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加强灌区和排灌站的管理
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热潮,在很多地区已经逐步形成。为了巩固水利建设的巨大成果,保证已经建成的大量水利工程在明年农业生产中能够发挥更大的效益,当前急需加强灌区和排灌站的管理工作。
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能否充分发挥效益,关键在于管理。解放以来,特别是农业合作化、公社化以来,我国的水利建设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数以千计的大中型农田灌溉排水工程和无数的小型水利工程,增设了几百万马力的排灌机械设备。已经建成的水利工程,在农业生产上,在历次抗灾斗争中,显示了巨大的威力。今后我们还要根据需要和可能,继续因地制宜地兴建新的水利工程。不过,当前最迫切的要求是,在积极进行水利工程配套的同时,大力加强现有灌区和排灌站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效益,促进农业进一步增产。
我们应该看到,在已经建成的大量的水利工程中,灌溉效益的发挥很不平衡,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充分利用起来。管理好的灌区,流量一秒立米的水,一昼夜可以灌田一千亩以上;而管理差的,却只灌二三百亩。就排灌站来说,一马力的低扬程排灌机械的灌溉面积,高的达到一百亩左右,低的只有十几亩。如果把现有的灌区和排灌站切实管理好,使现有工程设备的平均效率提高几成,那就是说,不用新建很多工程,不用新添很多设备,全国就会再有几千万亩以至上亿亩的土地得到灌溉排水之利。
加强灌区和排灌站的管理的重要意义还不止此。我们知道,发展农田灌溉,实现农业水利化,是农业技术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发展机电排灌事业,又是实现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的组成部分。改善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可以为今后逐步实现农业水利化和技术改革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这是因为,首先,管好用好现有水利灌溉设施,提高了灌溉的经济效果,就能更有力地调动群众发展水利事业的积极性,同时也能增加集体和国家的经济积累,给今后发展灌溉事业创造物质条件。其次,由于机电排灌事业已经在许多地区成为带动农业向机械化、电气化迈进的前导,如果我们把现有的数以万计的机电排灌站的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一步,使它们在促进农业增产方面发挥更大的威力,那末这就会大大推动今后农业机械化、电气化事业的发展。再次,管好用好现有水利工程,可以对近几年修建起来的大量水利工程做出正确可靠的鉴定,切实掌握已有工程设施的排灌能力,全面吸取经验教训,为制定今后发展规划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最后,通过管好用好现有工程,还可以为今后新建水利工程培养大批管理人材。
发展与巩固并重,兴建与管理并重,这是水利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则。紧紧掌握这个原则,我们就能在水利工作中真正做到发展一批,巩固一批,建成一批,管好一批,使得每一个水利工程都能长期地为人民造福。在前几年水利事业的大发展中,各地已经积累了较多的工程建设方面的经验,但是对于如何管好用好大量新建的水利工程,不少地方还缺乏系统的经验。在这方面,有许多新的东西正在等待我们去学习。有些同志对于这点缺乏清醒的认识,以致产生建设难、管理易的错觉,产生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实际上,水利灌溉设施的管理工作,和工程的建设工作,同样复杂。兴建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无疑必须认真地进行科学的细致的工作,不能草率从事。同样,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和使用,也不像有些人所想像的那样,只是开闸关闸,简单易举。实际上,最有成效地管理运用水利灌溉工程系统和机械、电气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设备能力,消耗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保证工程和设备安全运转,延长使用年限,防止事故和暴雨洪水的破坏,这些事情做起来也很复杂。要做好这些工作,既需要掌握复杂的水利、机械、电气等工程技术知识,也需要学会运筹调度和组织工作的本领。同时,水利灌溉是为有生命的农作物服务的,而农作物对水的需要又因作物品种的不同,土壤、耕作条件的差异,以及气象的变化而有差别,要使水的调度和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相适应,如果不对灌溉工作进行细致的科学管理,那是肯定作不好的。此外,某些地区的灌溉排水条件改变了以后,在农业耕作上也需要作某些相应的改革,也就是说,需要进行许多群众工作和技术工作。因此,各地农田水利部门要有计划地组织一批水利建设的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到水利灌溉管理机构去,增强这方面的力量;同时还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依靠群众,制订和充实水利灌溉工作的规章制度,改善水利灌溉的技术措施,尽一切可能发挥水利工程的效益。
加强对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应当树立一个明确的观念,就是要把每一个灌区、每一个排灌站当作一个企业来办。社会主义企业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经济核算。所有的灌区和排灌站都应当紧紧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想办法,订措施,挖潜力,尽可能提高工程和机械设备的效能和利用率。要精心调度,合理用水,力求使每一单位流量的水多浇一些土地,力求降低每一亩农田的灌溉成本。应当教育灌区和排灌站的工作人员和公社社员爱护工程设施,做好养护和维修工作,延长工程设备的使用年限。衡量一个灌区或排灌站办得好不好的标志,一方面要看是不是有效地促进了农业的增产,另方面还要看是不是降低了成本,是不是自己解决了经费问题。无论是灌区或是排灌站,都不应该长期依赖国家拿钱来养活,而应该依靠自己的合理经营,争取在最近一两年内做到管理费用自给自足。
还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正确地执行水利负担的方针政策,合理地处理小集体、大集体和国家三方面的关系。谁受益,谁负担;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这是国家早已规定的公平合理的水利负担的方针。供了水而不收水费,只知年年伸手向国家要钱,这样做,既浪费了国家的财力,又不利于灌区管理机构和排灌站内部经营管理的改善。这是违反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的。当然,这样做,也不能说是真正的群众观点。只有加强了经营管理,提高了水利灌溉工程和设备的效益,降低了灌溉成本,给群众以增产的实惠,又公平合理地解决群众的水利负担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群众观点。在这个问题上,应当教育群众把集体的利益同国家的利益、把眼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统一起来。
在加强水利灌溉工程的管理当中,应当认真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在全国的灌区和排灌站中间,都有许多办得好的先进单位。这些单位的经验很值得重视。陕西省洛惠渠灌区这几年水源没有增加,只是由于管理工作改进了,做了一些田间配套工程,实行了计划用水,全灌区的灌溉面积就由四十万亩扩大到五十五万亩,农作物多年来平均产量比不灌溉的旱地高出百分之四十以上。河北省房涞涿灌区由于依靠群众,实行了民主管理,改善了水利工程,灌溉面积由解放初期的七万九千亩扩大到三十二万亩,产量也稳定地上升。浙江省余杭县长命抽水机站坚持定期检修机器设备的制度,全站十五台柴油机都运转六千小时左右才大修一次,平均每马力的稻田灌溉面积达到一百零五亩,平均每亩每年的灌溉成本(包括机器折旧、大修理等费用在内)只有两元。建议各地认真总结这类先进经验,在各个灌区和排灌站逐步推广,使更多的灌区和排灌站的经营管理切实提高一步,为今后巩固和发展水利建设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四川重庆花溪公社积极发展机电提灌事业,先后建成小型水力发电站三座,抽水机站二十二处,使全社百分之五十六的田地解除了干旱的威胁。这是南泉水力发电站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外线作业。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上图:河南获嘉县城关人民公社宋庄大队社员在加深河道,以便排涝治碱。   詹耀福摄(新华社稿)

左图:陕西榆林专区水利局榆西渠水利管理所的技术人员,为榆林县马合人民公社在沙漠中测量渠道工程。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

群众自办灌区 稳定发展生产
惠民北渠水利统一管理委员会
河北涿鹿县惠民北渠是一个一直坚持由群众自管、自用、自修的灌区。这个灌区兴建较早,但直至解放后,才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渠系整顿,由原来十五个小灌区,逐步地合并成惠北、千石、长顺、民生四个灌区。为了有计划地引用桑干河、洋河的水源以扩大灌溉效益,从一九五九年起,又合并成惠民北渠灌区。
这个灌区经过渠系调整和改善,延长了渠线,建立和健全了管理组织、规章制度,灌溉面积由一九四八年的九万九千亩扩大到现在的十一万亩;灌区下游耕地,解放前用水没有保证,现在有了保证;灌区农业产量获得了稳定增产,一般年平均亩产粮食四百斤左右,丰收年亩产五百斤上下。今年是历史上少见的旱年,自去年八月至今年八月近一年间没落过透雨,仍然获得较好的收成。预计平均每亩产量在三百五十斤左右,比非灌区高百分之三十至五十。这个灌区已成为涿鹿县的粮食生产基地。
惠民北渠是清水、洪水两用渠道。每年夏季桑干河的洪水,含有大量有机质肥料,当地农民历来有利用洪水淤灌的习惯。他们认为:淤灌一次等于每亩施两千至三千斤肥料,不仅当年庄稼长得好,下一年接着还是高产,每亩可收五百到六百斤,因此每年淤灌面积达到二万亩到三万亩。
我们办好灌区的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第一,专业机构与群众管理组织相结合。灌区的专业管理机构是水利统一管理委员会,以下按渠系设立惠北、千石、民生、长顺渠四个分管会和四个管理站,共计有管理人员四十人。这两级机构的任务是:贯彻上级机关的指示和执行灌区受益群众代表会议的决议;领导灌区群众进行工程岁修、养护;负责分水、配水、浇地和工程整修的技术指导;征收水费等。办公费用、管理人员工资和口粮完全由水费和水利粮解决。水利统一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统管会”)业务上受县水利部门指导,行政上由工委(县的派出机关)领导。这些专管人员来自受益群众,所谓“(过去)在家种地,(现在)出来看渠”,他们一般都热爱水利事业,兢兢业业地工作,因此得到了群众信任。大多数人在渠道上干了十年以上,有的干了二三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有半数以上的人员,能够进行渠道、建筑物的设计、施工或测量。由于土生土长,又亲自参加渠道维修养护劳动,深入田间,许多人熟悉地形、土壤,能够根据作物面积及需水特点进行配水,做到合理而及时。
群众性的管理组织是支斗渠委员会。整个灌区按渠系管理的实际需要,建立了一百零七个支斗渠委员会。任务是:负责领导本支斗渠的岁修清淤和养护工作;提出放水配水计划;领导生产大队浇地。支斗渠委员会的成员共计二百五十五人,大部分是生产大队的水利股长和政治可靠、有工作经验的老农。这些人员每年在渠道一般工作三十天左右,其余时间回生产队参加劳动,在渠道上做的工都折款抵交本生产队水费,由生产队给他们记工分。设立支斗渠委员会的主要作用有以下三点:
1、减少专管人员。他们浇地时负责管水,修渠时上渠劳动,其余时间回队生产,解决了用水最紧张时专管人员不足的矛盾。
2、减少用水纠纷。在灌水时期,支斗渠委员会成员经常深入田间,检查墒情、灌水质量,按照情况评议,该给水就给水,不该给水的不给,可以做到分水配水合理,减少了用水纠纷。
3、随时整修渠道,保证输水通畅。支斗渠委员下地、上渠,每人带一把铁锨,走到哪里修到哪里,发现渠道阻水或跑水,小活自己干,大活通知生产队派人及时整修。这样不仅保证了渠道通水无阻,而且避免了决口跑水。
第二,民主管理,水权集中。灌区的最高权力机关是由受益单位组成的灌区群众代表会议。代表会每年定期召开两次,通过财务预决算,制订渠道岁修清淤的计划和配水计划、管理工作的章程和用水公约,和选举管理委员会成员。代表会做出决议后,报县领导机关批准,交统管会执行。
灌区调配水量的权力强调集中。配水计划经代表会通过和上级部门批准以后,交专管机构掌握执行,其他任何机关和个人都不能任意开闸放水。对各用水单位一律照章办事,一视同仁。统管会同志说得好:要水的不论什么机关和个人,我们都看成是平等的受益单位,按规定该给水就给水,不该给水,任何人说话要也不行。今年县委负责同志下地劳动时,看到自己机关生产地的玉米受了旱,向统管会提出要求放水浇地,经过支斗渠委员会同志检查后,认为墒情还好,便当面告诉县委负责同志不能供水。对于私自放水的单位或个人,代表会的决议规定:每浇一亩罚四十个工,有关单位的负责人要在灌区代表会上进行检讨。近几年严格地执行了这项规定,基本杜绝了私自放水现象,用水秩序一年比一年好。
为了节约水量,灌区实行了简易的计划用水。大田凭配水证用水,专管机构开配水证配水到大队,再由大队安排各生产队用水。水量分配后,节约归己,浪费不补,到时不浇过时也不补。灌区稻田按排轮灌(一个排就是一个轮灌组,一般为一千五百亩左右),平时规定三天轮灌一次,每次用水一昼夜;每排还划分小排(一般为五百亩左右),各排把昼夜的用水时间划分为上午、下午、夜里三个时段,分水给三个小排,各小排的用水时间每轮水倒换一次。灌区闸门由管水员掌握,按制度当轮则开,不当轮则闭。斗门开关一律由专人掌握,其他任何人不得乱开乱启。去年有一个公社党委负责同志派人去开闸放水,因为没有用水证,当即被统管会的同志拒绝了。
第三,依靠群众,自给自足。惠民北渠本着量出为入稍有积累的精神,历来依靠水费自给自足。解放后十多年,没有让国家补贴过灌区管理、工程维修费用。每年水费征收十五万到十七万元左右(包括出工料折款),其中百分之七十五用于工程岁修、清淤和建筑物更新,其余百分之二十五用于管理费。水费标准是根据用水量以亩计征,每亩大田一元,水稻二元,菜田一元五角。一九五四年以前,分麦秋两季计征。一九五五年以后,改为每年年终交纳。受益群众对交纳水费已养成良好习惯,都能按时送到统管会。征收现金很少,主要是以工料抵纳水费。出工、出料是由受益单位按受益面积均摊,最后齐工找价。受益单位如因灾减产,规定应纳水费能缓不能免,上年可以缓到下年。
为了减轻受益群众负担,灌区还利用渠道两岸的堤栽了三十多万株树。这些树木基本上能满足渠道建筑、打坝等用料,同时对堤岸也起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惠民北渠灌区历来就是完全由群众自管、自用、自修的一个灌区。管理人员工资及渠道工程费用完全由水费收入解决。民生、长顺两个灌区,管理人员口粮也是由生产队解决。一九五九年,千石、长顺、惠北、民生四个灌区合并后,管理人员口粮转由国家供应。一九六二年,统管会人员口粮统一改由灌区各受益单位分担,群众也认为合情合理。

三江平原国营农场齐告丰收
九年前这里荒无人烟,如今开垦出六百多万亩耕地,使用四千多标准台拖拉机耕作。职工们坚持修建水利工程,改进耕作技术,粮食产量不断提高。今年三十六个农场的粮食大豆总产量将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
新华社哈尔滨十二日电 被称为新粮仓的黑龙江、乌苏里江和松花江之间的三江平原上,东北农垦总局所属的三十六个国营机械农场今年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根据打场情况看,三十六个农场的粮食、大豆总产量将比去年增加三成以上。目前,正是这些农场向国家交纳粮食的时候。从农场通往国家粮库的公路上,满载粮食的汽车,扬起滚滚尘烟,夜以继日地往来奔驰。
九年前的三江平原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处女地,一九五四年以后,成千上万的复员转业官兵和支援边疆建设的青年们来到了这里。他们踏遍草原、沼泽和河畔,赶走了黑熊、野猪和豺狼,支起帐篷,开始向荒地进军。九年后的今天,这里建起了大型国营农场群,开垦出六百多万亩耕地,人们使用四千四百多标准台拖拉机在这里耕种,使用联合收割机收割庄稼,使用汽车运输粮食。原来搭帐篷的地方,出现了新的城镇和村庄。这里有医院、学校和许多农产品加工厂。
建设这些农场的职工们,在征服荒原斗争中,克服了种种困难。他们冬天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勘察荒地;夏天顶着炎热的太阳开荒;一些低湿地陷车陷犁,他们就改装拖拉机和五铧犁,使开荒顺利进行。这里处于江河下游,地势低洼,种庄稼容易受涝。根据这些情况,他们常年坚持修建水利工程。仅一九五八年以来,各农场就挖了两千六百多条排涝渠道,建起十二个大中型水库和三百多公里长的防洪堤坝,使一百三十多万亩耕地免除了涝灾。各农场还不断改进耕作技术。现在,这些农场已基本实现了良种化,增加了施肥量,并推行了机械化综合灭草等先进技术,保证了粮食产量的不断提高。今年春季,各农场又挑选了七十个经营管理比较好的生产队,重点装备一些农业机械,进一步加强生产管理。秋收结果,这些生产队种的一百零六万亩土地,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平均每个工人为国家生产了三万七千斤粮食。
三江平原各农场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利用农副产品和天然草原,发展了畜牧业生产。现在,三十六个农场饲养了许多马牛猪羊和家禽。畜牧业的发展,既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畜力和粪肥,又为国家提供了大量畜产品。

广东各界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三十六周年
据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 今天上午,广东省、广州市各界代表一百五十多人,在广东革命烈士博物馆集会纪念广州起义三十六周年。
当年起义的参加者、现任广东省副省长的林锵云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烈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他还勉励参加过当年革命斗争的前辈,认真教育下一代,把他们培养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冯燊[shēn身]、省侨联副主席何友逖以及起义参加者梁梅枝、施展、甘来等也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要响应党的号召,为完成先烈未竟的事业而奋斗。
广州起义是一九二七年十二月十一日爆发的。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和革命士兵曾占领广州市三天,在我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英勇的一页。

一批归侨参观访问福建侨乡同声赞扬祖国建设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福州十二日电 最近先后回到福建省家乡参观访问的许多华侨,同声赞扬祖国建设的巨大成就。
福建省许多地方今年受到严重干旱,由于发挥了人民公社的威力,战胜干旱,获得了好收成。这事受到许多华侨的赞扬。印度尼西亚华侨林仁木的家乡福清县渔溪公社,持续二百多天没有下过透雨,但他回到家乡后却看不到干旱带来的灾害,只见塘满渠溢,黄熟的晚稻穗长粒满。林仁木不禁赞叹道:“好一个年成!这全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家乡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真是了不起。”到晋江县马甲侨乡省亲的印度尼西亚华侨杜德成,看到家乡修建了许多山塘水库,百分之七十的土地得到灌溉,晚稻长得株壮穗长,非常高兴。他说:“旧社会大旱之年,农田龟裂,谷物绝收,百姓四处逃荒。如今大旱之年,仍然获得好收成,人民安居乐业,真是前所未闻的奇迹。”
许多到厦门市参观游览的华侨,看到过去只有几家小工厂的厦门,现在已经建立起冶金、机械、轻工、化工等许多工厂企业,受到很大的鼓舞。很多华侨对家乡文化教育和福利事业的发展也甚为赞扬。

河北民间歌手在京演出大受欢迎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一批来自河北省的民间歌手这几天向首都文艺界举行了汇报演出,受到很大的重视。
参加这次演出的有人民公社社员、农场女工、抗日战争时期的老民兵以及民间老艺人、文化馆干部等三十多位民间歌手。他们一共演唱了三十六支民歌和渔民号子。他们朴实的演唱,把听众带到了各种不同的劳动生活和斗争的境界。渔民王福成、刘孝清等表演的《渔民号子》,让人们领会到海上渔民是怎样通过自己的歌唱来统一劳动节奏,鼓舞劳动热情的。第一次进城的五十多岁的女社员阎三妮,首先演唱了一支她来北京参观人民大会堂后编唱的山歌,流露出她的喜悦心情。接着她演唱的《你走那个山梁我走沟》、《小小灯儿》等平山民歌、革命民歌,纯朴地表达了农村男女的真挚爱情和群众支援抗日战争的革命热情,以及他们用山歌进行自我娱乐的乐趣。民间艺人郑明礼演唱的沽源民歌爬山调《大青山》等,又别是一番塞外风貌。曾经在抗日战争时期用演唱来掩护自己替抗日部队送信联络的老社员耿老四,再一次敲起他的锣鼓,唱起隆尧县小洋片调《民国二十六年》,沉痛地叙说着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带给中国人民的苦难,愤怒地谴责蒋介石的卖国勾当,热情歌颂了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的抗日斗争。每一支民歌,每一个演唱,都包含着劳动群众的爱憎情感,显示着劳动群众的歌唱才能。
河北省文联、艺术馆等单位从今年三月开始联合组成民歌收集工作组,到天津市和河北省十个专区收集民歌,并且以专区为单位组织了民歌采集组,在两个多月中就收集到七千多首民歌,还发现了许多优秀的民间歌手。最近河北省举行了一次民歌演唱会。应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中国音乐家协会邀请来京的三十多位民间歌手,是从河北省民歌演唱会上选拔出来的。他们演唱的民歌,只是河北省收集到的一万多首民歌中的一小部分。
河北省民歌汇报演出,在首都音乐艺术团体中引起了热情的反映。有许多团体已派人认真地向这些民间歌手学习。

首都将举办四种形式民族音乐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今年的最后三周中,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将联合举办四种不同演出形式的民族音乐会。
这是首都继郭兰英独唱音乐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前卫歌舞团民族音乐会之后,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民族音乐演出活动。它将显示我国民族音乐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中,由于受到音乐界和各界人民进一步的关注而日益繁荣和发展。
参加这次音乐活动的,除有中央民族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央广播民族乐团、北京电影乐团、中央音乐学院等首都音乐艺术团体和院校外,还有赴苏联、东欧国家和日本、香港访问演出载誉归来的青年歌唱家王玉珍、才旦卓玛、郭颂、胡松华,器乐演奏家刘天一、萧伯镛(二胡)、刘德海(琵琶)、阎海登(笙)、孔建华(笛)等。来京参加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云南民歌手黄虹、在京的著名笛子独奏家陆春龄等,也将应邀参加演出。
即将举行的这次民族音乐活动,包括独唱音乐会、器乐音乐会、声乐音乐会和综合音乐会四种演出形式。声乐方面除独唱、对唱、合唱歌曲外,还有新的曲艺和戏曲选曲演唱。在此期间,赴日本、香港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还将举行归国汇报演出。
在这些音乐会上,音乐家们将演唱、演奏反映时代精神、深受工农兵群众欢迎的各种题材和形式的音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