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在雅加达发表的讲话指出
苏共领导已经走上修正主义道路
莫斯科声明强调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不仅是正确的,而且一九六零年以来,这个危险增长了。——修正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危险的增长,得到了苏共领导的观点的帮助,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帮助制造了在许多基本问题上的幻想。——修正主义者对于任何批评意见,不是据理答复,不是本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进行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而是回避所提出的问题,报以谩骂,甚至扯谎。——新西兰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我们这样做,是由于生活、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斗争、我们对社会民主主义的第一手了解教导我们: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只会使革命运动受到危害。
新华社十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十一月号刊登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九月九日在雅加达的阿里阿罕姆社会科学学院对该院学生发表的题为《社会民主主义的性质》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同志、今天在座的印度尼西亚党的领导同志们、学校的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说,今天能对你们讲话,我感到极大的荣幸。我们新西兰共产党人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光荣的斗争背景、对它为印度尼西亚群众所作的许多牺牲,对它过去为推翻荷兰帝国主义和取得独立所进行的努力,以及它为争取印度尼西亚的社会主义前途所进行的工作和活动,是有所了解的;它的伟大的贡献,也是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事业的贡献。
今天,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是在艾地同志领导下的一个团结一致的群众性的党。它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它是强大的,它将成长得更加强大。我们知道,它在成功地、有策略地应付你们在从荷兰帝国主义统治下解放后现在面临的复杂的形势。你们面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挑战,帝国主义者从前门被赶走后,又从后门钻进来。我们知道,你们是认识到新殖民主义的全部危险的。
对这一般的情况,我们是了解的。但是对于详细情况,我们知道的不多。我们不愿冒昧提出意见,因为只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能够解决你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把印度尼西亚人民引上通向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可是我们新西兰共产党知道你们是要这样做的。为什么呢?因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以艾地同志为首的党的领导,仍然坚定并且站在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它是强大的,因为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核心,它准备面对各种形式的斗争,它并不空谈马克思主义理论而在实践中脱离革命斗争。
同志们,我提出这一点是因为目前在我们的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有许多人脱离了这个正确的立场。我指的是修正主义者。新西兰共产党领导认为,八十一党声明强调我们的世界运动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我们认为,一九六○年以来,这个危险增长了。这个危险已经增长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今天对我们的世界运动中的总的趋势——像在许多党在理论和实践中所表现的——提出的任何批评意见,不是据理答复,不是本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对所提出的批评进行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不是以客观的、辩证的态度对待,而是对这样的批评报以谩骂,甚至扯谎,而回避所提出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发现一些党的领导人这样做呢?这是新西兰共产党所要问的一个问题。他们对新西兰共产党领导的答复是,我们不了解我们生活的新时代即在世界范围内从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时代的性质。我们问:这些同志提出这些论点是正确的吗?他们所说的新,是真正的新吗?或者,它不是对不适合当前形势的马克思主义的修正吗?我们是不是由于认为马克思关于帝国主义的某些理论在今天仍然是正确的并且阶级斗争仍然是基本因素,就像他们所说的是教条主义者呢?另一方面,事实上他们不是修正主义者吗?他们不是跟以前考茨基分子和伯恩斯坦分子——列宁曾经对这些先生进行了十分坚决的并且十分成功的斗争——脱离革命斗争一样,正在脱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基础的革命斗争吗?
争论的根源
新西兰共产党领导认为,这种人已经一时脱离了革命道路。他们事实上采纳了社会民主党人的许多实践和理论。他们在言论和实践中表明,他们确实认为,在我们的“新时代”,马克思的许多理论都过时了。他们并没有公开这样讲——他们像考茨基所做过的一样,以大量的马克思主义言词来掩饰他们的退却。但是,事实上,这就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因此,他们认为,仍然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都是教条主义者,而且他们接近于骂我们是叛徒。
同志们,新西兰共产党领导认为,这就是环绕着今天我们的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问题进行的争论的根源。
同志们,新西兰共产党——在旧的资本主义世界中进行战斗的党——的领导仍然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我们这样做并不是由于外界的压力或劝说,而是由于生活、我们自己的经验和斗争、我们对社会民主主义的第一手了解教导我们: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只会使革命运动受到危害。在一些国家里,走这样的修正主义道路可能看来是暂时得到了好处,但是帝国主义将继续存在。走这条道路归根到底是击败不了帝国主义的,吃亏的终将是非社会主义世界的群众。
苏共的立场
我们的党一贯完全支持苏联共产党及其领导——我们的言行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经过反复考虑——在一定程度上是感到痛心的——我们得出了这个结论:我们的运动中的修正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危险的增长,得到了苏联共产党领导的观点的帮助。他们过去在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中所起的特殊作用——早自一九一七年伟大的十月革命和列宁同志领导的时候起——一直是使他们对各个党仍有巨大影响的一个因素。新西兰共产党领导认为,他们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帮助制造了在许多基本问题上的幻想。我没有时间详谈所有的基本问题,所以我们只提一些主要的问题。
在世界范围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难道我们想看到脱离各国群众,脱离阶级斗争这一基本的东西吗?一些新的理论
正在发展,这些理论实际上导致否定阶级斗争是各个国家里的主要因素。出现了依靠领导人,依靠同帝国主义者谈判,“在高的一级决定事情”,强调靠社会主义的力量把社会主义带给非社会主义国家,低估在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地区和非社会主义地区进行斗争的人们所起的作用的情况。种种幻想开始产生,认为帝国主义者会和平地认输,认为他们在实力面前不仅会在策略上让步,而且在我们到达宣称“你们必须(在世界范围)死亡”的地步时,他们最后就会不经挣扎而寿终正寝。
同志们,我们认为,没有和平的帝国主义者。制造这方面的幻想,实际上就是修正主义。帝国主义不会和平地死亡。社会主义只有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群众的奋斗,才能在各国实现。我们认为,这将是社会主义在新西兰实现的方式。
诚然,由于社会主义世界的力量不断增长而产生的新形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益的因素。但是难道这是主要的因素吗?今天,有越来越多的党基于以下这个概念制订它们的政策:苏联的实力早晚将能够使它们和平地得到社会主义。同志们,我们认为这个幻想正是修正主义。新西兰共产党之所以得出了苏联共产党领导本身已经走上修正主义道路这一结论,这就是原因之一。苏共领导自己就在起这样的作用。从那里只差一小步就走上大国沙文主义,以社会主义建设为外衣的新形式的大国沙文主义,但是内容仍是一样的。
今天,许多党的领导对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寄予越来越大的希望。诚然,在某些条件下,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但是第一个历史范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勇的红军驻在或者起支配作用的地方除外)还待树立,而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主张却在今天并不存在这样的可能性的地区提出来了。
在新西兰,我们并不排斥和平过渡。我们希望和平过渡,并且为此进行努力。但是我们说,我们的党必须对其他方式做好准备,如果阶级敌人拒绝接受大多数人的意愿的话。不这样做,就是挫折任何共产党的革命热情。
争取和平的斗争
今天,在许多国家里,许多党都开始越来越多地依靠通过资产阶级议会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混淆资本主义国家的性质,并且回避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无产阶级专政的实质是必要的,不管它可能采取什么形式。这些党过分依靠社会主义世界的胜利,越来越不依靠由本国共产党领导的本国工人阶级的奋斗。
在争取和平——我们的时代的基本需要——的斗争中,许多党越来越不依靠行动中的群众,而越来越依靠最高级谈判。
(这样的谈判是必要的,但是并不是主要因素。)而且它们过分依靠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和平领袖。(同样,这些朋友是受欢迎的。但是他们不是和平运动的健全的基础。)我们所说的这些党看来无视这个事实:对于一个共产党来说,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无所不包的,实际上是在各个战线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帝国主义制度本身包含现代战争的根源。
民族解放运动
作为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的民族解放运动的作用,被忽视了,或者被置于非常次要的地位。它们没有看到这个运动的推进对各地具有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对民族解放本身具有重要意义。它们也没有看到需要在这些民族解放地区帮助建立共产党,以便为走向社会主义革命,从而遏制新殖民主义的发展准备基础。对我们新西兰共产党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与本身有关的问题。在我们的情况下,进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东南亚的民族解放运动,但美帝国主义在阻挠这种运动取得胜利。打破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统治,对我们来说,道路才会敞开。
那么,同志们,这一切会导向何处?不仅导致我们的运动在全世界分裂的危险,而且导致这样的局面,就是今天再也没有人能够谈磐石般的社会主义世界,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制订政策了。我们看到对印度进行的大量援助,而印度已经在得到美帝国主义者的充分援助了(顺便说一句,我们的代表团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谈后,归途在德里着陆,我们在那里的飞机场上看见了一架美国空军飞机跟苏联供应的一架军队运输机和一架轰炸机并列停着)。但是却不对社会主义中国提供一切援助。这些人大谈维护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但是他们拒绝援助阿尔巴尼亚。因此,我们必须克服这个局面。而唯一的办法是坚持站在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
这种形势大大影响了我们新西兰人。从一九五七年宣言,以及后来一九六○年的八十一党声明,我们的党清楚看到了展示的新的前景。我们所说的“坚守”时期已经过去了。我们能够在新的客观条件下取得微小然而是重要的成就。我们已经这样做了。如果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党的领导更好,本来是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的。如果不是由于这场意识形态争论——修正主义的这种滋长,成就会更大。
我们是这样一个国家,在那里,右倾机会主义一向具有强大的影响。我们这个国家可以称为社会民主主义的典型例子之一,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经常渗入我们的党内,而我们的生活水平是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最高之列的。
为什么通向社会主义的捷径总是吸引了新西兰的许多人呢?因为这导致空谈而不是行动。
我们的国家现在面临经济危机。在新西兰,我们的繁荣依靠我们的农产品的输出,而农产品的价格在世界上是非常不稳的,我们的生活水平现在正在降低。资产阶级通过把负担加在城乡劳动者的肩上的办法解决经济困难。总部主要设在外国的垄断资本,现在是我国经济起支配作用的特点。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失去在其他地区进行剥削的机会,垄断资本转向像新西兰这样的地区,作为进行有利可图的剥削的地盘,剥削的方式比过去更加广泛得多。
发展的条件
因此,你们看到,在我们说扩大共产党的影响和促进它的发展的客观条件具备着的时候,我们是以实际情况为依据的。我们的全国性工会组织劳工联合会内的情况证明了这一点。劳工联合会多年来对共产党采取激烈的敌对态度,而今天它所采取的经济政策几乎逐点与新西兰共产党采取的经济政策一样。
(这是就解决新西兰工人阶级面临的迫切问题而论,虽然它仍保持反动的外交政策。)我们在工会运动中的影响正在扩大,我们党的总的影响正在扩大,我们的党员人数有微少的然而是重要的增加。
那么,在新西兰,我们的第一个主要障碍是什么呢?那是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对我们的工人阶级思想的影响。为了建立工人阶级广泛的统一战线——实现城市和乡村的人民联盟的第一步——和为了建立一切反对垄断资本的人的统一战线,我们新西兰人必须打破这个障碍。今天的有利条件正在发展,但是采取正确的意识形态立场,还是最重要的。
我们的世界运动在意识形态上和策略上对社会民主主义——只要它仍然对工人阶级及其同盟军的思想有着巨大的影响——的态度是新西兰党非常关心的问题。列宁曾经称新西兰为
“第二国际的天堂”。早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社会民主主义的政策就第一次以立法的形式在我国出现,在当时的几届自由党—工党政府执行的政策中出现。
所以,就这个问题而论,我们有过一段漫长的历史。
我们认为,我们目前所关心的是,基本上是修正主义的理论已经把马克思和列宁关于对待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社会民主主义的经典理论作为过时的或者在新条件下不适用的东西而摈弃了。这就使我们的世界运动在对待社会民主主义及其理论和实践这个重大问题时的立场普遍被削弱。这导致了忽视思想方面的重要性,并认为社会民主主义是一种真正的社会主义思潮,或者是不需要它在思想上作任何根本改变就可以争取过来成为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有用的同盟军的一种东西。
把策略和目的混淆起来
这不仅是危险的,导致忽视我们的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党的领导作用,它还不可避免地为社会民主主义思想渗入我们自己的队伍打开了大门。我们成为左翼工党的“鞭策派”,而未能看到左翼社会民主主义仍然是资产阶级思想的一种形式,它有时像右翼社会民主主义一样对阶级敌人有用。(它有时甚至更有助于出卖工人的利益,因为它的更加充满战斗性的言词掩盖了它的反动行径。)
使社会改良主义“在思想上和政治上陷于绝境”的并不是反共活动。反共活动只不过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基础上的思想观点的必然结果。
在我们看来,这些错误的理论导致了一种危险,就是把只要有可能就同处于社会民主主义影响之下的群众进行合作的策略同这样一个目的混淆起来:在劳动人民中间清除社会民主主义思想,重新树立真正的工人阶级观点,了解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的正确性,从而使群众自觉地拥护我们的各个共产党。如果我们不这样作,我们认为就是敞开大门让修正主义进来,而我们的各个共产党就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被清除。
正在消失的看法
我说过,在新西兰,我们认为,本着适合我国情况的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路线,在更有效地开展以和平为中心的、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时,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障碍是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对工人的思想的影响。对我们来说,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战线是出发点。可是在这里,这种思想立即阻挡前进的道路,导致接受现状,认为斗争是没有希望的,人们所能做的就是依赖工党领袖,而工党领袖的政策清楚地表明,他们自己就是垄断资本的工具。这种思想导致这样的观念:领袖作决定,群众是不重要的,他们的全部作用是每三年规规矩矩投一次票。这就是我们在新西兰面临的局势。
我们认为,社会民主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是支撑帝国主义和垄断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的一个重要支柱。列宁早就指出过,社会民主党是资产阶级政党的变种。在工人阶级运动的日常斗争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必须尽一切办法与社会民主党人以及受他们影响的工人群众联合进行广泛的活动。但是,同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必须与社会民主党严格地划清思想界线,并且尽量争取诚实的工人阶级分子,使他们摆脱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并且不断对资本主义展开阶级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
正像我们在新西兰看到的,社会民主主义思想,作为资产阶级思想的变种,本身正在大大失去它在工人队伍中的影响。我们不想制造这样的幻想:在群众当中,工人阶级的思想观点正在斗争的巩固基础上出现。事情不是这样的。但是认为新西兰工党在下次当选后将会解决他们的问题的看法正在迅速消失。社会民主主义对工人的影响,趋向于依赖这样一个不明确的情况,即大多数工人认为工党要比其他资产阶级政党好一点。
我们认为,在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衰落的日子里,这是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过渡的时代中必然的发展。我们认为,这种情况并未在世界范围内清楚提出来,而这样的幻想似乎在增长,即认为社会民主主义的性质正在改变。列宁是怎样解释社会民主主义在工人队伍中产生的呢?他说明的根源是什么?他大体上是说,从世界角度来说,由于帝国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已经有可能在大工业国家里制造一批“劳工贵族”,而不致大大减少日益增长的利润和严重影响当时帝国主义的扩张。事实上,在工业化了的国家内阶级斗争的松弛,使他们当时在任何盈亏账目里都有一笔结余。
我们知道,资本主义并没有像某些资本主义辩护士企图使人相信的那样,使人民群众得到较高的生活水准。不是的,这是对他们迅速扩展的殖民帝国进行最残暴、最强烈的剥削的时期。因此,在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现在具有强烈影响的国家里,就有可能来收买劳工运动,办法是恭维它的领袖们,给他们荣誉,给他们拿干薪的差事,而对工人中最有能耐的那部分人,则让他们享有较高的生活水准。统治阶级的这种手段,是在我们现在称之为“西方”的各地以及当时的英帝国的某些部分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所普遍采用的。
我们谈这个问题是因为在我们看来,这样说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说法:如果产生社会民主主义的基本原因是列宁所论述的那样,当然的结果是,今天,由于帝国主义在衰落,它从事剥削活动的地盘日益缩小,可以进入的新地区也很少,而且帝国主义世界危机因此日益加剧,这种思想在工人队伍中的物质基础也正在消失。
必须充分了解它是垂死的思想这一概念,并认识它的含意,以便我们的党在这样的国家里明显地起领导作用,并有可能灵活运用策略和坚持原则。如果我们不明确这一点,作出不必要的让步,就会引起幻想,认为重要的统一战线工作本身就是一种目的,而放弃所说要实现的一切社会主义目标,并认为——不管是有意识地还是无意识地——工党领袖不再是大老板的工具。
我们认为,今天正是没有明确这一点。在我们看来,没有能把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同这种思想在帝国主义衰落的情况下影响日益减少这两件事结合起来,而这种结合是必要的。
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在这个问题上的第一个突破,尚待在具有社会民主主义思想的古老国家的劳工运动队伍中发生。修正主义把团结支持社会民主主义的群众并且同他们合作
(必要时还同社会民主党的左派和右派领导人合作)和从工人阶级队伍中消除社会民主主义思想这一战略目标混淆起来,我们认为,这只能导致失败,导致对工人阶级和对革命的根本背叛。由于修正主义在我们的世界运动中的滋长,我们认为这样的混乱正在产生,虽然仍然能够予以矫正,如果认识到这种危险的话。
我再说一遍,世界资本主义日益增长的危机影响着新西兰经济。我们的经济——依靠农产品的输出——的性质本身,使得我们在过去二十五年当中有较高生活水准。但是在我们今天世界形势不断发展的情况中,我们新西兰的资本主义经济处于非常虚弱的地位。我们是资本主义链带中比较薄弱的一环。新西兰共产党的任务就是打破这一环。我们保证我们自己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地奋斗。这是我们对我们的工人阶级、对我国人民的义务。这是我们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义务。
我认识到我向你们发表了关于社会民主主义的讲演(在后半部分)。我知道你们在这里没有这些问题,不过我希望这可能是你们感到有些兴趣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万岁!
英勇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团结万岁!

霍查同志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罗士高大使为代表团访阿举行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以方毅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托斯卡,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和贸易部长恩杰拉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在座。
新华社地拉那十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九日晚为以方毅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宴会。
参加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交通部长亚科瓦,部长会议秘书长鲁沙,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纳塔奈利,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考兹马,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希提等。
宴会是在十分真挚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罗士高、科列加和方毅分别在宴会上祝酒讲话。

古巴剧团演出我话剧《反翻把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八日电 古巴哈瓦那省文化委员会的一个剧团目前正在哈瓦那附近的圣非市公演中国话剧《反翻把斗争》。
这一话剧是由中国剧作家李之华编写的,它描写一九四六年中国国民党反动派在东北解放区勾结地主进行反革命活动和中国人民政府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的支持粉碎反革命活动的斗争。
为了配合当前古巴农村没收拥有五卡瓦耶里亚土地以上的农村资本家的庄园和镇压反革命的工作,这个剧团演出了这一中国话剧。演出受到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次公演中国话剧《反翻把斗争》是这个剧团继中国话剧《粮食》演出之后第二次演出中国话剧。中国话剧《粮食》曾经在哈瓦那省的剧院、工厂、农场、武装部队驻地和学校公演了一百四十五场,观众达五万九千人。
明年年初,这个剧团将到奥连特省、卡马圭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为工农兵巡回演出中国话剧《粮食》和《反翻把斗争》。这个剧团目前正在改编中国话剧《长征》,准备演出。
剧团的演员在排演中国话剧以前阅读了许多中国书籍和看了中国电影。还邀请了中国大使馆的官员观看他们的排练。

日本工业展览会在沪开幕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日本工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上海开幕。在展览会广场上举行了开幕仪式。日本工业展览会代理总裁、副总裁铃木一雄在开幕仪式上致词。他说:在北京和上海举行日本工业展览会,是促进日中贸易联系,促进日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一个步骤。他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协助表示感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刘靖基在讲话中对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次日本工业展览会的展出,必将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促进两国的贸易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日本工业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报告了展览会的筹备经过。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张春桥代表上海十一个赞助团体致了贺词。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致词祝贺。
开幕仪式结束后,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为展览会剪彩。曹荻秋等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在铃木一雄等人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
九日晚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为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展出举行了招待会。曹荻秋和铃木一雄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十日晚间,铃木一雄和宿谷荣一为庆祝日本工业展览会在上海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桑给巴尔一位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五日讯 桑给巴尔进步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萨里姆,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已在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结束在巴基斯坦的访问演出
我沈阳杂技团到达仰光
据新华社仰光九日电 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率领的中国沈阳杂技团一行四十七人,今晚乘飞机从巴基斯坦到达这里。
杂技团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来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杂技团的有缅甸文化部秘书吴丁宁和文化界人士。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和中国大使馆的其他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沈阳杂技团在巴基斯坦一个多月的访问演出期间,受到了巴基斯坦政府、文艺界人士和其他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和殷勤接待。
他们访问了巴基斯坦的主要城市吉大港、达卡、拉合尔和卡拉奇,向将近十三万观众举行了二十四次公开演出。此外,中国杂技艺术家同巴基斯坦文艺界的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以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加强彼此的友谊。

缅甸体育组织举行招待会
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十日电 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全缅排球联合会和全缅羽毛球联合会,昨天晚上在这里联合举行招待会,欢送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国民健身委员会副会长巴瑞、吴佩,总干事吴素韦,全缅排球联合会主席吴友赛,全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吴友盛和缅甸羽毛球及排球运动员等。
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大使馆文化参赞萧明出席了招待会。

金边首次公映中柬元首互访影片
柬埔寨舆论赞扬影片已成为两国友谊的赞歌
据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纪录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第四次访问中国和刘少奇主席访问柬埔寨的两部彩色影片,六日晚上在“金边”电影院首次公开放映。这两部影片是根据西哈努克亲王的提议和指示,为了进一步表示加强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公开放映的。影片映出后,受到金边舆论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通讯社在一则电讯中说,“中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这两部质量高、解说精采的优秀影片,为柬中友谊事业作出了令人钦佩的贡献。这两部影片的形式和内容像献给两国人民友谊的花束一样和谐地结合在一起而相得益彰。”
柬埔寨著名电影评论家、柬埔寨通讯社社长泰周肯在《柬埔寨电讯报》发表文章说,“绝对必须看一看这两部影片”。他说,“必须好好欣赏镜头细致地刻划出来的古老中国艺术的宝库;必须看一看中国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所到之处给予殿下的盛大欢迎;必须观赏一番我们已经从图画上熟悉的中国的优美风景。最后,必须看一下一面建设自己的未来、同时赢得各个爱好和平国家的友谊的历史悠久的中国的引人入胜的面貌。”
这位电影评论家说,纪录西哈努克亲王访问中国的影片不仅仅是亲王在中国访问的各个阶段的纪实,而是成了颂扬高棉—中国友谊的名副其实的赞歌。精采的画面生动地刻划出了这一点。
他强调说,“高棉—中国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和牢固。两国人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患难中紧密团结一致。当我国面对着决意要把我们置于死地的敌人的时刻,友邦中国向世界宣告它毫无保留地支持柬埔寨民族,这表明了它忠于相互尊敬和友爱的悠久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