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开发无水草原 建立饲料基地 发展畜牧兽医
内蒙古草原改观牧业丰收
五年来全区打井两万八千多眼,三万平方公里无水草原有了水;一九六三年畜牧业年度全区新添仔畜一千多万头,比上年度纯增四百多万头,是历史上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九日电 内蒙古全区已普遍降雪,草原上成千上万肥壮的牛羊都从秋营地转移到了冬春营地。辛勤建设草原、连年获得畜牧业丰收的人们,正在争取来年更大的丰收。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畜牧业丰收。在一九六三年畜牧业年度(从去年七月到今年六月),全区新添了一千多万头仔畜,比上年度纯增了四百多万头。纯增的数量之大,在内蒙古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七月一日开始的新的畜牧业年度里,牛马驴到十月底已配种一百五十一万二千头,比去年同期多配二十万九千头;绵羊山羊到十一月底已配种七百三十四万八千头,比去年同期多配一百零六万二千头;全区绝大部分牲畜已抓到九成膘。这几个月,全区还新打和整修水井四万七千多眼,新建和扩建畜棚二十三万多座。
内蒙古是我国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的牲畜头数,占全区牲畜总头数的百分之七十四。自治区东起呼伦贝尔西至巴彦淖尔,有广阔的天然大牧场。在这里,一年有三四个月是风雪季节。过去,一场暴风雪,往往造成大批牲畜死亡。而部分地方,夏季酷热,雨水奇缺,干旱威胁着畜牧业的发展。由于气候变化剧烈,草原上还容易流行各种牲畜疫病。
牧区人民公社成立后,经过统一规划草场,合理组织劳动力,首先开展了以水(人畜用水、发展水利)、草(饲草饲料)、繁(牲畜繁殖)、改(品种改良)、管(畜群放牧、饲养管理)、防(防治疫病、防兽害、防自然灾害)、舍(搭棚盖圈)、工(工具改革)等八项增畜保畜基本措施为主的草原建设。他们把改造牧区三分之一的无水草场,作为发展生产的主要任务。
在无水草原上打井,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地下水位低的地方,往往打下七八十米深,还不见出水。在伊克昭盟鄂托克旗、杭锦旗高原,打井很艰难,挖几尺就碰到坚硬的砂岩层。但是,仅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旗的牧民在抵抗严重的旱灾中,就打出了三十米到八十米不同深度的一百三十多眼井,解决了牲畜饮水问题。五年来,全区草原上一共打成了两万八千多眼新井,相当于原有水井的一点八倍,使三万平方公里无水草原有了水。
牧区公社开发无水草原,得到国家大力帮助。呼伦贝尔盟的巴尔虎高原,锡林郭勒盟的塔姆沁草原和巴彦淖尔盟的戈壁滩,是自治区最大的几块无水草原。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国家派出一支牧区机井建设队伍,在这些无水草原上,开凿了八十多眼机井。这种机井现在都安装上水泵和柴油机,每小时能抽水三四十吨。围绕着这些机井,公社开辟了许多四季营地。从前渺无人烟的无水草原,现在出现了许多牧民居住的蒙古包和畜群。草原上有了水,牧区公社就把草原划分出四季牧场,并根据不同牲畜喜爱的牧草,进行了因牧场放牧,以合理利用草场。然后,公社在这些牧场上兴建了五十多万座棚圈,冬春风雪季节,大部分牲畜有了暖和的防寒设备。最近几年,人民公社在草原改良试验站的帮助下,采用封滩育草、灌溉和补种牧草等办法,改良了一千二百多万亩退化草场。现在,这些退化草场,有的长起一米多高的灌木,有的已经成为牧草茂盛的牧场了。
许多牧区人民公社还试办农业,种植饲草饲料。有些牧区公社建立了饲料基地,种植燕麦、莜麦、玉米、苜蓿和其它多汁饲草,播种面积已达二百多万亩。
内蒙古牧区公社都建立了畜牧兽医站,生产队设有跟群放牧的兽医和防疫人员。原来分散在牧区的民间兽医,已经组织起来,成了一个强大的医疗网。同时,各公社进一步改进饲养管理,有效地防治了牲畜疫病。
许多牧区公社和生产队用自己的资金和国家贷款,购置了大量割草机、搂草机和水车。牧草茂盛的呼伦贝尔牧区和锡林郭勒盟东部地区,打草搂草已经实现半机械化和机械化。为加速畜牧业技术改革,今年国家在牧区建立了四个草原服务站。这些服务站拥有汽车、拖拉机、机引割草机和搂草机、动力剪毛机等大型畜牧业机械。它们帮助公社打草、剪羊毛、运送物资、培养技术人材,并推广新式机械,受到广大牧民热烈欢迎。

应邀前往参加肯尼亚独立庆典
陈毅副总理去肯尼亚
云南省、昆明市负责人和各族各界群众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昆明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应肯尼亚政府邀请前往肯尼亚参加独立庆典,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去内罗毕。随同陈毅元帅前往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中共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郭超,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刘林元,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秦基伟中将、陈康中将,中共昆明市委第一书记赵增益等云南省、昆明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吴志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握如、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昆明市副市长经竹如、省级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以及各族各界群众共数百人。
陈毅元帅在登上飞机前,同前来送行的同志们一一握手道别,并且接受了青年献的鲜花。

开罗报刊发表消息和评论
欢迎周总理访问阿联
新华社开罗八日电 阿联报刊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阿联。开罗各主要报纸都很重视这次访问的消息。
《金字塔报》、《共和国报》、《祖国》周刊、《埃及新闻报》、《进步报星期刊》和《埃及日报》等主要报纸今天都在头版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阿联的消息。
最近一期的《真实》周刊发表评论说,周恩来总理是万隆会议和这个会议所作出的决议的支柱之一。他所代表的国家占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并继续在对世界各地的帝国主义的各种表现进行斗争。
它强调说,虽然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已经在一九四九年获得了胜利,但他们仍然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对任何国家的人民所犯下的暴行,即使这个国家和他们的人民同中国没有任何联系。
评论还赞扬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定性。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
热烈电贺桑给巴尔独立
陈外长并在贺电中通知,我国决定承认桑给巴尔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桑给巴尔苏丹贾姆希德·本·阿卜杜拉,热烈祝贺桑给巴尔独立。贺电全文如下:桑给巴尔 桑给巴尔桑给巴尔苏丹贾姆希德·
本·阿卜杜拉陛下:
值此桑给巴尔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桑给巴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九日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打电报给桑给巴尔总理穆罕默德·沙姆特·哈马迪,热烈祝贺桑给巴尔独立。贺电全文如下:桑给巴尔 桑给巴尔桑给巴尔总理穆罕默德·沙姆特·哈马迪先生阁下:
值此桑给巴尔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桑给巴尔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和热烈的祝贺。祝桑给巴尔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以及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九日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阿里·穆赫辛,祝贺桑给巴尔独立,并通知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承认桑给巴尔。电文如下:桑给巴尔 桑给巴尔桑给巴尔外交和贸易部长阿里·穆赫辛先生阁下:
在桑给巴尔宣告独立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桑给巴尔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我荣幸地通知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桑给巴尔。我希望,我国政府对贵国的承认将导致我们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九日

为中国领导人访问朝鲜归来
朝鲜大使馆设宴招待刘主席
宾主共祝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
新华社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在北京饭店为刘少奇主席访问朝鲜归来举行宴会。刘少奇主席和陪同他访问朝鲜的林枫、叶剑英、伍修权、姬鹏飞、万里等应邀出席。
出席宴会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宾主在宴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且频频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为两党两国领导人的健康干杯。(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郑凤珪临时代办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专栏:社论

祝贺桑给巴尔取得了独立地位
今天,在东非的“丁香之岛”,发出了一片欢呼声。桑给巴尔宣告独立了。
中国人民为桑给巴尔人民赢得的胜利感到高兴。我们热烈祝贺桑给巴尔的独立。
桑给巴尔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人口三十万左右。由于它地处东非的战略要冲,历来都是殖民主义者侵略和争夺的目标。殖民主义者在侵占了桑给巴尔以后,往往以它为跳板,渗入东非内地。为了掠夺的需要,英国殖民主义者在桑给巴尔发展种植丁香的单一作物经济。至今,桑给巴尔出产的丁香,约占世界供应量的百分之八十,全部控制在英国殖民者手中。
殖民主义者的侵入,把美丽的桑给巴尔变成了人间地狱。桑给巴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国家曾经是帝国主义贩卖奴隶的集散地,每年有几十万黑人从这里被运送到美洲或欧洲去,流落异乡,受尽折磨。年复一年,桑给巴尔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地洒下了汗水,生产的大量财富,最终都流进殖民者的腰包,自己却仍然过着贫困悲惨的生活。
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压迫和剥削,促使桑给巴尔人民觉醒起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桑给巴尔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发展。他们不仅坚决展开反对老殖民主义者的斗争,并且警惕地防止新殖民主义者的入侵。一九六○年,桑给巴尔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他们的国土上建立导弹基地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参加这一斗争的人数达到全国人口三分之一。尽管新老殖民主义者加紧武装镇压,并且施展威胁利诱和挑拨离间的阴谋手段,但是,桑给巴尔人民反帝斗争的规模继续扩大,要求独立自由的呼声更加响亮。在这种情况下,迫使英国殖民主义者不得不作出让步,同意桑给巴尔取得独立地位。
对于桑给巴尔人民敢于同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斗争的英勇精神,中国人民深感钦佩。我们过去曾经积极地支持桑给巴尔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我们把桑给巴尔人民反帝斗争的发展,看作是对我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在此桑给巴尔独立之日,我国政府决定承认桑给巴尔。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政府对桑给巴尔的承认,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获得迅速的发展。

中国阿尔巴尼亚发表贸易会谈公报
两国签订明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与使用中国贷款议定书
谢胡主席等出席签字仪式和阿方招待我贸易代表团宴会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会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最近在地拉那就一九六四年互换货物问题和继续扩大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在诚挚、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对外贸易部第二局局长张化东,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李鸣山、商务专员孙吉玉和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贸易部长基乔·恩杰拉,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果戈·考兹马,贸易部部务委员兼机械进口公司经理尼·德米,贸易部部务委员兼出口公司经理萨·焦卡和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成员。
会谈期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莱齐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其他同志,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谈期间,由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地拉那、都拉斯、爱尔巴桑、克鲁亚、卡瓦亚、卢什涅、费里、发罗拉等城市和地区进行了参观和友好访问,到处受到十分亲切和热情的接待。
通过中阿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的友好会谈,双方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六日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双方并根据一九五九年一月十六日和一九六一年二月二日在北京签订的两项“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贷款协定”的规定,就该两项贷款的具体使用问题,签订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贷款的议定书”。
根据上述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供应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粮食、各种钢材、各种机械、农业机械、橡胶、纸张、棉花、润滑油、各种钢管和其它商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将供应中华人民共和国铬矿石、铁镍矿石、原油、沥青、铜、烟草、香烟和其它商品。
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方面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
中阿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所进行的会谈和签订的文件,说明了中阿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友好、互助合作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它将大大促进两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而且必将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有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六四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和“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贷款的议定书”,六日在地拉那签订。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科列加,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蒂奥多西,部长会议副主席阿·凯莱齐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方毅和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两个议定书上签字。
阿尔巴尼亚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交通部部长托·亚科瓦,部长会议秘书长斯·鲁沙,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纳塔奈利,贸易部第一副部长果戈·考兹马,建工部副部长基·格利奥泽尼。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大使馆参赞王鲁明和一等秘书于天镜。
签字后,在游击队之宫设宴招待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等人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国和桑给巴尔友好往来历史悠久
何英大使参观了桑国立博物馆中陈列的许多中国古代陶瓷器
新华社桑给巴尔八日电 参加桑给巴尔独立庆典的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今天下午参观了桑给巴尔国立博物馆。
他以很大的兴趣观看了在馆内陈列的许多中国古代陶瓷器。这些陶瓷器有的是从桑给巴尔各个岛屿上挖掘出来的,有的是数百年前陈设在桑给巴尔苏丹的宫殿中的当时中国赠送的礼品。中国瓷器在十世纪初至十九世纪就已传到桑给巴尔,这证明了中国和桑给巴尔早在古代就已有友好往来。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桑给巴尔、奔巴、基勒瓦和马菲亚各个岛上发现的中国陶器,绝大部分是从倒塌的石头房屋中发掘出来的,这些房屋据说是属于从十世纪至十一世纪到东非来的波斯设拉子移民。博物馆工作人员特别向中国客人介绍了宋朝和明朝烧制的一些涂着相当厚的青色釉、质地坚实的中国瓷碗和瓷盘的碎片。在有些碎片上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福”和“寿”的中国字来。
馆内陈列的中国瓷器中,除了蓝、白、青三种色釉的瓷器以外,还有许多色彩绚丽的彩瓷,如彩釉瓶、盆、碗、盘和壶等。
在展出的瓷器中有一个直径三尺的彩绘大碗和一些高三尺左右的彩色大瓶,这些瓷器是作为装饰品摆设在当时桑给巴尔苏丹王宫的大厅里的。据说,其中有些瓷器是十九世纪的中国皇帝赠送给当时的桑给巴尔苏丹萨伊德·赛义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