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回忆对比 温故知新 提高觉悟 增强斗志
阶级教育永远是必要的一课
广大群众和干部热烈欢迎和支持浙江日报《必要的一课》专栏
本报杭州二十八日电 以阶级斗争的教育为纲,以群众性的自我教育为主要方法的社会主义教育,是广大群众和革命干部经常需要的,所以受到广大群众和革命干部的衷心欢迎。这在《浙江日报》持续办了一年的专栏《必要的一课》中,以丰富的生动的事实作了很好的说明。这个专栏反映了和推动了浙江各地一年来逐步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它本身也是这个运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必要的一课》是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和读者见面的,从那时到现在,已出一百三十四期,大体上每隔一两天就出一期,每一期都有几篇关于阶级斗争的回忆对比的材料(有文字也有图片),和读者针对这些材料发表的感想和意见。广大群众热情支持这个专栏,许多人给浙江日报编辑部写信,要求把它持续办下去,办得更好些。
《必要的一课》这个群众性的社会主义阶级教育园地的开辟,是由一篇通讯《陪嫁的“传家宝”》、一篇评论《必要的一课》和作为一家农民的“传家宝”的一组照片(见今天本报第二版)及一首诗(《一户人家十年间》)引起的。《浙江日报》去年十一月六日发表的这一组照片、通讯和诗,反映了浙江黄岩焦坑人民公社普普通通的贫农社员叶根土一家十多年来的生活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同我们整个国家十多年来的重大变化的密切关系,并且叙述了叶根土用自己的家史向女儿进行阶级教育的故事。
很多劳动者从叶根土一家十多年的经历中,看到了自己一家的影像,引起了自己对往事的回忆。叶根土在女儿出嫁的时候对她语重心长地叮咛:“吃了好饭不要忘了过去!”这句话也打动了许多人的心弦。广大的读者群众,包括工人、农民、军人、店员、教师、学生、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和机关干部,从七八十岁的老人到刚戴上红领巾的少年,纷纷给《浙江日报》写信写稿。《浙江日报》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在专栏《必要的一课》中发表这些信件和稿件,展开讨论。讨论的参加者用亲身经历的大量事实,从各个角度揭露了旧社会反动统治阶级残酷压榨劳动人民的滔天罪行,热情地歌颂了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流露出对新社会、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不少人是第一次写稿,他们附信叙述自己读了《陪嫁的“传家宝”》后所感到的巨大的震动和激动的心情。他们不是为写稿而写稿,而是情不自禁,非写不可,是阶级感情和革命责任心驱使着他们拿起笔来。许多不会写稿的人也急于找人代笔。在边讲边记的过程中,他们讲到过去的苦难泣不成声,讲到现在的生活眉飞色舞;代笔人也深受感动。写信写稿的人遍及全省各地,甚至远到东北、西北边疆以及中南、东南沿海,也有不少读者来信来稿参加讨论。一年间,浙江日报编辑部已经收到为这个专栏寄来的信和稿五千零二十三件;已在报上发表了四百四十件,共约六十三万字。这些文字凝结着许多劳动人民在旧社会中的血泪和表达了他们在新社会中的欢乐。它们不但对写作者本人和现时代人有教育意义,而且将是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献,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的很好的见证。
《必要的一课》的讨论展开以后,远远超出了一般的忆旧知新的范围。广大读者在回忆对比的基础上,联系各自的实际,畅谈思想,围绕着无产阶级阶级教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这一中心,大兴无产阶级思想,大破资产阶级思想。一方面,表扬了大批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和行动,宣扬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另一方面,也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封建残余思想、小生产者的自发的资本主义倾向以及部分党员和干部中的不良思想作风。在讨论中,常常是一个人的回忆对比引起了一个又一个人的回忆对比,一个人的阶级觉悟启发了一个又一个人的阶级觉悟,一个革命道理引出一个又一个革命道理,一个重要问题带来一个又一个重要问题。这就形成了不断扩大、不断深入的“连锁反应”,使这个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专栏常办而常新,长期受到读者的欢迎和支持。
一年来,浙江各地各级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联、工会等,都发动群众学习这些材料,参加这个讨论;许多业余学校把这些材料作为教材;一些剧团根据其中一些材料编剧上演;在群众要求下,出版社把这些材料编成几本书,已经发行了二十多万册。许多单位还用油印和出大型墙报的办法,大量地传播了《必要的一课》中受群众欢迎的许多材料。
许多地区在这个讨论的推动下,展开了编写村史、家史、社史、厂史的活动。很多读者都说:我们的确需要这样的“传家宝”。这的确是“必要的一课”,“越是读得多,越觉得它必要。”有人说:它好比一剂灵药,治好了我思想上久治未愈的老毛病。有人说:它好比一面镜子,我对着它洗去了自己思想上的灰尘。据读者写信反映:阅读《必要的一课》的文章以后,公社社员们更加热爱集体了,干部更积极工作了,工人们更懂得了社会主义时代工人阶级的重大责任,解放军战士们更加提高了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革命警惕性,学生们也提高了努力学习和参加劳动的自觉性。有些人原来讲究享受,挥霍浪费,现在注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了。大家决心把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把自己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也进行到底,不断在实际斗争中提高觉悟,为社会主义事业更多地贡献力量。
许多人成为这个专栏的固定读者,一期不漏地看它;许多人把专栏里的好材料剪下保存起来,说要把它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中国革命博物馆已经把叶根土的“传家宝”照片作为文物资料——作为全国人民共同的“传家宝”,珍重地收存起来。
根据广大读者的要求,浙江日报编辑部决定把《必要的一课》专栏继续办下去,使它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我国领导人致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
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十九年来,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以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满怀信心地为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我们深信,钢铁般地团结在劳动党周围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依靠自己的努力,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取得更加光辉的胜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援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起了重大的作用。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坚定不移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一贯忠于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现代教条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对于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原则性和革命战斗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深表敬佩。
中阿两国、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的,是久经考验、牢不可破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高举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而共同奋斗。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祝中阿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 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衷心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的时候,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祝你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于北京

刘少奇同志会见日共同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日共中央体育委员会负责人西泽富夫,日共中央体育委员会委员、《赤旗报》记者木谷八士,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兼体育部部长西村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和宴请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庄涛等。
(附图片)
刘少奇同志和西泽富夫(左四)、木谷八士(左六)、西村功(左二)同志合影。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委托彭真副委员长向人大二届四次会议作“关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说明”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一百一十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准备向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的“关于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说明”,并且委托彭真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向大会作这个说明。

首都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日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蒋南翔会长和纳赛大使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二十八日晚集会,热烈庆祝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光荣节日——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九周年。这次大会是由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
李先念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田汉、马纯古、刘清扬、孙轶青、潘丽华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和使馆官员,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历史学家佩特罗·拉拉亚教授,在京的阿尔巴尼亚专家和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庆祝大会。
大会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席彭思明主持。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首先讲话,他说,十九年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法西斯德国和意大利斗争的伟大胜利,有力地证明了一条真理:一个为了争取解放而走上了斗争道路的民族,不管它的敌人如何强大,只要敢于斗争,最后一定能够战胜敌人,彻底解放自己,并对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蒋南翔说,解放后十九年来,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久经考验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经历了光荣的、战斗的道路,并且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尤其可贵的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光辉成就,是在帝国主义层层封锁、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和现代修正主义制造的重重困难的条件下,经过顽强斗争取得的。
蒋南翔说,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一个在革命斗争中诞生、成长和壮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国际无产阶级共同事业的胜利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它一贯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旗帜,始终不渝地同现代修正主义和南斯拉夫铁托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对于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作出了有世界意义的贡献。全世界工人阶级都钦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所表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高度原则性和无产阶级的革命战斗精神。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顽强的斗争,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一贯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贯积极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
蒋南翔最后说,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正在与日俱增。无论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总是在互相鼓舞,互相支持。在今后的日子里,不管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斗争中还会出现何种困难,不管世界上还会出现什么风浪,我们两国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各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亲密合作,并肩前进。
奈斯蒂·纳赛大使接着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从建立人民政权以来仅仅过了十九年,但是在这一较短的历史时期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勇敢领导下,已经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一个先进的农业—工业国。
现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正以完成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的任务的优良成绩,来迎接祖国解放的十九周年。
大使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忘我劳动中,克服了并坚决要克服在它的道路上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压力、讹诈和封锁不会使它屈服和吓倒。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断地坚定地向前迈进,它充满了要在阿尔巴尼亚建成社会主义和取得新的更加伟大成就的决心和乐观主义精神。他还对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给予阿尔巴尼亚的真诚的国际主义的援助表示感谢。
纳赛大使强调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结成了永恒的兄弟的磐石般的不可摧毁的友谊。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新型的、是一个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一个小的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合作的光辉榜样,并充满了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纳赛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顺利地克服了三年的自然灾害和由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所造成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他指出,伟大中国人民的革命胜利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被压迫的各国人民具有巨大吸引力的榜样,并鼓舞着他们为自由、民主、独立和社会主义进步而斗争。
纳赛大使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着具有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性的外交政策,赞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突击队,它全力地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为贯彻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学说而进行斗争,它勇敢地坚决地揭露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分裂活动。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党和政府全力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张,并为了把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代表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及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而斗争。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全部、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核武器,召开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倡议。
纳赛大使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兄弟的中国人民所取得具有历史性的胜利感到无比的高兴,并把它看成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的胜利。他衷心地祝贺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以及在为使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共同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加伟大的成就。
蒋南翔会长和纳赛大使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激起了一阵又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在他们讲话结束后,到会者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
在庆祝大会上,首都的文艺工作者还表演了中阿两国的音乐节目。

专栏:社论

阶级教育要经常抓紧
去年冬季以来,全国城乡各地响应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陆续展开了一个群众性的思想革命运动——以阶级教育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为了配合和推进这个运动,各地报纸不仅发表了不少关于这方面的新闻、通讯和评论,而且还特别开辟了专门进行阶级教育的专栏。其中办得较早较好而且比较经常地坚持下来的有《浙江日报》的专栏《必要的一课》。这个专栏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开始同读者见面,到现在已经坚持了一年。一年来,特别是近半年来,从全国各地的报刊上,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好多篇生动的进行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材料。各报刊除了已经发表的很多群众进行自我教育的稿件以外,还收到了很大数量的来信来稿。这些是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生动的反映。已经产生的良好效果说明:社会主义阶级教育是应当经常进行的,也是可以经常进行的。
“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确是这样。作为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的阶级教育,在这一年间已经产生了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力量。凡是阶级教育开展得较好的地方,广大群众和干部的政治积极性、革命警惕性、劳动创造性、工作责任心,以及伟大的阶级友爱和共产主义风格,都更为加强了。许多受到阶级教育的人,比过去更为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和封建残余的思想影响,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并且更主动地向自己、向家庭成员、向周围的人们进行阶级教育。这在许多地方逐渐成为社会风气。许多单位,在进行了阶级教育以后,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各方面开始呈现新的面貌。这些在《必要的一课》等专栏和许多报纸的日常报道中都得到了适当的反映。这些报纸上的专栏和报道,生动地反映出我国劳动人民的阶级觉悟正在不断提高,他们善于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密切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善于掌握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善于在党的引导下自己教育自己。
“一抓就灵”,并不是说“一抓”就可以停止。阶级教育在整个社会主义时代是需要一抓再抓、经常抓紧的。社会主义时代自始至终都是阶级斗争的时代。国内被推翻了的敌人和国外的敌人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都在尽力散布腐臭的气息,毒化人民的思想。政治上、经济上的阶级斗争是经常在进行的,思想上的阶级斗争也必然是经常在进行的。一抓,解决了某些问题;过后,又会出现新的问题;不再抓,老的问题也会重新出现;经常抓,阶级觉悟才能不断提高。阶级斗争的实践要反复进行,阶级斗争的教育也必须反复进行。
阶级教育,讲来讲去,昨天讲了,今天又讲,明天后天还要讲,会不会成为“老一套”呢?有人有这样的担心。在《必要的一课》等专栏初办的时候,有些编辑同志也没有预计办得这样长久。但是,事实证明,群众并没有嫌它们“老一套”,群众会使它们不至于陷入“老一套”。群众给编辑部的许多信,不但一再地要求把这样进行阶级教育的专栏长期办下去,而且不断地提出新材料和新题目,为它们增添新鲜的血液和新鲜的气息。
阶级教育这门功课之所以常讲而常新,是因为斗争的局势和斗争的形式都在经常地发生变化。在新形势要求人们担当起更重大的任务的时候,需要从过去的斗争中吸取经验和力量。在新形势要求人们奋发起来投入新的战斗的时候,需要以过去的经历来增强决心和信心。生活越来越好的时候,需要牢记在过去的阶级压迫和剥削下受过怎样的苦难。碰到暂时的困难的时候,需要重温在过去的斗争中怎样战胜了沉重的困难。还要了解,阶级斗争的经验是需要不断积累的,阶级斗争的知识是可以温故知新的。在不同的情况下,阶级敌人对劳动人民的进攻,往往变化多端,硬的不行来软的,明的不行来暗的,辣的不行来甜的,冷的不行来热的。阶级敌人在新的形势下还会有所分化,我们也需要妥善地区别对待。在这些情况下,阶级教育总是有新的材料;即使是老材料,同新情况联系起来就有了新的意义。经一事,长一智,逐年逐月把新的斗争经验积累起来,充实过去已有的经验,进行阶级斗争的本领就越来越高了。
阶级教育这门功课之所以常讲而常新,还因为没有体验过阶级压迫的生活、没有参加过阶级斗争的新的一代,正在不断地成长起来。解放初期还不大懂事的小孩子,许多人现在已经成为劳动中和工作中的主力,一部分人渐渐成为骨干力量。更年轻的一代又一代,又在一茬又一茬地接上来。阶级斗争的老经验,对他们都是新功课。对于劳动人民在旧社会所受的苦难,他们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对于阶级敌人的各色各样的引诱和渗透,他们一概不知底细。阶级教育对于一代又一代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永远是必要的一课,新鲜的一课。从满是血泪和斗争的时代,到今天已经取得重大的胜利而阶级斗争仍在继续进行的时代,这中间有多少惊心动魄的史实,有多少值得记取的经验!这些,未曾亲历其境或者未曾亲身参与的人,是一点也不知道或者知道得很不真切的。报纸上《必要的一课》等专栏经常办下去的一个重大的意义,就在于把老一代的阶级斗争的经历和经验大量地记载下来,可以传给一代又一代,永志不忘。这既是当代的阶级斗争教科书,也是千秋万代不可缺少的教科书。
阶级教育经常化而又不陷入“老一套”,就必须紧密联系当前的实际斗争,适应当前当地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大革命运动的需要,适应当地当前干部和群众的主要的思想情况。《必要的一课》等专栏,正是把阶级斗争的历史的教育和阶级斗争的现实的教育结合起来进行的。讲述过去的斗争传统,是为了更深刻地认清当前的斗争形势。引导群众回头看,是为了引导群众向前看。根据当前实际斗争的需要,选择过去有关的阶级压迫、阶级剥削和阶级斗争的材料。这样,不但使阶级教育有了明确的目的性,同时也使人们更深刻地了解到当前的实际工作中包含的政治意义,把当前工作同整个革命斗争的历史时代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阶级教育经常化而又不成为枯燥的“流水账”,就要力求把群众在过去的阶级斗争中的经历,同党的路线、政策以至革命斗争的根本原理联系起来。《必要的一课》等专栏的经验,说明了党的指导思想在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中的重要性。要引导大家不只是回忆对比过去和现在个人生活的苦乐,而要进一步看到社会制度和政治地位的根本变化;不但要通过生动的事实激发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感情,而且要通过讨论和评论引导干部和群众把阶级斗争的感性知识逐步提高为理性知识。也就是说,不但了解过去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还要了解为什么是那样,为什么会这样。有了这进一步的了解,就便于使人们通过生动具体的材料,理解社会发展和阶级斗争的规律,就便于把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从少数哲学家的书斋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有了对社会发展和阶级斗争的规律性的理解,人们就能具有更高的阶级觉悟,就能对个人的命运同阶级的、集体的、国家的命运的关系,认识得更清楚,就能从过去和现在展望到更远的未来,就能了解为了更美好的未来现在应该怎么办,就能自觉地担负起更重大的革命任务,成为有更远大的理想和志气的人。
阶级教育要经常化,又要避免一般化,更要避免简单化。阶级教育是整个社会主义时代的战略任务之一,不是一次运动可以完成的,也不是短时期内可以完成的。必须积极进行,却不可急于求成。阶级教育需要反复深入,逐步提高。人们的生活和斗争的经历是各种各样的,思想状况和理解程度也是各不相同的。决不是少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就可以代表一切、概括一切。任何一个典型材料,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必要的一课》等专栏的经验说明,要尽可能适应各种人的不同的情况、不同的要求,选择各行各业不同类型的先进人物、先进单位的典型材料向群众进行教育,才便于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这个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阶级教育运动稳固地建立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从现有的基础上适当引导,有步骤地进一步展开、深入、提高。
社会主义阶级教育,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进展,随着一代又一代新的接班人的成长,需要不断推行、不断提高。这不是一次突击运动,而是长期的思想革命运动。阶级斗争要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这“必要的一课”要天天上,月月上,年年上,直到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