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现代生物学和医学中的一件大事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医科大学生理学教授 张锡钧
欣闻兄弟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凤汉教授及经络研究所工作人员,最近在经络系统的研究中取得了新的辉煌成果。这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发现,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社会主义科学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骑上千里马的朝鲜科学家们的天才和智慧的表现。我作为一个中国生理学工作者,对社会主义朝鲜的科学家同志们的卓越贡献,感到自豪,因为他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共同成就。我从这项工作中,得到了启发与鼓舞。我感到非常的兴奋,对朝鲜同志们谨致最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从十二月一日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的《关于经络系统》的论文中,可以看出他们在经络系统的形态学、实验生理学、生物化学及组织化学各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大大地丰富了在一九六一年所发表的《经络的实质(实态)》的内容。现在已由公众决定在经穴部位中发现的结构体,命名为“凤汉小体”,连结这些小体的管状结构,命名为“凤汉管”,在管状结构内流动的液体,命名为“凤汉液”。
在这一论文中,详细地叙述了“凤汉小体”的分布情况。它们不但存在于皮肤网状层中,并且存在于皮下组织的深层,血管、淋巴管的周围及内脏器官的周围,因此可分为表层及深层两种小体。对于它们的结构组织,作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了独特的构造体,并且作了精细的组织学分析研究。表层与深层小体都由“凤汉管”连结起来。表层与深层“凤汉管”大体上在血管外沿着血管走行,并取得一定的联系,分布在相应的小体和器官,这是血管外“凤汉管”。另外,发现在血管和淋巴管内也存在着游离状态的“凤汉管”的新事实。这一结构不仅存在于所有的动脉和静脉内,还存在于心脏,胸管,以及淋巴管内,此为血管内“凤汉管”。每个管都与几个“凤汉小体”丛连在一起。这许多新的发现,对解剖组织学概念,提出了新的问题。
“凤汉管”的循环过程,是用同位素磷(P32)示踪标记法及放射线自显影法测出的。注入表层小体内的磷,大量是沿着表层管来流动的。注入深层小体内的磷,也表示了在深层“凤汉管”及血管内“凤汉管”内进行着“凤汉液”的循环。这循环是定向性的,就是按照一定的单方向循环着。
经络系统具有一定的生物电特性。从分离的“凤汉小体”中引出的生物电,按其波群、频率及振幅的不同,分成三种电位变化。这种电波可呈现周期性改变,或单独的或长间隔的连续出现。在活体中,“凤汉小体”同样出现这些电位变化,可持续观察到死后约三十分钟,但逐渐弱化。对于不同药物的刺激,小体生物电表示不同反应。利用这种生物电指标,可以观察到小体与一定的内脏器官的相互联系,并阐明了经络系统的传导特性。小体的传导是两方面的,这和在体的神经传导不同。另外,其传导速度也比神经的缓慢得多。总的来说,“凤汉小体”是一种新发现的独特的兴奋组织,其刺激效果是沿着同一个“凤汉管”传导到最近的另一个“凤汉小体”上。
生物化学及组织化学的研究,获得了极其有意义的成果。对于“凤汉小体”及“凤汉管”的组织提取液,作了各种磷的定量分析,发现很多的脱氧核醣核酸(DNA)及核醣核酸(RNA)。“凤汉液”中没有任何细胞,但含有大量的嗜碱性物质,用组织化学方法,发现其中含有大量的脱氧核醣核酸,说明脱氧核醣核酸是在管内流动的。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脱氧核醣核酸只存在于细胞核内及核醣核酸只分布在细胞浆内,这是一般公认的。现在,在没有任何细胞结构的,特殊的“凤汉管”内流动的液体中,竟含有大量的游离的脱氧核醣核酸。这对于生物学中很多的根本问题,如遗传、细胞分化、蛋白质机能和代谢等,开辟了广阔的研究前景。
以上只是从金凤汉教授的论文中,介绍一部分成果,但已足够说明这个工作的重要性。毫无疑问,这是现代生物学和医学中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这一新的科学发现,定会对现代医学发展起到愈来愈大的作用。中国的医学科学工作者十分珍惜朝鲜医学科学家新的成就与发现,并将为发展和丰富现代医学的新成就共同努力。

实验室里两代人
——“南开一号”除莠剂的诞生及其他
新华社记者 李正杰
最近,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接到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寄来的一份试验报告说,他们用“南开一号”除莠剂作了小区域的田间试验,在每亩棉田里撒上一斤这种药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杂草都死掉了,而棉花没有受到一点影响,棉株的出苗率、成苗率和结桃数都很正常。
在这之前,北京农业大学寄来的试验报告中也说,“南开一号”杀草的持久性很长。他们在一公顷棉田里撒上一点五公斤以后,曾连续观察了五十一天,结果,除草率一直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有些还没写出正式试验报告的单位也预先写信来说,“南开一号”对玉米、高粱、豆子等农田的杀草效果也很好。
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一九六二年十月成立的。这个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没有等待一切条件都成熟了再动手开展科学研究。他们在化学系过去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和化学系的教师密切配合,不仅研究出“南开一号”除莠剂,而且对元素有机化学这一新兴学科的许多领域进行了探索。在短短的一年里,他们一共完成了十多个研究项目,合成出除莠剂、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刺激素等不少新农药。
这个所的四十八名研究人员,绝大部分是青年人。他们之中除一半是化学系的教师兼职从事研究以外,另一半专职研究人员中,有二十三个人是去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著名的化学家、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教授和化学系副主任高振衡教授兼任正、副所长,另一位副所长陈天池教授和几位老教师,都是杨石先的学生。在研究所成立的第一天,杨石先就提出:“到实践中去边干边学,要尽快地给国家作出成果来。”
“南开一号”是化学系很早开始研究的一个项目。研究所成立以后,这项研究很快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指导这项研究的农药研究室主任陈茹玉,把教学以外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到实验室里了。有时哪怕只有十分钟或者五分钟的时间,她也要跑来观察一下青年人的试验进程,随时帮助解决试验中遇到的问题。年轻的研究人员干脆就把实验室当成了家,有时为了得出一个结果,一连作十几个小时的试验,连吃饭和休息都忘掉了。他们一点一滴地摸索着试验中的规律,认真地观察每一个细小的变化。尽管如此,一个一个的困难还是接踵而来。有时,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刚刚试验出一个结果,但紧跟着重复进行试验时,突然又变成另外一种结果,或者根本试验不出来了;有时,试验来试验去,反而把需要的东西试验没了。
“不行就重新来”,谁也没有在困难面前打退堂鼓。试验研究中的困难反而把年轻的科学工作者锻炼得更坚强了。他们为了提前试制出样品,每天三班轮流试验。天还不亮,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就开始了,到夜晚,实验室里仍然是灯火辉煌。作完试验的人都主动留下来帮助别人洗刷仪器,干些下手活,整个研究所形成了一个互相关怀的集体。在“南开一号”眼看就要试制出来的最后关头,不料又遇到了拦路虎:产品不纯。这时,青年研究人员陈金龙立即要求让她来作一次重结晶。这位刚刚迈出校门不久的姑娘,耐心地一次又一次进行重结晶,一直作到第六次,合格的“南开一号”终于在难以计数的波折中诞生了。
同“南开一号”一样,这个研究所试制出来的另外一些化合物,也都经历了各种不同的艰苦过程。研究所发现,有一种杀虫剂的效能很高,但是要制备一种中间体,减少它对人畜的毒性,才能推广使用。五年前,化学系就开始探索制造这种中间体。研究所成立以后,继续进行这项研究。大家以顽强的精神克服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青年讲师王琴孙见到有些特殊仪器买不到,影响了研究的进度,他就到处搜集文献资料,然后结合试验研究中的体会,自己动手画图设计,先后制造了蒸馏器、元素分析仪等一百多件仪器设备。最近,他们终于试制出了这种中间体,并且利用这种中间体试制出七种新型的有机磷杀虫剂。
“不要多向国家伸手要东西,要多给国家出成果出人才。”杨石先经常这样嘱咐大家。这个所的实验室是化学系的旧实验室,在缺少精密仪器的情况下,他们照样进行了许多重要而复杂的研究工作。他们到仓库里找来一些废旧的仪器零件,一件一件地修好。在各个实验室里,可以看到他们用几种破仪器的有用部分“嫁接”成的一些奇怪的仪器。
一年来,这个研究所在研究队伍比较年轻,仪器设备比较简陋的条件下,既培养锻炼了人才,也研究出不少成果。谈到这些成绩的时候,老教师齐声夸奖年轻人求上进、肯钻研、进步快;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则异口同声地说,这都是老教师把着手教的,他们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只是刚刚迈出头一步。看来,这两者的结合,就是这个研究所一年来的全面小结。(附图片)
著名化学家杨石先(右)同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天池教授,就有机磷杀虫剂的研究工作交换意见。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积极收售土产山货
全国八种主要土特产品收购量多过去年
四川农民踊跃出售土特产品,商业部门抓紧收购及时外调
新华社九日讯 八种主要土特产品的全年收购任务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了。
这八种土特产品是毛竹、篙竹、棕片、生漆、苇席、蜂蜜、芦苇和稻草。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今年前十个月收购的生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六五倍,蜂蜜增加了一点二八倍,其他几种产品也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二十九。
各地供销社收购的山苍子油、芳樟油、天然黄樟油、草袋子、野生纤维原料、野生栲胶原料等土特产品和野生原料的收购数量,也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收购的各种土特产品,质量比去年有显著提高。全国出产毛竹的十三个省份今年收购的毛竹,围径全部达到了七寸以上,长度比去年增加了三至六尺。浙江省今年收购的竹枝,全国著名的“金枝”、“二簧”占到了百分之八十五以上。江苏省收购的草袋子,织得更紧密结实了,去年草袋子的经线平均是二十四道,今年增加到了二十八到三十二道;每个草袋子的重量也由二斤增至三四斤。全国有名的苇席产区河北省安新县,一到九月份收购的二百八十多万片席子,大部分是边沿整齐、花纹紧密、色泽洁白的特级品。
我国的土特产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一定位置,有的是重要工业原料,有的是制造农具的材料,有的是渔业的生产资料,有的是城乡人民的生活必需品。
随着土特产品收购数量的增加,今年商业部门供应给工业的稻草、芦苇、黄腊、白腊、山苍子油,供应给农业和渔业的毛竹、篙竹、棕片、草袋等土特产品的数量都比去年增加。各地市场上供应的苇席、棕刷、草帽、抬筐、扫帚等等,也很充裕。
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辽宁、江苏、福建、湖南、四川等省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们,今年头十个月出售各种土特产品得到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以上。
目前是土特产品的收购旺季,货源很多,各地供销合作社还在继续收购。
据新华社成都九日电 截至十一月底,四川省广大农村公社生产队采集和出售给国家的生漆、松香、白蜡、黄花、木耳等土特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三倍;一些主要中药材也都完成了全年交售计划。现在,商业部门还在继续收购,并把收购起来的商品及时运往上海、天津、湖北、浙江等地。
四川各地许多人民公社今年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都统筹安排了劳力,有计划地、因地制宜地开展集体副业生产。全省药材、生漆、木耳等主要产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专门组织了一批有经验的社员,管理药材生产和抚育林木,促进了这些土特产品生产的发展。全省大部分家种地道药材扩大了种植面积,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涪陵专区出产的厚朴、泡参、防风等配方药材,分别比去年增产三倍到六倍。盛产生漆、松香的万县、涪陵、绵阳、西昌等专区,今年抓住产漆旺季,先后组织了一万五千多人上山割漆、采腊,使生漆和白蜡的产量比去年显著增加。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各地人民公社生产队踊跃把土特产品卖给国家。城口县今年原计划出售生漆六万七千多斤,由于劳力安排充足,进山的时间提前,比原定计划多卖了一万一千斤。每年山货收入占全年农副产品总收入三分之一以上的酉阳县,今年秋后安排了更多的人力上山入林,出售山货土产的现金收入,达到一百九十五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八。(附图片)
上图:新疆和靖县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牧民们,踊跃向国家交售羊毛、皮张。 范 博摄(新疆日报供稿)
右图:广东从化县良口公社良平大队养蜂场的社员,把超产的蜜糖卖给国家。 钟新和摄(南方日报供稿)

福建湖南广泛开展“小秋收”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各人民公社社员,利用农事间隙上山入林开展“小秋收”活动。三个月来,全省已采制野生淀粉、纤维、栲胶等十万零二千多担,增加收入九百九十多万元。据调查,福建省可资利用的野生资源较多。各人民公社都把“小秋收”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南靖县目前每天有一万五千多个社员上山,已采集野生植物一千一百多担,每户社员增加收入很多。
在“小秋收”中,凡是收获量大、宜于集体经营的,全部由生产队集体采集;量少而分散、宜于个人采集的,就让社员利用工余时间采集。各地还普遍注意保护山林资源,对经济价值比较高的野生植物,在采挖以后随手松土、复土,以利继续生长;碰到未成熟的贵重药材,还要进行移栽培植。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农村正在广泛开展“小秋收”活动。洞庭湖滨各公社社员,在湖水下降后就下湖挖野藕,采菱角;山区和丘陵区的社员,上山入林采集各种野生油料和野生纤维。在“小秋收”季节里,全省大部分生产队的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江华瑶族自治县中洞公社的五百多个社员,上山采集野生纤维、野生油料和药材,两个多月来共收入四万多元。湘潭专区目前从事“小秋收”的社员达十五万多人,仅野生淀粉一项就采制了二百四十多万斤。随着“小秋收”活动的开展,各地供销部门收购的各种野生的工业原料大量增加。
湖南省境内山峦起伏,河湖密布,野生植物资源十分丰富。今年,各地十分重视组织群众进行“小秋收”。各供销合作社抽调了一千二百多名干部,深入野生资源多的地区,指导群众采集。在交通不便的地方,增设了八千多个收购点——组织了一万七千多副货郎担下乡,使社员采集的野生物资随时随地可以卖出,大大提高了各生产队社员的积极性。

陕北十七个县冬修水土保持工程 河西走廊赶修田间渠道抓紧冬灌
新华社西安九日电 位于黄河中游的陕北十七个水土保持重点县的广大社员,抓紧冬闲时机,积极整修梯田,修淤地坝,修地埂,造林种草。据统计,最近两个多月来,各地修建的各种水土保持工程,又可以控制一百六十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比去年同期的治理面积增加很多。
陕北十七个水土保持重点县,是榆林专区的十一个县和延安专区的六个县。这些县同山西、内蒙古的二十五个县(旗)一起,被列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重点县。从一九五五到一九六二年,这十七个县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六千二百多平方公里。
今年,各地继续把修好水土保持工程当做冬季生产的主要内容。在开展这一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因此,各地整修的水土保持工程,不仅进度快,质量也较好。延川县贾家坪公社原计划打五座淤地坝,到十一月上旬就修好了九座。绥德县许多生产队建立了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加紧整修重点水土保持工程。不少地方还派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工地进行检查和验收。
新华社兰州九日电 甘肃省河西走廊各人民公社社员,克服天寒地冻的困难,积极兴修小型水利配套工程。
今年,河西走廊地区的水利建设以整修田间渠道为重点。入冬以来,酒泉、张掖两个专区已完成冬修计划百分之八十以上。
最近,河西走廊的气候寒冷,社员们趁中午天暖时,挖土方,安装涵管,砌渠道。张掖、山丹、武威等县的钢筋混凝土配件预制厂,也设法在暖棚内赶制涵管、水闸。沿祁连山北麓的一些地区天寒地冻不能施工,社员们便乘冬闲备料,准备明年春天继续兴修。现在,河岸旁、大道上,搬运石料的车辆络绎不绝。
冬灌是这个地区争取来年丰收的关键性措施。社员们在整修田间渠道的同时,积极进行冬灌。到十一月底,走廊地区已完成冬灌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九,比去年同期的进度快,质量也有所提高。进度最快的酒泉专区冬灌的面积,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三分之一。武威专区入秋以来,干旱少雨,水量减少。各地根据这一情况,抓紧冬灌,节约用水。到十一月二十日止,全专区比去年同期多灌地十二万亩。

乐平县勤俭办水利
今年冬天整修的农田水利工程,大部达到“少花钱,多受益”的要求。
新华社南昌九日电 江西省乐平县根据勤俭精神开展水利冬修活动,使全县整修的大部分农田水利工程达到了“少花钱,多受益”的要求。现在,全县已经开工的二百五十多座农田水利工程,修建的进度都很快,质量也很好。
乐平县是江西省依靠群众勤俭办水利获得显著成绩的一个县,这个县在解放前只有一座能灌四千亩田的石垱。公社化后,全县依靠群众兴办了四千七百多座农田水利工程,农田受益面积达四十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一,其中有二十三万亩农田,能抗御七十天以上的干旱。全县几年来农业连年增产,今年虽然遇到严重的干旱,但仍获得了丰收。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田的灌溉条件,这个县在入秋以前,就组织大批水利技术干部,协同各公社的干部和社员,对全县缺少水利设施的地区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根据勤俭办水利的原则,因地制宜地进行勘察设计,使新修的工程做到布局合理,设置得当,尽量减少修建费用,扩大工程效益。如上田公社有四千亩田缺少水利设施,原来打算在大塘坞、清山塘等地修四座水库,要花十万个工,十万元钱。后来,经过干部和群众反复研究,全面规划,决定开一条渠道,和邻近另一个水库的总干渠接通放水灌田,这样既避免了工程重复,又减少了花费,整个工程造价只要八千元,花一万个工。龙口公社曾计划兴修三个水库,需要二十万土石方,工程造价达三十万元。现在根据勘察规划,决定把原有幸福水库的大坝加高三米,增加蓄水量,搞好配套工程,可以增灌四千亩田,而工程造价只要六万五千元。对修建水利工程所需要的经费、器材和技术力量,各公社也尽量依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如众埠公社今年计划兴建十四个小型水库、塘堰,需要二万多元经费。经过精打细算,除从社、队公共积累中抽出一部分钱用于水利建设外,主要采取发动群众开展副业生产的办法积累资金,用来兴修水利。

恰卜恰各族各界五千多人集会 庆祝海南藏族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新华社恰卜恰九日电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各族各界五千多人,六日在自治州首府——恰卜恰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十周年。
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青海省军区联合派出代表团前来参加庆祝活动。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青海省各自治州、县也派出代表前来祝贺自治州成立十周年。大会并收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等单位的贺电。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丹德尔在大会上报告了自治州成立十年来的成就。他指出,十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经过一九五八年的反封建斗争,摧毁了封建制度和宗教寺院的特权,迅速实现了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从根本上铲除了封建统治的阶级根源,确立起社会主义的新型民族关系,各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日益巩固,民族干部大批成长起来,使自治州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在经济建设方面,全自治州的牲畜总头数今年可比去年净增百分之十左右。粮食总产量今年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一点六倍。工业从无到有,已建立起发电、粮油和副食品加工、农牧业机具修配制造等一批中小型工厂,以及制鞋、缝纫等手工业,对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需要起了很大作用。公路通车里程已达一千七百六十八公里,比自治州成立时增加七倍。自治州的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也有很大发展。一九五三年全州共有各类学校五十七所,其中只有一所中学;现在各类学校已有一百五十九所,其中有中学三所,民族师范学校一所。医疗卫生机构由一九五三年的六个发展到现在的四十个。
丹德尔最后说,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和医疗条件的改善,十年来自治州的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他说,我们回顾过去,展望将来,对于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充满了信心。今后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进一步发挥民族区域自治机关的效能,不断增强民族之间和民族内部的团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奋发图强,努力发展自治州的牧业、农业经济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为把海南建设成社会主义的新牧区而奋斗。
大会最后通过了向中共中央和毛主席的致敬电。
为庆祝自治州成立十周年,自治州还举办了十年建设成就展览会和物资交流会;举行了骑马、摔跤、射箭、篮球等比赛。青海省民族歌舞团特地来恰卜恰为各族人民演出。连日来,恰卜恰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是一九五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成立的。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部,面积约六万七千九百多平方公里,人口约二十万左右,其中藏族约占百分之三十左右。

商雒专区新核桃树结果了
一九五七年全区开展“每户种一升核桃”活动,到一九六二年底,共栽活核桃树四百万株,比现有老树多十倍。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 首先开展“每户种一升核桃”活动的陕西省商雒专区,结果的核桃树越来越多。一九五七年种的核桃树,大部分生长成林,一部分今年开始采摘果实。现在,不论在依山回转的丹江两岸,或者在曲折的长坪公路旁,以及整洁恬静的山村边,都栽种着大大小小的核桃树。全专区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二年底,共栽活核桃树四百万株,比现有结果的老树多十倍。
一九五七年以来,这个专区的农民响应领导机关提出的“每户种一升核桃”的号召,积极开拓荒山荒地,按照“高山松柏核桃沟”的经验,在浅山和山沟里大量种植核桃树。最近几年里,这些地区出现了一百三十五条核桃沟、八十九面核桃坡,再加上零星栽植的核桃树,比公社化前增加将近三倍。
商雒专区在发展核桃生产中,除有计划地营造新林外,还加强了原有林木的管理。商县、镇安、丹凤等地,这几年采取以老带新、现场参观和开办短期训练班等办法,为各社、队培养了近千名农民技术员,有些地方还培育出“露仁”、“大麻子”等十多种早熟皮薄、出仁率高、含油量大的优良品种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