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加诺总统在新运会总部大厦落成典礼上讲话
  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世界性的事件
  第一届新运会的火炬经泗水传向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新兴力量运动会总部大厦今天下午举行落成典礼。苏加诺总统出席了落成典礼,亲自剪彩并且发表了演说。
苏加诺总统在热烈掌声中说,新兴力量运动会是一桩世界性的事件。它不是个别国家的要求,而是历史的要求。他说,我们相信,新兴力量运动会运动将愈益壮大,因为世界的趋势要求打垮旧世界、旧势力,建立一个新的世界,使不同肤色的人民能够生活在和平和融洽的环境中。
苏加诺总统说:“有人指责我是一个制造麻烦的人。他们问我,‘既然已经有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什么还要搞新运会呢?’我说,先生,我们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不是为了捣乱,而是为了建立一个和平和融洽的新世界。”
苏加诺总统又说,新兴力量运动会运动,现在已经取得了不仅是十二个发起国、而是四十八个国家千百万人的支持。他说,他相信这个数目将进一步增加,因为这是历史的理想,人们不能逃避历史。
苏加诺总统号召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粉碎所有企图破坏新兴力量运动会的阴谋。
已经到达这里的参加新运会的各国体育代表团的团长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落成典礼。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第一届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火炬十月三十日下午离开泗水,继续传向雅加达。
这支火炬是十月二十八日在东爪哇省的马都拉岛上点燃的。这一天,在这个岛的银亭村举行了隆重的火炬点燃仪式。东爪哇省省长维约诺在仪式上讲话时表示,希望这支火炬将点燃起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精神。他在讲话结束时高呼,“第一届新运会万岁!”
讲话以后,维约诺把火炬交给运动员。火炬沿途由摩托车队、马队甚至飞机护送,在火炬在经过班卡兰市的时候,人们燃放起爆竹欢迎,五彩缤纷的气球从人群中冉冉向天空飞去。
当火炬到达濒临海峡的港口时,当地居民穿上节日的民族服装,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火炬接着被交给印度尼西亚海军的一艘军舰的舰长,由军舰护送渡过海峡前往泗水。十月三十日下午,泗水也为火炬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仪式上举行了传统的文艺表演。
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官方宣布,已经采取步骤确保公共安全,以使将在十一月十日开幕的新兴力量运动会获得完全成功。
印度尼西亚大雅加达军区参谋长西雷加尔少校代表军区司令乌马尔准将说,这些措施是与苏加诺总统以前发布的指示一致的。
他说,在举行运动会期间,保安部队将驻在首都及其郊区各地,以维持公共秩序和安全。他还指出,这些措施也是为了执行对“马来西亚”的对抗政策。
他赞扬了印度尼西亚社会各阶层对于在举行新运会期间确保公共安全的重要性这一点所表示的充分谅解和合作。

南越解放电台号召伪军官兵弃暗投明
解放通讯社号召加紧战斗迎接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三日在广播中号召南越伪军官兵投向人民,指出目前正是这样作的最好的时机。
电台号召伪军中的官兵同人民和革命武装力量联合在一起,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据点和军事基地;和人民联合起来摧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和“战略村”,没收和破坏它们的仓库,带着全部武器投向革命。
电台强调指出,这是目前南越伪军自救的唯一道路。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文章,号召爱国军民以对敌斗争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三周年纪念日(十二月二十日)。
文章说,由战斗的爱国力量结成的组织——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诞生,象征着越南民族不屈的意志,象征着南方人民在解放祖国的斗争事业中必胜的精神和强大的团结力量。
文章指出,今年十二月二十日也是全世界工人和人民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及其走狗的日子。“国际工会支援南越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号召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在这具有光辉的历史意义的日子里大力支援我们的斗争。
文章号召越南南方军民更进一步地推动爱国竞赛运动,以新的精神和决心,消灭敌人更多的有生力量,铲平更多的碉堡,捣毁更多的“战略村”,更大力地推进政治斗争,以迎接这个伟大的日子。

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通过“雅加达呼吁书”
  呼吁争取亚非工人会议在雅加达胜利召开
  通过亚非工人会议议程,将争取展开联合行动,打倒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在通过了“关于组织亚非工人会议的决议”之后,今天清晨三时在这里闭幕。
会议举行了六天多,日本、中国、越南、菲律宾、锡兰、苏联、加纳、马里、摩洛哥和印度尼西亚等十个国家的工会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这项决议说,即将召开的亚非工人会议将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举行。会议将尽早举行,特别希望不迟于一九六四年下半年初。
决议说:“亚非工人会议的与会者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赞成和支持召开亚非工人会议的亚非国家工会组织的代表,不论他们的政治倾向、宗教信仰和所属的国际工会。”决议还说:
“可以邀请那些同意、支持并希望参加亚非工人会议的国际组织作为观察员参加会议。”
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建议举行的亚非工人会议得到了亚非工人的热烈支持,他们盼望尽早召开亚非工人会议,这从印度尼西亚工会联合书记处所收到的三十六个亚非国家七十七个工会联合会表示赞成的声明中得到了反映。”
决议说:亚非工人会议的议程如下:(一)关于亚非工人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彻底的民族独立,保卫民主权利,改善经济和社会条件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发展情况的报告;(二)关于非洲工人为扩大和加强非洲工人的团结——作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胜利的必要步骤——而斗争的报告;(三)关于亚洲工人和人民争取在各自国家的工人阶级的团结和巩固民族统一战线的报告。
决议还说,亚非工人会议组织委员会将由会议的十七个发起国组成,但并不排除其它亚非国家经亚非工人会议执行委员会决定后成为委员会委员的可能性。执行委员会将由十一个国家的十一位委员组成,主席由印度尼西亚的代表担任。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今天上午通过一项“雅加达呼吁书”,要求亚非工会运动作出共同的努力,使亚非工人会议得以顺利召开。
呼吁书说,锡兰、中国、加纳、印度尼西亚、日本、马里、摩洛哥、菲律宾、苏联、越南的代表们从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到十一月二日在雅加达举行会议,根据亚非国家的情况制定这个拟议中的会议的基本原则和目标。会议集中地讨论了亚非国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呼吁书说,亚非工人会议发起国会议“邀请两大洲的一切工会运动不问各该国社会制度上意识形态的不同、宗教信仰和所参加的国际组织的不同,一起来参加亚非工人会议。这次会议将不仅成为亚非工人广泛的民主讲坛,而且将显示出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和决心。”呼吁书说,“让我们以团结和互相支援的精神使行将召开的亚非工人会议成为共同解决与我们共同斗争有关的一切主要问题的讲坛。让我们通过亚非工人会议来展开联合行动,以便在我们打倒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实现和巩固我们的独立、民主、社会进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取得胜利!”
呼吁书说:“对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仍然存在。因此,主要任务是消灭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撤除外国军事基地,全面彻底裁军,全面禁止生产、储存、试验和使用核武器也是必要的。”
呼吁书说,“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国际斗争中,迫切需要亚非工会运动团结起来。”“亚非工会运动的任务是: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加强这种合作和团结。”
呼吁书指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虽然不断遭到沉重的打击,但是它们还没有死亡,还有待于彻底消灭。”
呼吁书说,“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亚非工人和人民的主要敌人。只有消灭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亚非人民才能够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实现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和安全。因此,亚非工人的责任是继续甚至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呼吁书说:“经验表明,工会运动是亚洲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动力。亚非工会运动在他们为共同目的的斗争中加强他们的团结,这对民族解放运动是十分重要的。”
呼吁书谈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长期来用各种手段对亚非国家的经济进行掠夺和控制。它指出,“不决定性地粉碎外国资本的这种控制,就不可能发展这些国家的经济”,“在粉碎这种控制的斗争中,工会运动起着重要的作用。”呼吁书说,“工会在把殖民地经济改造为独立的经济和发展民族经济以利于全体人民方面也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斗争必然是长期而艰巨的,因为帝国主义在使用而且必将使用其力所能及的资源和手段来阻挠他们的努力。”
呼吁书在谈到亚非工人和人民为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和获得其他的基本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时指出,“即使工会运动通过强大的群众行动能够实现一些社会和经济要求,但是经验说明,除非这种成就是在胜利发展真正的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不然就只能是暂时的成就。”
呼吁书强调说,“亚非工人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巩固自己的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对于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共同斗争,对于建立、巩固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都是一种宝贵的贡献。”
今天上午的会议还通过了一项为即将举行的亚非工人会议筹款的决议,决议说,考虑到与会国各自的财政力量和它们各自的具体情况,筹款将根据集体负责和与会国自愿捐款的原则。

朝鲜《劳动新闻》欢呼我击落U—2飞机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阴谋必遭失败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显著地位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美制蒋匪帮U—2型间谍飞机的消息。在这则消息前面还附有按语说:“十一月一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击落侵入中国华东地区上空的美制蒋匪帮U—2型高空侦察机,是坚强地守卫在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无比威力的清楚明证。同时这再一次敲断了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而进一步进行罪恶阴谋活动的美帝国主义的鼻梁。”
按语说,“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任何阴谋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惨败。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是战无不胜的。”按语中说,朝鲜人民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在可靠地保卫自己祖国的疆土、坚强地守卫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哨的事业中和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这一成就,并由衷地祝他们在这方面取得更新的成就。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
击落击伤十五架美国飞机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十月八日和九日两天在广南省和旺县击落和击伤五架美国直升飞机和两架轰炸机。
这家通讯社还说,被击落的飞机上的十六名美国军官都被击毙。
此外,在十月十二日至十七日期间,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还在堤岸和西宁地区先后击落、击伤进行空袭的八架敌人直升飞机。

姆克瓦瓦议长谈访华观感
  亚非拉人民可以指望中国的支持
  人民公社非常成功,建设成就巨大,人民生活幸福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谈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他对中国人民的努力工作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有深刻的印象。他赞扬中国的人民公社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的人民公社非常成功。他接着详细谈到他访问过的人民公社的情况。他说,对社员都是实行按劳付酬。除了巩固的集体经济以外,每个社员都有一小块自留地,可以种菜和养猪。寡妇、孤儿和老人的生活都有保障。机械化的过程正在进行之中。他说,因此,社员们都很满意。
他说,中国人民生活得幸福,“我没有在街上的行人中看到面有饥色的人”。他说,儿童得到很好的照顾。市场上蔬菜很多,食品和日用必需品价格低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日电 坦噶尼喀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昨天在这里赞扬中国的人民公社所取得的成就,并认为所谓“人民公社已经失败、只留下个空名”的说法是错误的。
姆克瓦瓦是在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谈他最近访问中国的印象时发表上述意见的。他说,世界上有些人说中国的人民公社失败了,但是他看到的完全相反。他说,“公社的组织给我的印象十分深刻。这是一种从旧式的农民过渡到具有新的精神面貌的新型农民的最好途径。”
他在谈到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时说,“看到中国在这短短的十四年中,在工业、农业和其他各方面取得了这样巨大的成就,是令人鼓舞的。”
姆克瓦瓦议长指出,“我看到中国人民同情和关心遭受别人统治的国家和人民。中国不像其它大国,它了解这些国家和人民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和困难的。它在对付一切帝国主义方面是有经验的。”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看到新独立国家取得每一个进步就感到高兴。他们不愿看到一个国家遭到另一国家的控制。”
他说,“中国是和平和团结一致的。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反对战争,因为他们亲身经历了战争所造成的最深重苦难。”
姆克瓦瓦议长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战士”。他们可以指望从中国得到支持。
他说,他还从中国带回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坦噶尼喀总统尼雷尔和坦噶尼喀人民的热烈问候。
他希望坦噶尼喀同中国之间有更多的往来,并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文化关系。
姆克瓦瓦议长要求记者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敬意和谢意,特别感谢“他们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我们”。

南越人民斗争急流汹涌 美国政府被迫“调换坐骑”
美报承认美国政府是西贡政变的策动者
新华社四日讯 尽管美国国务院口口声声自我表白说美国政府和南越的政变没有什么瓜葛,但是,几乎没有一家美国报纸的言论认为“肯尼迪政府是一个无罪的旁观者。”
美国官方宣传机关美国新闻处转发十一月一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证实肯尼迪政府内部对于是否在目前搞掉吴庭艳有过激烈的争论,而美国驻南越的“大使”洛奇坚持认为“不设法搞掉吴庭艳政府就不可能使南越遏制共产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
《纽约先驱论坛报》二日写道:“尽管美国国务院断然否认美国政府同西贡目前的暴动有任何牵涉,这次叛乱却是我们的叛乱”。
这家报纸承认,这次政变对美国来说只是一次“调换坐骑”,美国唯一关心的事是希望政变迅速成功而不要旷日持久,“因为在河流中间强制地调换坐骑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不论是出于什么理由调换。”报纸说,美国人“只能希望已经做了的就一定要做好而且一定要快快地做好。”
一天以后,当南越政变显然已经成功的时候,这家报纸就在三日的社论中公开地表示支持南越政变头目的反共任务。这家报纸说:“为了越南的前途,为了美国的荣誉,人们必须祈求,阮玉书和同他合作的文武官员将实现他们的重大任务。”
《纽约时报》二日的社论说:“西贡军事叛乱唯一使人惊异之处在于它未能早一些发生。”这家报纸三日说:“看来没有疑问,美国曾经帮助创造使得有可能发动政变的那种气氛”。它还说,这次政变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非常可取的”。这次政变“提供了一个机会——也许是最后的机会”来在南越建立起一个“能在实际上把反共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的政府。这家报纸还大捧南越的政变头目说:“越南的新统治者都是一些具有献身精神的反共人士,他们拒绝任何中立的想法并且保证站在自由世界一边。”
《华盛顿邮报》二日也为美国把吴庭艳一脚踢开进行辩解。这家报纸认为早就不可能靠吴庭艳来抵抗南越的人民解放运动。它说:“肯定的是,不论拿出可以想到的多少军事力量和外援,都不能使一个纠缠于内部阴谋的政权永久地维持下去,维持这样一个政权就要看着它的愚蠢、腐败、无能和乖拗到底可以发展到什么地步。”
《芝加哥论坛报》三日写道:“在南越的推翻吴庭艳政权的军事政变不可能是出于华盛顿的意料之外的。为了支持改变西贡政治管理当局而进行的公开的或暗中的煽动,多得无法使人相信肯尼迪政府是一个无罪的旁观者。”
《华盛顿明星晚报》三日说:很难否认说(美国)没有帮助和煽动政变,责任——或者说功劳——必须归于肯尼迪政府。

有“来”有“往”
  英韬

十一月二日,西贡十万群众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政权的口号,举行示威游行。图为群众队伍浩浩荡荡地向伪总统府前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朱光欢宴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三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今晚举行宴会,招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广播电台室内管乐五重奏团。出席作陪的有于梦尤、丁波、赵沨、孙慎、李德伦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黑根也应邀出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广播电台室内管乐五重奏团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演出,于一日到达北京的。

吴玉章接见苏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四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苏友协总会副会长吴玉章今天上午接见了苏中友协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候补委员、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教育部长阿法纳先科和副团长、《共产党人》杂志副总编辑普拉特科夫斯基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友协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副秘书长李希庚、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杨述。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契尔巴柯夫、柯黎早夫等也在座。

对外文协等欢送日本蕨座歌舞团
据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日友好协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今晚举行酒会,热烈欢送以原太郎为首的日本蕨座民族歌舞团。这三个单位的负责人廖承志、茅盾、夏衍和原太郎团长在酒会上祝酒并讲话。
夏衍在讲话中赞扬蕨座民族歌舞团在贯彻日本共产党所提出的文艺方针中所取得的成就。原太郎赞扬中国文艺界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坚持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的文艺路线。

感谢我国防部组织去外地参观
各国驻华武官联合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四日讯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今晚联合举行酒会,感谢我国国防部组织他们去南京等地旅行参观。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总政治部副主任刘志坚中将、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等应邀出席了酒会。会上,苏联驻华武官华锡烈中将代表各国驻华武官宣读了他们给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感谢信。各国驻华武官和夫人是在我国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陪同下,从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五日到南京、无锡、上海旅行的。

十一月四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乌拉圭《前进报》周刊记者爱德华多·加莱亚诺,回答他提出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十一月四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了以大森真一郎为首的日中友协农民代表团和以吉田隆子为首的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