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必须依靠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世界和平理事会必须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我代表团团长廖承志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华沙会议上发表讲话
提出重要建议呼吁群策群力克服障碍为保卫和平而加强斗争
新华社华沙二十八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华沙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请允许我以中国代表团的名义,并且代表中国人民,向会议所在地的兄弟的华沙人民和波兰人民致意,向出席这次会议的新老朋友们致意,向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次华沙理事会议,将讨论有关保卫世界和平的各种重大问题,我们中国代表团愿意同各国朋友们一道,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即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问题交换意见。
必须坚决揭露和反对世界和平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
如果美化美帝国主义就只能模糊世界各国人民的认识
目前,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各国人民轰轰烈烈地展开了一系列重大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和核讹诈,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反对垄断集团掠夺人民和蹂躏民主,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和外国驻军,等等。所有这些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都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世界战争,坚决保卫世界和平。我们一贯深信,在当代国际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变化的条件下,世界战争是能够防止的,世界和平是能够维护的。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样,历来认为,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只能是依靠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依靠当代各种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令人感到深深不安的是,同善良的各国人民真诚地维护和平的愿望相反,有人在世界和平运动中,力图贯彻他们的错误方针:不反对世界和平的敌人,不支持民族独立运动,不依靠人民群众的斗争等等。凡是不同意这个错误方针的人们,都遭到他们的恶毒攻击,被诬蔑为“好战”、“分裂和平运动”和“宗派主义”。最近,这些人还利用“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世界和平理事会公报”、“国际和平学会”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等等名义,甚至使用伪造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信件大做文章,攻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正确立场。
这些人已经忘掉了或者抛弃了必须揭露和反对和平的敌人的这个根本任务,总是不愿和不敢谴责执行着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美帝国主义,而是不断鼓吹美帝国主义已经变得“理智”,变得“清醒”,变得“有节制”。
怎么能够是这样的呢?如果不存在和平的敌人,如果不需要反对和平的敌人,那么和平运动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事实上,在我们面前,确确实实站着一个凶恶的和平的敌人,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许多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不仅丝毫没有放弃它的独霸世界的野心,相反地,它正在加紧推行更为狡猾、更为冒险的反动的两手策略。这就是:在和平的幌子下,一方面疯狂地扩军备战,既准备打核战争,又准备打常规战争,另一方面,又以武力为后盾,狡猾地推行“和平战略”,企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破坏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各种进步斗争,涣散各国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力量。
最近,美国政府的首脑人物所发表的不少演讲,在大谈什么“和平”、“自由”、“自决”、“合作”的同时,不是肆无忌惮地道出了他们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真实意图吗?
他们叫嚷,“要保持强大的战略性威慑力量”,要竭力进行镇压争取民族独立的反革命战争,要扼杀社会主义的古巴,要继续进行并且“打赢”越南南方的“特种战争”,要按美国的意志
“统一”德国,要联合各种反动势力“遏制”中国,要颠覆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要以实力地位迫使苏联放弃共产主义,等等。
他们还得意洋洋地夸耀美国扩军的成绩:战略警备部队的核武器数目增加了百分之百,作好战斗准备的陆军师数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空运飞机的采购量增加百分之一百七十五,特种游击队和反暴乱的部队增加了百分之六百。
面对着这样一个世界和平的凶恶的敌人,怎么可以丝毫放松警惕呢?怎么可以不进行揭露和反对呢?一切真正热爱世界和平、同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都会认为,决不能放松对于和平的敌人的警惕,决不能停止对和平的敌人的揭露,更不能美化美帝国主义。否则,那就会模糊世界人民的认识,而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一贯赞成普遍裁军并且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
有人大谈全面彻底裁军却又不愿意谴责美国扩军备战
近几年来,在和平运动中,有人一直鼓吹争取全面彻底裁军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唯一法宝,硬要把各国人民反对和平的敌人的多方面的斗争任务,统统纳入争取全面彻底裁军的单一轨道。
他们这样做,对保卫世界和平有什么好处呢?
中国人民向来赞成普遍裁军,并且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一贯认为,裁军是和平运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动员各国人民为争取裁军而斗争,对于揭露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政策,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经过广泛的、深入的群众斗争,才有可能迫使帝国主义同意达成某种裁军协议。
奇怪的是,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一系列会议上,那些大谈特谈全面彻底裁军、高喊什么“没有军队、没有武器的世界”的人,恰恰不愿意谴责美帝国主义是扩军备战的祸首。在一九六二年莫斯科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的告世界人民书中,也根本没有一个字谴责美帝国主义。争取裁军怎么能够不反对扩军备战的祸首呢?
还需要指出的是,那些主张全面彻底裁军的人,一方面鼓吹帝国主义可以全面、彻底、干净地解除军备,自动放下武装,另一方面又要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解除用来抵抗和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切武装。帝国主义果真能够答应签署和履行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完全解除自己的武装,那么帝国主义就不成其为帝国主义了,这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常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全面彻底扩军,没有一丝一毫全面彻底裁军的影子,这也是一个明明白白的事实。同时,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加紧扩军、肆行侵略的情况下,要一切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解除抵抗和防御外来侵略的武装,那就是实际上取消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的反帝斗争,使他们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束手就缚。因此,鼓吹帝国主义可以接受全面彻底裁军,而又要被压迫国家和被压迫民族解除武装,只能是一个骗局。这个骗局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要使世界各国人民放弃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任务,使世界和平运动放弃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任务。
三国条约适合美帝“全球战略”需要,增加核战争危险
吹捧这个条约只能麻痹人民,帮助帝国主义战争势力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也是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主张禁止核武器,并且提出了逐步达到这一目的的有效步骤,其中包括:撤除在外国的一切核基地和核武器,建立有美国、苏联、日本、中国在内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其他地区的无核武器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输出、不使用、不制造核武器,并且停止一切核试验,包括地下核试验在内。禁止核武器和防止核战争的问题,关系着各国人民的利益,必须由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来共同解决。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道,一贯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核战争威胁和迫使帝国主义完全放弃核武器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
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指出的是,几个月以前在莫斯科签订的三国条约,是违反人民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愿望的,是对美帝国主义核扩军有利的。某些策划签订条约的人,本来是反对部分停止核试验的。但是,他们突然间改变了态度,积极地制造了这个条约,而且还隐瞒实情,把这个条约吹捧上天,还要世界和平理事会也跟着唱起同样的调子,说什么这个条约是走向全面禁止核武器和缓和国际局势的第一步。
同善良的人们希望相反,这个条约并不是走向和平的第一步,而是增加核战争危险的一步。
这个条约,把停止核试验和禁止核武器完全割裂开来,这就是允许核大国可以继续贮存和制造大量的核武器,这就有利于核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
这个条约,把地下核试验完全合法化,这就恰恰适合美国大力发展战术核武器的需要。
这个条约,明文规定任何一个核大国可以有权随时退出条约。这就意味着连部分停止核试验都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这个条约,会给人民造成一种错觉,似乎核大国已经采取了能够消除核战争威胁的措施,这就会使人民失去警惕,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核备战政策的斗争。
大家知道,在条约签订之后,美国已经进行了十一次地下核试验,并且正在大力推行包括西德在内的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
上述这一切,不是如实地证明了这个条约是一个适合美帝国主义“全球战略”需要的条约吗?
对于三国条约的危害性不能不加以揭露。不揭穿这个条约有利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力量,而且还要继续吹捧这个条约,这只能模糊人民群众对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认识,只能麻痹人民群众对核战争狂人的警惕性。在实际上,这就是帮助帝国主义战争势力,危害世界和平。
民族独立运动是当代保卫世界和平的极其伟大的力量
有人力图把它纳入裁军轨道而解除被压迫民族的武装
朋友们,我们在上面已经说过,维护世界和平的正确道路只能是依靠当代各种和平力量的联合斗争。这就是说,我们需要大大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各国劳动人民的争取进步斗争、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力量,并且使这些力量联合起来,互助配合,互相支持,共同斗争。只有这样,才能打击战争势力,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牵制和束缚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的手脚。
在这里,我想特别谈一谈,几种和平力量联合斗争中民族独立运动与和平运动的关系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民族独立运动。这个运动,不仅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战争势力,并且从根本上削弱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基础。民族独立运动虽然有别于和平运动,但是,就它所起的作用来说,确确实实是当代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极其伟大的力量。民族独立运动的这种巨大作用,向一切从事保卫和平斗争的人,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要求,这就是为保卫世界和平,需要真正地而不是虚伪地,需要在实际上而不是在口头上,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
世界和平理事会过去也发布了一些支持民族独立运动的文件,但是,我们不能不指出的是,最近几年来,当世界和平理事会要作出这种支持民族独立运动文件的时候,总是遇到强大的阻力。有时,支持民族独立的文件被通过了,但是,这些文件往往是作为陪衬的点缀品,或者是当作附件和建议书而被通过的。接着,这些文件也就被束之高阁了。
许多事实表明,在世界和平运动中,确确实实有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总是把民族独立运动与和平运动对立起来,总是认为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会危害世界和平,而千方百计地想压制民族独立运动。
这些人是不愿意承认这一点的。那么,让我向朋友们提供一些事实,请朋友们自己作出公正的判断吧!
殖民主义的残酷武装镇压,不能不引起被压迫民族进行正义的武装抵抗。但是,有人不是去斥责和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不去斥责和反对殖民主义者发动的反革命战争,而总是大喊民族解放斗争的小小火星会引起世界大战,要扑灭这种火星。这不是把民族独立运动同保卫世界和平对立起来又是什么呢?
正是从上述的观点出发,在一九六一年斯德哥尔摩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上,出现了咒骂民族独立运动是“死尸运动”的不可容忍的现象。尽管说过这话的人,现在正在竭力否认,但是,在大庭广众之前说过的话,怎么能够赖得掉呢?请听听吧!这些人现在不是还在继续把支持民族独立运动,说成是“死后给予自由”吗?
也是在斯德哥尔摩会议上,一些人顽固地反对在一九六二年七月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大会的名称中加上“民族独立”字样。
在莫斯科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大会上,会议的支持者蛮横地拒绝在大会唯一的正式文件“告世界人民书”中,反映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的正义要求。
在和平运动中,还有人力图把民族独立运动纳入全面彻底裁军的轨道,从而达到取消民族独立运动的目的。
今年二月在莫希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有人以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观察员代表团的名义散发的书面文件,强调只有全面彻底裁军,才能充分保证各国人民有力量来进行解放斗争。不难看穿,这种说法,是要阉割亚非人民团结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要亚非人民取消民族独立斗争,而大搞他们所鼓吹的那种取消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裁军运动。
当人们坚决拒绝“裁军压倒一切”的错误路线的时候,有人竟然把这种正当的作法,说成是“拆散反帝力量”,是“种族主义”。怎么能够进行这样的诬蔑呢!事实是,正是把裁军作为“压倒一切任务”强加给争取独立的被压迫民族的那些人,才是从精神上和物质上来解除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人民的武装。这才真正是破坏反帝力量的分裂活动,这才真正是欧洲和北美的民族沙文主义的表现。正是这种欧洲和北美的民族沙文主义,在为美帝国主义推行新殖民主义帮忙。
在和平运动中,有人总是鼓吹通过联合国来消除殖民主义。无数事实表明,美国一再地利用联合国作为它的工具,来推行新殖民主义。刚果事件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最近美国政府首脑人物又在大谈利用联合国来绥靖民族解放运动。因此,鼓吹由联合国恩赐独立,只是意味着取消民族独立运动,有利于美帝国主义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政策。
保卫世界和平必须依靠全世界人民群众的团结和斗争
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只能增加战争危险不能维护和平
朋友们,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群众性斗争继续高涨,高兴地看到,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广大人民为争取改善生活、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展开了广泛的斗争。美国黑人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权利,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斗争。这些地区的人民,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提出了各种不同的具体要求,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斗争形式。我们的和平运动应该同这些人民群众的斗争联合起来。但是我们不能不坦率地指出的是,这些波澜壮阔的运动的发展,是同世界和平理事会中一些人所说的大写字母的“世界和平运动”没有关系的。相反的,世界和平理事会中的一些人,总是无视这些地区广大人民的运动,总是要用单一的、空洞抽象的全面彻底裁军运动来代替这些广泛的运动。这样的做法,除了使世界和平理事会自己的活动远远落在这些国家的群众运动的后面以外,还会有什么别的结果呢?
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一个群众性的斗争,需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非常广泛的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孤立美帝国主义。
有些人口头上也主张和平运动的广泛性。但是,事实上他们根本看不起群众。他们把赢得和平的主要希望不是寄托在人民群众斗争上面,而是寄托在大国首脑的协议上面。
世界重大问题由两个或三个大国来摆布的时代早已过去了。无视世界各国人民的要求和斗争,蔑视世界上大、小、强、弱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牺牲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利益,这是旧时代的大国强权政治和帝国主义政策。这只能制造国际纠纷,增加紧张局势。不依靠群众的团结,不依靠群众的斗争,而片面鼓吹依靠两个或三个大国合作解决世界和平问题,这实质上就是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这只能增加战争危险,不能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一贯坚持的道路符合世界和平运动原定方向
现在有人却力图使世界和平理事会日益离开原定方向
朋友们,我们上面所阐述的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是维护和平的可靠的、有效的道路,它是中国人民一贯坚持的道路,也是世界上许多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一贯坚持的道路。这条道路是符合世界和平运动原来确定的方向的。但是,有人却武断地指责我们离开了原来的立场。事实上,离开了原来立场的,并不是我们,恰恰是他们自己。在这里,让我们举出一些事实看看吧: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成立的当时,曾经明确地表示要揭露侵略者,不允许侵略者以任何借口来干涉他国内政。现在有些人竟闭口不提揭露世界和平的敌人了,甚至还替和平的敌人涂脂抹粉了。
在美国侵略朝鲜期间,世界和平理事会谴责了美国的侵略行为。在一九五二年维也纳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所通过的文件中,还强调指出,民族独立是和平的必要条件,民族独立是保卫和平的基本条件。但是,现在有些人却肆意歪曲民族独立与和平的关系,总是借口保卫和平,力图取消民族独立运动。
著名的斯德哥尔摩宣言要求无条件地禁止原子武器。在多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和平集会上,也一再强调必须销毁核武器。但是,现在有些人却大捧特捧最近签订的三国条约。而这个条约的内容,是完全违反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精神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从一开始起,就多次指出联合国受到某种势力影响,辜负了各国人民对它的期望;指责联合国掩饰暴力、掩饰压迫;谴责美国利用联合国在朝鲜进行侵略战争。但是,现在有些人不仅害怕谴责联合国在美国操纵下所进行的罪恶活动,而且还鼓吹由联合国来消除殖民主义。
世界和平理事会曾经确认,自由交换意见,谋求达成一致协议来讨论问题和进行工作。在一九五一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决议中,还特别提醒联合国不应该使用表决机器。但是,现在有人却一点儿也听不进不同的意见,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会议上,横蛮地压制不同的意见,不允许各国代表进行充分的讨论,而习惯于把错误意见强加于人。他们甚至还仿效美国控制联合国的做法,乞灵于表决机器。
我们上面举出的只是几个例子。从这些例子中不难看到,的确有一些人已经背离了世界和平运动的原来方向,他们越来越把世界和平理事会带离开原来方向。
世界和平理事会不能成为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外交工具
跟着指挥棒向错误道路愈走愈远的局面令人十分痛心
我们和其他一些朋友曾经多次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是个国际的群众团体,不能成为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外交工具,紧跟着这个或那个国家的外交措施亦步亦趋。我们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如果不能坚持上述原则,那就会脱离各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实际斗争,就会脱离各国的人民群众,就会使这个团体内部的团结遭到破坏,就会使这个团体的声誉遭到损害。遗憾的是,那些一意要把世界和平理事会作为自己的工具的人,不但听不进我们的忠告,甚至竟然要进一步利用这个组织进行反华活动。
中国人民是赞成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创立宗旨的,是积极参加这个组织的有利于保卫和平的活动的。对于目前世界和平理事会跟着某些人的指挥棒,沿着错误的道路走得越来越远的局面,我们不能不感到十分痛心。帝国主义正在积极准备核战争,加紧破坏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人们完全有理由期望,世界和平理事会尽速采取措施,使自己回到正确的道路上来,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朋友们,各国人民都怀着要求制止世界战争的强烈愿望。为了不辜负各国人民的愿望,我们需要群策群力,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在今后的斗争中,加强下列各个方面的活动:
——不断地揭露和平的敌人,明确美帝国主义是当前最凶恶的敌人,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其他国家的侵略、颠覆和武装干涉;
——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
——积极支持各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要求;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扩军备战,反对军国主义,争取实现普遍裁军;
——全面禁止核武器,彻底销毁核武器,反对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
——支持建立包括美国、苏联、中国、日本在内的亚洲和沿太平洋地区的无核武器区以及逐步建立其他无核武器区的建议;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对每一个无核武器区都承担相应的义务;
——要求撤销在外国的一切军事基地,撤退外国驻军,解散侵略性军事集团;
——争取在互相尊重领土完整与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
——在尊重和维护各国人民利益的原则下,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而不诉之武力和武力威胁;
——支持各国人民反对迫害、反对蹂躏人权、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
——广泛团结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人们,大力加强各种和平力量的合作。
朋友们,人类的历史是人民自己创造的,只要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保卫住世界和平。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是同各国人民共命运,同呼吸的,我们要紧紧地团结起来,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谢谢各位。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在华沙开幕
新华社华沙二十八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今天上午在华沙开始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约八十个国家的代表三百多人。
在会议执行主席、波兰保卫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德乌斯基和波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兰格致词后,法国代表戈登夫人发言,悼念已故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
接着,由英国代表蒙塔古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教授的开幕词。贝尔纳本人因病未能出席会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法国代表雅克·马道尔作了关于核战争威胁和裁军问题的报告。他极力渲染核战争的恐怖,公然为美帝国主义的首脑肯尼迪和约翰逊涂脂抹粉。他大肆吹捧肯尼迪的“善意”。他还对美国新总统约翰逊打电报给赫鲁晓夫表示不会改变肯尼迪政策感到“令人鼓舞”。
他吹嘘三国条约是对和平的“积极贡献”。他别有用心地说,那些反对这一条约的人“不应该用完全乌托邦式的条约来代替它”。马道尔认为,一切问题都“取决于”建立一个“没有武器的世界”。他不分性质地反对一切局部性战争。他还重复所谓“裁军可以使西方国家把钱用于帮助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滥调。

指挥棒下搞阴谋 和平讲坛出怪事
苏联代表团长竟带头起立企图强使会议向肯尼迪默哀致敬
中越代表严正抗议 许多代表拒绝起立
新华社华沙二十九日电 在昨天世界和平理事会开幕会议上,发生了一件企图利用崇高的和平讲坛为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涂脂抹粉的怪事。
法国天主教人士马道尔,二十八日在就核战争威胁和裁军问题作报告时大肆吹捧不久前被刺杀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向肯尼迪的“善意”“致敬”,对他表示“怀念”,说什么肯尼迪之死是“对国际互相信任气氛的很大的打击”,甚至建议大家起立为肯尼迪“默哀”。这一提议根本未经主席团会议讨论。当马道尔的提议还没有被英语译员译完时,全场照明灯就顿时大亮,纷纷拍摄电影。可见这是经过事先周密布置的,是在一小撮人的“指挥棒”主使之下,企图盗用会议名义来美化美帝国主义首脑人物、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强加于会议的阴谋。
这时,苏联代表团团长考涅楚克首先带头起立表示无限悲痛。接着,印度代表团全体成员垂头丧气地站起来。
中国代表唐明照立即愤慨地站起来表示反对,并且要求发言,严正抗议这一可耻的行动。但是,会议执行主席、波兰代表德乌斯基却不同意中国代表的正当要求。这时,中国、越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阿尔巴尼亚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的代表端坐不动,拒绝为肯尼迪“默哀”。有一些事先知道这一阴谋的代表团在早一些时候从会场上避开了。
经过再三协商之后,执行主席最后同意了中国代表唐明照向大会做简短的发言。唐明照代表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所做的发言全文如下:
“如果我们对一篇事先准备好的发言突如其来地强加于我们的默哀建议不提出抗议,我们就是对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的朋友们不真诚,我们就是对自己不诚实。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次会议是许多不同国家的人民团体的代表的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人们不仅持有不同的政治见解,而且他们的国家同美国的关系也各不相同。因此,建议在这个会议上为美国死去的总统默哀是极其不恰当的。
“我们的会议应当是讨论有关世界和平问题,有关同和平的敌人作斗争的问题的会议。这个会议不应当被利用来颂扬在世界各地奉行干涉、战争和侵略政策的美国政府的领导人。
“我们的会议应当为之默哀的不是最大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的死去的总统,而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中英勇地付出了自己的生命的男男女女。”
中国代表发言时,全场一片寂静。各国代表们都严肃地屏息聆听了中国代表的发言。特别是中国代表要求为反美斗争烈士们致敬的建议,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许多国家代表跑来向中国代表表示热烈赞扬和祝贺。首先是美国代表跑来同唐明照以及中国其他代表热情地握手。他们都说:“你们的发言非常好!”一位智利代表说:“你们的发言是合情合理的,我完全同意。在这个会议上不应为肯尼迪默哀。”另一位瑞典代表说:“我完全同意你们的看法,在这样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会议上为肯尼迪默哀是不适当的。”比利时代表也曾积极支持唐明照的建议,在会场上要求发言表示同意中国建议,但是主席团对他的要求采取了可耻的置之不理的态度。
莫三鼻给、乌干达等许多非洲代表在上午会议结束后,都跑来同中国代表热烈握手,表示支持中国代表团的立场。
新华社华沙二十九日电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华沙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二十八日发表书面声明,严正谴责和抗议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开幕会议上发生的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默哀”的活动。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抗议向杀害我国同胞的凶手肯尼迪致敬。对南越加紧侵略战争的是肯尼迪,驱使雇佣军进攻古巴的是肯尼迪,在南越试验‘特种战争’,甚至使用化学毒物的也是肯尼迪。全世界遭受美帝国主义残害的人——老挝、朝鲜、委内瑞拉、南越等地的人们都强烈谴责向他致敬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