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多数地区农业增产 农村旺季市场到来
  上海天津大量调运工业品下乡
据新华社上海四日电 正当各地农村大秋作物相继登场的时候,上海商业部门调运工业品下乡的工作也在加速进行。目前,通过水陆两路运往全国各地的日用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棉布、药品等,每天平均有一千一百多吨。
上海商业部门原定第四季度供应各地的日用工业品,有八千多吨已在第三季度提前运出。十月份以来,调拨数量更是旬旬上升。到十月底,发出的胶鞋、搪瓷面盆、搪瓷口杯、热水瓶、电筒、电池、金笔等主要百货商品和棉毛衫裤、棉毯、围巾、手套等冬季御寒物资,已达到第四季度供应合同的一半以上。
据上海许多采购供应站的职工反映,今年由于全国多数地区农业增产,广大社员不仅要求增加一般日用工业品的供应,而且对商业部门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最近许多地区为适应秋收后农民修造房屋的需要,纷纷要求上海增加插肖、窗钩、拉手等小五金的供应。上海五金机械采购供应站除将库存商品及时调出外,又会同工业部门适当扩大生产,第四季度这些商品的供应量,将分别比第三季度增加七成到一倍。随着农村文化教育和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各地要求供应的文教用品和医疗卫生用品也大大增加。第三季度,上海商业部门调出的铱金笔、墨水、日记本、铁文具盒等文教用品和适合农村使用的煮沸消毒器、高倍显微镜、手术刀等医疗器械,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农村普遍需要的铱金笔,第三季度供应了二百一十五万支。其中,农民最喜爱的彩杆钢套的铱金笔占百分之六十以上。
适应农村购买力提高的情况,上海工商部门还主动为农村设计和制造了一批新花色和新品种的日用工业品。在上海纺织品采购供应站里,记者看到一批深色花布的新花样样品。其中有春意盎然的“桃李争艳”、色彩缤纷的“满天星”、构图别致的“万花筒”等。这些新花样,都是经过各地商业部门的采购员挑选以后安排生产的。到十月底止,这个站供应各地的深色花布共有二百五十三个新花样,比去年全年还多。
据新华社天津四日电 我国华北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市,与各地农村的物资交流在秋收季节里更加活跃了。在天津车站的货场里,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满载货物的汽车、马车、三轮货车,整日往来如梭;各条铁路专用线两侧站台上,待运的铅丝、元钉、五金建筑器材等商品,堆积成一座座小山;装满棉布、胶鞋、医药、绒衣、绒裤等日用品的木箱,整齐地排列成行。起重机舒展着长长的铁臂,把新到的棉花、大麻等农产品卸下后,随即又把这些待运的工业品吊到车上运往外地。九月下旬以来,天津市商业部门每天从这些货场外运的工业品平均达到一千五百吨以上,比上旬增加了一半左右。其中建筑小五金、绒衣、绒裤、棉布、塑料制品、文娱用品和时令成药等,都成倍增加。
九月下旬以来,天津百货、五金、医药等采购供应站,纷纷接到各地商业部门要求增加工业品供应的函电,不少地区还派专人来津补充进货。各地要求追加要货计划的商品,既有生活资料,又有生产资料。要货数量增加得最多的是建筑小五金、匠作工具等五金器材,这是各地根据农村普遍修盖房屋、发展副业生产的新情况而提出的。在天津五金采购供应站十月中旬举行的一次补货会议上,来自各地的一百二十个省、市公司和二级批发站的代表,购进了价值六百多万元的五金商品,相当于这些单位第四季度原进货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其他一些采购供应站也根据各地的要求,采取措施加强了采购工作,尽可能满足各地提出的要求。
适应秋后旺季市场的需要,天津市各采购供应站在九月份还普遍抽出一部分工作人员,携带整套商品样品,到各地去访问推销,并且参加各地召开的物资交流会,主动送货上门。最近,百货采购供应站主动为河南、湖北、四川、黑龙江等省送去了价值三百多万元的二三十种小商品,其中有各地需要的民用剪子、铁锁、塑料制品等,受到这些地区商业部门的欢迎。

十二省超额完成黄麻大麻收购计划
各种麻普遍获得较好收成,收购的麻皮质量好过去年
新华社四日讯 截至十月二十日,全国已有十二个省分别超额完成了今年的黄麻和大麻收购计划。
超额完成黄麻收购计划的地区是广东、福建、四川、湖北等省;超额完成大麻收购计划的是山东、黑龙江、吉林、浙江、江苏、河北、河南等省,安徽省黄麻和大麻的收购计划都已超额完成。现在这些地区的人民公社还在继续出售。
黄麻重点产区当中,广东省在九月份就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收购计划。到十月十日,全省收购的黄麻比去年同期的收购量增加了一倍多。广东省是我国黄麻主要产区之一,今年的产量占全国黄麻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我国黄麻的产量在各种麻类总产量中占的比重最大。主要产区是长江以南的九个省。除广东等五个省已超额完成收购计划外,江苏、浙江、江西等省的收购进度也很快,现在已经收购起来的黄麻都占全年收购计划的三分之二以上。
我国出产大麻的省区共有十九个,目前这些地区收购的大麻已占全国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九十。苎麻一年可以收割三次,现在第三次收割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全国的苎麻收购计划已完成了四分之三。
今年,全国麻田施肥都较多,各种麻一般都长得高大、粗壮,很多公社生产队在收获时还改进了剥麻技术,所以各地收购的新麻,麻皮质量比去年好。
各地的黄麻、大麻、苎麻,今年普遍获得了较好的收成。有关部门认为,麻类作物今年能够增产,主要是广大社员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积极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结果。今年在黄麻播种季节,浙江、湖南等地遇到了阴雨,广东、广西、福建遭受了严重的干旱,经过广大社员千方百计地采取措施,才保证大部分黄麻适时播了种。今年各种麻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也是一个增产的原因。
黄麻、苎麻、大麻都是重要的工业原料。黄麻的主要用途是织制麻袋和包装布,全国工农业生产部门和商业部门所需要的麻袋,都是用黄麻制成的。苎麻是夏布的主要原料,也可以织鱼网,苎麻线可以缝制皮鞋和皮箱。大麻的用途是制造各种麻绳,各地制鞋工厂纳鞋底、上鞋帮用的麻绳,绝大多数都是用大麻做的。(附图片)
浙江萧山县靖江人民公社胜利大队的社员,正在把洗净晒干的新麻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

再次击落U—2飞机的喜讯迅速传遍千里海防线上
福建前线军民人人欢呼打得好
新华社福建前线五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再次击落美制蒋匪帮U—2飞机的胜利消息,迅速传遍了福建前线。千里海防线上,从前沿阵地到面对敌人的海岛,从机场到舰艇,从渔村到农庄,到处喜气洋洋,欢庆胜利,人人欢呼:“打得好!”
一日晚上,捷报传到了面对敌人的某前沿海岛,官兵们马上奔走相告,营房里顿时沸腾起来了。一伙伙战士自动围在一起,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新的严重罪行。班长张马金说:“U—2飞机是美帝国主义交给蒋介石的,美帝国主义抵赖不了侵犯中国大陆领空的罪行。”战士们越谈越气愤,他们要求加紧训练,提高杀敌本领。投弹能手许振民就练开了臂力,汗流满面也不肯休息。他说:“敌人不仅会从空中来,还会从海上来,我要把本领练得棒棒的,只要他敢来,就叫他尝尝我的‘铁馒头’的厉害。”
捷报传到了高射炮兵某部二连。全连官兵在阵地上举行了庆祝大会。大家请指导员给击落U—2飞机的兄弟部队写了一封贺信,表示要向兄弟部队学习,打掉来犯的敌机。荣立过战功的指挥仪班长林荣赵说:“去年打下了一架U—2飞机,今年又送来了一架。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捣乱的,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二炮手顾进久说:“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捣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坚决消灭它。”
前线某护卫艇中队从海上归来听到胜利消息,水兵们立即聚集在甲板上庆祝胜利。水兵们都表示,要向空军战友学习,练好本领,随时准备粉碎敌人一切窜犯。炮长黄希康说,让敌人来吧!它从空中来,空军战友去打掉它;它从海上来,我们就一定把它消灭在海上。
胜利消息给厦门前沿何厝村的人民也带来极大的鼓舞。英雄“小八路”何大年兄弟三人在击落U—2飞机当天晚上研究制定了新的立功计划。二哥何大北说:“我们面前就是敌占岛,我们家门口就是大海,咱们一定要作到生产战备两不误。”大哥何大川从海边哨所站岗刚回来,紧握着手中的枪说:“咱们要发扬前线人民对敌斗争的光荣传统,要是敌人从海滩上爬上来,咱们就同解放军一道,像抓螃蟹那样,来一个逮一个,叫他有来无回!”

北方沿海秋汛鱼鲜增产
福建渔民扬帆北上迎接冬季渔汛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 我国北方沿海从九月中旬开始的秋季渔汛现已进入高峰,黄海、渤海各渔场的水产品捕获量超过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十八,比春汛的总产量还多。
在旅大的各个渔港上,现在是一片丰收景象:一批接连一批的渔船夜以继日地满载着鱼虾驶回码头。一些渔船卸完鱼虾,都不在渔港过夜,又迫不及待地驶往新的渔场。
据有关部门统计,十月下旬以来,投入黄海、渤海秋汛生产的各种船只数以千计,是近年来投入秋汛生产的船只最多的一次。为了适应今年北方秋季渔汛的生产需要,浙江、江苏等沿海许多机械动力渔船也北上参加捕捞。旅大地区一些市、县的水产专业船队,已把一切可以运用的网具全部投入秋汛生产。
据新华社福州四日电 性喜温暖的带鱼正从北向南洄游,密集鱼群已在浙东渔场发海,不久将到达闽东和闽中渔场,我国东南沿海的冬季渔汛开始了。
近来,福建省沿海各渔港到处喜气洋洋,人们敲锣打鼓欢送一批批渔船扬帆北上,去迎捕带鱼。冬季的近海鱼类、虾、蟹,也陆续在福建省各渔场露头,各地渔民开始下网捕捞。
今年福建海洋渔业春、夏、秋三汛都获得丰收,早在八月底就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各地渔民在丰收的鼓舞下,提前进行扩大生产的准备,决心争取冬汛更大的丰收。全省投入冬汛生产的渔民有十一万多人,渔船一万五千多只,生产规模大大超过去年。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维吾尔文版出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维吾尔文版,已由北京民族出版社出版,三日起在乌鲁木齐和自治区各专区、自治州同时发行;北京在前些日子就已经开始发行。至此,《毛泽东选集》第一、二、三、四卷维吾尔文版,已经出齐。
三日,在乌鲁木齐、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十几个城市的新华书店门市部里,人们纷纷前来购买维吾尔文版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他们中间有维吾尔族工人、干部、部队官兵、学生、市民,以及懂维吾尔文字的其他民族的人民。买到书的人,都以先读为快,手不释卷地翻阅着。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维吾尔文版的翻译出版工作,是在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的关怀和领导下进行的。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瑞典文版在斯德哥尔摩出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日电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的瑞典文版已经在斯德哥尔摩出版,并将在瑞典全国各地发售。

聂荣臻元帅设宴欢送阿军事代表团
陈毅聂荣臻元帅接见阿尔及利亚客人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今晚举行宴会,欢送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深厚友谊气氛的宴会上,聂荣臻元帅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对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向我国人民和军队表达的深情厚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聂荣臻元帅在讲话中,热烈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在漫长的艰苦斗争岁月里,用简单武器打败了现代化装备的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军队,赢得了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独立以后,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在本·贝拉总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积极建设自己的国家,在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巩固独立,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民族文化,继续深入民族民主革命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就。他表示坚信,久经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聂荣臻元帅谴责美帝国主义力图用新殖民主义作为武器取代旧殖民主义的地位,建立它自己的世界霸权,严重地威胁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全。他说,不管帝国主义怎样伪装,怎样挣扎,最后,它们还是逃脱不了必然灭亡的命运。
聂荣臻元帅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友谊时指出,在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是共命运、同呼吸的亲密战友,我们的心是靠得很近的。你们高举武装斗争的革命旗帜,站在非洲大陆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前线,对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英勇的斗争,取得了民族独立,并且继续把革命推向前进,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这是对中国人民最宝贵的支援,也是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支援。聂荣臻元帅请贵宾们转告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国家人民军全体官兵,在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继续推进民族民主革命的崇高事业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他们最可靠的朋友。
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在讲话时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极为友好的。
  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在患难的时候结成的。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身体会到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我们有着深厚的友情。他表示深信,代表团这次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阿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
沙德利少校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军队十分重视中国人民和军队用双手创造的巨大成就,并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国家。
在谈到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斗争时,沙德利少校说,不管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给我们制造多少障碍和困难,我们将继续走我们选择的革命道路。我们的纲领是用鲜血制定的,我们一定把它贯彻到底。他表示坚信,帝国主义最后必将灭亡。
沙德利少校再次转达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国家人民军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敬意和问候。他说,我们非常热爱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曹里怀空军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等也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武官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聂荣臻元帅今天晚上接见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许光达大将、萧华上将、杨成武上将、李聚奎上将、萧向荣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也在座。(附图片)
十一月五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聂荣臻元帅接见了以本·杰迪德·沙德利少校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学增摄

匈牙利新任大使郝拉思·尤若夫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五日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郝拉思·尤若夫,今天下午偕使馆外交官员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时,郝拉思·尤若夫大使致颂词,董必武副主席致答词。
郝拉思·尤若夫大使在颂词中说,在我出使中国期间,“我将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竭力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兄弟友谊的发展,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而扩大两国的关系和合作。”
大使说:“匈牙利人民以兄弟般的和朋友般的热诚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劳动和其劳动的成果。匈牙利劳动人民真诚地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他们以忘我的、英勇的劳动保证了自己国家的经济、政治及文化的发展。”
董必武副主席在答词中赞扬匈牙利人民在解放后的十八年中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成就,并祝他们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董必武副主席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珍视同匈牙利人民的兄弟友谊,并且为增进这一友谊作了不断的努力。今后,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仍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坚持不渝地为进一步加强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递交国书以后,董必武副主席同郝拉思·尤若夫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附图片)
十一月五日,匈牙利新任驻中国大使郝拉思·尤若夫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阿尔巴尼亚新任大使奈斯蒂·纳赛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五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奈斯蒂·纳赛,今天下午偕使馆外交官员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的时候,奈斯蒂·纳赛大使致颂词,董必武副主席致答词。
奈斯蒂·纳赛大使在颂词中说:“我们两国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因为它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不朽原则之上的。”他说,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与日俱增。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和合作正日益增强和扩大,这种关系和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光辉典范,它的特点是高度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
他说:“兄弟的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向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高峰稳步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宏伟成就已成为各国人民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伟大鼓舞力量。这些宏伟的成就生动并不容置疑地证明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路线的正确和领导的英明。”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完全团结一致,一贯无保留地支持中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应有席位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反华计划的坚决斗争,支持中国从美国的统治下解放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的不容置疑的权利。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谴责并唾弃帝国主义和其仆从的所谓的两个中国的阴谋。”
大使说:“我们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莫斯科三国条约采取的原则立场和关于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具有远见的建议再一次鲜明地表现了这一政策。我们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平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立场。”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明的和平政策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有利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维护世界和平。”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政府的领导下,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为保卫和发展人民革命的胜利忘我劳动,英勇地克服着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始终不渝地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事业。为我国开辟了伟大前景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标志着阿尔巴尼亚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从农业工业国向工业农业国过渡向前迈出的重大一步。”
董必武副主席在答词中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以发愤图强的英雄气概,顺利地执行着规模宏大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为把阿尔巴尼亚建设成为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集体化农业和发达的文化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而奋斗。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和成就而欢欣鼓舞,并且深信,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定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为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保卫世界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世界人民热烈的赞扬和崇高的评价。”
他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贞的战斗队。以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始终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一贯忠于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现代教条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董必武副主席说:“中阿两国人民是有着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的亲密的战友和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把中阿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在为共同事业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中,一向同甘共苦,相互支持,亲密合作。我深信,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必将获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阿两国人民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和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永远并肩站在一起。”
递交国书以后,董必武副主席同奈斯蒂·纳赛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一月五日,阿尔巴尼亚新任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