坚决主张,越南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报纸今日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
(十二月二十日)发表社论,支持南越人民的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还决定从今天开始举行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斗争周。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是南越紧张局势的根源。这一干涉的规模正日益扩大。约翰逊上台后立即采取的措施也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约翰逊在他的施政演说里重申,将坚决继续推行从南越到西柏林的奴役、侵略的老政策。
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侵略,并表示完全支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正当要求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解决南越问题提出的建设性倡议。
据新华社哈瓦那十三日电今天在古巴全国各地开始了由古巴各群众团体举办的“声援越南南方人民周”的活动。
今天,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古巴妇女联合会、古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反美斗争全国委员会等群众组织分别发表声明或写信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在从十三日到二十日的八天中,将在哈瓦那、圣地亚哥、圣克拉拉和卡马圭四大城市中举行盛大的群众集会,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十三日电仍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国家的十个民族主义组织驻开罗的代表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他们完全支持南越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和武装斗争。
为纪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十二月二十日)而发表的这项声明说,这个阵线的成立是对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一个历史事件。
这十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重申它们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今年七月二十日提出的解决南越问题的主张。
发表这项联合声明的十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巴苏陀兰大会党,贝专纳人民党,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南罗得西亚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

胡志明主席捐献工资支援南方同胞
中央和河内各机关企业学校也纷纷捐献并参加劳动斗争周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出席了主席府工会组织举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力促进生产、支持越南南方同胞的斗争周”会议,他在会上宣布捐献一周的工资,支援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胡志明主席的影响下主席府工会组织的会员们都捐出一天的工资,并决定利用休假日进行一天劳动,把劳动收入全部捐献给南方人民。越南中央和河内各机关以及许多企业、学校,近日也相继举行劳动斗争周的集会,并决定捐献一天的工资或一天的劳动收入,支援南越人民的斗争。他们在举行集会后,还列队上街游行。

美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的哀鸣
美国陷在反华死胡同里走投无路
居然妄想玩弄两手策略挽救失败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斯曼表示美国政府要加紧玩弄两手策略,来挽救它对华政策的失败。
希尔斯曼十三日在旧金山联邦俱乐部以“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为题发表长篇演说中说,“我们相信,我们采取保持实力和坚定而又准备谈判的政策——这是同苏联打交道所长期行之有效的政策——将会最好地促使中国大陆发生一些变化”。
希尔斯曼承认美国政府过去的对华政策“远远地离开了所追求的目的”。希尔斯曼说,中国人民政权“建立到今天已经过了十四年,现在是我们冷静地估计一下我们在帮助建立和平的远东的努力中所面临的最大最麻烦的问题的时候了。”
他不得不承认华盛顿一再宣传的
“中国共产党政权即将垮台”的幻梦破灭了。他说,“我们没有理由认为现在这个共产党政权可能会被推翻”。
希尔斯曼还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影响在日益扩大,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充当共产主义运动中的激进派,因此在各地极端分子中间得到了一些成功。北平一直注意着在世界各地有机会就利用民族主义分歧和偏见,并且在所谓民族解放运动或感到不满和不平的人中间获得立足点。我们可以预料这个过程会继续下去。”
这个助理国务卿竭力为美国政府不得人心的反华政策辩解。他说,“有人常常指责说美国忽视中国和它的七亿人民。这完全不符合事实。”他说,美国“并不忽视在大陆上建立了自己的地位的共产党领导。我们不时同他们会晤,如在我们的大使在华沙举行的定期会谈中所做的那样。”
在具体谈到今后美国的对华政策的时候,希尔斯曼首先强调要在远东加强军事侵略,并武装亚洲某些国家的反动政权,镇压亚洲的人民革命运动,以包围和“遏制”中国。他说,美国“在远东提供军事援助”是“一项必要的和严重的责任”。
希尔斯曼接着着重阐述了对付中国的另一手策略。他重弹“两个中国”的老调。他表示美国将在中国政府承认美国霸占台湾的条件下“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他说,“只要北平继续坚持把摧毁这种(美蒋)关系作为我们同共产党中国关系上取得任何基本改善的先决条件,那么,就没有取得这种改善的可能。”
美国助理国务卿毫不讳言,美帝国主义妄图把它的希望寄托在“演化的力量在大陆中国起作用”。他说,“可以说我们今天对共产党中国奉行的是一项门户开放政策:我们决心对改变的可能敞开门户,而不对任何可能促进我们的国家利益、有利于自由世界、有利于中国人民的发展关闭门户。耐心不是中国人所特有的。我们同样可以保持我们的立场,而不被激怒采取不适当的行动或对未来感到绝望。”他说什么美国要采取“使中国共产党政权面临使对外的冒险行动成为无利可图的事的那种坚定态度,然而又要向它指出它回到人类大家庭的道路并没有堵塞这样一种前途。”他说,美国希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最终将放弃它的僵硬的社会阶级观点”,“重新接受多样化的世界”。

美国大肆鼓吹把第七舰队开进印度洋
在反华烟幕下威胁东南亚
印报透露美海军将在明年二月进入印度洋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联社十三日在报道美国准备把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印度洋这个侵略计划时,十分得意地说:“美国海军看来将要达到它十年来希望达到的目的——有一支部队开进印度洋。”这家美国通讯社说,在华盛顿,官方没有立即对这件事发表意见。但是据悉,美国“政府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研究这个主张。”
报道说,“如果第七舰队派部队向西驶的话,那么这大概将是一支特遣舰队。”这支部队将在明年春天开始在印度洋上巡航。
消息表明,美国对东南亚地区的这种军事威胁行动是在反华的烟幕下采取的。它说什么把美国海军部署在印度洋的主要目的是准备帮助那个地区的国家击退中国的“任何袭击”。
另一家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十三日的报道则露骨地表明,美国的这项阴谋是根据美国的全球战略而策划的。它说,“印度洋是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目前还没有包括进去的一个主要地区。”报道说,这样一支美国海军部队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附近活动,将是对那个地区起“稳定作用”的一个因素。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采访白宫消息的记者十三日把这个所谓的“稳定作用”说得更加明白,那就是使巴基斯坦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它透露,美国对巴基斯坦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感到不悦”,因此决定采取这个“外交措施以外的措施”来对巴基斯坦作出表示。
英国《泰晤士报》十四日发表的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认为,美国的这一计划可能会遭到东南亚国家的反对。它说,这个地区对于外国部队的进驻在政治上是有强烈的反对意见的。
新华社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时报》今天报道,关于美国海军开入印度洋的具体计划规定,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五至六艘驱逐舰、一艘巡洋舰以及若干补给舰将在明年二月进入印度洋。
消息透露,美国的这一行动的目的,包括:“作为进一步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手段”;“作为对付决心消灭马来西亚的印度尼西亚的威慑力量”。
这则发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据悉,美国的这些军舰将首先开到印度东海岸的马德拉斯和加尔各答等港口。随后将驶往印度西海岸的孟买等港口。
消息引述美国官员的话说,他们将对举行美国和印度的联合海军演习表示欢迎。
报道说,目前的计划是,美国军舰每年在印度洋停留约四个月,每半年停留两个月。在这段时期内,美国舰只将不只是在印度港口停泊,它们将访问印度洋岸的其它许多国家。
报道还说,美国当局预料,美国这一行动将遭到若干国家的一些抨击。从前美国舰队开进地中海时就有过这种经验。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去河内
新华社十四日讯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邀请,冶金工业部部长王鹤寿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河内,参加越南太原钢铁联合企业一号高炉竣工典礼。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刘彬、徐驰,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杨寿山,对外经济联络总局副局长杜干全,以及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也到车站送行。

为中国经济建设展览馆建成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十二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昨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为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展览馆的建成答谢马里当局的协助。
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司法部长马戴拉·凯塔、发展部长塞杜·库亚特、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多洛·索米内和巴马科地区行政长官欧马尔利等。
赖亚力大使、马戴拉·凯塔部长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宋亚田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将于十二月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开幕。

朝鲜科学家热烈赞扬经络系统的伟大发现
强调要攻占更高的科学高地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自金凤汉教授宣布了关于经络系统的新发现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著名科学家纷纷在报刊上撰文和发表谈话,热烈赞扬这项伟大的发现,并论述了这一发现的重大科学意义。
朝鲜医学科学院副院长辛善祐指出,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能够取得在现代生物学和医学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发现,是因为彻底执行了朝鲜劳动党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方针,坚决发扬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他强调指出,朝鲜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确立主体,坚定地发展东医理论,他们一定能够攻占更高的科学高地。
朝鲜医学科学院东医研究所所长崔运锡说,这一成就是现代生物学和医学发展中的革命性事件,使长期存在的东医理论获得了更坚固的科学和物质基础。它为东医学在现代科学基础上的发展展开了广阔的前景。
他还指出,经络系统的发现使我们得到新的可能性来科学地诊断各种疾病。这是因为,每一个凤汉小体
(在经穴部位找到的一种结构体)在形态学和机能上都同体内组织有紧密的联系。因此,体内组织中发生的病理变化,必然会在凤汉小体中有所反应。通过生物电方法、放射性示踪方法和其他方法在凤汉小体中观察这种变化,就可以作出诊断。通过针刺凤汉小体,注射有效药物,并结合艾灸、理疗和手术,就能够治愈各种危害人民生命的疾病。他又说,经络系统在增强抗病能力方面也有巨大的作用。给予一系列凤汉小体以某些刺激,就可以防止人体的衰老,使人获得更长的寿命。
咸兴医科大学校长朱善淳说,这一发现在现代医学科学和生物学方面,以及在解剖组织学、生理学和生物化学方面,都的确是一个崭新的成就。这项新成就不仅为正常调节机体机能提供了可能性,而且为以新观点科学地阐明病理过程的原因和发展、疾病的治疗和复元的机制提供了可能性。
朝鲜科学院通讯院士、朝鲜红十字医院院长崔应锡指出,根据临床实验结果了解的经穴生物电反应,以及经穴活组织检查法,将用于诊断各种疾病。新方法也将在针刺疗法、向凤汉小体注射药物、凤汉小体物理疗法和经络系统的手术等治疗方法中加以应用,并将用于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
朝鲜科学院候补院士元弘求强调指出,金凤汉教授和经络研究所人员的杰出的研究成就,是对世界科学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史性事件。他们找到了人类迄今不知的活机体的又一个秘密的解决关键,使现代生物学和医学中一系列问题的解决成为可能。
金日成大学生物系教研室主任李正求和朝鲜医学科学院高级研究员金根浩指出,核酸在经络系统中存在的独特形式,要求人们从新的角度研究核酸的机能和代谢问题。这种形式的发现,为从理论和实践上弄清楚生物学和医学中一些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提供了可能性,为阐明这方面的一系列原则性问题展开了前景。

苏丹外长接见谷小波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十四日电 苏丹共和国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赫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二月十四日,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华沙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廖承志、副团长刘宁一率领下,乘专机回到北京。图为廖承志团长、刘宁一副团长等与欢迎者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十二月十四日,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接见马里全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主席、马里共和国新闻、游览国务秘书马马杜·戈洛戈,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传真照片)

中国—革命诗歌的源泉
——访一位古巴诗人
新华社记者 袁木
著名的古巴革命诗人比达·罗德里格斯,在他不久前访问中国的短短一个多月期间,曾经在旅途中写下十多首新诗作,讴歌新中国的成就和古中两国人民的珍贵友谊。
初次访华的比达·罗德里格斯,是多么希望更多地看一看他渴慕已久的新中国啊!根据他的愿望,他在中国的每一天几乎都排满了各种各样的参观访问日程。他长途跋涉万余里,到过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长沙、武汉、广州,访问了许多工厂和农村。尽管旅途匆匆,他仍然在那晨光熹微和夜阑人静的时刻,甚至在火车上或飞机里,凝字铸句,反复吟哦,在长的达一二百行、短的也有数十行的十多首诗中,吐露了诗人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比达·罗德里格斯说,他在中国写下的一些诗,“是一个在中国伟大革命面前深受感动的古巴诗人的心声”。
是什么扣动了诗人的心弦,而且他是如此迫切地要把自己的激情倾吐出来?在诗人离开中国的前夕,记者曾带着这样的问题访问了他。
五十四岁的比达·罗德里格斯虽已鬓发半白,但仍然容光焕发,精神奕奕,语音宏亮。那天晚上,当我来到他的寓所时,诗人身穿一套到中国以后新做的灰色中山装,正在整理行装。他为我斟上一杯中国的清茶,一面邀我一起观赏中国朋友送给他的中国绘画等礼品,一面以饱含深情的语调对我说:“回国以后,我可以把自己的房间布置成为充满中国情调的友谊之家了。”
虽然我们过去从不相识,但顷刻间好像我们的心已经紧紧地贴在一起了。
可巧的是,就在我访问诗人的那天,他听说中国作家出版社已经把他在中国写的诗汇集成册,即将付印出版,曾为这本诗集赶写了一篇热情洋溢的序言。这篇序言正好回答了我所要了解的问题。
诗人在他的访华诗集的序言中写道:
“对于一个革命的诗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同中国人民接近并同他们共同生活一个时期,更能得到丰富而纯洁的诗的源泉和灵感了。
“中国人民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牺牲精神,以像长征那样光荣的奇迹,实现了有典范性的革命,而现在他们又以巨大的力量和不屈的意志保卫着革命,毫不妥协、毫不动摇地把革命进行到底。
“这样,从我刚来到中国的那一时刻起,革命的诗篇就迎向我来。我唯一的工作,只不过是收集它并用语言来概括它罢了。
“在工厂,在车间,我找到了诗,因为那里正在进行着中国大规模工业化的伟大战斗;
“在广阔的人民公社里,我找到了诗,因为那里取得了革命建设的伟大胜利,农业发展获得了巨大的进步;
“在地球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中,我找到了诗篇,因为中国人民亲切地理解并实现着光荣的共产党及其领袖、各族人民的带路人毛泽东主席所阐明的伟大革命真理:以自力更生为主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每天每时,我都多次地被证实,中国人民、中国革命及其领袖们对全世界目前还遭受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各国人民具有深切的、伟大的友情,在这方面,我也找到了诗篇;
“全体中国人民每天都显示出对于我的祖国的爱戴、支持和团结,因为古巴正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前方战壕里进行着伟大的战斗。在这方面,我更以双倍深刻的激情,找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诗篇。”
这些就是诗人对新中国的印象的概括,也是他在他的访华诗作中反复抒发过的主题。
不过,作为一个诗人,他用来表达感情的最好的方式还是诗。因此,当我听了比达·罗德里格斯关于他的那些访华诗作的具体创作经过的介绍,并且读了他用心血凝成的那些热情诗句,才更深刻地了解到这位古巴诗人的情怀。
诗人告诉我,当他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参观访问时,他到处看到在中国人民中蕴藏着伟大的创造潜力,同时也看到中国人民全心全意地支持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因此,诗人在题为《中国人民的手》的这首诗中,写下了他对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的赞歌:
“这首诗要歌唱中国人民的手,
歌唱勤劳的手,不倦的手,
像不可摧毁的?拱那样
支撑着那条从今天通向未来的
革命的大桥的手。
看吧!这是从不懈怠的手,
是播种、锻冶、铸造、建筑、收获的手,
仿佛茂密的林木,把河水拦阻,
把大山凿穿,把堤坝兴建,
把荒漠变成翠绿的稻田。
这是在鞍山的高炉中,
熔炼祖国的明天的手。
这是中国人民的援助的手,
伸向受压迫被掠夺的弟兄,
直到地球上最遥远的角落。
这是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一切为着未来而斗争的人民
团结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手。”
诗人在访问中国以前曾经读过中国作家茅盾早年写的小说《春蚕》。这篇小说中的主人公“老通宝”,是旧中国受苦受难的农民的典型。今天,古巴诗人看到的中国农村一片欣欣向荣,人民公社为中国农民开辟了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诗人在他写的《向人民公社致敬》一诗中,怀着无限的深情,要把他的诗作为“一支充满热爱与怀念的歌”,献给被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罪恶制度吞没了的“老通宝”:
“请听吧,老通宝:
今天,你的子孙
能够快乐欢笑;他们
今天
有了幸福的权利;他们今天
高唱着歌,不再害怕到明天
歌声又变成他们的眼泪。
请听吧,老通宝;
今天,你的村庄
是人民公社的一部分;
你的家乡不再有恶霸、地主和债主;
你的子孙,是他们自己生活的主人,
是他们耕种的土地的主人。
今天,人民公社像巨大的动脉,
祖国的青春的血液,
在里面汹涌奔腾地流动;
它们是未来的基础,
它们是为明天而扎下的深深的根子。”
自从诗人踏上中国的土地那一天开始,他就感觉到他“头顶的蓝空是哈瓦那的同一碧空”,北京好像欢迎“最亲密的老朋友”似地向他“微笑”,所有的中国人在谈到古巴时都怀着“最炽热的感情”。这些感受和辞句,诗人曾经把它们分别写在《早安啊,北京》、《广州有两颗星》等诗作中。诗人还告诉我,他在武汉参观为古巴生产订货的汽车配件厂时,一位先进生产者代表全厂职工,曾经捧出一个闪闪发光的汽车零件,上面刻着“赠给亲爱的比达同志: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字样,送给了诗人。比达·罗德里格斯双手接住礼物,在中国工人兄弟面前流下了热泪。此情此景,后来就成为他创作《关于一个字的诗》这首友谊诗篇的契机。诗人在这首诗里写道:
“我发现在新中国的语言中,
古巴这个字魔力非凡。
这个字意味着:
斗争和牺牲,
不屈不挠和意志坚定,
刚强和英勇。
这个字也说明:
不后退一步,
不妥协,
不投降。
这个字还表明,
生命和希望;
而对帝国主义,
它却意味着绝望和死亡。
在严重的危险面前,
它意味着信心和胆量,
哪怕赤着脚,
赴汤蹈火,
也决心奔赴社会主义的幸福目标。
在那里,
在武汉汽车配件厂的车间里,
我重新学会古巴这个字。
它好比一个透明的水晶杯,
注满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纯洁的友谊。”
我在这里不可能逐首介绍诗人的访华诗作的创作经过及其内容。但是,我还不能不提到的是,当我同诗人握手道别时,他曾经郑重地谈到,他在初次访问中国以后,特别是到湖南访问了毛泽东主席的故乡以后,就一直想着要写一首诗,来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怎样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时又怎样成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指路明灯。他已经想好了这首诗的结构和其中的一些章句,但一直还没有下笔,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重大而又严肃的主题。诗人激动地说:“当我回到祖国以后,我要尽快地把这首诗写成,同时也要尽我的可能把它写好,然后再奉献给我最亲爱的中国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